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开着小车~揣着不安~在土耳其的雪地上撒点儿野(土国冬季20天自驾)

SumJ LV.5
2017-02-13 18:41 249/4
  • 出发时间/2017-01-19

土耳其!出发!!!

旅行的意义

旅行对我来说就是去陌生的城市体验陌生人的生活,了解不熟悉的历史,以及欣赏大自然的奇妙风光。如果说生活中有什么是我完全不能放弃的,唯一选项就是旅行了。甚至,偷偷地说,我有一个流浪梦,我期望有那么一天,我可以不用再担心没做完的工作没赚完的钱,放心的买一张单程机票离开上海。
by Ping大兔

我对城市很依恋的,愿意享用城市高效协作所带来的各种生活便捷,乐意待在密密麻麻充满活力的人群中。可这与我喜欢旅行并不矛盾,它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是一种原始的需求。我喜欢城市的安逸舒适生活,也热爱“在路上”那种突破固有生活边界的奇妙体验。
by Tod

土耳其
如果世界只有一个首都, 我想那一定是君士坦丁堡--拿破仑

去哪儿,其实只是一眼看到的缘分,一种特想去的冲动。
去年有缘看过一组滑翔伞热气球照片之后,那种冲动就填满了心头。我们决定去蓝礁湖上空漂浮,去卡帕体验漫步月球表面,去感受奥斯曼帝国曾经的辉煌的决定只用了眨眼的功夫。

如果你不想候着大巴的时间表,自由自在可以随时随地上路,自驾肯定是最好的选择。更经济以及能更多品尝异国美食的出行方式就是凑齐一车人啦!朋友圈一呼唤,结果可是凑齐了8个整整两车人!旅游时间选在大家最有空闲的农历新年。拼拼凑凑,整出了个近二十日的长途旅游!

准备工作做起来~~~

机票

机票

由于16年夏天就定了17年春节的机票,价格超给力:
卡塔尔航空上海-伊斯坦布尔,在多哈转机,3200rmb/人,夜里11点出发,当地时间中午12点到达。出发就可以开睡,醒来就基本等着开玩的节奏了。
由于人数多,游玩时间较长,大家根据各自工作情况,分了几个航班来回。

插曲

但是但是,原本以为订好了机票就开开心心等着出发前再确定的诸如酒店、租车、游玩项目、具体行程的节奏了。不料土耳其频频爆发各种事件,6月28日阿塔图克机场自杀式袭击,7月15日政变未遂,12月10日连环炸弹袭击,12月19日俄罗斯土耳其大使遇刺身亡,1月1日新年枪击案。忍不住点开来的图片视频也都是触目惊心,8人旅游的群里也是炸开了锅,每隔几天都有激烈的议论和投票,改主意。临行前的一个月都在频繁且头昏脑涨的各种改行程,退订重订。最后大家还是毅然决然得决定去,不管那么多了。

对于潜在的风险,我们决定到达伊斯坦布尔后直接先提车开玩,最后返回伊斯坦布尔后,一部分人直接回上海,另外4人(包括我们)实在难以接受对身在土耳其却没见过蓝色清真寺,博斯普鲁斯海峡,索菲亚大教堂……而抱憾。返程前还是打算好好见识一下这座多元思想文化艺术交融下的曼妙城市,兜转于各类古建筑。

在修改行程退订酒店的环节,虽然被拒绝退了订金,不过伊斯坦布尔酒店任性的回答,倒是让我们更确定了,要去那里走一遭。大致意思就是,我们只是从媒体上了解了土耳其,并不反映那里的实际情况。我们待在自己国家遇到交通事故且死亡的概率比遇到恐怖袭击死亡概率高上千倍。(听上去不太友好,其实概率上来说也是说的事实啦!)

