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站:“粿”的世界

1.时间:2017年2月1号-2月3号
2.背景音乐:GILLE 春夏秋冬

潮州之潮剧

潮州,一个离家只有一站动车站距离的城市。而我却从来没有去过。从小听着潮剧长大,听父辈讲着陈三五娘在潮州的爱情故事。在我的印象中,潮剧就是潮州的代表。潮州剧团在潮汕和闽南地区曾经风靡一时。小时候,总是偷偷想去潮剧演员后台里瞧一瞧,有时候等他们走了后,会和小伙伴们去空空的戏台里寻觅他们留下的珠花。经常听奶奶辈的老人家说哪家孩子去唱潮剧了,然后说着说着眼里就有莫名的自豪感。
    时至今日,父亲还经常会打开潮州台,听一听潮剧。而我则是个异类,小时候过节去戏台看潮剧,多半只是为了凑热闹,或者趁机去买根冰糖葫芦或者棉花糖。虽然潮州话和我家乡话差别很小,但是潮剧我依然不怎么听得懂。在这方面,父辈们却异常比我有天赋。小时候,我反而喜欢的是黄梅戏和川剧,纯粹是喜欢里面才子佳人的剧情。还因此和年幼的叔叔抢电视遥控器。
    除了潮剧,对潮州的另一个印象便是父母年轻时候的照片,在他们还没结婚的时候,曾经一起出游过。父亲总是吹嘘自己十几岁的时候一个人骑着单车去潮州的故事。如今,我终于来了,亲眼看看这个从小说到大的地方。

交通

潮州,只要坐动车到潮汕站就可以。到了动车站后,出来以后在出口售票处买票,坐去往潮州市区的大巴快线,大概8元一个人。潮州市区公交并不是很发达,有很多三轮摩托,但是价格很贵。建议滴滴快车,价格还挺合理的,而且车也蛮多的。

住宿

此行,我们住在潮州新区的远信假日酒店,酒店条件挺好,但是离老城区和景点有点远。建议住在牌坊街那一带。

景点

最经典的是牌坊街,据说有一百多个牌坊,全是记载了历朝历代的科举文人。牌坊街上也有很多潮州当地美食和商铺。

牌坊街主干道左右两边的小巷,很安静,适合两个人散步。破落的房屋,像极了我们小诏安的小街道。

沿着牌坊街走着走着就是开元寺了,香火很旺。

牌坊街的旁边是广济楼和广济桥,需要买门票。

韩文公祠

在朋友的带领下来到了韩文公祠。凭身份证可以免费领到票参观。参观后才知道,韩愈与潮州真是千丝万缕的关系,那韩江也是因他命名。回来后在《见字如面》第一期里,听到了张国立演绎的《祭鳄鱼文》,真是十足的生动强悍。如果来潮州,就来看看当年霸气赶走鳄鱼的韩文公吧。

西湖公园

好像每个城市都有西湖的感觉,然而还是杭州的最美。

楼里面是纪念南昌起义的展览,主要展出了周恩来的一些生平还有南昌起义在潮州的一些事迹。

美食

很多美食都是粿。

粿汁

其实就是米粿加上一些菜,猪大肠绝对是这道菜的主打菜色。典型的潮州早餐。

咸水粿

白色的圆片其实也是大米做的米粿。黑色的小点是潮汕地区独有的萝卜干,咸甜咸甜的,很香。跟老板用家乡话说了几句,他少收了我两块钱,哈哈。

牛肉丸

牛杂面

腐乳饼

柠檬粿条

虾饺

别人还推荐了鱼生,可惜过年期间,没有开业,有点遗憾。

小记

潮州美食,我们并没有特地去探寻一些好店,基本上走到哪儿吃到哪儿,如果有认识的当地人带或许会吃到更正宗的。
基本上一天就可以把潮州古迹逛完。潮州不是很大,一边走一边吃,两天可以悠闲地把潮州逛完。道路不是很规范,过马路可谓步步惊心。

引用 journey life 的图片:

2017-02-14 21:20

早上起来吃这个好开心~

2017-03-08 16:20

引用 demo在路上(BJ) 发表于 2017-03-08 16:20:24 的回复:

早上起来吃这个好开心~

回复demo在路上(BJ):嗯哪,挺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