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我们同一颗心向往圣洁之地

• 出发时间/2016-07-12

圣美圣洁之地----西藏拉萨

都说去西藏是为了净化心灵的地方,可去了也不一定能真正的净化心灵啊、,只要心善信佛,心灵自然也算是净化过了。好多人会问起:你们为什么去西藏?    那儿高原,你们会缺氧的;那儿那么乱,你们会不安全的;那儿紫外线强,你们会被晒成非洲难民的; 那儿……你们还是不要去了。          一句话,我们已经定好票12号准备出发了,一切的一切,只有我们去了,感受过了,才能亲身体会的,然而我们就这样坐着火车去拉萨啦。

好一首歌:坐上了火车去拉萨 ,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 ,去看那最美的格桑花呀 ,盛开在雪山下。这首歌相当应景,真切的唱出了我们前往拉萨的内心感受,歌词配当时的场景最配不过了,而且我们也是坐着硬座火车去的。

西藏的一切给旅行者们视觉和心灵以强烈的冲击。不由地感慨:如果人的一生没有西藏之行将是一大遗憾,西藏是人间的圣地呵!西藏的雄美,有数不清的话题,只有你亲身经历才会领悟……
世界很大,西藏很小,但世界再大,也比不过去西藏的路而漫长。

远 方

2016年7月12日启程出发去拉萨。(记录23岁那年的青春记忆)
我们的心情:兴奋+期待 ,还有朋友和家人口中说的:你们真大胆、真牛、真佩服。
然而我们已经准备充分,去破解远方的未知数。
愿一路上碰到的都是善良的好人,一路平安。旅程路上咱俩互相照顾吧。
即将开始48小时20分钟,4373公里的路程,前往圣洁之地----西藏拉萨
咱们这次是上海出发,走的是青藏线

关于花费

出发路费: 临海--上海,动车二等座135元 ;上海站--拉萨火车,硬座402、5元。    PS:提早半个月订了票,已经木有硬卧啦,就果断买了硬座,因为硬座也所剩不多了,票真不等人呐,为了去西藏的人可多啦!

拉萨
      住宿:候鸟客栈50住两晚,嘉鑫青旅120一晚。
      门票:羊卓雍错包车200一人,布达拉宫学生票100一人,文成公主剧场190一人,大昭寺85,小昭寺           20,(扎基寺,博物馆免费),哲蚌寺60不过我们没买票。
     吃喝:大概600
    礼物:大概500
    打的:大概150
    医院:大概220(缺氧挂针)

尼泊尔
        拉萨包车---吉隆口岸,370人民币,吉隆---加德满都,160人民币。
        猴庙200尼币,杜巴广场1000尼币,巴德岗1000尼币,帕坦广场1000尼币。
       打的包车3000尼币,吃饭2500尼币,礼物3000尼币,住宿3500尼币.。
       滑翔480人民币,蹦极500人民币。

大致花费:7000元,(买蜜蜡,绿松石,石榴石,鸡血藤花了1500),路费较贵。

出发点:  临 海火车站

这两张图,最大的亮点,你发现了什么?
两个小小的女孩,扛着28寸的巨大行李箱,一路上都是亮点,这行李箱都可以装下自己辣,O(∩_∩)O哈哈~不过总有好心人帮忙提下台阶,从心底感谢。

出门在外,恨不得把整个家都一起搬走,哈哈,那就啥啥都不缺了。

旅行准备

最为重要的是钱和人都要带好。钱足够就好,人要身体健康不感冒。且一路上不能太兴奋,慢慢走,免得容易高反。
其他物品:红景天(出发前半个月就在喝红景天,为了防止高原反应)、感冒药、午时茶、红糖、压缩饼干、防晒霜、洗漱用品、冲锋衣、雨伞、长袖衣服、厚外套(最好羽绒服)、纸币一元钱(坐公交车)

行程计划

到达上海站,还要坐地铁去火车站,在百度搜过坐1号线再转2号线才能到,担心着,临近下动车,前面的一家三口正好也去那里,嘿嘿,那就跟着一块呗,耶

稍作休息,喝点水,吃点饭,候车室里等待上火车。即将是两天两夜的长途火车之旅,全程48小时20分钟,4373公里。

早早的检票上了火车,放置好巨大的行李箱,话说还是第一次坐绿皮火车呢,心情激动又紧张,旁边的人都没来,等下有没有帅锅坐我旁边呢,吼吼吼,赶紧先拍一张,远方---我来啦。

