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山转水转佛塔,尘世净土净人心——西藏游记

刘昊 (大连) LV.5
2017-02-13 18:43 344/5

写在前面

1.关于穿衣。我去的时间是七月末,刚好全国各地都在下大暴雨,天气非常热,而藏地的气候非常凉爽,一件毛衣加一个薄外套就足够了,但还是要带一件棉袄,西藏八九点钟才会日出。如果早上五点多就出发的话温度大概不到零上十度,是非常冷的,需要御寒。
2.关于高反。不用太担心,只要身体不是特别差应该都没事。在进藏之前喝一些红景天,刚到西藏的前几天会有头疼的感觉,头疼轻重因人而异吧,我是比较轻的,重的人不光会头痛还会出现呕吐等情况,所以推荐火车进藏,这样海拔可以一点点升高,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而且火车进入藏地后车厢内就会弥散式供氧,如果出现很严重的高反可以和列车员要求单独吸氧,而且藏地住的宾馆或是街上都有卖氧气瓶的地方,总之不要担心就好啦。
3.藏地没有想象中那么落后,基础设施也是一应俱全的,只是没有4G信号,上网非常慢而已。藏族人民也非常友好,因为西藏是一个95%的人都信藏传佛教的地方,所以人们大多比较善良,至少我遇到的都很友好。
4.藏地天气比较干而且太阳特别晒,小姑娘们记得带上面膜,润唇膏还有防晒霜,也不建议戴隐形眼镜。没等到拉萨,在火车到西宁左右我的脸就开始各种起皮了,到拉萨之后连着敷了两天面膜但还是有些起皮,只能抹点水乳,在西藏这几天大概是我这一年最灰头土脸的几天了。但是这种情况还是因人而异吧,我即使在家冬天的话也会起皮。
4.拉萨市区的出租车是十块钱起价,也会有一些司机看你是外地人就要高价,一般和他讲价就可以啦,另外在那里顺路就拼车和不顺路就拒载的情况比较常见,可以说是大家都默认了的事,习惯就好。
5.关于饮食,藏族人喜欢吃糌粑,这个东西我表示真的吃不惯阿,但是可以尝一尝,感受一下当地人的饮食习惯。藏地运输业不是很发达,青菜特别贵,肉菜相对便宜,味道只要不是特别挑剔应该都吃得惯,有点偏川菜的感觉,当地有很多重庆四川人开火锅店,在拉萨重庆美食随处可见。
6.虽然藏地民风淳朴,大多数人都比较善良,但因为这些年的开发,也将一些不好的风气带了进去。比如布达拉宫前面广场上会有孩子磕着大头,我在那站了两三个小时,他们磕来磕去一直在那徘徊(在藏地人们看到磕大头去朝拜的人都会给钱),个人感觉只是他们利用人们同情心赚钱而已,但是路上遇见的磕长头朝拜的人大多是真的从家里一路磕出来的,所以可以适当的给一些零钱和食物。还有其他一些细节会在文中细说。
7.放上来的照片只是一小部分,而且都是手机拍的,我也不太会修图,大家忍一忍凑活看吧。
8.第一次写游记,而且时间隔得比较久,想起什么就写什么了。多有不足,欢迎指正。有什么问题也可以私聊我呀~

火车进藏

由火车进藏,不幸的是赶上雨季,在石家庄滞留了26个小时,最后列车晚点25个小时到达雪域高原的圣城拉萨。一路上火车走过大半个中国,日出日落的时间越来越晚;在青海省内,火车的一侧阳光明媚,另一侧就乌云密布,而因为刚刚下完小雨,车尾还出现了漂亮的彩虹;路过青海湖,湖天一色,牛羊在悠闲地吃草;夜里爬过唐古拉山口,被高原反应引起的头疼弄醒,之后几乎就没怎么睡;进入西藏后,风景更美,云好像慵懒的趴在山上,好像伸伸手就能抓住它。一路上都非常兴奋,差不多所有的景色都很新鲜,列车每停靠一站,就要下去感受感受一下不一样的、一点点上升的海拔,感受一下不一样的清新的的空气。火车到达拉萨后,记得要慢悠悠走出火车站,不然容易不适应引起高反。安保非常好,到处都是警察,一点儿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第一天 林芝 天佛瀑布 冰湖

