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与丽江的七个日夜

2017-02-13 21:33 444/3
  • 出发时间/2017-02-05

票票去哪了

最近一年我与葛经理都比较辛苦,想想过完年就休个假吧,于是就打算去了云南,趁着刚回来,赶紧秋后算账下,看看票子到底都花哪里了,总结了下,作为本来就花费不多的穷游,基本上都被我们吃了(餐饮+其他)。由于摩羯座天性使然,no plan,no行动。即使再不计划,也不得不提前将车票与酒店提前一个月搞定,才会安心,更不可理解的是,由于12306 app不能选座,为了凑到AB做尝试了十几次。我想说我真无聊。于是乎日期定下在2.5-2.11,春节后上班后的一周。

路线与行程

2.5   15:00    高铁到昆明
         去云南大学混一下,参观下全国十大最美校园之一的存在;
2.6    8:00     绿皮车到大理
         在大理混两天,看具体安排参加环洱海(最终只去了喜洲双廊);
2.8   19:00    大巴到丽江
         下午从双廊出发去丽江古城;
2.11   9:00    绿皮车到昆明
         计划爬玉龙雪山(实际在大理玩累了,逛了两天古城);
2.11  22:30   高铁返回深圳

ONE

起个大早,真的很早,天还没亮,地铁刚开,为的是赶8点开往七彩的故乡的高铁。还是稍微兴奋了一下下的。云南,我们来了。

下午3点从昆明站下车,第一次体会到没太阳冻死,有太阳晒死的感觉,云南的紫外线如传说一样骇人,让广东来的小伙伴们很是吃不消,由于出了点差错,我们变成了公交车昆明半日游,正确的去云南大学的路线是地铁转公交。

云南大学

傍晚时分才到了传说中的云南大学,这件事很是让葛经理吐槽,不过一进到云大,不好的情绪似乎一下子都消散了。感觉总体风格有些许跟中山大学相似,历史感的建筑,各种植物,沁人心脾。心情一下好很多,一下午公交车的不适好像也减轻许多,开始我们疑心这是传说中的高反,第二天一觉睡醒一切都恢复正常的结论证明了,原来我们只是缺觉。

可惜季节不对,传说中的银杏道并没有给我们展示她最美的一面,但是看起来,也自是有一番不同情趣。心中的遗憾也就少了一些。

校园并不大,跟自己曾经读过的大学一样,市区内的一般都是老校区,几百亩见方已经是极限,逛了一会儿也已经逛完了,按照之前蚂蜂网上面查到的经验知道学校东门外有一条圆西路小吃街,小有名气,于是决定东门外解决晚餐。
吃的算不上多出彩,不过很实惠,十几块的米线放在比我脸都大的碗里,关键不只是碗大,米线也很多,真的吃饱了,让我这样脸本来很大胃口本来也很大的人连续惊叹了两次。
另外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这种加了辣椒的水果,草莓很甜,加了辣椒的草莓还是很甜,20块钱一斤,觉得很爽口。
吃完随便逛了下买了点木瓜便去公交车站,赶晚班23:15去大理的绿皮车,不得不说,昆明的公交车开的真的很慢,想想我大深圳的公交车,基本上上了公交就有一种上了宝马的感觉,司机师傅恨不得一秒钟开到目的地。昆明的公交车完全是另一种味道,不急不慢,险些把自己晃睡着了,后来在丽江跟一位黑车师傅聊天,才知道原来昆明的公交车竟然是云南各市里面速度算快的,过了好久才扶起险些合不回去的下巴,或许这也就是配合一个城市的生活节奏。所以,如果赶时间的话,还是不用省那个钱,别坐公交车了,当然公共交通内地铁除外。

TWO

大理古城

作为粉丝的我,一直都有一种信仰,对于葛经理的信仰,相信葛经理是一个做什么都可以很快进入状态的人,比如她的新身份,游客,于是带花环,编彩辫,在古城外匆匆吃了豆浆油条包子后第一时间便完成了,当然还有第一笔超过百元的购物花销,一件纯白色衣服的,在我看来,更像越南服装。(作左顾右盼状,希望没被听见。)

