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看的北京都在这里

2017-02-13 21:09 279/0
  • 出发时间/2016-07-08
  • 人物/其它

2016.7.8 我拖着行李,一个人去到广州火车站,和一班不认识的同学,一起坐上21小时的火车到北京,开展为期半年的实习旅程。

半年,走遍北京很多的大街小巷,尝遍了北京很多特色小吃,不枉当初的目的。
不走出去,你永远不知道你对一个地方的误解和别人对你的城市的误解可以有多深。
刻板印象对每个人影响都很深,北方人以为广州冬天也穿短袖,我也以为东北那没有夏天;看到新疆人就问你们是不是烤羊肉串很厉害,看到内蒙古人就问你们是不是都住大草原,看到广东人就问你们是不是会吃老鼠,但我们真的没有什么都吃,我们都不要以小部分人的行为来概括那个地方的人,但很多时候,你去到异地,你就代表你的城市的形象,所以,我们才要走出去看看这个世界是不是与你想象的一样,然后不经意发现它的独特与美好。

北京印象

大北京,大帝都,印象中它一定是很繁华、很牛逼的样子,但住久了,发现其实它很接地气,它只是被赋予“首都”头衔的一个朴素城市,拥有悠长历史,拥有深厚文化。一街一道、一树一木、都很符合我对北方的想象以及我不知道的北方的样子。
      我总有很多问题问身边的北方朋友,这个是什么,这个词什么意思,这个为什么要这样,十万个为什么,因为我对北方十分不了解。

刚刚到步北京,正值夏天,树还是绿油油。
冬天时,树叶都落了,独留光秃秃的树干。

雾霾、堵车,这必定是每个人对北京的坏印象,但实际上,北京雾霾大多在冬天,因为冬天开始供暖,会排出很多废气,导致雾霾,但其实北京不雾霾的时候天很蓝,是那种纯净的蓝,没来之前别人都说要不要送你口罩,我也以为雾霾会让人呼吸困难,其实并没有,雾霾时呼吸是没有任何问题,只是不戴口罩的话鼻子里面都会积一层黑黑的灰,说什么雾霾会致癌,而它的确不利于身体。说堵车,我觉得还好,我倒觉得广州比它堵多了,还有哈尔滨才是目前我看过最堵的城市。所以说不要以既定印象来想象一个城市,亲眼看那才是真的。

纯粹的霾,纯粹的蓝。

关于北京的味道,我很喜欢这的撸串文化,但受不了北京口味的酸和咸。
喜欢疙瘩汤,喜欢炒面片,喜欢加辣条的烤冷面和手抓饼,这些都是我现在想念的属于北方的味道。

北京交通

在这里说一说北京交通,还是相当发达的。
北京地铁,有19条地铁线路,可算是四通八达,就是去一个目的地一般需要多次换乘。
北京公交,很多是加长的车型,上下车需刷卡。
北京机场,北京有两个机场,首都机场更大,但距市区比较远,南苑机场比较小,但近市区。
北京火车站,目前有北京南、北京西、北京北和北京站。
北京公交卡,在北京一定要买个公交卡,公交打五折,20押金,退卡时全部退回,在地铁站有售。

北京还有一种很有趣的车,称为老人车,是一种电动车。

老北京文化

北京胡同、四合院、铜锅火锅、北京小吃、北京话......老北京的文化,数不胜数。

特别喜欢这个老北京酸奶,淡淡蜂蜜味,冬天的时候就摆街上卖,这很北京

地下室、破旧的单车,老城区,旧小区,这很北京

这充满这旧时代味道的小区一角。

宿舍门口一颗大树,阳光穿透树叶,每次经过都会觉得很美。

2016.11.21,北京初雪,凌晨的时候下的第一场雪,醒来已铺了薄薄一层积雪,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雪啊,甚是激动。

众所周知北京规划是一个公正的正方形,以故宫为中心由内至外画出一二三四五六环。的确北京人指路会说东南西北,好几次滴滴打车司机都会说方向,每次我都很懵逼,真佩服北京人天生内置指南针的功能。
北京地名也很有趣,你会发现很多带“门”字的地名,因为老北京城门有内九外七之说。内九是指内城的九坐城门:崇文门、正阳门、宣武门、阜成门、西直门、德胜门、安定门、东直门、朝阳门;外七是指广安门内、广渠门内,以前多事坟地,珠市口、菜市口则是老北京商业中心。

