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此苦旅,以达天际 ———冰岛7日游

2017-02-13 22:26 2985/4
  • 出发时间/2017-01-31

写在开篇

在此之前,我也去了一些地方看看,可从未想过在这来留下痕迹,最多旅行当天发几张照片到朋友圈,写几句话抒发 下酝酿一天的情绪,最后再定个位,这一段记忆大概就在这儿戛然而止了吧。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鉴于下个月底,就满25了,年纪越大,记性也就不好。而文字和照片又如同时间的载体,记录流动的瞬间。
我读书少,文字拙劣,要写些口水话拿出来丢人,还是有点慌。望大家勿喷,轻喷。但希望分享的干货,给大家派上一点点用场。

有人说旅行就是花钱买罪受。嗯!我就是喜欢折腾的人。只要有机会,就跑出去浪。谁没有想过在年轻时,看尽世间繁华。等生命之莲偃旗息鼓的闭合那一天,相机里的记录的风景就是我们留住世界的眼睛。几寸大的照片,承载着几十年的光阴。
在一个地方久了,总会待腻,迫不及待地想出去走走。在家里养膘有一些时日了,细胞开始躁动了,是时候出去遛个弯儿了……

如果问我,有没有一个地方,一定要去?
如果有,就是冰岛
第一次萌生想去冰岛看看,是在8,9年前。在高中的一节晚自习上,对着一本地理练习册发呆,无意瞄到书角那边有对冰岛的介绍。火山,冰川,温泉,黑沙滩,北极光,构成了我对大西洋上那座孤岛的无限憧憬。当时就想着,如果有一天能去到这边看看,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一件事呀。虽然世事无常,人生难以规划。但是人还是应该要有梦想,你看,这不实现了吗?

Per Aspera Ad Astra

记得刚出国那阵子,孤独迷茫,各种负能量缠身,每天都是愁云惨淡的。后来,一个外国朋友直接给我扔了一句拉丁谚语:per aspera ad astra. 翻译成西语就是Por el sendero áspero, a las estrellas.在豆瓣上看到的中文版后,更加触动。到现在,这句话依旧独得我恩宠, 直接把它当作我的朋友圈签名: 循此苦旅,以达天际。
这句话用来形容这一周的冰岛大冒险,一点也不为过。与以前去欧洲其他地方不同,这次冰岛行简直就是一场体能上的马拉松。每天都是起早贪黑;冰雹的几次突袭,如子弹般往脸上砸; 咄咄逼人的妖风完全可以把人吹走; 攀爬乱石,只为看藏在山中的瀑布,飞溅的水花,惹得一身湿.....但是我们天生强大的好奇心战胜了原以为望尘莫及的体力。 当看到明信片一样的风景时,又觉得一切的折腾也是值得。

北纬66度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喜欢把自己置身于未知的环境,最大程度地去感受陌生世界给你带来新鲜感。
期待每一次出发。
所以,去冰岛前一晚,我又失眠了。

记得去冰岛的飞机上,一路都是阳光随行。可是快到冰岛的时候,整个天都阴了下来,窗外都是厚厚的云。等落地后,窗外都是一片风雨加交的景象,我和同伴对视了一眼,然后露出一副如同吃了死苍蝇般生无可恋的表情。虽然天气不受控制,可是我们是为了极光而来呀!
欧元对冰岛克朗的比例大概是1:120。我们在机场总共换了500欧左右作为我们这7天的盘缠。拿着几万的现金,总感觉自己是上世纪80,90年代的万元户。简直是屌丝逆袭成土豪。

DAY 1

我们到了酒店后,大概是中午。简单收拾后,因为下雨,就先把去看看了酒店附近的哈尔格林姆斯大教堂(Hallgrímskirkja ),这可以算是雷克雅未克的地表建筑吧。和以往在欧洲其他地方看的哥特式或者巴洛克式教堂不同,这座教堂更具现代感,管风琴结构。据说设计灵感来源于冰岛的柱状玄武岩。
Tips :教堂进去免费;可坐电梯登顶,6欧左右。
具体信息时间信息可以去官网查看:

登顶后,鸟瞰整个城市

冰岛前,在网上报了一个当晚的极光团。还好晚上没下雨,没被取消。所以第一天晚上就去看了极光。

千山万水,终于见到了你。
短暂一瞥,却是惊鸿。

(哎,我的标准游客照)