因为之前已经逛过几个古城,所以古镇共有的东西很难引起太大的兴趣,所以主要就是在逛吃逛吃中度过,随便拍几张照片,不过觉得这里比较大,很快穿过游客聚集的所谓主干道,走到一些小道,其实我们是在找吃的。吃了烤乳扇,至于粑粑,我们打算到喜洲再吃。见证了现场鲜花饼制作,以及后来在丽江听得耳朵起茧子的那首小宝贝,古镇可以看到很多用这首歌正在直播的年轻MM鼓手的表演,时间很快到中午,于是又奔走在寻找午餐的路上,多年的习惯还是惯用大众点评,最后选定一家婷院私厨,觉得味道都还不错,比较吃得惯。只是这些比较好吃的私房菜都藏在洋人街后面,离主干道大概有1公里步行的具体,不过相比于古城外那种看了就不敢进的饭馆,我想这一公里还是值得的。果然我们不是在吃就是行走在寻找吃的过程中。

茶足饭饱,买单走人,看着这日头,紫外线一时还是适应不过来,之前已经定了葛经理同事推荐的迷渡西岸,不过嘛,位置看起来靠大众交通很难到达,稍微耗费了点周折,有的哥愿意接单载我们过去,也终于知道原来大理的出租车是不打表的,本来以为这边随便打的不会肉疼的,可是荷包还是些许痛的,原来荷包也是我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啊,不过后来的故事告诉我们,这里是旅游区,50块去一个12公里外的一个小村,已经是司机小哥心好了。

迷渡西岸

时间不久,我们到了,谢过师傅后check in. 其实路线还是很好走的,走省道,也就是大丽路拐到杨家村,确实是个小村,但也确实是之前推荐一样的海景房,当然了,由于经费有限,我们定的侧海景房,也确实是侧的。葛经理一定是太累了,然后就开始呼呼大睡,然后一个小时后,葛经理开始电话会议。果然是偶像一般的存在。等到会议结束,终于可以一起去再进一步欣赏洱海。

白色桌椅,透明玻璃球,别开玩笑了,那个早已经不是海地生活所特有的,这里不需要排队,只需要RMB 5元,就可以无限时尽情拍照,不过我们还是放弃了,当然主要还是在我了,肯定是求学时候被那句广告词害了,就是那句啦,美特斯邦威,不走寻常路,现在的人估计要想好久才想的起来美特斯邦威是神马鬼,不过以前我们都是叫简称的,MB。(我废话真的多,感谢葛经理没发飙,忍我那么久,HIAHIA)

风景很美,不得不说,即使现在治理洱海污染已经提上ZF的议程,近距离接近她,还是觉得她很美,此时,太阳已经差不多快走完2/3的日头,洱海很平静,与远处苍山交相呼应,仿佛在倾诉什么,我感觉是词穷的,算了,那就什么都别说好了,拍照之余,坐在侧海景房阳台的椅子上,听着去大理,想想所有与之相关的那些听景听来的美丽,感怀所有美好就好了吧。然后看夜幕落下,在苍山洱海畔缓缓入睡就好。

当然,葛经理不会那么容易放过我的,因为她刚才已经睡了一个小时了,好动的她,睡饱了当然就该吃了,还真被她找到了一个合伙她口味的存在,摘草莓,没错,这么个小村,真的有位大叔在做着摘草莓的生意,我是不懂水果的成色的,葛经理很自信的说,听我的,没错,绝对好吃,将信将疑间,已经走回酒店,据说那是一种叫做白草莓的品种,跟昆明那种很甜的看起来差很远嘛,摘了30块钱的白草莓,果然异常甜美。对于葛经理的专才,不得不再次五体投地。

晚饭在迷渡西岸吃的,个人觉得略贵,素菜25一个,加了一点肉的就会叫荤菜,35,没有大荤之类的,不过酒店阿姨做的莴笋肉丝还是不错的。有条件的话还是去村子里面吃,有一家晶晶私房菜不错,第二天我们也是那里解决的。

THREE

在比较了几种环洱海的游览方式以及目的地讨论后,最终我们决定不必环洱海,只玩重点区域就好,也就是今天玩喜洲与海蛇公园,明天去双廊转一下,交通方式上面由于考虑到喜洲只有8KM,我们选择了自行车出行(这个让我们后悔莫及的决定,现在想想真的是有收获也有苦涩,苦涩就是PP疼了大概2天),正确的交通方式是电动车出行或者smart出行,当然土豪可以租车,貌似住迷渡的很多是租车的,楼下大概停了五六量自驾车。

