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吉隆坡+斯里兰卡】单身Boy的15天自由行游记

2017-02-13 22:30 373/5
  • 出发时间/2017-01-09

· 写在前面

此篇游记为个人记录,分享一些遇到的事情与教训给大家,非攻略必有不全,请轻拍。
  半年之前的暑假,一位朋友和微博上关注的一位穷游博主去了斯里兰卡,看了游记之后,再看到亚航便宜的机票就决定了寒假去热带避避寒。
  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和身边的朋友结伴,最后倒是在路上认识到了很多有趣的朋友。

时间:
2017.1.9-2017.1.23
  其中1.10和1.23凭着过境签分别在吉隆坡呆了两天

机票:
总计2300+
  去程为了在吉隆坡呆一天半,机票是分开买的;回程直接买的联程,后来发现过境时间也很长也还是去吉隆坡市区逛了逛
  通过亚航app购买的,可以支付宝支付,具体方法百度可查,就不在此啰嗦了,需要行李的请一定要和机票一起买,不然会比较贵

签证:
  万能的淘宝可以帮你解决签证的问题,当然如果想要亲自申请的话,只要英语没问题也就可以自己申请,价格上都差不多,折合人民币两百多

行程:
D1/ 1.9 晚上成都-吉隆坡
D2/ 1.10 吉隆坡(双子星塔 中央公园 )
D3/ 1.11 吉隆坡(老车站 清真寺)晚上吉隆坡-科伦坡
D4/ 1.12 尼甘布
D5/ 1.13 尼甘布-丹布勒
D6/ 1.14 丹布勒(狮子岩)-康堤
D7/ 1.15 康堤(佩拉德尼亚植物园 佩拉德尼亚大学 佛牙寺)
D8/ 1.16 康堤-努沃
D9/ 1.17 霍顿平原
D10/ 1.18 努沃-艾拉-美瑞莎(预告:马特勒惊魂夜)
D11/ 1.19 美瑞莎-加勒
D12/ 1.20 加勒
D13/ 1.21 加勒-科伦坡
D14/ 1.22 科伦坡 晚上科伦坡-吉隆坡
D15/ 1.23 吉隆坡 晚上吉隆坡-成都

取/换钱:
吉隆坡
过了免税区之后的安检,出去右转上一层楼,就是出发大厅,正对着出发大厅安检口的右手边走过去可以取钱换钱
斯里兰卡
机场里面出了安检就有换钱的地方,很好找,抬头就看到

斯里兰卡的tuktuk价格:50rs/公里 这是他们当地人的价格好像 游客可以适当的加一些 再多的话就不要坐了
ps:一个人背着登山包再拿着相机拍照总归是不方面的,所以以下出现的照片中可能会有部分分辨率感人而且还散发着廉价的滤镜味,哈哈哈哈哈哈

D2/ 1.10 吉隆坡

D1是晚上上飞机,没有什么可说的就直接从D2开始好了

马来西亚和国内没有时差,到达吉隆坡大概是凌晨四点左右,跟着大部队前往海关,找到“120 Transit” 在最里面,把你的下一程机票行程单和打印的斯里兰卡电子签给工作人员看就好了。没有拍照/No pic

走到出口一抬头就可以看到售卖电话卡的,淘宝可以买到更便宜的,我之前就在淘宝买了一个五天的,18rmb,我备注的激活时间是1.10号,可是之后沟通才知道,激活时间是你备注时间当天的10:00,我根本等不到那个时候,没办法花了大概25马币(汇率1.5左右)重新买了一张卡,大家吸取教训!!!
  接下来沿着出口正对着的通道一直走到底,通道稍微有点长,走到底之后会有指示标志,如果不是特殊情况都可以乘坐Bus,乘电梯到最下面一层,到指定窗口购买到KL Sentral的bus ticket,12马币一张,据说较之前已经涨价了。车程1.5h(堵车啦 不堵车的话应该一小时内可以到)
  出机场前十多分钟还有新鲜感(有感到成龙大哥代言的霸王洗发水广告 哈哈哈哈哈 魔性),之后就抵不住困意赶紧补觉

