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台风过后游-[厦门]

2017-02-13 18:41 204/6
  • 出发时间/2016-07-18

楔子

本来旅游回来一个月后已经快整理好游记,结果拖延症一发拖到半年多后现在才发布

今年(16年)夏天因为没有安排外出,就想周边近一点玩几天;因为现在高铁很方便了就订下去厦门玩,提前买好了车票;
可惜11号前几天开始打台风,关注了几天天气预告最后把车票改签了一个星期后

PS:厦门的确蚊虫不少,前两天晚上房间喷了花露水和电蚊香,没有被咬,最后一个晚上睡的太死,脚伸到被子外面,结果被咬了好几口

花费:人均1200

出发时间:2016/7/18          出行天数:4 天       人物:母女

厦门游记

时间安排表如下:18号从广州出发,24号回广州

Day-1

我们是从广州南出发,在深圳北换乘到厦门; 暑假广州南站安检还是挺多人的排队的,所以需要安排好时间;深圳换乘标很清楚,开车前3分钟停检,所以20分钟左右时间换乘的话刚好不用等,一出来对面就刚好是检票口了;

不过回来就没那么好运气,动车晚点26分钟,结果赶不上高铁,只好坐50分的,最惨的是到站的时候还差8分钟就出发了,扣掉3分钟停检检,就是只有5分钟时间,结果我背着一个双肩包还有一提着一个行李满满的24寸行李箱,冲上楼梯换乘再冲向车箱; 以前考试都没跑那么快过

快到站之前就发现天气灰蒙蒙的,让人担心起今天的行程

一出站就看到穿制服疑似工作人员的👮,在做招客行为;因为制服穿得不整齐,也没有证件,所以选择无视顺着指引外站外走;不到200米处就有个售票处,那里是公交站(BRT公交🚌)的售票处;往前方走一点,在路边有停靠的直达大巴🚃;因为我是订曾厝垵的住宿🏠,公交没有直达,因为担心下雨所以坐岛内直达车,15元一人,车辆是整点或30分开出;上车的时候,已经过了30分,结果就在车上等了快半小时;最后坐直达车到达的时间和做公交车差不多,只是不需要换乘提着行李上下车;

办完入住,放下行李出来,已经4点了;走到曾厝垵牌坊,照完照片就马上往车站走,刚好看到有车是开往我们第一个目的地-南普陀寺

厦门是热门的旅游城市,🚏公交站和公交车什么时候都那么多人,还好只需要10个站就到了,挺快就到了;

公交站场往前直走,就是南普陀寺的侧门,顺着一进去就能看到莲花池,还能看到双子塔。去的时间可能不是开花时间,只有一些小花苞~

在南普陀寺莲花池,马路的对面就是厦门大学了.可以看到钟楼

参观完南普陀寺,插完香出来,才5点;走回去刚刚的公交站,在厦门大学门口拍一张照片就去排队了。想着5.30之后不限制人数,应该没有那么多人排队才是,谁知道.....

现在这个距离,已经是开放进去之后缩短的排队的人,后面的...都排到马路转弯的地方了;虽然台风走了,但是闷热的天气还在继续,没有太阳,也一直热到不行,结果排了半个小时才能进去厦门大学,也因为没有太阳,所以天黑的速度也就更快了,最后在校区里面玩不到一小时就出来了  ;如果想将厦门大学的景点都逛了的话,还是最好周末或者寒/暑假开放时间来,会比较尽兴一点!

厦门大学平面图

进去之后,兜兜转转来到芙蓉湖前面,可惜没有看到黑天鹅~

从芙蓉湖出来,往上弦场走;会经过厦门大学出名的男生宿舍,顺着走下去会看到鲁迅的铜像,顺着侧边的小斜坡上去,就会看到上弦场了;

虽然天气灰蒙蒙,不过还是能看到“双子”,只是照片就拍不到天蓝色的天空了,这是这次旅行最可惜的一点了,天气不够好~

正值期末,一群学生正在考试~,在拍照的时候,时不时能听到老师警告的声音:别停留在跑道上,在考试!!!快点离开!!!

走出上弦场,又在校园里面,虽然走着正确的路,但是带着不安感跟着手机地图一直兜兜转转,走出白城校门,就是人行天桥,走过天桥就是白城沙滩。

刚好退潮,沙滩显得黑乎乎的,沙子也是湿的~

开着灯的演武大桥,夜晚看起来格外有气氛~  从白城沙滩走过去,路上都是市民吃完晚饭,出来散步~

演武大桥刚好这周开放,新地标游人不算太多。吹着海风,看看海景,挺惬意的

PS:这里用本人经验提醒一下,如果从世茂或者平台这边出来,最近的公交站是[厦大医院],经演武路向右走,往大学路方向;      不过那天晚上也不知道是鬼打墙还是盲目的自信,从世茂离开之前没查地图,就自信堂堂的出门向右走,结果就是走了,超过2公里,到民族路才找到车站

