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兰卡——咪咪虎的锡兰之旅

9.13 米瑞莎——加勒
9.14 加勒——本托塔——科伦坡——昆明
9.15昆明——南京

在我的脑海里,斯里兰卡是个从来不曾出现在旅游目的地选择的名字,对它的唯一印象就只知道盛产红茶。不过正碰上那段时间我心理压力和情绪都难以承受之际,在朋友圈看到广东分公司小伙伴在晒斯里兰卡的电子签so easy so qucik,本是玩笑说求同行,没想到小伙伴欣喜相邀。于是迅速在朋友圈下达征集令,又征得一小伙伴同行,然后晚上就订机票,广州小伙伴负责帮我们搞定电子签、保险、租车和酒店预定,出票后内心甚至产生一股莫名的不可置信感,这就准备20天后出游了。所以,我的锡兰之旅,绝对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DAY1:经昆明飞往科伦坡
虽然是临时决定的出游,机票订得很匆忙,但是时间很好,10:30飞昆明,有2个半小时转机,到科伦坡是当地时间18:20,很符合我尽量不坐红眼航班的要求。所以第一天基本就是奔波在空中了。
看看,飞机在等候着我了。

飞机很准点地到达科伦坡,跟着人流往外走,发现过关就是3个很小的柜台,一点不醒目。好在人不多,现场填表,排队一下子就好了。

过关出来找行李感觉全是人而且乱糟糟的,也没有航班标志,然后有个本地人主动帮忙寻找并帮我们拿,结果就一会功夫被要去10美金,在人民币要除以20的斯里兰卡,这是一笔不菲财富呀!机场出来就跟小商品市场差不多,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柜台里的小伙向你招手喊你换钱,还不停中文重复都一样的。赶紧换钱,不然又得花美金太亏了。
此行4人,我们是包车游,广州小伙伴要第二天一早飞过来,包的车接了他们跟我们会和,所以提前联系了今晚尼干布住宿的老板来接机。这是酒店来接我们的大叔,很绅士地说他老婆才是酒店老板。

一天在路上都没好好吃过一顿,在房间稍做整理就出门觅食,出了住处巷子就能看到三两类似酒吧的小店,找了家顺眼的在门口的大menu上点好餐,就坐等填肚子,2个半小时的时差毕竟国内已经23:30了。Sri Lanka 的第一顿有点期待。

原本以为今晚只是简餐随便吃吃,真正的大餐在后面。事实证明我错了,今晚的简餐才是美味,后来在兰卡的日子甚是想念今晚的食物,可是再也不可得了。

这是我的同行小伙伴,一直说果汁超便宜,一定要每天喝。

DAY2:迷失在狮子岩。
一早就被屋顶盘旋的海鸟的叫声吵醒,睡不成回笼觉就起床早饭。坐在老板的院子里,面朝大海,吹着习习海风,听着阵阵涛声,在不时飞过的海鸟和跑过的小松鼠的陪伴下吃了顿简单的早餐,红茶确实不错.

吃完早餐穿过院子就把时光消磨在尼甘布海边了,印度洋的海风扑面而来,浪花在脚踝环绕,戏水踏浪很欢乐。

海边回来,小伙伴还没到,就在临街的小巷里随便逛逛。

中午时分,和广州小伙伴会师,坐着包车就直奔锡吉里耶狮子岩。
狮子岩的门票还包含狮子岩门口的一个类似博物馆的展馆,陈述狮子岩的历史。据说狮子岩这座天上宫阙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为了防止同父异母弟弟为父报仇而建造的,因为他是弑父登基。后来,还是被弟弟夺回王位,狮子岩也就改为了僧院。
这是在展馆拍的狮子岩模型全景。

走马观花般逛完展馆,满怀雀跃的心奔向狮子岩门口。

进去景区里面,是一大片很空旷的绿色花园,满眼的绿色,郁郁葱葱的树木,绿茵茵的草坪中一个个方形的蓄水池,深浅不一。

生态很好,转身就看见树上还有可爱而淘气的猴子。

因为计划是在狮子岩顶上看美美的落日,看着时间已是下午5点不到,稍作停留就赶紧来到狮子岩巨大的基座脚下,准备爬山。
夕照下的狮子岩远看有点雄伟。

看看山脚下岩石基座前露出的两只巨大的狮爪,很威武的狮王气概,有么有?

