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ail欧铁◢北欧极光之旅

• 人物/情侣/夫妻

北欧极光之旅

◤Eurail欧铁◢北欧极光之旅

北欧在我的印象里,高冷的像一位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而那可遇不可求的欧若拉极光更像梦中的幻觉,不知何时才能与他们相遇。这次可以乘着欧铁向那神秘苍茫的白色大地进发,突如其来的好消息让我兴奋了好久。今年刚好是极光爆发的年头,错过了这次,下次的据说要等到2024年。既然如此难得,便把这次行程的主题定为:北欧极光之旅。研习了不少资料攻略,也得到了达人北石,瑞典的Andy指点,最终把极光目的地定为瑞典北部小镇基律纳

我们行程十天,从北京出发,直飞芬兰赫尔辛基,再从赫尔辛基乘坐维京游轮横跨波的尼亚湾,到达瑞典斯德哥尔摩,乘坐夜火车继续北上,最后到达北极圈内的基律纳

夜火车奔驰在漆黑的午夜,却始终有自己的方向。车厢从空空荡荡到熙攘喧闹坐满乘客。闭目小憩,惺忪醒来,同行寥寥无几只剩你我,好像人生。夜很长,我们趁天还黑努力赶路;夜很短,你我来了又走,匆匆相遇。

当天边的满月渐渐西移,太阳慢慢爬上了雪白的地平线。天亮了,我们也到达目的地基律纳。Kiruna基律纳瑞典最北部的一个城市,从斯德哥尔摩搭乘欧铁的夜火车1200多公里来到这里。基律纳面积16平方公里,人口只有18000多人。基律纳是拉普语“北极松鸡”的意思。对于旅游爱好者来说,基律纳是著名的旅游城市,但其实它还是世界铁矿中心之一,盛产高品位的铁矿石。早年这里曾经是拉普人放驯鹿的荒山野岭。十九世纪三十年代的时候在基律瓦拉山发现蕴量丰富的铁矿,但直到1899年铁路通车、铁矿加以开采,这里才迅速发展起来。基律纳虽然所处纬度比较高,但是因为受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气候要比同纬度的其他地区温和些。

这座不到几万人的小城市每年却接待游客达58万人以上。位于市中心的基律纳教堂是这里的标志建筑。这座木质教堂建于1909-1912年,是瑞典最大的木质建筑之一,也被誉为瑞典最美的公共建筑之一。教堂的外观是新哥特式风格,像个拉普兰帐篷,内部的祭坛则为新艺术风格。整座教堂矗立在皑皑白雪的山坡上,优雅而神圣。

爵士女歌手Stacey Kent有一首歌曲《The Ice Hotel》,那纯净朦胧甜美的意境每每让我听到这首歌曲都会对Ice Hotel心生遐想。世界上有六大冰酒店,而最具代表性的瑞典卡斯维亚的冰酒店是第一家冰建筑。1989年的冬天,这里的村民们用村边托恩河里结的冰建起了一座60平方米的冰房子,用来作旅馆。这一奇思妙想立刻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每年来自瑞典和一些其他国家的优秀设计师会设计不同主题的房间,风格各异,有的光怪陆离,有的恢弘奇幻。当然,经过了22年的发展,曾经的60平米小旅馆已经变成5500平米的冰雪世界,神秘深沉充满无限想象力。

这次旅行选择的公寓在基律纳城的东北部,Torneälven湖边的极光营地。被白雪覆盖的森林小屋,里面却非常温暖舒适。极光营地绝对可以算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地方。穹顶之下的茫茫四野,鸦雀无声。白天的天光每时每刻都不同,嫩粉裹着沁蓝,或者桔粉弥漫浅灰,柔美,却又孤傲。有时甚至恍惚觉得到了另外的星球。清晨的朝霞好像步履轻盈、孤傲清高的的仙女,姗姗来迟。一般从八点多,到十一点左右天空都是绚丽的颜色。所谓的正午时分,似乎转眼即过。午饭后天光又开始暧昧起来,银装素裹的树林拖着长长的影子,世界安静的,好像听不到时光行走的声音。四下寂静无人,你却不会感到孤单,因为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体温和胸怀。

太阳的最后一缕余晖消失在挂满星斗的天际,我知道,欧若拉女神就快要登场了。入夜的北极圈,寒冷,即使早有准备,也不免在当下让人敬畏。当天空闪耀莹莹绿光,像丝绸般滚动、蔓延,那些冰冷、冀望、期待、不安、揣测、彷徨~统统一扫而光,让你觉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也是最值得的等待。有人说,看极光上瘾,我曾经不以为然。当我真正看到它的时候,我真的深陷其中。我敬畏自然,当我举头仰望夜空,我想那便是最虔诚的祷告。

