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单背影,寂寞北京2017/01/28-02/02

TRAVELER (芜湖) LV.16
2017-02-13 22:00 164/4
  • 出发时间/2017-01-28

一般来说,春节长假,我都很少会出去旅行。原因很简单,许多商家都会在春节期间歇业,所以,对于旅行中的吃与住多少都会有所影响。而这次春节的北京之行,是缘于上次在成都,在某饭店与别人拼桌的时候,对方恰好是个北京人,于是谈到了春节假期,谈到了北京空城,便有了这次的北京之行。

DAY1

在整夜鞭炮声的轰炸下,就算睡眠质量再好的人,估计也会被吵醒。于是一大早,没被闹钟叫醒,却早已给鞭炮声惊醒。看着时间差不多,起来洗漱一番,吃了点东西,就直奔火车站而去。
    年初一的候车大厅,人流量比想象中的还要多一些,看来,利用春节假期出去旅行的人还是挺多的。没过一会就开始检票上车了。四十分钟后,车到南京南站。这也是我半年内第四次通过南京南站转车了。虽然很方便,可是内心里还是期待有更多的高铁线路可以通过芜湖直达,这样也省去了转车这一不确定因素。又等了一会,终于可以再次检票上车了。
    随着列车越开越北,气温也变得越来越低,用手紧贴着车厢或者车窗玻璃时,明显有种冰凉冻手的感觉。十二点,列车到达北京南站。一下高铁,北风一吹,立马变得哆嗦起来。许多人都在忙着给孩子加衣服围围巾戴手套,顺着人流,出了检票口。右手边就是地铁的进口,只有自动售票机,貌似看不到有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的销售点,于是问了车站的工作人员,年青人非常热情,详细的指出了销售点的位置,过了自动售票机,前面的路口向右,走到头再向右转,那里既有自动售票机也有人工售票窗口。一卡通在人工售票窗口就可以买到。20元的押金,我又充了30元。坐地铁不用再买票,直接刷卡进去,坐公交是五折优惠。但是必须要记住,北京坐公交上车下车要各刷一次,因为是分段计费,如果下车忘记刷卡了,就会扣掉全程的费用。不过也不用担心会忘记,在车门口有提醒标志,而且车上的广播会不断的重复。充完了一卡通,就准备坐地铁去酒店了。
    春节期间,北京的人是少了许多,地铁上竟然有空位可以坐了。四号线坐到宣武门后,再换乘二号线外环就可以到崇文门。本来想从G口出来,可是只看到ABCD四个出口,凭感觉选了个C口,出来后,对着地图看了半天,因为岔路有点多,其实酒店不难找,就在国瑞城旁边,只不过第一次有些不熟悉从哪边走而已,在反向走了一段后,终于找到了正确的道路。这次定的是如家精选,不管是从酒店的设施还是从工作人员的服务上来说,比如家快捷好的不是一个档次。办理完了入住手续,整理了一下行李,就出去逛了。
    顺着崇文门西大街,一直朝西走,就到了前门东大街,也许是春节的缘故,开始的时候,路上几乎没什么行人,进入东大街后,越是接近广场,人也变得多起来。许多只在书本上看过的建筑,真实的出现在眼前。

可惜的是这一天的空气质量实在是太差了,以致于照片上都是灰蒙蒙的,不过好在,后面的几天,空气质量大为改观,所以总的来说,这次的运气还是挺不错的。
    进入广场首先得需要安检,还会随机的被查验身份证,虽然麻烦了一些,可是为了安全,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在排了快半个小时的队后,终于过了安检。
    整个天安门广场真的是太大了,单一座国家博物馆从北走到南都要好几分钟的时间。如果没有亲眼见到,只听别人的描述,是没有这样的感觉的。
    从天安门广场到城楼需要穿过地下通道,也就是等于从长安街地下穿过。出来后便是太庙,也就是现在的劳动人民文化宫的入口处。门票很便宜,只要2元,如果进太庙的话是10元。我以为太庙是一个区域,既然来了,肯定是想看看的。其实2元的门票也就行了。除了太庙那座大殿里面进不去,其他区域都是可以看的。包括太庙,都可以拍到。

这就是太庙里面。去的时候正好在举办“中华匠作”的展览,展览看不看无所谓,但是太庙里面还是值得看一看的。毕竟故宫里有许多大殿,是不能进到里面,只能在门外瞧一眼的。

整座太庙其实就是迷你版的太和殿。相较于太和殿的人流量,这里无疑是少多了。逛完了太庙。从地下通道又回到了广场上。

通过这张照片,可以感受到那天的空气质量是有多差了。
    过了英雄纪念碑,就是毛主席纪念堂了。春节期间纪念堂休息,趁着没人,便拍了这张。

最后一天,再从这里经过的时候,全是等着参观的人群。纪念堂的南面就是正阳门了。

正阳门的城楼也是可以上去参观的,不过我去的时候,刚刚过了参观时间。正阳门与前门箭楼隔着前门东大街遥遥相对。

箭楼的南面就是前门大街了,什么鲜鱼口,大栅栏都在这里。

拍完了这张照片,我也饿了。不过,这种地方,我总觉得是为游客准备的,看看可以,真要是去吃,就没有什么兴趣了,于是朝着鲜鱼口的另一边大栅栏走去,没走多远,就看到一家老店,“康师傅私房牛肉面”,说老店是因为老是能看到,最早在苏州那一次,就想去尝尝,一直没机会。正好附近也不知道能吃什么,就是牛肉面吧。虽然肉块很大,却怎么也吃不出牛肉的味道,尝过一次就好。
    吃完了晚餐,天也暗了下来。记得上次去武汉,扛了个三角架,实在是太重了,最后还一次没用上,又扛了回来,估计这东西,以后只有自驾,才会带着了。没有三角架,也可以拍夜景,什么花坛啊,垃圾箱啊,只要是固定的架子,都可以利用,比如这张前门大街的,就是在花坛上拍的。

远处那个红红的霓虹灯便是鲜鱼口的入口处了,大栅栏与鲜鱼口隔街相望。
    之后,沿着广场东侧,又走回到天安门广场,晚上的广场内是封闭不能进入的,所以只能在城楼附近逛逛,差不多就回酒店休息了。

