【法国4.】埃菲尔铁塔,塞纳河上的桥,协和广场

神马农庄 LV.21
2017-02-13 18:06 219/12

埃菲尔铁塔建成于1889年3月31日,将近130岁了。
矗立在巴黎塞纳河南岸,背靠战神广场,与北岸的夏乐宫隔河相望,
河上的耶拿桥将两者相连。

在附近午餐后,来到埃菲尔铁塔下

天空依旧下着蒙蒙细雨

铁塔正对着塞纳河北岸的夏乐宫(Palais de Chaillot)

登塔游览的售票处

登埃菲尔铁塔游览

塞纳河—耶拿桥—右岸的夏乐宫(按当地习惯塞纳河的北岸称作:右岸)

夏乐宫(Palais de Chaillot)
最早建於十六世纪,1937年才改成现在左右伸展有如双翼的样式,
西翼是海洋博物馆及人类博物馆,东翼则有法国遗迹博物馆

铁塔的西边,巴黎的西南面
——河中央的一条绿带叫做:天鹅岛

天鹅岛上有三座桥,横跨塞纳河,连接巴黎十五区和巴黎十六区。
由近到远分别是:

比尔阿克姆桥(Pont de Bir-Hakeim)

埃勒桥(Pont Rouelle)

格勒纳勒桥(Pont de Grenelle)

铁塔的背面正对着战神广场的大草坪和法兰西军校的古老建筑

远处的黑色高楼:
蒙帕纳斯大楼是法国巴黎市中心唯一一幢摩天大楼。在1973年完成,高210米,有59层楼。蒙帕纳斯大楼为当时欧洲最高的摩天大楼。现在它是全法国最高以及欧盟国家之中第九高的摩天大楼。

巴黎左岸的荣军院和艾菲尔铁塔地区

前方的金色圆顶:
荣军院( Hôtel des Invalides) ,旧时伤残军人的救济院
这里坐落着拿破仑一世的陵墓(tombeau de Napoléon Ier)和军事博物馆(Musée de l’Armée)。
它是1670年2月24日由路易十四下令兴建一座用来安置他的军队中伤残军人的建筑,从此荣军院“应旨而生”
拿破仑的两个兄弟约瑟夫·波拿巴(JosephBonaparte)及日侯姆·波拿巴 (JéromeBonaparte)一起被安葬在荣军院中。

塔分三个观光层,分别在离地面57.6米、115.7米和276.1米处,其中一、二层设有餐厅,第三层建有观景台,

铁塔的正面对着北岸(右岸)的夏乐宫

铁塔的东边,塞纳河的北岸(当地习惯称作:右岸),是巴黎的老城区,历史建筑精华集中的区域

巴黎建都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而城市自身的历史已有2000多年。站在艾菲尔铁塔上放眼望去,老城一片黄墙青瓦,全部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老建筑格调,即使拆除重建也保存原有建筑风格,基本没有高层建筑。

早在1840年,法国就颁布了《历史性建筑法案》,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关于文物保护方面的法典。

巴黎,哪怕是街心的一座雕塑、路边的一座小教堂、民居的一扇窗都在讲述着她“每个拐角处都有历史”的荣光。即使是普通的民居,要改造,也必须征求整个社区的意见。

下图,埃菲尔铁塔的东面,由近及远:

德比利行人桥(Passerelle Debilly)

阿尔玛桥(Pont de l'Alma)

荣军院桥(Pont des Invalides)

亚历山大三世桥(Pont Alexandre III)

当地习惯把塞纳河的北岸叫做:右岸,南岸叫做左岸。
大多数历史建筑精华都在右岸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国际化大都市,巴黎固守住了应有的古老与现代。
巴黎有各种博物馆近百个,大型花园、公园、植物园、动物园等40多个,任何人要在巴黎全面领略她的历史和名胜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整个巴黎市就是一座名符其实的博物馆。

红色的箱型载客电梯顺着倾斜塔柱上下升降,也有阶梯可供徒步攀爬

1991年,塞纳河沿岸历史建筑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对巴黎人“护旧”直接的肯定。

右岸的夏乐宫(Palais de Chaillot)