手机上看着还好,放到电脑上,我都能闻到廉价的风油精滤镜味

因为下午14:00才能办理入住,之前的时间都在KLCC Park打发了,这个公园相当于吉隆坡的中央公园,就在双子星塔背后,我觉得是城市公共空间做的比较不错的,毕竟在热带,公园中的植物都比较高大,植物种类也蛮多,足以满足我的好奇心。除此之外的另一个亮点是,在中心区域打造了儿童游乐设施,分为水上和陆上两个部分,地面上的就是一些我们看到的常规的儿童游乐设施(早上人不多,我去荡秋千,结果被管理人员吹哨子了,让我走开,后来才知道这些只开放给儿童,包括亲水设施)到了中午时候,人就稍微多了一些,会看到许多小孩子在亲水区域玩耍,什么色儿的小孩都有,当然家长只能在旁边看着,并不能进去玩,不然会被吹哨子。(摊手... 我也想玩)

马来西亚超过1/5的公民都是华人,这边所遇到的华人也都很好,有什么问题他们都会很热心的替你解决,也是机缘巧合认识了以为马来华人朋友Thing Yew,第一晚Thing Yew带我围着整个KLCC商圈逛了逛,带我看了一些这边比较酷炫的商店,因为一直聊天,也就没有拍照。
  哦对,双子星塔里面的消费水平其实对于国人来说很低,在里面吃了一顿饭,人均15马币,买了一个很好吃的千层蛋糕也就11马币左右,每晚双子星塔和KLCC Park之间的音乐喷泉会开放,很漂亮的,很适合两个人去看。

D2/ 1.10 吉隆坡

D3/ 1.11 吉隆坡

早上起床在穷游上看了私信之后,联系上了第一波小伙伴,一位成都的男生某谍和一位云南的英语老师孟云,相约在了老车站里面见面(之后有和孟云老师在加勒一起捡贝壳 哈哈哈)

老火车站距离KL Sentral只有一个站,可以坐轨道交通前往,其实就是KL Sentral之前的一个火车枢纽站,毕竟伊斯兰教是他们国教,建筑中的每一个角落都散发着满满的伊斯兰气息。
  手机上看着都蛮好,导到电脑上,图片好像都有些曝光

参观之后就和某谍还有孟云老师一起去机场了(我们同一班飞机前往科伦坡

...飞行中...

到了机场之后,出关就有办理电话卡的地方,按着之前网友的推荐到Dialog办理完成赶紧前往住处,毕竟也不早了。(哦对 可以先在机场换一些卢比用着 其实我换的时候觉得外面一些地方的汇率差别也不是很大 都无所谓啦)

我之前在Agoda上预定了附近的一家青旅,蛮近的,就2.5公里,出机场之后已经十一点左右了,本想坐tuktuk去了,结果我根本找不到哪里有tuktuk,后来迫于天太黑,什么都看不见的压力找了个taxi,讲了好一会儿价,也要收我500,很近好吗,下车的时候还坑了我100rs,我没有零钱,他非要收我600,对这边运营司机的差评第一波(后面还会有好几波)

倒是青旅老板打消了我之前坐车的不快,到了之后老板还在门口等我,因为我英语不是很好(四级都还没过)除了办理入住和基本的聊天,其他都太行哈哈哈,老板在我填东西的时候想和我聊几句,结果没办法,不过老板人真的很好很好,重点是便宜,对比起来显得性价比超高(我还把我的牛肉干分享给了老板 他蛮喜欢)
  青旅名:Hostel First(Agoda有)
  如果是想要在机场附近过夜的驴友的话建议入住

D4/ 1.12 尼甘布

这两张照片都是在青旅吃完早餐之后拍的
  青旅的欧美人都还挺热情的,我遇到好几位都有主动打招呼,一位很可爱的以色列姑娘给我印象最深,弹得一手好琴,自己带了一个尤克里里,吃了早餐就躺在懒人沙发上一直弹,我自己在旁边自顾自的画画,我像以前一样重复着很平淡的事情,但是配上这位姑娘的BGM,瞬间整个人的感受就不同了,就想待在这里一整天呆着。