夕照光线下的岩壁色彩熠熠生辉。

狮子岩有两大看点:一是通过螺旋型的楼梯欣赏世界著名的锡吉里耶“天使般的少女”壁画;二是攀登到顶峰,看落日的余晖洒满土地。这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沿着通道而上,并不陡峭,游客也不多,沿途登高远眺周围的景色,很优美。

同行的唯一的男士,任务之一就是给美女们拍照

逆光拍摄的剪影。

这就是壁画“天使般的少女”,因为有人看着不让拍照,所以只咔嚓了两张。据说壁画中的少女是后宫的妃子,历经1500年的时光,依旧色彩鲜艳,美丽异常。

终于登顶,看到几个也是来自中国的年轻游客正在凹造型,赶紧也给他们来了张美美的剪影。

天色渐暗,但山顶的景色甚是风光迷人,令人心旷神怡,很有电影大片的感觉。

山顶其实是很大一块比较平的建筑遗迹,还能看出一个长宽都有20几米的水池遗迹,还包括一些建筑痕迹,不过我们的眼球都被山顶的壮观景色和缓缓而下的落日余晖所吸引了。
天边的绚烂晚霞下,怎么地也得来张合影。

小伙伴偷拍的剪影,感觉很好。

给小伙伴夫妻见证这爱的 时刻。

贪恋山顶美景的后果就是下山时天已经完全黑了,本就不多的游客似乎一下子都没了,就只剩下我们和另外两个也是来自中国的女孩,6个人依靠着手机的一点微弱光亮在这月黑风高夜下山,中间还穿插着在此起彼伏的狼嚎声中走错岔路差点迷路的胆战心惊以及不时跟包车司机电话联系问路时那浓浓的咖喱味口音带来的窘迫。当包车司机终于在山脚与我们会和,并用手电筒不断警惕地扫射四周,告诉我们夜间会有象出没很危险时,更觉得有些后怕。
不过绚烂的晚霞确实很美。

DAY3:访问文化古都康提,赏佛牙寺夜景。
昨晚入住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推荐为世界五十家最好的酒店之一的Heritance Kandalama,是斯里兰卡国宝级的建筑大师Geoffrey Bawa的代表作之一,也是此行最好的酒店。
酒店被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掩映,依山而建,面临湖景,在酒店的山洞餐厅临窗可观最原生态的美景。酒店最大特点是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开放式的回廊触目可及大片丛林,不时有猴子来探望友邻。

临窗看着这样的美景吃早饭,感觉一切都那么美好。

一大早被各种恩爱闪瞎了.

这是来酒店拍婚纱照的兰卡新婚夫妻。

酒店里蓝天绿树掩映中间t有巨大的泳池,前方正对那一大片望不到边的郁郁葱葱的美景,蓝天,白云,绿树下游泳想必别样的畅快。

今天的行程是探访文化古都康提,主要是参观佛教圣地佛牙寺。途径血盆大口丹布勒石窟寺,只是咔嚓了张照片,并没进去。石窟寺坐落在一座石山的斜坡上,斜坡顶的石窟里有各式石刻雕像和壁画,值得一观。可是在烈日下大汗淋漓爬上高坡却因为要脱鞋才能看石窟而地又太脏太糙放弃了不过在山顶看到的景色倒是十分怡人,也不枉上来一趟了。

经过j九曲十八弯的山路终于在下午到达康提。途中还参观了斯里兰卡另一个特产——宝石的加工厂,进去先看了一段宝石介绍的短片,然后就是售卖各式宝石的柜台,里面乌泱泱的大都是说着中文的中国游客,难怪营业员基本都会说中文。这里感觉就跟国内旅游团必进的购物商店一样,而且看宝石的做工也不是很精致,本来就没打算买宝石,所以逛逛就走了。

