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凇の黄山之大约在冬季

2017年01月2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29日-2月1日,
我计划去黄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我想去看雪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题记: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某天刁民们心血来潮相约春节出游,本着拒绝节假日出游的我一点诱惑也经不住,屁颠屁颠地跟着附议了。当然这期间也经历了一番纠结:节假日人多物价上涨也就算了,冬季的黄山关闭了两大经典景区:天都峰和西海大峡谷,想着好不容易去一趟却不能领略全景,实在让人颇为扫兴。不过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若是能见到真实的雪景、云海和雾凇,那也是另一种收获。于是黄山行就此敲定。

对于当初某杨说的这个振奋人心的愿望,我只能说:未完待续

时间

2017.1.29-2017.2.1(大年初二-大年初四)

人物

此行四大猪脚:逮着一切机会就睡,不是在上厕所就是在去厕所路上的美羊羊;想用光影留住美好,想把所见的瞬间定格带走,想着拍到就是赚到的阿轰;什么都“好呀好呀”永远笑眯眯的“傻大妞”,买买买毫不手软的富婆----饭兄;看着严肃其实重义气的霸气大姐大阿布。

交通篇

厦门有直达黄山北的高铁,二等座302一票大约4小时19分。于是就成了我们此行的不二之选。

冬季虽说是黄山的淡季,但遇上了春节场面就很火爆了。从没体验过春运,但也年年风闻其威力,于是乎早早做好了抢票的准备。早早的掐指一算到提前30天买票的那天,刚开始还天真的以为12306每天六点就能开始售票了,殊不知还有个叫起售时间的,每个地方时间点还不一样,真是涨姿势了,详见下图:

盼了好久终于等到开票那天,过程有点心惊动魄,但最后总算有惊无险。之前有点担心抢不到票,还没到三点就开始刷,没想到三点一到再刷出来就马上显示全部都没票了,顿时有一丢丢方了,脑海里想了plan B plan C。。。后面不死心又刷了几次,没想到想要的那班次还有八张票,于是果断下手。噢耶~

纳尼!当看到这状况时就觉得太夸张太假了吧,幸好后面柳暗花明又一村。

另一边从湖南过去的饭兄就没那么幸运了,湖南黄山北一天就一趟车,刚开票情况也是和我们一样。后面刷了几次都没票,于是乎她买到上饶再到黄山北,这一趟要转三趟车,想想也是醉了。哈哈哈~

回来的票情况也是差不多,18:00开票再刷也是立马没票了,刷了一个晚上依然如此。

小伙伴说可能票还没全放出来隔天六点还会有一波的,抱着将信将疑的心使用了去哪儿抢票功能。不过当时倒是挺淡定的,反正我们还有plan B:黄山婺源非常便利,顺路过去玩两天也是可行的。没想到隔天一早起来就传来了好消息,居然轻轻松松的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就抢到票了,太给力惹!看来婺源只能择期而行咯。

本以为这抢票功能不靠谱,没想到它竟然这么卖力,墙裂推荐哈(PS:不过可不能抱着必成功的心态,没有抢到再另想法子,抢到了就是一个惊喜)

住宿篇

此行没有花太多时间去找住宿,大概看了几家觉得评价还不错就定下来了。只可惜平时百来块左右的房价春节期间几乎都涨了四五倍(表情),不过我们都找能四个住一间的,想想都好欢乐。

黄山雅之家客栈(768/2晚):夫妻俩经营的自家客栈,老板是一小伙儿,人好又勤快,亲自接送,出入非常便利。还帮我们修改了路线图,后面事实证明妥妥滴。他们家的农家菜烧的也不错吃,分量足足的!

