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去北国看雪的季节。7日6晚北海道行纪(函馆、登别、札幌、小樽、旭川)

登登 (上海) LV.5
2017-02-13 18:24 585/1
  • 出发时间/2017-01-20

前篇

嘻嘻,又到了看雪的季节。作为一个南方孩子,又住在沿海城市,可以说从小到大没有看过一场正经的雪,也不知道零下十几度到底是什么样的体感。这次同行的女伴来问我去不去北海道,我想正好有假出行的时间也合适就一口答应了。

先上几张美图吧。

行程信息

出行时间:2017.1.20 - 2017.1.26
出游人物:登登小仙女大大
行程路线:
DAY 1上海(浦东T2)-东京(成田机场) 宿新宿
DAY 2东京-函馆 (东京闲逛) 宿函馆
DAY 3函馆(海鲜朝市、八幡坂、红砖仓库、函馆山) 宿函馆
DAY 4函馆-登别(地狱谷、熊牧场、泡温泉) 宿登别
DAY 5登别-札幌-小樽-札幌小樽运河、邮局) 宿札幌
DAY 6札幌-旭川-札幌(旭山动物园、狸小路、购物) 宿札幌
DAY 7札幌新千岁机场)-上海名古屋转机)

大致费用:

总计10000¥/人

行前准备

机票:
         年前的这个时间段直飞北海道的任何一个城市都贵的离谱,转机的话时间又很长,干脆买了去东京的机票再坐新干线列车去北海道。回来从札幌上海,正好有个在名古屋机场转机的联程,提前了三个月在全日空官网买好了机票。
费用:3100¥/人

住宿:
住宿基本是在airbnb和booking上订的,5晚民宿1晚温泉酒店。订好后,老板会把到民宿的路线图文并茂地发给你,不用谷歌就能找到,很方便。
费用:2700¥/人

交通:
       北海道城市之间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JR列车,因为我们要从东京新干线到函馆,所以买了日本全国铁路的JR Pass,坐这一趟列车基本就能把票价赚回来,如果仅仅在北海道地区玩,就没必要买我这种了。
       某宝上面很多3天/7天/14天/21天,分各种地区,看你在哪里玩了。我的当天买,隔天就到了,只需要提供出行人姓名给客服就行,到时候去日本机场兑换并填写开始使用日期。
费用:1600¥/人(日本全国铁路7日周游券)

穿衣必备:
       中长款羽绒服、防滑雪地靴(或者买个冰爪套脚上也可以)、防水喷雾(真的很有用)、五指手套(方便拍照)、毛线帽、围巾
       函馆登别白天的温度在零上,我穿了呢大衣也没觉得特别冷,到了札幌零下七八度,我也就一件保暖内衣一件毛衣再穿个羽绒服下面还穿了裙子,所以不用担心会很冷。室内有暖气,和室外温差很大,实在太冷就找地方暖暖。

签证:
       某宝上面找了很多家,没有一家我是符合条件能直接寄材料就出签的,所以只能在银行冻结了五万旅游保证金,冻结三个月就好。其他材料照着他的要求准备好寄过去就行,一般十个工作日能出签。
费用:99¥/人

Wi-Fi租赁:
       在网上提前预约,在机场取还,需要500元的押金,只能刷卡。三个人用网速很慢,但是谷歌导航还是没问题的。就是用电很耗,每天都要充好久,我傻傻的第一天晚上没充,结果第二天半路没网以为wifi坏了,哈哈哈哈哈。
费用:8¥/天

1.夜游新宿

好激动,终于出发了,哈哈哈哈哈哈。

下午1点20的飞机从浦东直飞东京,结果飞机晚点半小时,在飞机上可以提前填好入境单和报关单,下了飞机就可以直接去入镜了,到了东京已经是当地时间六点了。

出关拿好行李去外籍旅客咨询处兑换JR车票,不知道在哪问一下地勤,很容易就能找到。把在国内买的兑换票给工作人员,并填一下开始使用日期就能拿到真正的车票了。同时我们预定了从机场去新宿的JR特急以及第二天从东京北海道新干线。JR列车有指定席和自由席,每列车都有两节车厢的自由席,怕没有位子的话可以提前预定,不过我们也就预订了这两趟,之后都是坐的自由席,这样时间可以自由点,不必踩点赶车次。

