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进青出,西藏二十日游(流水账、多图慎点)

准备

趁还有记忆,快点记下来,由于下雨,照片都是黑乎乎的,但是我不想P,因为P出来失真,根本没有我看到那么和谐的美。这些照片只是提醒我,我曾经看到过什么。就像九寨沟,没人能拍出她的美,单反也一样。人眼是最好的相机,可惜大脑这个底片不太行
自从九寨沟西藏准备了1年多,高反,且时间长,条件艰苦都让人望而却步,于是从最开始的5个人,变成只有2个人,包车变成了拼车。但最终,还是去了这次行程总共20天,从成都出发,西宁回来。准备物品可以看攻略,就是重要物品提醒下:
1、高反药品。其实,说实话,我觉得那些药品真没啥大作用,该高反总会高反,也就个安慰剂效应,作为去九寨沟都能高反的人,吃了半个月红景天,依旧高反,发高烧,我还以为要死在半路呢。。。。
2、防寒衣物,高海拔地区还是很冷的,平时倒还好。
3、雨衣雨伞。都带着,功效不同。
4、防晒。即便是一天涂好几次防晒霜,脸包得跟恐怖分子一样,西藏还天天下雨,太阳都看不到,回来依然黑得我爸妈都认不出来,这紫外线杠杠的!!
5、便携式水桶。因为头3天不能洗澡啊!
6、面膜!保湿护肤品!太干了!
7、干粮!!
8、退烧药
尽量简装出行,你希望在高海拔地区拎一个重箱子还是轻箱子?

9.16出发,10.4回来,合计使用13000元,其中机票1124元,包车费(不含司机食宿、停车费等)5800元。
进藏走318国道,最美国道(后来听说317滇藏线才是最美的,但是路更难走)
9.16成都
10.2那曲-唐古拉-格尔木
10.3格尔木-茶卡盐湖-青海湖
10.4青海湖-湟源-西宁
这次拼车还是不错的,司机师傅都很nice,定的是“诗和远方户外俱乐部”,到成都,他们会来机场或火车站接你,车上还配了氧气瓶和应急药品,司机师傅都经验丰富,说3天能适应后面就不会高反,还真是这样。爬稻城亚丁时一定要我们带上氧气瓶,但是我们嫌重没有带。其实真的过了适应期,海拔真的就只是数字了。

成都

成都不是第一次去了,之前去九寨沟的时候已经去过了,这次就把上次没去的熊猫基地给补了。对了,我不得不说,成都串串真好吃。。。。。。哪里的都好吃。。。。。。冷锅热锅都好吃。。。。。

成都海拔居然也有490米

熊猫基地,这世界上还有比熊猫更萌的生物吗?他们就是靠卖萌才存活的。地铁下来直接有卖门票和接送巴士票的,还以为是骗子呢,其实是真的,门票55元/人,小巴单程2元。攻略说要早去,人少,呵呵,人是少,熊猫更少有木有!!!经过的几个院子一只熊猫都没见到!!!!也别太早去了。。。。
晚上在旅馆开会,领队说了下去西藏的注意事项和行程,并支付拼车余款。

地铁站也全是胖哒

熊猫基地导览图

卖萌可耻!!!

出发

day1成都-雅安-康定-新都桥

行程第一天
早上8点统一集合放行李,然后到酒店一楼吃早餐。8.30分我们的激情之旅就正式拉开帷幕,
因为是刚出发的原因,在第一个服务区做简单的休整,大家可以打点开水,上厕所,买点小点心什么的,沿途会经过雅安市,经天全县,穿二郎山遂道,哼唱二郎山,高万丈,到达泸定县吃午饭
雅安的三大特色不得不提了,“雅雨,雅女,雅鱼” 雅安因雅鱼而丰美,因雅雨而多姿,更因雅女而妩媚
雅安有“夜漏之城”的称呼,年均降雨量1800毫米左右,有雨城之称
雅鱼生长缓慢,对水质、水温、溶氧要求高,周公河一线是雅鱼的主要生长带。雅鱼分为重口裂腹鱼(俗称“虫口”)和齐口裂腹鱼(俗称“嘉鱼”)。纯正的雅鱼体形秀美修长,鳞鳍细亮鲜艳,肉质紧密细嫩,口感爽滑,营养丰富,久吃不腻。
雅安的女子一个个如出浴的莲花,或如带露的玫瑰,不仅秀丽清纯,而且温雅良善
    吃完午餐后我们就出发,预计三点左右到达泸定桥,门票十元,参欢后沿大渡河向情歌之城康定出发,下午预计6点左右到达折多山,海拔4298米,“康巴第一关”折多山是大渡河、雅砻江流域的分水岭,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折多山的盘山公路确实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请队友们轻走慢行,在7点左右将会到今天的目的地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海拔3350)

第一天在蒙蒙细雨中,我们从成都早早出发,全程318国道进入西藏。明明不是雨季,但是雨一直伴我们走到西藏

泸定桥,门票10元,停车费10元还是15元忘记了。

桥面木板缝也太大了,旁边就是铁链,游客众多,有种分分秒秒被挤下去的危险!下面就是湍急的河流,我站上面都腿软,当时革命先烈连小木板都没有,冒着枪火渡河,为我们赢得的幸福生活,可真要珍惜啊!

