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西安行·寒冬时节,千门万户曈曈日

风鸣马萧萧 LV.4
2017-02-13 18:27 119/3
  • 出发时间/2017-01-31

家在河南,离陕西很近,上学的时候一直想去但是不是没钱就是没时间,工作了人又在广东,去的机会和时间更少了。这次回家之前就提前订好了票,本来准备和朋友一起去,但是朋友飞新疆陪男友去了,放了我鸽子,所以就决定一个人去啦。这是第一次一个人旅游,非常有纪念意义,也爱上了一个人旅游的感觉。
这次行程3.5天+3夜,1月31日上午从家出发,不到11点到郑州,12点坐高铁到西安,14点多就到西安,开启西安之行啦!
行程如下:
1月31日:碑林博物馆,晚上远景看一下钟鼓楼和明城墙,住真爱年华洗浴中心(小雁塔附近),西安老牌洗浴中心,洗资88,晚上可以留宿。
2月1日:小雁塔+陕博+明城墙花灯,住西安书院青年旅舍钟楼南门古城墙店,负一层是酒吧。
2月2日:秦始皇陵兵马俑+华清池,吃大皮院老白家羊肉泡馍,住七贤国际青年旅舍。
2月3日:八路军驻西办+大雁塔,吃回民街老孙家泡馍,晚上回郑州
这次所有的花费总共在1.5k之内,非常划算的一次旅游。

1月31日,下午两点多到西安北后直接坐地铁2号线到永宁门下,根据地图导航一出来就看到这个场景了。这个城墙图片在网上看到过很多次,但是是第一次看到实物,看到的时候好开心,有种梦想走进现实的感觉哈哈哈哈,这是下午三点多拍的图,北方现在雾霾比较严重,那天也是有雾霾。

跟着导航接着走,直接沿着城墙就走到了碑林博物馆,想到了一本书的名字——《城墙根下》,不过完全没看过这本书,也不知道跟这个城墙有关系没。碑林博物馆的一个门,不过这个门是不开的,要沿着走到后面的门。

进来之后的场景,可以在这旁边买门票

外面有很多导游,可以请导游讲解一下,具体价钱不知道,应该不贵,确实也有很多人都请了导游,里面有很多东西确实需要讲解才能更好的明白,比如下面这个碑林的碑字为什么少了一点。

碑林博物馆分为七个展室,第一二三四展室的人非常多。
第一展室是《开成石经》,后面的都是一些书法名家的作品,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张旭、怀素、虞世南、褚遂良、黄庭坚等等,书法碑石爱好者一定不要错过这里,真的非常值得一来,都是名家真迹,西安在这方面真的是得天独厚,先天优势没的说。
来这里看完全感觉自己是个文盲,只知道书法家和字体,对书法一窍不通。
刚开始开《开成石经》的时候,由于眼神不好刚开始都没看到上面有字,后来一看上面密密麻麻的字体,感觉古代的书生也不容易,眼镜要瞎了。
然后除了这些还有唐太宗六骏中的四匹马都在这里,剩下的两个是复制品,另外还有两个墓,一个是唐朝的,一个是汉朝的。
这里真的非常值得来,强推!

逛完碑林博物馆后就出来顺着城墙看了,在网上查的是六点半?六点之后城墙就只能下不能上了,所以第一天就只看了看钟楼和明城墙夜景,没登城墙。
结果第二天的时候去买票才发现完全不是……还是可以买票登城墙的,正好这时候也有花灯,只是不能骑车了,所以大家如果到得早的话,逛完碑林博物馆完全可以再去城墙骑单车然后看花灯。

钟楼夜景

钟楼附近夜景

晚上去的真爱年会洗浴中心,在大众点评上查的西安本地比较好的洗浴中心,据说是老牌洗浴中心了,在小雁塔附近,可以直接从钟楼和明城墙那坐车到。
这个洗浴中心确实蛮好的,在寒冷的冬天好好洗个热水澡泡一泡感觉很舒服,一楼是洗浴,洗完之后直接搭电梯到楼上就是休息区了。休息区可以找人按摩推拿之类的,本来想尝试一下采耳的,不过太累了就直接睡了。这里是有自助餐可以吃的,不知道收费不收费,因为我直接睡到了第二天早上九点半,躺了一会儿,十点就下楼出发了。
2月1日:小雁塔+陕博+明城墙夜景花灯
这个洗浴中心就在小雁塔对面,但是小雁塔的入口不在这里,所以绕着路走了一会儿就到了。
小雁塔门票是免费领取的,但是登塔要再买登塔票,这时候楼主眼瞎属性又发作了,登塔票的窗口就在发小雁塔门票的旁边,楼主愣是以为俩是一样发放的,还自我猜测小雁塔登塔的门票应该是在里面卖,就直接领了票直接走人了……