DAY 2

早上起来后,想吃点特别的早餐,用地图搜索到附近有家庆丰包子铺,离得也不远,于是洗漱过后,一路找去,竟然是黑灯瞎火的状态,春节歇业。旁边的麦当劳也没什么兴趣,就这样边走边找,从东打磨厂街出来经祈年大街,跨崇文门西大街就到了台基厂大街,因为第一天下午去天安门广场的时候,也是路过了台基厂大街,所以误认为从这里走更近一些,就这样一直走到了王府井大街上,才发觉有些不对,一看地图,竟然已经走过了,于是又折返回来,一来一去,至少耽误了半个小时。等到了天安门广场的时候,安检的队伍已经排成长龙了。只好跟着队伍耐心的过完了安检,此时,也没什么早餐可吃的了,而重要的是,早上八点半要去故宫参观,虽然还有点时间,但是外金水桥上已经站满了等待的人,估计再走过去就差不多到时间了。

跟着人群,穿过天安门城楼,过了端门,左手边就是故宫博物院的售票处了,此时等着买票的队伍已经排得很长了,所以,在网上定票是太重要了。故宫淡季的票价是40元,钟表馆和珍宝馆各10元单收,所以加在一起也就是60元,既然都来了,怎么着也不会在乎那20元了,而事实上,这两个馆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具体情况,后面会说到。

故宫是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入的,包括钟表馆和珍宝馆都可以,所以,不用去换票,直接去入口处等着排队检票即可。也就是上图中甬路的尽头处。有1到8个排队等候处,尽量排在第1队,因为放人的时候,是先放第1队,然后再放第2队,以此类推,所以,原则上来说,第1队的末尾都会比第2队的队首先进去。当然,如果趁着管理人员不注意,第2队的前排也是可以夹着第1队混进去的。

午门左右两排的小房子就是检票口,而我拍照位置的前面就是一道栏杆,所有的人都是在这里等候着进入的。过了检票口就看到了讲解器租赁,20元的价格应该还算是合理。但是要注意的是,耳机有时候会接触不良,我就弄了半天,开始一直没声音,后来才正常了。就这么一耽误,等我再进去的时候,已经是人山人海了。

这就是午门进来后的场景,远处黑压压的都是游览的人群。
    这个讲解器在故宫里只讲一遍,过了就听不到了。尤其是在两个感应点比较接近的时候,如果不注意向前走了几步,可能就会更新到下一个景点的讲解。我在乾清门与乾清宫的时候就是如此,无意中多走了几步,乾清门的讲解就结束了,更新到乾清宫的讲解。而在钟表馆和珍宝馆的时候,会重复讲解,但是那个感应点太灵敏了,也是展品间的距离太近了,以致于不用走动,就是身体向前多倾了一点,都会换成了另一个展品的讲解。

参观的那天风很大,天气预报说有七级大风,所以能明显感觉到一件毛线衣加上一件羽绒衫是根本抵挡不住的,完全的被吹透了,当然好处就是雾霾也给吹走了,所以,相对于前一天灰蒙蒙的天空来说,有蓝天有白云的故宫真的很美。

早上人太多,所以只能拍些小东西。这就是太和殿前的日晷,用来计算时间的。

这就是传说中的正大光明的牌匾,不管是影视剧还是武侠小说,"传位十四皇子"和"传位于四皇子"的故事一再被提及,真假已不重要,传说才是王道。
    看完了乾清宫,突然想到钟表馆和珍宝馆还没有去,这两个馆都会提早闭馆,如果时间耽误看不到就可惜了。于是又折回乾清门,从东边的景运门进去,就可以看见指示牌。钟表馆位于奉先殿内。在这里集中展出了18世纪以来大清与国外制造的许多钟表,与其说是用来计时的,不如说是一种工艺品。完全的靠机械传动,却能让钟表上的各个附属部件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表演,有变魔术的小人,有绕圈行走的大象,还有的钟表可以自动演奏乐器,而更为神奇的是,写字人钟上的人偶还可以现场表演书法,“八方向化,九土来王",可以说,一般的学生用毛笔都写不出这么一手好字。钟表馆每天上午十一点,下午两点各有一场钟表的现场表演,因为时间关系,我也没有看到。不过不用遗憾,墙壁上的大屏幕会滚动播出部分钟表的神奇表演,如果时间充裕,不妨坐下来看一看。逛到后来,我是真的饿了,毕竟早上东逛西逛的,把早餐给耽误了,之后,大概的看了看就出来了。不远处就是故宫餐厅,虽然还没到正午,可是里面吃饭的人已经坐满了。在这里点餐需要报桌号,因为跑堂的会根据定单直接送过来,如果真的没有坐到位子,可以随便报一个桌号,然后就在那里等着跑堂的送过来。我是运气,正好收银处旁边的桌子是空的,可惜没有椅子,于是就在那里站着等,饭还未送来,旁边一桌正吃完要走,眼疾手快,把别人空的椅子顺手搬过来,真的是迟一步就得站着吃饭了。至于餐饮价格还过得去,毕竟景区,价格肯定会高些,四十元一份套餐也不能算是天价了。吃过了中餐,总算是有力气继续逛了。跟着就去了珍宝馆,故宫里的九龙壁就在珍宝馆的门口,因为拍照的人太多了,所以,我也就没有凑这个热闹了。珍宝馆比钟表馆大多了,所有的珍宝不是集中在一个馆内展出,陆续经过的许多馆里都有。而且各个馆与馆之间是错综复杂的,所以走着走着就迷糊了,只能凭感觉在里面瞎折腾,尤其是后来到了西六宫更是如此。珍妃井就是在珍宝馆的出口处。出了珍宝馆,时间还早,于是又重新回到太和殿,趁着人少,立马拍了这张照片。

感觉还不过瘾,于是又拍了这张。

想拍一张完整的无人的太和殿,简直太难了,因为现场的人太多,往往是这个刚走,那个又来了,只能拍个角落。

剩下的只有靠想象了。之后,就去了西六宫,总之就是各种绕,绕到最后 ,哪些去过哪些没去过,都分不清了。出了西六宫,又回到太和门,对于旅行,我是真的拼了。来来回回,算是逛了两次故宫,不过,这一次总算没白回,有惊喜。早上的太和门是不开放的,只能在台阶下仰望,而此时,可以直接进到太和门里面,只是不知道,我参观的那天早上太和门是偶尔的不开放,还是的确如此,只在下午开放。太和门里有许多大红的圆柱,真的都是金丝楠木?