隧道多了,318国道没有以前危险了

海拔一直在攀升

day2 新都桥-理塘-稻城

行程第二天
明天早上八点半吃早餐,九点出发,将翻越五座山,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兔儿山,海子山,经过雅江  理塘 到达稻城
高尔寺山垭口海拔4412米,上山的路公路不是很好走,如果说折多山是康巴第一关的话, 那么高尔寺山则是康巴第二关, 而且它是纵览大雪山(雅拉神山, 折多山, 和贡噶神山)的最佳位置之一。
剪子湾山,它的藏语名字叫“惹玛那扎”,意为羊子山口。山口海拔4659米。千山万壑尽收眼底的意境,领略一番茶马古道的古风遗韵。
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因海拔较高,树木就更加稀少,主要是高山草甸。在这里看山,层峦叠嶂,一层比一层更远,一层比一层颜色更浅,直至天边,真像行走在‘天路’之上
兔儿山远观就像兔子耳朵屹立在风中.山势十分奇特,长在寸草不生的山峰之上,颇为壮观宏大,远远望去,仿佛是小兔子受到了惊吓,在恐慌中注视着你!
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米,数以亿计的花岗质冰川漂砾和1145个冰蚀岩盆(海子)铺满了整个山原面,形成惊为观止的“天外星球,千湖之山”的奇异景观。

新都桥——摄影家的天堂,说实话,我觉得景色一般,是我没找对地方??这里开始有点高反感觉了。从新都桥出发,高反愈演愈烈。到晚上住宿的地方,就开始发烧,我都准备找医院了。出门都没带退烧药,我以为高反就是头疼,原来会发烧,还会呕吐,哎!果然对高反是一无所知啊!经验真是个好东西。

一路都有骑行的,一直延续到西藏

天路18弯,之后你就会发现,这种弯比比皆是,都没有拍的欲望了。。。。

天天下雨,照片都是黑呼呼的。。。。

无量河

day3稻城亚丁

明天睡觉到自然醒,十二点半集合吃午饭,(早餐自理,驾驶员早餐吃完后再报帐,不安排统一吃早餐)吃完午餐后,去塔林转塔,转山转山转佛塔,只会遇见,提示一下,转1圈,3圈,9圈都可以,
转完之后下午去马场喝茶,骑马,晒太阳,尽量放松心情,享受慢生活的一天。预计下午6点从稻城出发,前往香格里拉,寻找属于你自已的香巴

还好这天整休,睡了一上午,终于退烧了,感谢天主!赶快去喝杯酥油茶,这可是抗高反良药。

旅馆照片,看!有雪山!

酥油

这里的牛都是满大街跑

酥油茶

晒?菇

day4亚丁风景区

请买好明天的干粮,明天简装出行,越精简越好,明天的安排是:早上六点半集合吃早餐,(景区七点开始售票,七点第一班车)我们会把大家送到亚丁游客中心,然后只安排一至两名司机带领大家上亚丁景区,以免增加不必要的开支,     简单的药品,氧气我们会为您们准备!(明天的门票是150,旅游中巴费120,环保电瓶车费80)有公安,教师,残疾证,学生证等有拆扣,请买票前务必告之。到达洛绒牛场后,大家可以选择徒步去牛奶海,五色湖,也可以选择骑马,费用是300     大家请根据自已的身体量力而行,中巴和电瓶车只能到洛绒牛场,要徒步5公里才有全程,     那里的马匹一共只有30匹马,如果要骑马,很有可能要排队,     在亚丁景区主要观赏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个湖,珍珠湖(卓玛拉措)  牛奶海,五色湖     最后请大家注意,最迟下午最后一班车要下山,(最后一班车的时间明早上确定)不然沒车下山了,在山上的行动要三三二二结伴而行,一定要团结协作,互相帮助。我们在山下的司机会在游客中心接大家,有看到的麻烦相互转告    另外建议下,如果体力不好的,最好先参观下仙乃日,珍珠湖。后去络绒牛场,如果体力还行的,可以直奔络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湖,最后才去珍珠湖    友情提醒,爱美怕晒黑的朋友,请保护好自己,晒黑了是擦不掉的

