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在G56高速的上的滇西之旅(芒市+瑞丽+高黎贡山+和顺+腾冲+大理)

• 出发时间/2017-03-01

本命年?出发!

这次应该是从小到大最有纪念意义的一次全家旅行。
时隔五年,是高中毕业后的第一次全家旅行,也是本命年的第一次旅行。
家乡处在四川最南缘,与云南接壤。自然有很多机会去云南旅游,但是以前常去的都是比较近的城市如丽江大理昆明等,第一次有机会去云南的最西端看看。因为爸妈常去的原因,G56国道上的芒市瑞丽腾冲是我从小就经常听说,曾经有机会去但是错过。所以,这次旅行算是爸妈的回忆之旅,也是我一直以来期待的滇西人文风俗、自然风景的体验之旅。
----------------------------------------------------------旅行的意义分割线---------------------------------------------------------------
因为是全家自驾出行,行程安排的很随意,走走停停,这次没有太多的攻略可以介绍(可以分享点买缅甸玉的心得),以美食+风景为主。去瑞丽的最主要目的是参加缅甸一日游,但是上路后才听说由于边境战乱,一日游项目已经于去年底暂停,实在是可惜。只能以后找机会去仰光了~
要说这次旅行最大的收获领略特色的人文风俗。是一睹高黎贡山真面,品尝各种特色食物。想起以前每次自己出门玩都是受限于一个人的食量,错过很多美食。这次面对美食不留遗憾!
很有必要提的一点,最大的失误是没带相机......没带相机.......这一点是我最怨念的事......每次举起手机拍照的时候,分外想念被我孤零零留在学校的相机。出发之前还借了表姐的很久不用的卡片机,结果上车放在箱子里,后来没用,回家后发现泡水了.........
全程手机出图,尽力达到拿单反的拍摄的水平~图凑合着看,开心就好
-------------------------------------------------------------无奈分割线----------------------------------------------------------------------
【关于行程】
总行程七天约行驶1900KM
DAY1:攀枝花大理  400KM
DAY2:大理芒市瑞丽  400KM
DAY3:瑞丽姐告口岸、独树成林、一寨两国) 100KM
DAY4:瑞丽梁河和顺  200KM
DAY5:和顺腾冲(热海)  100KM
DAY6:腾冲(火山)—大理  400KM
DAY7:大理攀枝花  350KM
【关于美食】
可能这一路自带美食运,不管特意找的还是路边随便吃的味道都不错,从清真菜馆里的牛羊肉、东南亚风味菜、景颇族的绿叶宴、傣族菜、缅甸冷饮小吃、户撒过手米线、蒙自过桥米线、永平黄焖鸡、大理海稍鱼到一路不断补充的应季新鲜水果,一路吃吃喝喝~后面上图详细介绍

DAY1/ 攀枝花—大理

出发前状况多多,临时捎上了表弟,一会儿家里人的身份证忘带,东区西区来回折腾耽误了一个多小时。从攀枝花出发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多,正是烈日当头,二十多度的气温。一路温差较大,外套脱了又穿上。到了大理找了家清真菜馆,点的黄焖羊肉吃,味道真不错。
▼途经元谋土林,当然是在路边,没有进到景区里。找了个偏僻的土堆爬上去,一览黄土+蓝天的景色

▼在服务站买的,猜猜是什么?哈哈,云南人爱吃酸,泡李子,泡木瓜可以当做零食也可做餐前的开胃小菜。处于好奇买了半斤来尝鲜,酸甜口味,味道因人而异~个人表示吃不惯

DAY2/ 大理—芒市—瑞丽

芒市德宏州的州府,算是正式旅行的第一站。
      到芒市的第一印象是行道树好高啊。虽然学植物,在北方认得那点可怜的植物,到了植被丰富的地区只能感慨,花....好美啊,树....好多啊。第二印象是富有地域特色的建筑,城市建筑立面都会采用三角形装饰,猜测这种纹样与佛塔形制有关?总之对整个城市匆匆的印象是彩色的,从热闹的菜市场到芒市街头小贩摆出的各种泰国药品护肤品。
       芒市匆匆路过,下午三点吃完午饭,逛了树包塔,还任性的去芒市的菜市场溜达了一圈,好多果蔬听了名字也记不住,真是长见识了。遗憾的是没有去勐焕大金塔看一眼。

▼路过一家东南亚风味餐厅吃的,我是很少吃咖喱之类,也判断不出做的是否正宗,但是这个海鲜黄咖喱真的太好吃了!离开芒市之后还在念念不忘这顿饭

树包塔景点周围正在施工,景点周围被蓝色铁皮围住,进去后看见偌大黄土地上孤零零的立着一颗大树,乍一看这么个小破景点有点失望。走进一看才看到玄妙点。榕树和佛塔共生,傣语称树包塔为“广母姐列”。这个塔最早建于清朝,迄今也有两百多年历史了。