其实不只是太和门,就是太和殿上的铜缸这一区域,早上也是用线拦着不让过的。这张照片是从珍宝馆出来,重回太和殿拍的,也就是中午时候,去西六宫之前,拦着的线移走了,所以,可以更近的距离接触到,上面一道道痕迹,据说就是当年八国联军用刀刮的。这样的铜缸,故宫里还有许多,是用来贮水,用以灭火的。缸下面是空的,可以点火加热,以防在寒冷的冬天,水被冻住。
    之后,直接沿着中轴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门,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坤宁门,就到了御花园,御花园不大,也是冬天,季节不对,基本上看不到郁郁葱葱的景象。此时广播里已经响起了提醒游人注意游览时间,就要闭馆的广播。我看也逛得差不多了,就离开了故宫。
    出神武门,穿过地下通道,就是景山公园,门票不贵,只要2元,景山不高,却正对着故宫,可以拍下故宫的全貌。一般这个时候去景山公园,多数都是为了拍张故宫的全貌。我一路小跑到山顶,已经聚集了许多人。

阳光还是有点强烈,空气还是不够透明,天空也蓝的比较勉强。总之,比雾霾天要好些吧。

大门外全是结束参观的人群,这还是后来,先前的时候人更多。
    拍完了照片,出了公园,沿着景山前街一路西走,就到了故宫角楼处。

天气冷得护城河都冻上了,失去了水面的倒影,故宫角楼也少了一丝色彩。之后沿北长街,南长街,从地下通道穿过长安街就到了国家大剧院。

大剧院的建筑很有特色,拍完了这张照片,继续沿着人大会堂西路向南走就到了前门西大街上了。庆丰包子铺在这里有一家分店。早上没有吃到,晚上可不能错过。要了一份猪肉大葱包子,一份猪肉酸菜包子,当然炒肝是不能少的。这也是我第一次吃炒肝,虽然有点不习惯,可是并不难吃,就是分量有点少。
    吃过了晚餐,又重新回到国家大剧院。随着四周灯光的变换,大剧院的外墙被映照的一会蓝一会紫一会银,非常好看。虽然没带三角架,我把相机放在大剧院的围栏上,也拍了几张。可是天色黑了,拍出来的照片背景黑乎乎的,很难让人满意,于是全都给删了。
    之后沿着长安街,正义路,东交民巷,台基厂大街,祈年大街,东打磨厂街又一路走回到酒店,看了会电视就休息了。

DAY 3

早上起来后,洗漱完毕,戴上手套,口罩就出门了。在北京的这几天,手套口罩是标配,不管室内温度有多高,只要出门,这两样是必不可少。
    今天的目的地是天坛。公交525路在西花市大街上有一站,正好离酒店还不远。走到车站后,对面有家四爷牛拉正在营业中,虽然并不是我想吃的,可是昨天早上的教训太过深刻了,于是要了一碗牛拉。我还傻傻的问人家,什么是牛拉,原来就是牛肉拉面。
    吃过了早餐,坐上了525路,天坛南门下车后,向前没走多远就到了天坛公园的售票处。来天坛主要就是为了参观祈年殿和皇穹宇,联票是必须的。天坛淡季的联票是28元,包含了祈年殿,皇穹宇和圜丘。从大门检票口进去后,很快就到了圜丘,因为来得早,也是来得巧。外面的售票处已经开始售票了,里面的售票处还未开始售票,以致于旅行团还在等候着排队买票,一不小心,我又排了个第一。圜丘开门后,我第一个走进去,趁着没人,赶紧拍照。

能在旅游景点拍一张无人打扰的照片,相信是许多喜欢旅行的人所期待的。站在圜丘上就可以看到皇穹宇,这两个地方共用一张门票。

快步走下台阶,又赶到皇穹宇。

围着皇穹宇的就是回音壁,不过据说现在的回音壁早就没有当初那么神奇了,经过人为的破坏,以及自然的风化,早就听不到对方的说话了。

就算没有栏杆拦着,我也不会傻乎乎的对着墙壁大呼小叫的,尤其是在游客众多的时候,就算真的能听到对方说话,那么多的噪音,也肯定是听不清了。
    虽然天坛公园很大,但是圜丘,皇穹宇,祈年殿离的并不远,都在一条中轴线上。

远处的建筑就是祈年殿。
    从皇穹宇出来的时候,游客渐渐的开始多了。

遗憾的是,早上刚进去的时候,没想到从这个角度拍一张,等后来再拍的时候,画面多少就有点杂了。
    随着游人越来越多,可拍的东西也就越来越少。先前进来的时候,只惦记着拍照,还没有好好的看一看。其实圜丘与皇穹宇并不大,加上皇穹宇的东西配殿,也用不了多少时间。逛完出去后,转到皇穹宇的背面,原来另有玄机。

这就是皇穹宇的背面,灰灰的水泥墙面,很难相信这座建筑建于乾隆年间。
    顺着中轴线,不远处就是祈年殿了。

这也是天坛的精华所在。拍的这么高,是因为下面全是游人。祈年殿从上午九点开始,每隔二十分钟会有专人讲解,如果不赶时间的话,不妨听听。

祈年殿的内部也是非常精美。至于更详细的内容,包括建筑的年代,有多少根柱子,分别都有什么含义,听过现场讲解就清楚了。

绕着祈年殿转了好几圈,终于找到了一个安静的角落。

富丽华贵,气势恢宏。

虽然才是早上十点钟,从这张照片就可以看出参观的人真的是不少。
    游览完祈年殿后,天坛基本上可以结束了。不过,如果你的时间是和我一样的多,还可以在天坛里到处走走。整座公园绿树成荫。只是地图上标明的一些小景点,当你费尽心思找到后,你会失望,因为都只是一个个的建筑,并没有开放。例如神厨,例如宰牲亭,例如斋宫。