经过严重高反,已经没什么感觉了,但是高原爬山还是个挑战。司机师傅让我们每人背一个氧气瓶,我们嫌重没背,然后有队里2个人分别带上应急药品和对讲机,我们也没拿,就这么上山了。那天最后一班好像是7点。哎!!徒步的注意了!!请务必搞个鞋套或者登山靴!!所谓茶马古道(想哭!!)就是布满马便便的路,每一脚踩在马便便里的痛苦,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哇得一声哭出来!)而整条山路都是!!仿佛没有尽头!!你以为没有马便便的地方就好了吗?图样图森破!那你就得淌过小溪!运动鞋很容易就会湿!穿一双湿鞋爬一天是什么感受!!还好,我的运动鞋没湿哎!感谢天主!!么么哒!!
       我们的司机师傅还是很好的,每个下山的人都会来接,就算只有1个人下山,他们也会专门来跑一次,接我们。出发前领队说,不管你们爬到哪,2点必须往回走,否则错过末班车就没法下山了,真后悔没听他的话(后面的经历证明,果然要听经验丰富的人的劝告),我们2点已经爬到山顶,再往前是牛奶海,我们想,应该差不了多久,错!!!望山跑死马!到牛奶海也差不多要1小时,我以为下山路好走,肯定比上山用时短,但是队友已经开始体力不支,我们下山的时候,已经错过了7点的末班车,虽然还是有车下山,但是车子没有停在景区门口,而是停在了大巴的停车场。我们初来驾到哪知道呀,而且黑灯瞎火的,哎呦喂,别提多吓人了。赶快联系司机来接。这时,一堆藏民围着我们,问我们要车吗。。。。。。我们当然是拒绝了,但是他们围着我们不走哎!!还跟我们搭话,停车场都没人,而且外面是个小道,黑漆漆,也没人,一堆藏民围着我们两个小姑娘,而司机师傅就是不来,我们都快吓死了,打电话左催右催,还是没看到人,那是最难熬的等待时间,那些藏民也是厉害,我们用上海话讨论司机师傅的情况,他们竟然都能听懂,还说,“司机不来接你们,我们会把你们送到旅馆的。”那时候我只想哭好嘛!!!藏民大叔们还骗我!来了辆车(我不认车型,只能分车大小和颜色,一路就靠这找我们的车。又近视眼,远了看不清车牌),藏民们说,“你们车来了”我立马相信了,屁颠屁颠就跑过去了,发现又是一个藏民大叔。。。。。然后,后面的人就笑。。。。。。这有意思嘛!!后来司机师傅来了,藏民大叔又说,“你们车来了”我以为他们又骗我,就没去,他们就说“是你们的车”我就去确认下,大不了再被嘲笑呗。真是我们车!!喜极而泣!!司机师傅是我们救星啊!!司机师傅说,“他找了我们很久,就是找不到,他从来没见过这个停车场,你们怎么会在这。这么晚,所有人都下来了。他们以为已经没人了。”等开出小道,我才发现,其实这个停车场离大马路并不远,但是人生地不熟,也不敢瞎走。还好虚惊一场。
这告诉我们,千万别错过末班车!!要听领队的话!!毕竟人家见多了!

亚丁山的盘山公路里拍的,的确很美

我想到了九寨沟

高原就是这样,随便一个小池塘都是镜子

其实这山很陡,最后一段,很难爬,爬山时基本要手脚并用了,爬上这山,海子几乎全在眼前,这时候,2点,但是我们没有回去,辛苦上来的,现在回去肯定不甘心啊!

牛奶海,为了你,我们错过末班车

day5亚丁-理塘-巴塘-芒康

明天早上7点出发,原路返回世界高城理塘,预计9.30左右吃早餐,然后奔驰在毛垭大草原上,翻过海子山(海拔4685)当然海拔己经只是数字了,你们可以完全忽略,来到爱情海也称姊妹湖,眼晴湖,观赏完毕后,继续下行,穿过六个隧道,到达美丽的巴塘四川西部青藏高原东南缘,
川、滇、藏三省(区)结合部)吃午饭,下午顺着河流到达金沙江金沙江发源于青海境内唐古拉山脉的格拉丹冬雪山北麓。然后在云南丽江折向东流,为长江上游),再往前行到达竹巴龙,金沙江大桥也在这里,桥的一半是四川,一半是西藏,穿过海通沟(这里气候多变、地质复杂,是川藏公路上令人望而生畏的鬼门关),再翻宗拉山,就到达今日目的地芒康(“茶马古道”进藏第一站),这里也是滇藏线,川藏线交汇处,

