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县一座城 * 周围八百堡

2017-02-13 18:25 1205/14
  • 出发时间/2017-02-05
  • 人物/带小孩

听老人说:“蔚县一座城,周围有八百堡子”
       堡,字典中主要有两种解释:一种是有围墙的村镇;另一种解释为土石筑的小城,现泛指军事上的防御建筑。综合起来,“堡”即用土或石围起来的用来居住或屯驻的具有军事防御功能的小城。蔚县地处边关,如此多堡子的由来也就不足为奇了。
       清朝,蔚县的边塞问题不复存在。康乾间,社会的稳定,使蔚县经济得以空前发展。此间,蔚县村堡外添建了大量公共建筑,包括庙宇、戏楼等。
       当然,和国内众多古建相同,蔚县的古建也没能逃脱曾经被摧残的命运,现在保存下来的,实在是微不足道。
     一声叹息 。。。。。。一地鸡毛 。。。。。。心碎一地 。。。。。。

前言

蔚县天津不算远,不知为何,却始终没有动过去一趟的念头。总觉得北方的古镇灰头土脸没啥看头,不如南方的古镇家家流水,户户垂杨充满灵气。
     这次来蔚县是因为老婆大人要看蔚县民俗打树花,俺也只好一同前来,在鞍前马后伺候着。不过到了蔚县之后所看到的,和自己之前所想象的还是有所不同。喜欢蔚县的剪纸工艺和社火表演,当然还有最出名的---打树花。
      蔚,一字多音,一般读wèi,地名和姓名读yù。

行程

2月5日天津出发---蔚县县城(宿蔚县英豪国际酒店 蔚县和平路中段77号)普通标准间就不错,当地应该算最好的酒店,酒店内的餐厅也不错,当地很多人也来酒店吃饭,二楼很多包间,住店客人都在包间内吃饭。不建议点什么八大碗之类的,既贵又没啥吃头。烩菜和炒菜味道还可以。客房内有中央空调,很暖和,房间也不小,推荐。
        古城的景点,可以买通票也可以进哪个景点单卖门票,根据自己时间和喜好选着。释迦寺、鼓楼、常平仓、玉皇阁南安寺塔等等。(南安寺塔免费进入,在蔚县署对过胡同中,蔚县署收费30元,在门口一看,完全就是新修的吗,没感觉。)
        暖泉古镇住在了三合泰民俗酒店 西古堡就在客栈门口,很方便。是暖泉古镇上有特色的客栈,暖泉书院前广场看看社火表演, 用餐建议就在就在三合泰吃,客栈的斜对面就是他家的老饭庄,菜的味道很不错。饭店旁的豆腐坊里卖的豆腐干买些尝尝,味道不错。
       暖泉西古堡村(著名民俗表演“打树花”所在村落,打树花,用柳木勺子在水中浸泡几天,把外表晾干,打树花时师傅用它把融化的1600度铁水舀起洒向城墙,溅起千朵万朵金色火花挥洒而下,我只能说,这是一场视觉盛宴,值得欣赏。)

第一天

到蔚县已是下午2点左右,到酒店把房间安排好后开车直奔古城,释迦寺就在离古城门不远的一条胡同里。因为在网上看到驴友推荐过,进去看看,门票15元一位,60以上70岁以下老人和学生半价,古城通票80元一位,如果有时间,又都想把景点逛一遍可以考虑通票,我们没买通票,进景点单买的,有些景点鸡肋的很,没有进去看。

出来直奔玉皇阁,日头已经快落西山,门口已经只允许出不让进人了,再一细问,今天玉皇阁还免票,错过了,呜呜呜…
        晚霞挥洒在古城墙上,还有一些游客在城墙上悠闲地欣赏落日,我只能用相机远远的记录下来。

回到宾馆二楼用餐,出来后看见二楼的大厅在办画展,都是当地画家的作品。欣赏了一圈,时间已不早了,回房间碎觉觉。

第二天

早上起来,想着昨天晚餐时服务员推荐的周淑英剪纸,查了导航,周淑英剪纸艺术馆,到那一看,所谓艺术馆,就是路边的一处门面房,不大,但里面的作品不少,在这里负责管理的是周淑英的妹妹,给我们讲了许多周淑英的剪纸故事。有一幅要送给某国大使馆一位朋友的作品,阴差阳错一直还悬挂在馆内,这一放就是好多年,据说现在已是价值不菲。
        周淑英剪纸作品巧夺天工,美轮美奂。据介绍,她最擅长剪牡丹,作品曾被当作国礼送给外宾。周淑英的父亲周永明是著名的蔚县剪纸大师,也是蔚县剪纸艺术创始人王老赏唯一的嫡传弟子。
       这样的人和这样的手艺是咱们国家的国宝,应该予以宣传和重视,让他们流传百世。。。。。。

