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国之北,北向北海道】北海道十日最新自由行攻略出炉~

【写在前面】
说起北海道,大多数人的记忆可能都会被情书里那句经典的“你好吗”勾起,或是想起非诚勿扰里四姐妹居酒屋里温暖的鹅黄色灯光。冬天的北海道,湛蓝的天空下是一望无际的雪海,悠扬的小火车在雪花里缓缓经过,旁边掠过积满雪的雪松,和静静扬起浪花的大海。一直出现在梦里的场景,没想到在这个冬天,竟然真实的出现在我的面前。

我和徐先生相识于英国,一路走来去过很多地方。对于我们而言,旅行的意义一直都不在于去的地方,而是路上的风景。希望我们这次自由行记录下的北海道,可以与你的梦里有重合的地方。不过毕竟都是初次探访,有什么描述的不清楚的地方,还请大家多多包涵。

【关于北海道
北海道位于日本的最北部,是最大的一级行政区域。面积和爱尔兰的差不多,一年四季风景都各有特色。所以其实什么季节去都挺合适,但注意请避开12月29日到1月3日,这段时间是日本的新年,很多商店都会闭店。冬天的北海道,纯白,静谧,唯美,一言不合就飘大雪,所以喜欢雪景的一定不要错过。相比较于日本东京京都这样的大城市,北海道的消费水平中等,一份拉面的价格大概和人民币为60-70块钱。

按照惯例先po一些美图来做预告:

途经小樽时的朝里车站,我想海天一色就是这样的画面吧。

天狗山顶。

零下15度的美瑛,我和你。

Christmas Tree。

大沼国定公园。

好啦,先放这么多,剩下的会在后面一一奉上。

【关于行程及花费】
此次行程共计10天,全部都奉献给了北海道哈哈,具体行程如下:

10天所有的花费不算购物共计2wRMB,平均人均1w。(请叫我省钱小能手!)具体的省钱攻略我在下面都会提及。

【关于签证】
日本的签证现在一年比一年好申请,虽然这次我也是第一次申请,但基本没什么问题,只要准备好材料即可。日本签证分为单次签证(单次停留时间为15天),三年和五年多次往返。后两种对财力收入和入境地会有要求。某宝上有超级多代办的旅行社(日本签证还未开放个人申请,只能托旅行社代办)大家选择一个方便的就好。我找的是图下这家:

服务挺好,出签也很快。我是提前订好了酒店和机票。如果没有订机票和酒店也不用担心,旅行社也有很多套餐可供选择。提交完材料大概一周就可以出签。

【关于交通】
{国际线}
北海道的机场很多,大部分人会选择的是札幌旁边的新千岁机场,当然大家还可以选择最南边的函馆机场,最北的钏路市也有机场。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来改变。国内现在直飞北海道的航线有很多,上海京都有,但这次我选的是中间转机名古屋的航线,因为便宜:) 但如果选择转机的航线请务必提前看好转机的时间,中间起码预留2小时以上。并且提前询问好是否转机需要提取行李还是直挂,我莫名其妙的去的时候需要提取回来就不需要了…

敲黑板!关于机票预定,请大家一定一定记得去官网看一看。我是大概提前2个月开始看机票,某个App上春节前的机票就飙到了6000+,而且还是很一般的航空公司。之前我一直看过说ANA航空(全日航空)是五星级航空,主要就是服务和飞机上的餐饮都很不错,所以我就去官网刷机票,大概刷了一周,就被我刷到了一个人往返只需要2000RMB的机票,立马就下单了(支持支付宝付款)。所以啊,以后买机票除了早点买可以省钱之外,一定要去官网刷机票,要比某些App上面的便宜很多。