当然,神乐署除外,但是这个景点是需要另外买票的。如果你不对音乐特别感兴趣的话,还是算了吧。双环万寿亭也可以看看,只是走了那么多的路,大多数人估计都会感觉不值得。逛完了四周的景点,我又回到中轴线上。参观天坛,最好的路线就是从北门进,或者是从南门进,精华全在中轴线上,依次是南门,圜丘,皇穹宇,祈年殿,北门。
    从天坛北门出来后,马路对面恰好有家老北京褡裢火烧,这个还真没吃过,因为饭店位置很好,就在天坛北门的对面,又到了饭点,里面差不多是坐满了人。我要了一份牛肉大葱的,还送了一碗小米粥。其实都送,就在门口的水壶里,也没人看管,随便倒。褡裢火烧的味道类似于我们这边的小锅贴,但是比小锅贴要大得多得多。
    吃饱喝足后,门口不远处就有34路的车站,于是坐到终点站虎坊桥路口南,一来这边有家戏曲博物馆,二来湖广会馆经常会有德云社的演出。本来下午也没什么安排,走哪算哪。
    下车之后,湖广会馆是很容易就找到了,正好也有德云社的相声,但是门票有点小贵,20元的座位票都没有了,只有前面几排80元的座位票,论表演者都是不太出名的小角色,论时间只有一个小时,论节目这三段相声的梗我都熟悉,本来也只是想感受一下现场的氛围,可是相对门票来说,还是觉得不太值得。
    出售票处后,就开始找寻戏曲博物馆,可是怎么也看不到,在周边兜兜转转了半天,也没有找到,感觉中,戏曲博物馆应该是比较壮观的建筑,就在我已经放弃了的时候,在湖广会馆的门口发现了戏曲博物馆的牌匾,原来就是一个地方。参观湖广会馆是要收费的,戏曲博物馆就在湖广会馆里的一角,也就一间屋子,其实也没什么展品,一些演出的戏服而已,不过有张立体图片倒是值得一看。“瘦云轩受贺图”以逼真造型,栩栩如生的塑造出梅兰芳,王琴侬,王瑶卿,陈得霖,王慧芳,姜妙香,姚玉芙七人画像。这张图片制作于上世纪初期,距今差不多有一百年了,边角处已经开始有破损的迹象。去得时候,正好有位阿姨在讲解这张图片,于是听了一会,后来看她们又进会馆里面参观了,因为没有买票,所以没敢再跟进去。
    结束了戏曲博物馆的参观,看着时间还早,从地图上发现距离大栅栏并不远,从南新华街转到铁树斜街,说是街,其实也是胡同,狭窄的道路,凌乱的街景,却是真正老北京的样子,真正生活的感觉。越是接近大栅栏,人也变得多了起来,到了广德楼戏园的时候,已经有了景点的感觉。德云社长年在广德楼演出,这里是个戏园,也是个茶行,门面确实不大,背个旅行包在店铺里都有点转不了身的感觉。因为没打算在这里听相声,所以也就没有上楼去看看的想法。虽然这些年德云社的粉丝越来越多,但是作品却越来越少,一些重大的演出差不多就是那么几段相声,比起十年前的作品,不管是“你要做善人”,“西征梦”,“黄鹤楼”,“托妻献子”,“揭瓦”等等,那差得不是一两个档次了,简直就是专业与业余的区别。唯能摆上台面的,估计也就是几段单口相声,“小爷马寿”,“张广泰回家”,还有那长年不衰的作品“济公传”了。如此只靠吃老本,终究有一天,老本也会被啃光的。
    过了广德园,走不了多久就到了前门大街了,也就是前一天到过的地方。

整条前门大街并不长,第一天来的时候就已经走过,所以,很快的从前门大街又绕回到胡同里。这一片的周围全是胡同。

不知道这算不算是砖雕,但是的确很喜欢这样的装饰风格。北京同里有许多这样的砖雕,不同的形状,不同的图案。

还有这样朱红色的大门,这样铜狮拉手的门环,处处透着富贵人家的气息。就是大门右上角的这一处补丁,不知道背后又有着怎么样的故事。
    类似的大门,类似的门环还有许多,我也是拍了一下午,走走停停,拍拍逛逛,忙得不亦乐乎,就这样胡同套胡同,胡同绕胡同,不知怎么的竟然又回到了原点,也就是中午时分所走过的铁树斜街的起点。之后,没敢再从胡同里走了,又转到南新华街上,向北走就到了琉璃厂古文化街,这是一处销售古书文玩字画的场所,分东西两段,中国书店就位于琉璃厂东街的一端。由于春节长假的关系,很少有店铺开门营业的,我也就没有进去细看了。经过了琉璃厂古文化街后,向前又走了很长一段,终于到了前门西大街上,右转就是正阳门城楼方向了。
    经过了下午这一大圈的兜兜转转,差不多也到了晚饭时间,必胜客里有米饭,正好附近就有一家,在前门西大街的KFC旁边,这也是在中国开业的第一家KFC,店铺内浓浓的中国元素,店铺外淡淡的文字表述,吸引了不少游客将其当作是旅游景点,纷纷拍照留念。
    尽管还没到正式的晚餐时间,必胜客里已经是坐满了,在等了一会后,才得以上楼。事实上楼上的顾客并不多,还有一些空桌,不知道店家是出于何种因素考虑,担心服务人手不够,或者厨师不够,等待送餐时间过长?不管是哪种因素,只要跟顾客说了,相信多数都能理解,在楼上等,总好过在楼下等吧。等我吃好下去的时候,又坐了几拨顾客在等待中,而此时,楼上的许多桌子都是空着的。
    吃过晚餐,趁着天还没黑,顺着人大会堂西路又走到了国家大剧院。

这次是从另一个方向绕过来的,看着路不远,真走上大半圈还挺费时间的。等走到前一天晚上那个拍照位置的时候,时间刚刚好。

除了蓝色,银色外,还有一种紫红。因为我没有带三角架,所以相机只能放在大剧院周围的围栏上去拍,离大剧院有一点远,偶尔的会有游客站在镜头前面,对着大剧院拍照留念,以致于最终只拍了两张算是比较满意的,紫红的那张就没时间拍了。
    转眼天就黑了下来,走了一天,也有点累了,正好附近就有公交52路,一块钱坐到东单西后,走不了多远就到酒店了,回去很快就休息了。

