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长征路:延安,延安

离亭燕 (广州) LV.9
2017-02-13 21:41 174/3
  • 出发时间/2016-09-15

1.1 延安,我们来了!

中秋前夕,南航开通了广州=延安的直飞,每周二、四、六对开一趟,中秋假期刚好就是周四-周六。一直想去延安看看,看看革命根据地的真实面貌。
        三天,很短很简单的行程,因为带着老人,也不适宜太仓促,精简了延安市区几个点,外加壶口瀑布,顺道南泥湾。

9.15 广州延安,参观枣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
9.16 延安-南泥湾-壶口瀑布-延安
9.17 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宝塔山,延安广州

3小时,广州飞到延安,13:00我们抵达延安机场。延安机场好小啊,出了门就是停车场,我们差点错过行李提取出处,转了2圈也没找到转盘。后来在一个角落里发现墙上贴着行李提取,正有机场地勤人工在搬行李……

航站楼只是一个小建筑,出了门就是停车场,机场对面就是一大排的窑洞哦!电话联系在机场等着我们的神州租车的送车人员。

出发前在神州租车提前租了车,车行在机场没有办公点,但有工作人员送车到机场,在机场停车场办好手续。填单、验车、刷卡,神州工作人员带着刷卡机,直接在停车场耍,非常方便。2日租车费、基本保险费、不计免赔保险费一共606元,出门在外,保险很重要!

1.2 枣园革命旧址

机场提车后,直接开往第一站:枣园革命旧址。机场出来左拐,不久驶入双拥大道。导航显示这段路拥堵,15km需要50分钟。实际上没有显示的那么堵,也许我们到这段已经解除了最严重的拥堵,14:20到达今天的第一站:枣园革命旧址。

进入枣园的大门,右手边一条林荫大道,哇,人不少呢!

枣园又名延园,据说以前是地主家的庄园,院内树木葱郁,绿草如茵,“幸福渠”横穿园林而过。

枣园大门正对着的指示牌,从右侧的林荫大道,可以到达刘少奇、彭德怀、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的旧居。直行可以去到枣园内的国家机关旧址。

我们转入林荫大道,这边依山分布着5座独立的院落,分别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张闻天、彭德怀等中央领导的旧居。

按着顺序,先进入彭德怀旧居参观。

彭德怀旧居旁是刘少奇旧居。

里面非常简陋的家具,还有些老照片及介绍。

这些分布着的屋子看着像窑洞,其实每间里面都差不多,一厅一室的标间,标配会客桌椅、床铺、衣柜等,还有架纺织机!按着指示牌参观,几大人物的旧居里都挂着些介绍和图片。整个园子里郁郁葱葱,梨树、杏树、枣树都挂着很多果子。

任弼时旧居

沿着指示牌继续参观,周恩来旧居

经过一排没有挂名字的窑洞,里面是图片展,由很多珍贵的老照片,是个人捐赠给枣园的,不许拍照。

接着,来到毛泽东旧居的大院子里,一棵老树。

毛泽东旧居

留意看,毛主席旧居的窗格是★造型哦!其他的都无这个造型。

毛主席的旧居比其他的都大,有五居室,现在有3居是用来做图片展览,介绍主席的生平。

园林中央坐落着中央书记处礼堂

书记处礼堂,其实就是职工俱乐部。

拐出书记处礼堂,广场前有巨头雕像,威风凌凌。

旁边的中央管理局,也是图片展览。

然后进去机要局,里面都是机要局工作介绍。再过去行政办公室和作战研究室没有开放。

本次行程老中青三代,峻同学的奶奶,老革命对延安之行还是挺有兴趣的;峻爸,十几年前记忆中的延安已经和现在差别很大;峻同学,你还得好好学习中国历史啊!

在枣园的参观还是很轻松的,人不多,环境也不错,下午的阳光很柔和,2个多小时轻松完成~因为是根据地,历史展览,门票免费~

1.3 延安革命纪念馆

离开枣园继续驾车到今天的第二站:延安革命纪念馆。

不知道开放时间是不是修改了,停好车去换票才发现,最后进入时间是17:00!于是赶在闭馆前最后一分钟进入,连安检都免了!

延安革命纪念馆始建于1950年1月,原馆址在南关交际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馆之一。1954年迁往杨家岭原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定名为“延安博物馆”。1955年迁至城内凤凰山麓革命旧址院内,改名为“延安革命纪念馆”,1973年6月迁往王家坪现址。

一进去工作人员就叫我们赶快赶快去参观,不然来不及了!说好的19:00闭馆怎么提前了这么多啊。和我们一样还有很多游客被工作人员一路赶着往前,开始还能好好的研读一下图片资料,后来就不行了,一路被赶鸭子啊 。好吧,今天是中秋,你们要提前下班我也就忍了。

幸好,我们只要不是在最后,关键点还是可以读完拍完的。纪念馆很大,随着人流走完2次,单线参观怎么也会让走完的啦!原本想买本纪念册,连卖纪念品的也都关门了哦。出门一看,40分钟,原计划2小时的,省时间了。延安48小时,我忍了。门票依然,免费~~