大体线路就是这样吧,由于不会画更专业的路线图,只能凑合了,跟电动车线路一样,从迷渡西岸沿着环海西路走一段拐到221省道,一直走大概6公里就会看到喜洲古镇,在喜洲逛完后横穿喜洲古镇,3.5KM到海蛇公园,那条路很不好走,所以会有很多马车或者叫做驴车,一路陪伴的都是马粪,单趟40RMB,也有电动车走另外的路到海蛇,价格没有去了解,我们穿过了一个村子后看到了传说中的情人树,好几对新人在那里拍照,也许就是看中名字的好兆头,任何机动车不可以进入海蛇,自行车除外,可是我们租的自行车相当的不好骑,所以也花了5个大洋放在了寄存处,其他车辆,电动车每辆也是5个大洋。玩完海蛇沿着环海西路一直走,穿过N个村子回到迷渡西岸,全程大概20多KM。返程后我们深深的佩服了彼此。由衷的想说一句,老子真NB。

喜洲古镇

从古镇留到喜洲的粑粑,终于在喜洲如愿以偿,甜的那种吃不惯,他们用的黑糖比我们的红糖甜太多,可能是安徽人原因,我还是比较能接受咸的食物,于是20块钱的饼很快消灭。另外如果吃完觉得油腻,就可以去吃那种豌豆粉,具体名字忘记了,很酸爽很冰,绝对解腻,就这么胡乱吃了一通,午饭省了,突然觉得有点对不起自己,但是时间有限,也懒得开大众点评继续找地道的当地菜。随便逛了下,相比于大理小了很多,之前网评说商业化程度不高,在我的理解就是没那么方便,可是同样的帽子,正义门口卖15,镇子里面卖65,也许这也算商业化程度不高的一种体现吧,看来还有未开化的嘛。总体没有太多惊奇的发现。下午2点左右取了正义门寄存的自行车,继续骑行至海蛇。

一路的路况很差,难怪马车还没有被电动车取代,穿过了一两个村子,葛经理对我一路埋怨,无奈,已经上了贼船,只能一起与我继续骑行,可怜一坐到自行车座椅就很疼的PP,倒是偶尔看到村子里面集市卖这种东西,可以稍微分散下我们注意力,重点不是卖的东西,是卖的方式,还是比较惊人的,老乡还友善的问我们要不要试试看买一点。

海舌公园

海蛇的风景很好,人也不多,但是听说一周前,也就是过年那段时间不管是喜洲还是海蛇人都多到爆,想挤进去都很难,公园不大,有一个咖啡厅,然后就一直通到海蛇的蛇口那边。随便拍了些照片,已经没有初见洱海的那种心境,不过美却还是美,只是想到返程还有10KM要骑行,顿时有点蔫了,葛经理坐在花坛啃甘蔗,我四处走走,吹吹风。

16:30分我们开始沿着环海西路返程,由于约定17:00还自行车,想来肯定是来不及的,不过也还是早点回去吧。由于洱海需要治理(大大已经来发话了),所以环海西路一路很多排污口,需要将农田排污集中到某个点做处理,不可以直接排进洱海,专业吧,其实我也不懂,是后来摘草莓的大叔告诉我的。其实我想说的重点是这些处理点还没建好,所以路上很多石子路,遇到这种路,我们只能下来推着车子走下,可怜的PP,哎,有路况好的才开始骑行,一路遇到N个村子,我们渐渐发现,村子的路是相对比较好的,而且一般路越平整村子也是越有钱的,看到某个村子,葛经理竟然又无可抑制的职业病爆发,市调完就买了两根黄瓜说晚上啃,本以为体力超支的她竟然还是有力气买东西的嘛,我想如果是我就啥也不说,只管赶路就好了,因为买东西也是花力气的一件事。没错,偶像就是无时无刻都可以逛市场的存在!

一路上总是会间或遇到几个同病相怜的人,其实就是跟我们一样骑自行车的人,其实我们本也不必玩的那么累,刷景点其实也不是必要的,洱海还是有很多美丽的部分,比如古生村,古生村那部分也是很美的,完全可以以酒店为原点,附近玩玩拍拍照就好,后来才知道,习大大上次来考察洱海住的就是古生村,所以才有了治理洱海后来的故事,据说大大还放出话来说五年后才来,所以古生村的美丽突然就懂了。附近几乎是每隔1KM就会碰到一个还不错装修的海景酒店,假以时日,西路这边应该也是还会发展起来的。渐渐懂了葛经理同事选在住在西路而不是双廊的原因了。

