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进藏,不只是游玩,更是历练

99的66 (上海) LV.16
2017-02-13 19:58 521/11
  • 出发时间/2017-01-25

写给质疑者的回答

自从做出寒假再去次西藏的决定以后,就有许多人问我,西藏你不是去过了么,怎么还去,不腻呀?我答,不会啊,上次去是夏天,这次是冬天啊,看到的风景肯定不一样,听说冬天游客少,是更纯粹的西藏
人们又问,这季节去会不会高反呀,是不是很冷呀?你可要多带点衣服哟,万一感冒了可不得了。我答,每个过去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点反应,这是看个人的适应力的,以我以往的经验,到了那里不要躲屋里不动,应该多出门走动走动,积极的适应,两三天一般人都可以了。至于穿衣,我这几天一直在关注天气预报的,最低温度也就零下十几度,平时那点衣服够了,再说我也没打算大晚上的出去活动,感冒药抗生素我也会带的啦。
就这样,在一片质疑声中,我和苗上路了。

第一天 机场狼狈夜

本来盘算着买张去拉萨的硬卧票,舒舒服服的躺两天,睁开眼就是圣城拉萨。坐着火车去拉萨,不仅人可以在车厢里活动活动有更多时间适应高反,还能和陌生人聊天,最主要价格还便宜啊,绝对的第一选项。然而现实是如此的残酷,从来没在春节期间买过火车票的我低估了春运洪流的力量,这一次我马失前蹄没能抢到火车票…
提前一天,我们定了去拉萨的机票,西安转机,咸阳机场停留六个多小时。搞人困马乏不说,价格也不实惠,算是吃一堑长一智,全当交学费了。事后我几个经常旅行的盆友也说我,不应该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应该做几个备选方案,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晚上八点的飞机没误点,十一点多准时达到咸阳机场。出机舱一股浓烈的类似烧柴火的味道扑面而来…好厉害的雾霾!我们去取行李,整个机场都弥漫着一股雾霾的味道,有点呛人。苗定了咸阳机场的蜂窝酒店,小小的一间就要两百多,我看了看这趁火打劫的价格,楞没舍得下手…于是,她睡她的小单间,我就在机场长椅上过夜。
这是我第一次机场过夜,为了对付这一晚我特地带了个枕头,但是机场灯光很亮声音又吵,我无法入睡,最坑爹的是躺一会儿觉得冷了才想起来外套塞在苗的蜂窝里没拿,估摸着她已经睡着了不好意思再去打扰,掏出杂志看了又看,总算难熬的一晚过去了。

第二天 这次的高反好凶猛

昨晚一夜的机场处女睡很不踏实,导致我今天精神萎靡,一上飞机就开始打瞌睡。这三小时的补觉成效很不错,下飞机的时候我已经回了不少血。刚下飞机我和苗都没啥事,民宿老板熊大来接机了,他也是个健谈的人,一路上和我们有说有笑。

民宿在北京路后面八郎学府小巷子里,我们扛着箱子穿过石板路向民宿走去,没走两步就觉得上气不接下气,这和我上次来可不一样,那种很喘但又吸不进气的感觉让人有点小恐惧,冬天的西藏空气含氧量更低更容易高反。

幸好民宿服务员措姆来帮我们提箱子了,缓一缓让我喘口气。已近中午,我们在房间里休息,顺便问了下民宿中午吃面条,我们打算搭伙蹭饭。

吃罢面条我们去八廓街散步,民宿距离八廓街非常近,但走的都是小路很容易迷路,我们能顺利走到完全靠了导航。我们在街上随着人流走的缓缓地,感受转经。周围都是藏族人,几乎看不见游客,我们夹杂其中是少见的异类。我们一边走一路拍拍照,转到大昭寺前面看看它的金碧辉煌和一众虔诚的信徒在磕长头。

转完我提议去喝酥油茶,我喜欢去仓姑寺,那里没有人抽烟环境也相对安静,走过去一看贴了张纸条,茶馆因为考试关门几天。但是我今天喝茶的瘾超级大,于是我们往前走随便找了个茶馆进去坐下。

酥油茶上来了,我们各倒了一杯,苗珉了口就放下杯子说受不了这个味,于是乎我一杯接一杯,几乎喝下了一壶酥油茶。结了账我们继续往前走就是清真寺,附近都是穆斯林在卖清真食品,我们买了大麻花和馒头。

苗想起来有一家高端的围巾织品店,我们搭人力车到了那里,店里的东西真心精致漂亮,但价格也让人无法接受,看完我们啥都没买撤退了。
最后,我们走回民宿,苗已经不想动了,我出门去街对面买了牛奶和水果,拉萨的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第三天 宏伟的寺庙和热闹的年夜饭