<关于行程中的欧铁乘坐小贴士>
国外很多年轻人旅行比较重视行程中的体验,他们比较喜欢乘坐火车。不仅仅是因为价格实惠,更重要的是欧铁很多沿线的风景都是当地比较有代表性的地貌,可以在途中欣赏风景。欧洲现在有28个国家的铁路线路加入了欧铁,由主要城市到偏远乡村、由海岸度假胜地到高山滑雪胜地、由市中心到另一个市中心——全都在欧洲铁路网络的覆盖范围内,可以到达欧洲15000个目的地。火车站一般也都是在旅游城市的市中心,通常下了火车可以直接到住地check-in或者即刻开始旅程,相比那些距离市中心最少也要十几二十公里的机场方便不知多少,节省了不少的时间。到火车站乘车感觉也比在机场候机从容了不少,不需要机场排队,不需要麻烦的安检。另外,火车也是最低碳环保的交通方式。国内的很多达人也越来越了解欧铁了,这次我们去北欧看极光,也选择了火车,体验一下路在脚下,林海雪原间穿梭的感觉。

关于订票:订票很方便,在网站http://www.raileurope.cn或者手机下载app欧铁应用程序:My Train Companion(Iphone),Rail Europe(安卓),就可以查询路线,在线订票,提醒即将到来的行程、在地图上搜索火车站地点和地址等等旅行信息。还能随时随地咨询客服。加载车票预定记录后,即使在手机离线的情况下也可以获取预定信息。真的是非常周到,非常方便。国内其他的购票途径:
      Beijing Outie北京欧铁国际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www.europerail.cn;
      Shanghai Outie上海欧铁国际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http://toeu.cn
      Online: Ctrip携程http://rails.ctrip.com/;www.eurail.com;www.eurail.alitrip.hk
      一起飞:yiqifei.com

关于订位:订位能保证登车后有座位或铺位。搭乘大部分高速列车、国际列车和夜间列车强制预订座位或铺位。一般来说,大部分高速列车、国际列车和夜间列车都可提前60至90天订位。我因为行程定下来比较晚,提前半个月预定夜火车的卧铺没有订到,赶紧抢了硬座的票,十七个小时的硬座啊。不过起码比没订上傻眼改行程强,以后可得长记性,能早定一定早定。而大部分区域列车(本地列车)不需要订位,也不需要支付任何额外付费。直接用通票登车,随便找个座位坐下就行了。
      订位有两种方式,在国内的话,直接上欧铁网站或者app用人民币支付,也节省时间;但如果你已经身在欧洲了,那么一个是仍旧可以在网上订位,另外,也可以在搭乘列车的时候直接去票务柜台排队订座。

关于行程规划:欧铁官网专门有“规划行程“的栏目,列出一些经典路线供出行还没有主意的朋友参考,可以根据您的旅行喜好参考制定专属方案,方便简洁一目了然就可以搞定行程。如果已经大致对您的目的地心中有数的朋友,就可以在官网上的“欧洲目的地”栏目,会有欧铁沿线一些主要旅游城市以及相应火车站的介绍,还是比较实用的,对出行的帮助很大。
关于激活通票:登上列车前,拿着护照,铁路工作人员会在通票上填写您的护照号码,幷盖章作实以验证或激活通票。必须已在通票上填写乘车当天的日期,并于通票封套的旅行日志上记录每段列车的行程信息。
关于到底是订火车票还是铁路通票:如果能够提前预订车票,并且只需要搭乘两至三段列车,购买火车票会比较经济。如果想要自由自在地深入探索一国或多国,购买铁路通票会是较佳的选择。找到合适自己的铁路产品,节省金钱和时间。

如何在欧铁官网查找某个城市的欧铁通票范围(以瑞典为例):欧洲目的地> 欧洲国家信息 >瑞典>通票优惠:有火车、渡轮、巴士、甚至还有博物馆的免费或者折扣。其中阿兰达机场直达市中心的铁路快线Arlanda Express可以免费乘坐哦,这个非常划算。
或者从“查看通票”进入,随便点选一个类型通票,比如Eurail 欧洲铁路全境通票,往下拉会有个“通票优惠”栏目,点选你想查找的目的地国家就可以知道那里会有哪些免费或者折扣的出行方式了。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7-02-14 18:26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7-02-20 13:51

引用 liruihua_ 发表于 2017-02-14 18:26:14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liruihua_:哈哈,谢谢欣赏。亲继续关注其他游记哈。么么哒

2017-02-20 15:19

引用 tianqiushi 发表于 2017-02-20 13:51:25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