十点一过,收拾行李准备前往第一个城市尼甘布,因为老板不在,就留了个纸条,自己就先走了
  google map上看距离也不是很远,就想步行过去,后来走了近两公里就屈服给毒辣的太阳了,毕竟比不得国内的天气,只好转乘Bus,仅需20rs,折合人民币也就1元

到了尼甘布,定的住宿本是十人间,因为老板有事不在,是老板的爸爸还是什么的,反正就一位大叔在负责,他英文不太好,我的英文也不太能见人,手舞足蹈沟通了好久,结果给我换成了标间。

在尼甘布散步的时候,你走到一些当地的居民区范围内,会不停不停有小朋友跟你say hello,刚开始还会很开心,因为频率太高了,过一会儿你就会麻木...

这是房间的钥匙,蛮酷是吧,就像印度电影里面那种一样

我以前并没有怎么看过大海,之前有在烟台青岛看过,但是因为雾大都没看到真面目,这次刚到尼甘布看到海还是挺心潮澎湃的,后来对比了美瑞莎和加勒的海水才知道尼甘布的海水真的很!浑!浊!
  图上的椰子我买成90rs,啊哈哈哈哈,妥妥的上当啦,别人都是买的50一个,折合rmb也就2块多,不过也还是蛮便宜,但是你们要去的话,高于50rs一个,记得砍价!不能惯坏了!不然得寸进尺(后面会详说)

D5/ 1.13 尼甘布-丹布勒

这天一早去Arpico补给了一些物资,这是一个大型超市,里面的物品比较齐全,我到的好几个城市都有,google map可搜索,这边的哈根达斯和指甲刀价格差不多,都是13rmb左右
  之后就乘坐Bus前往丹布勒,一个人,包车不可能,就只好选择Bus啦,整个斯里兰卡游客都不少,但是在Bus上通常并不会遇到太多的游客,我这天坐的第一班车就两个欧美人,第二班转乘的车就我一个外国人坐里面。
  Bus有个好处就是你可以非常贴近当地人的生活方式,和他们一起挤公交,而且窗外的景色也会因为离山区愈近而愈加富有变化。
  到了之后,距离酒店两公里,一个tuktuk司机知道后说100rs把我载过去,之前了解过这边tuktuk的价格,这是很正常的价格,就上了车,后来他问我是不是第二天要去狮子岩,我应了,然后他给我看了他的小本子,其他一些人给他写的留言,还有国人写的什么各种好,司机就说3000rs来回加送到车站,我知道我酒店离狮子岩还是比较远就答应了,后来才知道被坑了2000rs,所以,千万不要相信这边的tuktuk司机,一定要先在google map上估计距离,再去砍价。

D6/ 1.14 丹布勒-康堤

狮子岩最好早些去,我是早上七点出发前往,等我下来的时候,上个楼梯都要一直排队了。
  狮子岩售票的右手边走进去是狮子岩的一个博物馆,时间不紧的话还是值得一看,周恩来总理曾经也来狮子岩观摩过哦。
  我出了博物馆之后,景区里面就放弃了音乐,我一直在摆弄着自己的相机背带,没抬头,等我弄好的时候,歌已经放了一半多了,我才发现!整个!景区!所有人!都!站着!和雕像一样!当然还有一两个在笑我的!我这才知道是在放国歌,超尴尬的赶紧停下。就我一个人,默默的摆弄着相机带,走了差不多七八十米。
  景区里面分为三个部分吧,我自认为,哈哈哈
  第一部分是山脚的一些散落的遗址
  第二部分就是爬山啦,爬山的过程中会有一些小的平台观景点,稍作停留就好
  第三部分是山顶,这儿才是核心部分,大概几百平吧,山顶是平的(比较古城遗址)可以在上面看一会再找一棵树下坐着乘凉。

