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伊比利亚半岛---不完全的西班牙十二日游:巴塞罗那,塞维利亚,科尔多瓦,格拉纳达,马德里

• 出发时间/2016-12-28
  • 人物/其它

笔者九零后“文艺青年”,抓住留学英国的机会办了申根签证,游历了十个欧洲国家和地区。正好赶上圣诞节假期和在留学的Idun相约冰岛西班牙德国。旅行结束后,一直想把在西班牙游玩的点滴写成游记,把我的思绪拉回阳光明媚的伊比利亚半岛

行程规划

在规划行程的时候,我们本着不走回头路的原则:从巴塞罗那进入西班牙,从马德里西班牙。12月28号到1月1号:巴塞罗那。1月1号到1月4号:塞维利亚,期间一天去科尔多瓦,但仍然入住塞维利亚。1月4号到1月6号:格拉纳达。1月6号到1月9号:马德里

内部交通

火车、汽车票:西班牙是一个铁路网络发达的国家,购票也相对方便。有一篇豆瓣的文章非常详细的给出了购票攻略。对于不能在网上购票的国内游客,到当地买票也是一个好的选择。在西班牙很少会遇到买不到票的情况,只是票的价格会根据时间和供给量的不同而变化。

我在网上购买了从巴塞罗那塞维利亚和从格兰纳达到马德里的火车票。其中,从巴塞罗那塞维利亚需要在马德里转车,从格拉达纳到马德里需要先乘坐大巴再乘坐AVE高铁。

塞维利亚往返科尔多瓦我们在火车站当天购票。短途火车,价格并没有太大差别。从塞维利亚格拉纳达我们选择了汽车Alsa。价格相对便宜,比火车所用时间也要少(塞维利亚格拉纳达的火车是MD:慢车)。

飞机票:马德里巴塞罗那均有飞往中国的直达航班,有申根签证的朋友们也可以选择降落在其他方便的城市:法兰克福巴黎慕尼黑都是不错的选择。

住宿

西班牙的旅游业相对发达,可选的住宿种类相对较多。我们在西班牙主要选择的是自带厨房或小厨房的公寓,自己做饭比较方便(小厨房大多不配有烤箱)。酒店的预订是在booking.com上,根据以下标准:
1.地理位置:没有到西班牙的时候,我们听说西班牙的治安会有些问题(事实证明除了马德里其他城市相对安全,比北美大多数城市要好,和中国城市并无明显差异)。因此我们选择街区安全和交通相对便利的酒店式公寓。
2.Booking上评分至少高于8.5。
3.前人在Booking上的好评。

巴塞罗那:Loft and Flat,四天价格540欧元,包括清理费60欧元。公寓的位置在巴塞罗那当地的住宅区,离诺坎普球场步行十分钟。附近有生鲜市场,家乐福/任性的西班牙超市(周一周日不开门),面包店和Metro蓝线。房间大,有洗衣机,全套厨房配有烤箱,espresso咖啡机。房东人好,负责接机,还曾经帮我们十一点钟解决洗衣机的问题,我给打10/10强力推荐。

塞维利亚:Suites Sevilla Plaza,三天价格274.5欧元。酒店在塞维利亚老城附近,离塞维利亚大教堂,汽车站都是步行的距离。前台小哥人不错,马路对面有便利店周围有些不错的餐馆。从火车站的打车钱大约为10-15欧元。缺点是厨房小,房间有点冷。我给打9.0/10,也是不错的选择。

格拉纳达:Apartamentos Turísticos San Matías,两天117欧元。在格拉纳达市中心,到阿尔罕布拉宫还有一定距离。前台也是小哥比较腼腆,公寓同样配有洗衣机。唯一的不足是离大超市有些远,但附近有很多tapas的店。我给打9.5/10,强烈推荐。

马德里:60 Balconies Urban Stay,三天价格335欧元。在马德里中央火车站附近,门前有警察24小时把守,不需要担心安全问题。这家酒店式公寓喜忧参半:设施齐全,有高端的厨房,洗衣机配有烘干功能,使用面积60平米的大公寓。离Sofia和Prado都很近。缺点也很明显,员工缺少培训。来打扫房间,却把我们的东西按照自己的意愿摆放,却没有归回到原处。espresso的咖啡是7欧元,但没有标识(和店家说明后没有收钱)。我给打8.0/10,可以入住,但需要稍微留意以上几点。