出了剪纸馆,去北方城,路过玉皇阁外的古城墙,发现一处城墙被人为开了一个洞,过去看了一下,原来是村民为了出行方便,从里到外开了一个洞,方便进出。保护工作还没有到位啊。

北方城古堡的古城墙,堡内的住户大多已搬到新村,现在堡内一片荒芜,住民已经很少啦。

村里的小庙平常不开放,这次赶上村里看庙的大哥家亲戚从北京过来,我们也跟着进去欣赏下,呵呵,不过据大哥说,平常要是有人过来,他们也可以开门让人进来看看,不过要小小的表示一下就,10块20的,都懂的 呵呵  。。。

从这个台阶上去能看见精美的壁画,并且保存的还算完好。

堡内荒芜的民居

又见小二丫

在村中留守的瞄星人

看庙的大哥说,前方不远还有一座重泰寺,也很不错,于是我们又驱车前往,重泰寺相距北方城不过4公里左右,撒马就到。就在上图这座小土山上。

================================ 玉皇阁 ================================

重泰寺回途路过玉皇阁,今天早一些,再看看去。却被告知玉皇阁正在维修不让进,好吧,看来此次与你无缘,留待下次再见吧。在大门口拍张留念,到此一游。

在侧面拍了一张玉皇阁

驱车溜着城墙开过去,不知不觉来到了一处破败的城门前,后来知道这里叫北门口。感觉像看见了《甲方乙方》中尤老板趴在窑洞口上,盼望救星的一幕。爬上去,爬上去,不爬上去对不起自己那颗童心未泯的心,还得对对台词。
老钱啊,咱是不是该把那游老板
接回来了吧,跟山里待两个月了
忘了一干净
哎呀,你们可来了
游老板都快变成黄鼠狼了
一到夜里,他两眼睛就发绿光
他现在想吃肉了吧
他连耗子都吃了
就差要吃人了  那咱院子里的鸡
是不是都让他吃了
全村的鸡啊,他都没饶
来来来,去跟他二舅告个别
我早就跟乡亲们告过别了我
我天天在村口那土窑子上边
盼着你们回来接我
我这回说什么也不下这村了
告诉你,甭想把我给扔下再
那怎么行啊,你把人家村子里
能吃的肉都给人家吃了
不下车打一招呼就走
你于情于理你都说不过去啊
我知道我给这村子祸害得够呛的
我一定给乡亲们多办几件好事
我先给他们投资办一养鸡场
我吃一只,我还他们十只
一切都会好起来,是吧
等再过两年,山里头也富了
你要再想吃苦受罪,
就得往沙漠无人区送理了
拉倒呗你,
我都想一辈子跟龙虾睡一块了
                                                       哈哈哈哈哈哈。。。。。。

又转到蔚州署门前,站门口往里一看,完全新建的么,还要收30元门票,在门口拍张照片,到此一游。

南安寺塔就在蔚州署斜对面的胡同中,在蔚州署的门前就可以看到。还是免费进入,塔始建于北魏,后存为辽代重建物,南安寺虽不大,个人感觉比蔚州署值得一看。

南安寺内很小,存放了一些旧物,还有一间卖灯笼和一些小物件的小屋。

第三天

第三天,早上醒来,拉开窗帘一看,喔,白茫茫一片,下雪啦!
今天要去暖泉古镇看打树花,吃过早餐,开拔,一家人坐在车里晃晃悠悠,慢慢腾腾的又出发啦。

大道的路况还好,这是离暖泉古镇不远,已经拐到了乡道,道上坑洼不平,慢慢走,时间还早,安全第一。

终于到了客栈,在网上定的家庭房。本来想定窑洞大土炕,因为有人说会潮湿,所以没定,到了才知道,窑洞房冬天不但不潮湿,还很暖和,大炕真的很大,四个人睡下都不挤,不过只有两间,已全部订出去了。提示想尝试一下的亲们,冬天去可以定,还不错。