对于一些小伙伴不喜欢历史遗迹和爬山的,就可以忽略这个景点(后面认识的好几位朋友都没去这里)
  当然我觉得这里还是蛮不错的

D7/ 1.15 康堤

提前在酒店问清楚路线之后,坐Bus到佩拉德尼亚植物园,佩拉德尼亚大学也在附近,返回的话只要看到有到康堤的车都可以坐。
  热带的植物都很高达茂盛,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亲眼看到的视觉冲击力也很强,那就不多说,主要放图片

在公园里面碰到了这位小朋友一直盯着我,我主动和他挥手,他就赶紧走上前把他的饼干分了一个给我,哈哈哈,还挺害羞可爱的一个小孩子,因为拍的照片太畸形(打了个码

下面是佩拉德尼亚大学(很懒 有的照片没导到电脑上 只有三张)

接下来是康堤城和佛牙寺的一些照片
  佛牙寺每天有三个时间段会将佛牙展示出来,整个仪式的宗教意味特别浓厚,以至于我晚上睡觉一直做恶梦,我自己参观一些宗教场所的时候不太愿意拍照,所以佛牙寺的照片很少

这一天午餐去了中餐厅解决,点了一个小份的宫保鸡丁和一份干锅茄子(黑人问号????????自己看图)当然还吃了此生吃过最贵的白米饭,折合人民币接近十块钱

晚上在佛牙寺和第二波中国小伙伴见了一面,之后两天会加入他们的包车队伍,同样也要感谢这群小伙伴在马特勒解救了我

D8/ 1.16 康堤-努沃

按照小伙伴们的计划是坐车前往努沃,等到茶园小火车精华段努沃到艾拉再去坐火车,早上步行去了他们的住宿点,虽然只有三公里,可是!为!什么!山路!那么陡峭!
  这是后来包车上面拍的一张照片,斯里兰卡人很擅长使用颜色,自建的房屋都刷满了彩漆,所有的店铺金属门也是色彩各异,在一所女子学校门口看到了一系列很不错的抽象绘画,可惜车速太快没能记录下来。

前往努沃的路途之中在山区遇到了路边的一个菜棚,因为晚上是住的套房有厨房可供使用,大家经过数秒的考虑,决定中午自己做一顿午餐来满足大家的中国胃。
  老板人很好,我们买了好几种菜,后来直接全部按照220来算,便宜了很多。
  (我和老板合照,小伙伴开玩笑让老板帮我选一个好看的胡萝卜,结果老板到后面储藏货物的地方帮我选,这时候我才发现老板的腿不太方便,一直拖着的,所以呐,千万不要轻易的给路边要钱的人施舍钱财,自食其力的人更需要鼓励)

说是午餐,实际上到了努沃忙活完之后午餐也变成了晚餐
  我自己只顾着吃,就没拍照啦
  经过考虑商量,这两天就和小伙伴住一起,我睡沙发,哈哈哈,其实还蛮舒服的

另,努沃可能因为是在山区,这边的学生比起海边城镇的学生就要害羞许多,同行的小伙伴因为喜欢学生的校服想要和她们合照,一路问了五六个,学生们都接连害羞的跑开了...

D9/ 1.17 霍顿平原

凌晨四点就起床,五点出门,去霍顿看日出

此行唯一一位小朋友,非常听话,很懂事,高情商

易大哥和西瓜姐

D10/ 1.18 努沃-艾拉-美瑞莎

之前的行程在这一天本应就在艾拉驻扎,临时删去了亚拉公园的行程,这一天就不得不整天奔波,后面实际情况也证明了,在兰卡不适合夜间行动,总会遇到一些稀奇古怪的人。
  修整之后的行程是一大早去乘坐茶园小火车前往艾拉,接下来转乘Bus去往美瑞莎。

原本是在茶园之中转悠,过了一个隧道之后豁然开朗,整个火车上的乘客都惊呼起来(就是看到了上图的情景之后)

路过一个当地的学校,这才是开放式学校嘛

座位旁边的两位初中生,之后还让了一个靠窗的座位给我,看起来好成熟的学生,我还以为是大学生来着

火车票,有一位小朋友可以只买半票,这....真的很半票!!!

