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法国瑞士自驾:飞驰在湖光山色之间

2017-02-13 20:34 826/2
  • 出发时间/2016-06-18
  • 人均费用/20000RMB

计划已久的法瑞自驾游却忘了带驾照,一段美好又乌龙的旅程就此开局。

第一天:6月18日,巴黎,一个糟糕的开始

准备为人父母前去追求一次向往已久的欧洲自驾游,目的地是传说中风景最美的天堂瑞士。结果出行前一天把心思都用来担心突如其来的台风,出门忘带自驾游必备的东西--“国际驾照”。
       想起来的时候已经是在飞往巴黎的航班上,简直就是哭晕在厕所……
       还好安排了头两天是在巴黎休整,有一点缓冲时间。落地以后顾不上逛逛香街,看看凯旋门什么的。酒店CHECKIN以后急急忙忙前往租车点问询解决方案,同时打电话让国内的朋友拿上备用钥匙到我家里翻出驾照拍照发来。
       辛苦排队到SIXT柜台前那个黑人大姐非常得不配合,直言无法通融,就算我们给她看拍照发来的原件也不行。
       说来这“国际驾照”并不是国际驾照,只算是租租车与各个车行间协定的一种翻译件,但就是一句爱莫能助。这时候就只能找租租车帮忙了,这里不得不给其客服系统点个赞,因为他们的电话都是一打就通。
       客服表示这种情况也有出现过,只能把SIXT这单退掉,另外找下是否有可以不需要“国际驾照”的车行。查询后他们表示EUROPCAR可以,只要通过租租车APP上的那个自助驾照翻译功能,把资料输进去再打印出来就好。
       这里除了恶劣的SIXT以外,还要吐槽这次租的史上最烂WIFI,那速度真是慢出翔了。在这要命的时候再加上一个不给力的网络,真是着急加上火,还是天猫店想给差评都不行。 几番折腾下来都已经接近预约卢浮宫参观时间了,只好匆匆赶去。

卢浮宫到现在还是没有提供官方中文讲解器,差评!!好在淘宝上可以买到第三方的版本,只能将就用用。六年前来过,胜利女神的风采依旧,只是今天真是没什么心情。

LP是第一次来对一切还是新奇的,反正租车没她事。逛悠期间我用那翔样的WIFI订下了EUROPCAR的一辆奥迪A3,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第二天:6月19日,收拾心情,阳光凡尔赛

今天的阳光不错,就按计划前往凡尔赛。结果巴黎的火车站指标牌真是不友好,自诩老司机的我竟然坐错方向了。下车之后的那个小站还是不能走到对面站台换乘的,只能出站以后再进来。这又算出区间了原来的票直接作废,只得再花20欧买去凡尔赛的票。看来此次出行就是乌龙命呢~
    今天是周天,凡尔赛前排出U型龙,大约用了一个钟头才进去。

比起六年前,凡尔塞一楼增加了介绍历史的部分并放映一些短片。在油画上可以看到过去的盛景。

这样的贵族生活如今也只能存在于油画中了。

天花板还是那个天花板,那个喜欢在凡尔赛里摆些乱七八糟东西的馆长不知道是不是已经离任了,如今空荡得有点不习惯。

当年给了我很大震憾的镜厅也没那么震憾了。

特意选了周末来凡尔赛就为了看看所谓的花园音乐喷泉,结果真得是一大坑啊啊啊啊啊啊!
    原来所谓的喷泉音乐就是把所有的喷泉关掉,在固定的时间跟着广播音乐再一起开起来,好晕菜啊。如果是非周末时间进入花园是不需要额外付费的,而且喷泉还都是开着的。这完全就是趁着人流高的时候的敛财手段。
    所以凡尔赛有条件的情况下就不要周末来,重要的事就说一遍。

