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造的奇迹,人造的花园之国(5日4夜详细攻略,植物园,南部山脊等)

• 出发时间/2017-02-05

感悟新加坡

明早就要搭机返航,结束三整天暴走式的新加坡之旅。回想这几天的行程,虽然没有去鱼尾狮公园拍一张接水迎财的标准照^_^,也没搭上Singapore flyer俯瞰夜景,但是对于其“花园城市”的美誉,却是深有体会。从樟宜机场到街道边的绿化带,无处不展现新加坡政府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精雕细琢,不计成本。走在商业街的骑楼下,看着来往匆匆的行人,大多数都是华人面孔,满眼的英文标识却时时刻刻提醒你身处异国。既亲切,又新奇。
新加坡,可以说是”慕名已久“,这是个名声在外的国家,特殊优越的地理位置,开放又严苛的社会管理, 在来到之前,就已经从各种渠道了解到了不少的信息。短短四五十年,从一个贫瘠落后的小渔村,变身为世界级航运中心、金融中心的发达的花园国家,这是新加坡人创造出的奇迹。身处其中,看着那些植物园里精心培育出的奇花异草,街道边铺设草皮的工人那种恨不得一寸一寸用手铺的细致劲儿,眼前的精致和美丽,绝非只是大自然的力量体现,自然野生的是肆意生长,人迹罕至;这里是超自然的,是科技的力量,充满着人的创造力。
Singapore is a country of manmade miracle, a manmade garden.

行程计划与准备

1. 确定目的地- 去新加坡旅行?给个理由先
新加坡地方小,面积不过中国一个行政县,75%的人口是和我们一样面孔的华人,有啥可去的可玩的?
恩,说得对。小地方,那不是短期旅行的上佳之选嘛?华人多不像出国?你确定你英语能力好过母语中文?如果你在选择出国旅行的目的地时和我的情形相似:假期不长只四五日,要带英语能力几乎为零的家人同行。那我推荐新加坡新加坡社会治安状况良好,华人大多会讲中文,在这样的环境里出游,人省心省力。

2.签证
两个要点:官方认证旅行社+提供真实资料。
新加坡中国大使馆或驻各领区领事馆会在官网公布具有资质办理新加坡签证的旅行社,可以依此在淘宝飞猪旅行找相应的旅行社旗舰店,相对靠谱。按个人具体情况准备资料,过程中多多和旅行社人员沟通。资料要真实,把握寄送时间。
其他详细资料的准备在蚂蜂窝里许多朋友的新加坡游记里都介绍的很详细,我就不赘述了。总的来说,旅游业是新加坡的支柱产业,旅行签证申请难度低。

3.行程安排与计划
可以多参考蚂蜂窝里各位朋友的游记,除此之外,特别推荐 Yoursingapore: http://www.yoursingapore.com/en.html 这是新加坡旅游局的官方网站,该国各种类型的景点、特色食物都有介绍,资料齐全而且常有更新,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下文具体的每日行程中也会提到哦。
新加坡的旅游业非常发达,官网里旅游行程推荐囊括:建筑、历史、艺术、邻里、自然等等,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然后去实地探究一番。我觉得看攻略和做计划最大的作用在于-帮助建立对旅行地的亲切感和认同感。美丽的照片,旅行中的小窍门分享,或博采众长或追求小众确定想去的地儿,想吃的食物,再把它们填满整个假期,这个过程就好像在脑子里先去旅游了一趟似的,累,也有趣。

4.机票、酒店、保险与景点门票
国内各个主要城市飞新加坡的航班很多,往返价格一般在2000元~5000元/人之间。双十一是个买机票的好时机哦!我去年双十一在淘宝飞猪旅行上买了上海往返新加坡新加坡航空机票,不到1900元/人,虽然出行时间不能完全随心所欲,这个价格已经很令人满意了。
新加坡的物价偏高,酒店住宿费用自然也高。考虑到与父母同行,市中心交通方便处是首选地。一番比较,最后选定了Park Avenue Clemenceau,位于克拉码头附近。入住体验确实不错,房间是公寓式的,两个卧室,有客厅和厨房,楼下大厅外有出租车站点,离地铁、巴士站都不远,出行非常方便。
旅游保险是值得买的,买个安心。产品就不推荐了。
景点门票可以在出行前通过淘宝买,省了排队,价格也多数比现场购票便宜。