芒康在修,一塌糊涂,没有信号,WiFi也没信号,基本就是失联。芒康还挺高的,还是有点高反不舒服。

海子山,全是大大小小的石头,里面还有海子

看!终于见到蓝天了!虽然就一丢丢

毛垭大草原

啊!啊!终于千辛万苦终于进藏了!!!现在开始就是查身份证的旅程开始了,这一路都要查身份证,每段路都要查,这拿进拿出的,真的人容易丢,补办又麻烦,因此,请在出发前拍下身份证的正反面,如果身份证不幸遗失,还能继续旅程。
对了,搓衣板路的旅程也开始了,因为这路实在是太危险,我没拍照片,真是不亲自走一朝,都想象不到车的底座不高的,千万别开318,我是亲耳听到人家把底座撞了的,Duang得一声。。。。。
这一路云霄飞车,颠得飞起来撞到头。因为原来的路被落石砸坏了,窄的地方,车子半个轮胎在外面,车技不好别自驾游!

day6芒康-左贡-八宿

明天早上8点装行李,集体早餐,吃完早餐后先翻过拉乌山,到达如美镇,过澜沧江澜沧江流经青海西藏云南三省,在云南省出境成为老挝缅甸的界河,后始称湄公河。于越南胡志明市流入中国南海),就开始翻觉巴山,东达山(海拔5008)估计1.30到达左贡县,吃饭后再往西,经过邦达镇,业拉山,就来到了荡气回肠的川藏公路奇观怒江72拐(也称“川藏99道弯”),经过怒江(入云南省折向南流,流入缅甸后改称萨尔温江,最后注入印度洋的安达曼海),到达今天的目的地八宿县,过怒江桥,公安检查站等不可以拍照,明天路途险峻。但是美丽的风景也在等待您,请呵护好你的小心脏

如美镇

老318国道,我们在那边听着等超速单时间过。他们那边都是限速的,但是没有探头,怎么测呢,就是你进口的时间,按30公里/小时算,到出口应该1个小时,如果你到出口少于1小时就是超速,要罚款。因此,你总能在出口检查站附近看到很多等时间的车。话说回来,反正等着没事,就在老318国道逛逛。

纪念碑,纪念那些修老318国道牺牲的人,真是不容易。即便是现在,要把物资送进藏也很麻烦,就别说以前没有路了,西藏人民简直就是与世隔绝,高原地区物资肯定很贫乏,在高海拔地区修318国道真是不容易!

这里收停车费哦,其实只要有个观景台,藏民就会收停车费,最夸张的一次,我们就是路过,都没下车(因为下雨),他们都要收停车费。。。。。这个合理吗?对了,拍照的时候一定要当心,先看看附近栏杆上有没有挂牛头,千万别照到他们!因为等你拍好照,他们会突然出现要收费!我只是要照风景哎!我都没注意这个牛头啊!!吃一堑长一智!

我就说,这里拐根本就不稀奇吧,一路看太多了

旁边旺财很不开心,大家都喂驴,没有人喂它。因为城市里见不到驴,狗狗倒是多见,旺财请原谅大家的孤弱寡闻

他们长这么肥基本都靠游客喂

day7八宿-然乌湖-米堆冰川-波密

明天早上7点装行李,吃早点,8点出发,翻过安久拉山(怒江雅鲁藏布江的分水岭),到达“天堂有泪化做柔情然乌水”然乌湖畔上湖,然乌湖意为“尸体堆积在一起的湖”,传说中湖里有头水牛,湖岸有头黄牛,他们互相较量角力,死后化为大山,两山相夹的便是然乌湖。形成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然乌湖的色彩非常丰富,草地、森林、秋叶以及白色的水禽和湖岸浅滩五颜六色的卵石,清新如镜,欣赏完毕后,在然乌镇吃饭,就到然乌湖下湖游玩。接着向中国最美冰川米堆冰川出发,冰川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冰洁如玉,景色秀美,形态各异,姿色醉人。接下来将穿过原始森林到达藏王故里,冰川之乡波密,是出口菌类松茸、羊肚菌的重要产地之一。

看!彩虹!额。。。。。好淡,考验眼力的时刻到了。。。。。队友还有拍到双层彩虹的。

其实是金黄色的,哎!将就看看吧

高原植物颜色是如此分明和纯粹

司机师傅采的野果,我吃了好几颗,现在想来,这到底能不能吃的。。。。。

3888被改成了8888,下雨天也没什么人,听说,平时要拍这个碑,会有藏民小孩在这里收费

米堆冰川景区,藏区到处能见到玛尼堆

自拍杆断了,手机飞了出去,所幸没有掉山下面也没摔坏

day8波密-鲁朗-林芝

明早八点装行李,吃早餐,八点半出发,将通过十大危险公路之一“通麦天险” 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现已全部修通隧道。现在只以观赏的角度行走通麦天险
    抵达林海 鲁朗,大家可以骑马,射箭,这是林芝工布藏族最喜欢的游戏,中午大家可以品赏到著名的鲁朗石锅鸡(当地盛产手掌参和由墨脱含特殊矿物元素石材制作的石锅。以手掌参和土鸡为原料,经石锅慢火炖制)
    用完午饭后,将翻越色季拉山(尼洋河流域与帕龙藏布江的分水岭),在半山腰可以观赏鲁朗林海,如果人品够好,可以拍摄到南伽巴瓦峰峰(藏语意为“直刺蓝天的战柔”,主峰高7782米,有冰山之父的美誉),
   下山后会经过嗄拉桃花村,尼洋河畔,晚上住八一镇(八一镇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的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这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