下午4点多到达康提湖,在康提湖边随意走走感觉还不错,很凉爽。湖对岸就是大名鼎鼎的佛牙寺,晚上掐着点进去可以看到敬拜仪式。

包车司机一直推荐的康提舞我们也没太大兴趣,就在街头随便闲逛看看康提的街景,看路上的车辆感觉时光倒退了20年。然后在大众点评找到一家评价较高的适合中国人口味的店吃晚餐,可是口味并不如人意。

佛牙寺里安放着斯里兰卡最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一颗牙舍利。晚上掐着点来到佛牙寺,进去可以看到敬拜仪式。可是人太多,排了半天队就看了3秒,除了一尊佛像啥也没看到,只是感觉寺里锣鼓喧天似乎道场很宏大,但是看朝拜的当地人都是白衫白裤白裙供奉白莲花,很是虔诚。于我,佛牙寺的夜景蛮漂亮。

倒影也很美。

DAY4: 探访高山茶园,一窥“小伦敦”风情。
康提入住的是欧佐连锁酒店,早晨发现外面的景色是相当的值得一观,蓝天白云倒映的湖水越发的清澈,蓊蓊郁郁连绵起伏的绿色掩映着层层粉红色的屋顶,很有些瑞士风光的感觉。

在这样的环境下端杯红茶细细品来那是何等的惬意!

斯里兰卡的中南部是广袤的山地,在绵延起伏的山丘上种植着一望无际的茶树,这就是久负盛名的锡兰红茶的故乡——努沃勒埃利耶。这座亚洲花园城市以其馨香浓郁的红茶、清新的空气、优雅的环境以及避暑胜地的盛名而闻名,成为了许多外国人休闲度假的目的地。英国殖民时期,由于很多英国人聚居于此,因此有很多英国风格的建筑,有着“小伦敦”的称号。
今天第一站就是奔赴有名的MACKHOODS茶厂,领略斯里兰卡著名的红茶。路上途径斯里兰卡全国最大、最古老的综合性大学——佩拉德尼亚大学,学校是开放式的,不由停车进去逛逛看看,包车游的行程就是这么的随心所欲。

中途,司机带我们去了一个可能专门接待旅游团的地方午餐。几天下来我对斯里兰卡的食物实在是提不起兴趣,不过周围的景色确实相当不错,群山环绕,连绵起伏的绿色植被中还有一泻而下的瀑布,在这样的环境下用餐确实是相当清雅。

到达MACKWOODS这座高山茶园时恍惚回到国内,大量的中国游客,周身围绕着熟悉的中文。先行参观了红茶制作车间,在阵阵茶香中见识了红茶制作的各道程序。然后就拾阶而下游览高山茶园。

茶园里几乎没什么游客,我们几个尽情享受这片宁静的绿色,尽情呼吸这毫无污染的清新的空气,还客串了会采茶女。

“采茶”归来,在熙熙攘攘的游客中,我们每人都买了好多罐新鲜地道的红茶,然后就端了杯红茶尽情品尝。

离开茶厂时间已经不早了,到达努沃勒埃利耶小镇时天色已暗,直接就冲进了著名的粉红邮局。它是由英国人建于1894年,屋顶上有一座钟楼。因建筑外墙由红砖砌成,加上砖块之间的白色泥灰,远看通体成粉红色,故被称为粉红邮局,还被印在了10卢比面值的邮票上。