这位宁波来的弟弟,此下拉萨行程有他一起嗨。

隔天晚上到达西宁,我们将扛起行李换火车啦,(听说以前是直达到拉萨的,由于铁路管理局有各自的老板管理,现在都要在西宁换乘有氧列车啦,动次打次,行李搬起来啊,多亏有这些男纸汉们前后左右各背着一个书包)
后来在火车上遇到一回族小妹妹,机灵上手的不得了,我的零食都被她哄走吃了,套路深的狠啊。
一夜的各种半睡半醒状态,且睡姿百态,那时候真想直接躺地上睡呢,可是冷啊,人家走路会被踩。
隔天,旁边的人都混熟了,第二天晚上大家都互相靠着睡,舒服多了,好像我一晚上脚都扛在男纸汉腿上,睡的还行,受累的男纸汉脚麻了一晚上,sorry( ⊙ o ⊙ )啊!

旅程中必有人当逗比角色,寻开心呐。(出自我的鬼点子)

换了有氧列车后,海拔渐渐会越升越高,这些包装袋都鼓得像个小胖子,人也慢慢的进入了缺氧状态,一直自信的我,以为自己肯定不会有大碍的,还要照顾好小伙伴呢。人往往没有想象中那样坚强了,本来在车厢里活蹦乱跳的我此刻成了安静的小女子啦,一进食就呕吐,连水喝下去也一样。接受吧,少女,垃圾袋伴我此行。旁边的大哥还喊我,快拿手机拍,外面的雪山可美了,我看看印入眼帘就好。

西藏---拉萨,一辈子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4373公里,48小时后,拉萨不再是遥远的名词,双脚终于踏上了西藏的土地。
到达拉萨火车站,来张照,纪念一下。此时头晕缺氧,耶,还是激动地得笑一笑。

第1天:畅嗨拉萨---大昭寺,光明甜茶馆(藏族人民休闲之地)---- 吃藏面、喝甜茶, 晚饭  -----  藏家一号吃藏餐。

在醉美的青春岁月里留下醉美好的时光记忆。----   大昭寺

玛吉阿米,话说情人约会的好地方,东西超贵,味道一般,人家就是名气响赫。

一群背包客行走在拉萨街头。

青稞饼真的超级难吃,总之吃不习惯。藏式火锅还是不错滴,人均110元。

第2天:清晨5点,布达拉宫排队取预约票,幸运的是排了5小时的长队,最后拿到了预约票,(后面有些人排到了,可是预约票售完了,悲哀) 凌晨冒着突如其来的大雨去找青旅,都是记忆啊,谢谢石头的帮忙,(他一老乡刚好在青旅上班,然后联系了下)就好像你要去办下一件事的时候,总有人会出现帮助你,始终相信好人会伴我旅行。下午前往羊卓雍错,美的不要不要的。

下面这位大哥就是帮我们联系的青旅,大雨中帮我们一起拉行李。

羊湖---海拔4998。

此时的我,已经缺氧(穿的太少,受冷了),这厚实 的肩膀当板凳靠一下,蛮好哒。

两逗比,吼吼吼

第3天:闲逛拉萨街头,药王山嘻哈,下午酸奶坊闲坐,晚上布宫前千姿百态来秀照。
不许笑我,只许欣赏。

果真酸奶坊的酸奶假不了,点了碗葡萄老酸奶,一口下去,脸上神情贼丰富,酸的我不要不要的O(∩_∩)O哈哈~   只能加糖,慢慢把它吃掉。
一边吃,一边闲聊,一朋友送给了我们一张吃喝玩乐游遍拉萨攻略,超级给力。我还藏着,你们谁要,送你们。

第4天:早上 爬布达拉宫,晚上去看了文成公主剧场。

今儿穿着邵幼园服于布达拉宫邂逅一拍。

前一天咱们拿到了预约票,所以今天可以上去布宫了,印象最深的就是在过道上走,后面的人挤着人群,全程两只脚一直往前赶,话说参观是有时间限制的。

布达拉宫,外景可以拍照,但里面宫内不能拍照。都说不去布宫会后悔,但去了更后悔。哈哈

文成公主剧场,演出相当震撼,值得去看,身临其境就好像发生在眼前。只有看过的人,才能去体会。

第5天:拉萨尼泊尔领事馆,西藏博物馆,扎基寺,写寄明信片。

扎基寺的老奶奶慈祥可爱。

相识在拉萨的一位姐姐,叫央央,帮我们写藏语明信片,还让她爷爷帮忙写,(她爷爷是书法家),总感觉旅行中认识的人都是非常了不起的。

第6天:下午去拿签证,送爱心衣服给藏族的小朋友们。

扎西德勒,我把我们的爱心带给你们,愿藏族孩子们永远健康快乐的成长。衣服说的画都是我们亲手画的,亲手涂色的。
完成了我美好的初愿,寄予上我们的真诚,来自大临海的祝福,心善者并存---拉萨

第7天:下午4点半拉萨出发尼泊尔。历经一天一夜到达尼泊尔,途中要刷身份证,刷护照,一路开包检查N次。拉萨---吉隆---加都,在路上!