TIPS:
1.从东京北海道函馆新干线是一定要预定的。
2.在问询处拿一本JR列车的时刻表,虽然很复杂,耐心点看很有用,之后坐车基本就看这个出行了。

坐了一个半小时的特急列车终于到新宿啦,放好行李换个衣服准备出门吃晚饭,大大和我们分开行动会同学去,我们打算去吃热乎乎的拉面。

住在歌舞伎町附近,周末的晚上真的很热闹,路上各种无料案内和黑人兄弟。

附近有家一兰拉面,跟着导航走了一会就到了。人挺多,基本都是中国人,各种口音,东北台湾香港的,排队排了半个小时轮到我们。是自助点单机,把钱塞进去选自己要吃的,会掉下小票票。提前在单子上勾好自己要的口味,有中文不怕看不懂。

一个个小隔间,把小票和口味的单子从窗口递进去就好。

加了温泉蛋和黑木耳,肚子饿了感觉格外的好吃。

出门的时候路过一家烤串店,但是已经客满没位子了,想着吃好拉面再去看看,奈何找不到了。路过条小弄堂,看到家路边小摊,问女伴吃吗,吃!其实两个人都不知道是吃什么的,哈哈哈。

类似于居酒屋吧,点了个蔬菜+羊肉的套餐,外加毛豆和两杯冰啤酒。老板把豆芽铺满了整个烤盘,我们还傻傻的把豆芽拨到一边,在当中烤肉,其实应该把肉放在蔬菜上慢慢烤,这样也不会焦掉,看到隔壁两个日本人这么烤的,瞬间懵逼,哈哈哈哈。

寒夜里围着炭炉烤肉吃,再喝上一口冰啤酒,好畅快呀。

出门的时候还买了瓶超好喝的桃子味汽水,喝完打个响响的嗝,嘻嘻。

2.晃晃悠悠来到下雪的城市

早上从阳台的铁丝网望出去,方方正正的小窗子。

起来收拾收拾就拖着箱子到新宿站坐JR去东京了。新宿站真的大的可怕,三个人完全没有方向,在导览图前面研究了好久,幸好有个日本奶奶主动来问我们要去哪,很热情的用英语夹带着日文给我们指路,真的很暖心。

四站路就到东京了,路过哥斯拉大酒店。

到了东京,要把行李寄存掉才能轻松地逛逛街吃个饭,走了好几个寄存柜差不多都满了。问了个好看的地铁小哥(花痴脸)哪还有柜子,他一脸抱歉,说正好双休日人很多,不一定有空的了。当我们转头走了几分钟,他立马又追上来告诉我们说说不定楼上的站台会有。兜兜转转终于把三个大箱子存掉了。

偶遇一只我柴,是动物救助组织在路边进行募捐。

在商场的地下美食街找了家定食吃。

吃好逛了一会就去坐新干线啦。车头真的好帅啊,看它从远处开过来,我一路哇哇哇哇哇哇,跟着一起跑到站台尽头。从东京到新函馆要坐五个小时,到了新函馆还要导一辆短驳列车去函馆,大概十分钟的样子。以前都没有直达函馆的车,这是2015年才刚刚开通的。

开始吃吃睡睡,睡睡醒醒,看看风景的路程了。在站台买的便当,徒有其表,味道不怎么样!