北海道线}
日本的交通费用一直都以昂贵著称,此番也是在交通费上支出比较多,北海道面积很大,各个城市之间基本就是要靠坐火车到达,有一些比较偏远的地方只有巴士,所以要提前看好哦。我这次买的是北海道JR铁路的周游pass,它分为连续3天,连续5天,连续7天和10日内任选4天。顾名思义就是可以在有效的时间内任意乘坐所有的JR bus或者train。价格大约为1200-1500RMB左右。某宝上有卖兑换券的,当然你也可以到北海道的任意一个机场或者大一点的JR车站去买,都有会中文和英文的服务人员,完全不用担心。但周游券并不一定是最省钱的方式,你可以提前在北海道铁路的官网上查到你想去的地方的乘车费用,然后一个个相加,如果超过了周游券的价钱,那当然妥妥的买周游券,但如果没有超过,就选择单次购买即可。需要注意的是,JR铁路中标有特级北斗之类的字眼的,都会分为指定席和自由席。自由席就是只要有位置就可以随便坐,指定席是提前选位置才可以坐的,就算指定席是空的,没有买指定席的票也是不能坐的哦。

下面就是北海道周游pass的样子。每次出入站向工作人员出示盖章即可。

【关于住宿】
因为用惯了booking和airbnb,所以这次出行前我也是首先在这上面查找相关的住宿。一些有特色的民宿和温泉酒店我也会在后文介绍。一般以车站为中心方圆500米之内查找就行,毕竟拖着箱子在冰天雪地里走很辛苦。北海道的酒店大部分房间都不大,但一般配备齐全,酒店都会配有洗漱用品(pola或者资生堂)所以在行李准备方面也可以减轻一些负担。大部分酒店都提供有免费行李寄存的服务,所以可以在第一天把重的行李寄存在酒店,后面几天就不会那么辛苦啦。当然还有两个定日本酒店的网站,多比较一下有的时候会比booking上便宜,并且有连住特惠,送门票的优惠等等。
【jalan】:http://www.jalan.net/
【E路东瀛】:http://www.japanican.com/cn

下面要敲黑板!之前因为经常用booking,所以已经是genius会员,房费会打折,但在某宝上发现了更神奇的东西啊!某宝上提供有booking,airbnb的打折卷,折下来会便宜很多啊!所以预定之前都可以试一试看能不能打折,我也是朋友跟我推荐了下面这家,唯一不方便的就是需要提前付款,但此番用下来完全没有任何问题,推荐给自由行想要省钱的小朋友们。

【关于Wifi和App推荐】
随身wifi我就是在某宝上预定的,信号不错,基本在山里也有信号。一般充满电能连续使用7小时,随身带个充电宝就行。取件和还件都在机场,挺方便。当然也有快递可以送货上门的服务等等,大家自行选择就好。

APP的具体推荐请看下图:

日本换乘}:可以很快的搜索出来两地之间的交通方式,价格及时间,超推荐。
{口袋地陪}:特别适合第一次去日本或者对自由行线路很头疼的人,上面会有很专业的人回答问题,但会收取一定的费用。
{imoney}:用了好几年的汇率换算。
{行程助手}:超推荐!是穷游旗下的App,可以设计行程,统计花费,优化路线等等等等,真心很好用。我之前旅行总是不知道钱花哪了,有了这个清楚的不得了…
{马蜂窝}:不多说啦,自由行的人都知道。
{翻译官}:本来我这次自由行最担心的就是语言问题,但没想到直接全程用英语加手势比划也完全没问题…但可以提前下一个以防万一   {booking}:最常用的住宿App
{飞常准}:上海日本的飞机经常会晚点,可以提前看一下时间。
{Jessica's secret}:逛免税店的好帮手,可以比较各个免税店的货品价格。

【关于相机】
此次行程为了减轻负担,徐老师只带了Canon 5D MarkII,24-70镜头,三脚架和快门线等等。我就是拿着手机随便拍。后期软件photoshop。