我们睡到11点才起来,催我醒来的是一阵阵头痛,这种体验我是第一次。起来刷个牙赶紧吃了两个面包,头就不痛了。苗也头痛,我叫她快来吃她还要磨蹭洗脸,我喊着“先吃啊,吃了头就不痛了,吃完再洗”她硬是洗了脸才来吃早饭。
出门掌柜的宋姐说今天早上天气不好气压低,所以我们头痛了。今天的节目我决定去上次没去的哲蚌寺。
坐在24路公交车上,远远地就看到前面山里有一堆房子,我说那个大概就是哲蚌寺了,同车的藏族小伙证实了我的想法。他还说车到了距离寺庙还有一段路的,走上坡很累,建议叫个车。
到了山下,我们拦了个车,开价一个人十块钱,上山十块下山五块。坐着车我们很快就到了寺庙前面。哲蚌寺规模很宏大,是拉萨的大寺之一,在山下远远地看到山顶上有鹰在盘旋,看来寺庙后面有个天葬台啊。朝另一边看还可以看到一块巨大的类似屏幕的东西,用石头拼成的,石头上还有图案,我们估摸着是晒唐卡用的。
哲蚌寺很大,我们走走停停,拍拍照片,逛了很久终于逛完了。下山路我们决定自己走下去,上来的时候司机说过走左边的路还有个小寺庙。我们决定走左边下山,正好一家藏族居民和我们同行,我们一路瞎聊,远远地可以看到寺庙了,那是一座纯红色的小庙。这时候苗悄悄说“太累了,时间也不早了,我们别进去了吧”,“行吧”我说。在寺庙门口我们和那一家藏族居民分道扬镳。

等我们坐车回到民宿已经快五点了,民宿里的其他住客已经聚在楼下开始包饺子。回到房间稍作休整,我打算下楼去加入包饺子的队伍了,苗说她累的不行要休息,于是就我一个人下去。
这干皮的和包的都是门外汉…干出来的皮超级厚,还得用手拍一番才能包馅料,不过话说回来都是第一次干皮的南方人,这样已经很不错了。干的人这样包的人也高级不到哪里去,露馅的就不说了,不知道谁用两个皮包了个圆形的饺子,这个饺子要煮熟得有一会儿了。贵州一家子别出心裁还包了橘子馅和加了硬币的饺子。

终于,饺子被端去厨房下锅煮了。民宿的所有住户都下楼围坐在桌子旁,桌上放着贵州一家带来的米肠等冷盆,大家有说有笑玩起了抢红包的游戏,其乐融融。热菜上来了,有红烧肉、手抓羊肉、水煮鱼等,都是硬菜,拉萨啤酒被一杯杯斟满,喝了酒就更有气氛,大家从数字游戏玩到文字游戏,都是看反应的,输的人就要罚酒。期间熊大还拿出了青稞酒和玛卡酒,我最后喝了杯青稞酒,有点像果汁,不是很上头。
席间杭州人老潘提议大家建个群,相约以后年年拉萨过年。熊大身旁坐着他的盆友扎西,扎西说话很幽默,还能歌善舞的,可有意思了。每次他玩游戏输了就先瞪瞪眼睛,抓起玛咖酒的酒瓶“我干这个”完了再来段歌舞,我们都喜欢看。年夜饭一直持续到十点半,大家相约等下十一点去八廓街转经。

十一点大家在群里喊着“下楼了”“走了走了”开始向大昭寺进发。大昭寺广场上人不少呢,我们随着人流慢慢转,三圈以后时间也不早了,回民宿早早休息。

第四天 原来藏民也有财神啊

早上苗说她昨晚太累了起不来,于是我九点准时来到楼下,老潘已经坐在茶台前,我要了杯茶喝下去。这时候熊大也来了,其他住客也纷纷下楼,我们相约今天去拉萨的财神庙扎基寺祈福。
我们分几辆出租车来到扎基寺,接下来就老司机熊大带队了,他怎么做我们跟着就是。拜财神的顺序是这样的,先拿一小堆柴丢在火堆里,然后拿上一壶酥油、一瓶酒和一跟哈达进入排队的人流,大年初一扎基寺人不少呢,到了大殿,先要向财神献酒,大殿里弥漫着浓烈的酒味,完了向一个小佛像献哈达再用头碰一下,再转到正中给酥油灯加酥油,接下来就是在庙里转上一整圈的套路了。

转完已经中午,打算去色拉寺的自行上路,剩下的回民宿,我也想回去看看苗的情况。我给苗带回去了番茄炒蛋盖浇饭,她只吃了点白饭,剩下只能扔了。吃了点东西苗打算和我一起出门,我们去马路对面的八廓商城转转,里面还有个超市,我们买了牛奶和水果。

买完东西苗继续上楼休息,我在楼下和熊大老潘喝茶,我们看着五毛特效的电影,聊着可有可无的话题。将近五点多去色拉寺的队伍回来了,他们要继续出去逛街,坐了太久我的屁股都疼了,打算和他们一起逛。
继续逛八廓街,我们到了光明港甜茶馆,里面坐满了人,个人不是很爱这种嘈杂的环境,他们看实在没地方坐下也就算了。又逛了一会儿他们打算在外面吃饭,我就一个人回来了。回来不久就赶上吃晚饭,我们把带来的两个八宝饭蒸了,高原水的沸点低八宝饭蒸不软,只能吃吃上面带豆沙的地方。
吃晚饭的档口文静和芳芳到了,我和熊大出去接她们,她们是我在网上找到一起拼车的伴两个90后女生,一起拼车的还有翔一个男孩子,明天到拉萨
晚上苗愈加不舒服了,一个晚上不消停,换着各种姿势都没睡着。她不舒服我也睡不好,我们这次的行程还没开走就那么多不顺利。

