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馈赠(贵州全境深度游——山水篇)

江水 (哈尔滨) LV.8
2017-02-13 21:16 491/12

秋天的旅行总有特别的收获,能够一路见证万物成熟的轨迹,也能常常目睹或听闻种种不同寻常的生活方式,让我感知人生的无限可能和迷恋这种无限的“想象空间”。在旅途中,心灵的期待一直在变化,无意识的预期和最终的惊奇不断地交换位置,往往带给我的是满满的幸福。从海拔4500米的高原到地下46米深的矿井,我在上天入地万里征途的过程中收获了太多的人生体验,时常被“人生的第一次”惊喜与感动。回想起第一次住在大山里的村民家,深夜秋寒,人却依然呆在外面不舍离去;第一次在原始的寨子里窜门聊天,切身感受到那种人与人朴素而原始的相识带来的喜悦;第一次在美丽的小村庄吃婚宴的流水席,甚至不知新娘的模样和姓名;第一次下到46米深的矿井隧道体验矿工的艰辛,一想起北方家乡寒冷的冬天,室内温暖如春,内心充满了对矿工感激和敬意;第一次汽车抛锚在漆黑的大山里,司机师傅叫来了外卖,我蹲在车旁借着月光吃了一顿最香的晚餐;第一次在海拔3660米的高原上用雪水涮火锅,和天南海北的旅人聊天,打发寒冷无眠的漆黑长夜;第一次在泥坑烂道的悬崖旁坐摩托颠簸两个小时,体验中式松骨的野蛮;第一次住在海拔3939米高的寺庙里,寒冷、肮脏和老鼠让我知道了什么是慢慢长夜;第一次在海拔4500米的悬崖峭壁上纵马驰疆,体会到英雄凯旋的辉煌;第一次在海拔4100米的高原上狂奔,和小伙赛跑,知道了撕心裂肺的滋味,就为了能买到每天为数不多的一张马票;第一次在海拔4411米的世界最高民用机场登机,知道了原来飞机可以在云端起飞;第一次在大渡河上胆颤心寒地攀援铁锁,知道了当年红军顶着枪林弹雨抢占泸定桥的悲壮;第一次站在地震的废墟之上,真切的感受到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多么的渺小和生命的无常,知道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最可亲的人......
        所有的“第一次”都是为了获得柳暗花明的惊喜;是为了目睹太阳升起时的感动;是为了日照神山贡嘎的朝拜;是为了到天堂一样的海子旁照照自己的模样;是为了晒晒稻城的太阳;是为了在中国最美的公路上采摘低垂的云朵;也是为了感受老区、灾区和藏区人民对共产党的的亲情与热爱。淳朴善良的村民情真意切,让我感动至今,久久不能释怀,他们教会我重新认识这个美丽的世界,重新找回那个迷失的自己,我知道了知足与感恩有多么重要,也许这才是我久违的需索。
        四十天的行程,如果安排四川全境游,担心相似的风光让后半程的旅途视觉疲劳,所以,出门前就把九寨大环线舍弃了,留作下次出行的借口。前二十天贵州全境深度游,主要是玩水和少数民族村寨,贵州是世界瀑布最多的地方,国内少数民族大部分都集中在云贵,特色村寨即多又比较原始,我们选择几个有代表性的寨子:西江千户苗寨、肇兴侗寨、堂安侗寨、原始的楼上古寨、石头寨和红色旅游土城镇,有的古城太商业就不去了(村寨篇待续)。几分钟就可以走过赤水大桥来到四川西南部,所以川南、川西就成为了我们的必然选择,与贵州的山水不同,四川的高原风光又重新点燃了我那热爱高原的激情,使我们的旅行达到了高潮,兴奋而又回味无穷的结束了此番全部行程。(交通、住宿、线路等在后面)

在贵阳玩了青岩古镇、天河潭和南江大峡谷
         青岩古镇:明清建筑保存完好,民风淳朴,八年抗战期间,周总理的父母等中央领导的家眷曾经隐居在此,现在他们的后代经常慰问恩人,缅怀先辈。几百年来小城完整的军事防御城墙已经变成攻不破的石头城,是个集军事、红色文化、古屋、寺庙、祠堂、宫殿、古街和传统手工艺等于一身的美丽小城。

天河潭4A景区:太多的奇观佳景,瀑布群、水洞,绝景天生桥。

贵阳南江大峡谷刚通高铁,到峡谷景区交通不便,同我们一起下高铁的布衣族老汉告诉我们:他家就住在峡谷里。他领着我们在高速公路上拦车,五元一位,老汉一直带我们到景区售票处。也许是淡季我们到的太早,也许贵州名胜太多,旅社不屑来此,总之峡谷内游人很少,风景成了我们自己的风景,喀斯特地貌,山峰雄劲,南江水碧绿湍急,瀑布精美,栈道幽深,一步一景,十里画廊。贵州人非常淳朴善良,一路上经常遇见好心人,晚上回到贵阳,我们饥肠辘辘地在大街上张望,一位先生过来问我们是否在找吃饭的地儿,于是就有了那顿贵州美味。

梵净山:峥嵘的,都是活着的史诗;竟绣的,都是长存的经典。遍览一处处山丘,每一山丘都不虚此行。(如果雨天雾大,能见度五米之内。)

荔波古镇玩了大小七孔和茂兰风景区

最美的风景,是身临其境的悠然自得,贵州著名的大小七孔景区在荔波县,小城由布依族小村发展成今日繁华时尚的旅游之地。

电视剧《西游记》片尾曲取景地

很多人都不去大七孔,轻视了它的美,其实大七孔景观大气,和小七孔的秀美截然不同。

茂兰生态风景区,原生态适合野生户外徒步穿越,露营扎寨,植物科考等一些团体活动,那里的青龙瀑有气势。

著名的黄果树大瀑布,因瀑布旁边长了一颗结黄果的树而得名。凡美丽的事物都理所当然地为自己的美丽而骄傲,如今世界让它的骄傲四处流溢。
        住在石头寨,第二天徒步三十分钟就到了黄果树瀑布景区。