5.衣物和随身药品的准备
新加坡靠近赤道,是典型的热带气候,全年的温度稳定在25°C-30°C。准备衣物的时候,按夏天的着装来准备就可以了。需要提醒的是,记得带一件薄外套,因为室内冷气强劲。还要记得随身带伞,赤道低气压控制下,瓢泼大雨说来就来,准备伞的目的,是帮助你在雨刚开始冒出苗头时,快速跑到骑楼下或者室内躲起来。
如果你的行程中包含植物园或者徒步绿道,要带上防蚊药和无比滴。

6.换汇
人民币与新加坡元的汇率大约在5:1。
可以在国内的中国银行换好,一般需预约。也可以带上国内用的银行卡,在新加坡当地的ATM机直接提取新币。或者去当地换汇点用人民币换新加坡元。这三种方法的汇率可能会有差别,手续费也会有差别。不建议在比较上花太多时间,可以根据停留天数适当在国内换汇,再带上VISA或MasterCard,银联在新加坡的普及程度还是不如以上两种。

7.电话上网卡和交通卡
旅行中能随时查怎么走、去哪儿吃简直太重要了。我的感觉就是,手持一部能随时上网而且电量充足的手机,如有一宝,万事不愁。 新加坡当地的通讯服务提供商Singtel, Starhub等都有特别为短期旅行者提供的短期电话上网卡,可以选择出发前在淘宝上预定,然后去机场指定地点提取,或者直接在提取点购买,都可行。
新加坡公共交通网络发达,乘坐地铁和巴士几乎可以到达想去的任何地方。万能的淘宝同样可以提前买到新加坡的“一卡通”,Ezlink,地铁巴士通用,必要时在地铁站里的自助机器top up即可。或者每次出行单独购票,自助售票机有中文页面操作起来蛮容易的,必要时可以求助service point里的工作人员。

8.其他各种~
收拾行李真的是一个纠结的过程啊!怕重又想多带。建议出行前两晚收拾,一晚整理个清单,大概收拾一下,第二晚按清单查漏补缺,不给自己太多时间犹豫。

旅行必备 - 亲测好用的app

专门加一个标题来写那些我在新加坡用过的app,亲测好用!
1. 交通类 - 指明方向不绕路:GoThere 和百度地图
GoThere,或者 gothere.sg,是新加坡旅游局官网推荐的手机地图应用,相当于新加坡的 ”百度地图“,我觉得app最好用的地方在于帮助规划地铁和巴士的换乘路线。

GoThere显示的从新加坡植物园去国立博物馆的地铁换乘路线。

GoThere的准确性毋庸置疑,但是有一点不足,完全不能使用中文。如果你想去买老曾记的咖喱饺,输入”老曾记 ” ,他是不会理你的!GoThere适用于你知道准确英文地名的情况。
不知道英文地名怎么办?那就用熟悉的百度地图好了,在新加坡是通用的!

2. 美食探店 - 最好记住餐厅的中文名+英文名: 大众点评 和 TripAdvisor
大众点评在新加坡也可以用哦。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餐厅在大众点评上是必须要用英文查找的,不然有可能结果就是“查无此店”。比如,我看了新加坡旅游局的官网推荐,想去一家叫 “源和春”的娘惹餐厅,但大众点评网上并没有 “源和春餐厅” ,只有输入其英文名,才能出来对应的餐厅信息 “ Guan Hoe Soon Restaurant " 。
TripAdvisor对比大众点评, 可查的餐厅数量和评价信息都会更多一些。

3. 了解航班和机场购物 - 樟宜机场百宝箱: iChangi
下载这个应用,输入你关注的航班,就会及时收到关于航班的最新情况通知,包括你的航班会在哪个登记行值机。
我回来的航班是在早上,想值机后尽快买一些礼品带回,包括Bengawan Solo的斑斓蛋糕和TWG 的茶叶,也是通过这个应用早早确定了店铺的具体位置,省时省力。

4. 景点app - 帮助你更了解去的地方:比如新加坡植物园的APPs: SBG Navigator, SBG Heritage 等;

5. 打车软件 - Grab (涵盖了新加坡所有出租车运营商,我这次没有用,据说会加收一定的预订费)

Day 1: 到达新加坡

准备完毕,上飞机!出发
上海浦东机场出发,经过5小时50分飞行,到达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之后德士去往酒店

