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春节广州之旅

• 出发时间/2017-01-29
  • 人均费用/2000RMB

距离这次广州行已经过去两周了,拖拖拉拉一直到昨天晚上才静下心来整理游记,很多细节都只有凭借模糊的记忆了。我暗暗下了决心,下次再写游记的话,最好是边走边记,但是像我这种拖延癌晚期患者,怕是只会一次又一次打脸吧

这是我的第二篇游记,很业余,大家看着玩儿就好

写在前面

这次广州之行几乎是临时起意,原本春节前是计划与几个朋友一同前往泰国的,可是因为种种原因最终没能成行。后来一直到除夕,我都还在纠结到底出不出去玩儿、去哪玩儿,成都广州云南都考虑过,更何况无论去哪里,像这种临时性的出行都很难找到同行的旅伴,因为大家要么是在家过年,要么早已经定好了自己出游的计划,所以一度想要放弃。接着到了大年初一的晚上,当时还在朋友家吃饭的我,心想再不决定行程,这个年就要虚度过去了,必须得定一个目的地来打发接下来的几天假期,就这么悠悠的拿手机买了第二天前往广州的高铁票,并且预订了连续三晚的酒店住宿。

时间紧迫,当天晚上我花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做了一些准备,整理了简单的行李,然后下载了广州地铁线路图,接着在蜂窝上大致了解了一下几个自己感兴趣的景点以及相对应的交通线路,就早早的睡了。

关于酒店

这次的住宿。。。我想说,真的是一次很特别的体验,尤其是让我见识到了广州南站周边山寨酒店产业的欣欣向荣,是的你没看错,山寨。广州南站位于番禺区,地理位置偏僻,周边都是待开发的村镇,村民们很有商业头脑,把自家的民房改造一番,再挂上知名快捷酒店的招牌,例如七天、如家、汉庭等比比皆是,然后在各种团购网、旅游网上公开运营,价格均在每天150-300元之间,远低于市区消费水平。于是我,一来为了离南站近,二来贪便宜(大概选择在这个区域住宿的游客多半都是这样的心理吧),就有缘千里来相会的住进了下面图中的“汉庭湖畔酒店”。

名字很美是吧?图片看起来也不错是吧?告诉你,都!是!假!的!所以你以为我肯定住的超不爽不开心,被狠宰一顿或者夜里被蚊子狂咬,那你又!错!了!这酒店真的超出我的预想,虽然说是山寨的而且位置偏,但是所幸房间宽敞干净没有异味,空调热水器也都很好用,酒店还无限次免费接送住客往返酒店与南站之间。老板跟我闲聊,说他们这个村的山寨酒店服务都不亚于正规酒店的,互相之间竞争也是很激烈,想着法子提升服务质量。老板的话也得到了印证,我住在这里的三天,每天都是满房。再说了,独自出行也没那么多讲究,怎么开心怎么来呗。

行程

年初二:上下九步行街
年初三:石室圣心大教堂、沙面、广州
年初四:长隆野生动物园、点都德
年初五:越秀公园、中山纪念堂

出行方式:地铁(把广州地铁线路都摸熟了,大概是我这次来广州的最大收获,貌似除了4、5号线没坐过,其他线路都坐了个遍

各个景点在蜂窝上都有详细的公交地铁搭乘方式,我在这里就不赘述了

Day 1:上下九步行街

到达广州南站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下了火车便感觉到明显的暖意,但出了站却发现外面下着小雨,心情突然忐忑起来,担心后面几天的行程会因此而受到影响。不过这雨来得快去得也快,没几分钟便停了。酒店的免费接送车很快就到了,坐了大半天火车我早已经浑身酸软,到酒店冲了澡然后小睡了一会儿,大概七点钟左右,饥肠辘辘的我外出觅食,来到了第一站:上下九步行街。

上下九是广州最古老的一条步行街,路两旁都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风格的老建筑,走在这里仿佛置身于老港片的情景里。很多著名的老字号茶餐厅例如莲香楼、陶陶居等,都赫然在列,与之隔街相望的又是必胜客、星巴克等西餐厅,中西结合,相映成趣。

来上下九当然是想吃一些方便快捷又具有广州特色的小吃了,银记肠粉——各种游记里频繁出现的老字号小吃品牌,在广州的第一餐,就是这个了吧。我点了金牌鲜虾肠粉和海鲜粥,肠粉分量很足(当然价格也不便宜,大概是因为位于热门景点内,价格较其他分店高出不少),软糯的肠粉内包裹着数量可观的大虾仁,Q弹滑嫩很是过瘾,也许是因为当时饿坏了无法客观评价吧,就是觉得超美味。

吃完肠粉和粥已经吃不下任何占肚子的东西了,来份甜品还是可以的,远远就看到这家“顺记冰室”门口大排长龙。记得小时候看郑伊健主演的古惑仔番外篇《九龙冰室》,以为冰室就是冻冰块的,噗。。。真是蠢。我保守的选择了招牌的芒果双皮奶,可是吃了两口我就后悔了,这双皮奶完全不像我平时吃到的布丁般的口感,而是浆糊一样的粘稠,并且奶味寡淡,失败!难道广州双皮奶就是这样的口感吗,还是今天师傅心情不好做失手了?