无视这所谓的喷泉音乐表演自己晃当,拍拍没有路人背景的照片~~

六年前我就对这种草坪休闲挺向往,如今依旧,怎奈还是过客匆匆。

喷泉表演开始了,就是这样啦。估计周末就是把最高的那个水瀑开起来,完全不值得。

前往上次没去成的大农宫看看。

大农宫简单得说,就是玛丽皇后嫌和那帮男人住凡尔赛人多眼杂,于是建个别苑自己玩。

用来安置情妇的小农宫如今就显得凄凉,快要破败的感觉。

小农宫再往后,有很大的一片地是玛丽皇后给自己回味英式田园生活的地方,现在有建筑还在维护中。

这农舍已被这些鸡呀,鸭呀,还有一大群野鸽子占领了。

绿绿的草坪上养了不少咩咩,风格是挺英伦。

静静吃草的小咩咩。

被扒光的咩咩满脸的生无可恋。

这小块地方竟然还圈着两只肥硕的大黑猪,吃青草长大的猪猪肉汁应该也很鲜美

和黑猪作邻居的是这只温顺的驴子。

五点多的时候很多地方就关门了,天空映在地上的大镜子里。今天的凡尔赛也就结束了~~

第三天:6月20日,出发!人间天堂

今天一大早就去EROPCAR取车,过程很顺利,柜台MM也很客气,比SIXT好太多了。
    由于往返巴黎的机票最便宜,加上本国取还车最经济,最终决定了由巴黎租车前往瑞士,回尼斯还车的路线。从停车场把车开到巴黎大街上必然是晕菜,绕了两圈等导航和我都醒过来以后终于上高速了。
    因为在巴黎里找路的时候消耗了我很多精神力,开了一百多公里后就由LP接手开完接下来的500公里到达了瑞士渡假胜地卢塞恩。在法国高速上由于不用提防那些突然变道或是加塞超车的行为,一口气几百公里真不算累。
    不知道是否因为提交旅程的时候有提到去瑞士,我们拿到的这台A3是已经贴好瑞士高速年票的。又省了一笔费用和麻烦事呢,再给EUROPCAR一个赞。

卢赛恩城的标志廊桥没有想象的那么惊艳但也不会失望,属于值得一来的地方。岸边空气清新,河水清澈,加上晃当的几只天鹅与野鸭,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这阵子雨水比较多,廊桥上的花也显得很有精神,不象某些游记里那样已经晒焉了。

过了廊桥到了卢赛恩湖边,很多游船就是从这出发的呢。

看到这些小船我总想有时间能来踩踩,可就是没时间呢:(

向卢赛恩城的另一处地标“最悲伤的石头”行进,看到舒琪的电影海报了。

被马克吐温称为“世界上最悲伤的石头”就是这处在崖壁上凿出的狮子雕塑,用来纪念法国大革命时为保卫路易十六而死的786名瑞士雇佣军士兵。瑞士虽然长久以来都是中立国家,但他的雇佣兵可是赦赦有名的哦。

此处地方虽小,但被绿荫环绕,下面一汪碧水显得非常得雅致,是很适合长眠的地方……

旁边的这座公共WC远看还以为是座中式凉亭呢。

时间不早该去投宿了。自驾爽的地方就是不用住城里,可以住到偏远但环境更好的地方去。
    我在离卢赛恩城二十几分钟车程一个叫布奥克斯的小镇订了这座小旅馆,环境真是棒呆了……就在卢赛恩湖(也名琉森湖)边,最重要是每晚只要1000哦。如果是靠湖景阳台的要1500,可惜没订着。

这是家意大利人开的餐厅旅馆,就餐上不算便宜(瑞士都挺贵),和旅馆同名的那道意大利面还是非常不错的(旅馆扫招牌上写着是ITALIER好象,在BOOKING上的名字是Rigiblick am See)。
    吃完意大利面赶紧出来逛逛,看不出来这时候是当地时间晚上九点多吧?到了十点天是真得暗下来,我们也就洗洗睡去了。

第四天:6月21日-意外的惊喜~莱茵瀑布

天亮起来看看这座湖畔小镇,静谧且优雅。听着耳边湖水拍岸的声音,看着远处雾气缭绕的丘陵,感慨琉森湖无愧于天堂入口的称号。

别说话,上造型。

心情好到可以开屏。

瞅瞅旁边有钱人的别墅,祈祷自己下辈子投个好胎。

远处开来一艘渡轮,码头就在小旅馆旁边。即使没有自驾,应该也可以火车到卢塞恩后再坐渡轮到布奥克斯来投宿。不过要想再出去就难了,乡下地方没车等于没腿,只适合静静得渡个假。