客栈旁的豆腐店,村里人也在这里买,走时可以带一点五香豆腐干,10元一斤。

西古堡的大门就在客栈对过,客栈里就卖打树花的门票,还给打折。如果要进古堡也要买票,售票处标价120元,客栈50元,不过建议都不要买,一般进古堡都没人管,如果不进古堡内的几个博物馆(鸡肋),没人查票。如果进去有人管,就从上图中吉祥小吃旁的路口走过去,前方有一排门口斜支撑木柱的土房前有个路口,拐进去就进了古堡。其实进古堡的小路很多,根本拦不住游客。

堡内的城门都是免费的,可登上拍照。

上图中,玻璃塔左侧的浅黄色建筑,就是室内打树花的天下第一堡,表演下午三点一场,晚上7点一场。因为二丫丫下午要碎觉觉,所以我们定了晚上7点那场。

晚上6点半,我们早早来到天下第一堡等着精彩表演。

打树花啦。。。
1600度的铁水被泼向城墙,又贱下万朵金花挥洒而下,煞是壮观。

打树花说是穿插节目其中,不止一次,但我们只看到一场,并且时间也不像介绍的10分钟,总共才不到3分钟,缩水严重啊。不过表演很精彩。值得看。

看过表演,还是从古城中穿过,回客栈,喝酒吃饭睡觉。

第四天

第四天一早醒来,看看表,还不到6点。想着今天就要回去了,再去拍拍安静的古堡,于是捏手捏脚的起来,背上相机扛起脚架,出发。

下楼来先给院子拍两张。
这次来暖泉古镇住在三和泰客栈,二楼家庭房,窑洞大炕间在一楼的两侧各有一间,下次一定要来尝试一下。

哈哈,古城内空无一人,爬上城墙先拍个城门先。

冻得鼻涕直流,还不忘摆个造型拍照,人啊,你图西个啥。
不图西啥,就是喜欢,为了爱好,啥都值。
爱因斯坦不是说过,人类最伟大的力量,就是爱。

拍了一圈,回到客栈时已10点钟了,收拾收拾,准备打道回府。

途中路过南留庄,进去转了转。

南留庄的庙门紧锁,没有找到开门的人,只在外面拍了张片片。

庄口的公园里有个娘娘庙

娘娘庙对过的戏台

可国可家可天下  能文能武能鬼神
出将入相

咿咿呀呀  咿咿呀
蔚州一座城  嘤
周围 围上了 八百堡  呦  。。。。。。
俺笑你 灰头灰脸 好落魄 呀
你却笑俺 呆呆傻傻 你个痴月亮 呦 。。。。。。
咿咿呀呀  咿咿呀
百年千年  匆匆那个过  。。。。。。
见谁留下过好皮囊 呦 。。。。。。
呀呀咿咿  呀 咿 呀
蔚州一座城  嘤
周围 围上了 八百堡  呦  。。。。。。

感觉中国这些古老的东西正在渐渐消失!那些典型的被开发简直是被商业化给吞没了!

2017-02-19 16:41

引用 ψ碧水剑ψ 发表于 2017-02-19 16:41:30 的回复:

回复ψ碧水剑ψ: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本应是当今世界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多少事, 都付笑谈中,呵呵。

2017-02-19 21:36

2017-02-24 11:19

引用 寒冬的小花 发表于 2017-02-24 11:19:03 的回复:

回复寒冬的小花:多谢鼓励 欢迎交流

2017-02-24 14:11

引用 两个月亮 的图片:

蔚县一座城,周围没城门,打一谜语

2017-03-03 11:42

最美古堡

2017-03-03 11:48

引用 Selina5201314 发表于 2017-03-03 11:42:10 的回复:

蔚县一座城,周围没城门,打一谜语

回复Selina5201314:是固字么 俺有猜谜恐惧症

2017-03-03 21:22

引用 幸福男孩 发表于 2017-03-03 11:48:41 的回复:

最美古堡

回复幸福男孩:确实不错 值得看看 另外打树花也很精彩

2017-03-03 21:23

2017-03-26 15:03

引用 沉默是金 发表于 2017-03-26 15:03:57 的回复:

回复沉默是金:谢谢鼓励

2017-03-27 09:06

看来不错,去一趟!

2017-04-24 17:51

没有温泉可泡吗?没有游记谈到。

2017-04-24 17:52

引用 单老 发表于 2017-04-24 17:52:42 的回复:

回复单老:据说“暖泉古镇”水资源有两处,一为镇中心的逢源池水,另一为华严寺前佛境之水,终年16℃,但我们没有去,有兴趣者可以去证实一下,呵呵…

2017-04-25 07:59

引用 单老 发表于 2017-04-24 17:51:36 的回复:

看来不错,去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