Day 2 市区
雷克雅未克,世界上最北的首都。色彩斑斓的建筑和冬日肃杀的街景搭配,构成灵动而冷静的城市氛围。
其实雷克雅未克市区主要景点分布集中。完全可以靠步行。
除了大教堂,还有就是哈帕音乐厅&会议中心;特约宁湖;太阳航海者;冰岛国家博物馆等

市区随处可见的红色邮箱📮,可以寄明信片的(在这儿表白一下,我就寄了6张,收到的都是真爱)

DAY 3 斯奈山半岛

其实本来原计划是到达后的第二天去斯奈山半岛的。司机说好7点半准时来酒店门口接我们,我们也6点起床,早早收拾完毕。最终还是错过了!原因自己都觉得很操蛋:居然为了多吃一点酒店的早餐。
在酒店门口等了很久,意识到自己错过车了,于是自己走去巴士站。一路上简直百感交集。幸好,工作人员给我们改签到了今天
🤗🤗🤗🍷🍷🍷❤️❤️❤️

来看吧,酒店的早餐。和我们平时在家吃的差不多吧😂果然别人家的,都是好的。

“斯奈山半岛,位于冰岛西部,永远各种地貌,所以也被称为冰岛的缩影。儒勒凡尔纳的《地心游记》中,通往地球中心的入口就在此。”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儿体现的淋漓尽致,有时候想象完全跟不上现实:雪山的壮阔,海岸的瑰丽,黑沙滩的震撼……再配上倾泻而下的阳光,美到让人下巴都掉下来了。
🤗🤗🤗🤗☺️☺️☺️☺️🍷🍷🍷🍷❤️❤️❤️❤️👏👏👏👏👏

冰岛就是自然界的魔幻现实主义大师。

怎么有几张感觉来了假的冰岛,我可能是在香格里拉拍的。😓😅😪

DAY4:黄金圈+kerið火山

“黄金圈是冰岛最受欢迎的旅行线之一:间歇泉(Geysir),黄金瀑布(Gullfoss ),新格维利尔国家公园(thingvellir national park)”

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位于北美板块和亚欧板块分离所产生的巨大裂谷边缘,而现在这个裂谷还在以每年2厘米的速度分离。这是地球上少有能从陆地上看到大西洋中脊的地方。当然,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也是国家的摇篮,西方国家政治的发源地之一,被誉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民主会议会址”。”
开放时间和更多信息可以去官网:

间歇泉:“顾名思义,就是间歇喷发的温泉。但是拍照观看的时候,一定要选好位置,不然会被浇透。”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还没到间歇泉,就闻到一股浓浓的臭鸡蛋味道。大大小小几十个泉眼。我们径直走向最大的那一个。

等了好久,都没见到大的动静。于是某美妞开启了自拍模式。突然,一声巨响,一个巨大水柱一跃而起,破土而出。瞧瞧,她的那副懵逼脸…😂

“黄金瀑布:冰岛第二大瀑布。黄昏时分,整座瀑布被夕阳染成金黄色,构成如黄金般珍贵的美景而得名。”

它流动的线条,一泻千里的气势,在这冰天雪地里,依旧迸发出无穷的生命张力。飞溅的水雾和寒气互相交融,如蹬仙境。那种震撼直抵内心,比起眼前让人窒息的景色,区区几张照片显得那么的苍白无力。

不过,来都来了,还是拍几张。

迎风前行的我😂😂😂脸已经被吹瘫了。

DAY 5:冰岛南岸和Vik黑沙滩

这天上午被向导带去看了一系列瀑布。感觉把这一辈子的瀑布都看了。
依稀有点印象的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塞里雅兰瀑布(Seljalandsfoss)、斯科加瀑布(Skógafoss,又名森里瀑布、彩虹瀑布)。

(为了进入瀑布后面,得爬周边的乱石。瀑布就在旁边,水花飞溅,相机得找一个罩子。所以镜头被这个罩子盖了一部分。)

进入瀑布后面。

斯科加瀑布(Skógafoss),又叫彩虹瀑布。“天气好时,大量水雾不断产生,可以看到双重彩虹。”

(以下图片,是我们同车的Jerry  拍的,我厚着脸皮找他要的。因为当时我的相机给我出了妖蛾子😡😢😂)

傍晚时分,终于到了心心念念的维克镇的黑沙滩。黑沙白浪,如同身在外星荒野般的。

黑白交替的画质,脑子里就蹦出一个词“五十度黑”。可能此时电影即将上映,加之一路上车子里随时都在放电影的主题曲,虽然歌词旋律不怎么应景,但是也不违和嘛😂😂😂

“黑沙滩的沙子来自火山熔岩,在海风和海浪的侵蚀作用下,黑色的玄武岩变成了黑沙。”