境内花销

人均1400欧元约等于11000RMB,不含来回机票。但因为是平季,旺季的花销需要更大,请各位蜂蜂留意。

巴塞罗那:高迪,沙滩,跨年夜

冰岛飞往巴塞罗那,我们选择的是挪威航空(挪威的廉价航空)。飞机上除了水,咖啡,茶之外都需要自己花钱购买。从冰岛飞往巴塞罗那的飞机晚点了四个小时,我们到达巴塞罗那的时间已经是晚上八点。房东亲自到机场接机,我们二人更多的是歉意。因为2017年一月一号的早上我们要从巴塞罗那坐火车去塞维利亚,实际在巴塞罗那观光的时间只有三天。

第一天:高迪,巴塞罗那大教堂

巴塞罗那旅游从来不用担心天气不好。即使是冬季,白天的温度也能在15度以上,且大多都是阳光明媚的好天气。

在做攻略的时候,我纠结万分。人人都说来巴塞罗那不看高迪是遗憾,但昂贵的票价和相似的设计理念会让人犹豫再三。Idun并不是很欣赏高迪的建筑风格。再三权衡下,我选择了巴特罗之家和圣家堂作为主要参观点,古埃尔公园和米拉之家就是一带而过。圣家堂我们选择下午四点以后进入,可以有半价优惠(请各位注意购票官网的优惠活动)

巴特罗之家:我和Idun都是晚睡晚起的类型,也非常符合西班牙人民的作息方式。我预定了中午十一点去参观巴特罗之家。在这里不得不吐槽巴特罗之家管理者的组织能力。大批的游客鱼贯而入,里面人过于多、闷热,是很差的参观体验。

巴特罗之家的主要设计颜色是蓝色。高迪对光的理解要好于很多设计师,这也是他所设计的建筑的特点。以中空的设计理念为例:下面的窗户大,上面的窗户小。是因为上面窗户的采光好,窗户可以建造的小一些,而底层房间内的采光差,需要用大窗户才能给整个建筑以采光平衡感。同样的概念会用在对颜色的把握上:接近屋顶的瓷砖会用暗色,接近地面的的瓷砖多以亮色来平衡,不会显得突兀和头重脚轻。

大窗户、小窗户

当然巴特罗之家的另外一个主题就是人,蜂蜂们可以视觉感受一下拥挤的现场。

巴特罗之家本身并不大,本来预计两个小时的参观时间我们只用了一个小时就出来了!于是我们在附近解决了午饭和电话卡。在这里推荐蜂蜂们在西班牙当地购买电话卡。我们的电话卡是Orange公司,20欧一张,4G网络,4G流量,还比较合算。

巴塞罗那大教堂:吃完午饭还有时间,离预约的4点进入圣家堂的时间还上早,我们选择先去巴塞罗那大教堂参观。我去过欧洲很多著名教堂,所以对教堂并不是特别有感觉。Idun表示教堂里的Saint都是一个造型,参观起来有视觉疲劳。因此巴塞罗那大教堂就是一带而过的景点。巴塞罗那大教堂的外观设计有点类似于塞维利亚大教堂和法国斯特拉斯堡大教堂。教堂内的东西并无特别,登顶可以看到巴塞罗那全景,也可以远眺圣家堂。

大教堂上惬意的海鸥君

圣家堂:从巴塞罗那大教堂去圣家堂坐地铁是最快的方式。我对圣家堂的初印象是来自《鲁邦三世:宝物返还大作战》。只不过动漫里的圣家堂修好了,现实中的圣家堂估计要到2026年才能修好(我对此表示疑问)

网上对圣家堂的介绍可以说是无处不在,百度百科会给蜂蜂们一个不错的答案。重要的是要亲身体会圣家堂带给你光的盛宴。高迪对于圣家堂的设计依然延续着他对于光的热爱。教堂内部的东侧的玻璃用冷色调(蓝绿色),为了是迎接早上的太阳。西侧的玻璃是暖色调(红黄色),为了送别夕阳。这一冷一热,恰好给圣家堂以无与伦比的采光效果。

参观完圣家堂,我们坐地铁蓝线回到了旅馆。休息片刻,坐公车到了晚上预定的吃饭的地方。在西班牙游玩一圈,我们感觉这边的菜总是相对的咸,包括第二天去的米其林一星餐厅。吃完饭,二人迎着月色,吹着晚风,向旅馆走去。巴塞罗那的治安相对较好,而且和中国有一种谜之相似。