在上下九漫无目的的走了好半天,也不知道逛了多远,看着头顶上五光十色的霓虹,听着耳边似懂非懂的广东话,有些迷醉。。。

Day 2:第一站 圣心大教堂

这天早上一不小心睡过了头,为了节省时间,在房间匆匆吃了碗泡面就出门了,到了石室圣心大教堂都已经快十点钟了。

原本石室圣心大教堂是我计划重点参观的一个景点,可惜啊可惜,春节期间内部竟然不开放。游客都只能在教堂外面四周转悠拍拍照。圣心大教堂被誉为国内最宏伟壮丽的天主教堂,是与巴黎圣母院齐名的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由殖民时期当地外国人教会筹资建造,平日里几乎每天都有弥撒活动,

天主教与红灯笼的混搭大概也就只有在国内的教堂才能见到吧。

圣母石像四周花团锦簇,香薰蜡烛将这里的氛围烘托的既庄严又不失浪漫。

Day 2:第二站 沙面

距离大教堂两个地铁站就是另一著名的西式建筑群——沙面。

在去往沙面的路上看到这个推着车卖糖水的大叔,以前看港剧里面总是说:我熬了糖水,要不要尝尝。一直以为糖水就是白糖冲水,心想香港人怎么那么喜欢吃糖呢。后来才知道,其实糖水在粤港人这里就是甜品的意思。

沙面有几百年的历史了,远在明清朝代这里就是各个国家领事馆的聚集地,还有多个外国银行在这里办公。这些当年用于外国人办公的建筑如今成了标志性的旅游景点,迎接着世界各地游客的观瞻。

高大笔直的椰子树

园区内到处郁郁葱葱

坐下来慵懒的晒晒太阳,仿佛时间都变慢了。

逛完沙面,下一站前往广州塔。在去地铁站的路上,我偶遇一场热闹的舞狮表演,这场舞狮表演足足持续了20分钟之久,是这家餐厅开业典礼的重头戏。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正宗的广东舞狮,很兴奋,印象中只在黄飞鸿之类的功夫片里看到过。(视频)

Day 2:第三站 广州塔

在上行电梯还没有完全从地铁站出口升上来的时候,我就抬头仰望,尝试能够提前窥见广州塔的一角,可是并没有,直到我完全到达地面左顾右盼了一会儿,也都没有见到广州塔的倩影。我扭过头向后望去,这才发现“巨人”就站在我身后。在看到广州塔的那一瞬间,我就想我一定要上去看看,而且听说顶层有个摩天轮hin好玩的样子。可是来到售票处看到眼前的景象,“我有一句what the f**k不知当讲不当讲嘿”,前面排了一千多号,而且因为人太多,已经暂停售票了,只好作罢。
照片上似乎看不出来有多高,但是肉眼观感非常震撼,而且因为是中间细两头粗的漏斗形(这也是小蛮腰昵称的由来),所以顶部看起来给人以强烈的压迫感,蔚为壮观。

隔江而望,就是珠江新城(海心沙),这里是国内300米以上高楼最密集的地方,从广州塔乘坐APM就可以抵达,但此时的我已经又累又饿,眼看着APM售票处也是人满为患,内心里原本的一点小热情也被浇灭了,也没有等待夜景的到来。呃。。。独自出游就是这么的随性

早上在大教堂的时候天气还有点阴沉,午后就开始慢慢放晴,天空一片蔚蓝,这时候拍出来的照片也是好看得几乎不用处理。

Day 3:第一站 长隆野生动物园

原计划的行程里面其实是不包含长隆的,所以这又是一个临时起意的决定。一方面前一天的几个景点大部分都是走马观花,游览时间比我原计划的要大大缩短,导致我第三天的行程空缺,另一方面因为前两天游览的都是人文、古迹、地标,如果继续沿着这种风格走下去未免也太平淡乏味,所以到乐园走一遭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长隆集团现在已经发展的非常壮大,旗下涵盖了长隆酒店,欢乐世界,野生动物园,水上乐园等多个系列。而此次体验长隆野生动物园,最大的感受是长隆的整个乐园系统及地面服务,都可以说是相当专业而且高效了,丝毫不亚于迪士尼这种国际大型的主题乐园。

巨嘴鸟

树袋熊(考拉)

一直以为考拉跟树懒一样动作缓慢,没想到跑起来还是很快的。(视频)

乐园新推出的高空缆车项目,可以坐着缆车横跨多个园区,有三种不同路线选择,我选择了熊猫园路线,但放眼望去全都是树木,并不能很清楚的看到各个园区的动物,最后到了视线较为开阔的自驾区倒是可以看到长颈鹿、羚羊、斑马在车辆中间来回奔走。(视频)