当初就看中了三张床的房间,立马就定了。房间布置得挺温馨的说。

空调暖气好像有点问题都不怎么制暖,索性老板很大方提供了很多被子,我们一人盖了三条也非常温暖~

宏村三立堂客栈(580/晚):地理位置不错,就在两棵树附近。每张床都有电热毯,据说是独家的哟。睡前先暖暖床,好舒服的说。

忘记拍房间照了,订了间两张大床房,地处一楼,采光不够通透,摆了两张大床后略显局促。大家都怕睡最外面半夜会被抓走,于是丙乌鸦丙白决定位置,幸运如我如愿赢得了最里面的位置,那一夜睡的格外的香。哈哈哈

准备篇

1. 帽子围巾手套(虽说今年黄山暖冬很少下雪,但从温暖的amoy切换到黄山还是觉得冷嗖嗖的)

2. 暖宝宝&足贴(本打算足贴用来贴手机的,后面脚太冻正好派上用场了)

第一次用没经验把它贴脚底,不走路还好,每走一步就灼烧一下,差点没被烫死。下面这张才应该是足贴的正确打开方式吧。

3. 护膝套&拐杖拐杖拐杖(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棍在手说走就走。人生的路要寄几走,尤其对于咱这种单身汪没有男友搀扶的就更得自食其力了)

感谢客栈老板免费提供给我们,结果中途爬山的时候为了拍照放一旁不小心就被别人拿走了,呜呜~

就是光顾着这里的美景在这丢失了拐杖的

4. 冰爪(下雪结冰才需要,此行没遇到雪也就没机会体验了)

出发咯~

Day 1

旅行前那段翘首以待的日子是很振奋人心的,旅行时的心情就像打满了鸡血即使很累依旧很亢奋。就连坐车的时光也可以变得很美好,带着本书充(zhuang)充(zhuang)电(bi),结果直到回家连序言都还没看完。

带着不二去旅行,童鞋说充满了浓浓的仪式感。哈哈哈~

之前还担心24寸的箱子放不上去,其实妥妥滴~

常常喜欢靠窗的位置,不舍得把时间用来睡觉(不像某杨),就这样看着窗外疾驰而过的风景,或偶尔放空发发呆,都觉得很满足。

高铁准点的到达了黄山,一下车微风习习并没有想象中的冷。

出口右拐就是黄山旅游客运枢纽,一票20直达汤口镇大约50分钟。

刚开始路况都挺顺畅的,一路上一座座徽派建筑映入眼帘,其特色白墙黑瓦再加上标志性的马头墙,简洁明朗,看了挺舒服的。结果快到高速出口却堵了,放眼过去都是自驾车,短短十分钟的车程却花了近一个小时才到。

自驾车多以苏杭居多~

一下车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寒风呼啸,手脚瞬间冰冻,和刚下高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给客栈老板打了电话直接把送我们回去。

老板还帮我们修改了路线,之前的计划是一日游,但因为关闭了两个景区,也见过了山景的日出日落,时间紧凑点当天往返还是可行的。选择后山徒步前山缆车下,主要是想着后山平缓好爬些,然鹅老板强烈建议我们前山上,虽然辛苦些但景色更棒。事实证明没选错,因为一大早浓雾弥漫,景色不佳,到后面天气明朗视野很好,看到了云海最后下山居然邂逅了一大片的雾凇,好开心。弥补了看不到雪的失落。

雪对于南方的孩纸来说太诱人了,可惜此次还是无缘黄山的雪景。只看到了天然大冰块。

突然想起一个烂梗:我等了一年不洗头,只想为你下一场雪。哈哈哈 哈~

万事俱备只欠大雪,就连堆雪人的造型我也一早准备好了。看来只能留到下次去大东北用了。

为了避开高峰期,老板和我们约了隔天早上五点半来接我们到换乘中心。

晚餐

在客栈附近随便找了一间餐馆,第一顿就点了特色菜臭鳜鱼,感觉不像现煮的更像是加热的,鱼也不够新鲜还非常咸腥。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小伙伴们还以为这就是臭鳜鱼的味道,从此谈鱼色变,害我白白错过了很多次再吃的机会。

铁板毛豆腐,一股说不出的味道,也许吃不惯这口味吧。

貌似是“同学菜”

第一顿的当地美食就这样以填饱肚子告终。看来择店需谨慎呀!