列车上的冰激凌,酸酸的苹果味,还有果肉颗粒。

我们大概是猪吧,睡醒了又买了份便当,一半是猪肉一半是牛肉,可比第一个好吃多了。

到函馆啦,一出车站就是白白的世界。路上真的很滑,旧雪都结成冰了,幸好住宿不远,走十分钟就到了。

便利店也超多好吃的,很馋。

函馆的主要交通工具,电车。

看到门口写着石守锅就进来了,第一次正经的点菜吃饭。店里都是日本人,没有我们这种游客。

石守锅,里面有腌过的三文鱼,很好吃。但是吃多了又很咸,喝一口冰梅酒,刚刚好。

手掌大的扇贝,忍不住就点了一个,很鲜很嫩,汁水超级多。

这就是吃吃喝喝一路睡的一天。

3. 路的尽头,是大海,是远山

喜欢背山靠海的城市,从山顶以放射线延伸出来的每条路都能将你带向海边,而函馆恰恰就是这么一座不用考虑任何目的地,随便走走,路的尽头就是海和远山的城市。

函馆住宿的地理位置超级棒,距离JR站十分钟路程,离朝市仅仅步行五分钟,门口就是电车车站。

门口的车站。

楼下的街。

和小仙女起了个大早去海鲜朝市,早上真的冷,路上人都没有。走走拍拍,第一次见这种雪,好开心呐。

朝市到了,门口有很多旅游团的人,往里走到一个很大的室内,二楼有个食堂,可以吃海鲜丼饭,而且超级便宜。

要了个套餐,才960円。单点一个海鲜丼饭也才500多円,大概软妹币30块吧,很新鲜很好吃。

看到了传说中入口即化的蜜瓜,买了一瓤就要500円。没错!是一瓤!真的汁多又甜,完全不用嚼,入口即化!

好玩的扭蛋机。

带了手套可以尽情捧雪玩。

吃完早饭回到民宿,打算下楼拍照啦。给小仙女拍的好美呐。

两个人都快冻死了,赶紧回去,前脚刚进屋后脚就狂风暴雪,天气真是多变呐。

等雪小了点,三个人就往元町和八幡坂走去。走到一半雪又大了起来,还打起了响雷,赶紧找了家店吃午饭顺便等雪停。以为是烤肉店,没想到又是定食,好在味道还不错。

吃好饭,天竟然放晴了。

终于到红砖仓库了,里面已经改造成药妆店、免税店、卖些小东西的地方了。我们就在外面逛了一圈没有进去。

天蓝的不像话,乌鸦一直嘎嘎叫。

红砖仓库外面,路的尽头是港口。

一只在散步的乌鸦发现有好吃的,叼在嘴里飞走了。

海和远山,到处是不可预见的小风景。

金森仓库群。

走到了最有名的那条斜坡路,八幡坂。沿着台阶拾级而上,走向函馆山脚。

房子五颜六色,甚是可爱。

山上一所高中的学生一起下来铲雪。

遇到个胖胖的雪人。

这条路经过高中、教会,通往函馆山缆车。

其实函馆山离我们住宿有三四公里远,没想到走着走着就到了。可惜天公不作美,因为大风,缆车和山道都封闭了,看不了号称世界三大最美夜景。留点遗憾,给下次再来找个借口。

买了个牛乳冰激凌,坐公交车回去了。

山上的电台,里面有个爷爷也是播音员呢。

晚饭早就想好了去民宿后面的一家店吃,只因为门口贴了张可乐饼的广告,哈哈哈哈。进店一看是吃和牛烤肉的,这顿是我目前为止吃过的最好吃最难忘的烤肉。可惜菜单都是日文和英文,只能凭着感觉点了。这里的肉入口即化,一点筋也吃不到,鲜嫩多汁的不行,而且分量超级足,国内完全没法比,三个人大概吃了1500软妹币。

4.雪地徒步&露天风吕

隔天晚上看好了今天去登别的JR班次,需要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坐自由席,不需要提前去定位子,到了站台找自由席车厢,一般在最前面两节,找空位坐就好。

TIPS:想要看海景的话,从函馆札幌,坐在右边,相反从札幌函馆,就坐在左边。

清晨太阳微露天际,整个天空被染成了粉红色,极好看。

路过一个站台。

窗外的雪原,一片白茫茫的世界,远处山峦起伏,美的移不开眼。

照片难以体现的美,直接看小视频吧。

到了登别出站,那里大概被中国游客承包了,一下车全是中国人。车站门口就有去温泉街的公交车,有会中文的志愿者在那里,不知道在哪儿下车可以问他们。

公交车是在后门上车的时候拿一张整理券,到了下车在前门把整理券和钱一起投进箱子,车前有屏幕会实时显示每站上车需要付多少钱。要是没有零钱,交给司机他会帮你找零搞定的。

我们住的是一家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牌温泉旅馆,到的时间太早还不能check in,把行李寄在大堂,就去地狱谷啦。旅馆离地狱谷很近,5分钟的路程。

去之前以为就是看看几个温泉池,没想到是要爬山,三个人穿了雪地靴,摔的很惨,哈哈哈哈哈。

TIPS:大家一定要穿防滑的鞋子!!!