这样从车站看世茂感觉不远吧,等车的时候就在看世茂的灯饰不断换颜色,还有对面的公交总站,不断有车辆入站收工;而且我们等的车一直不来,周边又很安静,感觉一点都不像晚上8.30,像等夜车的12点一样

到车站的时候已经8.30了,所以刚好要等末班车,想说应该不会多人吧,但是晚上回曾厝安的公交车比预想的少,112路8.30pm就收车,29晚一点,因为线路少,所以人很多...几乎是挤不上人的程度,我们站在后门下车的地方一路挤回去;所以后面两晚就干脆先坐车回29车总站,接驳一下最好,虽然浪费一点时间,但是不用站的那么幸苦;

9.40左右在八婆婆吃的晚餐~ 要了一个套餐,小笼包最晚吃来,都吃完了才出来;而且个人良心打分的话,粉比小笼包好吃很多;小笼包如图所见,像气球被放气一样,而且肉馅也....

旅行几天天的步数截图,第一次突破12公里,第一次自己行程安排,不太合理。第一天的比重太多,结果反而最后一天开始无聊了;

Day-2

早上7点的曾厝安相比晚上的喧闹,安静的不行;大部分的店都没有开门,没有那些吸引顾客的叫卖声和食物的香味,反而终于感觉到一些文艺渔村的氛围,而不单纯是商业化的小区的印象;

提个醒,没记错的话,早餐一般都8点后才是营业,我们那天也只有看到几间店有做早餐

晚上的曾厝垵总是热闹非凡

昨晚不是嫌弃八婆婆的小笼包吗,结果没有最难吃,只有更难吃笑cry),八婆婆的小笼包我还吃了两个,老妈一个;而这家,一人一个就没碰了;  小票上写的是虾丸汤,但是点的其实粥;但是上来的粥也不是,饭也不是,是一团饭被冷冻成一团,再加水煮....   也没有煮开,都是一团团的;  这顿是厦门旅游中吃的最差的一次了

19号的天气时晴时雨的,放晴的时候就是天蓝蓝那本身;因为29路多人,所以选择换乘,先坐一辆车到胡里山站,然后转87;相对来说,87路是本地居民多,游客少坐的线路,而且厦门公交司机开车的速度都很快,简直就是冲,冲,冲,向前冲!所以虽然麻烦的转了一次车,还等车,结果却是不到30分钟就到了邮轮中心   🚢

从船上照邮轮中心

虽然船刚准备靠岸就下了雨,不过马上就放晴了,可惜在岛上的时间一直是阵雨

岛上的物资都从这个小小的码头,靠人力拖车运到岛上各处;

走到龙文餐厅附近又开始下大雨了,所以就干脆在龙文吃的午餐。是先充值,消费完再退卡的;在厦门吃的第一碗沙茶面,挺好吃的,虽然看的红彤彤的,不过不是很辣的,材料也放的很足~

逛完鼓浪屿回到厦门本岛看到天气放晴了,所以又回到邮轮中心二楼,去拍照了

平台这边可以拍到海,和海沧大桥;

在邮轮中心隔壁有车站,有车可以到轮渡这边,下车过对面就是大清厦门一等邮局遗址了,可以在这边买张明信片盖一个大清邮局的盖章,而且这边也有几个鼓浪屿的印章是和岛上一样的

放晴之后又开始热了,看到巷子里有鲜芋仙,立马点一碗吃着降降暑先

之后的行程就是在中山路步行街买买买~,买手信,购物,最后逛到中华城那边吃晚饭;
刚好看到有韩国连锁的饭店,人也不太多,就进去试试了;服务,食物质量都还可以,就是上部队锅的速度有点慢  不知道部队火锅会配饭出来,所以另外单点了拌面,部队火锅分量比想象多,结果跟老妈吃到饱到不行  部队火锅的一大重点是火腿,火腿好吃就成功一大半了,锅里有几种不同的火腿,都蛮好吃的;

农历十六,月亮亮的像开了一样,在中华城中庭看到教堂~

相较于第一天忙碌的行程来说,第二天就单纯只有两个大的行程,一个是鼓浪屿,一个是中山路~。因为第一天行程太累,加上第二天下雨☔,结果没好好的逛到鼓浪屿,这是这次厦门游最遗憾的地方

Day-3

连续两天的早起和暴走,第三天就睡个懒觉到9点才起床,也懒得在外面找东西吃了,在客栈的餐厅吃早餐~,没想到还挺好吃的,而且感觉上比较干净,所以早餐和晚餐都在这家吃了;记得在这里吃了3顿而且住客的话,还可以打折~
PS:虾饼比芝士虾饼好吃~

吃过早餐,又坐87到植物园站,就开始一天的行程了

第一个景点是:铁路公园
铁路公园是很长一段废弃铁路改造的,没记错的话好像有几公里长,可惜没拍介绍图;我走的这段是植物园旁边这段;  这段是看不到隧道展览的;

逛完铁路公园,已经到中午了,想到中山路附近找东西吃,顺便逛一下中山公园;

因为距离中山公园就2个公交站的距离,所以就一路跟住百度的步行导向功能走过去了;