▼菜市场门口很多店铺都在卖竹编的生活用品,桌子凳子簸箕帽子一应俱全。
也不知道是什么树上能结出这么大的豆荚~问老板什么用?答曰装饰用,real神奇的大豆荚子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逛各地的菜市场,看文章的时候看见汪曾祺老先生有同样的想法,妙了!熙熙攘攘的一堆,红的绿的黄的挨在一起,看着就很有生活气息。看见当地人吃什么,当地人是怎么交流是件很有意思的事。

关于百香果&罗汉果的真真假假
看见这堆水果的时候还被假科普了一把是同一种水果,后来查了下完全就不是一种东西嘛。
图片暂时上传不上

▼没问老板之前,讨论了半天这是什么,芭蕉花?不像。后来问明白叫“棕包”,棕包炒肉是较常见的做法,也是德宏保山地区的特色美食。在瑞丽吃傣家菜的时候点了份棕包炒肉,开始尝着是甜的,回味发苦。

▼黄色的是酸木瓜,后面绿色的果子见到很多次,名字没听懂也记不住

▼这堆药材里能认出几种?

芒市街头随处可见的摊位,商贩很多是缅甸人,只认识青草膏和白虎膏。本来想买瓶青草膏临走时也忘记了。

▼晚上到瑞丽第一件事解决吃饭的事,本来打算去华丰美食城吃的,结果到地方看是一整排的大排档,也没什么人气就重新在附近搜了一家店吃,结果在去这家店的路上发现了人气爆满的阿靠家。主打景颇族特色菜【绿叶宴】,于是果断选这家解决晚餐。不得不说真是明智的判断,这顿饭是整个旅行中吃到的最好吃的一顿,性价比也高,四人份大概130元。因为人气极旺,问前台等位时,前台直接告知不安排座位,自己找,第一次碰到要自己抢位置的餐厅。看着分量不多,其实四个人吃足够。有提供的一次性手套可以抓着饭配菜吃,要是够生猛直接上手也未尝不可。菜挺辣的,吃出来这几样菜大概是烤五花肉、茄子泥、辣椒酱、烧鱼、柠檬鸡、牛干巴、南瓜尖和萝卜丝。送的酸汤加小米辣很开胃。

DAY3/ 瑞丽一日游

瑞丽一日游主要去了姐告口岸,独树成林以及一寨两国三个景点。还有一个莫里瀑布,因为看过的瀑布比较多也就排除了这个景点。为了方便游览,请了一位导游同行,开始以为是个小姐姐,结果发现年龄比我还小。傣族分为水傣、旱傣、花腰傣,住在瑞丽地区主要是水傣。傣族的姑娘没有姓,男子有姓,很多都叫“岩...”。小姑娘就是住在当地的水傣。
      姐告口岸瑞丽主要的边境口岸,从市区到姐告需要通过姐告大桥,听导游说姐告在没有开发以前,从瑞丽需要划小船到姐告。在国门边,很多游客拍照留念。中国这边游客人头攒动,相机咔咔咔,缅甸那边稀稀拉拉的人路过,偶有停留。
      姐告附近有很多缅甸玉石珠宝店,切忌在外面小贩手里买玉,很多假货。出于好奇去国门旁边的珠宝城逛,一层的珠宝店铺琳琅满目。多数出售玉石手镯和挂坠之类。还有些专门的卖未切割的原石的赌石店。这里做生意的有本地,有外地,还有些缅甸人。导游说一般缅甸老板卖的价格会比福建老板的低。在一个缅甸老板那里看中了镯子,一开始要价比较高,原则上按一折两折的砍价,还价都是靠计算器交流,出价低老板也不生气,一直在那里笑啊笑的,缅老板的中文说的也挺溜。关于翡翠啊珠宝什么的不懂,颜色喜欢,就买只合适的手镯带着开心。但有一点必须提醒的是,有导游在场老板的卖价一般高于正常价,成交价格有一部分是要返点,这也是缅老板事后告诉我们的。

▼手机镜头花了却意外拍出如此朦胧的感觉,说是独树成林其实是三颗高山榕共同形成的景观效果。

▼阿信家傣菜
导游说这是家百年老店,以前环境很好,小楼周围还有荷塘。现在地被征了,就在路边盖的铁皮房子,路边不起眼的店,环境也不好。老板不给菜单,直接对着食材展示柜点菜,每点一个菜就剪下食材的一小部分作为标记。点了棕包炒肉、撒皮(米线+肉类+蘸料),还有特色烩鱼。味道尚可,价格真心不美丽。