【关于服装】
北海道的冬天还是挺冷的,平均气温在-15到-7度之间。所以准备衣服还是要以保暖为主。怕麻烦的可以到札幌之后去优衣库买一身保暖内衣穿里面,然后贴片暖宝宝,外面罩大衣羽绒服啥的都没问题。鞋子请一定准备保暖的,其实雪地靴没问题,到那里之后超市有卖防滑垫的。或者去运动品牌买一双既防水又保暖的靴子也更好。当然手套帽子围巾必须得准备啊,又保暖照相也好看。
关于服装颜色的选择,其实什么颜色配纯白的雪景都会很好看。首推红色,其次黄色,桔色这种明亮的颜色也好。
墨镜记得带一副,有时候太阳出来还是比较刺眼的。
好啦,下面就开始进入正题!

【Day 1】上海札幌

因为是1月12日早上8点的飞机,所以在前一晚就到了上海和小伙伴们聚了聚。第二天一大早赶飞机。在这里提醒各位小主,出关的日上免税店要比入关的大很多,东西也全,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好好逛一逛。

上海这天下着小雨,但很幸没晚点。

ANA的服务还是很赞的,也特别关照小朋友。上飞机后空姐会先给小朋友发礼物,配餐的时候也是会先给小朋友们配餐。

去程时的飞机餐,主食是肥牛拌饭,配有寿司,乌冬面,水果等。

中间到名古屋机场转机。名古屋机场真的超级干净…干净到我盯着地面看了半天。机场配有小朋友们的游乐区,等机的时候也不会无聊哈。这一段航程是需要提取行李的,所以买机票的时候请预留出足够长的时间。

快到新千岁机场的时候我看到漫天的雪已经激动的不行了,虽然是北方妹子,但已经很久没见过大雪啦。

到机场之后可以在新千岁机场的负一层买北海道周游pass,如果排队的人多,可以去札幌车站买。从机场坐火车,大概40分钟就可以到达札幌JR站。札幌的JR站特别大,商场也都在附近分布,有大丸百货,ESTA等等,特别好逛。

我在札幌基本上定的都是这家酒店,房间不大,但前台服务超级好,英语也赞,沟通都没问题。女性住客还会送护肤品小样,前台有免费的药浴和漱口水可以拿。洗漱用品统一都是pola,在北海道呆了10天几乎所有的酒店都是pola,如果觉得好用还可以在酒店买。

除了这家,在札幌我觉得这家JR Inn也很不错,酒店很新,还会送早餐券,楼下有18种枕头可供选择。价钱也很便宜。

办理完入住,稍微休息了一会儿,就出去觅食逛街去。

札幌的夜景很漂亮,如果第一晚没什么安排的话,可以去附近的札幌电视塔上面看夜景,但注意不能带三脚架。当天晚上札幌特别赏脸,飘着雪花,简直开心死。

晚上就随便找了一家串鸟吃饭,日本连锁,很多地方都有,鸡肉炒鸡好吃,在配着札幌特有的啤酒,关键还很便宜,人均80-100左右,导致我后几天一饿就去串鸟…

吃完饭就瞎溜达,JR车站的ESTA里面有家超级大的优衣库和Loft,还有各种抓娃娃机和游戏机,呆一个晚上都没问题。

【Day 2 札幌-朝里-小樽

以情书的拍摄地而著名的小樽,离札幌市坐火车大概40分钟。持护照可以在JR车站买到札幌小樽的welcome pass,大概1700日元,可以在一天之内无限次乘坐札幌小樽的火车,并且赠送一张札幌市内的subway乘车劵。