鲁朗下大雨,根本没法拍照,其实还是很漂亮的,可惜,就吃了个石锅鸡就走了,都没好好欣赏。有些遗憾。话说这个石锅鸡真的一般般,但是所有到那的人都会去吃。旅游的一个魔咒“来都来了,就去吧”

不管你是黑车子、白车子、红车子出来都是泥浆车,天然染车坊

林芝找了家吃藏餐

西藏的酸奶这个酸呦!!!!!!酸掉牙都不夸张!!!!

day9雅鲁藏布大峡谷

明天早上9点在酒店大厅吃早点,9点半出发,经林芝县,米瑞乡,笨曰神山,派镇,苯日神山门票70一位,司机免票,到达雅鲁藏布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北起米林县大渡卡村(海拔2880米),南到墨脱县巴昔卡村(海拔115米),雅鲁藏布大峡谷长504.6千米,平均深度2268米,最深处达6009米,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是世界第一大峡谷。整个峡谷地区冰川、绝壁、陡坡、泥石流和巨浪滔天的大河交错在一起,环境十分恶劣。许多地区至今仍无人涉足,堪称“地球上最后的秘境”套票:290.00元 包含:大峡谷、观光车、餐费

苯日神山景区

雅鲁藏布大峡谷,浏览车里有导游,很快就一圈逛完了,这里有条道是去墨脱的,啧啧,全程徒步,没有车哦,还要经过蚂蟥区,这条路不适合我

这颗是文成公主种的槐树?桃花树?1300多年。我傻傻的都不知道,就走了,后来导游说的。

出了雅鲁藏布大峡谷,这里有个两江汇合处,我忘记是哪两江了。。。。这里还有个藏王墓

day10林芝-工布达江-墨竹工卡-拉萨

明天早晨七点半吃早饭,8点装行李出发,经过巴河桥,工布江达工布江达,藏语意为“凹地大谷口”。
),中流抵柱,松多,邦杰塘草原(藏语意为开满龙胆花的草坝子,草原地形起伏,绿草如茵,犹如一块天然的绿色大地毯),米拉山口(拉萨河水系与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的分水岭),日多,墨竹工卡,松赞干布出生地,达孜县,就到达藏传佛教圣地拉萨(风光秀丽、历史悠久、风俗民情独特、宗教色彩浓厚)

酸奶蛋糕

西藏的羊肉都很老,根本啃不动!

每天都有喷泉表演,攻略上说是8点半,不准哦!8点的时候就有啦,也不知道具体几点开始。

day11羊湖

今天早上的安排是大家上午去布达拉宫买票,中午1点集合,午餐自行解决,沿机场高速,雅鲁藏布江前行(雅鲁藏布江源头是中国西藏喜马拉雅山脉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自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流经米林墨脱。经过印度改称布拉马普特拉河;进入孟加拉国以后称为贾木纳河,在孟加拉国境内与恒河相汇,最后注入孟加拉湾,),到达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措(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天鹅之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羊卓雍错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羊卓雍错湖光山色,景色如画,仿如置身人间仙境,羊湖是集高原湖泊、雪山、岛屿、牧场、温泉、野生动植物、寺庙等多种景观为一体的、独特的自然风景区,周围 还有常年不溶的雪山冰峰,湖泊、雪峰与蓝天融为一体,让人流连忘返