埃菲尔铁塔上的当代世界最高建筑排行榜
尽管最高的纪录被不断刷新,但是最早的纪录永远属于埃菲尔铁塔

其中许多中国的高楼榜上有名

因为是欧洲杯期间,塔上吊了个大足

人们为了纪念设计师古斯塔夫·埃菲尔对法国巴黎的这一贡献,特别在塔下为他塑造了一座铜像。

1889年5月15日,为给世界博览会开幕典礼剪彩,古斯塔夫·埃菲尔亲手将法国国旗升上铁塔的300米高空。

在塔上游览了约一个半小时,当天上面又是风又是雨,冷得再也待不下去了。

出来后走过耶拿桥,到右岸去乘车

拿破仑一世原先设计在桥头两端安放四座雕像,以纪念大军团在1806年的普鲁士战役阵亡的将士们。因为滑铁卢战役而耽搁,我们现在看到的雕像是在法兰西第二帝国时期完成,在一定程度上表达的了拿破仑一世的意图。
分别是一个高卢战士、一名古罗马战士、一个阿拉伯战士和一名古希腊战士

小贩、街头艺人、人力小三轮,桥畔还有一个旋转木马娱乐场,五花八门,氛围宽松

耶拿桥下的塞纳河游船码头
——我们接下来也是乘游船,不过是在东边阿尔玛桥(Pont de l'Alma)那里上船。

步行到桥北去乘车

耶拿桥,桥南(左岸)是埃菲尔,桥北(右岸)是夏乐宫

夏乐宫前上车,离开埃菲尔铁塔,前往东面的游船码头

乘船塞纳河观光

塞纳河(Rio Seine)
塞纳河是法国第二大河流,发源于法国东部朗格勒高原的第戎西北大约30km处,
河流向西北流,经巴黎,最后在勒阿弗尔附近注入英吉利海峡的塞纳湾。

Bateaux Mouches(苍蝇船)游船公司码头
在阿尔玛桥和亚历山大三世桥之间的右岸

码头上一个金灿灿的恐龙雕塑

Bateaux Mouches原本是一家游船公司的注册商标,
其法文字面直译为苍蝇船,名称源自于他们制造游船的厂房地区

现在亦可通称所有巴黎塞纳河的游船为Bateaux Mouches(苍蝇船)。

苍蝇船是一种开放式游船,让游客能近距离欣赏塞纳河沿岸巴黎的风光。

前几日,欧洲多国遭暴雨袭击。
法国也多地水灾 塞纳河水位上涨威胁巴黎,导致百年未遇的大洪水(上一次是1910年)。
沿河的卢浮宫与奥赛博物馆6月3日-7日也曾紧急闭馆。
现在虽然洪水退了许多,但是水位依然较高。
这纸通告给我们远道而来的游客留下来不小的遗憾

塞纳河上的桥

下午,3点半
从阿尔玛桥东侧右岸的游船码头出发
 先往东(上游)航行,依次为:
协和大桥
利奥波德-塞达-桑戈尔行人桥
皇家桥
卡鲁索桥
艺术桥
然后,调头向西航行

荣军院桥
它位于亚历山大三世桥的下游,阿尔马桥的上游。
巴黎桥身最低的桥梁
——图左:大皇宫 Grand Palais
——桥墩上两座雕像,陆上的胜利女神雕像和海上的胜利女神雕像

图左:是右岸的大皇宫屋顶。
大皇宫是巴黎的著名建筑,最早是为举办1900年的巴黎世界博览会而开放的。它以典雅的玻璃、金属穹顶、高大的廊柱以及丰富的雕饰而闻名,是目前世界上现存最大的铁质和玻璃结构建筑。
大皇宫是古典主义、新艺术主义以及玻璃构造的伟大结合品,该建筑已经成为了巴黎最显著的地标性建筑之一。

亚历山大三世桥

亚历山大三世桥(Pont Alexandre III)
于1896 年10 月7日由沙皇尼古拉二世和当时的法国总统佛朗索瓦 - 萨利 - 福尔奠基,于1900年巴黎世博会时完工。

