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古徽州行——景德镇、婺源、三清山、黄山、宏村、歙县古城、屯溪老街、黎阳老街

好久没动笔了,都不知道从何说起,上次写游记还是去年十一独自去越南,一晃四个月过去了,总觉得黄山之行该留点纪念的东西,真的是被黄山的景色所震撼才决定写一篇游记纪念一下,毕竟光在黄山一天就照了200多张皂片,哪张都不舍得删,感觉黄山处处是风景,天下第一名山当之无愧!

首先介绍一下路线吧,此次主要是游览古徽州,古徽州包括现如今江西婺源黄山歙县黟县休宁祁门宣城绩溪,下辖六县,都受徽派文化的影响,到处可见高低错落的马头墙、雪白的院墙、精巧的廊檐、临溪的青石板街、狭窄幽深的巷子,仿佛置身于明清时期的古徽州,一派繁荣的徽商景象!

D1(2.5) 北京——景德镇(飞机) 宿景德镇
D2(2.6)  陶瓷历史博物馆  御窑厂
 龙珠阁 古磁街(麻石下弄)  中国陶瓷城                   景德镇——婺源(汽车) 文公阙里  朱子步行街  宿婺源
D3(2.7)  游览婺源(李坑、月亮湾)           婺源——三清山(13:20,婺源汽车站——三清山东部金沙)  宿三清山
D4(2.8)  游览三清山
       三清山——婺源(汽车)——黄山北(高铁)    宿徽州西溪南镇
D5(2.9)
       黄山北站——宏村——汤口    宿汤口
D6(2.10)  游览黄山景区——歙县  宿歙县
D7(2.11)   歙县——黄山    宿黄山
D8(2.12)  屯溪老街、黎阳老街
       黄山——北京西(火车,16:32–12:35)

D1   北京——景德镇

一大早从家里出发前往首都国际机场,到机场已是中午时分了,随随便便吃了个午餐就等待着登机了。第一次坐国航的航班,T3航站楼清一色全是国航的班机,仿佛包了整个机场,哈哈!不禁赞叹道国航财大气粗啊,飞港澳台、国际路线都不差钱,我们此次的机票也都好便宜,提前近一个月买的加上机建一人才300,比卧铺还要便宜十几块呢!
景德镇机场真的好小,只有一个航站楼和行李转盘,绝对不会走丢,打了个滴滴到市区二十几块,将近10公里的车程,今天就早早睡了,准备明天开始好好玩起!

D2,景德镇——婺源

昨天就住在了古窑博览园的附近,为了就是今早游览古窑方便,不用背着大包小包的游览。古窑是景德镇瓷都宣传的一张名片,在里面可以欣赏到瓷器制作的过程,亲自动手制作瓷器,购买瓷器,还可以探寻明清时期的瓷商大院,体会瓷文化的博大精深!

古窑景区的正门,旁边的木质仿古建筑很喜欢,建筑前是十二生肖铜首的喷泉。

景区内遍地可见瓷器,青花瓷、粉彩瓷、珐琅、颜色瓷、变色瓷,各种名字,行外人真的是傻傻分不清哈!

明清瓷商的高门大院,院墙很高,感觉跟紫禁城的有一拼,这代表着这家人的地位煊赫,有名的制瓷大师。

博物馆里各种花瓶,叫不上名字,也买不起,只好欣赏一下作罢!

古窑里面的制瓷作坊,熟练的师傅们都在忙碌着,从拉坯、印坯、利坯、修足、蘸釉、荡釉展示着瓷器制作的全过程,让我们深入了解景德镇瓷器的复杂工艺,据说经历72道手工工艺后瓷器才算制作完成。

师傅们已经制好的瓷器,光彩夺目,样样精品,就连家用的清花瓷碗都能在手指转动碗口下发出阵阵声响,高温瓷器的特有品质,一般家用的普通碗绝不会发出声响。

传说中制瓷的古窑,葫芦窑酷似侧放着的葫芦而得名,古窑经历了发展变迁的过程,从唐宋到明清,从龙窑到葫芦窑,都是能工巧匠智慧的结晶啊!