Day 2 黄山一日游

我们的一日游路线:慈光阁站--半山寺--老道口--迎客松--莲花亭--百步云梯--鳌鱼峰--光明顶--电视台--白鹅岭--白鹅新站--云谷索道

一大早天还没亮就揉着惺忪的睡眼开始吃早餐

有人说想要人少风景好,必须起的比鸡早。没想到都那么早了还这么多人,大家都是够拼的。

汤口镇到黄山景区门票口(前山慈光阁、后山云谷寺)之间还有一段公路,这段路是不允许其它社会车辆进入的,必须要在汤口镇上的寨西换乘中心或东岭换乘分中心乘坐景区新国线大巴才能到达,新国线大巴单程19元/人(保险3元/人),车程约半小时左右到达慈光阁或云谷寺。

到达山脚下天才刚灰蒙蒙亮,我们开启了暴走黄山的一天。

前山比较陡峭,一路上都是这样的阶梯,路漫漫其修远兮,才刚开始就已经想结束了。

一路上走走停停歇歇,支撑着我除了不断的自我催眠外还有不可或缺的拐杖,太实用了!

那天整个黄山都快成“丐帮”的天下了,放眼望去几乎人手一只打狗棒。

半路上小伙伴买了红牛充充电,大自然的冰箱效果杠杠的,入口犹如一股清流缓缓下肚,太爽了。

清晨还是雾里看花,太阳渐渐的崭露头角,一切慢慢变得清晰明了。

怕太热就没带帽子,爬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头发都湿了,分不清究竟是汗水还是雾水

我们的第一个目标迎客松,可是怎么爬都爬不到。

偶遇一大片云海,大家都好兴奋。云海是黄山第一奇观,黄山自古就有云海之都之称。黄山的四绝中,首推的就是云海了。感觉很像西游记里面天宫的样子,就像进入了一个人间仙境。

云海是山岳风景的重要景观之一,所谓云海,是指在一定的条件下形成的云层,并且云顶高度低于山顶高度,当人们在高山之颠俯视云层时,看到的是漫无边际的云,如临于大海之滨,波起峰涌,浪花飞溅,惊涛拍岸。故称这一现象为“云海”。

青山被缥缈的白云环绕着,时而露出尖尖角,时而被吞没在云彩之中。山以海名,谁曰不奇?奇妙之处,就在似海非海,山峰云雾相幻化,意象万千。

大约爬了三个小时终于来到了迎客松。迎客松是黄山的标志性景观,也是安徽省的象征之一。在黄山玉屏楼左侧、文殊洞之上,倚青狮石破石而生,高10米,胸径0.64米,地径75厘米,枝下高2.5米,树龄至少已有800年,黄山“四绝”之一。其一侧枝桠伸出,如人伸出一只臂膀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另一只手优雅地斜插在裤兜里,雍容大度,姿态优美。

鼎鼎大名的迎客松~

远处的天都峰冬季闭关中,他日再战

从这里开始人渐渐多了起来,接下来的行程就是爬阶梯下阶梯休息然后继续爬楼梯下楼梯无限循环。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任风吹干流过的泪和汗。

看到小白球就在对面了,可小伙伴们觉得虽近在眼前但远在天边然后坚决不走了。也罢,先填饱肚子再接再厉。

镇上买的自热饭,一人挑了一种口味,试了一遍大伙儿一致认为鱼香肉丝好吃。

吃着热乎乎的米饭,目送着从面前而过的一批又一批游客,任凭山风冷冽的吹,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前往光明顶的道路越来越拥堵~

不知又过了多久终于抵达了光明顶。光明顶位于黄山景区的中部,海拔1860米,为黄山第二高峰,和天都峰,莲花峰齐名于黄山三大主峰。

因为这里高旷开阔,日光照射久长,故名光明顶,现在其上建黄山气象站。由于地势平坦,所以是黄山看日出、观云海的最佳地点之一。上面很宽阔,有一块标有光明顶和海拔高度的石头,还有个大平台,可以俯视黄山