为不影响两岸景观,桥的拱起弧度压得很低。
整个大桥雍容华贵,金碧辉煌。它是由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作为法俄亲善的礼物,捐赠给法国的,并以尼古拉二世的父亲亚历山大三世名字命名。
有人称它为金桥,是巴黎最豪华的桥梁

亚历山大三世桥与南岸的残废军人院(荣军院)和北岸的大小皇宫,都集中体现了19世纪华丽的建筑风格。
大桥将两岸的香榭丽舍与巴黎荣军院广场连接起来。

"太阳王"路易十四(LouisXIV)统治时期下的法兰西法国历史上最为繁荣富强的一段时间。太平盛世里的路易十四在巴黎城中大兴土木,为巴黎城添建了不少至今仍享誉世界的著名建筑。比如卢浮宫前的杜乐丽宫和杜乐丽花园(Tuilerie)、巴黎观象台(observatoiredeParis)、香榭丽舍大街(Champs-Elysées)、旺多姆广场(placeVendôme)和胜利广场(placedesVictoires)等都是在路易十四时期建造的。另外路易十四还扩建了凡尔赛宫(châteaudeVersailles),扩建后的凡尔赛宫比原先只作狩猎行宫之用仅有二十来个房间的小别墅大了上百倍。除了建为自己歌功颂德和供自己享用的建筑外,路易十四并不忘自己的黎民百姓和为保自己江山征战四方的将士们。路易十四还自己掏腰包在塞纳河上建了一座"皇室桥(PontRoyal)",以便百姓通行。另外又下令在当时巴黎郊区建一座用来安置他的军队中伤残军人的福利院,巴黎荣军院就是在这个命令下开建的。拿破仑的墓就安置在荣军院的教堂中。
再往前(东面),是上游的协和大桥(Pont de la Concorde),。

协和大桥

协和大桥(Pont de la Concorde)
——下图左:波旁宫位于法国巴黎塞纳河左岸,是法国国民议会的所在,对岸为协和广场

利奥波德-塞达-桑戈尔行人桥

于1997年开始建造,199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这个名字是为了纪念塞内加尔诗人、政治家、文化理论家利奥波德•塞达尔•桑戈尔。

巴黎原来有两座桥上可以挂情人锁(都是钢架桥),这是其中的一座,
因此,被誉为法国最浪漫的桥梁之一。
但是,因为挂锁太多给桥造成了负担,政府已出面把这些全都清除了

皇家桥

皇家桥(PontRoyal),是巴黎第三古老的桥梁,仅次于新桥和玛丽桥。
桥梁连接左岸的巴克街和博纳街以及左岸的花神宫。

皇家桥(Pont Royal)
图右:奥赛博物馆(Musée d’Orsay)
——前面是上游的卡鲁索桥( Pont du Carrousel )

卡鲁索桥

卡鲁索桥( Pont du Carrousel )
顾名思义此桥的北岸就是卡鲁索广场和杜乐丽花园
同时,由于邻近卢浮宫,此桥也名为卢浮宫桥
——前面是下游的皇家桥

艺术桥

艺术桥(Pont des Arts)
巴黎塞纳河上的一座人行桥,连接法兰西学院和卢浮宫中央广场。
巴黎原有的两座情人锁桥之一,现在也被清除了,用雕塑展代替了爱情锁。
——前面是上游的新桥及斯德岛,
但是我们游船的【东段游程】到此结束了。

游船到艺术桥调头返航,开始了【西段游程】。

从皇家桥看利奥波德-塞达-桑戈尔行人桥和协和大桥

奥赛博物馆

奥赛博物馆在塞纳河的左岸,位于皇家桥和利奥波德-塞达-桑戈尔行人桥之间

奥赛博物馆(Musée d’Orsay)
是一家国立博物馆,位于塞纳河左岸,与卢浮宫和杜乐丽花园隔河相望。
原来是为1900 年万国博览会设计修建的火车站(巴黎法国西南),但在1940年即已没落,闲置了约47年之后,1986年被改建成博物馆。

返航途中,又来到亚历山大三世桥(Pont Alexandre III)

真正的【西段游程】将从阿尔玛桥开始,因为刚才的【东段游程】也是在这附近开始的

阿尔玛桥

阿尔玛桥(Pont de l'Alma)
下图左边的金顶建筑:是左岸的一个圣三一教堂(Holy Trinity Cathedral)
——前面(向西)是下游的德比利行人桥