就在出发前,新年恐袭的凶手被逮着了,Ping大兔在屋里拍手叫好。

行程

最后确定的行程是,大家在伊斯坦布尔集合后,直接机场提车驶离城区开往恰纳卡莱(Canakkale)以此开始我们的自驾路,途径贝赫拉姆卡莱(Behramkale),阿拉恰特(Alacati),以弗所(Ephesus),博得鲁姆(Bodrum),棉花堡(Pamukkale),费特希耶(Fethiye),卡什(Kas),安塔利亚(Antalya)等,最后行至卡帕多西亚(Cappadocia)地区,还车后飞回伊斯坦布尔。一部分人直接回上海,另外4人(包括我们)继续游玩伊斯坦布尔
DAY1
伊斯坦布尔-恰纳卡莱CANAKKALE 350公里 5小时
DAY2
恰纳卡莱CANAKKALE-艾瓦勒克AYVALIK  200公里 2.5小时
特洛伊 TROY
特洛伊遗址
贝赫拉姆卡莱BEHRAMKALE(阿索斯ASSOS)
雅典娜神庙
DAY3
艾瓦勒克AYVALIK- 切什梅CESME  250公里  3小时
ILICA海滩
切什梅城堡
Cesme Kalesi
切什梅CESME - 阿拉恰特ALACATI  10公里
DAY4
阿拉恰特ALACATI - 塞尔丘克SELCUK  150公里 1-2小时
希林杰村
Sirince
SIRINCE村在SELCUK以东9公里处
以弗所古城
Ephesus
DAY5
塞尔丘克SELCUK - 库萨达斯 KUSADASI  22公里 0.5小时
鸽子岛
Pigeon Island
库萨达斯 KUSADASI - 迪莱克半岛 DILEK PENINSULA  30公里 0.5小时
迪莱克国家公园
开放时间:10月至次年5月,8:00-17:00
迪莱克半岛 DILEK PENINSULA - 博得鲁姆 BODRUM  200公里 2.5小时
博得鲁姆圣彼得教堂 BODRUM Castle OF ST.Peter
DAY6
博得鲁姆小镇
博得鲁姆BODRUM - 棉花堡 PAMUKKALE  250公里  3.5小时
古游泳池
ANTIQUE POOL
开放时间:8:00-17:30
希拉波利斯 Hierapolis
DAY7
棉花堡华池
代尼兹利DENIZLI - 费特希耶 FETHIYE  280公里  3.5小时
费特希耶闲逛
DAY8
死海滑翔伞
OLUDENIZ
卡亚寇伊
KAYAKOY
利西亚石倌 和 阿敏塔司之墓
LYCIAN STONE SARCOPHAGI & TOMB OF AMYNTAS
DAY9
费特希耶 FETHIYE - 卡什KAS  106公里 2小时
卡什闲逛
DAY10
KEKOVA
SIMENA
卡什KAS - 安塔利亚ANTALYA D400公路 200公里 3小时
DAY11
安塔利亚kaleici老城
哈德良门
罗马海港
安塔利亚博物馆
DAY12
安塔利亚ANTALYA - 格雷梅GOREME  550公里左右,约6小时
DAY13
热气球
代林库尤地下城 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
塞利梅修道院 Selime Castle
图兹湖
DAY14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
ATV 2HOURS日落
DAY15
卡帕-伊斯坦布尔
蓝色清真寺
索非亚教堂
地下水宫
DAY16
托普卡帕宫
逛街购物
DAY17
塔克西姆广场Taksim Square
独立大街Istiklal Caddesi
加拉塔大桥Galata Bridge
加拉太塔Galata Tower
DAY18
大巴扎

旅程即将展开,尽请期待~~

租车

因为去年和前年两个过年长假,我们都是开着车在国外兜风中度过。也许是舒适散漫惯了,所以现在一有长假机会,就总想着租车自驾
租车我们选择的是#租租车#,这是一个租车类的比价网,自己选择取车还车地点和日期后,就会跳出来各种车型的各个车行的报价,根据自己需求选择就行。选择租租车一方面因为有中国客服,前期的沟通和服务上比较有保障。另一方面他们网站还提供驾照翻译和免费的GPS租赁服务,算是一种增值服务。
最后我们选择的是中大型的轿车,机场给的是雷诺的TALISMAN,后背箱可以放下两个28寸大箱子。1月21日伊斯坦布尔机场提车,2月1日卡帕多西亚的内夫谢希尔机场还车,总共12天,总价3600+,一天在300元左右(其实和那种公路型国家比起来也不算便宜)。
不得不吐槽的是土耳其的油费,贵的离谱啊。95#汽油是4.7-4.9TL/L(基本上9块左右)。我们借的是柴油车,柴油价格略便宜,但是也差不多了。真不明白为啥被一圈中东石油国家包围的国家,油费是如此之贵,想必是人民税赋重。