和LP对赌渡轮会下来几个人,结果是……一个都没下来,还上去两个。坐着这船应该就可以环游琉森湖了,但因为这次的主题是自驾,所以我今天的计划是环琉森湖好好开一圈。

因为对道路完全没概念,导航又一直把我往高速上带,所以我只能自己凭方向来开。开到这块山间的停车场时,我们已经可以肯定…………迷路了。

但这块停车场是一个好地方,可以看到山下象玛瑙一般的小湖,周遭的景色让人觉得就如身处世外桃源

远处的雪山,近处的瑞士绿。

当农民就要当瑞士的农民。这块小地方毫不知名却摄人心魄,这就是自驾的魅力。

有人偷我们车!!

算了,WHO CARE。
  (以上为设计台词)

虽然我很喜欢这块山间风情,路上的景色也很棒,但为了完成环湖自驾的目标我们还是掉头开回去了。结果我现在可以很郑重得告诉大家,千万别搞什么环琉森湖自驾。因为基本没有什么路段是沿湖的。你只是在一个个小镇间穿过去,虽然离湖很近但你看到的不是房子就是绿化带。

到了韦吉斯这里雨越来越大,觉得这样再绕下去也没什么劲。看看下午三点多还有点时间,于是临时起意前往180公里外的莱茵瀑布。

莱茵瀑布之前做功课的时候有见人提到,作为一个备选方案记了下来,后来证明这个决定太TMD对了。
    莱茵瀑布的位置在苏黎世还要再北一些,导航正确得帮我们找到了他。由于是郊外的一个景区,所以停车很方便,不用象在城里停车那么头疼。

买了门票进去以后就会得听到水声,从上往下看的时候,可能觉得就那么SOSO。

顺着台阶往下走就可以离瀑布更近一些,觉得这水好清啊……

从一个小山洞钻过去可以来到一处和瀑布亲密接触的地方。这块瀑布落差不大,但水量非常得充足,近距离时可以感觉到强烈的震憾。

这个伸出去的平台,是最接近水面的地方。

在平台上就可以充分感受瀑布扑面而来的震憾,用照片真是无法表达这一点。

莱茵瀑布给人印象深刻的地方除了充足的水量,就是他的清澈,因为这是来自上游冰川融化的雪水。仔细看上图的话,会发现可以直接看清水底的岩石。

中间这块平台不知道要怎么上去呢。

远看瀑布下游就象一块干净的大泳池。

心满意足到小旅店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不得不说在国外高速开着就着省心,180公里外的地方说走就走。如果是国内的高速我开个100公里已经心力憔悴了。

人称琉森湖为天堂的入口,我觉得他可以有另一个名字“上帝的画布”。即使是同一块地方,同一个角度,随着天色不同,时间不同,都会呈现出不同的风景。

云彩变一点就不一样哦。

坐拥无敌湖景,渡假休闲好地方。

被LP拖去小镇里考查瑞士人民的住房情况。

结果错过了天边的火烧云,明天应试会是一个好天气,睡觉。

第五天:6月22日,在湖光山色间飞驰

今天上帝的心情大好,出门眼前就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景。

旅馆门前的露天小酒吧一大早就有了生意。

一样的角度,完全不一样的风景。

今天要离开琉森湖了。由于对昨天的环湖自驾很失望,所以决定把昨天开错的那条路继续走下走。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决定,这条路的风景真是大好,路边还有这种贴心的观景台。想走这段路的话,把导航定位在西利斯伯格就好了,是朝山上走的。

在山上可以悠闲得看琉森湖的大景色。

坐拥湖景的机会都不可放过。

一路开啊开,开到这的下山路已经变成狭窄的单行道。害怕出现交会车困难的情况,决定就此打住。

山顶有个电车站通向湖边,时间不够就不体验了。

我拍照的功夫,LP正在努力得清理车门上的一大坨鸟粪,辛苦滴说。地上的纸屑我们有清理干净带走哦。

原路退回去,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龙根湖”。一路上山山水水的非常受用,瑞士自驾只要不遇到烂天气,果然是人间第一啊。