札幌小樽的火车途中,可以看到湛蓝的大海,中间有一站名叫朝里,如果有时间一定要下车看一看。

在站台上拍照的时候突然下起了大雪,看着火车在雪花里缓缓开来,旁边映照着绵延的山脉和大海,这就是名副其实的雪国呀。

到了小樽就不得不尝一下当地著名的政寿司老店,寿司师傅用最新鲜的鱼类现场制作出寿司。当然还有各式各样的海鲜井,如果去的话一定要早一点到,不然等位时间会很长。

小樽,除了著名的小樽运河之外,就是天狗山了。从小樽车站坐巴士即可抵达,每20分钟一班。天狗山顶除了是滑雪胜地之外,也有神社,当天去的时候碰到一群小朋友们在练习滑雪,但天狗山并不适合初学者,雪坡较陡。但山上的风景很美,夜景也不错,坐缆车就可以到达。

在山顶的时候突然下起了雪,也拍到了此行我最喜欢的照片之一。

除了天狗山,小樽还以玻璃制品著称,喜欢买纪念品的可以到小樽运河周围逛逛,有很多小店,像小樽音乐馆,哨子楼等等。

小樽运河本身其实没有什么亮眼的地方,只不过每年2月份会有雪祭,到时候运河上会放彩灯,夜景很美。

因为小樽札幌很近,所以当晚就可以返回,不用住在小樽。回到札幌后,在JR车站就可以把晚饭解决,或者去旁边的ESTA的7楼有拉面共和国,其实就是集成了札幌的味增拉面,函馆的盐拉面,旭川的酱油拉面为一体的美食集合,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味增拉面可能稍微会有一些油腻,喜欢清淡的可以点剩下两种味道的拉面哦。

【Day 3 札幌-旭川-美瑛】

今天的安排主要是去道中,其实此行最期待的地方就是美瑛郡,离富良野也不远,夏天有遍地的薰衣草花海,冬日是漫无边际的雪原和孤独而又让人敬畏的树。去美瑛的路上可以去趟旭川,这里的旭川动物园有冬季限定的企鹅漫步,特别可爱。

札幌车站有到旭川直达的火车,提前买好车票就好。到达旭川站后,出门就有开往动物园的公交车。但要注意日本大部分公交车都是20或者30分钟一般,冬天旭川和美瑛的温度在零下15度左右,请一定做好保暖工作!

企鹅散步的时间是上午11点和下午2点,一定要提前规划好时间以免错过哦。

散步前(散步的原因是因为吃多了所以要出来走走,这个理由也是没谁了…)整理羽毛的小企鹅们。

除了企鹅,动物园还有长颈鹿,猫头鹰,浣熊,北极熊,雪狼等等,顾客体验感很棒。

在旭川动物园也可以直接把午饭解决,动物园里有超可爱的酱油拉面,印有轻松熊图案的松饼等等。

逛完动物园之后坐bus返回旭川站,前往美瑛。开往美瑛的是一个小火车,望着窗外看着绵延的雪丘,在北海道你真的会爱上坐火车。

美瑛人烟稀少,以自然风光著称,所以交通上没有那么方便。之前在网上查到了这家美瑛的民宿,雪中的小木屋很是让我心仪。在美瑛大部分的住宿都会是民宿,民宿的主人也会提供收费的photo tour服务。当然如果不想在美瑛留宿的也可以选择乘taxi来photo tour,但价格会偏高。

我是提前预订了这家名叫“四季的丘”的民宿。老板之前在外企工作,所以英语很棒,老板娘之前是法式餐厅的大厨,厨艺特别赞。如果想预定的话,发邮件预定即可,民宿的老板会第一时间回复。我预定完车票之后就给老板发了邮件,他早早的便来车站接我,超级贴心。

我预定的是独栋的cottage,包晚餐和早餐,以及第二天上午的photo tour,折合人民币大概人均1000左右。但特别值得这个价钱!

小木屋是上下两层,楼上是榻榻米,对着窗户,可以躺着看星星,特别浪漫。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还有泡澡的地方!