驾驶

1.土耳其收费公路都是自动收费,有两个通道OGN和HGS,提车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告知你的车是走哪个通道的。
2.在高速公路上,由于车少路况好,当地司机也基本都超速,但是都遵循左边超车的规矩,超完车就自动驾驶到右边车道。
3.DUR相当于STOP,高速公路上注意路权车辆。

酒店

全程的酒店我们都是在BOOKING上预先预定的(我比较习惯用BOOKING),主要原因是我们一共8人,当地有很多家庭型的小酒店,房间数量比较少,所以提前了很久就预订完了所有酒店。
其实土耳其旅游淡旺季非常明显,如果像我们一样是冬天去旅行,根本不用提前很久预定(除了非常热门的酒店或地区)。

签证

土耳其的电子签相当于免签,打开电脑,打开网页,填写资料,交钱,完事。

MUSEUM PASS

MUSEUM PASS分好几种,有伊斯坦布尔专用,卡帕多西亚地区专用等,价格,有效期限等都不相同。我们买的是所有一票通用整个土耳其大部分景点的,185里拉/人,15天有效期,凭护照购买,同一景点只能单次进入(亲测)。这个PASS可以说是必买的,相当划算。在可以用PASS的景点处都可以购买。
PASS介绍,好像不是英文的:

DAY 1

我们从阿塔图克Ataurk机场(欧洲机场)提车前往萨比哈格克琴Sabiha Gokcen机场(亚洲机场)去接同车的小伙伴,导上航,踩下油门,我们的自由之旅正式开始!

途中行至博斯普鲁斯跨海大桥,感觉这座城市会像画卷一样在你面前展开,从近处一路沿着海岸线延伸……宽阔的被抹上带着晶莹阳光反射的浅蓝的海,低低悬停在城市上空悠闲的云,连绵不断填满陆地的建筑,与我们熟悉的上海截然不同。然而新鲜感与想要抒情的冲动很快就被拥堵的路况一扫而空,预计1小时的路程我们开了2小时。总算凑齐了一车4人。

Ping大兔:第一天刚下飞机的小伙伴们,都还没有好好看一眼伊斯坦布尔,就提了车像逃命似的离开伊斯坦布尔了。现在想想也真是好笑,二十天后的我已经可以坦然自若的走在没有一个亚洲人又熙熙攘攘的大巴扎里讨价还价了。所以永远不要在了解之前就下定义!

出了伊斯坦布尔很快就能到高速公路,平坦,几乎无车,开得飞起。太阳下山后,路上的乌漆麻黑还是很让我这样虽自驾经验丰富但从没开过夜路的小伙儿惊出几身冷汗的。晚上的道路没有路灯,地上也没有反光片,时不时还要翻座山,急转弯、上个坡、进个洞。一开始采取紧跟前车的当地老司机策略,然而要找到适合的跟车对象也不容易,要么太慢,要么实在太快。直到用了远光灯这个黑科技,(因为车少,完全可以一直常开着远光灯,会车时才关闭)总算有惊无险的到达了目的地恰纳卡莱

HOTEL: HOTEL CURA

DAY 2

恰纳卡莱最出名的就是特洛伊Troy,《特洛伊 》可是我们高中时候的好莱坞大片,我们揣着很大的期待去到那儿,却发现特洛伊遗址看起来像是一个杂草丛生的考古挖掘坑,已经很难从遗迹想象出原来古城的样子了。

从特洛伊出发去往艾瓦勒克Ayvalik的路上,我们选择去了贝赫拉姆卡莱Behramkale,一个山顶村庄,进村的路七拐八歪很窄加之坡很陡,左右两边又都是石头造的小房子,仿佛穿越到了古代,总会让你怀疑“导航是不是不正确啊 ”“还开得下来嘛 ”之类的,别担心,可以的。进入景点,向上步行不久,就能看到山顶的平台上屹立的雅典娜神庙,几根残败的柱子,凹凸不平的地面配合海天一线的广阔远方。因为淡季完全没人,我们8人霸占了神庙,兴高采烈地玩了很久。

Ping大兔要插播一个悲惨的经历!

