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三峡

三峡——自上而下:瞿塘峡、巫峡、西陵峡。西起重庆奉节县的白帝城,东至湖北宜昌市的南津关。四百里的险峻通道,为举世无双的大峡谷,容纳了无尽的旖旎风光。从外表上看,如同美丽的少女,婀娜多姿;如同甜蜜的睡美人,横卧在长江两岸,给人以无限的遐想……还有人说:三峡孕育了华夏文人豪放、豁达的情怀;铸就了中华民族坚韧、顽强的性格,是中国独一无二的精神走廊。伟岸的群峰、秀丽的山峦,而江河的咆哮、怒吼与放荡不羁,才是三峡本来的性格。

西陵峡——全长126公里。以宜昌市的西陵山得名,是三峡中最长的一个峡。三峡大坝修筑后,唯有其中三十公里左右的原始峡谷风光未被淹没,还能欣赏到原汁原味三峡风光,那就是“三峡人家”。

11月7号阴雨蒙蒙,但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前往“三峡人家”的心情,早餐后出发,来到了“原汁原味”带有特色风格的“三峡人家”。

从“龙进溪码头”步行水上人家,游览途中轻松惬意,碧绿的溪水、苍翠的细竹、悠然的马蓬船、悠扬的渔民短笛、传统的吊脚楼、新婚洞房的喧闹……

远处看到当地渔民捕鱼劳作。

坐在船上唱山歌的渔家幺妹。

三峡人家一代又一代在这里生活,洗衣做饭、饲养家禽、捕鱼持家。

“三峡人家”的两岸美景。

郁郁葱葱的细竹,整个长廊被其环绕。足下潺潺流水,眼前竹林矗立,可谓天然氧吧!

碧绿的长江水,两岸的三峡情,让游客的我,禁不住顿足久望,流连忘返……

傍晚四点半左右,我们到达了宜昌“新世纪”码头,准备登上“总统八号”游轮。这是一艘长146.8米、宽20.2米、高为六层楼的豪华游轮,能容纳580人。

办好入住手续,领到登船牌,走进船舱。出于好奇,各处转转,二层至六层均有双人间、三人间客房。一层设有游泳池、电影院、医务室、健身房等,二层、三层设有餐厅、棋牌室、卡拉OK等娱乐室、四层设有商店、五层设有奥斯卡演艺厅、六层设有图书馆、儿童乐园、网络空间、私密会客厅、阳光甲板等。哇塞!预示着未来几天的船上生活一定丰富多彩、浪漫极致!

我们的房间。

六层阳光甲板。

站在房间的阳台上欣赏三峡美景。

在五层“奥斯卡演艺厅”,坐在三角钢琴旁,弹奏几首钢琴曲,心为之激动、手为之震颤,使之窗外的长江流水与厅内钢琴曲的悠扬旋律,形成一股暖流涌进心田……

这是我们未来几天的指定餐桌。

船上的餐饮:早餐、午餐自助,品种齐全、色香味极佳,中、西餐随意便用,各种饮品、酒类随意畅饮,晚餐每桌12道菜,荤素搭配合理,饮品、酒类照旧随意饮用。可谓“神仙”过的日子啊!!

11月8号下午中途上岸,游览三峡大坝。

这是“坛子岭”。站在上边,俯瞰三峡大坝。

俯视三峡大坝远景。

站在“185”景点上(即大坝高度为185米),观看三峡大坝最高点。

三峡大坝,船闸上游最高水位175米,而下游最低水位则为62米,水位相差113米,故每艘船必须像上台阶(或下台阶)似的进入每个船闸大门,船闸全长6.442公里,轮船通过三峡船闸的平均速度为2.6公里/每小时。我们乘坐的豪轮,傍晚五时许开始进入船闸大门,一共通过六个,大约晚上十点半通过完毕,进入平湖。场面极其壮观!

当整个游轮进入船闸大门后,前门、后门均关闭,此时的空间:漆黑、阴冷,好似“水牢”,看到莫大的游轮在水面上徐徐浮起。每个船闸内的水面均上升20米左右。

这是船闸大门。站在船头,观看闸门缓缓地打开和关闭,我们的长146.8米、宽20.2米、高六层楼似的豪轮似乎被显得多么渺小。

11月9号游览神农溪,途中看到了山上的玄棺。

由于神农溪比较狭窄,故只能改乘当地游船进入,观赏两岸风光。

再改乘渔民家的小船,体验“纤夫的爱”。

返回豪轮,多数游客都来到阳光甲板上,观赏巫峡。
       巫峡——全长46公里。绮丽幽深、层峦叠嶂、云腾雾绕、江流曲折。“放舟下巫峡,心在十二峰。”而十二峰中,尤以神女峰最为俏丽,可谓“十二巫山见九峰”。游客们为之倾倒而陶醉。

在船上拍摄到的神女峰。

云雾缭绕的巫峡。

白帝城——位于瞿塘峡的长江北岸。由于此地一口井中常有白色烟雾升腾,似白龙,故自称白帝,后称白帝城。其四面环水,成为人间仙境,是观看“夔门天下雄”的最佳地点。

白帝城正门入口。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李白的诗句,使白帝城闻名遐迩。

面值十元的人民币背面,即是瞿塘峡。

瞿塘峡——全长8公里。是三峡中最短的江峡、也是最上游的一段,西起奉节县白帝城,东至巫山县。西边入口处,两岸断崖壁立、高度数百丈,宽度不及百米,最窄处只有几十米。形同门户,故名“夔门”,号称“天下雄”。古人形容瞿塘峡:“锁全川之水,扼巴蜀咽喉”。

11月10号早餐后前往石宝寨。
         石宝寨是一座拔地而起、四壁如削的孤峰。位于重庆忠县境内长江北岸边,被城为“江上明珠”。

这座石宝寨塔楼,依山耸势、飞檐展翼、造型奇异,整个建筑由寨门、寨身、阁楼(寨顶)组成,共12层,高56米。
       我们从寨门进去,楼梯陡峭、狭窄,游客将排成一字形上楼,尤其走到六层后更为艰难,且不走回头路(也没有办法走回头路),参观结束,从阁楼“兰若殿”另一条路下去至石宝街。

石宝寨塔楼寨门、寨身。上去后,可俯瞰全景。

当地寨民在做豆腐,我也体验一下。这家的豆腐和豆腐脑非常好吃,纯绿色食品。

石宝寨远景。

下午“总统八号”游轮停靠在丰都鬼城附近的码头边。

看到我了吗?我站在船舱内我们房间的阳台上。

明天(11月11号)将要告别“总统八号”游轮,晚餐时,船长和翻译来到游客的每个餐桌前敬酒,最后来到餐厅主讲台致答谢词!

三天四夜游船上的“三峡之旅”即将接近尾声。时间虽短,但令人难忘……西陵峡的险要、巫峡的奇秀、瞿塘峡的强雄,至今仍历历在目、久久挥之不去!船上的浪漫情怀,更是回味无穷……

11月11号早上,“总统八号”豪华游轮安全停靠在重庆“朝天门”码头。

神秘的山城——重庆!我们来了。(待续)

引用 云雾 的图片:

哈哈,后面的图片赢了

2017-02-14 11:22

👍!3顶!

2017-02-14 11:41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7-02-14 11:41: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