位于市中心的步行街,两侧都是仿古建筑,运动、休闲品牌都可以买到,今天景德镇温度都达到了近20度,着实是春天的感觉,对于从银装素裹北国而来的我来说,真的是太热了,索性买了一件卫衣。

时间尚早,便去了位于汽车站旁的景德镇瓷器城,各种卖瓷器的店铺,相比网上的瓷器,这里要便宜的多,我妈喜爱瓷器买了四五套茶具送亲戚,倒也并不是很贵。

本打算乘坐景德镇婺源的客运班车,才10块钱,没想到的是票早就卖光了,不得已坐了50一位的拼车,真的是黑啊!这就是个教训,春运期间票源紧张一定要早买!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婺源,住在了新汽车站附近,方便第二天乘车去三清山玩,有了前番教训,下了车立马就去汽车站买了去三清山的大巴车票,竟然是第一第二位!
婺源作为全国最美乡村,全国文明县城,商业街打造的真是棒极了,第一次见到县城的步行街规划得可以和北京前门大街媲美,既徽派古典,又不失现代时尚,街口的太子太保牌坊向游人展示着曾经的辉煌历史!

D3,婺源——三清山

今天上午主要是游览一下婺源古村落李坑,下午乘车去三清山婺源的古村落有很多,分为西线、北线、东线,东线开发得早,游人比较多,知名度较高,像江岭、江湾、李坑、篁岭都在东线上,去古村落要在城内的老北站坐车,由于这个季节油菜花还没有开,看不到万亩花海,就随便逛一下古村落,选择了离县城最近的李坑村,李坑村是徽派民居的典型代表,小桥、流水、古街、马头墙、竹筏、油菜一派田园古村风光。

古村的街道还是别具一番韵味的,虽然和其他古镇一样也是商业化突出,但游人略少难得显得寂静,在里面略住一二日也未尝不可,休闲的好去处,哈哈!

古村外围的田园风光,满是绿油油的油菜,待到春暖花开的阳春三月,将是一片金黄的海洋!

高铁下的油菜田,与古镇格格不入,这也是快速现代化的产物,古镇村落要想生存必然要打通交通生命线吸引游客前来,还是要开放求发展!

从李坑回县城的路上会路过月亮湾,正如其名,在河中央一处宛若月亮的小岛,可以踏春休闲,烧烤宿营。

婺源新汽车站搭乘去玉山的车到三清山三清山属于玉山县,玉山到三清山的班车比较多,婺源三清山的一天只有三班,13:20为最后一班,大约一个半小时的山路就可到达三清山东部金沙服务区。在网上找了家客栈后,放下行李出去随便转了一下,三清山金沙并非一个镇子,这个季节游客也不是很多,吃饭、住宿的客栈倒是很多,没什么可逛的。

D4,三清山——婺源——黄山北站

据说今天三清山中雨转小雨,前后几天预报都是晴或多云,一大早起来就祈祷不要雾太大,生怕错过三清山的美景。到了山门,看到山上云雾缭绕,只希望到了山顶就好了。

金沙索道上到山顶平台,顿时语塞,我就没见到过这么大的雾,雾大得你都感受不到悬崖峭壁上的恐惧,尽管一侧是万丈深渊,也与你无关,什么也看不见,只当什么也没有。

这就是著名景点巨蟒出山,只能隐约地看见轮廓,这就算是很庆幸了,相比东方女神景点来说,实在是万幸咯!刚到东方女神平台,还隐约地能看到模糊的轮廓,可是一转身再看就啥也看不到了,完全被浓雾所笼罩,时间都来不及让我拍张皂片!

历经成千上万年风化作用形成的洞穴,洞大大小小不一,里面还有积水。

这是马头石,由于距离近,成为唯一一处能看得清楚的景点,话说还真的有点像呢!

从上俯瞰一线天,颇有些恐惧,道路很狭窄、陡峭,要不是雨天路滑,真的要挑战一番!

一侧就是万丈悬崖,有没有很刺激!感叹当初修建栈道的不易啊!

起初还不知道远处的白色柱子是什么,还以为是座桥呢!近距离一看,才恍然大悟,这不是栈道嘛!要是晴天,该是有多么壮观!

走了好一段,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雾凇,海拔高度太高温度过低才形成此景观,要是再冷些就更好看了。

长在绝壁上的松树,似乎是在对命运抗争,不屈服于大山的威严,极力想要摆脱束缚!