之前飞机上忘记向空姐要入境卡,结果只能在机场海关前的柜台填写。好在海关没有排队,出关后取了行李,在Changi Recommends 取了淘宝预定的Singtel 5日卡,就坐德士去往酒店了。

到酒店已经深夜,为了第二日的行程,准备休息。我爸看了下窗外的夜景说:“新加坡人做事真规矩。”我觉得奇怪:“怎么看出来的?”他一指楼下街边:“你看这起重机,停得多规矩,还隔离起来了。”嗯,的确。

Day 2: 植物园、博物馆和克拉码头

新加坡植物园(Botanic Gardens)是我们新加坡之行的第一站。这处覆盖面积82公顷的大花园栽种有6万多棵植物,在2015年6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新加坡植物园的官网:https://www.sbg.org.sg/
乘坐地铁到达植物园站(Botanic Garden Station),细心留意站内的指路标识,出站口的右后方即植物园的大门入口。

一路都是风景,所见皆是参天大树,和各种不知名的惊艳花草。

拐弯处,独具巧思的小景观。

恩,还特别设了观察点: 倒下的树木被分割成不同尺寸,用来观察其周围的生物多样性。

国家兰花园(National Orchid Garden)坐落在植物园的中心位置,售票进入,5新币/人,面积不大,放置的全是精心培育出来的各色名贵兰花。其中的VIP Orchid Garden 全部摆放各国政要到访新加坡时,新加坡政府以其名字冠名的新品种兰花。

看了一圈,没找到Papilionanda Xi Jinping-Peng Liyuan, 倒是发现了纪念Princess Diana的专属兰花,很美。

VIP of VIPs, 说的就是下图的兰花,唯一摆放在室内的,房间正中央,名叫Dendrobium Barack and Michelle Obama。

除了政要,还有名流,Celebrity Orchid Garden。

出了国家兰花园,继续逛,遇到用废铁打造的长颈鹿。

还有真动物出没!

我猜这是虫卵。

植物园内有足够的休憩处,提供直饮水和长椅,如果愿意,带上食物可以在这里野餐,消磨半日时光。我们在花园看到有结伴而来,推着婴儿车的菲佣,也有间或经过的一身运动装束的跑步者,还碰到了两三拨在进行户外教学的小学生。

结束了植物园之旅,我们搭乘地铁回到了多美歌(Dhoby Ghaut Station),在附近的大食代解决了午餐,赶在14:30之前到达了新加坡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mseum of Singapore)。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官网是: http://nationalmuseum.sg/

官网有中文版的博物馆游览指南,第一段就提到:“本馆利用大胆创新的表现方式介绍我国的历史与文化,致力打造不同于传统博物馆的参观体验。” 博物馆的藏品显然不是博物馆强调的重点,700多年的历史仅凭长度难以让人感慨沧海桑田。那些在印刷品里出现的大名鼎鼎的文物们,在西安历史博物馆、大英博物馆里,被前来一睹风采的参观者们叹为观止,这种情形是很难出现在这栋白色建筑物里的。了解新加坡博物馆的最佳方式,我想,一定是要通过导览的介绍和讲述。

官网里有公布免费导览的时间安排 (请参考:http://nationalmuseum.sg/visitors-info/guided-tours),位于第一层的新加坡历史展馆每周一、五、六、日有华语导览。

新加坡籍的参观者需要买票,15新币/人。

在博物馆大厅见到了我们的华语导览姚先生,新加坡移民第二代,祖籍广东汕头。导览开始前,他介绍说自己在博物馆做义工导览已经数年有余,本业是与历史研究无关的机械工程贸易,退休前一直在上海工作。关于导览内容,他坦承都是经过博物馆统一培训过的,是“按照胜利者的意志来书写的历史”。