来学一下地道北京话儿。南方人对北方人的普通话印象一定是儿话音,很多外国人学中文都会学儿话音式的普通话,可我觉得标准普通话不是没有儿话音吗,也许现在不是吧,所以我的普通话才考了二等哈哈哈。
记得我刚到北京,听着这的普通话听得可艰难了,一天一个客人问我这有没有“烤猹”(烤肠),我真心听不懂,跑去问我领班什么是“烤猹”,我领班笑得呀。不止这些,我这半年遇到的北京话儿还有:”西果“(吸管),桃子和梨(桃子果泥),回别针就是回形针,我说茄汁他们以为是茄子,各种哭笑不得。

这个笑话正是一个广东人在北方有听力障碍的日常的缩影。

天安门,故宫,景山公园,天坛公园

去天安门看升旗好像是来北京必须要做的事之一,我第一次去看是凌晨三点出发,步行走过长安街,即使凌晨仍有许多兵哥哥在路旁驻守,到了天安门广场,要安检,要在广场外排队,差不多到点才能进广场,这人相当的多,还有各个旅游团大军,一进入排队的队里我们便后悔来了,又热又挤,当时看完发誓再也不来。
与其说看国旗升起倒不如说是看各款手机举起,如果你抢不到前两排,那你就站最后吧,因为什么都看不到,只看到每个人用自拍杆举着手机,大概国旗升到最高点那一下你才看得到,对的,现实就是这样,升旗仪式并没有你想象中的庄严和肃穆。

进入天安门城楼一直走就是故宫,都说下雪的故宫是最美的,可惜我一直等不到。

这就是传说中1元看故宫全景的地方——景山公园。

红墙白雪,此时差了一场白雪。

天坛就在天坛公园里面喔,想进去天坛记得要买联票。

烟袋斜街、什刹海、鼓楼、南锣鼓巷

什刹海,烟袋斜街,鼓楼,南锣鼓巷,这四个地方相连着。
什刹海是后三海:西海、后海、前海的合称,北京还有北海、中海、南海,这三海简称“前三海”。什刹海其实只是湖,据说以前的人没看过海就把看到的湖当作海,便命名为海,大理的洱海也是这样。
烟袋斜街和南锣鼓巷现在已经相当商业化,有挺多文艺的小店,后海酒吧街就在烟袋斜街这,晚上很热闹,有驻唱,大多是清吧,可消费比较贵,一杯鸡尾酒要80。白天有很多人力三轮车,什么北京胡同游,会一边带你转一边给你介绍。

经过鼓楼向前走一段路就是南锣鼓巷,2016年末它在装修,后来听说它要改造回居民区。

前门、大栅栏、琉璃厂

前门,大栅shi栏,琉璃厂,三个充满北京特色的地方,也有许多很古老的店,值得一去。
貌似我在这三个地方没有拍过太多的照片,啊啊啊。

清华、北大

这两间似乎聚集了中国大部分学霸的大学,一定要来感受一下这学霸的氛围。

清华和北大就隔着一条马路,在中关村大街,这里还有很多大学。

在秋天去的清华,在冬天去的北大,总的来说更喜欢北大的建筑,更多红色元素,更中国风一点。
进清华不需要身份证,但要在下午三点之前进,进北大要登记身份证,北大不是很大,清华相对大一点。

颐和园、圆明园

北京冬天的景点关门比较早,在四点左右,但关门前一两个小时就不售联票,就是一些核心景点就进不去了,所以冬天来北京旅游一定要早早地出发。
颐和园、圆明园就在清华北大附近,两个都是清朝时期的皇家园林。

鸟巢、水立方

鸟巢和水立方就是为08年的奥运所建的啦,在奥林匹克公园里面,看它们一定是晚上来的,等它亮灯了以后很漂亮呢,不过我们11 12月来的时候7 8点就关灯了,所以最好早点来,关灯就没意思了。

香山、银杏大道

秋天的北京很美!去香山看橙红的枫叶,去银杏大道看金黄的银杏叶,超喜欢的!