德比利行人桥

于1900年落成,1966年被列为历史遗迹。

德比利行人桥(Passerelle Debilly)
在埃菲尔铁塔的东边

再往前,就是下游的耶拿桥及左岸的埃菲尔铁塔

来到了埃菲尔铁塔下

耶拿桥

耶拿桥及左岸

耶拿桥(Pont d'Iéna)
名字来源于1806年拿破仑获胜的耶拿战役,1814年建成。
连接着左岸的艾菲尔铁塔(Eiffel Tower)和右岸的夏乐宫(Palais de Chaillot)

过了耶拿桥往西就是天鹅岛了。

天鹅岛上有三座桥,横跨塞纳河,连接巴黎十五区和巴黎十六区。
由近到远分别是:
——比尔阿克姆桥(Pont de Bir-Hakeim)
——鲁埃勒桥(Pont Rouelle)
——格勒纳勒桥(Pont de Grenelle)

比尔阿克姆桥

比尔阿克姆桥(Pont de Bir-Hakeim)
旧称帕西桥,于1905年落成。是一座钢制拱桥,在埃菲尔铁塔西边的塞纳河下游。

比尔阿克姆桥共有两层,地面层较寛,两侧供汽车与行人使用;中央为自行车专用道,其上层为高架桥,供巴黎地铁6号线使用

比尔阿克姆桥是天鹅岛东端的第一座桥

格勒纳勒桥

天鹅岛由东到西的第三座桥

格勒纳勒桥(Pont de Grenelle)
是一座钢制梁桥,建于1827年,连接巴黎十五区和巴黎十六区,横跨塞纳河以及河道中央的天鹅岛。桥梁长173米,宽20米,现存建筑于1966年落成。
桥的西侧、天鹅岛的西端耸立着一座缩小版的自由女神像 。

天鹅岛是河中央一个长条型的小岛

桥下天鹅岛的最西端,上面耸立着一座自由女神像

自由女神像 Statue of Liberty
这个纪念碑是美国纽约自由女神像的拷贝。
1889年7月4日,由美国巴黎社团的人赠送的,目的是纪念法国大革命100周年。
雕像一开始面向东,对着埃菲尔铁塔的方向。后来在1937年世界博览会上转向西边......
女神的左手拿着的牌子刻着1776年7月4日—1789年7月14日,
这两个日子一个是美国独立日,一个是巴士底日即巴黎人民那一天攻陷巴士底狱,
法国大革命的开始,现在是法国的国庆日。

至此,塞纳河的【西段游程】也结束了,游船在自由女神像下调头返航

朝着塞纳河东面逆流而上

回到了阿尔玛桥(Pont de l'Alma)
整个航程约一小时

下午,4点半
从游船码头的出口上来就是亚历山大三世桥
——大桥北堍的雕塑

亚历山大三世桥到香榭丽舍大街和协和广场都很近

协和广场

广场北面的建筑

将近下午5点,再次路过协和广场。,利用边角料时间逛了半小时。

协和广场位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北岸,是法国最著名的广场,
18世纪由国王路易十五(Louis XV)下令营建。建造之初是为了向世人展示他至高无上的皇权,
取名"路易十五广场"。
大革命时期,它被称为"革命广场",被法国人民当作展示王权毁灭的舞台。
1795年改称"协和广场",1840年重新整修,形成了这样的规模。

广场呈八角形,中央矗立着埃及方尖碑,是由埃及总督赠送给查理五世的。方尖碑是由整块的粉红色花岗岩雕出来的,上面刻满了埃及象形文字,赞颂埃及法老的丰功伟绩。广场的四周有8座雕像,象征着法国的8大城市。

在1792到1794年间的恐怖统治时期,共和军曾在此广场处决了国王路易十六(Louis XVI),皇后玛丽·安托瓦耐特(Marie-Antoinette)等大约1100名皇室成员及保皇派。
也是在罗伯斯庇尔的主张下,1794年4月5日新共和国政府首脑丹东(Danton)在协和广场上被处死。
在路易十六被处死一年多之后,1794年8月,为法国大革命作出杰出贡献的罗伯斯庇尔最终也被推上了协和广场的断头台。