第五天 神圣不可替代的布达拉宫

今天我铁了心要去布达拉宫,接下来都要走包车的行程,没时间再去了。一早我就下楼,在前台留了纸条“买芬必得、退烧药、体温计,中午给苗送碗白饭”和一百块钱,完了我一个人向布宫进发。出门走到北京路,然后沿着路一直向西走,都不用拐弯的,就到了。
冬天的布宫只要排队买票就可以进去了,相比夏天实在方便多了。排队期间明天要包车的师傅打电话给我,确定明天的上车时间地点,我的行程里拉萨以外的住宿都是叫司机定的,他还跟我说当雄没法住羊八井也没法住各种有困难啊,我劝你还是回拉萨住吧等等。我回答说住不住看大家的情况,待定。

终于排到我了,递上身份证和一百大洋换来一张门票,安检啥的自然不消多说了。进了布宫还看到蛇形弯道,现在冬天用不着,看来夏天进了门还要在这里排队经受日晒啊。白宫都是石阶,我大口喘气慢慢走着,到了平台就休息喘气,远远地我看到一个藏族小伙子带领着一批游客,他在讲解的时候都不用话筒耳机的,嘿嘿,发现目标就是他了!然后我就以散兵游勇的身份在他身边前前后后左左右右,能听到一点是一点么。

慢慢的挪到了红宫,这里是中心的中心,禁止拍照的圣地。我慢慢的挪动脚步,仔仔细细观察着每一尊佛像,他们不只是晶壁辉煌,那种做工的精湛和细腻程度是其他寺庙里的佛像无法比拟的。布宫里还有很多灵塔佛塔,虽然规模不及之后的扎什伦布寺,但数量和精湛的工艺有过之而无不及;除了佛塔还有很多经书和会客室等小房间,经书码放的很整齐,看着很大气。
没有比较就没有感觉,之前觉得几个大寺庙之间区别不大,现在知道布达拉宫是凌驾在其他寺庙之上的,那种无可取代的圣神,深深烙在藏民心中,也震撼了我。
逛完布宫出来,我又围着布宫转了一圈,然后去了药王山观景台,上面人不少,在观景台上一通眺望拍照,我沿着北京路一路走回民宿。路上收到了翔安全抵达拉萨的消息,五人小队都到达拉萨了。

特别要讲讲这张照片,大家看我的背包是拉开的,很多人都说拉萨没有小偷,但世事无绝对。幸好这次没啥损失,对我也是个警醒。

回到民宿已经快下午三点,一进门熊大就说“我是你跟班呀,留个纸条我就出去买药了哈”,哈嘿,老板亲自帮忙跑腿,赶紧说声谢谢。一早去了甘丹寺的老潘已经在下面了,我看这么多人说放好东西就下来一起喝茶。
打开门一看苗的精神状态好多了,看来药起了作用,看她这样我安心了。我放下包包吃了点面包,就下楼喝茶,这时宋姐告诉我文静高反也很严重,早上也吃了芬必得,现在她俩在外面逛街呢…这真是,一个还没好透又来一个啊~
聊了一会儿老潘说想吃个重口味,熊大推荐了家冒菜,于是我们俩就去买,端回来我给苗夹了点冒菜和一碗饭先送上去,然后再下来和大家一起吃饭。吃完饭不久,文静和芳芳回来了,文静的情况远比我想象的严重,她不仅头痛还呕吐,熊大建议她们去医院吸氧缓解症状。看着她俩离开的身影我很担心,行程里如果大家身体受不了就不住当雄羊八井了,回拉萨住吧。之后我再向其他人要了几包头痛粉作为最后的手段,这种粉末上海没有卖,到了这里别人给苗吃的,苗说效果不错。
晚上翔又发来消息,白天逛了两下街,头晕的不行,叫了出租车回酒店,现在躺着休息呢…我突然有种怀疑,明天就要包车了,我们能不能走到最后呀。