又是一波美丽的风景,手机拍出来视野有限,带不走的我只能拼命的用眼睛看把他们烙印在心里。

多雨的冬季总算过去,天空微露淡蓝的晴~

大王叫我来巡山,我把人间转一转

由于小伙伴们都累了,就没有继续看其余的风景,于是我们朝着云谷索道走去。

就是在这里遇到了雾凇,本以为雪看不到了正失落着,没想到一路上偶遇了一大片雾凇林。

好美好美~

雾凇,俗称树挂。非冰非雪,是低温时空气中水汽直接凝华,或过冷雾滴直接冻结在物体上的乳白色冰晶沉积物,是非常难得的自然奇观。

一大片雾凇林,引来路过的游客们一片惊叹~

虽然少了夏天的绿叶,但这冬天独有的景致也装饰了它的美

各种拍拍拍,怎么看怎么美

结冰的小湖

无意中发现的安徽广播电视台黄山发射台

一阵兴奋过后接下来就是漫长的排队坐缆车🚡的过程。短短十来分钟的路龟速前行着,一条小道从左到右,由近到远都挤满了人。

雾凇形成需要气温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因此这里温度更低,手伸出来没一会就快冻僵了,差点被冻成一根行走的冰棍。等待的时光总是漫长的,幸而还有这美景作伴。

大约过了两个半小时终于看到了希望,听说早上有人上山排了五个小时的队,也是醉了。

这场景堪比春运呐。

循环式缆车,随到随走,一车可容纳八人,一小时大约运送两千人。排了两个多小时七八分钟就到山脚下了,看来以后出游还是不要来凑热闹了。

还要再买一次车票到换乘中心。平时景区车貌似就到四点左右,春节期间延迟到六点,没赶上也不用捉急,六点到八点每小时还有一趟,再晚就得山上过咯~

黄山一日游就此结束,“哎,好累呀”、“诶,还有多远呐”、“爬不动了”、“早知道就做缆车了”。。。虽然今天刚开始熬了满满的一锅毒鸡汤,感觉整个身体都快被掏空了,不过小幸运能看到如此美丽的云海、雾凇,也算不虚此行,不枉这一路艰辛的长途跋涉,美中不足的是除了这醉人的美景,还有人人从从众众众众众众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晚餐直接在客栈吃,老板人好厚道,每一盘都分量十足,很有邻家的味道。石耳炒蛋,石耳很嫩

笋干闷肉,笋干煮的很软,很下饭。

蕨菜炒肉,油也放到太狠了吧

回锅肉,颜色看着很深,味道确实也偏咸了些,感觉这里都是比较重口味,小伙伴们都觉得略咸,我到是挺适应的。

Day 3 宏村

睡了个自然醒然后到车站买到宏村的票,最早一班只剩一点半发车的,一路上不断有拉客的,有个好“热情”的司机跟着我们一路,最后以一人30成交带我们到宏村。一路上一直想带我们去喝杯茶,一会儿又问我们宏村票买了吗,结果在我们婉拒后一言不合一路狂飙、超车,不得不说那车技还是不错滴,大大缩短了去宏村的车程,不过现在想想也有点后怕。大约到最后一千米开始堵车,最后收了我们一百就把我们放下继续开启他的下一趟生意了。

一到宏村大门口人满为患。客栈的人会来村口迎接还帮我们买好票,94/人,ps:宏村购票需要用到身份证,进去需要核查。

白天人太多,补上夜景照一张。出景区记得带上身份证,进门的时候都要核查!

入住后已是中午时分,大家都饿了就直接在客栈点餐了。

出门在外青菜还是必不可少的,看这色泽难道是加了酱油or蚝油咩?

梅菜扣肉,非常下饭的一道菜,肉肥而不腻,梅菜干而不涩

木耳炒肉,中规中矩

豆腐皮鸡蛋汤,喝起来有股酒酿的味道~

当地特色菜,忘记名字了,事先腌制过了蒸一蒸就可以吃了,咸香咸香的。可惜一不小心手抖菜点多了,最后大伙儿都吃饱了还剩了好多,没办法打包带走心略疼了下,要换我平日里的做法会先切条再加个配菜想必那也是极好的。

酒足饭饱在客栈小憩了下开始逛宏村

宏村,素来有“画里乡村”之称。地处于安徽黄山西南,它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宏村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公元1131——1162年),距今约有900年的历史。截至2014年,全镇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主要景点有:南湖春晓,书院诵读,月沼风荷,牛肠水圳,双溪映碧,亭前古树,雷岗夕照等。2000年11月30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属国家5A级景区。