邮局不大,里面摆放着木质老式桌椅和几个不同颜色的邮筒。邮局还是正常营业的,在里面买了明信片、邮票,直接寄回中国

从邮局出来,天很快就要暗了,只能一瞥小镇的风貌。

夜色笼罩下,一片光明的邮局似乎更漂亮。

DAY5:徒步霍顿平原,体验高山茶园小火车。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是斯里兰卡的重要生态旅游区、世界自然遗产,也是斯里兰卡唯一一个允许游客徒步的国家公园,全程9.5公里,环绕一圈有小世界尽头、大世界尽头、贝克瀑布等。霍顿平原是一个美丽、安静、奇特的地方,它在斯里兰卡第二高峰与第三高峰的的山脚下,被原始草甸覆盖,野生动物的种类多样,非常适合徒步旅行。此前看攻略上说霍顿的气候多变,时常会下雨而山路凶险难行,据说有人下雨天去霍顿平原因路太泞泥被司机要求签下生死状的。而且游览大小世界尽头要乘早,10点以后常云雾弥漫什么也看不到。
今天幸运指数和运动指数爆表,迎来了Nuwara Eliya难得的好天气。途中正遇初晨旭日东升美景。

在门口等候的时候,我俩指着大小世界尽头的地图,笑着说一定要走下来。

进入大门,还是要坐车到里面的景点小门的,草甸之中一条道路延伸入天际。清晨,空中还弥漫着一层淡淡的薄雾,辽阔的美景一眼望不到头,很幸运的是很快果然看到了晨起喝水觅食的麋鹿在草甸中奔跑跳跃,有2只几乎就在我们车子旁边。

这蓝天,这云雾,这绵延到天际的草甸,怎一个“美”子!

我们徒步的这一天天气非常好,蓝天白云、草甸山坡,这里宁静、美丽、非常的原生态,处处都美得象一幅画。我们大步前进,全程拍拍拍,根本停不下来。

霍顿平原的路线是一个环形,可顺时针走和逆时针走,我们准备先到大世界尽头,再走小世界尽头,先经过Baker瀑布,在清晨凉爽的时候走过没有树荫的平原,而在炎热的时候走过丛林中的后半程。

看看这飘动的云。

这里除了一望无际的草甸,还有清澈透明的海子和水流直下的Baker瀑布。

崎岖之路,通向世界的尽头。

站在世界的尽头,群山,云海,颇有一切都在脚下的壮阔感觉。不过我感觉景色倒在其次,而是历经3.5小时徒步直至世界尽头的这样一个经历。3.5小时的马不停蹄,也是累趴了。

埃拉火车站,等着体验高山茶园小火车绿野仙踪般的梦幻。
斯里兰卡的火车站是相当的简陋,不象国内封闭式的有安检有检票口有很敞亮的大厅,这里完全是开放式的,两个小窗口卖票,两只长条板凳供乘客候车,两个小房间是办公室,其他就么有了,露天的铁轨穿行在田野中,勇敢的斯里兰卡乘客就在铁轨间奔跑。不过当地人日子还是很happy的,在简陋的火车站候车也欢乐的自弹自唱,非常快乐的样子!

蓝卡的火车就是这种很简陋的绿皮车,不过车身色彩都很鲜艳。还有就是铁轨穿行在田野里,周围的景色都很不错,植被面积超大呀!

这是火车上坐在我对面的一家三口,看我们拍照特地拿出梳子梳理好头发很友好的微笑,兰卡人民很友善亲和呀!从衣着装扮和拿出的一个没有巴掌大的款式很旧的卡片机可以明显看出,这一家三口应该是蛮富裕的家庭哦。

斯里兰卡著名的火车之旅有2种,一种是高山茶园小火车,穿行在斯里兰卡的中部山区,沿途可以看到秀美的茶园景色,还有一种是宫崎骏《千与千寻》里原型的海上火车,还有就是江湖上盛名已久的火车外挂。此行这两种火车旅程我们都有体验,下面这张照片同行的男生是冒着被山洞消去脑袋的风险拍的,相当的敬业!