沁园春.雪  的创作小桌子及手稿

创作背景
这首词是1936年2月,毛泽东率军从陕北瓦窑堡出发,准备进入黄河进入山西西部的时候。在袁家沟登山观雪景后作的,1935年10月红军完成了伟大的长征,胜利到达抗日前线的陕北革命根据地,给全国人民极大的鼓舞。年底党中央政治局召开了“瓦窑堡会议”,制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12月27日。毛泽东又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对当时的形势作了深刻的分析,会上决定渡过黄河东征。1936年2月,毛泽东便亲自率领红军渡过黄河进行东征,到华北抗日前线对日作战。途经陕北清涧县袁家沟时,适逢大雪。面对着雪花纷飞的壮丽河山,联系当时蓬勃发展的革命形势,毛泽东怀着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写下了这首气势磅礴、雄辉豪放的诗篇,词中以咏雪起兴,赞美祖国的江山,评论祖国的历史,歌颂祖国的今天,憧憬祖国的未来。

纪念馆里还有很多模型、布景之类的,也制作的惟妙惟肖,很逼真。

读过书的都知道这个吧,太著名了:论持久战

还有许多珍贵的老照片

延安新市场应该是纪念馆里最受欢迎的,因为走到这里速度慢了很多,馆员催啊催啊也催不动,大家都想留影啊。珍贵的场景回顾

接着又进入陕甘宁场景

还有毛主席骑过的小青马

毛主席坐过的吉普车

陕北的窑洞和革命大生产

最后来一张延安

到这里整个纪念馆算是参观完了,如果时间充裕些,可以好好读读那些文字。

1.4 吃在延安

当晚住延安大学校门边的和颐酒店,停好车放下行李,步行去老村长。沿路的店铺都是些新的建筑。延河两岸是单行线,开车要绕圈,步行过河很近,就是一路那些飞虫会随时飞进你的耳鼻,饭后果断搭车回酒店。来延安是为了红色线路,不然没有啥吸引人的地方。

无处不在的广场舞,在延河边上的广场。

中秋的月亮很大很圆

在大众点评找了这家:老村长。吃一下延安菜。

哦,太饿了,一锅羊肉上来就开吃,竟然忘了拍(下图左一)。黄馍馍(图一右)大开花,没想到这么大个啊,吃不完;炒羊杂碎(图下左)可是把我给辣S了,峻同学碰都不敢碰!碗坨(图下右),不好接受,感觉没啥味道,不如凉皮好吃;油馍馍(图中左),也许我比较喜欢吃甜食,感觉这个很好吃;洋芋擦擦(图中右),这个味道不错。

2.1、来到了南泥湾

早餐后从延安开往南泥湾,从延安上高速。

从延安南走20多公里高速下来还得开10几公里,现在路都挺好的,一路也在维修、加宽、加铺沥青,车不多,一路顺畅。

在路边南泥湾革命旧址,建有南泥湾革命大生产展览馆。

359旅旅长大名鼎鼎的王震,副政委应该就是威名新疆的王恩茂吧!

忆苦思甜,当年吃什么?

展馆里包括图片、文字、实物各类介绍。这时开展革命大生产

革命精神永不忘!

展馆外新建的纪念碑上刻的八个大字,就送给即将独自远赴异乡求学的峻同学~

南泥湾革命旧址的对面,才是真正的南泥湾,以前的烂泥湾,经过革命大生产开垦出来的。现在沿着公路一边,一大片一大片,隔段距离立块石碑介绍南泥湾的历史。现在这片种满了水稻,秋收来临前,金黄灿烂一片连着一片~

2.2、一路往壶口

离开南泥湾,继续往宜川方向,一路爬山而上。路也一直在修,峻同学说没有想想那么光秃秃,但实际上,这些树也是近年才种的吧。

经过一片一片的果园,漫山都是,于是下车买个几个。买完回来想想,应该去树下捡啊

中午一点,快到壶口瀑布了,途径黄河流域这个观景台,先吃个午餐,休息片刻。今天中午:黄河鲤鱼!

2.3、壮观的壶口瀑布

下午2点半,我们到达壶口瀑布壶口瀑布的门票是成人100元/张,我家奶奶超过65岁了,免票。停车费20元/次,这次在延安的所有景点,基本上停车都是按次收费,10元/次,没有遇到乱收费现象。

壶口瀑布,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 东濒山西临汾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延安宜川县壶口乡,为两省共有旅游景区。我们从延安过来,到达的是宜川县壶口乡这边的瀑布。

壶口瀑布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在水量大的夏季,壶口瀑布气势恢宏。我们这个季节明显水量少了很多,可以走到更下面的地方近距离接触壶口瀑布

左侧是陕西这边,右侧是山西那边。两边密密麻麻的人群,山西这边更胜一筹。

离瀑布口最近的位置,游人们近距离感受飞腾的水汽,很幸运的看到彩虹。

走进这个位置,咆哮的瀑布飞溅到身上,一会就全湿了。

山西那边的瀑布,只有水量少才能站这个地方吧,从下部仰望瀑布,不知是什么角度。

我们站的地方是瀑布的顶上,远看风平浪静。

壶口瀑布山西山西两省之间,突然收窄落差增加形成了气势磅礴的瀑布。

下午4点半,我们告别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下游,两省之间是有桥相连的,我们看看时间还早,索性就开车去对面看看。