小雁塔进门后右边有个小院子展示北方民俗,里面还有表演皮影戏,上午到的时候正好广播要表演皮影戏了。
门口让大家调整的一个皮影

这个院子没拍照片,里面是典型的北方院落,民俗也是各种北方用具,有很多东西小时候在爷爷家都有看到过,蛮有熟悉感的。

小雁塔

钟楼、鼓楼
这些地方一般都会有钟楼和鼓楼,暮鼓晨钟。

小雁塔地图

小雁塔旁边就是西安博物馆,可以从旁边的门直接进去的,不过我准备去逛陕博就没去看了。
小雁塔这边可以直接坐公交到陕博。

陕博真的是人山人海,排队的人超级长长长长长……门票是可以网上预约的,如果确定时间的话最好先提前预约。楼主是下午来,前面的队伍走走停停,其实发票很快,主要是博物馆人员饱和的话就需要等走了一批再放票,楼主等了一个半小时才领到票……领完票后听到工作人员用喇叭在对后面的人说不用排队了,马上就要停止放票了,关键那队伍还排的跟我来的时候一样长……

陕博门口

博物馆里拍的一些图

总体来说,陕博是非常值得一去的,甚至是必来的地方,里面的文物按照不同时代划分,因为是西安,重头戏肯定是秦、西汉、唐还有西夏这些朝代。
来之前就看过很多对陕博的推荐,所以楼主这次来西安期待最大的就是陕博,但刚看完后其实是有些失望的,感觉东西没想象得多和丰富,尤其是唐之后就直接来个汇总,没具体分朝代了,但是后来一想,每个博物馆都跟自己的历史有关,对于西安繁华时期来说,这些藏品已经很多很珍贵了,唐朝之后经济中心东移,西安也不再是以前的长安了。
楼主是自己走到地铁口坐车回去的,有一段距离,但是路上有个带白帽子的小哥卖烤梨,非常好吃,有种回到小时候在自己家里吃烤梨的感觉。

今天结束的比较早,所以晚上就去逛了明城墙看花灯。
花灯在永宁门地铁口沿着指示走,出来的那个口左手边就有卖。

明城墙夜景

许愿区,上面真的贴了很多人的愿望,明目张胆的看了好多人的愿望哈哈哈哈

花灯分为左右两边,左边是童话世界、糖果世界和万家灯火,看的时候感觉不功不过,右边是一带一路,看过简直是要强推!真的是做的非常好,从陆上丝绸之路到海上丝绸之路,各个国家的风俗和地理环境,包括历史上流传进来的食物都有哈哈哈哈。很多家长带小朋友来玩哦。

在城墙上看楼下的一些建筑

右边的丝绸之路

到这里就结束了。

非常棒的花灯,真的是人头攒动,而且还看到好多外国人。
晚上就直接回书院青旅休息了,这个青旅就在城墙旁,下了城墙跟着导航走就行。
这个青旅是一个二进的三层院落,负一层是酒吧。据同一个房间的女生说这个酒吧是西安人气最旺的酒吧了,非会员不接待的,不过楼主刚来的时候进错门直接进去了,也算正好顺带参观了一下酒吧吧。
酒吧里面确认人气爆棚,基本都坐满了,而且很多外国人,生意非常好,不过楼主走了一天对酒吧没什么兴趣一心想着早点梳洗躺床上,就问了一下服务员到一层登记入住进房间了。
因为楼主自己本身就是北方人,所以对这些院落什么的没太大的感觉,如果没怎么见过北方院落的可以来感受一下。

晚上楼主和同房间的两个妹纸聊过天,咨询过兵马俑之后,第二天直奔火车站坐车去了兵马俑+华清池了。

2月2月:兵马俑+华清池。
兵马俑:直接就在网上看到过很多骗子假装是公交公司带大家去假的兵马俑的,楼主到的时候直接在游5那排队,然后果然看到两个女性来过吆喝游5那边也可以坐了,原来楼主前面排了一堆大爷大妈的,结果其中的一个女的在那吆喝说这边是旅行团排队啦,那边不是旅行团是普通游客排队,然后楼主前面的大爷大妈轰的一下都走了。
那时候楼主也满心迷茫,因为在网上看到很多说带袖章带工作牌证假装是工作人员的,楼主迷茫的是不知道自己排的这队是真是假,结果那群大爷大妈走了之后,听到后面的几个大姐说那些都是骗子,还对西安的公交批了一通,说是公交公司都可以假装,那还有什么不可以骗的……

秦始皇陵是分1、2、3号陵的,平时我们在书上看到的都是1号陵,里面还有很多俑都在修复发掘中。

利用现代技术给下面这个俑上了色,鞋底的纹路都一清二楚。

华清池
华清池是一个遗址公园,里面有当年唐朝的浴汤的遗址和西安事变的遗址,西安事变的枪洞在玻璃和墙上都还有。

华清池门前的广场

据说会在这里表演长恨歌,不过每年10月以后就不表演的,是张艺谋导演的,最低的门票也是200多将近300,看网上评价非常好。
在长生殿还可以免费排队观看讲述长恨歌的影视,应该是用了3d+ar/vr技术的,沉浸感和移动感都很好