民宿的老板人很nice,就是特别爱干净…连行李箱轮子上沾的雪都要拿毛巾擦干净才帮我们放进屋里。

冬天的北海道大概下午4点左右就会开始天黑,所以放下行李就出门采风去啦。

景色特别美,这种空旷的漫无边际总会让我觉得自己渺小。但美瑛的温度特别低,基本上都在-15左右,所以在室外一定要做好保暖。

晚上6点,老板娘做好了饭,就回去用餐啦。

暖暖的火炉,开始用餐的时候老板还放起了CD。

晚餐是法式料理,餐布上的四叶草是老板娘绣的,也是他们民宿的logo。

料理都是一道道上的,味道我就不形容了,本来我是觉得在北海道肯定是吃日料的,没想到却吃到了最好吃的法餐。连甜点里的冰激凌都是homemade...

吃饱喝足回小木屋里睡觉,期待明早的photo tour。

【Day 4】美瑛-札幌

早上醒来,从小木屋里的窗户望出去,世界放佛静止成了一副油画。昨晚民宿的老板让我们选择早餐,想着在寒冷的早上暖暖胃,果断的选择了Japanese style。

日式早餐可以续碗,绝对保证吃饱,哈哈。
吃完早餐稍事休息,我最期待的photo tour终于来临了。冬天的美瑛是树的天堂,因为交通不便,开车前往是最好的选择。

美瑛大部分民宿的photo tour都会持续2-3小时,大部分以树之旅为主,特别是在日本广告中比较出名的哲学之树(据说已经被砍了,因为农场的主人受不了一波波旅行团的踩踏,但这次我没看到),family tree(亲子之树),清池,等等。民宿的主人很喜欢前田真三的作品,美瑛也有专门为他建立的博物馆(因为他的作品才使美瑛的景色被世人所知)。

冬日的北海道,漫天都是素净的纯白。偶尔会跳出几处绿色,在冬雪的掩映下更惹人驻足。被厚厚的积雪覆盖的农田上面,一棵孤傲的雪松站的笔直,天地之间本让人觉得寂寥,可他仿若一点都不孤单,对着日光,留下一道唯美的背影。

旁边有一串娇小的脚印,可能是小狐狸怕他孤单,夜晚偷偷经过了他的身边。有时雪花静静的飘下,落在绿色的叶子上,把自己装饰成了过圣诞节的样子。

It's Christems Tree. 民宿的主人静静对我说道。

嗨,我在心里对他打了声招呼。一直站在这里的你,其实也渴望有一天,可以有一个并肩看风景的人吧。但你内心明白,很多时候的孤独,是为了能走更远的能量。望着太阳,不去看自己身后的背影,因为你知道,你的远方,需要你的坚强。

天地之间,只要有你在旁。陪我一起看日出晚霞,飘雪雁飞。苍茫一片又如何,望向你,并肩守,存心有天知。

这就是我第一眼看见他们的感觉。

驱车数十公里,眼前掠过无尽的雪原,积满落雪的雪松,树木之间小巧的狐狸脚印。人烟本就稀少的美瑛,在冬日素净的雪景下,彷佛能听见树木之间交谈的声音。天空的蓝也被雪景映成了白色,不仔细看,天地之间的界限都没有那么明显。下车看到这两棵树并肩站立的时候,脑子里面顿时就勾勒出了一番画面。民宿的主人在旁边尽力用日语夹杂着英语向我描述着他的感觉,我欣慰于我们相似的感情。

美瑛的树仿若都是有生命的,他们就静静地站在那里,看着四季变迁,车来人往。偶尔有乌鸦飞来,为他们带来一些远方的消息。但不管周围怎样变化,每天每夜,身旁有你,陪我看细水长流,风景看透。

此行中最喜欢的作品,依次为Christmas tree,friend tree,和couple tree(自己起的名字…)。

在策划旅行的时候,我就想在雪中拍一组红裙飞舞的照片,所以带了一条红裙子来,但美瑛真的太冷了,我在裙子下面贴了暖宝宝穿了两层保暖裤和长靴也仅仅只能坚持5秒左右,但能留下这两张照片我也无憾了(照相的时候给民宿的老板吓得...哈哈)。