18:20分终于回到酒店,半小时的路程,去的时候我们骑行了一个小时,返回时候我们骑行了两小时,我想一定是因为一路逆风,今天真的很逆风。于是我们还车后的保留项目是继续摘草莓。今天摘了35块的,也跟人很好的草莓大叔说再会,因为明天早上就要出发去双廊,大叔人也很好。跟大叔聊了会,继续看了会夕阳,慢慢散步在村里,很安静,看到几个农夫赶着牛回家,竟然是奶牛,这样恬静的日子让人觉得奢侈,抬头看看天,葛经理惊呼是心形的云彩,可惜差之毫厘,虽然看见了,可是留在镜头中的却是变形的心,不过,至少还看到了,心里顿时觉得很开心,今天的路程不大好,挺累的也挺晒的,但是这样的生活反而让人平静。战斗力超强的我们以风圈残云之势只用了半个小时就让四个菜缴械投降。再次由衷的对自己说了句,你真NB。

FOUR

今天起的不晚,早上的洱海有点脾气,应该是风大原因,看到远处有海鸟飞过,随便拍了两张,无奈镜头不给力,将就看了。叫滴滴交了很久也没叫到,改为叫去哪儿专车,很快师傅来了,146到双廊,荷包又疼了。

双廊

无!因为双廊就是个大工地,不过茶碗很便宜,葛经理毫无犹豫的买了两个,车子现在是进不来古镇的,只能坐三轮电动车,十块钱一个人,我们打算去久负盛名的63号别院走走,据说那里有咖啡屋,费了一番周折找到后,竟然发现咖啡屋因为水源治理不再营业,很是扫兴。果然看到一些白色桌椅支架玻璃球云云,却也是没什么兴趣,与西路如出一辙,双廊给我们的印象实在不怎么好,打算不再多逗留,随便吃了午餐便找电动车去古镇北口的双廊客运站等去丽江的大巴。让人惊叹的是原来三个半小时的车程,第一个小时会堵在北口那边,一动都不动,葛经理上车就呼呼大睡,好幸福的存在!第二个小时缓行在去高速的路上,其实真正行驶在高速的时间也就一小时左右,傍晚七点到达丽江,搭五块钱一个人的中巴车去古城,其实也就两公里多,也可以选择其他方式,比如公交,比如步行,我们饿了,所以毫不犹豫上了车,丽江市明显比大理要看着干净美丽,可能是商业化时间已经比较久的原因。

丽江古城

我们入住在北门的童话客栈古往今来店,据说他们特色是每一位住客都有一位助理,可惜在离店也没有亲眼见到我们那位助理,更多的像噱头或者是拖?check in后,便匆匆行进在寻找吃的路上,我们选了一家叫做有家火锅店的腊味排骨火锅店,不知道丽江为什么会以腊味火锅出名,不过这一家当真不让人后悔,大众点评也有团购,价格也算公道,很是推荐。

这个比较搞笑,葛经理总是拿隔壁老王开玩笑,这次真的“遇见”“隔壁老王”了呢。

吃完闲逛了会,打算去酒吧街逛下,葛经理挑中了一家d调bar的酒吧,有团购套餐,价格还能接受,要了青梅酒,第一位男歌手唱歌很有点味道,喜欢,不过不知道跟我们一起进来的是不是都是过来重在参与的,貌似都不怎么high,也许是第二天都要去爬雪山节省体力吧,待到十一点半我们也回去酒店休息,青梅酒已经足够让我这没有丝毫酒量的人晕一会的了。

FIVE

丽江古城

今天是葛经理的生日,第一次在家之外的地方度过也是很难的呢,就当旅行是一次生日礼物吧,哎,又省了一笔啊。HIAHIA。

这家樱花餐厅,据说门口的小鸟叫做美女,可是叫她半天,她也没反应,难道是嫌弃我们。

早上随便逛了下,买了古城维护80RMB/人,中午到了这家阿玛意,真可谓继又一家火锅后有一个大发现,很合胃口的云南菜,接下来两天的午餐都在这里解决,也是有大众点评的闪惠。跟美女来一张吧。哈哈。

这个是买单的凭证,满满的地方特色。

下午本来打算去木府,看看三点了,只好溜到木府隔壁的一家店子喝下午茶,味道一般,不过葛经理却很来劲,葛经理一本正经的说,因为唱歌小哥歌唱的很正,当然还是有点白嫩有点帅,我想说尼玛这才是主要原因吧,一万只草泥马路过。店名叫一品香,怎么听都更像是湘菜馆的名字。