我们是11月末去的,这时不算是香山的最高峰期,但其实香山的枫叶并没有多少是红的,大多处于橙色的程度。爬香山的楼梯很陡,陡得似乎只能上,不敢下,海拔五百多米,爬到山顶大概一个多小时,我们坐了缆车下来,是那种没有门的缆车,一股韩剧的感觉!不过要80,听说前一阵子要100,真是看时间收费啊。

爬到山顶,可累死我了,虽然什么都看不到,但还是好兴奋。

北方的秋天跟广州很不一样,这银杏树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耶,好漂亮啊,这个钓鱼台银杏大道是北京很早种植银杏的地方,就是人太多了,但拍照还是超赞。

长城

长城就像北京的名片,一条记载这中国历史绵延数万里的城墙。

我们去的是八达岭长城。
自己去的交通其实也很方便,在德胜门那有877公交是直达八达岭的,12一人,公交卡5折,大约70分钟可以到,车上有专门的导游讲解。
导游的话不用太信,导游会推荐你搭那些车上去,其实根本不用搭,自己走也没有很久,八达岭有两边,各有八个山坡,所以叫“八大岭”,后来因为谐音被叫成八达岭。

记得这一天北京大雾霾,谁知道上来了并没有很严重的雾霾,还看到一点蓝天。

798艺术区

爱拍照的你一定要去北京798,很大,足够一整天在这里耗掉。

随便一个角落都是个性的,
随便一个角落都是文艺的。

798再走进去就是751了。

那时GEM的生日会就在这里耶!之后这里就变成她的个人展,我那天还看到她经理人了!

三里屯、世贸天阶、王府井、西单

shopping必经之地。

世贸天阶就在三里屯附近,这有个天幕,很壮观,晚上来看一下不错喔。
因为我没拍过照片就在网上搜了一张喔。

王府井也是北京一条著名的步行街,很多大商场,也有接地气的小吃街。

还有西单,是西城区的步行街,位于天安门附近。

朝阳大悦城、五道营胡同、国家图书馆

北京有两家大悦城,还有一家在西单。

据说五道营胡同是北京最文艺的胡同,南锣鼓巷的一些店都搬到这来了,这条胡同不长,但没有南锣鼓巷那么多人,清净许多,干净许多。

五道营这家火锅挺不错的,它像麻辣烫那样自己拿材料,但价格是海底捞水平。

国家图书馆可有去看一下,一定要带身份证,不然只能在玻璃外面看了。
好震撼有没有,超羡慕,那时心想如果当初高考我能在这样的图书馆复习,那我说不定考重本拉哈哈哈。

北京最强食评

来之前觉得北京一定很多好吃的,什么烤鸭、炸酱面、鲍师傅、原麦山丘!
而我现在最想念的是鲍师傅的海苔肉松小贝!

北京烤鸭有很多,什么全聚德、大董、四季民富、京味斋、便宜坊等等。

四季民福的烤鸭是我吃过三家中觉得最好吃的一家。
烤鸭特别香,皮很酥脆,沾白糖吃,肉也嫩,用饼皮刷上酱汁加上黄瓜和其他配菜在加鸭肉,蔬菜解腻,酱汁提味,正是这种吃法才会让北京烤鸭如此加分,想起广东也有类似的一道菜就是片皮鸭但这只吃鸭皮,也是包着吃也十分好吃。
炸酱面要趁热吃,先拌酱再放配菜,面的口感刚好不太硬也不太软,味道也不会特别咸,总之就是特别好吃。
这家的炸灌肠也很好吃,沾着蒜汁,也不会很重口味,反正我很喜欢吃呀。

京味斋的烤鸭相对最便宜,但味道也不差,团购98就有一套了,分量也是比较足。

便宜坊烤鸭,这间是我第一次吃的烤鸭店,当时是听说本地人都会吃的一家烤鸭店,听着就觉得一定挺不错的吧,但好像并不是这样。价格挺便宜,一百多点就有一只,会在你面前切,一只切出两碟,量很多,但味道不咋地,肉有点老而且没啥鸭肉的味道,要不是靠这酱真吃不下去,没将皮和肉分开,但皮也一点都不脆。不过它的生煎包很好吃,两人点了好多真是撑死。

牛街在西城区,是一条汇聚很多清真美食的街,这家聚宝源超火的啦,五点以后那队排得可长,它是传统的北京铜锅火锅,冲着这铜锅就觉得很有趣,铜锅烧得超快,也不能调节,涮几下就熟了。

无敌家,在三里屯和西单都有。超级推荐这家拉面!超级好吃!那汤很浓很香,是用骨头熬出来的,每次我都把汤也喝了,溏心蛋也是很喜欢!鱿鱼也很好吃!而且这家也不贵,39/49,就可以吃到一碗很正宗的拉面,现在好怀念那个味道!真想在广州开分店!

那时天天吃北方口味的菜吃到我都块疯了,超想吃粤菜,朋友带我去吃这家金鼎轩,广东点心,我觉得吧,并没有很正宗,总体一般,但外面装修很漂亮,还是24小时营业。

还是粤菜,这次是啫啫煲,冲着他的榴莲啫啫鸡来的!另外一个是芒果啫鳕鱼,还有很传统粤菜的虾酱通菜和炒牛河。那榴莲鸡是好吃的,但要差评那个河粉!总的来说我不想再在北方吃粤菜了!