结束完photo tour之后,民宿的老板把我们送回车站,下午就是在火车上度过的,回札幌做中转休息,开启后几日的南下之旅。

【Day 5】札幌-洞爷湖

冬天的北海道,赏雪景,泡温泉绝对是必不可少的。日语里的温泉唤做风吕,一般以露天和私人风吕著称。北海道的温泉胜地数不胜数,之前本来很心仪阿寒湖的私人风吕,但无奈路途遥远,只好改变行程,最终敲定了南部的洞爷湖温泉,除了洞爷湖,还可以一路南下前往登别或者函馆,都有很多温泉可供选择。

此次酒店选择了洞爷湖的风之乃温泉酒店,每间房间都可以看见洞爷湖景和羊蹄山,顶层的露天风吕风景也是绝佳。(但一般公共的风吕是不允许拍照的哦)酒店提供往返札幌的免费巴士,提前在官网预订即可。如果想有私密性,也可以提前预约私人风吕,价格大约为300元/时。

(温泉图截于官网)
酒店也是提供自助的晚餐及早餐,服务超级好,行李什么的会有人帮你放进屋里,你只需要喝喝茶吃点小点心就能办理完check-in,参考价格:2000元/晚。

住下来的整体感觉还是挺值得这个价钱,各方面都很人性化,洗漱用品男女都是分开的,自助餐也挺好吃。我觉得作为歇脚休闲的选择还是蛮好的。但注意泡温泉的时间不宜过长,露天的温泉最好在头上搭个小毛巾,防止感冒哦。

第二天吃完早餐之后还可以去外面看看洞爷湖的湖景,堆个小雪人。

【Day 6】洞爷湖-函馆

早上泡完温泉吃完早餐,就坐上了南下去函馆的火车。想要去登别的朋友也可以在中途下车,体验一下地狱谷的硫磺温泉。函馆也是一座海港城市,这里有百万夜景之称的函馆山,国家公园级别的大沼地,日剧取景地的八幡坂,全世界只有函馆有卖的小丑汉堡,新鲜海鲜的函馆朝市。所以计划了两天的行程,想要好好走走这个城市。

酒店选择了函馆当地很著名的La Vista,就在金森仓库的旁边,酒店的早餐有不限量供应的各种海鲜,屡屡在北海道酒店评比中获奖。每一间房间都可以看到函馆山,楼顶也有露天温泉。酒店旁边就有各种美食饭店,特别方便。距离JR站有1公里,可以提前让酒店派车免费来接。参考价格1300-1500/晚。包含早餐。

北海道大部分的酒店都是下午2点才开始check-in,所以到了酒店之后可以先把行李寄存,然后出去逛就可以了。我们先去旁边的回转寿司店解决了午餐,正好看到有羊羊亭烤肉,预约了晚餐之后,就走路向函馆山进发。

函馆山现在也变成旅行团必去景点了,所以如果要架脚架和找好角度的一定要早一点到。在山下排队坐缆车都要至少20分钟,山顶风大,务必做好保暖。

函馆山下的百万夜景。
其实看着灯火阑珊一点点亮起的过程还是蛮震撼的,但山顶人实在是太多了,所以我们照了些照片就下山了,函馆山旁边就有一座天主教的教堂,得闲可以去看一看。