我的借记卡被ATM吞了,就在我们旅程刚刚开始的第二天。没有输错密码!!!毫无理由!!!莫名其妙!!!更气人的是,当天是周日,银行都不开门无法联系工作人员取回卡片,我们又因为行程不得不离开赶去下一站,无奈之下,只能和国内银行打电话办理卡片挂失。热心的土耳其人一看到我们在ATM前面急得团团转,马上过来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助,又帮我打电话又帮我出主意,让我扎扎实实的体会了一回土耳其人的热情!!! 旅途中永远充满意外,这也是旅行的乐趣所在!PS:我取现的ATM是四叶草银行Garanti Bank,后来了解到,这个银行的吞卡几率很高。

就是下面这个罪魁祸首!!!

HOTEL: MOLA CUNDA HOTEL(AYVALIK)
到达目的地艾瓦勒克艾瓦勒克是一个海边的度假小镇,盛产橄榄油和各类与橄榄有关的产品。入住海边酒店,酒店不错,提前一天还打电话给我问了我们预计到达的时间,好预热房间里的地暖设备。

晚上在海边吃到了一顿全程性价比最低的晚餐。究其根本还是他们不太会料理海鲜,鱼的味道真是做得叫人无语。土耳其确实没什么美食,不过肉还是相对海鲜要做得好。我们还尝试了当地人爱喝的茴香酒(“狮子奶”),吃法很神奇,一半酒一半水再加俩块冰块,在水注入酒里之后,变成了奶白色。味道嘛,我回想了下就是:味道=八角香料+酒精,很怪!

DAY 3

新的一天,一到切什梅Cesme,Ping大兔就说这一定是个有钱人的地方,港口停满了密密麻麻的帆船游艇,路边停车一位难求……我们登上切什梅堡垒Cesme Kalesi俯瞰了这里绵长的海滨。

阿拉恰特Alacati 是一个离切什梅30分钟车程,充满希腊风情的小镇,白白的房子,蓝蓝的门。巷子里有很多好逛的小店,在坐满当地人的咖啡店喝上一杯土耳其咖啡,占卜一下属于你的命运。有一种说法则是,因为土耳其人,是较好客与热情的民族,对于来客,莫不热情招待,而为了能在酒足饭饱后,还能将客人多留一会儿,因此就发明,在喝完饭后咖啡的咖啡占卜,藉机可以闲聊、谈八卦,而从此就出现,以咖啡残渣,预言吉凶的艺术。

Ping大兔:阿拉恰特这个小镇真是深得我心,从没去过希腊的我好像到了希腊一样,爱琴海风格十足,当地人休闲的坐在咖啡馆门口喝着咖啡晒着太阳,冬天很多小店都关门歇业了,夏天去一定很棒!另外酒店的前台小哥实在太帅,又高又帅还腼腆。总是害羞的问我们是不是OK?但是在第二天离开后的车上,我才拍大腿想起来忘记跟他合照了。

HOTEL: PALAS ALACATI
酒店离小镇中心位置挺近的,我们放完行李就步行把这个小镇都逛了,酒店很温馨,房间不多,我们8人就把它包场了!早饭很好吃,虽然土耳其的早餐都是面包配着些冷的各类酱,我们不会很吃得惯,不过这一家的各类酱很好吃,就着面包还是把我几乎吃撑了。

阿拉恰特的晚饭,我们经当地人介绍吃到了没来之前想象了很多次的土耳其烤肉。大家心里没数,点了许许多多。当地人甚至拿起手机拍下了我们这满桌肉的壮观一幕。(图里的一桌吃完,还有一桌没上呢^_^)