上方那棵树就是闻名天下的黄果树

黄果不能食

我的生命之石

马岭河大峡谷虽然没有黄果树瀑布闻名,但其峡谷幽深和瀑布群的汹汹磅礴,也是气势非凡。

万峰林景区因修路没开放,只是在景区外的山下拍了几张。

习水的丹霞谷景致一般

回来时汽车抛锚在漆黑的大山里,司机师傅叫的外卖,外卖是从山下摩托车送上来的,我蹲在车后借着月光和车灯微弱的亮光吃的晚餐,那时已经九点多了。回到土城镇,客运站的行李寄存处已经下班,没有取出行李,只好在小仓买买的洗漱用品和内衣袜子,因为之前去村寨已经和衣而睡且没有洗澡。

赤水市的丹霞奇观-红石野谷:小景点大景观,离市区半个小时的车程,一路惊喜不断,绿竹丹壁,银瀑飞泻,山巅之上,梯田农庄,最后挡住视线的竟是“燃烧的岩石”,鲜艳的石壁在翠竹的映衬下更加炫目,石壁上的纹路在瀑布的流淌声中也生动起来。

赤水大瀑布:贵州行最后的景观,特点是近距离观瀑布,震耳欲聋,非常壮观!

交通:贵州开发较晚,道路都是崭新的,山多隧道多,不像云南盘山路很多,也不像四川的公路海拔高,贵州面积不大,大巴小巴能带你到贵州境内的各个地方,发车频率很高,不会浪费你的时间打乱行程安排,交通很是便利,所以贵州全境不用包车,自驾除外。另外,重重大山的阻隔,必须几进贵阳中转,即使我不喜欢走回头路,也是没办法的事。

住:旅店、客栈很多,在哪玩就住哪,现找就行,标间带卫浴的平均80元,当然你不是背包客,享受型的旅行,贵州的大酒店和连锁酒店也很多,但是进到寨子里可由不得你了,开发成熟的寨子吃住很好,未开发原始寨子只能住进村民家了。宿费基本80元两人,但不能洗簌,有时不太卫生,只能和衣而睡了。

吃:以辣为主,不如四川美食,但因人而异,各有特色。因为有了贵州的铺垫,让我这个不能吃辣的人,到了四川变得无辣不欢,享受著名的四川美食。

费用: 四十天16000元。其中1:贵州二十天5500元。2:四川二十天7500元(稻城没有大巴,包车300元每天,十月是川西旅游旺季,住不便宜,加上亚丁吃住、门票、电瓶车和马票,日均1000元,三天3000元)3:机票三飞3000元,提前订票都是五折(哈尔滨-贵阳贵阳-哈尔滨稻城-泸州泸州-成都大巴120元四小时,如果稻城-成都机票要贵1000元),稻城可以拼车两天到成都,费用不比到泸州的机票便宜多少,再说了,旅行接近尾声,体力不支,沿途风光览尽,归乡心切,哪有闲情在大巴上颠簸两天。

路线:哈尔滨-飞贵阳青岩古镇、天河潭、南江大峡谷~贵阳北站动车)-铜仁市(贵阳北站动车)-铜仁南-江口县(梵净山)-石阡县(楼上古寨汉族)-凯里西江苗寨)-黎平肇兴侗寨、堂安侗寨)-荔波(茂兰、大小七孔)-贵阳东-安顺东-镇宁县(扁担山布衣族石头寨、黄果树瀑布)-安顺(火车)-织金县(织金洞)(火车)-安顺东-晴隆县(抗战公路24道拐)-兴义市(马岭河大峡谷、万峰林)-贵阳金阳客车站-习水县(土城镇、三岔河丹霞谷)-赤水市(红石野谷、赤水大瀑布)-四川九支县(过赤水大桥就是)-贵州行程结束。

(此文图片:江水2015年9月摄于贵州

2017-02-14 10:22

拍得很美

2017-02-14 11:00

楼主的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吗?

2017-02-14 11:06

引用 妞儿 发表于 2017-02-14 11:06:40 的回复:

回复妞儿:风光片是我用相机拍的,人物片大部分是旅伴用手机拍的,不是很理想。

2017-02-14 11:08

在贵州,有句话是 “穿在贵阳,吃在安顺”,安顺的美食冠绝贵州~!而且一点都不比四川的差!只是这些美食在安顺需要当地人指引才能吃到最正宗最好吃的~!楼主走马观花似的游玩,当然是品尝不到了! 另外,安顺文庙是被誉为“全国最美的文庙”,石雕艺术的殿堂,里面的石雕都有600多年的历史,特别是那对镂空的石雕龙柱全国绝无仅有! 明朝遗风六百年的屯堡文化,云峰八寨,这些人文景观都值得去走走~
最后说一下,湖南人不怕辣 四川人怕不辣 贵州人辣不怕 ,贵州的辣味是最丰富的~ 筒筒辣,柴火糊辣椒,糟辣椒,糍粑辣椒,油辣椒,白壳辣椒,烙锅辣椒,倒扑辣椒,酸辣等等~

2017-02-14 16:26

引用 那时″ 花開 发表于 2017-02-14 16:26:33 的回复:

回复那时″ 花開:谢谢!去一次真的不能全面了解一个地域的文化美食,谢谢你的介绍,有机会再去贵州,很喜欢那里的人淳朴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