进入位于第一一层的历史展馆后,姚先生开始给我们做讲解,从700多年前一位马来王子登上新加坡的土地,并命名此地为“Singapura", 到十九世纪英国的东印度公司派出的几位总督对新加坡的治理,到二战期间被日本占领的苦难岁月,1965年新加坡共和国的成立,到成为如今多元文化并存的繁荣之地。四个主要历史阶段中,导览内容在英国的殖民时代部分非常详细,特别肯定了Sir Raffles 对新加坡建立商业贸易和法制社会的巨大贡献。在二战期间,日本占领了新加坡,针对当地华人进行了极其残忍的屠杀行为,被害人数据民间统计有5万之多。关于1965年新加坡共和国的成立,导览内容强调新加坡是自己选择独立建国,并非我们之前听过的“被独立”,这个就见仁见智了。 新加坡初成立之时,国弱民穷,政坛几经变化, 在李光耀成为国家元首之后,他与一批精英人士励精图治,大胆创新,短短几十年新加坡飞速发展,世界瞩目。最后一个历史阶段的介绍,姚先生说到数字不能反映完全真实的人民生活。国家政府的财政富裕不能代表人民都能安居乐业新加坡的税率低,福利水平也低,在这个实用主义盛行的地方,大部分人手停则口停,年轻人买房不易。这些现象在咱们北上广也是一样,居大不易啊!

在博物馆花了差不多花了2个小时,看得不算仔细。我现在写游记,回想当天在展馆的游览,印象最深的除了姚先生的讲解,就是室内比较昏暗的环境和开的很足的冷气了,建议去的时候要准备外套,感觉冷及时添衣。

第一天行程的最后一站是牛车水(Chinatown)。之前在网上查过,知道鼎鼎大名的天天海南鸡饭逢周一不营业,我们就直奔另一家,了凡香港油鸡饭面,米其林一星的街边美食。按图索骥找到牛车水大厦,发现了了凡在街边的新店面,居然也关门!难道是卖光关店了? “中餐咱们回国再吃吧,今晚吃新加坡特色的!” 老爸老妈表示没关系,于是我们就折回克拉码头附近,寻得一家 “小陈故事 ”,有鸡饭、肉骨茶也有娘惹菜,就这家了!

值得一试的小陈故事,克拉码头附近。老板娘年过7旬,但精神非常好,亲自服务点单,亲切推荐菜色。味道很好,推荐鸡饭、卤大肠(非常干净)。

Day 3: 徒步南部山脊

新加坡第三日,一早去品尝大名鼎鼎的松发肉骨茶。汤头非常好喝,喜欢白胡椒的浓郁香气,一份肉骨茶配油条下肚,顿觉气力满满,可以开始徒步了!

南部山脊(South Ridges)是我前文提到过的新加坡旅游局官方网站 http://www.yoursingapore.com/zh_cn.html 大力推荐的旅游线路。推荐这样写道:“...这是新加坡最不容错过的线路,请花上一整天的时间,从头到尾好好感受一番,你将体验到新加坡国家公园和绿道最典型的代表作,自然风景和人文情怀的完美结合,充分印证了城市建设之精妙... ”
这条行程线路从新加坡国立大学附近的肯特岗公园(Kent Ridge Park)开始,途经园艺园林 (Hort Park), 亚力山大拱桥(Alexandra Arch), 直落布兰雅山公园(Telok Blangah Hill Park), 亨德森波浪桥(Henderson Waves), 花柏山公园(Mount Faber Park)。花柏山公园位于港湾地铁站(Harbourfront Station) 附近。

想了解关于这条线路的更多信息,请参考:https://www.nparks.gov.sg/gardens-parks-and-nature/walks-and-tours

乘坐地铁到肯特岗站(Kent Ridge Station),出站后沿科学园公路(Science Park Drive)直行,进入Kent Ridge Park。从我的经验来说,找路是有点困难的,可以请教路人,或者利用手机里的百度地图(在新加坡非常好用,强烈推荐!),走上不到2公里,就到达徒步始发点啦!

注意到照片中的指路牌吗?非常重要,要想不迷路,就要按照指示方向走!

沿途有很多健身设施和休憩处。今天天气多云不热,在这样安静的步道上走,真是享受。

路牌告诉我方向。

沿途开阔地有观景台,可以坐下观景,来张照片,心旷神怡。

肯特岗公园内,行走在绿树之间。

到达园艺园林 (Hort Park)。

来到亚历山大拱桥(Alexandra Arch),一座人行天桥,连接园艺园林(Hort Park)和直落布兰雅山公园(Telok Blangah Hill Park)。

从拱桥到直落布兰雅山公园(Telok Blangah Hill Park)需要走过一段长长的空中走廊(Skyline),白色的全钢架结构凌驾于参天的大树之上,既保护土壤植被不被人行践踏,又能最大限度的让人亲近绿色,就是有一点,造价极高。