行走在三清福地景区,由于是后山,背阴山高气温较低,竟然下起了鹅毛般大雪,雪打在镜头上真的美极了,从没有在山上见过如此飞雪,一生只见过四场雪年过五旬的重庆人都惊叫了起来,竟没想到在南方看雪也是这么容易啊!

这两张雪景简直美翻了,有湖,有古观,有树,还有飞雪,此情此景,怎能不让人诗兴大发,不进赞叹道“撒盐空中差可拟,未若柳絮因风起”,古人形容的再合适不过了。

古观飞雪,为这人迹罕至的千年古观更增添一分的萧条。

算是因祸得福吧,既然欣赏不到平日的三清山绝美景致,难得一见的雪景算是弥补遗憾,三清雪景也是极其罕见,可遇而不可求!

三清山真的好大,在山顶平台走栈道足足走了7个小时又回到了巨蟒出山,此时早已是下午时分,可还是大雾弥漫,笼罩着山峰,丝毫没有减弱之势。

坐索道下山,接近地面时雾才渐渐散去,抬头仰望山顶,仍旧是云雾缭绕,在雨雪中成功征服三清山,可以翻篇了!

三清山游览过后下站就是安徽黄山,搭了辆私家车从三清山前往婺源,乘坐高铁前往黄山北站。黄山北站距离市区较远,不过去宏村黄山西递都很方便,有交通枢纽站可以直达景区,无需再去市区中转,这点黄山做得的确好,值得学习!

D5,黄山北站——宏村——黄山汤口

有必要说清一下黄山市区和风景区的区别,黄山风景区在汤口镇,距离市区大巴一个小时,而黄山市区在屯溪区,主要景点有屯溪老街和黎阳老街,从黄山下来准备买点土特产回家的可以来老街逛逛。

黄山北站客运枢纽坐大巴就有前往西递宏村的,票价30一位,黄山汤口是20一位,前往宏村大概要1个半小时,虽然西递宏村都很著名,但从私家车停放数量和景区游客来说,宏村明显要略胜一筹,两者只去一个就好。

宏村前的南湖,好大的一个湖泊将宏村与外面的街道隔了起来,宏村之美在于它的水,倘若没有了月沼和南湖,宏村也就没那么好看咯!

村口古树,夏天想必是很不错的纳凉休闲的好去处。

宏村的街道很整齐、干净,典型的徽派建筑景观,前街比较热闹,后街人就少了许多。

宏村的月沼,村里的中心位置,一湾水塘让此处的古建筑更加诗情画意,徽派建筑的倒影倒映在水中,游人来来往往,陶醉在此情此景之中。

D6,黄山——歙县

今天一大早就起来了准备出发前往黄山景区,我们的路线是后山云谷寺上山,登顶光明顶,走到迎客松,再从前山慈光阁下山,上下山都坐索道,还要一整天的时间才能玩好黄山,如果走得慢的话,就赶不上16:30停运的索道了。在汤口换乘中心都有到云谷寺、慈光阁的旅游巴士,票价19一位。

上山排索道的人超级多,排了将近一个小时,乘坐上索道接近山顶时被震撼住了,竟没想到山上雪景是如此美丽,本来晴天就是万幸了,还能见到黄山最美的雪景,相比三清山的云雾缭绕来说,棒极了!

超喜欢被皑皑白雪覆盖的松树,一片白茫茫,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啊!

在后山游览,温度过低,没带手套,拍照冻得我感觉手都快掉了,每一次拍照都是一次对身心的磨砺,生怕手一滑手机便跌入万丈深渊,牺牲我二百多张的黄山美景,一想就后怕!

貌似此峰叫石笋矼,像是节节生长的竹笋一样。

步道道上都积满了厚厚的一层雪,踩在上面嘎吱嘎吱地作响,没有穿冰爪上山,而且我的鞋在雪地上超级滑,后悔死了下山时摔了我一个大屁蹲,还好带了跟拐棍起到防滑作用。

远处那个电视信号塔就是黄山最高峰——光明顶,传说中倚天屠龙记的明教教主所在地。

虽然没去过华山,但有没有觉得黄山很险峻呢!

远处的宾馆不知道是北海宾馆还是西海饭店,黄山景区内只有六家酒店,都被黄山旅游开发公司给垄断了,没有任何民宿,住一宿床位这会淡季都要118元,更别说旺季啦!