向导一再给我们强调,一定不要太靠近海边,你认为可能小浪,其实是个大浪,然后卷入大西洋,每年都有人在这里被卷走。

来一组,我给我的好浪友拍的一组黑沙滩大片!朋友圈金牌摄影师,非我莫属。想约片可以私信我。一个颜值高,一个技术好,下季度的《乡村芭莎》封面,被我倆儿承包了。

DAY 6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vantnajökull glacier national park)
包括蓝冰洞及冰川徒步,杰古沙龙冰河湖。
 具体信息,见官网:

这一天,依旧披星戴月地出门了。睡眠严重不足的我,在车上昏昏欲睡。再次醒来的时候,车窗外,流动的风景像是被定格在白色的画框里。远方的山,那些不知名的树,白茫茫的一片映入眼帘。世界也如同消失了棱角般,一切都那么静谧,那么无暇。
望着眼前这极致的雪景,我张目结舌地说不去话来,眼珠子都要飞出窗外。只想独享这美景,任何交流都是多余。
其实前一天晚上,我们还在抱怨:娘的,这么大的雪,怎么看极光嘛!!!所以说,一定要有一颗平常心对待旅行中所发生的一切:在路上,你永远猜不到下个路口是惊是喜,会遇见什么人,会发生什么事。最大程度的去享受路途中给你带来的一切。

看着一个一个贪婪的眼色,好心的向导放我们下车。然后他就后悔了,因为太贪恋美色,我们忘记了归队时间。

以下图片,让我想起了崔健的一首歌《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

被导游抓回车后,又是一阵酣睡💤再次被叫醒时,我们已经来到了杰古沙龙湖。
“冰河湖是瓦特纳冰川的一部分,是冰川的末梢,与海相连。”喜欢007的朋友应该对这有印象吧,《择日而亡》就在这取的景。

这就对了嘛,冰川,冰洞,才是冰岛正确打开方式。冰洞探险,冰川徒步,感觉人生离圆满有近了一步。

不过比起苍白无味的描述,我还是上图吧。

还在舔屏相机里的千年冰川,就被导游拉到了蓝冰洞。除极光外,这是我最期待的。
空灵的冰洞,现实版冰雪奇缘。沁透内心的蓝,美得那么不真实,我的目的地终于到了。
“蓝冰洞,天然的水晶宫。冰洞形成的时间,地点,数量完全不可预知。夏季,随着融冰在冰川流动,会形成冰洞。每到秋季,导游会寻找新的冰洞。所以每天冰洞的位置,结构都不同。”
我们去的时候,冰洞已经很小了。冰川在融化,整个看上去水帘洞一般。

接下来三张图,是拼演技的时候了。😅

从冰洞出来的我,上面是冰层,向导和队友们站在冰层上等待动作迟缓的我。

冰川徒步。
不得不吐槽下,这个安全帽⛑️
本来还是“万元户”,现在感觉自己是个包工头,在视察工地!😂😂😂

DAY7
 出海观鲸+蓝湖温泉+最后一次追极光。

冰岛天气很难预测,冬天来冰岛,全靠运气
这一天真是风雨交加的一天。狂风肆起,寸步难行。
出海观鲸,扑了一个空。
泡温泉变成了一种折磨。上完岸那一瞬间,完全靠爆发力。
晚上雨停了。对极光执恋,我们又去追了。这次,没带相机,就想好好感受下别人口中那道绿色的光幔。
然而,我恐怕想多了,和第一晚一样,只有一片薄薄白色的“云”

蓝湖温泉的票可以去他官网购买,一定要提前预定:

去蓝湖的车票可以在机场买,也可以在网上买。在“交通”那部分会给大家一系列网址。

Day 8
机场

特别珍视在极寒天气里缔结的情谊。曾在一本书看到“寒冷考验人爱的能力,同时赋予人爱的深度”。谢谢这段旅程里不畏惧严寒,不吝惜付出给我拍照的朋友。“雪花落处,玫瑰花开”

感谢名单

旅行中新认识的大眼美女姐姐,有自己的事业,活出了我理想中女性的样子。看到她想到了一句话,丰盈才能奉赠,悦己才能悦人

也是新朋友:长相比实际年纪小十岁的高校老师,走遍千山万水,有潜水证。牛逼!