day12、13拉萨

1、布达拉宫
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是藏文化最灿烂的象征。从松赞干布到十四世达赖的1300 多年间,先后有9 个藏王和10 个达赖喇嘛在这里施政布教。布达拉宫还有一些附属建筑,包括山上的僧舍、僧官学校、朗杰扎仓、东西庭院和山下的雪老城及西藏地方政府的印经院、雪巴列空、马基康以及监狱、马厩和布达拉宫后园龙王潭等。
布达拉宫的参观线路相对比较固定,沿着旅行线路指导牌一般不会走偏。
费用:200 元(5 月1 日-10 月31 日);100 元(11 月1 日-4 月30 日)。可以免费参观布达拉宫脚下的雪城景点。旺季需提前1 天到西门凭身份证领取预约券,第2 天根据预约券所标的时间(提前20 分钟)由正门(南门)进入买票参观,每天限票2300 张。
开放时间:除节假日及重大活动外,布达拉宫每天9:00-16:00对游客开放。用时参考:3 小时
2、八廓街(八角街)
是一整片旧式的、有着浓郁藏族生活气息的街区, 也拉萨每天客流量最大的地方。这里店铺林立,流动的货摊超过千家,临街的房子几乎都是商店,经营大小各异的转经筒、藏袍、藏刀、生动拙朴的宗教器具等各式日用品。还有从印度尼泊尔远到而来的各种商品。各种民族的旅行商品集中在周长仅1000 多米的八廓街,可谓物美价廉。此外,八廓街附近还有下密院、印经院、席德寺废墟、仓姑尼庵、清真等宗教文化圣地。
3、药王山
海拔3725 米,有小路可至峰顶。药王山上是拍摄布达拉宫较好的角度,尤其是半山腰。在旅行季节的清晨,经常会有密密麻麻的摄影师和摄影发烧友汇集在药王山上等待第一缕光线照亮布达拉宫的瞬间。药王山东侧有个洞窟式的小庙宇,是一座造型奇特的石窟寺庙,坐落在药王山东麓陡峭的山腰上,叫查拉鲁普。如果去看,千万别忘了带头灯或手电。药王山后面是拉萨十分著名的万佛墙,附近有很多刻玛尼石的人家。从西藏旅游局东面的一条小路一直往南走就可找到。
地址: 在布达拉宫右侧 费用: 10 元费用
4、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俗称拉萨的颐和园,藏语意为“宝贝公园”,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每当夏日来临,达赖喇嘛便从布达拉宫转移到罗布林卡办公。其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 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
费用:80 元/ 人 开放时间:9:30-18:00用时参考:3 小时
5、大昭寺
大昭寺坐落在拉萨市的中心,建于7 世纪中叶,是西藏最早的木构建筑,也是西藏最辉煌的一座叶蕃时期的建筑。大昭寺殿宇雄伟,庄严绚丽,每日被转经的人流簇拥着。大昭寺是西藏历来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所在,更被称作是“西藏的眼睛”。
费用:藏人免费,游客门票85 元;下午在2 楼平台会有喇嘛辩经,值得一看。若在大殿内摄影需另付90 元买一张摄影许可,但有些殿内是禁止拍摄的。第一次买票后最好保留门票,以后几天再去时仍然有效。请寺庙里的师傅讲解,50 元/ 次。
开放时间:9:00 - 18:00,大昭寺上午主要是朝佛转经的藏族百姓,虽然也对游客开放,但要等很久。上午所有的佛教开放,下午只有主要的佛殿才开。 19:30 左右会有僧人在大殿里诵经,直到21:00,假若感兴趣可以事先和售票处的工作人员打好招呼,前往观看。用时参考:2 小时
6、哲蚌寺
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三大寺庙之一,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寺庙。哲蚌寺的建筑很多,出名的除了“甘丹颇章”、“措钦大殿”,就是四大“扎仓”和所属康村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措钦大殿旁边的一座西藏最大的厨房。哲蚌寺在全盛的时期有1 万多名僧侣,可以想象给这么多人煮水、做饭的锅该有多大。哲蚌寺内喇嘛大都很友善,若能邀得他们陪同游寺,肯定会有很多的收获。费用:120 元,学生票80 元,藏人免费 开放时间:9:00 - 13:00,下午大部分佛殿都不开门
7、西藏博物馆
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整个博物馆由主馆区、民俗村、办公及生活附属设施三大部分组成,有丰富的馆藏珍品。史前文化遗物,多种质地和造型的佛、菩萨人物造像,历代蘸金粉、银粉、珊瑚粉等手写的藏文典籍,历代中央政府颁给大活佛的金印,金瓶掣签仪式使用的金瓶和玉签,五彩纷呈的唐卡画,各种乐器、法器,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别有风格的陶器等等。
8,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这里的辩经活动绝对是非常有特色(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下午3点有一次辨经活动)。最著名的塑像则是马头明王金刚像。在四层吉札仓的护法神殿里面,进大殿直走,过一排小殿,最里面就是。当地人会把头伸进一个小神龛里面,用头触那个雕像的基座。

车队在这里就分开了,走青藏线的继续,其他人要么走阿里大环线(又14天,无人区,可以近距离拍藏羚羊,估计人少,这里动物不怕人),有的拉萨玩下就回去了,只有2个车去青海

西藏博物馆也去了,那里有西藏的整个历史,还是不错的。

大昭寺前在膜拜的信徒,每次我都会想,为什么他们那么虔诚,如果把他们放到上海,这个忙碌、充满诱惑的城市,他们还会坚守信仰吗?他们还有时间坚守信仰吗?不管怎么说,他们虔诚的心的确值得学习。
话说,烧的那个叶子烟真心大,太呛人了,导游说,这不是用来礼佛的,是用来净化空气的,seriously!刷新了我的认识!