巴塞罗那街头的电动摩托

第二天:生鲜市场,米其林,巴塞罗那街景

今天的行程相对的松散,本着晚睡晚起的行事作风,我们十点多才出发。第一站是房东推荐的Fresh Market。在这里买东西的人都是附近的居民,有中国农贸市场的影子,但整体更加干净。巴塞罗那是喜欢吃海鲜人民的天堂,各种海鲜琳琅满目,而且价格不贵。当然,伊比利亚火腿是必须要品尝的食品。当地人喜欢切成片同面包烤西红柿一起食用,而且他们会对火腿的每个部位加以区分。

市场里琳琅满目的海鲜!

逛完Fresh Market,我们加紧去预定的米其林餐厅一星。路上经过巴塞罗那的居民区。巴塞罗那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人们偏向小户型的住宅。

我和Idun对这家米其林一星的评价不算太高(相比起丹麦的米其林一星),价格相对合适但菜整体偏咸。菜式属于混合型,有亚洲菜系的影子,但主要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菜系。(如果有需要让我推荐餐厅的可以私信我,不推荐trip advisor上打分过高的餐厅)

吃完午饭太阳已见西斜,我们决定去高迪剩下的作品看看。本着只在大门张望,不进去看的原则,我们经过了米拉之家,古埃尔公园。具体游览线路可以根据当天的行程进行改变。巴塞罗那并不是很大,但要注意去古埃尔公园可能要经历爬上坡的考验。

远远望去,巴塞罗那也是有雾霾的。

第三天:海滩,艺术,跨年夜

十二月三十一号的行程也相对缓慢。参观完了高迪的作品,我们决定今天漫步沙滩,吃些便餐后去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去看一些作品,最后在旅馆里以丰盛的晚餐跨年。在西班牙这些天一直都是阳光明媚的,在海边尤其如此。对于在北美经历风雪的我们二人西班牙的阳光实在是不可多得的礼物。同众多的海边一样,巴塞罗那的海边充斥着叫卖的小贩,租滑轮车的摊位,以及临岸餐厅。

苦于晚上要吃丰盛的跨年饭,我们中午只能以汉堡王充饥。汉堡王的汉堡并没有比麦当劳的好吃。接着我们又坐车来到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网上的攻略都在说加泰罗尼亚美术馆的藏品有多么的丰富,事实证明除了罗曼艺术,这座美术馆里并无特别惊艳的展品。当然,这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西班牙当地来说,这座美术馆的藏品也算是名列前茅。罗曼艺术主要是对各种Saint的绘画。我和Idun对这个都不是很感兴趣,参观的速度相对较快。

我们参观完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已经接近当地时间的晚上六点,太阳已在地平线附近徘徊。由于当天巴塞罗那有重大的跨年庆祝活动,我们只能沿着小巷迂回下山。

丰盛的跨年饭!

巴塞罗那好像并没有特别高大上的烟火表演,在相对安静的跨年后,我们收拾起行囊准备第二天去塞维利亚的旅程。

塞维利亚/科尔多瓦:教堂,大清真寺

第四天:从巴塞罗那到塞维利亚

塞维利亚西班牙的南部地区,从东北部的巴塞罗那出发几乎要穿越了整个西班牙西班牙的自治区相对高度自治,以安达卢西亚地区为例:这里的物价与巴塞罗那马德里相比更加低廉。从巴塞罗那塞维利亚直达的火车时间不符合我们的出行需要,于是在订票的时候我们选择了由马德里换车去塞维利亚。总行程大概五个小时左右,到达塞维利亚的时间已经是下午四点了。

塞维利亚火车站并不在塞维利亚老城,而是有二点五公里左右的步行距离。在此特意提醒各位蜂蜂,塞维利亚老城多为石子路,非常不好走(和大箱子一起尤甚)。如果经济不是那么拮据的话,打车可到塞维利亚老城中心大约十欧元。

我们当天并没有什么安排,由于是一月一号,很多商店关门。我们只能在附近的小餐馆吃了些tapas。tapas的概念更像是下酒菜。西班牙当地人三五成群的到小店里,以喝酒为主,吃饭为辅。西班牙的酒是出了名的便宜,当地超市的酒有1欧元的,大多都在五欧元上下。在小酒吧里吃饭大多在两欧元。tapas的形式相对的简单,炸一切,烤一切,炖牛尾等。