下午前往一寨两国景点,银井寨位于景区内,中缅边界线穿越整个寨子,将其分为两部分。一寨两国没有被开发以前,最主要的两个标志物就是银井和中缅边境71号界碑。
景区内的导游是当地美丽的傣族小姐姐,称之为“文化宣传员”。现在寨子里基本见不到传统凤尾竹编的住房了,大多数有钱的已经开始盖新房。在小姐姐的带领下参观了他们的家,家里人基本出去采摘南瓜了。村里近年种植有机南瓜出口至日本。但是小姐姐说这种南瓜很苦,当地人一般不吃。
       傣族小楼多为二层,一楼主要是客厅和厨房,二楼是卧室与佛堂。家里老少同住一室,没有墙体分割,用不同颜色的蚊帐区分住处。傣族人禁忌卧室是不能让外人参观。一楼进门的玻璃柜子里装着很多小姐姐自己做的漂亮衣服。小姐姐介绍说傣族是母系社会,男子需要嫁到女方家里。女子称为“赚钱货”,而男子被称为“赔钱货”。
▼71号界碑旁边的缅甸境内。

▼寨子里还比较传统的凤尾竹楼

离开银井寨返回市内,就迫不及待的去大名鼎鼎的步步冷饮店,说是冷饮店,其实提供很多甜品、小吃与正餐。在芒市错过了老奶冷饮店,这个一定不能错过。店员都是缅甸小工,很多店喜欢雇佣缅甸人,勤快,工资低。
▼泡鲁达,常见的缅甸甜品,虽然奶精味道有点重,但泡在牛奶里的面包真的好好吃~~

▼鲜虾春卷 配上酸酸的蘸汁也是极为爽口的

DAY4/ 瑞丽—和顺古镇

拉影口岸,处于很偏僻的一个小街上,很少有游客来这里,反而随处可见出入于边境的缅甸人。很多生活在边境的缅甸民会选择到中国这边来采购,带着大包小包采购的物品,向防守士兵出示边民证后返回缅甸那边。拉影口岸旁边有条买菜的小街。可以看见缅甸和中国人一起做生意。当地紫外线很强,
缅甸人就爱在脸上涂一道道的凉粉做防晒。也是很奇特的风俗。这边卖菜都是按“拽”计算,一拽=三斤。我妈买了一堆缅甸人买的长的像山药一样的东西。我呢,开开心心的买了五元一个的牛油果。
      去拉影是意外收获,本来没有安排在行程之内。刚好爸妈想找下十多年前的老朋友,没了联系方式,还是在当地人那里打听到了消息。老朋友去县城卖米线,于是又驱车前往米线店会见老友。十多年未见的老友自然见面分外高兴。阿姨很善谈,但是浓浓的云南口音听着还是有点费劲。阿姨的儿女都去仰光做手机生意了,他们两口还留在这边。
      阿姨和叔叔开的是专卖户撒过手米线的店。一碗米线配一份蘸料。蘸料主要是烤过的猪皮剁碎配上花生猪肝等等,味道特别好。叔叔撒了一把调料。当地人叫小芝麻,其实就是罂粟籽。在腾冲瑞丽是常见的佐料,连吃米线都会提供炸好的罂粟籽油随意添加。在内地应该是禁止的调料。

▼拉影小街

缅甸妇女开的杂货铺

告别爸妈的老友,继续向腾冲方向行驶,途中经过梁河县参观南甸宣抚司署,俗称“土司府”。
     梁河是著名的葫芦丝之乡,也是葫芦丝大师哏德全的老家,几年前家里人还有幸和他同游,没多久大师去世十分可惜。
     土司府上个世纪才开始修建,因此保存还算完善,除了对公的衙门、监狱、练兵场部分,其余部分如戏台、账房、花园、生活起居等一应俱全。

▼好奇这个建筑的一角是什么,翘起的鱼龙?

本来在梁河耽误后预计六点到和顺古镇,结果没想到入古镇的省道在修路,加之天黑路况不清,几公里的路程硬生生开了一个多小时。进和顺古镇是不需要门票的,只有在进入古镇部分景点的时候需要出示门票。
▼来自十点的晚餐--蒙自过桥米线

DAY5/ 和顺古镇—腾冲(热海)

其实中国的古镇都有同质化的现象,卖文艺卖情怀。和顺丽江在商业部分很像,不同的是四方街有弯曲的溪水流过,和顺是依山而建形成一条条崎岖的小巷。丽江能远眺玉龙雪山,而和顺周围大片的湿地、油菜花田也是不错的。
       看到山路崎岖的小巷,突然想起以前上欧洲景观史时写过的小论文。讲到欧洲中世纪的城镇锡耶纳的城市规划,在规划中保留原有丘陵地形和曲线形哥特式建筑,这种自发生长出来的小城道路才是最适合居民需求的有机规划。哈哈,大概这是中西方的异曲同工之妙,世界各地人民的需求是共通的。