这两棵就是宏村有名的古树,据说一棵是枫杨树,一棵是银杏树。大家都亲切地叫它们村口大树,也是大家茶余饭后聚集的地方,类似于宏村的一个信息中转站。

这几天经常见的徽系建筑~

这条小溪流流经村里的每户人家,有点居民还用来洗菜

村子里最深的地方,这里就没多少游客了

好喜欢吃这种腌制品,好想把他们带回家。哈哈哈

夜上柳梢头。。。

宏村,我印象中的小桥流水村落,本该是恬静惬意,可以随意穿梭在各条大街小巷里,任凭思绪飞扬。可惜这里依旧人气爆棚,徽系特色小吃是撩人的琳琅满目,我们只能四处逛吃逛吃逛吃。

四处都在卖的新鲜乌梅,一斤35。看起来和葡萄差不多,吃起来清心香甜爽口。

自从毛豆腐在舌尖上的中国走红后,到处都是正宗毛豆腐,一份10元。。。入乡随俗,大家都是毫不手软的买买买。味道还不错,但好像还不至于被惊艳到。

传说中的糯米饭,一份10元,尝个味道即可。

大烧饼(5元一个),外脆里香~

芡实糕,有抹茶哈密瓜、桂花及原味三种口味,三盒25。建议即食,香甜软糯,等带回家已不是当时的口感了。

板鸡?

此前看攻略大家都说烤鸭腿好吃,亲测确实觉得不错,一根10元,想要方便吃的亲们可让商家帮忙剁。这家有秘制酱料,搭配起来味道更好。

化身为小摊贩的羊羊羊~

小伙伴迷上了毛豆腐,于是又来了一份。。。

冲着这名字来一份(15元)其实就是千层饼~

卧虎藏龙曾在这里取景,在这冰冷的夜晚来杯热乎乎的豆浆,胃暖暖的。

条条道路通月沼湖,月牙形的湖泊是整个村落的心脏,倒映着渐渐灰暗的天空,初亮的红灯笼映照期间。这一刻到是觉得宁静而美好。

偶遇一组绽放的烟花,太鸡冻惹~本以为录制了一段视频没想到最后才发现是拍照模式。。。

晃了一圈还没拍的尽兴夜幕早已悄然而至,由于隔天早晨要赶八点的车,小伙伴们决定明早赶起继续拍拍拍。

不知曾几何起受了Y童鞋的影响喜欢上了收集明信片。很多时候最美的不是准备好,而是发现万水千山,虽然未同行,却被惦记着的一起走过一段路。

很开心这么多年能有一群无论走到哪就带着未能成行的对方去看那里风景的小伙伴们,我们在不同的时间里,带着自己的梦和惦记的问候启程和归途。祝安好,我亲爱的小伙伴们!

Day 4 屯溪老街

一大早平日里嗜睡的小伙伴们居然炒鸡配合的都起床了,等大伙儿都收拾完毕后天还是一片漆黑。。。

大约六点半天空开始慢慢苏醒明亮了,清晨的街道没有白天的喧嚣和嘈杂,整条大街都被我们承包了。

为了在大部队人群到来前抢拍完撤退,我们开启了晨练模式,噼里啪啦的跑步🏃🏻声响彻整条街道,就像赶通告一样紧凑。

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清晨的月沼湖才应是它本来的模样,愿岁月静好。

本想给他们来张高大上的街拍,结果看这买家秀,哈哈哈~怪我咯

水墨宏村,随便一张都美如一副画。

原以为已经够早的了,没想到旅行团的人群已陆陆续续来到了。

再见了,美丽的宏村,愿下次来能慢慢欣赏你的美。

来的太早,书院都还没开呢~

宏村--屯溪老街(大约一个半小时车程,包车一人30)师傅姓余,为人厚道健谈,据说有一个立志想上211大学的帅儿子。余师傅电话☎:13515591461,有需要的亲们可以联系。

今天逛老街的任务就是买买买吃吃吃。

另一个入口

屯溪老街位于黄山市中心城区,北而背倚华山,南边溯临新安江,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具有宋、明、清时代建筑风格的步行商业街,号称“活着的清明上河图”。全长1272米,其核心段东起青春巷口,西至镇海桥,长832米,街宽5~8米不等,面积13万平方米。

整条街都是具有鲜明徽派特色的建筑,白粉墻,小青瓦,鳞次栉比的马头墻。 老街上商铺很多,以卖土特产、茶叶、歙砚等为主。

久仰大名黄山烧饼必须不能错过,饭兄俨然成为一名走心的扫街游客:辣酱,各家店的烧饼及各类糕点,菊花茶,手工布艺钱包和钥匙袋(99一对),梅菜干。。。各种买买买,收获颇丰!