埃拉火车站出来,我们得包车还没到,就在火车站附近随便逛逛,看到街边的小卖部,简直跟我们80年代的一样,那红盖子的糖果罐立刻唤起了我脑中儿时的记忆。

在火车站附近溜达突然看到前方有两家餐馆,竟然是中文菜单中式炒菜,对于徒步了 3.5小时到下午4点多没吃过东西(因为上车的车站那没看到卖东西吃的店)我们,尤其是对本地餐食不忍下咽的我来说简直激动得堪比哥伦布发现新大陆。

DAY6:奔赴米瑞沙,扑入印度洋。
这两天我们住的都是民俗,也是想体验一下当地居民的生活。今晚入住的民俗是在一段崎岖小路通向的山上的茶园里,风景虽然很美环境也很优雅,但条件显然就不能跟酒店相媲美了。而且到的时候天色已晚,周边的茶园景色也拍不出效果了。
早上悠哉的在风景如画的民宿,自己动手做的鸡蛋泡面,配上老板提供的水果、红茶、面包,吹吹风,喝喝茶,就着茶园美景吃了顿美美的早餐,开始往西南海边赶路。
米瑞沙,我来啦!

奔赴米瑞沙的图中很幸运的看到路边的一只大象,弥补了在霍顿平原的遗憾。

下午4点左右到了米瑞沙预订的民俗,发现位置那是相当的好,马路对面就是蓝蓝的椰风吹拂的清澈的印度洋,还没下车就引起了我们一阵阵的惊喜,下车就在路边随手先拍了一张。

收拾好行李,跟老板预定好晚上要吃的螃蟹,立刻下楼投入了印度洋的怀抱。

天渐渐晚了,海浪也大了,沙滩上人也少了,沙滩边海鲜档也渐渐开张了,还是老外有冒险精神,迎着浪头在冲浪。

一转身,发现身后天边的晚霞染红了天空,美极了!赶紧拍拍拍!

看着沙滩边海鲜档的各式海鲜直流口水,可是又担心斯里兰卡风味影响味觉,毕竟我们在米瑞沙的酒店是中国人开的,他家的餐馆据说在大众点评排名第一。于是就点了一支大龙虾作个前餐。听着印度洋的涛声,吹着凉爽的海风,在绵软的沙滩享用美味龙虾,享受极了。

回到酒店,在露天庭院开启了一顿地道的中式海鲜大餐,螃蟹、虾、清蒸鱼。。。连调料都是老板中国背来的,简直好吃到泪流满面,果真不是浪得虚名呀。

DAY7:米瑞沙观鲸,造访殖民之都加勒古城。
今天一早天还没大亮就起床准备出海,观鲸项目也是此行的重头戏。到达海边码头时天已放亮,码头边停靠着大大小小的船只。我们坐得是一艘二层船,看着蓝天白云,心想今天天气不错应该能看到鲸鱼吧?希望好运!

这是结伴出海观鲸的另一艘船,驶向茫茫大海深处寻找鲸鱼的踪迹。

一大早5点不到就起床,在波涛汹涌的海面起伏来回3小时,感谢幸运之神相伴,看到了,值了。有同事说她在海上颠簸了5个多小时吐得一谈糊涂才看到

回航时发现码头停靠的船只更多了。

观鲸归来时间尚早,乘着光线正是拍照的好时机立刻倒海边凹造型

拍照戏水完毕,回酒店吃了顿早午餐二合一,就奔赴殖民之都加勒古城。

米瑞莎加勒的沿途,印度洋海水碧绿清澈透明,集中可见斯里兰卡著名的高跷渔夫秀。可能是一早出海颠簸几个小时也累了,大家都没有下车尝试的劲头和兴趣,在车上看了两眼就继续前行了。

到达加勒时间尚早,但之前预定的民俗看了不尽如人意,又临时在古城重新寻找,折腾了不少时间,等收拾好一切到达加勒海边时已经有点晚了。不过正赶上日落,拍了美美的照片。

加勒古城历史上一度曾经很是辉煌,既是斯里兰卡最为活跃的港口之一,又是重要的军事要塞。历史上曾经被葡萄牙荷兰英国占领,因此建筑具有浓厚的西方殖民色彩。

晚上逛完古城,大伙一致同意要找个中国餐馆解决晚餐,实在受不了斯里兰卡的本地口味了。在古城里找了个突突车,跟着神器大众点评找到了古城外一家四川人开的中餐馆,果然川菜美味开遍世界各地。