第六天 喜忧参半的包车第一天

清早我们和芳芳文静先上了车,这时候我才知道昨晚文静又头痛的厉害,临晨她们又出去吸氧了…哎,真是出师不利啊。看到这个情形,苗先给了文静一个头痛粉吃下去。接着我们又去接翔,他是个微胖的腼腆大男孩,终于五人组顺利会师,接着我们一行朝林芝方向进发了。
车慢慢离开拉萨,一路上的霜冻情况越来越多,路边草里里冻住的流水比比皆是。一路上车开的飞快,去林芝的路况并不好,但师傅都以全速冲过那些沟沟坎坎,车颠簸的很厉害。随着海拔升到四千,文静的情况越来越糟糕了,先是头痛,再后来开始呕吐,车爬升到4500的时候,芳芳和翔也开始头痛头晕了,苗也是感冒未愈。一路上我既没心情看风景,又不敢打瞌睡,我一直都在仔细观察大家的高反情况,现在看到海拔没到五千大家已纷纷倒下…神啊~此时一万只草泥马在我心中奔腾。
大家都这种情况,只能赶快翻过米拉山,不敢稍作停留。过去之后海拔开始下降,不一会儿芳芳和翔就回过了精神,唯独文静嘟哝了句“海拔还在四千以上呀”又开始吐…看得我们很煎熬。终于,车到了工布江达,我们在这里休息吃饭,苗再给了文静一包头痛粉叫她吃饭以后喝下去,真没想到这么快又派上了用场。
吃饭的时候,师傅问我要包车款全款,我当初给过定金了。我觉得给全款不合理,就给了他剩下的一半。
吃下了药文静头没那么痛了,但依旧没精神。再上路不久我们到了巴松错,巴松错在藏语里是绿松石的意思,顾名思义它的湖水碧绿碧绿的,很漂亮。我们来的这天天气不算太好,游客也不多。忽隐忽现的阳光,碧绿的湖水和远处的雪山,看着心旷神怡,我们一行在观景台上晒着太阳玩自拍,有几分惬意。

玩够了再驱车两小时,我们到达了林芝八一镇,先到酒店放下行李。镇上的酒店餐饮店很多都关门了,在为数不多的店里,我们挑了一个串串香,这家食材咯味道咯都还不错呢,还没开始涮锅,师傅说他要和盆友一起吃不和我们一桌。席间文静说“这个师傅怎么乖乖的呀,一般包车师傅不都是很活泼的么,他怎么都不太说话呀,到了景点也不太介绍叫我们自己买票进去”,“哎,我们这次价格便宜,他好好开车也就算了”我说。
人是铁饭是钢,食物给人力量,重口味则能振奋人心,这一顿下去,文静的情况好了很多,头也不太疼了。一切迹象都在向好的方面发展呢。

第七天 急转直下,师傅你到底想怎样

昨天说好八点半在楼下集合,等我们下楼时文静芳芳已经在楼下了,文静的泡面里没有叉子,而师父则在大厅里不耐烦的跺来跺去还念叨着“都几点了还不下来”。苗对师傅说能不能找个一次性筷子,师傅没好气的回了句“不知道”,苗想打个电话问一下师傅又说“没人”,然后师傅向我走过来很不满的说“说好的八点半怎么男生还不来”。此时除了我以外的其他人只好自行寻找,苗在前台里面发现了筷子,文静终于可以开始吃面条了。就在这时电梯门打开翔也下来了,此时已经距离八点半过了几分钟。
一看人到齐,师傅很生气的说“昨天说好八点半的,你们怎么这么慢,现在都几点了,快上车上车”
苗“先让人家姑娘把面吃完吧”
师傅“都几点了,你们有没有时间观念啊?我说上车”
苗“人家姑娘高反的,早上想吃口热食舒服点,你都不知道照顾一下呀,再说了吃口面要不了几分钟的”
此时不知道师傅是怎么了,咆哮了起来“你再烦我退钱不拉你们了”
苗也没有退缩“你这是违约”
师傅继续咆哮体“违约个屁,快上车”
啥情况啊…这可是赤裸裸的威胁啊…包车的要听司机的,这是花钱买罪受么?
为了缓和此时剑拔弩张的气氛,文静忽忽几口面条说吃完了走吧,大家鱼贯上车,上了车一个个都不说话,好好的早上气氛差到顶点。
今天先去色季拉山观景台,看来昨晚下了场雪,山向阳的地方一切照旧,但背阴的一面全是冰雪,芳芳文静两个没看过雪的女生很兴奋,但随着海拔的升高,文静很快没了精神,依然伴随着头痛呕吐,看得我很捉急。
色季拉山一片银装素裹,踩下去松松软软的,雪的质地很松散,在阳光的照耀下,雪呈现出晶体状,还能看到其中闪闪发光的颗粒,美极了。色季拉山海拔有4100米,视野开阔,周围群山环绕,远远地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这绝佳的视野和绝美的景色,让我们暂时忘却了早上的不悦,尽情的玩耍起来,拿出相机各种拍。

拍照的间隙师傅还过来跟我说了句“早上那个还跟我犟,哼”ZZZZ我的神啊,师傅你思路没问题吧…
拍完了色季拉山我们向鲁朗林海进发,路上冰雪越来越少,说明我们再往海拔低的地方前进,路两旁的松树也越来越多。一路上师傅继续沉默寡言爱答不理,文静则恢复了活力。
终于到了鲁朗林海,门口售票厅里早没人了,游客寥寥大家随意进出。冬天的林海颜色偏深,显得有些凋敝,但景致层次感很好,由近至远的河流草地森林雪山蓝天,一张照片可以把这些全都囊括,还是值得看看的。