厦门的第一天和第二天,可能还有一些台风的影响;但是第三天真的是天完全放晴,热到不行

PS:照片是厦门市革命烈士纪念碑及烈士陵园

在过中山公园的路上发现照片右边这群雕塑,走上前一看介绍才知道是烈士陵园

中山公园出来,往中山路方向走,不经意就发现之前看攻略上面,经常被提及的烧肉粽!
去的时候不是饭点,但是店里也不时会有客人来,本人人和游客几乎是各一半;
价钱很实惠两个套餐才36元,肉粽的材料很足:咸蛋,冬菇,猪肉等等 ; 鱼丸吃起来有口感,不会说全都是淀粉做的感觉;

店里的装修挺有特色的,筷子都在消毒机里,拿出来的时候还有一点烫手,店面卫生也不错,前面在八婆婆吃粉的时候,问拿多一个碗,拿到手碗刚洗完来说太黏手了,全是油,湿漉漉的

中山路的范围还是挺大的,路上也有标示,很可爱用漫画形式画出来

逛完中山路又坐车会第一码头,第一次是白天在车站,刚好能拍的很清楚;

记得第一次夜晚坐29,在总站也没看到29路的车,只看到一个标识牌写着29路,还想着是不是去错车站了,而且等了好一会都没有来;

后来坐多几次才发现,就是这样的....

PS:在第一码头车站,出站向右边走,一百米多点就是BRT车站了,一楼买票,3楼坐BRT;

顶层的必胜客,据说在上面看厦门夜景很美,可惜这次没上去~

回到曾厝垵附近,看到时间6点多,太阳差不多准备日落,虽然不能完全看日落,不过海边,晚霞也挺美的,所以就在小白鹭艺术中心站下车,在海边玩了快一个小时才回去;

妈妈发现的小螃蟹~

这边的水质比白城沙滩好一点,没有大件的生活垃圾,不过还是有一些退潮带回来的小垃圾。所以玩水后还是要尽快洗脚,不然会痒!

远拍还是挺美的~

拍照的时候,身边有一群穿着一样红色裙子的女生经过,不知道是不是拍毕业纪念照

玩到太阳公公都回家了,才愿意上岸

顺着沙滩一路往曾厝垵方向走~距离还是挺近的

发现海边的自助KTV~  还有一些卖唱的人

晚霞未退完,路灯亮起

天黑了,也是到晚餐时间就回曾厝垵找吃的。吃饭前先试一试芝士土豆,味道不错

Day-4

最后一天,准备回家;来到之前几天都吃插身而过的地方,BRT第一码头站,和广州不一样,厦门的BRT是走高架桥的,所以在1楼买完票后,要提着行李到3楼坐车; 车辆很多,不需要等很久;  到厦门高铁站,人还是挺多的,如果不需要票作纪念的话,直接刷身份证进站安检就好;

我习惯留来纪念,所以跑去打印,不过看到排队附近几台的出票机都有人,在现场刷票,一直更新看有没有立马走的短程票,所以排了好一会儿;

到这里厦门的旅程就告一段落了,虽然玩了几天,走了不少路;不过回来写游记,才发现原来还有好多地方都没有去到,有机会再来的话,希望下次避开台风季,好好逛逛~

写在游记的最后:
      去完之后才知道为什么问去过的朋友住宿地点,订在中山路会比较方便一点;我们因为改签的关系,最后才订下住宿,因为住曾厝垵那边,白天没关系,夜晚回去的话车辆少,比较麻烦

还有一个行程安排,本来鼓浪屿我是安排了一天都在岛上逛的,但是因为台风尾,上岛的时候就下雨,吃饭的时候停雨,结果吃完饭想逛到日光岩的时候,又暴雨了,只能走到鼓浪屿邮局避雨盖章;盖完章出来,想再多逛逛,天又变的黑压压刮大风,因为来之前上一周有试过停航,怕出不来岛就急急忙忙的离岛了;誰知道刚过对岸,天就放晴了!!!
现在想来,如果安排一晚住在岛上,不用担心住宿问题,会更有时间去感受鼓浪屿的魅力~

最后就是时间安排,如果不是度假,单纯旅游几个热门景点的,3天可能是比较合适的时间,可以一天鼓浪屿,一天去逛逛厦大,普陀山,海边,或者曾厝垵再向椰风寨方向走,看游记说沙滩会比我们去的那两个更干净一些,一天中山路附近手信店买买买,可能会更活用时间一点;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7-02-14 15:28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7-02-20 01:00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7-02-20 17:03

引用 cynthia 发表于 2017-02-14 15:28:17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cynthia:谢谢

2017-02-20 19:25

引用 mermaid 发表于 2017-02-20 01:00:50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mermaid:谢谢,我也是看了很多,最后选了自己喜欢的景点去逛~

2017-02-20 19:28

引用 jaljal 发表于 2017-02-20 17:03:06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jaljal:其实没有克服成功,是因为有一篇最新的要写;所以赶快把之前的整理好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