当时只发现这个地方可以停车在湖边耍耍,却不知道已经是龙根湖的地界。

满满的文艺范。

有一种蓝,叫瑞士蓝。

春花也灿烂。

前面就是龙根小镇。

龙根湖是一块完全没有商业开发的湖,所以这里的湖水也是最清最蓝,赛过琉森湖和后来因特拉肯的那两处湖。

小镇里连一个开门的店铺都没有,我们把车停好,沿着一条小路走向湖边。

愿时间停止在一刻。

湖边只有一户人家在野炊烧烤,生活啊。

近看龙根湖。。。这就是我梦中的地方。

野炊的男主人在钓鱼。。这是想现烤的节奏吗。。。

湖边小岛的帐蓬应试是举行婚庆典礼用的。

继续坐拥无价湖景。

离开龙根湖向因特拉肯进发,山上有一块地方可以看见龙根全景,也是拍照热门地点。

因特拉肯的意思是两湖之间,我们由北而来,就会先经过“布里恩茨湖”。

作为少女峰的门户,因特拉肯一带商业开发是最严重的,所以湖水质量也是最差的~~~当然,仅是相较龙根湖而言。

由于比预计的早了好几个小时到达因特拉肯,就把原定明天的环湖游今天就给跑了。这是靠近富人村施皮茨的一处湖边无名绿地,眼前就是另一块“图恩湖”。

湖上有供小孩玩耍的一处水台,还有免费提供的洗浴更衣设驰,福利大国啊。

装作也在湖边体闲。。。这里虽小且无名,可我们真愿意用后来在法国尼斯海滩的休闲时间来换。。。

时间关系进入西方富人的买房胜地施皮茨时我就看看,没有下去。。。转了一圈下来总结一下想要环湖的话沿因特拉肯这两个湖是比较合适的,有很多的沿湖道路。别象我们稀里糊涂得开进图恩城(THUN)就好,进去就得堵车,花了一个小时才出来。

今晚我们住在离因特拉肯30分钟左右车程一处叫“维尔德斯韦尔”的小镇上,抬头已能看见少女峰。开了一天的车想好好放松下,入住以后就拿着赠送的公交卡搭车去因特拉肯吃饭。
     结果在一家德国啤酒馆里喝到晚上快十点以后,发现公交车已经停开了=.=,最终是黑灯瞎火走了一个多钟头才回去的呢。。。虽然有点背,现在想想也是一段有趣的回忆。

第六天:6月23日,命中不可错过的瑞吉山

由于此次瑞士行目的是过车瘾,所以行程上我去掉了所有的登山项目。因为瑞士的那些名山基本都不能开车上去,我想等以后火车游瑞士的时候再来。结果今天原本从因特拉肯出发前往伯尔尼附近的爱蒙塔尔时,却闹了一个大大大大的乌龙。
    爱蒙塔尔的英文是Emmental,而我在导航输入的时候没有细看后面的两个字母,定位在了一个叫Emmenter的地方。在意识到这个错误的时候,已经是离琉森湖只有一个多小时的地方了。也就是说这两天我从琉森湖出发,到因特拉肯转了一圈,现在又开回去了。。。
    于是我决定接受命运的安排,前往原本就一直纠结要不要去的瑞吉山。

瑞吉山在琉森湖旁,登山缆车处于韦吉斯小镇,有些人将其称为“山中皇后”。没有少女峰那么高,所以不用穿羽绒服就能上去。
    正常在琉森湖游玩的话,瑞吉山就是不可错过的地方。我为了自驾将其放弃却还是来了,真得是一个美丽的错误。