杨贵妃的海棠汤

实物很大的,一个人洗绰绰有余。
还有很多其他汤的照片就不发了,图片太多了。

西安事变遗址
兵谏亭是后来修建的,在蒋介石藏身地方的旁边

西安事变前蒋介石住的骊山别院-五间亭

蒋介石藏身地,非常陡峭的石崖,图片拍的没感觉,其实很难爬上去的,又窄又高,幸好蒋介石自己个子高也是大长腿

旁边的石头上一堆人民国名人题字,还有后来的台湾国军

西安好多树上都挂有这种小红灯笼,在灰蒙蒙寒冷的冬天很有节假日的感觉

骊山其实可以走到最高峰——烽火台,说是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地方,可以直接坐缆车上去,前一天同一个青旅的姑娘已经说过其实可以自己走不高,她就后悔做了缆车,不是因为钱,所以这天我就直接爬,结果我体力实在是不行,走到一半就好累了,硬撑着到了兵谏亭就休息休息下山了,上山的路上有很多国共内战时期国军的武器,飞机大炮吉普车之类的。
其实现在看看当初的很多东西,觉得都很简朴,包括蒋介石自己在五间亭住的卧室,都很简洁,典型的军人风格,不过战争年代毕竟不能和和平时期比。

晚上就直接去皮大院吃了传说中的老白家泡馍,吃过没什么感觉,和以前吃的味道差不多,所以楼主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之前问在西安待过的同学,她说没什么感觉的意思了。

晚上住宿是在七贤观青旅,楼主一来到这家青旅就极度后悔为什么今天才住,早就应该来了。
这是八路军驻西办旧址,来之前在去哪儿看到好多人评价说晚上一个人走路害怕,门口的阿姨态度好差劲,但我来的时候却感觉非常熟悉,其实晚上根本一点都不害怕,路上偶尔有几个车辆和行人路过,路边种的都是梧桐树,残叶寒冬静夜,其实是非常常见的北方冬天晚上,我小时候经常大晚上一个人走这种感觉的路,所以是非常熟悉,还可以抬头看看星星月亮,大家放平常心就好。这里离火车站也蛮近,坐车也方便。
旅店办理入住的阿姨人也好好,非常和善热心,不知道和网上评价的阿姨是不是同一个。

晚上的七贤馆

白天的七贤馆

因为八路军驻西办就在旁边,我们这里是驻西办的一半儿,所以第二天上午楼上就顺带去逛了一下我们的另一半驻西办。驻西办入口沿着房子走就可以走到,非常近。

逛完这基本已经中午了就直接去了大雁塔。
大雁塔是在大慈恩寺里面,先买了大慈恩寺的门票,到里面大雁塔入口再买大雁塔的门票。

玄奘法师像

大慈恩寺门前

大慈恩寺内部
ps:大慈恩寺内的台阶是汉白玉的哦

大慈恩寺内

大雁塔

大雁塔顶层

大雁塔内文物

逛完大雁塔,楼主就直接坐车去回民街,吃了老孙家泡馍然后坐车到高铁站回郑州了。
回民街就在鼓楼旁边,是个吃喝一条街,里面吃的很多东西让楼主有种回到小时候的感觉,桂花糕、冰糖梨水、糖炒山楂、绿豆糕等等,没吃过的红柳烤肉吃了一下。顺说,楼主昨天去大皮院吃泡馍的时候还跟朋友说了一下这是我吃过最贵的泡馍-35,结果一不小心立了个flag,今天吃了个更贵的-48。

西安行就这样结束了,楼主其实自己的行程有些混乱,如果可以调整一下的话,应该是酱紫:
1月31日:碑林博物馆+明城墙+钟鼓楼夜景;
2月1日:陕博+大慈恩寺大雁塔+回民街吃;
2月2日:兵马俑+华清池+大皮院;
2月3日:小雁塔(或其他景点)+大唐芙蓉园,或单独大唐芙蓉园或大明宫。

其实西安的景区都是一片一片的,比如兵马俑、华清池和华山就是一个路线上的,楼主时间有限就没去华山。碑林博物馆、明城墙、钟鼓楼、回民街、大皮院都是在碑林区,陕博、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寒窑遗址、曲江池、秦二世陵墓在一片,从地图上都可以看到,但是时间有限只好重复来这一片了。

住的话真的就推荐七贤馆,非常有特色,来之前看评价说是住过逼格最高的青旅,来的之后认为说的非常对哈哈哈哈

总体来说:西安是一个非常值得去的地方,而且可以再去第二次,时间有限,好多地方都没去。来这里的话最好做好功课或者请导游,不然真的很多看不懂。
个人感受,西安的确是西部文化经济中心,文化氛围浓厚,在路上也可以见到很多人穿着和我们一样,但是和古画上的少数民族长得很像,比如羌族、党项之类的。一个城市,想做中心城市必须有自己的中心的功能在,文化这一项非常重要。
还有就是来到这里感觉到非常熟悉,很多东西都是小时候的记忆,整体城市环境也是典型的北方城市,让楼主这个北方人无差别切换。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7-02-14 15:28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7-02-20 10:57

引用 zoe_zhu 发表于 2017-02-20 10:57:39 的回复:

回复zoe_zhu:其实不贵的,我来之前没有专门算经费,再节约一下的话,1200应该是可以的,而且现在是淡季,西安票分淡旺季的,淡季整体都会便宜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