局气。吃北京菜。菜的卖相很可爱,价钱比较便宜,味道,只能说不太适合南方人,很多人都说传统北京菜不好吃,可能它真的不适合南方人口味吧。它最招牌就是那个蜂窝煤饭,是糯米饭,一点都不好吃,没有味道,就是为了它烧的那下好好很好玩的样子...

庆丰包子,在北京大街小巷随便就能看到,其实就是一家普通包子店吧。

小吊梨汤也是一家吃北京菜的,它的梨汤挺有名的,买了它一个梨汤来喝,没什么特别,不过感觉它的 菜应该不错,可惜没吃到。

呷哺呷哺!这是出现率最高的一家店!吃火锅,超划算,料又好,特喜欢它那个咖喱汤底,可以一人一锅也可以几个人一个大锅,总之这家很不错!

这我最爱的鲍师傅!超网红的糕点店!我觉得它的海苔肉松是最好吃的,海苔是烤过的,脆脆的,中间夹着沙拉酱,28一斤大概有七个吧,啊写着写着我又好想吃拉!还有猪肉的牛肉的就普通肉松蛋糕的味道啊,我觉得没什么特别的。他家蛋黄酥也超好吃,就算放了一夜还是很酥!还有那个紫薯鸳鸯酥,中间是糯米,好看比好吃更多吧。

冰糖葫芦就像老北京味道的代名词,虽然中国各个地方都能吃得到,但最好的味道始终在北京
老板告诉我们正宗的冰糖葫芦是没有核的,而且我觉得北京的山楂特别特别新鲜,北京冰糖葫芦绝对是中国最好吃的冰糖葫芦。

驴打滚是北京传统小吃,最外面是黄豆面,然后就是糯米卷着豆沙,满满的豆沙,我觉得北方的豆沙跟南方的不一样啊,北方的没这么甜,多了一份红豆原本的味道,第一次吃这个驴打滚简直觉得要上天了!!!
在牛街的清真超市里的白记年糕,13.8一斤。

奶酪奶酪,北京挺多奶酪的,这个挺有名也挺旧的店,淡淡的奶酪味,不腻,很适合做饭后甜点。
这个在广安门内附近,牛街附近。

简直是南锣鼓巷必吃小吃,小小一盒,味道还可以。

一定要吃的冰淇淋呀,左边是抹茶味,右边是花茶味,很特别呢!

在南锣鼓巷附近,一开始好像是在江浙那边叫虎皮饽饽,现在北京也有了,叫仙豆糕,外面烤得脆脆,里面软软绵绵的豆陷,虽然说冰过更好吃,但我还是喜欢刚出炉热热的那个口感。

北京很多糕点,这个义利也是有很久历史的,它最红就是那个葡萄奶酥,一开始我以为是类似曲奇那种酥酥的饼干,但原来它是蛋糕,里面很多葡萄,就超好吃的!他家巧克力熔岩蛋糕也不错,听说加热之后中间是流心的。

北京手信中稻香村好像很火,但其实它东西一般吧,但它的枣花酥很好吃,满满的枣泥陷,不会很甜。

北京还有一样小吃,炸糕,我在牛街的洪记小吃买的,虽然很油,但很喜欢它的豆沙陷!

桃源眷村。台湾风格的早餐店,吃油条豆浆烧饼,但从早到晚都可以吃得到,觉得它油条很好吃!装修很文艺很好看,在三里屯。

你爱喝奶茶吗,我以前不爱,现在离不开。50岚在西单明珠,是台湾的连锁品牌,跟一点点基本一样,但50岚说一点点并不是它旗下的,不得不说50岚的波霸更好吃,真的超级软糯,无敌了,特别陪热饮,那波霸都可以嚼半天,啊!