DAY8:漫步加勒古城,踏上千寻之路。
古城的天气入小孩的脸蛋变化多端,起床时还看见空中细如牛毛的雨丝,洗漱完毕竟然艳阳高照了。

漫步加勒古堡,上午人不多很安静,阳光下的古堡明媚很多,建筑有点欧洲小镇风格,昭示那段曾被葡萄牙人和荷兰人占领的历史,古城门和海事博物馆墙壁的斑驳色彩描绘出历史的沧桑。当初,荷兰人修建的住宅及其打磨的石墙、大门,美化了加勒城恬静而祥和的街道,直到今天,依然如此。小巷很幽静,栅栏边三角梅盛开得很艳丽,高跷渔夫的工艺品凸显斯里兰卡特色,闲逛古堡感觉有点鼓浪屿的味道。

荷兰人占领古城时,他们环绕着岛屿,修筑了城墙,并用一段双层的城墙封锁半岛靠近地峡的一侧。还有其它军事性的建筑物,诸如官邸住宅、军械库、火药库等,都是经由精心的设计,建立在城墙之内。

城墙门口斑驳而古老。

闲逛时遇到一场盛大的婚礼,场面、规模都很宏达,大热天许多一丝不苟穿着黑色西装打着领带的人在护卫还有许多保安,看看新娘这么白,看看伴郎伴娘的人数和他们的着装,一切显示着这应该是个贵族婚礼。

闲逛时发现古城里有很多外观漂亮、环境优雅的酒店,留待下次机会了。

穿过这道护卫古城的城墙,我们就离开加勒啦!加勒真心应该多安排一天才好!

街景随手拍,是不是又回到了中国80年代的模样?

加勒往本拖塔途中,离海上小火车的时间比较宽裕,临时增加了船游马渡河,在宽广的水域中穿越红树林,看苍鹰飞翔斯人水中钓鱼,给即将结束的行程增添了一小段快乐时光。

马杜河生态很好,时常能看到蜥蜴、水母、鱼和水鸟、猴子等。

中国人的生意哪哪都好做,马杜河水域上开的鱼辽点都有中文标注

马杜河水面宽阔,两岸林木葱茏,是斯里兰卡最大的红树林保护区。泛舟河面,威风徐徐,小舟荡漾,再买个黄金椰子喝喝,舒适之极。中途还可以上岸看当地居民演示如何提取月桂树精华,如何制作月桂粉。不过我们兴趣不大,瞄了一眼就回船上了。

最后一站就是本托塔火车站,在这里我们将体验海上小火车去追寻千寻的足迹。本托塔火车站跟之前的埃拉火车站差不多,很小,露天,周围景色很好,只不过由之前绿色高山茶园风的变为碧海蓝天椰林的西海岸景色。

斯里兰卡的海上小火车是宫崎骏《千与千寻》里海上火车的原型,千寻与无面人并排坐在火车里,窗外是无边的海面和浮云密布的天空,火车安静的向前方开去,不知终点在哪里。特意以海边小火车作为斯里兰卡之行的结束,感受千寻童话般的梦幻。窗外印度洋的海面是那么近,奔跑的火车似乎穿行在海面上,但是我知道我的火车旅程在科伦坡

回到科伦坡,去机场的路上竟然巧遇sunset,完美!

在幸运之神的眷顾下,8晚9天的锡兰之旅即将落幕,行前一直担心雨季天气不好去不了霍顿平原和看不到鲸鱼,非常幸运的天气一直很给力,🐋和麋鹿都看到了,大小世界尽头都走下来了,旅途诸事顺利没有任何糟糕的事情发生,今天海上小火车是站票没有座位,可是上车就遇到个大叔给了我一个位置,还因为风太大跟我交换了座位,真是人品运气好到爆棚。
今晚中秋月圆之际踏上归途,8晚9天的精彩兰卡之行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