因为林芝植被丰富,雨水充沛,氧气充足,所以第一天为了逐渐适应高原,由拉萨前往林芝,车程大约8小时。刚到西藏,因为高原反应,头一直疼,但还在能承受的范围内,到了林芝后就有所缓解了。
     一路上几乎都是山,但是很美,路上可以看到朝圣的藏民三步一个等身长头磕向大昭寺,不得不为这种宗教的力量震撼,如果在朝圣的途中不幸死去,就由他的同伴带着他的一颗牙齿继续前行,到了目的地后将牙齿塞进柱子的缝隙中,表示他最终到达了朝圣的目的地。在藏地,经幡是随处可见的,藏民手里也是一手拿着转经筒,一手拿着佛珠,他们把多余的钱财都用来礼佛,而不是留给子孙,虔诚至极。
    林芝给人的印象不像是在高原,而是像江南一般。植被丰富,有山有水。林芝的有桃花节是非常有名的,但因为我是七月末去的,所以错过了,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去林芝看桃花。

拉萨林芝路上会翻越海拔5013的米拉山口,高原反应让我有一些恶心和头疼的感觉,不过翻过米拉山后海拔下降,很快就缓解过来了。刻着米拉山口的大石头旁围着许多人在拍照,旁边的牦牛塑像也是挂满了经幡和哈达,处处是藏地的风情。

第一天的行程,游览了卡定沟天佛瀑布。瀑布中一尊佛脸若隐若现,下着毛毛细雨的景区有一种南方的感觉,如果不是知道自己来的是西藏,还以为到了江南

措木及日景区。又称“冰湖”,是一座古冰啧湖,藏语为观音菩萨的眼睛。那天有点下小雨,还有雾,所以照片拍的比较少,放一张景区门口的图吧。
藏地有转山转水的习俗。好多藏民会绕着山或绕着湖水磕长头,景区也大多是环山公路,从外面一圈圈的转到景区里。

晚饭在八一镇吃了石锅鸡。石锅鸡是要先喝汤,吃鸡肉,然后再放青菜,好吃,非常推荐。

第二天 雅鲁藏布江

雅鲁藏布江景区是一个超级大的景区(西藏的景区都比较大,整座山的那种),我们是坐景区的大巴从山顶一点一点顺着环山公路开下去的,路非常险(其实每个景区都是这样),不过不用担心,藏地的司机都有着十多年经验,安全没问题的。江水很急,峡谷顶端就是云,真的离得好近好近。旅游大巴在景区内会停三次(如果没记错的话),是除了大峡谷外的其他小景点,天气不好,只有一个地方能看到一丢丢的南迦巴瓦峰,如果幸运的话看到的会更漂亮。

导游说江中心的那个是镇妖的

第三天 返回拉萨

又是一整天的车程,高速公路没修完,中间有一段路非常颠,修路工人大多是全国各省各地援藏派去的,很辛苦,在那种基本是零开发的环境下工作,很让人敬佩。途中再次路过米拉山口,还有丹娘沙丘。

第四天 布达拉宫 大昭寺 八角街

早上在等待去布宫的时候先去了西藏博物馆,在拉萨市区内,离布宫很近,是免费的没有门票,里面有非常多的佛像,还有西藏的历史,但是总体比较小,是为了打发时间才来的,如果对西藏历史不是有着浓厚兴趣的人不推荐来这里。

然后就是去布宫啦嘻嘻。安检非常严,而且到达哪个门都有时间要求。和我们拿涂料粉刷墙面不同,布宫的墙面是一年粉刷一次,用蜂蜜,白糖,牛奶等从上面倒下来,才有了白墙。
    布宫是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可以多带一些零钱,因为布宫里供奉着历代达赖喇嘛的法座、灵塔等等,前面都有功德箱(藏地几乎没有硬币,都是纸币),布宫下面有换零钱的人,但大多是八块钱换你十块钱这类的,还不如提前准备好零钱。
  相信想去的人都有提前百度过资料而且都有自己心里的想法, 其他文化方面的就不多介绍了。而且最好有导游带着你,可以给你讲好多好多历史文化故事的。