这天开始我有了度假的感觉:时间很慢,天很蓝,就是有些冷……

DAY 4

一早就起身前往赛尔丘克Selcuk,先直奔酒店放下行李。酒店主人为我们泡了热茶,送上他们的亲手做的蛋糕,聊了会天。怕我们有安全问题的顾虑,他告诉我们自己生在这长在这,这里别提有多安全了,给我们的友情提示竟然是晚上睡觉不要锁门……

HOTEL: LIVIA HOTEL EPHESUS(SELCUK)

热茶食物让人精神了很多,我们马上上路了,目的地以弗所EPHESUS(Efes)。

它曾是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拥有40至50万居民。它曾是一座港口城市,却因为无法解决被注入爱琴海的泥沙淤满被放弃。经过近150年的发掘,修复的建筑已然使以弗所成为欧洲最完整的古典大都市。这座城市82%的部分依然深埋地下。现在土耳其政府打算治理淤塞的河道,这个过往以弗所文明未能解决的难题。如果这个工程能够完成,即开凿一条通往爱琴海的运河,就能让以弗所重新找回一个浪漫港口的身份。游客或许能坐船游览这座曾经的港口城市。

保存完整的以弗所非常值得花时间好好的体验。巨型可容纳25,000人的大剧场,宏伟的塞尔苏斯图书馆,曾用来讨论政治制定法律的上层集市……漫步穿梭在这座始建于公元前的古老都市,感受遥远时代的伟大文明吧。我们基因里被播下的智慧种子,在每个时代都在超凡的生长,闪耀着文明的光芒。

Ping大兔:以弗所是我们此次旅行非常重要的一个点,古代罗马小亚细亚的都城,一个拥有异常璀璨文明的大型古都市,一个早期基督教的重要中心,圣经中的重要城市。到达的那天天气略阴沉,还时不时的下着小雨。虽然天气不佳,但是一点都没有破坏我游玩的兴致。我是一个酷爱人文历史景观超过自然景观的旅行者,历史长河实在太长未知未学的实在太多,我享受着身在其中,感受着身临其境,幻想着曾经的辉煌历史。以弗所古城里到处都是懒散的猫猫,仿佛它们就是当下这里的居民一般。

之后去了位列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阿尔忒弥斯神庙Temple of Artemis。现在呈现在人们眼前的除了残垣断壁什么也没有,那个在古希腊时期盛极一时的城市早已被时间蚕食,它的肢体像一具远古生物残缺不全的骨骼化石,散落一地 ……

公元前就建造的神庙,因各种自然灾害或人为原因,无数次被损毁。但人们对阿尔忒弥斯的崇拜却从未停止,每次在灾难后,都会进行重建,最终因为一个想出名的年轻人的一把大火而彻底摧毁了。

DAY 5

下面黑黑的都是一颗颗地海胆哦!

在去下一站博德鲁姆Bodrum的路上经过了库萨达斯Kusadasi,选择了去参观位于鸽子岛Pigeon Island的精品城堡:库萨达斯城堡Kusadasi Castle,LP上写城堡一般大门紧锁,我们运气不错,进去逛了个遍,附上地陪狗狗照片一张。

Ping大兔: 库萨达斯离塞尔丘克仅有半小时车程,出发时又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鸽子岛好像电影里的禁闭岛一样,远处的大片乌云把天空压得低低的,海中央孤零零站着一个小岛。 简直就是出大片的范儿啊,可是我们都不是专业的,连照相机都没有。我也搞不太懂为啥爱旅游的我连照相机都没买。
出来后忽然下起了大雨,我们索性把车停好,钻进了当地的星巴克。价格要比国内便宜将近一半,各种咖啡都带了极重的奶味。同行的小伙伴顺手买了星巴克马克杯。

下午到达博德鲁姆,太阳也正好从云被窝里露了些脸,赶在圣彼得城堡Castle of St.Peter关门前,登顶拍到了全部由白外墙建筑组成的城市。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7-02-14 14:44

你好楼主,你在哪里提前定的票?

2017-02-16 13:17

机票吗?我在阿里的飞猪旅游定的

2017-02-16 15:11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