逛完林海我们去鲁朗镇吃饭,镇上饭店都关门了,只有一家做石锅鸡的开着,那鸡别提多难吃了,鸡不新鲜是冰冻很久的,汤也是用调味料调出来的,吃了很不舒服,还要400块,太坑了。他家也是垄断,冬天再寡淡也不怕没生意上门啊。
吃完我们去扎西岗村散散步,村子里都是很土的民居,“哇~有只大狗哎”翔远远地看到有狗在院子里扑腾吠叫,我们看到这架势打算往回走了,苗说“都落荒而逃”。于是我们回到车上,一路开回八一镇。
想到明天只有雅鲁藏布大峡谷一个景点,时间应该有富余,我问师傅“明天就一个景点啊,南依沟去不去呢”,师傅答“你们行程上没这个点,去要加钱”,“那要多少钱”我又问,“一个人150”师傅头也不回的答…师傅你直接说不去不就得了,讹诈呀。
接着师傅带我们到了个观景台,景致一般也就算了,这个观景台是要收钱的,我们没注意居然师傅也不知道,这下走也走不了,一定要交了买路财再给走。花了这个冤枉钱,师傅终于有那么点服软。
一路开到柏树王,这个景点对藏民可能有点吸引力,我们就觉得没意思了,门外晃了晃直接撤退。到了酒店只有四点,还早呢,我们先各自回房休息。“明明还早啊,师傅早上催啊催的,为哪般呀”“是啊,我们晚了少玩一会就好了么,耽误自己的时间,他这么凶干嘛呀”我们在微信里说着。
到了晚饭的点,苗说累了不想出门,于是其他人楼下集合去吃饭。今天我们选择吃砂锅面线,这次没有和朋友约好,师傅依然不和我们坐一桌…顿时觉得很尴尬。
“我去,好尴尬啊”我在微信上说。
“是挺尴尬的”芳芳说。
“怎么了?”苗问。
“他不要和我们一桌”我回答。
“他这是有所表示吧”苗说。
“他是不是不想载我们啊”芳芳问。
其实大家都有这感觉,想再走下去,换师傅迫在眉睫。大家的面线和菜上来了,都低着头默不作声的吃着,这气氛是如此僵硬,让人浑身不自在。吃完饭我把我们一桌和师傅桌的单都给买了,师傅貌似有点愧疚的意思问老板他那桌多少钱要自己掏,我扯了扯他的帽兜“快走吧,回酒店了”。
晚上苗在微信上说“这师傅咋了,早上吃了枪药了啊?”“谁知道啊,看来如果我们想再走下去得换个师傅”我答。“如果我们挑明了对师傅不满意,他会不会丢下我们一个人把车开回拉萨啊?感觉他早上有这个意思”翔写道。“那就把林芝走完,回拉萨和他拗断”我说。好,大家都达成了协议。然后我去洗澡了。
洗完澡,我看了眼手机,文静在私信我“休息了吗?”“还没呢,什么事?”我问。
“那个不好意思,我和芳芳打算后天直接林芝飞回去了。”
我去,晴天霹雳啊~~

第八天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是要散伙的节奏

“那个不好意思,我和芳芳打算后天直接林芝飞回去了。”文静这句话一直在我脑海围绕,昨晚根本没睡好。我想了想回答她“你这些日子天天不舒服,不想最后一路颠回拉萨是吧。”“是的是的,你懂我,那种颠太难受了”文静说。事已至此,已成定局。
熬到早上起来,今天的天气就像我的心情,阴郁。远处的山一点都看不见了,我在刷牙的时候,苗喊了声“啊,下雪了”。我急忙跑出来看,真的,片片鹅毛大雪,还下的挺大呢…微信里其他人都很兴奋,我却在担心今天的路况和能不能看到南迦巴瓦。
洗漱完毕下楼,师傅说今天的路况可以走,于是我们便上路向雅鲁藏布大峡谷进发。路旁的树木都被雪覆盖,很少看到这样雪景的一票南方人都挺兴奋的。不到景区门口,就有住在峡谷里的当地人收一个人一百,带人进峡谷,价格比门票加旅游车便宜,玩完了出景区再给钱,我们找了一辆这样的车。
果然今天云雾很厉害,南迦巴瓦完全躲在里面不露面,冬天江水也很少,看着不壮观。既然来都来了大家就自娱自乐吧,单身的几个人都围着传说有招桃花的树转了三圈,还各种自拍。

今天结束的比昨天还早,三点我们已经在八一镇门口了。师傅说“要不要去南依沟?”我说“太贵了不去。”“要不这样吧,你们给我点油费就好了,一共给我300吧”师傅说。“你昨天不说一个人150的么”我心想翻脸比翻书都快呢,转向大家“大家想去吗?”文静说“太累了,我不太舒服,不去了吧。”那就回去休息吧。
距离吃饭时间还早,我在微信里宣布了文静和芳芳要提前撤退的消息,再讨论了一下接下来怎么走,如果只剩下三个人包车费用太高了,势必做出改变。
今天的晚饭依然吃串串,就那么几家店没得挑,而今天师傅终于打算和我们一起吃了。饭桌上我们向师傅说明了情况,我们说接下来看能不能找到人,找到人拼车最好;找不到人就只能散伙了按原价四天的价钱算,看看还要给他多少钱。
接下来的路,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看一步。今晚我明显感觉嗓子毛毛的,这是要感冒的前兆啊,应该是这几天太累了,天~