历史惊人的巧合:
路易十六(Louis XVI),
丹东(Danton),
罗伯斯庇尔(Robespierre),
这三个曾把握法国命运的人,死于同一个刽子手手下,死于同一座广场之上。
协和广场像一个上演真实历史剧目的大舞台。

但是这也不是偶然的,是专制统治导致的必然结果
纵观世界历史,专制独裁解决不同政见的方法都是镇压和屠杀。
这个因果关系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得到验证。

协和广场原本是由法国国王下令建造,作为炫耀他的集权统治和皇权至高无上的展示台,
后来却被法国人民当作摧毁王权的舞台,在此上演了一出出广为世人所知的人间悲剧。

协和广场见证了法国历史的沧桑巨变。
过去,人们曾来这里观看大革命的恐怖屠杀;
现在,人们来这里则是为了感受历史的变迁。

方尖碑

广场正中心矗立着一座高23米,有3400多年历史的埃及方尖碑,
是原来埃及卢克索底比斯神庙大门前的两座方尖碑之一。

这座方尖碑在三千多年前被雕成后一直与它的孪生兄弟—另一块一模一样的尖碑一起一左一右的守护在埃及卢克索的底比斯神庙的大门两侧。 碑身纵向刻有三行古埃及象形文字,记述了拉美西斯二世及拉美西斯三世法老的故事。

1831年由埃及总督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将其中一座赠送给了法国

碑身的古文字记载着古埃及拉美西斯法老的事迹。当初运输这块23米高,230吨重,由一块完整的巨形玫瑰色花岗岩雕琢而成的方尖碑,可谓是大费周折。从埃及卢克索法国巴黎一路的千难万险千波万折可以成就一篇空前绝后的英雄史诗。最终,这座方尖碑在经历了两年半的海上航行之后于1836年十月运抵法国。路易-菲利普把这座方尖碑当作他在保皇派和共和党之间政治中立的象征标志立在了协和广场上。

喷水池

在1835至1840年之间,协和广场上又增设了两个场景宏大的喷泉,和一些装饰华丽的纪念碑。纪念碑以船首图案装饰,是巴黎城的象征。两个喷泉则是着意体现当时法国高超的航海及江河航运技术。
实际上这两个喷泉只是罗马圣彼得广场喷泉的仿制品,
广场的北边是河神喷泉(La Fontaine des fleuves),
广场的南边是海神喷泉(la fontaine des mers)。

"海神喷泉"的设计、形式与"河神喷泉"差不多,只是所有人物的动态不一样。三仙子是与海洋的珍珠仙子、贝壳仙子和珊瑚仙子,主神是男性的大西洋海神。

都是三层喷水池,喷水池上有6个精美的青铜雕美人鱼,手中各抱一条鱼,从鱼嘴中喷出几米高的水柱,水花飞溅,宛若飘纱。

"河神喷泉"中心的上下两组雕塑以河为主,上层是几个赤裸稚嫩、人见人爱的小天使戏水,下层是三位大于真人的姿态各异、上半身赤裸、着绿色长袍的仙女簇拥着美丽的莱茵河女神,她们是怀抱葡萄的收获仙子、手捧鲜花的爱情仙子和象征甜蜜的水果仙子。雍容华贵的莱茵河女神与她们倚一饰满金色浮雕的圆柱围坐一圈,圆柱上镶满浮雕的碟形喷台,喷台上的浮雕由一圈金色的诸神头像组成,每尊头像的两边均刻有流动凹槽,恰似头像流动的长发。

喷泉远看像一反一正的两只巨蝶,实际上这两座喷泉就是两组满布喷口并日夜长喷的大型组雕。每座喷泉的喷口都多得无法记数,在圆形的水池中,一群大于真人的祼体女神各抱金色的鲤鱼、海豚等沿池一圈,鱼、豚的大嘴都有一股扬高数米的喷泉向中心的细雕斜喷,中心组雕上的喷口更多,或向上喷射、或向下喷涌,一派万泉齐喷的景观。