很喜欢这张,像水墨画。

一开始还是台阶,很好走。

走到后面就是山路了,雪已经被踩平压实,路面很滑,需要手脚并用抓住旁边的绳子小心翼翼的走。

天气很好,又没有风,好想躺在雪地里晒太阳。

就为了看这些池子,翻山越岭。

一阵风吹过,雪粉的全被吹了起来。

想跑到远处去,谁知道雪厚的能没过小腿,走出去一步就退回来了。

阳光下的枝桠显得格外幽静。

一路上都没什么人。

大大独自去了熊牧场,我们两个在地狱谷又玩了一会,肚子饿就回酒店了。

回到酒店check in,预定了六点的晚餐,直接会送到房间,一共十几道菜吧,量很少,但是能吃得饱。吃完歇了会就去泡露天温泉啦,酒店的温泉是二十四小时开放的,可以挑早上没人的时候去,边泡边看雪景。

泡完太热去买可乐喝,开始犯二了。

5.岩井俊二的世界

早上在酒店门口坐公交回到登别JR站,一路向北去札幌,大概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到了札幌JR站,需要坐两站地铁才能到民宿,这也是第一次额外支出交通费。出站后没想到那么冷,真正体会了零下十度是什么样的感觉。地铁站离民宿五分钟的路程,很便捷。休息了会出门吃中饭,准备下午去小樽

雪下的很大,路边积雪也堆的高高的。

一对父子经营的拉面小店。

这么冷的天,吃上一碗热乎乎的拉面,最是舒爽。

吃完一路走着去札幌JR站。

札幌小樽,坐JR四十分钟。下了车沿着中央大道去往小樽运河。

想要个完整的冰锥子,三个人拿着伞在屋檐下敲了不下十根,终于有根掉下来没碎掉。

想去八音盒博物馆,天气太冷就放弃了。

路过邮局,寄一张明信片。

比人还高的雪堆,嘻嘻。

天渐渐黑了,准备乘车回札幌

三个日本奶奶穿着单薄的和服,画着精致的妆,好好看。

坐在路边,吃了个超好吃的可丽饼。开始逛街买买买了。

6.在旭山和孤独的动物们对视

早上窗外大雪纷飞。

终于要去旭山动物园看企鹅散步啦。本来想坐动物园号列车,可惜那几天都不运行。
       札幌到旭川要两个半小时,下车还要继续坐四十分钟公交,看次企鹅真的不容易。基本上游客中国人居多,下了车跟着人流走就能找到公交车。
       企鹅会在每年11月到3月之间每天有两次散步,分别是早上十一点半和下午两点。

一群日本小孩,超级兴奋地等着企鹅走过来。

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闭着眼睛走路。

分享点其他可爱的动物。

动物园里到处都透露着小可爱。

7.回家啦

已经是旅行的最后一天了,出门久了特别想家。
睡到自然醒,上午又去逛了逛买买买,下午札幌新千岁飞回家啦。大家可以提早点去机场,里面也很好逛。

后记

北海道,一个白色的世界。
喜欢清晨的天空被晕染成粉色,
喜欢栖在电线上的乌鸦嘎嘎叫,
喜欢落在身上不会瞬间消融的雪,
喜欢零下十几度把鼻子冻的红红的,
喜欢走路时靴子和雪拥抱的咔嚓声,
喜欢泡温泉时雪花落在脸上的冰凉感,
冬日的晨光夕阳,
落败的花草枝桠,
安静的马路和喧嚣一时的车,
一碗满满的海鲜丼饭,
一口热乎乎的味增汤,
一池满是硫磺味的温泉水,
一切都让人觉得美好。

引用 登登 的图片:

北海道的冬天好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