第九天 遭遇串通抬价,再累也不敢倒下

等我们下楼的时候,芳芳文静已经坐车去机场了,今天的车上就剩下我们三个人。询问了师傅拼车无果,只能先上路了,今天有一个景点卡定沟。在车上我也给宋姐熊大留言,问能不能找到拼车的。
去卡定沟的路上全是冰雪,看来昨晚这里雪也很大啊。要到景区大门有个上坡,很多车都溜坡了,我们也不例外,于是下来自行走上去。路上很多被雪压弯的树枝,地上雪也很厚,我们拉扯这些树枝,营造下雪的氛围,可好玩了。
玩了一阵,师傅开着加了防滑链的车上来了,把我们带到景区大门。卖票的人说车可以开进去的,我们跟师傅说想开进去,师傅却答“我不去。”一边说还一边很认真的抖着防滑链…看来师傅矫情的毛病又犯了。
于是我们自己走进去,我和翔走在前面苗殿后,我俩走得快,很快苗就不见了,她一个人不想走会自己回去。路上很多雪都被踩成了冰,溜滑溜滑的,不扶着就会滑倒。终于我们走到了可以看到瀑布的观景台,水小的可怜,而且全部结冰了。手机里发来苗叫撤退的消息,于是我们又走回去,照旧是一路的滑。到了景区门口苗和师傅已经等在那里,我们上车走人。

上了车师傅说都这个点了,很可能找不到人,叫我打电话给介绍车的人问钱该怎么算,当初按全额收的定金现在走四天明显高了。我和介绍人一通拉锯战,最后他答应定金如果高了会退。以为这么可以完了的我们安心了,车开到了工布江达,我们继续在这里吃午饭。手机里熊大表示帮忙找不一定找得到,宋姐也说现在春节长假快过完了,大多数人都回去了,剩下的大多都有自己的计划和团队,不会和我们拼车。餐馆里又进来一些其他游客,大家相互交流了下包车的情况,还是没有找到拼车的人。其间师傅接了几个电话,吃完饭他告诉我们,现在行程七天变四天包车费每天涨价两百!
我的天,啥情况啊!我赶紧打电话给介绍人,他那边也涨好了。现在他们不用退我们定金,我们还要补给他们一笔钱…这招狼狈为奸,干的真漂亮。现在的情况对剩下来的三个人非常不利,我们本来打算去拉萨换车的,剩下三天换车的费用已经比原来五个人包车要高,如今更面临恶意的抬价赔偿。
在这腹背受敌的情况下,我只能硬着头皮向文静和芳芳索要赔偿款,换车多出来的费用我们三个认了,但赔偿款的产生完全不是我们的关系啊。一开始她们不理解,我摆事实讲道理循循善诱的,她们终于明白理解了,同意付这笔钱。
再度来到米拉山口,就我好像没事人似得下来蹦跶,苗还是招牌的那句“我不下了你们去吧。”一开始翔也不想下车,在我的鼓励(唆使)下下来随便咔咔了两张,就说好冷啊早早缩回车上去了。只有我这儿瞅瞅那儿看看,玩了会儿才上车。看他们这身体素质,羊八井当雄啥的别想了,还是回拉萨住吧。要看星空以后夏天再来。

在日多检查站前大概两三百米的地方还发生了个小插曲,路旁停了两个车,三个藏族青年拦住我们的车,这架势貌似是车坏了要借工具。但他们张口却说能不能在我们车上放一个人…再仔细看看这三人的神情不像普通的吃瓜群众,和他们一样鬼的师傅说不行一脚油门走了,他嘴里说“我看不是好人。”我和翔也觉得这三人不对劲,只有苗还莫名其妙。“别上来个人身上有炸弹把检查站炸了”师傅又跟了句。
晚上回到拉萨,给了师傅赔偿款,我们又看了看新车,是一辆城市越野车,交了一百定金,之后三天就它了。
车开到名宿对面,我和师傅说掉个头到对面去,拿了钱的师傅才不搭理这个要求,直接停车叫下车。我们只能拖着箱子穿越车水马龙的马路。回到民宿的那刻,真心感觉我们像难民似得。
进了房间苗又不想动了,于是我和翔出门打牙祭,我们去了宋姐说的雪山尼玛餐厅,点了她推荐的酸萝卜牛肉和酥油炒鸡肉。菜上来了,味道都不错,特别那个酥油炒鸡肉里面的酥油有一股奶奶的味道,我们俩把鸡肉都吃完了。吃饭期间翔问我如果一开始把包车钱全部给师傅他会不会态度好一点,我摇摇头说他只会更蛮横。翔点点头没说话。

感觉今天经历里这么一出,我的嗓子更不舒服了,苗叫我抹精油喝精油茶双管齐下,她说“你可不能倒下啊。”“我这是想到下也倒不了啊”我回答她。她停下手里正在摆弄的面膜说“你这句怎么感觉有点怪怪的。”“是不是有种想死死不起的味道?”说完我们相视一笑。
哎呀~还不知道明天那个师傅人好不好呢,别又是个恶师傅。