前方是广场南边协和大桥左岸的波旁宫(法国的国民议会大厦)

广场南面塞纳河对岸的波旁宫

广场北面的建筑
下图左:是皇家路,里边希腊神殿式的建筑是玛德莲教堂

玛德莲教堂
当年拿破仑曾打算把这里作为他新婚典礼的地方,却因婚约解除未能举行而成为了永久的遗憾。

站在广场的中心放眼宽广的香榭丽舍田园大道,您可以一眼望到路尽头的凯旋门,还可看到左右两边著名的国民议会大厦波旁宫(le Palais Bourbon)和玛德莲教堂(la Madeleine)。

广场上游览了约半小时,5点半启程回酒店

回酒店的路上

被认为是巴黎最华丽的桥梁

连接右岸的香榭丽舍大街地区和左岸的荣军院和艾菲尔铁塔地区
——前面的金顶就是左岸的荣军院,拿破仑墓也在那里

杜乐丽花园

卡鲁索广场、卢浮宫

回酒店的路上又经过了巴黎塞纳河东边斯德岛上的几座桥

兑换桥

兑换桥 Pont au Change
横跨塞纳河以及河流中间的斯德岛 Ile de la Cité(也有译作西堤岛、西岱岛)。
——桥对面右侧是斯德岛上的巴黎古监狱

圣母桥

同样是横跨塞纳河以及河流中间的斯德岛的桥梁

圣母桥 Pont Notre-Dame
圣母桥所在地点曾架设过巴黎的第一座桥梁。巴黎的第一座以圣母桥命名的桥梁修建于1443年,但在1499年崩塌。之后圣母桥在1507年重建。现在的圣母桥重建于1919年。

斯德岛是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塞纳河中的岛屿之一,也是巴黎城区的发源地。据说公元前三世纪,第一批定居巴黎的人便在此岛,叫Lutece,后来罗马帝国的凯撒大帝不断扩张,把当今法国大部分地区并入罗马帝国的高卢省,罗马人在这里修道路,挖水渠,筑宫殿,建医院,修神庙。为纪念最早在此生活的凯特尔人祖先——巴黎希人,凯撒大帝下令,将小岛改名巴黎,以后巴黎不断变迁扩大至塞纳河两岸,岛周围相继盖起卢浮宫、巴士底狱、巴黎市政府、杜乐丽花园、协和广场、香榭丽舍大街和凯旋门等,但此岛一直是王权和神权的中心。可以说,今日的巴黎,正是从这里开始的。

德阿尔科莱桥

德阿尔科莱桥  Pont d'Arcole
修建于1854年至1856年,是一座铁质的拱桥。

过桥就是斯德岛,左侧是著名的巴黎圣母院

塞纳河边的黑箱子

这几天每次经过塞纳河边都好奇这些箱子是干什么的

今天终于有幸一睹了箱子里的秘密

已经快要到晚上6点了,这位箱子的主人是在收摊了

我们当天(2016.6.12)在巴黎的游览活动也结束了。

2017-02-13 20:04

赞,学习。

2017-02-13 20:44

2017-02-13 22:35

精彩

2017-02-13 22:58

2017-02-13 23:45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7-02-13 20:04:50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鼓励!谢谢举牌!

2017-02-14 11:17

引用 摄驴风萧 发表于 2017-02-13 20:44:57 的回复:

赞,学习。

回复摄驴风萧:谢谢鼓励!谢谢举牌!

2017-02-14 11:18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7-02-13 22:35:13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老友的鼓励!谢谢举牌!

2017-02-14 11:19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7-02-13 22:58:15 的回复:

精彩

回复小彩一蝶:谢谢鼓励!谢谢支持!

2017-02-14 11:20

引用 水清无鱼 发表于 2017-02-13 23:45:00 的回复:

回复水清无鱼:谢谢鼓励!谢谢举牌!

引用 神马农庄 的图片:

这座建筑好突兀!

2017-02-15 22:0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2-15 22:00:1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他们为保护巴黎的历史风貌一般不允许建高楼。
这座大楼是巴黎市中心唯一一幢摩天大楼,还是1973年建造的,到现在它还是全法国最高的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