先乘坐缆车,再换乘登山火车到达山顶后,我瞬间知道那每个人四百多RMB的门票值了。眼前的美是无法用文字来形容的。

上山的铁路,除了用脚以外这是登山的唯一交通工具。我买的四百多元的全票就含缆车和火车的价格,可能也有用脚上山的低价办法。。。

坐在这里感觉可以拥抱世界。

我们在一旁足足等了一对韩国妹子在这里摆拍了快半小时,才等到这把椅子。。。然后另一个韩国妹子过来帮我们拍个合影后,就又顺势抢走这宝位了。。=.=后来发现山上还有更好的位置呢。

拍完照,我们沿着山上的小路走一段就基本看不到人了。

躺在成片的野花中小浪一下。

这个季节山坡上开满了成片的野花,真是美到爆。

给野花们一个近景。

只是我两走着走着发现又迷路了。LP找着旁边一个农舍的姑娘问路才知道这条路根本不是那条围着山顶的环线,是下山的徒步道。如果有时间,我还真想就这么一直走下去。。。。

原路退回山顶,二十来分钟的上坡路就走得好累。。。想用脚上山的同学们自重。

琉森湖在瑞吉山面前,也只剩一块池塘的大小了。

这张椅子比车站那张位置更高,还没人抢~~

迎风飞扬~

从瑞吉山上下来,就一路朝伯尔尼狂奔。酒店CHECKIN以后都已经晚上八点了。两个瑞士妹子在公园里晒着太阳,喝着啤酒。

没来瑞士前,我真以为瑞士首都是日内瓦或是苏黎士,完全没听过伯尔尼的名字。

伯尔尼是座充满学者气息的城市,身在其中就象是一所大学。如果说与瑞吉山美丽邂逅的代价,就是没有时间好好品味这座城市吧。

赶在太阳下山前,我们前往酒店老板在地图上标出的玫瑰花园的位置,原来就看老城区的地方。

这里明显也是一块黄金位置,坐着一溜的人呢

穿过老城的这条河,干净得用变态来形容。

老城区中的这条主街,倒是高度商业开发遍地餐馆。找地方填饱肚子以后我们就回酒店休息去啦~~

第七天:6月24日,离开的日子

今天是离开瑞士的日子,行程安排比较紧凑。早上先去了伯尔尼附近的爱蒙塔尔。原本我是非常向往这块绿色田园诗的地方,但看过瑞吉山的美以后,一路上已经没有地方能抓住眼球了。

来爱蒙塔尔必到的奶酪工厂,我只是把这里作为一个目标点。

在奶酪工厂里可以参观古老手工制作的过程,我是没什么兴趣啦。

在这座玻璃餐厅里用餐感觉还是不错的。

接下来为节约时间跳过日内瓦,从爱蒙塔尔一路开向蒙特勒。说来瑞士北边的风景确实是胜过南边的。

路过蒙特勒古堡的时候别忘拍张照~~~在蒙特勒城区的外面,就在出城的大路旁。

继续往前就是法国地界了,在伊云小镇里找泉眼花了不少时间。那要命的WIFI连个地图都打不开,用蹩脚的英语向路人打听,费了好大劲才找到地方。

阿尔卑斯山上的雪水经过十五年的时间,在依云这个地方的泉眼里冒出来就成了我们喝的很贵的依云矿泉水啦。费了这么多功夫就为了过把拿伊云矿泉水洗脸的瘾,其实不大值得呢。。。

一路上紧赶慢赶就是为了看看法国著名的渡假小城安纳西怎么样。。。。结果。。。原来也是一块大湖,湖边无数的人。。。刚从瑞士过来的我们对此完全无感。。。真是有点后悔不如去日内瓦看看呢。

安纳西这处地标在装修中,完全令人失望。。。被照骗了。

匆匆离开安纳西投宿在附近另一处冷门点的湖区小镇阿克西莱班,每晚只要RMB800多这样。休息一晚明天就要开赴普罗旺斯地区了。最后给瑞士点上一百个赞,封他为一生必须来一次的地方~~
    通往法国自驾的传送门:遇见紫与蓝,从普罗旺斯到蔚蓝海岸http://www.mafengwo.cn/i/6710822.html

冬天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色  看来春夏也不可错过

2017-02-18 11:16

引用 稻草人 的图片:

美美哒~真水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