第十天 身心俱疲,很庆幸这次换对了师傅

这次的司机操着浓重的四川口音,他完全不会说普通话,听起来有点费劲,但是他开车还挺稳的,路牌标多少码他就开多少码,这一点让我们很安心。一路上有好的拍照点,他都会停下给我们拍照,还用四川话给我们讲解有关天梯的问题。凡事都怕比较,有之前那个恶师傅做参照物,现在的师傅正常不过的服务,在我们看来真是好上天了。
我们在岗巴拉山上盘山,几个弯一转羊湖出现了,今天日照非常好,那一汪碧水看着安静又清澈。连续两个较远的观景台后,第三个观景台距离湖很近,近看湖水波光粼粼的,很清澈。这次羊湖美极了,圆满了我上次的遗憾。

中午我们在浪卡子县城随便巴拉了两口饭,驱车来到江孜。苗依旧那句“我不去了你们去吧”,我都快背出来了。我和翔下车在宗堡广场上拍几张照片,再在白居寺前看了看,上车了。这一路都是限速,我们到达日喀则已经六点了。

办完住宿,我们在酒店旁的一家回民饭馆吃晚饭。我们一人叫了碗面,还叫了很多烤串,吃饱喝足,看着不起眼的这家味道却意外的好。吃完我们在日喀则主街上转了转,我和翔一人买了个冰淇淋,苗又去吃了很多烤串,减肥誓言早抛脑后。师傅遇到熟人和熟人混去了,晚上他还打电话给我们问我们要不要看表演,我们谢谢他说累了想早点休息。

第十一天 这是到西藏最有品质的一顿饭

今天睡了个懒觉,早饭也不再是泡面面包,而是煎饼果子,真是难得的惬意一刻。吃饱喝足我们去了扎什伦布寺,寺庙也是依山而建,范围很大。扎寺里的班禅灵塔真的很宏伟,是我看过的最大的灵塔,建造他们得用多少黄金人工和物料啊。我们几乎逛了每个佛殿,同样是有比较了才会有感觉,扎寺虽然宏伟,但相比布宫还是略逊一筹。个人感觉布宫的内饰佛像经文等更有底蕴,不是单纯以大取胜。

逛完扎寺又去了昨晚的那家回民饭馆,昨天就看中了门口的碳烤鸡,今天来果断点了只,再一人来碗面。这烤鸡是我吃到目前最好吃的,真对得起皮脆肉嫩这个形容词,再配上香香的红糖茶,真是绝配。这一顿使我们来西藏吃的最舒服的一顿了。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这次直接走318回拉萨,全路段区间测速,走到尼木县的时候,师傅说从这里有条路可以去羊八井,那一路景色也是不错的云云,我问不是说现在羊八井住宿都关门了吗?师傅说有的有的,额,之前那个恶师傅说没得住完全是怕麻烦吧。既然走的318一路上可以看到不少磕长头的藏民,每次看到他们都很震撼,太虔诚了。今天回到拉萨已经七点了。
我们明天去纳木错,从宋姐那里听说春节以来纳木错一直封山还没一个团成功上去,听到这个情况我心里很忐忑,我们明天也很可能无功而返的。但这几天我一直在关注当雄的天气预报,有升温的趋势,但愿老天这次能眷顾我们。

第十二天 幸会,冬天的纳木错

早上六点半我们一行就上车了,不久车开到拉萨周围,往天上看还有不少星星呢,我赶紧叫翔也看。车一路开我们来到一个小镇上,天已经发亮,太阳在我们背后就要出来了,远处有做无名雪山,师傅靠边停车叫我们等一下,会有日照金山的好戏。果然几分钟后金色的阳光洒在雪山顶上,金灿灿的,我们赶紧抓住时机,咔咔把这刻保留下来。

车继续往前开,太阳越升越高,进入那曲地势明显抬高,阳光被山挡住无法晒到路上。我们到了个可以远远看到年轻唐古拉的观景台,对面是青藏公路纪念碑。这个纪念碑让我感触颇多,这是一条当年以每公里牺牲一位藏汉居民为代价修筑的公路啊。远远地念青唐古拉那边云层很够,师傅说纳木错那里天气不乐观啊,开工没有回头箭,既然都走到这里了,继续前进。

又开了很长时间,一路的那曲草原,路旁都是高原草甸。终于到了纳木错大门,售票厅开了一个小角落在卖票!哇哦,太幸运了,这么多天那么多人无功而返,今天上天终于给了我们这个买票的机会。
车一开进去没多久就遭遇道路结冰,路面完全被冰覆盖,我们只敢慢慢的滑过去,走冰面的期间谁都不敢说话。一路上不止有冰面,还有很多处积雪路段,也是一路小心滑行,看这架势前几天车应该根本没法开,封山是对的。路上我们还有意外的收获,师傅眼尖看到一只小狐狸,它本来想穿马路的,看我们车来,先停下来打量了一会儿,然后头也不回的逃走了,纯野生动物哦。

又开了很久,在一个观景台我们下来放放风,一面是连绵的雪山,另一面是无边的草甸,太阳此时已经升的很高了,照耀的一切都明晃晃的。在这里我们拍照玩雪,休息一下继续上路了。