回酒店正好赶上吃晚餐,羊羊亭是成吉思汗烤肉的分部,也是连锁,主要吃烤羊肉为主。喜欢吃肉的可以选择自助模式,一个小时之内免费吃。

【Day 7】 函馆

因为和徐先生比较喜欢自然风光,所以今天的行程就安排在了大沼国定公园。其实就是一座国家级公园,但风景非常赞,从函馆坐车大概20分钟就可以到达。

人烟特别稀少的公园,冬天湖面都被冻住了,只留下满眼的雪白。公园入口处有租和服的地方,可惜我到要离开的时候才看到,所以去这里的同学不妨体验一下。

走一圈下来差不多要2个小时,我走的比较慢,中间还在公园里的一家西餐厅吃了饭,特别好吃,也不贵,人均90元左右,去的话千万不要错过。

晚上回来之后去看了金森仓库群,其实金森仓库就是一些店铺的合集,但因为红色的建筑风格,也慢慢变成了一个旅游景点。

金森仓库的对面就有一家小丑汉堡,买来当夜宵吃,里面的鸡肉吃起来有点像国内糖醋里脊的味道。哈哈。函馆也是吃海鲜很棒的选择,价钱便宜,在这里一只大毛蟹也就2000日元,喜欢吃海鲜的可以在这里多吃一点。

【Day 8&9】札幌

最后两天的行程就定在札幌,主要就是逛吃和购物。期间去了北海道神宫,札幌市中心的薄野(里面有红灯区,晚上特别热闹),吃了蟹本家的螃蟹,剩下的就是买买买啦。

北海道神宫其实就是神社,但在这里有限定的hello kitty的御守,喜欢的不要错过哦。

去的路上又下起了雪,从雪中走来,也在雪中离开,这应该是最好的礼物了。

晚上预定了蟹本家的料理,差不多是此行最贵的一顿晚餐,人均在300左右,但螃蟹很好吃,服务也很棒,地点就在JR车站旁边,很好找。但请千万提起预订,我是提前两天预约的,就已经只有晚上的位置了,中午去吃会便宜一些。

吃完饭可以去薄野区看看繁华的都市,车来车往,霓虹阑珊。

最后对于女孩子都很关心的购物来说几句:
药妆店很容易找,JR车站,ESTA,狸小路商业街,堂吉柯德,都很好买,5000日元以上就可以退税,不用去机场办理,直接是按照退税价格结算的。
一些当地的伴手礼,比如白色恋人的饼干,北国楼的甜品等在新千岁机场就有,所以不用提前买哦。
一些比较知名的护肤彩妆,还有奢侈品在大丸百货就有,商场就在JR车站旁边,7楼就可以现场办理退税。
大部分付款都支持银联付款,支付宝现在用的范围也很多,所以不用担心日元现金不够的问题。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在新千岁机场留多一点的时间,这里有哆啦A梦的乐园,喜欢蓝胖子的一定不要错过。

【关于最后】
写到这里,不得不说一下此次北海道之行给我的感受。之前提起去日本父母或者长辈都会有一些偏见,因为历史问题我们对于邻国都会有一些意见。但这次旅行里,我碰到了在日本留学或者工作的中国人,她们也和我们一起讨论在日本生活的点滴,和身边一些有好的日本人,他们有的是朋友,有的是同事,有的是爱人。除了一些右翼分子,大部分日本人都是承认历史,并且谦卑待人的。在旅行中,除了自然风光,就是他们在一些细节和素质方面的表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知道不足,才更有信心和能量勇往直前。我相信有很多友好的人,我也相信我们国家也会越来越好。

希望我们都能在旅行中遇到最美的自己,也希望每一次旅行过程中的点滴都能带给我们永远的美好。

有任何问题欢迎提问^^感谢你看到最后,笔芯~

引用 BlairSakura🌸 的图片:

北海道的冬天真的好美啊!

2017-02-14 19:27

LZ 我买了ANA  上海-札幌机票,名古屋中转。 但是我看到当中中转时间只有1个小时,不知道来得及吗?

2017-02-15 22:12

引用 童童 发表于 2017-02-15 22:12:22 的回复:

回复童童:到名古屋需要提取行李 回去的时候就不用啦 我当时中间是1个半小时 但是那天行李出来的特别慢 不过最后进去都没问题 所以应该还好 你出关提取完行李就赶紧去ANA办理 没问题的

2017-02-15 22:37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2-14 19:27:08 的回复:

北海道的冬天真的好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