往下看,特别提神。

沿途看到的豪宅翠城新景与组屋。

走到直落布兰雅山公园(Telok Blangah Hill Park)内,下起了雨。

来到亨德森波浪桥(Henderson Waves)。前两图来自新加坡旅游局官方网站。

在花柏山公园,有通往圣淘沙(Sentosa)的新加坡缆车(Singapore Cable Car)。

一路沿着指示,拾阶而下,来到花柏山公园的出口,结束南部山脊徒步之旅,长度大约有9公里,走走停停,不算累。整个徒步大约用时4个小时。

徒步之后,我们回酒店休息。晚些时候去了牛车水附近的芳林巴刹与熟食中心(Hong Lim Complex Market & Food Centre) 吃晚餐。

Day 4: S.E.A 海洋馆

第四天,也是最后一天,我们安排了去圣淘沙岛上游玩。

S.E.A. 海洋馆的开放时间为每日10:00am - 7:30pm。为了赶早,我们9:00am 从酒店出发,乘地铁到达港湾站(Harbourfront Station),在与港湾站相连的怡丰城 (Vivo City) 里的土司工坊(Toast Box) 吃了早餐。这里的咖椰吐司相比亚坤,我感觉味道更加小清新一点,亚坤的比较扎实,比较甜腻。

从怡丰城(Vivo City)去圣淘沙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位于第三层的Sentosa Express 直达圣淘沙岛,二是步行走Sentosa Boardwalk,全长700米。我们选择了走过去。

到达S.E.A.海洋馆。来的早,又是工作日, 安静又空旷。

S.E.A.海洋馆在海事博物馆内,凭票入闸后开始参观。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一致的是,海事博物馆的展览也是围绕故事而展开,这个故事就是:郑和下西洋。从入口处开始,郑和下西洋的路线,每到一地与当地进行的贸易,都介绍的很详细。

展览室靠近向下电梯处,有一处台风剧场,愿意的话可以花上3新币/人去看一场15分钟的4D影片,关于一个船队护送宝物远航的故事。我和父母看过后都觉得很有意思,值得一试。

出了台风剧场,就进入奇妙的海底世界了!

模拟的海底沉船附近的鱼群。

游得真快!

五彩缤纷,都不认识~

在此排队和海星亲密接触。

整个走马观花的看了一圈,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布置的很有创意,每个展示水箱都表现了某一个海域的特有鱼类与生物群体,在旁边还有解释说明的展示板或多媒体播发器。不过美中不足的就是人非常多,也很嘈杂,不过热门景点都是这样啦!

在海洋馆的出口,DIY了一个陶器。

参观完海洋馆,准备去圣淘沙里的马来西亚美食街吃中饭,走到街口一看,居然逢周三不营业!又与一处美食失之交臂。

那好,我们就往回到怡丰城里找吧。找到这家在新加坡很受欢迎的福建菜:莆田兴化菜馆。

门脸照片是从大众点评上找的图,自己没拍~

除湿气的薏仁水。

寓意好彩头的年菜之发财鱼生。

脆而不腻之脆皮猪手,赞!

酒足饭饱之后出发去滨海湾花园 (Gardens by the Bay) 兜一圈,没料到刚到没多久就淅淅沥沥下起雨来,而且越下越大。

这雨居然一直没停,而且演化成倾盆大雨,导致我们回到酒店后就决意放弃晚上订好的珍宝海鲜楼(两个月前就在官网上订了位,实在可惜),转而去了酒店楼下的餐厅吃晚饭。虽然最后一顿没吃上辣椒蟹,想想上海也有分店,也就不那么纠结了。

离开新加坡的前一天傍晚,再看了一下楼下街边的草皮工地,好像还是我来的第一晚看到的进度,是我呆的时间太短,还是施工要求太严格慢工出细活?嗯,也许两者都有。

Day 5: 樟宜机场,回国

一早9点多的航班,6点多就到达了机场。时间充裕,好好的逛了一番,买了斑斓蛋糕和TWG的茶叶。

下午2点多落地浦东机场,飞行时间比去程少了40多分钟,感觉回程时间过得更快呢!

有机会再去的话

如果有机会再去新加坡,想去尝尝328加东Laksa,源和春餐馆,这两家本来在这次计划内的,不过时间没安排过来。

5天4夜的行程记录的差不多了,如果想到有什么特别好玩的地方没写,也会及时补上的。之前在蚂蜂窝做功课,从大家的攻略中得到了很多帮助,所以把自己的行程攻略也贴出来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