各类辣酱~

时间有限就没进去了

中途试了一碗混沌,味道还不错,若是肉肉能更饱满点就更棒了。

又见毛豆腐~

创办于清同治的同德仁药堂,很有古老的韵味。

午餐必须来一顿徽州美食,老街第一楼走起。位置就在老街入口处,店里装修古色古香,坐二楼临窗能看到老街,菜的味道不错而且价钱也实惠。

后面才发现楼上可以选择边看菜色边点菜,只可惜我们已经点好了。

红烧臭鳜鱼,在我强烈的坚持下又点了一次。这次比起第一家好吃的内牛满面,原来这才是臭鳜鱼的正确打开方式!肉质鲜美滑嫩,虽然有臭鳜鱼特殊的味道,但一点也不影响食欲,一条鱼很快就被瓜分得一干二净。

一品蛋蛋酥,唇齿留香,好吃的停不下来。

黄山双石/客,小小一盅田鸡石耳汤,汤头是不错,可惜里面的料凤毛麟角。

黄山云雾羹,听着很有画面感的一道菜。味道也不错,不过个人觉得勾芡得太稠了,很容易饱腹,若是再稀一丢丢就更完美了。

一品如意鸡,热乎乎的鸡肉散发着淡淡的酒香,底下还铺了一层鲜嫩的笋,同样招到了一致好评!

以茶代酒,兄弟们,干了这杯,后会有期

晒晒账单

酒足饭饱后,即将和这座城say goodbye,都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的美一次领略不完,以后有机会再相见咯。

回去时已没有来时的蓝天白云了~

回程对于座位的选择依然采用剪刀石头布来决定,对于一贯上车睡觉的羊羊羊来说,竟然被“安排”在中间,于是一路上在左右夹击的聊天声中竟也睡得奇香。。。

啰里吧嗦了一大堆,谢谢一路看到最后的亲们。都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不想上蜂首的蜂蜂也是好蜂蜂。写不了蜂首宝藏这样的巨作,只能用白开水文记录每一次的旅行。时光是琥珀记忆一滴滴被反锁,期待以后用文字的钥匙来打开回忆的大门。。。

哈哈哈,我很认真的看完了

2017-02-13 22:46

真棒,啥时带上我再去一次吧

2017-02-13 22:47

引用 羊咩咩OvO 发表于 2017-02-13 22:46:27 的回复:

哈哈哈,我很认真的看完了

回复羊咩咩OvO:哈哈哈  谢谢么么哒

2017-02-13 23:01

引用 羊咩咩OvO 发表于 2017-02-13 22:47:58 的回复:

真棒,啥时带上我再去一次吧

回复羊咩咩OvO:好呀 好呀 等有机会再去

2017-02-13 23:01

蜂主好文采 太幽默啦 我喜欢😘

2017-02-13 23:50

我只想一年不洗头为你下一场雪

光明顶让我想到了倚天屠龙记

2017-02-13 23:52

引用 大鱼 发表于 2017-02-13 23:50:20 的回复:

蜂主好文采 太幽默啦 我喜欢😘

回复大鱼:矮油 这位看官嘴巴真甜 不过我喜欢 哈哈哈

2017-02-14 07:21

引用 大鱼 发表于 2017-02-13 23:50:51 的回复:

我只想一年不洗头为你下一场雪

回复大鱼:等我 哈哈哈

2017-02-14 07:22

水墨画一样

2017-02-14 15:56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7-02-14 15:56:34 的回复:

回复iwalkon:是挺美的,不过错开节假日更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