蓝岸一行认识的,HK文艺小哥jerry,这是他送我他拍的明信片。

所以说,多出去浪,认识不同的朋友,丰富生命。

关于极光以及拍摄

我不是个器材控。取景完全是中老年视角,被朋友吐槽,迷之构图。每次出去旅行,怎么方便怎么来,觉得手机都够了;有的时候连手机都懒的掏出来,等着队友拍完,回去“偷图”。
可能这次是因为要拍极光,我不仅背了相机,还带了脚架,简直负重前行。哎~
拍极光需要长时间曝光。所以脚架必须得有。至于相机,我这次用的是索尼a6500;配的镜头 E16-70mm F4 ZA OSS(完全是按照镜头包装盒上面抄的,不知道正不正确)
当时拍极光的参数:M挡,光圈最大,曝光时间10到20秒;ISO3200。备用电池🔋
极光拍摄:最好找个前景好看的地方,拍出来才有美感。如果要拍人和极光,需要打光,1秒就行。因为曝光时间长,所以得站在那一动不动很长时间。拍极光那天,郊外凛冽的寒风,整个人都吹僵了。所以咱们大天朝的暖宝宝很重要!!!
其实我们去那天极光很弱,肉眼看到的就是一道白色的薄薄的云。拍出绿色的光完全是长时间曝光的结果。如果极光很强,肉眼不仅看到绿色的光带在跳动,甚至可以看到粉色的光。我们到的第二天,第三天晚上,极光大爆发,很多小伙伴都看到了。然而,我们没有去。鬼知道我们干嘛去了!!!所以离开冰岛的前一夜,我们又去看了极光,然而和第一天一样。不过冰岛极光团很实在,从晚上9点追到凌晨2点才会酒店
看极光:下面给大家推荐几家旅行公司都用极光团。
其实建议自驾找极光,因为选个好看一点的前景,比如湖面,小木屋等,这样拍出来更美。如果看的懂云图,完全可以在风雨交加的晚上,追到极光。

测极光指数App:Aurora Forecast、AuroraNow
看极光一般在9月到3月最佳。

虽然现在很多相机都有把照片传到手机的功能。但是还是要给大家安利下,这根数据线。
用它,直接把相机卡照片倒入IPHONE或者IPAD。可以自己做手机或者iPad里面选需要的照片。在苹果店都可以买到。我记得当时买成30欧左右。(人民币240左右)

关于行程与交通

旅行时间:2017年1月31日—2017年2月7日

冰岛境内,没有火车,地铁。但公路系统非常完善,主要道路:一号公路。推荐自驾。但是我们就两个女生,就跟的一日团。我们几乎都住在雷克雅未克,每天一大早导游来接,晚上把我们送酒店。蓝岸那两天因为较远,所以是个两日团,旅游公司把我们安排住在一个小镇上,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酒店里面看极光。
这个团当然不像国内某些旅行团那样,把你拉去到处购物。车上都有免费Wi-Fi。
 至于怎么报团,可以到了以后,找旅行社。但是,为了保险,建议大家提前在网上报团。下面给大家几个网址:
1️⃣https://guidetoiceland.is
(这个是冰岛旅行网,有中文页面。他有个微博号@guidetoicelande冰岛旅行网。置顶微博就有中文页面链接)在这网上报了你想要的团,然后给你发邮件确定,分配给旅游公司。
当然你也可以直接去旅游公司官网购买,推荐几个我在冰岛常看到大家都报的旅游公司:
2️⃣https://www.re.is/
3️⃣http://grayline.is/
这家旅行公司,在机场都可以看到他们家柜台。下了飞机,可以直接去买机场大巴,25欧,告诉工作人员酒店名字地址,会把你直接送到酒店门口(如果你订的酒店不是特别特别偏,雷克雅未克本来就小)。当然也可以买回机场的票。这三个网站上面都可以买。价格差不多。
在这三个网上的旅游产品都很多,买任何产品后,都是回邮件和你确认信息,你需要填写个人信息,酒店地址,以便酒店接送。但是真的要守时,宁愿多等师傅,也不要师傅等你!不对,师傅压根儿就不等你,最多半分钟。
如果自驾,也可以在这三个网上租车

提到的这两个旅行公司在机场的柜台

衣服

我们去的时间是2月初,还在冬季吧。没有想象中的冷,但是风大。所以买件防水,或者雨衣,比伞管用。衣服裤子什么的最好防水防风。

(我这几天总共带了2件羽绒服,穿的就是一件长的羽绒服,里面一件毛衣,2件保暖内衣;穿了一条带绒的打底裤+2条秋裤😅😅😅😪😪😪😪😓😓😓😂😂😂暖宝宝我觉得简直就是神器!完全可以带!)

