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节皖南赣北自驾游(三)---婺源汪槎

江寒夜雨 (青岛) LV.4
2017-02-13 22:25 424/2

想到婺源,一定会想起三月里那肆无忌惮的盛开着的遍野油菜花。可惜现在还是寒风料峭的正月。所以对于去不去婺源内心一直在做着小挣扎,直到在一篇蜂记上偶然看到了“汪槎”这这个名字,传说那里山高路险,那里人迹罕至,那里还是完全的原生态。于是打鼓岭的那个寂静的晚上,决定上汪槎,住婺源

打鼓岭到汪槎,路不远,一百四五十公里的路程,大部分在山间穿越,高速也要三个半小时,走下道就要五个多小时。我决定高速走一小部分,最近距离直插过去。老婆说我放着国家给的免费高速的福利不用,有点傻,其实有点寻求刺激的小私心。😁
沿不同于来时的另一条县道,五十多公里回黟县,往休宁方向上高速,二十公里后齐云山出口下,走溪口,进板桥乡,一路依然是在山中盘旋蜿蜒,景色大好,景点不断,空气清新,不过审美疲劳的缘故,老婆孩子已没那么兴奋新奇。

沿途随拍。

进入皖赣边界的板桥乡,路况已变的窄而不平,路上本来车就极少,心中小忐忑,不会下面全是这样吧。行有十公里左右,路陡然沿山盘旋而上,新修不久的水泥路,全是“之”字形路线,海拔急速升高,仅容两车错行,其惊险私毫不亚于去年春节去张家界时著名的矮寨之字路。加上对未知路线的忐忑,充满惊奇,充满刺激,只是脚下手上私毫不敢放松,全心开车,可惜了一片好景。
行至山顶稍开阔处,见一亭,赶紧停车下来,看到一古老石板铺就的台阶路,蜿蜒于山中,有碑,读后才知,这就是古老而闻名的“徽饶古道”,而我们,已处在近千米海拔的皖赣分界线----浙岭。这里,也是古代的吴楚分源地。
拍照留念,必须的。感觉古人好伟大。我也好伟大。

我们已处江西境地,然后一路向下。一路颠簸,兜兜转转,转的我已是分不清东南西北,坐车的也已经七荤八素。路遇好多典型婺源油菜花风格的村子,静谧的立在那儿,花虽未开,随便一个都是一幅写意山水。也无心停下观看,随着百度导航一路狂奔。
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我们四部手机百度同时显示我们已身处汪槎,但车载导航却显示还有二十多公里,山村景色尚可,有棵古树,但不管路的艰险,还是景色都与蜂记中描述甚远。下车问路,这是石佛村,但俱不知汪槎在何方,建议我们到段莘镇问问。
从八点半出发到现在,已近两点,早已饥肠辘辘,还未吃饭。坚持十来公里的山路到镇上,很热闹,家家大摆宴席,每个饭店门口都写着:特色蹄包,小溪鱼。可惜没一家招待我们,因为还是年初四,都不营业。经路人指点,又前行几公里至五龙源景区的康源山庄,终于吃上饭了。味道绝鮮的高山鱼炖豆腐(鱼是现抓),可口的冬笋肉片,新鲜的当地青菜,在这饥肠辘辘的下午两点半,在这家家闭门谢客的大年初四,二百多元就解决了肚子问题,良心商家啊,赞!可惜光顾吃了,连照片都没拍,严重落伍了。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汪槎对不起我们这大半天的翻山越岭,风尘仆仆!坚持继续前行,导航显示还有十公里左右。过油源古村景区,又过一个村子,道路陡然变窄,又恰逢对面来车,躲无可躲,错车就用了十来分钟。先给我们一个下马威!
前行,路更窄,一面悬崖,一面山壁,依山而行,仅勉强一车通行,且几米一个弯,还好,我是个喜欢驾驶体验和刺激的,感觉特爽,却也是坚决不敢看两边的景色的。只是心想,这行车都如此艰难的大山尽头,会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呢?
终于,在又经过一次艰难的会车后,导航提示我们,目的地马上到了。转过又一道急弯,一个小村静立在眼前。
绝没有想象中惊艳,就那么平常的一个皖南赣北的村子,白墙,黑瓦,村外大片的未开的油菜,颜色层次分明。
我们就像串门的领居,怀着极平常的心情,信步而入。街上基本没有人,几只长的几乎一模一样的母鸡无视着我们的存在。

有的墙面已经斑驳,显示着沧桑美。

几乎家家门口码着几堆木柴,形状各异,堆砌整齐而艺术,几乎自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几步就能出村,菜地,自成阡陌。几枝油菜花已耐不住早春的寂寞,绽放出黄色花芯。好多的地头上,都有个两米见方的浅井,每个井子里都有尺把长的大鲤鱼在游着,想必定是每家过年待客的佳肴吧,真是天然健康又科学。小溪里,几只鸭子呷呷的游着,自在快活。

汪槎分上下,一路之隔,我们从油菜地里看着鱼,赶着鸭,闻着花,拍着照,散着步,心情极度放空,就像在自家小院里溜达,不觉间就到了上汪槎的村边。到一高处回望,又是另一番美景。远村白墙似画,油菜花明暗分明,阡陌间与远山一体,好一派安静天然的田园风光。陶醉于这景,不禁想起了陶渊明先生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又不禁脑补:再等这满村满谷的油菜花开放时,将带给我们怎样的震撼?

准备归程时,适逢一老哥放羊回圈,几只刚出生的小羊憨态可掬,温柔可爱,孩子们喜欢的不得了。主人也大方,任孩子们抚摸搂抱,带来好一阵快乐。

日已偏西,到婺源县城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必须往回走了。回望汪槎,没有惊世骇俗的风景,却像一位妆梳天然的秀美女子,就那么静静的立在那儿,让我心灵放空,让我感受那份宁静温柔,这才是真正的田园,相信多年以后,我依然会记起在这里度过的两个小时的心灵之旅。

当夜,我在微信中写道:

为你我用了大半天的时间,
翻越近千米的徽饶古道来看你。
古屋,柴垛,未开的油菜花
我们悠然的走来却不想离去
温柔的小羊啊,还有长相一样的小母鸡

也曾静静幻想,假如是阳春三月
遍野油菜花盛开将是什么样的结局
在漫天的黄色里,白墙灰瓦静静伫立
我竟意淫得不能自已:
悠然见南山,采菊在东篱!

引用 江寒夜雨 的图片:

旧旧的老房子 看着别有一番滋味

2017-02-14 17:0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7-02-14 17:08:50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一般看这些房子老不老,看地基。现在有些做旧的房子,上面有形,而地基这些年代久远的砖或石是不好翻旧做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