冷傲的猫头鹰

美丽又惊悚的黄金蟒

恐龙园里的恐龙做的挺逼真,这一段是压轴好戏:两头霸王龙互怼(视频)

长颈鹿真的是很优雅很呆萌,不过园子里粪便的味道还是挺醉人的

长隆的形象代言人:熊猫三胞胎。这里是游览人数最多的园区,在入园前那漫长的一段坡道上面游客摩肩接踵,分分钟让我担心会发生踩踏事件

Day 3:第二站 点都德

逛完动物园已经快下午三点了,中午在园区内几乎没怎么吃东西,早已饿的前胸贴后背,不过这是我有意为之,为的就是能在点都德饕餮一顿。点都德是广州老字号茶餐厅,在广州市内有多家分店,并且是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育单位。“点都德”这个名字是广东话“点都得”的谐音,意思是点什么都有。

我选择的是下图所示的分店,因为从长隆出来乘3号线仅两站就可以到达,非常方便。

下午三点食客依然络绎不绝。

初看到菜单我是懵的,研究了好一会儿才看懂是怎么点餐。所有菜品都是根据价位来区分为各种“点”,大、中、小,精、美、佳等等。

最期待的红米肠,也是点都德综评最好的一款小吃。最外面是红米研磨制成的米肠,包裹着饱满新鲜的大虾仁,中间还隔着一层酥脆的炸面丝,有糯有脆有弹,口感层次丰富,一口咬下去实在是满足,但是吃多了真的感觉有点腻。

醋腌凤爪,这个没有什么特别好评论的,味道还不错,就是吃完以后门牙有点发酸

虾饺皇。广式小吃真的超爱用虾仁呢,而且用料都特别丰富,一个虾饺里面大概有四五颗虾仁吧。这个鲜嫩多汁,大赞!

艇仔粥,点这个主要是想中和一下油腻,粥大概怎么做都做不出来太多花样吧,这里面仍然少不了虾仁,还有鱼片,还是很鲜美爽口的。

四份小吃下肚,已是撑肠拄腹。这次的广州之行也即将接近尾声了。

Day 4:第一站 越秀公园

最后半天的行程,我是在白云山和越秀公园之间犹豫了一下的,后来还是决定到越秀公园。因为只有一上午的时间了,白云山面积较大而且需要走大量山路,想想中午还要赶返程的高铁,就不耗费体力和时间了。

越秀公园其实是广州市中老年人聚集的活动场所,大叔大妈们三五成群在这里踢毽子打太极跳广场舞,一片老当益壮生机勃勃。
越秀公园里最著名的莫过于五羊石像了,石像源于一个传说,在蛮荒时期有五位仙人驾着羊飞临广州,赠予广州人民谷穗,从此广州成了富饶之地,广州也因此得名“羊城”、“穗城”。大部分外地游客来这里都是为了看看这座石像。

不得不说广州的绿化工程做的相当到位,所到之处都是绿树成荫、鸟语花香。

公园内有一座中山纪念碑,但是还要继续往上走一段山路才能看到,为了节约时间去中山纪念堂,我就没有再往上爬了。

这条空中楼梯很有意思,楼梯沿着山路建造,一路拾级而下、曲曲折折,便通到了越秀公园的后门。

从后门出来,大概步行七八百米,就能看到庄严的孙中山纪念堂。

Day 4:第二站 中山纪念堂

“天下为公”是孙中山平生最喜欢题写的内容,这四个字表达了孙中山一直秉持的政治理念,即天下为天下人民所公有。

时而从空中呼啸而过的飞机与纪念堂交相辉映,仿佛现实与历史交错。

瞻仰了孙中山纪念堂后,连续四天的旅行就到此结束了。

中午一点,我坐上了回家的高铁。。。。。。

后记

简单的总结一下这次广州之旅吧。总的说来这是内容很丰富的一次旅行,涵盖了人文、自然、历史、美食、现代化等各个方面,也让我了解到不少之前一知半解的事情。这是我时间最长的一次独自旅行,一个人出游,临出发前多多少少都会有点不安的,然而一旦迈出脚步,心境就豁然开朗了,还有一丝丝对未知事物探索的小兴奋。而我也在合理安排路线方面有了一定的进步,基本上没有绕弯路没有浪费时间,在有限的时间内去感知尽量多的事物。但同时也有很多遗憾,一些特别想要去深入了解的景点最后竟只能走马观花,实在可惜;还有诸如白云山、红砖厂、海心沙等地方都没机会去;然而最最最大的遗憾就是好多美食都没有机会品尝到。希望以后再有机会可以踏足广州这片土地,因为她给我留下了很美好的记忆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7-02-15 11:26

引用 nathan 发表于 2017-02-15 11:26:06 的回复:

回复nathan:过奖啦😘

2017-02-15 14:26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7-02-20 10:57

引用 仪莫红楼 发表于 2017-02-20 10:57: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