我们乘坐的火车经过了换车头,数次莫名其妙停车,终于在延误了两个小时之后的下午一点半到了艾拉,吃完午餐之后也都两点过了(这天的午餐里面充斥着沙子,我真的,非常饿,还要自己拿着勺子在炒饭里面拨弄)
  因为没有直接到美瑞莎的Bus,要先坐35路去马特勒,全程我估计有一百七八十公里,车票只要208rs(折合人民币也就10块钱不到)路上的风景着实不错,一路从山区开到海边,尤其是其中一段行驶在湖中修建的公路之上,着实赏心悦目!尽管一路都站着,还是毫无怨言。补充一下,之前的包车队伍中的乐乐姐因为晕车,所以和我一起坐Bus,其他人还是坐的包车,我本该在艾拉就和他们分开的。
  到达马特勒的时候已经七点过了,距离目的地美瑞莎还有十多公里,这时候乐乐姐她们的包车已经在车站等候已久,我觉得不想再麻烦她们就婉拒了,准备自己坐Bus过去。
  尽管是这个城市最大的车站,但是车站里面仅有的灯光也很昏暗,找了好一会儿都没找到我要坐的Bus,周围也有很多tuktuk司机一直在我旁边叽里呱啦叽里呱啦。
  后来有一位老人说他是工作人员,问我去哪儿,可以去工作台帮我查班次表,我看旁边就是工作台,就告诉了他我要去美瑞莎,他就真的带着我去了真的工作台,查看了真的班次表,并且告诉我了在哪儿乘车(后来知道实际上他说的地方并不是乘车点,尽管就在车站里)
  他站那儿就和我攀谈,后面说着说着就开始说已经很晚了,去美瑞莎的车已经不会再来了,让我可以去坐tuktuk,但tuktuk会喊高价,告知我600rs比较合适,我也算了正常价格差不多600rs,多次询问他告诉我没有Bus,我就去旁边的一个tuktuk问价,果然司机说1000,我砍价600,然后这个老人又出面说700,我也觉得差不多就上车了,我上车之后这个老人就开始说他姐姐什么身体不好,让我给他500rs,我解释说我也不是什么有钱人就拒绝了,他转头走了,本来这时候应该司机开走,但是老头子突然又回来用很奇怪的语气和司机说了两句话,我就感觉不对劲(之前我买水的时候,老头子看到了我钱包里面很多钱,前一天我刚换了钱,没有大面额,全部给我的1000rs所以钱包很厚)
  我就赶紧发消息给之前的包车小伙伴说我感觉不对劲,遇到了不好的人,在他们打电话过来的时候我就顺势跳车了。她们让我回到车站下车的地方,他们会马上回来接我,我告诉司机说不好意思,我朋友他们要来接我,但是我事先不知道,我就给了司机50rs,他要100rs,我说我朋友马上就要来了,他就赶紧上车走了。
  我回到下车地方的时候,之前的老头子就走过来了,很生气问我为什么没坐tuktuk,我解释了,后来又围了两个人过来,还有一个是穆斯林,在我旁边一边很邪恶的笑着看我,一边手上在抛硬币,我只有不停和他们周旋,还好朋友很快赶到,挽救我于水火之中,不然后果不敢想象呐...