在798有家抹茶甜筒很红啊,亲测不错,抹茶味刚好但不是特别浓的那种,但颜值满分,雪糕融化得比较快,但我朋友告诉我说好的雪糕都是融化比较快。

好利来!半熟芝士蛋糕,在微博超红,现在还出了巧克力、抹茶、玫瑰味。它真的真的很好很好吃!就是入口即化的芝士蛋糕,下面是海绵蛋糕,所以吃起来不会很腻,第一口真是好吃得想叫出来!一定一定要吃!
很喜欢好利来家的东西,它家其他蛋糕也超好吃,总之摆出来可以试吃的那些都很好吃,它试吃超大方,蜂蜜蛋糕,北海道那个蛋糕,好想吃。

原麦山丘也超网红的,它的高纤奶酪、红茶奶酥都很火,可我总觉得它的东西一般吧,可能我对歐包不是太喜欢,它就是比较淡,不很甜,毕竟歐包比较追求健康,反正不太是我的菜。

不好意思,一写到吃的,风格就歪了,太激动了。

关于我北京生活的小唠叨。

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会来北京实习,明明广州也很多机会,是的,每个人都很好奇很惊讶,其实我也不能准确说出一个理由,当初面试这里也是突发奇想,我想这一切都是冥冥之中,很神奇,我就这要来了。
       过程很多笑与泪,刚开始尽是忐忑和不安,没一个月我就开始受不了了,不仅仅是因为身体上的累,每个月来姨妈前都会特别忧郁深夜躺在床上莫名就哭起来了,好可怕,还好没得抑郁症。
       各种很残酷的现实,原来社会就是这样,这世界不仅仅是看你有多努力看你多有能力,真黑暗。觉得在那里没有可依赖的,很多时候,是很孤独,偶尔有个可以跟我说粤语的人就特高兴,不求得到什么,只想赶紧离开,工作的内容不是最重要,工作的环境和人才是对你最大影响,一个每天都是负能量的地方,谁能开心起来。
       可是如果没有这些经历,不会有成长,我很感谢痛苦,更感激这里对我好的人,这些正是我最大的收获。记得有一段时间我连身边很多人都不敢相信,不知道对方是不是真心的,因为那时总有人在我耳边说是是非非,我又特别容易因为别人的说法而动摇自己的想法,比起这些被我怀疑的人,我觉得那种怀疑别人的心情更可怕,以前一直以为自己觉得好的朋友就是真的好,可现在怎么连自己的双眼都看不清了。可是后来,还是觉得应该跟随自己的想法吧。其实真相往往很难被人发现,别人会加油添醋,而比起怀疑,我想相信会更来的踏实。
       一直等着结束的那天,突然某一天,看到下周的班表,我已经不用上了,那就是昨天是我最后一天上班的日子,可自己都不知道,总有一种可惜,以前一直问块走的人最后一天是什么感觉,可现在我还是没亲身感受到。因此我也没有好好地跟告别,为什么每次离别都这么冲忙。
       “陌生的城市啊,熟悉的角落里,也曾彼此安慰,也曾相拥叹息,不管将会面对什么样的别理“。突然有一天听到这首歌,哭了,在这样一个大城市做着一份如此平凡的工作;曾经和同事在更衣室一起哭,和同学一起在宿舍外面吐槽,一起发泄,又互相安慰。我没有漂洋过海来这里,但也跨越了两千多公里,中国太大了,连高铁都要开9个小时,收获很多无形的东西,也收获很多看得见的。
       最后那几天,五个同学去喝酒,醉的一塌糊涂,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一场酩酊大醉,好刺激,好开心,最后好丢脸。第一次喝醉,第一次抽了一口烟,第一次实习,第一次半年没回家,都在这个城市。
       虽然你们都叫不准我的英文名,但我还是觉得你们很可爱很逗,我快走的一天,突然有人这样问我:是不是我们以后都见不到了,这问题其实我也想过,的确,我能说大部分人大概永远都不会见到,很可惜,也许以后只能在朋友圈里看看你们的近况,那个在北京的圈子随着我离开就带不回来了,所以这一切多像是一场梦,以前经常梦到自己回广州了,经常在睡醒那一刻以为自己在家里的床,可回广州的那一晚,突然就觉得要告别北京的一切了,一觉醒来,只觉得我只是做了一个梦,一个很长,很真实但已经回不去的梦。但我一定会很珍惜这段时光,因为它太珍贵了。
       以前经常有些人告诉我,以后回去你一定会怀念这里,尽管这里受过很多苦,那时我都笑笑得敷衍了一下,可现在,我时常会想起那段在北京的日子,时常会谈起那里发生的有趣的事,偶尔会跟以前的同事联系,好像一切都被说中了,那个当初又爱又恨的地方,那个恨不得马上逃走的地方,如今居然如此怀念,也许是真的越悲伤的回忆越记忆深刻。北京,有我太多的回忆,更拥有我很多的爱,爱这个城市,不是因为它是首都和听起来高大上,喜欢它的一切。
       我想下一次回去,一定很激动,可那时大家已经各奔南北了,但那段时光一直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