每个地方都有一个类似的商业街,西藏是八廓街,上海是城隍庙,成都是宽窄巷子,云南就是大理丽江,看,都一样

以前贵族的房子

挺漂亮的,当然,有藏区的独特风格

其实哪都有辩经,真没必要特地去色拉寺

尼泊尔菜,这个馕还挺好吃的。。。。

布达拉宫真的没啥必要进去,很多宫殿都不开放了,进去一会会就出来了,全程排队进排队出,根本不能驻足观望,除非堵车了,同时3、4个导游在那里讲解,倒是了解很多。那个佛像面前都有1角纸币,很少有大面额的,藏民认为只要有心就行,如果你一时没有零钱,可以把大额纸币扔进去,再在里面找零,只是里面都是1角钱,这要找到什么时候呀!
门票的话是200元,票源没我想的紧张,一般提前网上能预定,没定到可以早上早点去排队买,只要不是旺季都能买到,根本不用买黄牛票
队里有人托朋友买,最后变成450元一张票,还不能退,因为身份证已经登记了,如果不去,这周都不能再订票,要么不去布达拉宫,要么就买450元的票,啧啧,还好我网上订票了。
检票是这样的:网上订票首道门只要出示身份证,说网上订票,二道门在预约时间半小时前排队,把预约的网站订票信息给工作人员看就行,三道门就是刷身份证,四道门就是换纸质门票。

day14拉萨-纳木错-那曲

明天早上8点准时装行李,集体吃早餐,吃完以后就西藏往西继续出发,经羊八井,到达当雄,预计时间十点半左右,然后吃午餐,吃完午餐后就向圣湖纳木措(“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出发,门票120元一位,途中将翻越那根拉山口(海拔5130)抵达拉木措目的地扎西半岛,纳木错还是预卜凶吉祸福的圣湖,据说如果是“命大”之人登上湖边的山丘,即可见到湖中的灵异现象,因此,过去这里常成为藏传佛教进行圆光卜的场所。每逢夏天,有不少喇嘛前往朝圣,以湖中显现的灵异景象来预卜未来。
藏传佛教达隆嘎举派创始人达隆塘巴扎西贝等高僧,曾到湖上修习密宗要法,并始创羊年环绕纳木灵湖之举。信徒传说,每到羊年的时候,诸佛、菩萨、护法神集会在纳木湖设坛大兴法会,如人此时前往朝拜,转湖念经一次,胜过平时朝礼转湖念经十万次,其福无量。所以每到藏历羊年僧俗信徒不惜长途跋涉,前往转湖。预计下午四点半至五点离开,沿途经藏北草原到达今晚目的地那曲,海拔(4500)那曲地处唐古拉山脉与念青唐古拉山脉之间,今晚会有些辛苦,大家准备好了没

如此美丽,如此纯净的纳木错!!竟然还有人乱扔垃圾!!!!谁!!站出来!!!姐姐保准不打你!!!这么美你都下得去手?应该立法,罚乱扔垃圾的人一个月内天天在这里清理垃圾!

day15那曲-唐古拉-格尔木

早上六点准时装行李,明天车程800多公里,希望大家务必务必守时,不然藏羚羊,昆仑山口看不到了,明日到安多吃早餐,经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唐古拉是青海西藏的分界线,并是长江的发源地。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过雁石坪,中午估计二点左右到达沱沱河(沱沱河是长江的正源),吃完午饭后将正式穿越可可西里可可西里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天然野生动物园。这里的草原很宽广,只是青草生长期短,但更多的还是大片的戈壁。常常可以看到成群的野马和羚羊群,其他如鹿、藏野驴、野牦牛甚至狼、熊等等也常常出现在视野里,然后消失在远方……
),准备好你们的装备吧,各种野生动物在等你拍大片呢,下午翻过昆仑山昆仑山,又称昆仑虚、中国第一神山、万祖之山、昆仑丘或玉山。亚洲中部大山系,也是中国西部山系的主干。西起帕米尔高原东部,横贯新疆西藏间,伸延至青海境内,全长约2500公里,平均海拔5500-6000米,宽130-200公里,西窄东宽总面积达50多万平方公里。昆仑山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古人称昆仑山为中华“龙脉之祖”。[1]),一直下坡坻达今晚目的地格尔木(市区位于柴达木盆地中南部格尔木河冲积平原上,平均海拔2780米),今天你们辛苦了