吉隆口岸的路上,途经孔唐拉姆河,蓝天大地何为一景。

到达吉隆口岸已是下午,这是中国边境,去尼泊尔的通关口,一起合照的是尼泊尔边防警察。

没错,下面这些图片的泥巴路就是去尼泊尔陆地过去的唯一路线,两边由大山包围着,中间还有一条很长的江河,波涛汹涌,山体间还时不时会滑落下来小石头,在我们前去的那几天,大雨下得太猛,导致山体滑坡,泥石流,山上的树木大多被石头砸歪啦。第二张图里,那些简陋的小房子就是尼泊尔的边防检查,从口岸到达尼泊尔的城市加德满都需要7小时多的路程,一路上只要前方有这样的检查站,都得停下来,开包检查,(话说我是一百个不愿意呢),有时候会混过去不让他检查。
一路上,我们坐了7小时的摇摇马,这样的山路,真佩服司机的技术啊,山路上还亲眼所见石头滑坡,一路惊险带刺激。

这里是尼泊尔入境出境的地方,要在这里填写好出入境单后,才可前往加德满都

第8天:深夜12点终于到达加德满都,找了家店吃饭。下午去找尼泊尔大哥换了尼币,分分钟变成了土豪,一点都不夸张呢,人民币1:16.7的汇率。出发去吃了饭,真是有意思的一次饭局啊,菜单上全是尼文,看到傻眼了,还不带图片的,呼叫boss,后来老板拿来一副菜单图,并指给我们看,图片和菜单相应的价钱和食物,我这英文跟他们交流感觉还挺6啊。饭后打的去了猴庙,那里的猴子可精明了,你放地上的东西不过三秒就不见了,猴子它先下手为强啦。那里的尼泊尔的人都充满善良,脸上始终都挂着微笑,真不愧说这里是一个充满微笑的国度啊,这感觉我喜欢,感觉每个人都有种熟悉的感觉,从此陌生已走远。逛完猴庙打的去杜巴广场,赶四点钟去看活女神,在门口寻找小路片刻,时间过了,进去后已经没得看了,因为活女神出来就三四秒的时间。

暂时先叫我土豪,吼吼吼哈哈哈。

为了拍照,把水放旁边,等我一起身,水被猴子王给溜走了,好像很得意的样子呢,渴死我了。

猴庙,门票200尼币。

老K打一牌。

杜巴广场。这里的每个小巷都能到达杜巴广场,只是不知道的人直接在门口买票了,门票需1000尼币,而且只对中国人收费,特坑。我们是走进一个小巷里穿过去就到了,路很近,哈哈,就不用买门票;前提你要知道怎么免费进去的路线啦。

超级超级难喝的尼泊尔橙汁,一口下去直接吐啦。

第9天:中午去了尼泊尔大哥家蹭饭吃,他家前面就是小学,我们站在阳台上拍照,楼下的孩子们就灰常热情的向我们打招呼hello,hello,其他什么一堆话听不懂,大概是在向我们说,欢迎你们来到尼泊尔吧,哈哈,自编。饭后去了烧尸庙,曹大哥为我们现场指引了一条走后门逃票的路,然后我们就进去了,闲逛10分钟后,有检查人看我们好像没买票,让我们出来了,不过也值了,因为里面也没什么好看的,灶台上都在露天焚烧尸体,显得非常沉重肃穆。
晚上咱们去了曹大哥推荐的地方,香格里拉赌场,带上护照,去吃免费的自助晚餐了,回去时还可以免费坐赌场的专车回宾馆,简直6到不行啊。

哈哈,现在写游记仔细一看照片,照片里一小男孩摆着爱心的手势,表示喜欢我们啊。

这是大哥的妈妈,热情好客,我们吃了正宗的尼餐,幸福感爆棚。

烧尸庙,逃票进去的。里面味道很大,一切很肃静。

出来后,话说烧尸庙附近的金刚,是蛮不错哒,这就前往去。俺的6匹英语跟老板交流的还蛮不错的,悄悄的告诉你们,我还跟他们杀价,出门在外,不能被骗哦。

香格里拉赌场,拿护照登记就可以上去了,楼上有免费的自助餐,可以吃到嗨。

第10天:前往博卡拉小镇的路上。

到达博卡拉,下面橘黄色的房子,就是我们住的地方---如意客栈,是一河北的夫妻开的,一个晚上标间500尼币,还有独立卫生间的,相当于人民币30元,博卡拉的物价比加德满都更便宜。
牛在路肩走,相当和谐的一幅画风呢。