DAY 4

早上起来后,又到了西花市大街,也就是昨天早上吃四爷牛拉的地方。貌似这一片就这几家门店还经营早餐生意。这次吃的是李先生牛肉面,要了一份重庆小面,记得去年国庆期间去重庆的时候都没有点过这个,这次在北京竟然吃了重庆小面。
    吃过了早餐,直接就去了崇文门地铁站,这次是从G口进去的。来北京的第一天,下了地铁就准备从G口出来,竟然没找到,这次倒要看看是怎么走的。结果进去之后,一会下楼,一会上楼,反正就是各种绕,如果是坐二号线的话,还真不如穿过马路,直接从C口进去,更方便一些。
    去颐和园可以在宣武门转四号线,也可以在西直门转四号线,最终都能到达北宫门。出D口后,顺着马路一直向左走,不远处就能看到颐和园的售票处。门票是20元一张,当然这是淡季的价格,也可以买联票,联票是50元,根据每个人不同的需要。
    从北宫门一进去就是苏州街景区,如果买了联票可以下到苏州街上近距离游玩,否则和我一样,只能在桥上面拍拍照片了。

个人认为,如果真心喜欢苏州,可以直接去苏州游玩了,没必要去玩这样的景点,事实上,这些就是乾隆年间仿江南水乡而建的 ,看似店铺林立,都只是游戏一般,假装的买卖,为了哄皇帝皇后们开心,说到底,就是孩子们玩的“过家家”游戏而已。如果去过苏州,如果去过山塘街 ,再看这些,根本就不会有一点动心的感觉。

穿过这道牌楼,前面便是四大部洲景区,这是一组象征佛教世界的汉藏式建筑群。

阶梯有点长,而这只是其中的一段,好在一路上可看的东西也挺多的,倒不至于感觉很累。

精美的脊兽,数量的多少代表了此建筑的重要性。

每每阳光照在上面,黄色琉璃瓦就显得更加亮丽,高贵。

不知道这是日殿或月殿其中的哪一座。

这便是代表佛经“四智”的红,白,黑,绿四座喇嘛塔中的一座,塔上有十三层环状“相轮”,表示佛经“十三天”。

从后山一路爬到顶就到了智慧海,智慧海的神奇之处在于,这是一座无梁殿,由纵横相间的拱券结构组成,没有木料,也就没有枋檩承重,故而称为无梁殿。又因殿内供奉了无量寿佛,所以又称为无量殿。建筑外层全部用精美的黄、绿两色琉璃瓦装饰,整座建筑显得色彩鲜艳,富丽堂皇。尤以嵌于殿外壁面的千余尊琉璃佛更富特色。
    转到建筑内部,因为要保护墙上的壁画,所以里面没有照明。只能凑近才可以看得清楚。

出智慧海,走不了多远就到了佛香阁景区。这个只有买了联票才可以进的,或者也可以单独买门票,10元的价格还是值得的。山上的入口处不是大门,景区的大门是在前山的山脚下。从这里进来最大的好处便是直达了佛香阁。

据说这是仿杭州六和塔而建的,感觉还是有点区别。佛香阁的一层供奉的是千手观音,但是不可以进入,有栏杆拦着,只能在外面看一看,至于二楼以上,就无法再上去了。

四周诸如这样的建筑还是挺多的,这个感觉象是铸铁的。

绕到佛香阁的另一侧,正好对着智慧海。
    整个景区除了佛香阁主体建筑外,也有许多大殿,不过都是没有开放,只能隔着门窗玻璃向内张望,里面多摆放了一些当年敬献给老佛爷的贺礼。

在别人向着佛香阁攀爬的时候,我开始了下山的路线。

这便是从景区正门处看到的佛香阁。虽然看着也不太高,但是梯形白墙背后的阶梯倒不短。

走到这处牌坊,便到了昆明湖,可惜冬天结冰冻住了,少了湖面的倒影,整个颐和园景区也变得有些暗淡。
    沿着湖边向东走,就到了政治生活区。这是一处用来办公及生活的区域,也是东宫门进来的第一个参观景点,更是旅行团扎堆的地方,各色旗帜随风飘扬。在这里,你不用担心听不到解说,唯有不便的就是容易迷路。因为各宫各殿都是四通八达,所以绕来绕去的,就把自己给绕丢了。好在我的时间充裕,就这样东转西转的,转到了仁寿殿。

这是老佛爷以及光绪帝当年办公,接见大臣们的地方。仁寿殿也有专人讲解。每半小时一次,去的时候,有个讲解员正在讲解,而且讲得非常幽默,貌似已经超出了讲解时间,后来被同事拉进去了。因为前面部分没有听到 ,于是又等了一会,换上来另一位讲解员就简单了许多,一段背书似的讲解过后,我也就退了出来。

这一幅龙形纹饰,寻常胡同里是断然见不到的。

这一面影壁,经历了多少日出日落,见证了多少悲观离合。
    拍完了这张照片,正好附近看到有餐厅,趁着人还不多,赶紧的解决了中饭问题。之后就顺着昆明湖,一路散步过去。

虽然是蓝天,可是感觉还是有点灰蒙蒙的。

如果是夏天,杨柳低垂,湖面倒影,清风徐来,十七孔桥肯定又是另一种风情了,而观桥的人想必也应该是另一种心情了吧。

昆明湖比照西湖而建,西湖有苏堤,所以昆明湖有西堤,西堤挺长的,堤上的凉亭都是各有特色。

或是鲜艳,或是斑驳。

因为湖水被冻住,所以在昆明湖上开辟了一处冰上项目娱乐场所,玩得人也挺多的。看似比较安全,实则还须自己当心。正当我在湖边散步的时候,就听到了120急救车的声音,没过多久,两位工作人员抬了一副担架,将一名伤者抬上车。听别人说是在玩冰上项目时摔伤的。本来旅行是件开心的事情,如果出了什么意外就不好了。所以每一次旅行,我都会把安全问题放在第一位。