很喜欢这几张雪景,和我们冬日的木兰围场可以一比了。

放眼望去,重山叠嶂,指点江山的豪迈之情油然而生!

远处的那个石头景观是猴子观海,像是一个石猴在眺望茫茫云海。

话说此处景观还真有猴子,毛厚厚的,肥头大耳,感觉都很发福。

远观飞来石,和红楼梦开篇那幕的飞来峰还真有点像,可能就是在这里拍的呢!

高山草甸,要很高的海拔才会出现此种景观。

传说中的光明顶气象台,全安徽省的天气预报可能都是从这里播报出去的!

翻过光明顶就是前山了,前山明显比后山暖和多了,都没有多少积雪,但前山的台阶也是超级多,最早开发的路线,从前山登山要累些。从光明顶下去十几分钟就是白云宾馆,这里是距离光明顶最近的宾馆,本打算在这里住上一晚观看日出,但冬日里西海大峡谷没开放,行程就缩短了一半,一天上下山就足够了。

终于见到了黄山的迎客松,游览黄山必到的景点啊!迎客松虽然就只是黄山上一棵普普通通的松树,但相比黑虎松、龙爪松、连理松、送客松来说,名气可大得多了,当年黄山景区因一游客抽烟乱扔烟头引发山林大火,周总理下令要不惜一切代价保护迎客松,可见它的著了。

从迎客松到玉屏索道的路上,遇到送客松,没有迎客松的名气大,但有迎有送,很有礼貌,哈哈!

玉屏索道是前山慈光阁的索道,去的时候排队的人还不算很多,一定要赶在16:30索道关门前买到票,否则就只能徒步下山咯!从前山徒步下山至少要2个半小时,赶不上的话就得黑天才能到山脚。

下山后,乘坐换乘中心到黄山北站的大巴,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到,再乘坐高铁到歙县北站,只需9块钱,9分钟就到了,屁股还没坐热呢!在万年桥附近找了家客栈,准备明早去古城转转。

D7,歙县——屯溪

清晨时分的万年桥,有了几百年的历史了,历经明清几百年岁月的洗礼仍旧屹立不倒,不得不佩服古代工程的伟大!
古城和以前的凤凰古城一个模式,也是收进城门票的,票价100,包括城内的民居景点,真是有点不值得,本地人就可以随意进出古城,不过外地人想要不买门票进古城也是可以的,可以走小北街入口进入,那边不设关卡,如果说进城购物、吃饭也是让进去的。

古城内的商业街,算是古城的主干道,直通城门楼和徽州府衙。

很奇特的四方牌坊,四面都是牌坊,刻有所标榜的人物和传记,此牌坊名为许国石坊,纪念官居武英殿大学士、太子少保的许国。

古城内的小巷子,曲径通幽处啊!

典型的徽派建筑

城门楼一瞥

传说中的徽州府衙,相当于现如今的黄山市,府衙就设在歙县古城,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府县同署衙门。

游览歙县古城当天,正赶上正月十五,歙县在举办中小学生传统剪纸的比赛,看年纪轻轻的小姑娘们竟能剪出如此精巧的剪纸,佩服不已啊!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后继有人了!

正儿八经的徽州府城门楼,曾经的一府六县行政中心,很气派的感觉,安徽的徽也出自此处啊,徽州文化的代表。

出了古城,行走在青石板铺成的万年桥上,欣赏河两岸的风光,一侧是老县城,一侧是新县城,古桥也在注视着时代的变迁。

走过万年桥,就有发往黄山市区屯溪的班车,一位7元,比火车还要便宜两块,而且半个小时就到市区,相当方便!由于明天下午就从黄山站出发返程,便住在了火车站附近,去屯溪老街也很方便,坐12路公交车就能到。在宾馆休息了一会,决定去屯溪老街转转,顺便购物看看夜景。

坐车到屯溪老街旁的三马路口,正赶上夕阳西下,没在黄山山顶看到夕阳,竟然在黄山市区看到了,也是很小庆幸,话说夕阳真的好美,长河落日圆啊!