一脚油过了黄河,来到山西壶口瀑布。门票好贵,不进了!在门口纪念碑拍了几张照,然后掉头过桥,返回延安

5点从壶口站上高速,经兰清高速、包茂高速返回延安

在延安北下高速,直接到黄土情食府,今晚依旧选择陕西菜。天边的黄蛋黄一直伴随,黄土高坡的延安早晚都被尘土笼罩,雾气蒙蒙似的。不得不说,祖国大地的高速越修越方便了,下次得继续北上往榆林了。晚餐又点多了,菜不多但是份量太大了!无法响应光盘行动,一大盆清炖羊肉真是吃撑了。

3.1、杨家岭革命旧址

第三天,我们先去了杨家岭革命旧址。酒店边上就是杨家岭革命旧址,早餐后步行前往杨家岭革命旧址。经过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

习大大也来过这里,学校的围墙上挂着副大合照。

还经过延安宝塔区第一幼儿园,这里都是红色后代吧。

杨家岭革命旧址的介绍,从介绍里可以看出,这里是1954年复建的,原来的建筑在1947年被老蒋给炸了。

杨家岭是中共中央领导在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期间的住处。当年这里还曾进行过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现在主要有中共中央七大会址、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两处可供参观,在会址后面的小山坡上,散落着一排窑洞,这就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领导同志们当年的住所。  杨家岭革命旧址比枣园时间更早,毛爷爷在搬去枣园前就住这。

中央大礼堂,中共七大就是在这里召开的。

礼堂外还有中共七大的纪念碑

毛泽东旧居
         毛泽东1938年11月至1943年5月在此居住,1940年秋,因修建中央大礼堂搬到枣园居住,1942年又搬回杨家岭。1943年,毛泽东等领导人又从这里陆续搬往枣园。毛泽东在此期间,写下了《五四运动》、《青年运动的方向》、《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共产党人>发刊词》、《纪念白求恩》、《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问题》、《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等光辉著作。此地是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延安居住时间最长的驻地,期间发生了不少有影响的事件。

毛主席旧居边上的朱德旧居,无论是杨家岭还是枣园,朱德旧居都挨着毛主席旧居。

再过去是刘少奇旧居。

这个石桌也是有历史的。毛泽东在杨家岭窑洞前的小石桌旁,会见了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针对当时流行的“恐美病”,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

这一长排的窑洞是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旧址

周恩来旧居在山坡的另一个方向。

1939年7月,周恩来由杨家岭驻地出发,前往中央党校作报告,途中乘骑受惊,他摔倒在石岩上,右臂骨折,因当时医治条件较差,导致终生残疾,右臂只能弯曲六十度。

离开杨家岭革命旧址,我们返回酒店取了车,前往延安行的最后一站:革命圣地宝塔山。

3.2、革命圣地宝塔山

宝塔山是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是游览延安的必去之地。

进了宝塔山公园,还要再爬一段山坡到达山顶,峻爸带着峻奶奶坐了电瓶车上山,我们娘俩刷步数爬上山。山坡有点陡,但距离很短,没什么压力,10分钟能到达塔底。

宝塔建于唐代,高44米,共九层,登上塔顶,全城风貌可尽收眼底。它是历史名城延安的标志,是革命圣地的象征,是延安市的标志性建筑。

登塔据说要另付10元,我们娘俩继续登塔,也没看到售票处,以为在塔顶收费。宝塔很小啊,底层通道仅能容纳一人通过,再往上都是木楼梯,最后是80度左右,连踏带爬到达顶层:第九层。

上到顶层通过4个小窗可以看到延河和延安城~体胖者不适宜哦。

上到顶层也无看到有收费滴,然恍然大悟,登塔根本免费吧,只是用门票来限制一下登塔人数,像我等如此诚心之人,登塔已属不宜,自然无需另行收费~

离开宝塔山,我们直接开车往机场。在路上打了电话给神州的工作人员,约好还车的时间,又在路上简单吃了午餐。

飞的果然快,回到温暖的家~~
      48小时红色圣地之旅圆满结束。南航这程直飞时间很不错,去程10:00-13:00,回程14:00-16:40,不用赶早,不用红眼。延安机场非常小,租车还车都在机场,租还车都不超过10分钟。延安机场离市区非常近,十公里多些,48小时行程还是不错滴~~~

4、关于费用

这次出行4人,前后三天,总费用不到六千。
因为买的南航新航线促销价,广州=延安直飞500元/人。

机票:2000元
神州租车2日:606元
加油:190元
住宿2晚2间:1036元
餐费:1353元
门票:640元(壶口瀑布延安宝塔山),其他都是免费参观
其他还有些停车费等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7-02-14 15:28

引用 wwxwwx 发表于 2017-02-14 15:28:31 的回复:

回复wwxwwx:红色之旅必须去这里看看啊

2017-02-14 22:06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