这是一艘用石头建造的船,又名清晏舫。走到这里,虽然能看到佛香阁,可是还有一段距离的。
    或许考虑到春节期间的游客人数不太多,所以园内一些单行线并没有完全执行,以致于到了下午,人越来越多,有些路段就开始有点拥堵了,尤其是一些反道行走的游客,更加加重了这种拥堵。我看着时间也不早了,能找到的景点差不多都去过了,再待下去也意义不大,跟着人流从东宫门就出来了。
    顺着左手边的宫门前街走到路口,再右转进颐和园路,那里有个公交车站。特5路可以直接坐到甘家口大厦,下车后向后走到红绿灯路口再左转,走上几分钟便到了海碗居增光路店,这也是海碗居的总店。据说岳云鹏在说相声以前也在海碗居工作过,是不是这家门店就不清楚了。
    店内的装饰非常有特点,清一色的方桌木凳,剪纸拉花,如同元旦时的学校班级晚会装饰一般。就是服务员有点忙,也很难见到笑容,都是喊了几次才过来,听到听不到也不言语一声。我要了一份炸酱面,一个焦圈,一碗豆汁。没多久,跑堂的就给上了一碗面汤,这是怕炸酱面太干,用面汤往下顺的。又过了一会,炸酱面也到了,跑堂的会问一句,配菜是不是全要,估计有些人因为饮食习惯的问题 ,有些配菜不吃。然后就是等等等,等到我的炸酱面都吃完了,催了两次后,焦圈和豆汁才送来,随着豆汁,又送了一份小菜。焦圈很脆,如同麻花一般,不过比麻花要薄许多。至于豆汁那是真不好喝,好似是绿豆汤煮开以后,再用文火又煨了许久,将绿豆煮化了,再把绿豆渣以及上面的清汤部分都滤去,将余下粘稠部分放在室外一夜后,再加了点白醋,差不多就是这种酸酸的味道。本着不浪费的心态,本着喝多了就会习惯的想法,我愣是一滴没剩,将一碗豆汁就着小菜,焦圈全喝光了。这是需要多么伟大的勇气,多么坚强的胃口才能做到的啊。
    吃完了晚餐,又溜达到先前下车的地方,公交103路直接坐到崇文门西,回到酒店就休息了。

DAY 5

早上起来后,时间不早了,就没吃东西,直接赶到公交车站。103路只在单边有崇文门西站的停靠站台,马路对面没有,于是又走了一段,从台基厂大街坐到沙滩路口西,下车后沿着五四大街就走到了故宫角楼。在寒风中,饿着肚子,等着太阳出来。

早上适合去东边的角楼,下午适合去西边的角楼,如果想拍逆光的,反着去就行了。

从太阳没出来,拍到太阳照在角楼上,虽然不是很满意,但也只能这样了。拍完了这张,沿着景山前街一路西行。

只要有阳光,一切都是美好的。

这就是参观完故宫,出来的时候所走的神武门。也就是在景山公园里拍摄故宫全貌时,正对着的那座城门。
    故宫实行的是单循环参观路线。神武门只出不进,南面的午门只进不出。
    早上路过这里的时候,竟然还有游客以为这里是故宫大门,准备进去参观。
    自由行是轻松自在,攻略不做也没关系,不过别人的游记 ,最好还是看几篇,有好处的。

当年小桂子与小玄子不知道有没有从这里走过。
    再向前,就是故宫的西北角楼。过西北角楼直走,就到了北海公园的南门。因为还没吃早饭,而且印象中,有人推荐北海公园适合从北门进去,于是,围绕着公园去找北门找早餐,这一绕就绕了差不多两个小时。
    公园周边有不少餐饮店,但是春节期间全都处于歇业中,走了好久,才看到一家护国寺小吃,可是里面人挺多的,而更主要是浓浓的豆汁味,直接把我给熏了出来,于是只好放弃,继续找,从文津街走到西安门大街,终于又看到了一家馄饨侯还在营业中,要了一份馄饨面,看着顾客不多 ,上得却挺慢,真的差不多等了半个小时,才给端上来。
    吃完了早餐,沿着先前走过的路折返回来,经过了西什库大街,感觉挺有名堂的,手机搜索了一下,附近有座西什库教堂,正好顺路,准备过去看一看,走到门口,才发现处于修缮中 ,暂不开放。于是继续沿着西什库大街向北走,走了好久,才走到地安门西大街,跟着向东又走了好久,终于看到了北海公园北门售票处。门票不贵,只要5元。
    进了公园,首先看到的是北海与白塔。北海并没有完全给冻住,在面积很小的一块水面上,有一群不知道是野鸭还是鸳鸯,吸引了不少的摄影爱好者,长枪短炮的装备,一看就是为了打鸟用的。我就不上前献丑了。沿着北海朝着白塔前行。

从北门又走到南门,拍了这张白塔的照片。原来北海公园是个“C”字型,南门和西门就位于“C”字的两端,不管是从南门进还是从西门进,围着“C”字,绕上一圈,既不用走回头路又可以完整的游完整座公园。东门进向南走,虽然会绕上一段,但是并不长 ,很快就会走到头。而北门是最不可取的,相当于从“C”字的中间插进来,不管是往上走还是往下走,都会走到头,如果想要完整的游完整座北海公园,都要多走一半的路。于是我就这么傻傻的走到了南门附近,才发现走到头了,除非坐船过去,而冬天的时候,北海大部分面积都是冻住的,只能再走回去。
    南门是拍摄白塔最好的位置,而且正对着白塔。白塔位于琼岛上,如果要上岛的话,需要买联票,或者再单买琼岛的门票。顺着周边的小路登到山顶,可以近距离的看到白塔,不过也只能看到白塔的背面或是侧面。

让我们荡起双浆,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一首五十年代的歌曲,一首伴随我们成长的歌曲,时至今日听起来,仍然是那么悦耳动听。所以,真正的经典是永远不会过时的,如同真正的爱情,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岁月的磨炼,容颜的改变,皱纹的沉淀。

上不了白塔,登不了琼岛,可以在琼岛的周边走上一圈,这里的长廊不亚于颐和园,虽然没有颐和园里的那么长,但是胜在安静。当我走过的时候,遇到的游客也就三五位而已。

这便是先前走过的长廊了,第二层是上不去的。长廊出来就是琼岛春阴碑。本来准备对着长廊正面拍一张的。结果一出来,旁边就有游客让我帮他们与琼岛春阴碑拍张合影,也就是几分钟的时间,等再想去拍长廊的时候,已经是人来人往了。