鞋子建议买那种走户外登山鞋,防水防滑那种。冬季路面结冰,我们一人都摔了一跤,所以灰色羽绒服弄脏了,后面几天都是那一件外套

帽子可以带,风很大,没有帽子,头容易痛。
手套
如果要去蓝湖温泉,建议带一套泳衣

住宿和饮食

酒店一般在booking上面订,或者订airbnb.
找吃的,一般看tripadvisor或者yelp的推荐

雷克雅未克,我们一直住的这家。市区,离教堂步行不到5分钟。离我们订那家旅游公司的巴士terminal 步行7,8分钟。也就是说,如果错过了接车时间,可以自己去terminal。一般都是先来酒店接到巴士terminal,在这儿换大巴。每个旅行公司的terminal位置不同。当然如果你订的小巴团,司机直接你,然后去景点。

到了第一顿,我还是像去别的地方一样,在tripadvisor 找餐厅。打开菜单,简直呆了。这点份量接近20欧(人民币150左右)。肯定不难吃,但绝对不值。😂😂😂

因为冰岛物价小贵,加上没什么可以吸引我的当地美食,最重要的食量大,不敢在餐厅任性点菜,所以只去过一次餐厅,其余都是自己在超市买的熟食。想想中午队友们去餐厅吃饭,我们就只能待在车里吃吃饼干,啃啃三明治。没钱,都不能任性。
所以作为资深饭桶的我,这次没法告诉大家美食体验,省钱攻略可以问我。

如果你是个烟鬼,在冰岛很难找到买烟的地方,所以最好带点在身上。

如果像我们一样跟团的话,建议住在雷克雅未克,最好是市中心,大教堂附近,这样导游方便接送。一般市区酒店,都可以接送。如果住的民宿,可以告诉具体地址,旅游公司会帮你选最近的酒店来接。

货币,机票,签证,插座

冰岛用的冰岛克朗。和欧元比率:120:1。 和人民币:16: 1。可以在机场换点现金,但不要太多。大部分可以刷卡,但我没看到可以用银联的地方,我看到身边的朋友都是刷visa或者万事达卡(MasterCard)。
个人觉得在欧洲万事达的卡比visa,银联好用。

“VISA(威士卡)、Mastercard(万事达卡)、China UnionPay(银联卡)在全球范围构建了一个刷卡消费的联盟,国内银行与他们合作以后,国内银行发行的信用卡就能在他们联盟范围内刷卡消费,在部分国家地区甚至可以持银联卡直接消费。你可以在申请信用卡的时候选择申请VISA(威士)信用卡还是Mastercard(万事达)信用卡。
就目前来讲两家国际组织在国内区别不大,区别比较大的是银联卡,就像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跟娃哈哈,选择哪一个完全可以凭自己的喜好。如果你经常在亚洲澳大利亚旅游或者刷卡消费的话,那么建议你选择VISA,因为VISA在亚洲澳大利亚受理的商户数量比较多,使用起来更方便。Mastercard的优势在于欧洲北美。经常去这欧洲和美洲的朋友可以选择Mastercard(万事达)。”(源自网络)

机票一般在天巡上搜到便宜的。然后去航空公司官网买。机票建议提前看。我是先从国内飞到马德里待了一段时间。从马德里直飞冰岛首都,往返一共不到150欧。

签证:因为西班牙给我的学生居留还没过期,所以去申根国,不需要签证。

办签证需要很多手续,如果嫌麻烦,可以找个收费合理旅行公司代理。

冰岛的电压是220伏,插座是欧标(德标)。我买的这个转换器,基本包含了世界很多地方的插头🔌,挺方便的。5欧,不到40人民币。(不好意思,买了有些时间了,有点脏了,不要嫌弃,哈哈😄)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7-02-14 18:26

引用 悬崖上的百合 发表于 2017-02-14 18:26:24 的回复:

回复悬崖上的百合:索尼A6500,镜头我忘了,但是文章“关于极光与摄影”那部分有详细说。基本没有后期,但是我和我朋友自拍,很明显用的美颜相机。哈哈

2017-02-14 21:11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7-02-20 17:03

引用 gessica 发表于 2017-02-20 17:03: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