新安江上的洲岛,此河汇入新安江水库,就是著名的千岛湖黄山千岛湖也不是很远,四五个小时的车程。

屯溪老街的夜景,小小商业街也竟可以这么漂亮!逛老街,吃汤圆,赏明月,再来一口毛豆腐这才是正月十五打开老街的正确方式呗!

传说中的徽州特产毛豆腐,外面发酵一层厚厚的毛,里面像是普通的家常豆腐,但吃起来还真不一样,北方人可能吃不习惯呢!

D8,屯溪——北京

今天是此次行程的最后一天了,闲来无事,又去逛了一下白天的老街,过了桥去了江对面的黎阳古街,黎阳与屯溪都是黄山著名的古街,只是时代不一样,当地人都说唐宋的黎阳,明清的屯溪,都见证了徽商的发展。

和李坑、宏村也都一样,白色的外墙,高低错落的马头墙,青石板街道,徽派建筑百看不腻啊!

连接屯溪老街和黎阳老街的古桥,以前两地来往不便要通过渡船,自打明清镇海桥修建以后,两个镇子连了起来,更加方便商贾通商。

白天又走了一遍昨晚走过的屯溪老街,看看白天老街与夜晚老街的不同之处,白天老街游人略少,更显得宁静。

老街回来就直奔黄山站,准备回家啦!历经8天的古徽州之行即将结束,一路玩两省,体验徽州文化,感受徽州民俗,欣赏到了天下第一名山的险峻,景德镇瓷都的精湛技艺,不虚此行啊!玩也玩了,吃也吃了,回家该好好休息,写写论文,准备考研复试咯!后天就要出成绩了,好忐忑,哈哈!

zz

2017-02-13 21:11

这边游客多么?

2017-02-13 21:13

2017-02-13 21:22

2017-02-13 21:41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7-02-13 21:13:28 的回复:

这边游客多么?

回复狗剩儿:婺源嘛,这会油菜花还没开呢,人比较少。

2017-02-13 21:49

2017-02-13 21:55

2017-02-13 23:58

田园生活

2017-02-14 08:01

引用 阳光总在风雨后 的图片:

12顶徽州,好线路。

2017-02-14 09:07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7-02-14 09:07:22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哈哈,徽州路线真的超级棒,黟县、歙县、绩溪、旌德都是古村落超多,黄山也棒棒的。

2017-02-14 09:0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4 09:03:54 的回复:

楼楼的游记实用性很强,看了以后感觉自己也去了一趟,我最近也在学习写游记,有机会的话可以跟你交流一下吗?嘿嘿,粉你啦

回复蚂蜂窝用户:哈哈,谢谢,其实我挺爱玩的,有时候懒就没有写,也挺喜欢和爱玩的一起聊一聊旅游见闻,我微信lshsuntian

2017-02-14 09:10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2-14 08:01:10 的回复:

田园生活

回复快乐旅途:油菜花开了,那就是万亩花海,三四月可以去看看

2017-02-14 09:11

2017-02-14 09:17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7-02-14 09:17:48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宏村超著名的月沼,哈哈

2017-02-14 09:32

引用 阳光总在风雨后 的文字:

从宏村乘坐中巴前往黄山汤口镇,票价20元,都是定点发车,大概一个小时车程就到了。汤口沿街都是宾馆、饭店、超市,数量绝对比黄山市区还要多,怪不得是天下第一名山呢!

请问楼主从宏村几点坐的前往汤口的车,末班车是几点?

2017-02-14 09:59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7-02-14 09:59:37 的回复:

回复iwalkon:几点都有,末班是四五点的吧,几乎半个小时就一班,宏村门口就有售票窗口。

2017-02-14 10:00

引用 阳光总在风雨后 发表于 2017-02-14 10:00:49 的回复:

回复阳光总在风雨后:好的,谢谢,我打算四五点从宏村到汤口住宿的

2017-02-14 10:39

引用 drtw1920 发表于 2017-02-14 10:53:00 的回复:

嘤~好喜欢您的游记啊~照片也好好看⁄(⁄ ⁄•⁄ω⁄•⁄ ⁄)⁄冒昧的问一句,可以围观一下您的微博吗⁄(⁄ ⁄•⁄ω⁄•⁄ ⁄)⁄

回复drtw1920:哈哈,谢谢,我不怎么玩微博,加我微信可以,lshsunt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