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三泉----杭州虎跑梦泉

赤卫队 (杭州) LV.33
2017-02-13 19:10 175/23

从梵天寺经幢参观完,看时间还早,再找个地方游玩。虎跑泉一直没有去过。打开手机叫车。
花15元的士费到虎跑路的虎跑公园。

虎跑公园大门

这是在马路对面照的,所以有车来车往的。

过了马路再照一张。如果不说是“虎跑”,还不认识那个虎字。

关于寺名的由来,有一个有趣的传说
相传寰中禅师于南岳童子寺出家后来杭州,看中此处景色佳美,便结庵于此,后因苦于无水而欲离去。夜得一梦,梦中有神人说:"南岳童子泉当遣二虎移来",次日清晨果见二虎跑地作穴,泉水即时涌出。
此后,泉即名"虎跑泉",此寺也被称为"虎跑寺"。"虎跑梦泉"为新西湖十景之一。

,门票要15元。

虎跑径

走进大门,是一条石板小路,叫“虎跑径”,沿着这条小路一直往上走,也只有这一条路。

路边是溪水潺潺,

双绝亭

双绝,就是指,虎跑的泉水,龙井的茶叶。用虎跑的泉水泡龙井的茶叶。绝配。

虎跑塑像

古代动物塑像

含晖亭

赑屃

这两个字,读了几次还是记不住。很少见。
在含晖亭的左右,各有一只赑屃。

赑屃是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中龙之九子之一,又名霸下。形似龟,好负重,长年累月地驮载着石碑。

赑屃一方面为实用之物,用来做碑座,俗称"神龟驼碑",另一方面,又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化意义。它的象征以"长寿吉祥"为依据,并带有地位级别、图腾崇拜、巫术崇拜等方面的涵义。

虎跑泉水取水处

在含晖亭的下面,有一个取水处,大家在排队免费取水,各种容器都有。
还有一组塑像。

泊云桥

走过含晖亭,有一座小桥,叫“泊云桥”,两边各有一个水池,叫“日月池”。

虎跑史话馆

从含晖亭往上看,就是“虎跑史话馆”,史话馆前下面也有一个小池子,叫“钵盂池”。

以虎跑的重要历史发展趋势为主,介绍历史上寺院的兴衰和发展,展示了历代诸多名人品虎跑泉、赏大慈景的情况,生动地再现了虎跑故有历史面貌。"名寺、名僧"从唐代的开创、宋的衰落、明的扩建、清的发展一直延续到民国年间,将虎跑的脉络,辉煌与低落一一清晰表现;"名人、名泉"展示了自南唐诗人成彦雄始,至后世诸多文人墨客如苏轼、贯云石、聂大年、康熙、乾隆描述虎跑的诗文。

李叔同弘一法师纪念馆

看介绍,这个人很厉害,参加过同盟会,还研究律法,还有音乐、美术等,当过教授。后来出家。

“以戒为师”。

弘一大师舍利塔

虎跑泉

滴翠崖(轩)

就在虎跑泉的旁边一座建筑。

罗汉堂

钟楼

茶室

叠翠轩

在内部参观完,又从虎跑径返回,出大门,只有这么一个大门。门前就是虎跑路。坐公交回去,到龙翔桥站下车。
这一天累计走路有9.7公里。达到了锻炼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