现在开始没什么照片了,因为手机拍出来的藏羚羊真的跟芝麻一样大,根本看不清!你过去它就跑,根本没法拍。野驴跟马一样大,我也不敢过去拍,我怕它踹我。。。。。西藏的生态环境还是不错的,我还看到了老鹰

过了可可西里无人区就进昆仑山了,一进昆仑山就开始沙尘暴,能见度极低,沙子打在车上,夸夸响,根本什么都看不见好嘛!
过了昆仑山,可以看到一段古河道,完全干了,但是你能看到它干枯的历史轨迹,因为角度不好,没有拍,真可惜,有点后悔。

看,雪山,那是昆仑山

小水塘也跟镜子似的

day16格尔木-茶卡盐湖-青海湖

明天早上八点集合,集合后统一吃早餐
   中午在都兰县吃午饭,大家可以感受柴达木盆地 地形风情,下午五点将到达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茶卡盐湖(天空之镜),停留一个小时,门票五十元,预计到达青海湖青海湖长105公里,宽63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和咸水湖)黑马河乡时间为七点,可以拍到日落,请大家准时,再祝大家愉快,今天你们累了,早点休息,做个好梦

现在正式开启沙尘暴模式!
茶卡盐湖景区出门还迷路找不到车,在停车场找了半小时,都说,我是按车的大小颜色找的,但是那个停车场那么大。。。。。到处都是黑色的车,这可真是大海捞针啊!被风沙吹半小时,人都吹傻了,回到车上口袋里竟然都是沙子!说实话,那时候姐姐才不管什么青海湖呢,我好想回家!!沙尘暴真可怕!

茶卡盐湖人山人海哦!!!买门票排个队、里面坐小火车也排队,都是1小时起。
浙江人有福啦,免门票,凭身份证就能进哦!

这是盐

day17青海湖-湟源-西宁

明天早上6点起床!去青海等日出!明早日出时间为6点50分!看完日出后回酒店周边吃早餐!8点钟准时出发沿着青海湖往倒趟河方向行进!预计11点左右到西宁!(到兰州成都的伙伴们不用下高速)我们送伙伴们到酒店后就此分别!祝伙伴们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一切顺利!万事如意!

说实话,我这时心里只想着家,真的没什么心思玩了,主要还是天不好,沙尘暴,什么看着都是黄乎乎,脏兮兮的。

青海湖要远拍,但是远处拍就是一条蓝色线,算了,自己想象下吧

回程

西宁好像都没逛,都没心思逛了,毕竟20天还是挺累的,终于能回家,我还是很高兴的。西宁的酸奶没有西藏好吃,太甜,西藏的酸奶虽然酸,吃习惯了,还是挺不错的。现在想想还是酸掉牙!

总结

老早就想整理,但是懒癌发作,拖到现在,再不写,估计真的记不起来了。将来想起什么再补充吧。(其实拉萨有很多可写,因为到处能蹭到导游讲解哎)
整理一下好像又重走了一遍,感慨万千,现在发现,不该因为技术烂就不拍照(拍一次被嘲笑一次),真该多拍几张照片,至少能帮助我回忆。路上风景是很美,但是高速路上根本不能下来拍照,而风景都是稍纵即逝,手机刚打开,风景老早过了,而景观台的风景实在是low,还超多人。然后天天下雨,拍出来都是黑乎乎的,不过自从进拉萨就有太阳,然后就是晒咸鱼的节奏有木有!!!天主,我错了,我再也不抱怨阴天了!!过去的我图样图森破!晒死了!要是出发第一天就这么晒过来,简直无法想象!!口渴还不敢多喝水,因为不能上厕所,各方面的原因!
哦!厕所!真是个悲剧!我不想回忆!!NO!!想去西藏的好自为之!请一定要带大伞面的雨伞还有雨衣,可以应急。。。。
住宿条件还是挺艰苦的,就拉萨好点,其他地方就。。。不要要求太高,最差的是稻城亚丁,其他还能凑活。不过有的旅馆没电梯,要抗旅行箱上楼,所以让你少带行李啦!高原抗行李上楼绝对是个挑战,相信我!
西藏真没东西吃,哎呦喂,天天川菜,看着就饱了,回来瘦8斤,想减肥去西藏吧!
其实我觉得青藏线其实可以不用去,因为天天沙尘暴,真的啥都看不到。话说!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沙尘暴是这样的,太可怕了!!北京人民真是痛苦!!

一路的确很辛苦,但我要说,值得!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7-02-15 09:26

引用 王佳佳_love 发表于 2017-02-15 09:26:30 的回复:

回复王佳佳_love:手机

2017-02-16 21:15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美丽塞班岛,风光秀美免签证,风笛团队在这里期待您的光临,官微:meiguosaiban

2017-02-17 19:41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