这是我快要到马特勒车站之前随手拍的照片,天已经很黑了,当时还很开心呢

D11/ 1.19 美瑞莎-加勒

前一天晚上侥幸避开了一次劫难,到了美瑞莎和朋友一起吃了一顿中餐我就回到自己的青旅和他们分开了。
  在青旅里面认识了两位国人,一位年纪相仿的姑娘小晗,之后同一班飞机去吉隆坡,另一位是已经在外面玩了一年的一位女生,在这天中午碰巧又在中餐厅里面遇上一起拼了个餐。

五十一份的宫保鸡丁和同样价格的回锅肉

沙滩旁偶遇的美人鱼

美瑞莎的海是我在斯里兰卡期间所看到最漂亮的海,当然美瑞莎的海也会比较猛烈一些,打过来的浪力道也比较强,在这边潜水得注意安全,去年就有国人在此不幸患难,我自己水性不好就没去潜水冲浪
  下午坐Bus去加勒乌纳瓦图纳,记得要坐左边的座位,沿途风景堪比海上小火车。

D12/ 1.20 加勒乌纳瓦图纳

乌纳瓦图纳的海浪比起美瑞莎的就温和了许多,如果说美瑞莎的海浪似豪情壮志的北方大汉,那么乌纳瓦图纳的就应该是温婉可人的南方姑娘。
  一早,孟云老师就坐tuktuk来乌纳瓦图纳和我一起看海,后来在海边一直捡贝壳都没有怎么拍照。午餐一同在中国花园解决的,依旧是我最爱的宫保鸡丁。
  下午,在孟云老师的推荐下去了Potato House,是一家非常有人情味的青旅,特此推荐!两位老板,姐姐是忘了什么专业的色彩敏感度很强的一位河南姑娘;弟弟是成都老乡也是PotatoHouse的大厨!!!
  在Arpico各自购置完物品之后就与孟云老师分开了,去加勒古堡慢慢闲逛(古堡里又碰到了小晗)

加勒古堡海滩看到的寄居蟹,没见过呢,嘻嘻

D13/ 1.21 加勒-科伦坡

上午坐海上小火车去科伦坡,海上小火车其实只有快要到科伦坡要塞区的时候才有一小段,还是很不错,就算为了这一小段也值得去坐!
  推荐住宿:在要塞区“茴香精品胶囊酒店”是非常正规并且非常干净卫生的胶囊公寓!很适合独行者!

其实一路上还是吃到了很多不错的,但是不太喜欢拍食物都没记录下来,这张都是逆光拍的,是在忍不住了,随手一拍赶紧吃!!

D14/ 1.22 科伦坡

晚上的飞机去吉隆坡,下午去Arpico采购了茶叶,步行去附近的Barefoot买了一些纪念品
  Barefoot:这是科伦坡一家很棒的工艺品店,店铺门口实际上非常不引人瞩目,我都直接走过了,里面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就是工艺品售卖区,再往里走是一个半开放的小区域,有一些桃花源记中“山有小口”的意味,继续走进去再是一个售卖区,穿过这个区域是一个开场的院子,氛围一下子就变了,有很多游客在院子里就餐或者喝下午茶,会有乐队在这里驻唱,手上不方便就没有拍照。

D15/ 1.23 吉隆坡

最后一天,因为剩下时间挺充裕,呆机场也无聊,还是凭着过境签去市区溜达了一圈,和之前认识的朋友ThingYew再吃了一顿午餐,快要过年啦,马来西亚也是年味十足!最后一张是ThingYew送给我的鸭子糖,是芒果果汁软糖,超好吃!!!!

写在最后

虽然在来之前就早已听说斯里兰卡是非常友善的国家,到了之后也热切地感受到了,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一些不好的人,所以大家出门在外还是多些防备,以保护自生安全为前提,对吧!

推荐博主:
微博:斯里兰卡小妞、斯里兰卡漫游指南
微信公众号:iSriLanka
(以上是我获取信息的一些途径)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7-02-15 13:25

引用 mihuwenzi 发表于 2017-02-15 13:25:54 的回复:

回复mihuwenzi:thx 本只想着分享给朋友的 没想到有网友留言

2017-02-15 16:55

你好,可以加你微信了解斯里兰卡攻略吗?我也是成都滴

2017-02-15 17:4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6 11:34:03 的回复:

精彩的伦敦游  今年毕业一定要和同学有一趟 楼楼可以留个微信或者微博吗 想去的时候求指教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是伦敦游啊

2017-02-17 14:36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