接下来在一家茉莉花开的店子拍了艺术照,葛经理吧这个人,让她去拍吧,她还百般推脱,可是换衣服的刹那又发挥自己进入角色快的特质,瞬间很嗨了,唉,女人啊!还不错,不过我更喜欢摄影师的设备,因为是红圈的。跟着随便拍了几张,混杂其中,我还是觉得我拍的好,哈哈哈。

蜡像馆,楼下有揽客的,会说免费参观,我们上楼了说要收费的,对蜡像本来也是兴趣不大,所以就离开了,不过是爬上爬下一次楼梯而已。

晚饭很糟糕,不过这家店很文艺,人也很少,在里面混了半小时,竟然真的有一只猫在打盹,懒洋洋的看着让人嫉妒啊,买了三张明信片,一张给儿子,一张给葛经理,一张给我们。花了点心思写了下寄语,也写在了店子的留言本,这本留言本真的蛮有意思,有去的可以好好翻翻,感觉空气很悠闲,让人很放松。

葛经理竟然一下就找到我留言那页,然后就露出这种表情。

SIX

木府

今天去木府跟狮子山,就在古城里面,在去哪儿网买了联票,还是很划算的,联票78,售票窗口110,有免费导游可以蹭,干逛未免无趣了点,了解下历史也好,装一下嘛,木府一装就装了两小时,品了雪茶,买了雪花银,我的荷包又在抗议,茶味道当真不错,顺道了解了下胖金哥与胖金妹的称谓,感觉又进旅游团了。

万古楼

从木府后门登上狮子山的万古楼,用包场来形容也不为过,一边远眺可以望见玉龙雪山,一边俯瞰丽江老城,一砖一瓦尽收眼底。说到雪山,最后两天选择了相对休闲的古镇闲逛而没有去爬雪山,一方面两人已经对所谓景点游已经兴趣全无,另一方面走两步总觉得要喘一下让人感觉没信心爬雪山,葛经理甚至连古城都懒得出,难怪走着走着葛经理又去逛菜市场了,不愧是偶像。

丽江古城

下了万古楼,重回古城,最后一站,去星巴克喝杯咖啡,来个悠闲的收关。

越过忠义市场也算出了景区,古城南门就是星巴克,老规矩,不喝咖啡的我还是抹茶星冰乐最适合。

折回北门取了行李,还是在又一家火锅解决晚餐,真想建议老板考虑下深圳开下分店,我想我爱上这家店了。茶足饭饱,踏上归途,一路再次回味下古城的各种风物,以及已经听出茧子的小宝贝,搭了辆黑车去丽江火车站,所幸碰到一对同是广东过来的情侣拼车,平分车费30块。不得不说丽江城内总是听到粤语,看来广东人民很喜欢来云南嘛,坐夜班绿皮返回昆明,即将为这次旅行画上句点。

SEVEN

翠湖公园

最后一天,去翠湖公园看海鸥,立刻惊呆了,好多好多海鸥,时间关系,没有去滇池,但是翠湖已经让我俩满足了下,我想我从没见到过这么多海鸥,可惜天公不作美,死冷死冷的,那一刻,所谓春城四季如春神马完全不好使,海鸥飞得很快,很难拍清楚,越发觉得有个好镜头多重要,斜眼瞟一眼葛经理,收获一白眼。

恰逢郁金香展览,云南果然植物众多,甚至高铁站也有卖花的。

正义路步行街

正义路步行街在必胜客解决午餐,买了手信,直奔高铁站。再会云南

感谢高德地图

好吧,最后我得感谢下我的小伙伴,高德地图,不然没方向感的我俩不知道要在迷失中花掉多少时间。高德地图新加了一个骑行导航,这样洱海的骑行才没有雪上加霜,至少没有走错路。丽江古城太大了,没有导航简直寸步难行,买的手信打算寄回老家,叫快递要一小时上门,索性我们直接导航上门,真是用导航已经得心应手啦,高德可谓居家旅行必备啊,唉说的这么热闹,好像高德会多给我一毛钱似的。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7-02-15 15:25

引用 今天星期一 发表于 2017-02-15 15:25:47 的回复:

回复今天星期一:哈哈,随便写写,以前在qq空间写,不过那个系统不好用,就挪窝了。

2017-02-15 16:10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