沿着先前走过的路,又折回到北门附近。
    过了北门入口处,走不了多远,就是静心斋。虽然是免费参观,但是为了保证游客安全,最多在园人数控制在100人,也就是满员后,出来一个再放进去一个。静心斋看似不大,里面却是别有动天,书房茶室,琴斋画轩,亭台楼阁,水池假山,应有尽有,是一处极其精巧的园中之园。
    静心斋再往前就到了九龙壁,这一座九龙壁较之故宫里的还要精美。

并且还是唯一的一块双面壁,正反两面都有。

全壁共有大小蟠龙635条。

这块铁影壁是元代的遗物,由中性火山块烁岩雕成,因颜色和质地似铁,故称铁影壁。

这是小西天的牌楼,主体建筑极乐世界看了会让人非常震撼。总之,5元,玩了这大半天,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

除了在南门,其他任何地方拍摄到的白塔,都只是塔的背面。
    从小西天到公园西门还是有一段距离的,边走边拍,也就不觉得无聊了。
    出了北海公园,沿着文津街,又走到了公园南门,也就是早上来过的地方。过景山前街,景山西街,就到了恭俭胡同,穿过胡同,便是地安门西大街,也就是北海公园北门的附近。这一上午,来来回回的,不知道绕着北海公园走了多少圈了。
    西大街向东走到红绿灯路口,再转向北边的地安门外大街,走到头便是鼓楼。鼓楼向右一转弯,就到了姚记炒肝,虽然上次在庆丰包子铺里吃过炒肝,可是感觉这家名气更大一些,看着已经过了午餐时间,我以为不会有太多的顾客,结果还未进去,刚一拉开门,就给里面的人推出来了,人真的是太多了。放弃了姚记炒肝,顺着鼓楼东大街一路寻觅能吃的东西,要么就是人太多,要么就是不合口味,或者感觉是针对游客的,不知不觉就到了交道口南大街,还好有一家护国寺小吃,早上没有吃到,中午不妨再试一试,关键是人少。要了一碗炸酱面,一个肉饼。无意中又看到了价目表,这里的豆汁只要2元,焦圈是1.5元。因为我没敢再尝试,所以具体与海碗居有什么区别,我也不清楚。只是海碗居的豆汁是9元,焦圈是3元。
    吃过了午餐,从马路对面的前圆恩寺胡同进去,南锣鼓巷如同“王”字中的那一竖,贯穿了多条胡同,人流全部集中于南锣鼓巷上,其他的胡同倒也清静,这正是我想要的。看得出来,这里的胡同是作为景点展示的,与前门周边原生态的胡同有着很大的不同,非常的干净整洁。至于哪边更好一些,看个人的喜欢了。
    还未到南锣鼓巷,已经看到了黑压压的人群,维持治安的管理人员也是如临大敌一般,我只是从南锣鼓巷穿过,已经感受到了这种热情,幸好只是几米的距离。之后,经沙井胡同,方砖厂胡同就到了地安门外大街,过马路,从对面搭建的安全通道下来到了前海东沿,跟着人流,过了银锭桥,便是后海南沿。

后海的两岸差不多都是酒吧,下午刚去的时候还没有营业,等我绕着后海转了一圈,要走的时候,有些酒吧已经有驻唱歌手开始表演了,透过玻璃,看着他们在台上自弹自唱,弹的是歌曲,唱的是心声。这些年的好声音,好歌曲节目中,有许多都是这样的歌手,也许永远就这样默默无闻,也许在某一天名扬天下,默默无闻也好,名扬天下也罢,逆境须努力,顺境须珍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后海的面积挺大的,绕着走了一圈也花了不少时间,尤其是在北沿,还看到有人在冬泳,而就在对面的南沿却是个滑冰场,一边是融化了的后海,一边是冰封了的后悔,看着也挺有意思的。在这里,还能看到宋庆龄的故居,醇亲王府,可惜都是闭门歇业中。
    转了一圈后,从一条不知道是什么名字的胡同里,就绕到了鼓楼的北门。

鼓楼的北门与钟楼遥遥相对,中间的广场,想必是大妈们跳广场舞的好地方。

有时候,想拍一张这样的照片,真的是要靠等得。等到路灯亮了,等到人都走了。虽然花了点时间,感觉还是值得的,毕竟能等到,总好过等不到。我想,人生亦是如此。有些人,有些事,不是你想,就可以的。
    逛完了钟鼓楼,也到了晚餐时间,想着还没吃到姚记炒肝,正好就在附近,于是又走回到姚记炒肝店,结果人还是一样的多,最终还是决定放弃。公交60路直接从鼓楼坐到崇文门西,下车后,感觉有点饿了,酒店附近的东打磨厂街上有好几家餐饮店,选了一个粥铺,点了一份五蔬粥,一份小笼汤包。虽然芜湖的小笼汤包非常有名,味道也很好,可是有时候出去旅行,也会尝尝别的城市的小笼汤包,这算不算是一种自虐呢。直到粥喝完了,小笼汤包还没端上来,原来已经卖完了,那就算了,吃不到也无所谓,正准备退了,服务员又问,如果现蒸的话,能不能再等一会。我是无所谓,反正回酒店也没什么事,就是有点不好意思麻烦商家。其实出门在外,有些时候,是要彼此体谅的,如果大家都是本着为对方考虑的话,也会少了许多的矛盾与误会。没多久,汤包终于端上来了,但是味道真的很一般,又或许是我吃惯了本地的口味,所以,觉得有点不习惯。
    吃完了晚餐,回到了酒店,因为明天要退房了,所以收拾了一下行李就休息了。