从布宫看拉萨

去布宫的时候天还阴着,有点蒙蒙小雨,到了大昭寺之后就很晴朗了。在大昭寺的照片基本都有我自己,所以就不发太多了哈哈。去的时候好像某个中央的领导来了,好多保安,一直在疏导游客,以至于没有近距离看到释迦牟尼等身像,只能在外面看了一小下。大昭寺的门口有好多人在不停的磕大头,很是虔诚,因为藏地有转山转水转佛塔的习俗,还有些藏民会围着大昭寺转。大昭寺里面空间其实比较小,人又很多,但到处都是各种佛像,有种拜不过来的感觉嘻嘻~
   大昭寺外就是八角街,有很多有藏地特色的小玩意,可以买回家作纪念,在八角街没拍照片,所以就不放啦~

去的那天刚好好多喇嘛在辩经。

我爸在西藏那几天晒得特别黑!特别黑!哈哈哈哈

晚上的时候又去了布宫看夜景。我是七点多去的,天还很亮,就先吃了个饭,等到差不多晚上九点多了,才开始渐渐日落。布宫的夜景真的非常漂亮,值得一看。

布达拉宫广场

天非常漂亮,给人一种空灵,纯净的感觉。

看着布宫的天一点一点暗下来。

晚饭是在布宫旁边的雪神宫藏餐吃的,原汁原味的藏餐,藏式装修,窗外就是布宫。推荐左边的那个牛肉土豆,后边的人参果炒饭也还可以(偏甜),还有那个牛舌也很好吃,除了糌粑吃不惯,其他都还好,价格也还可以。

晚上是从我住的地方(太阳岛)打车到的布宫,十块钱。回去的时候十点多,路上的人还非常多,就像内地的七八点钟一样,根本打不到车,一气之下走回了住的地方。好在拉萨每个路口都有警察站,可以随时问路,治安非常好。

第四天 羊卓雍湖

羊湖真的超级漂亮阿,只是没能去到到湖边上。羊湖离拉萨大概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站的那个位置后面好多旅游大巴车,前面是好多藏民牵着自家藏獒和牦牛出来收费合照。这里要注意千万不要偷偷将你的相机对准他们的牦牛,不然会朝你要钱的。

另一侧

第五天 纳木错

纳木错的时候很幸运赶上天气晴朗。如果天气不好的话,湖面的能见度是特别低的,等于白去了一趟,什么也看不到。纳木错的海拔很高,平时路过米拉山口只是路过一小会儿而已,而在纳木错可能玩的久一些,如果高反严重的人可以买一个氧气带着,(多少钱一瓶忘记了大概是一二百块钱?)同时也需要带上厚衣服以防天气不好气温下降,租衣服比较贵不合算。

纳木错和羊湖都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到处都是蓝色,而且是不一样的蓝色,水很清,云就映在水里,非常漂亮。湖边有藏民牵着牦牛,可以拍合照,好像是十块钱左右一次吧,但是不可以偷拍哦。

纳木错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我是有雪山情结的人,所以看到一丢丢雪山也非常兴奋。

行程到这里就差不多结束了。算上来回在路上的时间大概十天左右。本来回来的车也定了火车票,因为机票特别贵,从拉萨沈阳,大概都在三千左右,而且还得转机,但是因为国内到处都下暴雨,所以回去的那趟火车停发了,又不能改签(因为进藏出藏的火车票特别不好买,如果不是跟团,大概要提前两个多月才能买到票),所以只能飞回来,机票钱花的我肉疼。
   西藏一直是我最想去的地方,也是唯一一个去过之后还非常想再去一次的地方。七八月份天气刚好,朋友圈里都是抱怨天气热、雨水大的,而你却可以在西藏凉爽舒服的天气里转山转水转佛塔,清净自在,光是想想就觉得开心。有些时候甚至觉得,这里就是我的灵魂该待的地方,如果有机会一定还要再去一次。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7-02-14 15:28

引用 wzh菜菜仔 发表于 2017-02-14 15:28:18 的回复:

回复wzh菜菜仔:嘻嘻  谢谢哦~

2017-02-17 08:43

青山绿水常常在,人等时来,花等时开--------塞班岛风笛地接团队,在魅力的塞班岛期待您的光临!客服:330233244

2017-02-17 19:43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7-02-20 10:57

引用 smart_leaf 发表于 2017-02-20 10:57: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