博卡拉第一餐,披萨,超级厚实,量多,炒饭,啤酒。

第11天:闲逛博卡拉,费瓦湖边走,烛光晚餐。

一家coffee店,只有我们几个人在用餐,很安静,庭院前就是费瓦湖。这一晚面加上税,相当于人民币14元。

费瓦湖边上吃烛光晚餐,日落的余晖倒映着湖水。

第12天:博卡拉是世界滑翔地之一,当然不能错过了,所以咱们要去滑翔啦。下午我去玩80米跳台蹦极。

一部井博然的电影---等风来,红遍了博卡拉这座小镇,我们也是冲着这电影名来吃的。

第13天:博卡拉加德满都的路上,再见了,博卡拉,静谧的小镇。

第14天:杜巴广场看活女神,送爱心。

杜巴广场,第二次来终于看到活女神了,出现到结束就4秒,一跳出来就回去了,她没有笑容,不能笑。且不能拍照,这小女孩在青春期前可以当活女神,政府会给她一些钱,不过听说被封为活女神的女孩就不能出嫁了,没有人会娶她,好像是一种不好的象征。

帕坦广场,门票1000尼币,这里也是从小巷里走着走着就到广场了,俺们么有门票。
尼泊尔三大广场之一,其中还有一个杜巴广场、巴德岗广场(这里没有去,路程最远的一个景区,感觉建筑形式都差不多)

看过等风来的电影么,她就是电影中为游客画海纳的小龙女。在尼泊尔出名的很,这人中文、英文、讲的贼溜,她说都是在游客那学的,可见这人语言天赋是杠杠的。

第15天:巴格玛蒂公园喂鱼。

第16天:凌晨4点起床,约好车队回吉隆口岸,那一晚内心挣扎了些许,因为前一天的时候山路上泥石流滑坡超级严重,很多路段都不能走,要翻山2公里。幸运的我们,一直开到口岸附近,只花了15分钟 路程走路,还有警察叔叔帮忙我一起拿行李。

吵醒了熟睡中的大哥,退房中。

尼泊尔人给我的印象就是生活处处有乐趣,微笑时刻脸上挂。
大卡车陷进了泥土中,我想拍张这样 场景,结果他们都摆起pose来了,哈哈,那好吧,就给你们来一张,旅行中有你们之景象。

这张照片也是圆满了我在加德满都没坐成local  bus车顶的心情,下面这辆Red越野圆了我的梦。

离口岸还有15分钟的路程,我们徒步前往,全是泥石流覆盖着。

第17天:到达吉隆,已经没有回拉萨的车了,夜宿吉隆宾馆一晚。

我们回中国啦。

第18天:约好早上6点的车前往日喀则,然后日喀则转去拉萨的车,睡眼朦胧的我们扛着行李飞奔向车跑。

路上翻越一座5000多米的孔唐拉姆雪山,这个时候我又缺氧了,吃什么吐什么,啃个白馒头像个非洲难民一个样,全身难受。下雪山后,底下就是晴空万里,油菜花金灿灿一片片。 公路上,牛羊成群。

第19天:小伙伴坐拉萨的火车回台州了,我留拉萨继续呆了两天。下面的故事是客栈义工一起,简称表妹发生的故事。
绿色衣服的是嘉鑫青旅的小boss,带我们去吃饭。

从左到右:第二个是帅帅的小97孙境,第三个是小96表哥,第四个是小95表妹,跟他们在一起,都喊我小姐姐,因为我是94的,哈哈,感觉好可爱的。

第20天:忙完旅舍的事情,我和小表妹出来玩啦,约上表哥逛大昭寺,喝甜茶。四人帮出席。

第21天:在拉萨的最后一天了,我和表妹去了哲蚌寺祈求。离去的是晚上6的火车。

再见了,拉萨
再见了,善良的人们
些年后,我还会再去见你----西藏拉萨

拉萨尼泊尔21天旅行告别帷幕。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7-02-14 12:22

好棒

2017-02-14 13:07

引用 booozooo 发表于 2017-02-14 12:22:06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booozooo:谢谢,就是把自己走过的地方和心情感受记录了下来。

2017-02-14 13:48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美丽塞班岛,风光秀美免签证,风笛团队在这里期待您的光临,官微:meiguosaiban

2017-02-17 19:42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7-02-20 16:51

引用 xingzhe 发表于 2017-02-20 16:51:48 的回复:

回复xingzhe:我们是拍照狂,哈哈,😄每一份喜悦都要记录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