云南人爱花,一大早起来就看见院子里的花花草草。茶花美的不像话,左看右看了半天是真花还是假花。

▼印在亭子上斑驳的水纹呀

▼最早对于和顺直观的印象来自于这张照片。第一眼看到的时候就觉得这个地方好美,犹如仙境。
原作者摄于清晨,第一缕阳光射向湖面,氤氲出雾气。
图片出自于LOFTER用户@mokochen

在古镇溜达到这个地方已经是临近中午时分,没了湖面的腾腾雾气,元龙阁的香火气意外给予画面的补充。手机镜头的曝光实在是个问题,在湖边蹲守半天就为了找到适合的光线。拍出下面这张已是尽力,各位看官见笑了。

▼李氏祠堂,个人觉得比刘氏祠堂更值得一看,游客很少,安安静静的小庭院。

和顺特产松花糕和油豆
松花糕分两层,上面是松花粉的味道,下面是红豆衬底
油豆,产自高黎贡山,据说越油越好吃,味道像干的荸荠。

▼艾思奇故居

和顺图书馆,为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

文昌

▼大马帮博物馆

和顺古镇外大片的油菜花田

上午逛完和顺古镇,下午的目的地是腾冲热海。
腾冲的地热资源是很有名的,热海和火山景区位于城市的南北两个方向。

▼热海大滚锅
去热海要体验下温泉煮鸡蛋,景区周边很多卖鸡蛋,作为云南十八怪之一的[鸡蛋串着卖],不能错过。大滚锅旁边有专门的游客体验区,但还是有些不自觉的游客在其他景点的泉水里煮鸡蛋。

▼当地最常见的建造材料—火山石

腾冲是徐霞客一生之中到达的大地最西端
修建亭子纪念这位“超级驴友”

DAY6/ 腾冲(火山)—大理

旅行倒数第二天的主要任务是参观火山+黑鱼河+赶路。这是没有午餐的一天。
火山的主要景点就是大空山和小空山,同时提供热气球、骑马、三角翼等休闲项目。
上大空山的路是一条从山脚直达山顶的台阶路,爬到后面真心爬不动了,和去年泰山爬上十八盘的感觉差不多。
▼去往火山沿途
风光无限

▼第一次拍热气球~构图玩个够

▼小空山的坑

▼大空山的坑
果然,两个大坑

▼到达山顶时回望中轴线

黑鱼河的水质清澈

▼路上经过北海湿地,停下来拍照,刚好碰上景区工作人员,连站在景区外拍照都不可以,态度还不好。总之这个季节绝对不推荐的一个景点。这种湿地本该好好地保护起来,110的门票,开发各种水上游览项目,完全被当做一个新的摇钱树。

曾经算是个伪博物迷,自从第一次在博物上看见对高黎贡山的介绍后,高黎贡山就对我有迷之吸引力。这次只是匆匆地开车走老路翻越,以后再有机会,准备来一次深度游。见识到高黎贡丰富的植被以及公路上猝不及防的一阵大雨。听说以前的高黎贡山沿途是十分热闹的,公路上来来往往的货车,路边的小旅店小餐馆招呼着过客。自从新修了绕山的高速公路,失去了来往货车司机的光顾,老路上车辆大大减少。以往的胜景不再,路边多的是破败废弃的旧房子。
     中间一段小插曲,我爸边开车边喝牛奶边吹牛,刚好碰上转弯处,车子轮一下就掉在公路坎下。算上我四岁的小妹妹车上一共五个人。不幸的事是当时已经是下午四点还要很远的路要赶,而且没找到千斤顶。幸运的是掉的地方有可以垫车的大石头和木棍。现场情况是三个人抬木棍,我负责塞石头和木板。脑补了一下,如果表弟不在,当时的情况应该是我和爸妈三个人抬木棍,四岁的妹妹也要被当成劳动力去塞石头。画面美的我露出蜜汁微笑。
      恩,能在人烟稀少的高黎贡山抬车也是圆满了。

DAY7/ 大理

大理是这次旅行的终点
没去大理古城,沿着新修的观海大道行驶。不同于对岸山脚下的公路,此处全程领略完美洱海景色。

上关风
下关花
苍山雪
洱海

面临洱海,白云下方是苍山

不错,有机会去看看!

2017-02-21 20:30

引用 Mouse.D 发表于 2017-02-21 20:30: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