DAY 6

这是在北京的最后一天,一般每次旅行,我都没有详细的攻略,只是清楚大概会去哪几个景点,然后都是每天晚上在酒店里,根据第二天的天气,路线,再做调整规划。本来安排了一天去参观恭王府的,可惜恭王府一直都在修缮中,暂不开放。于是,最后一天临时决定,还是去天安门广场。
    早上起来后,照例洗漱一番,手套口罩装备齐全,又来到了东打磨厂街,也就是昨晚吃粥的地方,旁边的庆丰包子铺终于开始营业了,最后一份早餐,还是想吃些接地气的。要了一两牛肉大葱包子,一两地三鲜包子,一碗南瓜粥,一碗炒肝。虽然外面还是黑灯瞎火的,可是店铺内已然是热气腾腾,人头攒动。
    吃完了早餐,公交8路从崇文门西坐到前门东,下车没走几步就到了广场。这次是来的真早,安检处都没有人在排队,真接就过了安检。进入广场后,没多久就开始升旗了,感觉今天看升旗的人不是太多,当然也或许是广场太大,感觉不到人多。反正我是在最后面,什么都没看见。只知道原来升旗的时候,国歌是放了三遍,估计是旗杆太高,只放一遍,时间不够。就这样看完了升旗,从地下通道穿过长安街,再一次来到天安门城楼前。今天的空气质量远远好于来北京的第一天,在蓝天的映衬下,在日出的笼罩下,天安门城楼显得无比雄伟壮丽。

拍完了城楼,趁着别人挤向故宫,我慢慢的溜达着来到了中山公园,也就是社稷坛。左祖右社,所以故宫的左边是祖庙,也就是太庙,现在的劳动人民文化宫,右手边就是社稷坛,也就是现在的中山公园。公园的门票很便宜,只要3元。

一进公园大门,所看到的就是这座牌坊,曾经的克林德碑,现在的保卫和平坊。牌坊后面就是中山先生的雕像。因为早上来的早,游人都在故宫与广场上,所以,整座公园几乎看不到人。

这便是社稷祭坛了,祭坛后面就是中山堂。

这是一座在史料中未发现有被毁或重建记录的建筑,这很有可能是北京城中现存明代建筑中最古老的一座。这原是社稷坛拜殿,明朝永乐年间所建,迄今将近600年。这里又曾作为中山先生吊唁公祭之所,故名中山堂。

没有人的好处就是可以随便拍。社稷祭坛上的五色土很有特点,可惜角度过低了,只看到黑色的这一片。

亭子后面长廊上的窗,其实是一个个的鱼缸,各种金鱼在其中自由自在的活动着。
    公园应该不算多大,社稷祭坛处于中轴线上。进公园之后,可以依次将左线,中线,右线全走一遍,差不多所有景点都可以看到了。

里面的亭子就是格言亭,这与中山堂处于一条中轴线上。格言亭上有许多乌鸦,所以进出格言亭时需当心。除了中山公园,太庙,故宫里面乌鸦都挺多的。所以,在北京的这些天,对于“啊,啊,啊,啊” (第四声)的叫声,一点都不陌生。

这块石头来自于南极,如果不是看了介绍,我想象不出,它有什么特别。

重点是这一对石狮子,据说可能来自于宋朝。曾经在某个特殊年代,工作人员为了保护其不被破坏,将这对石狮子埋入了地下,之后,等一切结束了,又重新挖了出来。

这是用来为初次来京的文武官员,少数民族首领和附属国贡使等演习朝觐皇帝礼仪之用,故名习礼亭,亦称演礼亭。

这是位于中山堂北面的建筑,单看上面的介绍,也就明白其中的历史价值了。
    虽然公园不大,不过,我并没有完全的按照左中右三条线来走,所以,参观顺序就显得有点乱了。整个公园里还有几处地方是需要单独买票参观的,比如蕙芳园,比如唐花坞。里面有许多珍贵花草 ,如果有兴趣可以去看看。此外西北角的长廊尽头还有一处算是中山公园历史博物馆的场所,也可以看一看,在这里讲述了关于中山公园的过去及现在的发展历程。
    游完了中山公园,出来后,从地下通道又回到广场上。

人民大会堂是每个中国人都熟悉的建筑了吧。几乎每天都会看到。
    出了天安门广场,也没什么地方可去了,时间还早,就准备走着回酒店。从前门东大街绕到正义路,又从正义路转到东交民巷。中国法院博物馆的建筑还是挺醒目的,参观是没有时间了,留到下次再说吧。

因为这里以前是使馆区,所以遗留下来了许多有特点的老建筑,比如这座便是法国邮政局的旧址。

离得很远,便看见了这座教堂,圣弥额尔天主堂,走到门口才发现又是大门紧锁,不知道是修缮中还是暂停开放,总之是进不去。

之后,转到了台基厂大街,又是跨崇文门西大街到了祈年大街,这一段路差不多天天都会走到。看着还有点时间,地图上搜索到附近有个李莲英故居和同仁堂博物馆,就在东兴隆街上,一路寻找过去,兜兜转转了半天,才看到一幢幢高层建筑下的一小处低矮古民居。更让人郁闷的是,不开放,只好作罢。
    跟着又走到东打磨厂街,其实都是在那一片附近,找了一家恭敬李的老北京炸酱面馆,要了一份炸酱面,一个牛舌饼。这也是我在北京吃的第三餐炸酱面了,口味与花费还是成正比的。海碗居价格最高,味道最好,上的是面汤,护国寺价格最低,感觉最次,上的是白开水,恭敬礼居中,炸酱还行,面条差点,上的是豆浆。
    吃完了中餐,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下,整理好了行李后,退房出来,又是地铁二号线外环转四号线,虽然长假还没有完全结束,地铁上的人流量相较于来的时候,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
    出了地铁站后,因为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在北京南站没有设立退卡点,而且当初买的时候,就没有想过要退掉,所以直接就去了候车大厅。
    不愧是首都,排队安检,就几十米的直线距离,绕“之”字形行走,差不多走了二十分钟,终于过完了安检上到楼上的候车大厅,等了一会才开始检票上车。八点多到了南京南站,幸好KFC还未打烊,买了个汉堡当晚餐,吃完后,没多久就再一次检票上车了。

居然跑北京去了。春节期间一个人旅行,感觉怎么样?

2017-02-15 21:30

好多张照片分分钟拍出大片的感觉呢!赞~

北京人不多,春节期间几乎是空城。空气质量也还行,就第一天有点差。

2017-02-15 22:44

引用 简小洁 发表于 2017-02-15 21:30:48 的回复:

好多张照片分分钟拍出大片的感觉呢!赞~

回复简小洁:谢谢,喜欢旅行,所以总想照片拍的好看些。虽不是专业,尽量拍的让自己满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