远远地可以看到扎西半岛,但师傅说还要开很久,因为是从后面绕过去的。终于行驶到湖边,我们下车走下去。纳木错变成一个完整的大冰湖,整个湖面都冻住了,感觉好像波浪还在涌动突然被冻住似得,可以明显看出来浪的形状。和夏天相比此时的纳木错完全是另一番景致。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连绵起伏,很是壮观。

此时出现个小插曲,有个牵牦牛的藏民不知咋地看中了我的羽绒服,问我多少钱买的卖不卖。我们没有多搭理他,自顾自跑到湖面上拍照玩雪,靠周围的雪很深,踩进去很踏实,到越靠里面雪越薄,最后完全是亮晶晶的冰面了,人根本没办法好好行走,滑的很。保安看我们越玩越里面就来驱赶,本来想把我们都赶上岸的,无奈效果不大,他就看着我们,就在边上玩别往里面走就好。
我们玩了阵以后苗提出要骑牦牛,然后她选了一个讨价还价一番骑上去拍照了。这只牛的脾气还挺倔强的,不太乐意上冰面,其他牛都很乖。苗骑完藏民问我和翔骑不骑,冬天的牦牛不是很臭也没有苍蝇围绕,我动心了说两个人50块,他一开始不乐意后来看看今天人不多就同意了,于是我和翔都去骑了下。

之前都没注意,这个藏民就是刚才看中我羽绒服的人,这次他这次直接说你的衣服真好看我用腰间这块绿松石和你交换吧…我再度被震惊了,看着他摆弄腰间那块鸡蛋大小的绿松石…“换给你我穿啥呀”我边说心里一点嘀咕谁知道这石头真的假的啊。他还从衣服里掏出一串绿松石佛珠给我们看,看我们兴趣不浓,此时又有一波游客来了。他果断收起珠子牵着牛向人群的方向去了。
现在再仔细看看其他牦牛,都没有我们骑得这只个大角长,毛也是又多又长的,看着很威武,那个牧民说是野牦牛,怪不得脾气这么掘,说不上冰面就不上,推也没用。

往回开的路上在那根拉山口停了下,苗依旧是雷打不动的那句我不去你们去,翔也说我们派个代表去足够了,这不明摆着叫我去么。我蹭蹭蹭上了观景台拍了几张,再叫别人帮我拍张照片。

中午在当雄县随便吃了两口,吃饭的时候我们把包车款和师傅结清了。今天是我们回到拉萨最晚的一天,快八点了,也是我们在拉萨的最后一夜。
本来三个人说好一起出去吃德克士再去布宫广场看夜景的,结果苗进了房间又不想出来了,就我和翔两个人出门。我们走到广场欣赏夜景再拍拍照片,还想去看看药王山观景台上看看的,无奈冬天八点就关门了,只能打道回府。

后来芳芳和文静知道我们换了个还不错的师傅很是羡慕,觉得错过了很多,她们也说如果一开始是这个师傅的话也不至于林芝提早撤退。

第十三天 回望这次旅程,一路让我更成熟

我们早上预定了送机服务,车开在去往机场的高速上,太阳在远处山后面升起,看起来金光万丈。我们九点就到了机场,我第一次遭遇需要脱鞋的安检,而我的户外鞋子脱起来挺麻烦的,哈哈,也算尝试过了。为了安全这个安检措施很有必要。进去不久我们就登机了。

再见吧拉萨,我还会来的。虽然这次坑不少,但经历了这写我也成长了不少,以后处理问题会更成熟的,这是一次宝贵的历练。

写给自己的话

一次跌宕起伏的旅行结束了,我之前的旅行都还算中规中矩,虽然其中会有小插曲和意外,但也没这次这么的一波三折。这一次我有种筋疲力尽的感觉,但现在回想一下,我在其中也是有所收获的。按我朋友的话来说,经验值增长不止十个点,哈哈哈哈
西藏不完美,它不仅有纯洁美好的一面,也有肮脏丑陋的地方,领略完美的她,是爱她走近她的唯一方法。我觉得自己在一步步深入,她也在一点点接纳我。
拜拜咯拉萨,再见吧西藏,下次~再会~

2017-02-14 14:26

引用 呼伦贝尔小于哥 发表于 2017-02-14 14:26:25 的回复:

回复呼伦贝尔小于哥:哎,游记出来了?你能看到了?

2017-02-14 14:27

回复呼伦贝尔小于哥:不是说通过审核会有消息提醒的么?

2017-02-14 14:27

我看了一点

2017-02-14 14:28

引用 呼伦贝尔小于哥 发表于 2017-02-14 14:27:43 的回复:

必须的

回复呼伦贝尔小于哥:哦,好哦。发盆友圈

2017-02-14 14:28

没时间看那

2017-02-14 14:29

必须的

回复呼伦贝尔小于哥:没事,晚上空了看。看完告诉我观后感

2017-02-14 14:30

第一个师傅太坏了,伤心

2017-02-14 15:25

引用 fanningchung 发表于 2017-02-14 15:25:43 的回复:

回复fanningchung:是啊,看着车况不错,没想到师傅这么坑。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师傅,长见识了

2017-02-14 15:27

游山玩水开眼界,到处是放怀,魅力塞班岛,不需签证,塞班岛风笛团队,在这里期待您的光临!客微:33023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