神奇的烤茄子

第五天:塞维利亚大教堂

第二天在朝阳的陪伴下我们来到塞维利亚大教堂前排队。由于是新年伊始,教堂开门的时间是上午十一点。在外等待的队伍有几百人。笔者去过世界五大教堂的另外四座,塞维利亚大教堂是最后一座。内部的格局没有圣彼得大教堂那般的华丽,也没有圣母百花大教堂美丽的穹顶和米兰大教堂的精雕细琢,但塞维利亚大教堂却有自己的历史意义。塞维利亚大教堂的前身是清真寺,因此塞维利亚大教堂有橘园和由宣礼塔改建的钟楼。
教堂内部虽没有圣彼得大教堂的华丽,但也可以衬托出在那个年代教会力量的强大和富裕。

教堂的外侧本来有许多的雕塑,不知何种原因,被移走了。

下图是塞维利亚大教堂的顶部。同诸多欧洲的教堂不同,受伊斯兰文化的影响,顶部有马赛克状的图案。

塞维利亚大教堂的入口处可以租到语音讲解。在这里要提醒各位蜂蜂,在地图上有蓝色和红色两种不同的语音提示。切记要选成人选项(多的那个)。我不小心按照儿童的语音导览听了许久,才发现听错了。

参观完大教堂,我们在大教堂附近找了一家Tapas的餐馆。这里要再次重申Trip Advisor不可信。我们去了trip advisor所推荐的餐厅门前,里面的人寥寥无几,且大多游客面孔,最重要的是菜品都不是当地菜。每次吃饭,总是少不了炸一切(多为虾,沙丁鱼,鲱鱼,贝类等一切海鲜食材)
吃完饭,我们根据谷歌地图的指引走向西班牙广场。很多游记都写到西班牙每个城市都有西班牙广场,但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最为出名。

塞维利亚大教堂走到西班牙广场大约二十到三十分钟。广场周围会有体验马车等娱乐项目。我们也有幸目睹了露天的弗拉明戈---融合了各民族的舞蹈形式。

巧夫难为无米之炊!正好赶上西班牙人放新年假期,步行穿越了大半个塞维利亚市中心,诸多超市关门。最后买了些培根,扁豆作为晚饭。在吃完这顿旅行中最差的晚餐后,Idun一脸的不开心。

第六天:科尔多瓦,科尔多瓦大清真寺

科尔多瓦老城区的喵

塞维利亚的第二天,我们坐火车赶往科尔多瓦,准备游览Idun心心念的科尔多瓦大清真寺。接近中午的时候我们来到科尔多瓦大清真寺。买票的人不少,需要排队,请各位蜂蜂自己注意时间。游客们可以租语音导览,语音导览的内容大概是一个多小时(好像没有中文的讲解)。因为冬天的缘故,清真寺里格外的阴冷。
塞维利亚大教堂一样,科尔多瓦大清真寺也是经历过天主教的改造。值得庆幸的是,科尔多瓦大清真寺保留了清真寺的大体结构,反而后加的教堂和Chapel显得突兀与失败。

正所谓教堂天天有,清真寺不常见。世界建筑史上那些著名的清真寺大多不在欧洲而在中亚和西亚。由于连年的战争,去这些地方参观变得难上加难。这就让参观科尔多瓦大清真寺成为这趟旅行的一大亮点。清真寺保留了米哈拉布,宣礼塔,橘园,大殿的石柱科尔多瓦大清真寺经历过多次扩建,参观时蜂蜂们可以从地砖和建筑结构上寻找扩建的痕迹。最后一次扩建虽说扩大了清真寺的面积,但建筑工艺变得粗略。

米哈拉布可以有多种翻译,也可以译成壁龛。与教堂不同,伊斯兰教的建筑多讲究颜色搭配和精细的雕刻。

从下面几张图中可以看出几次修建的痕迹。最早修建的部分的红白砖已经老化和脱落,而后来扩建的部分用红白漆装饰的石柱还依然保持着相对的原色。

参观完科尔多瓦大清真寺,离晚上回塞维利亚的火车还有些时间。于是我们就游览了附近的基督教国王城堡。城堡并不大,修的也不算完善,许多柏树都枯死了。令我感到惊奇的是,城堡的庭院里养了不少的鲤鱼。

凡尔赛宫的“大花园“””比起来相差太多。

有违和感的塔吊。

科尔多瓦这一天的行程就这样匆忙的过去了,我们又一次收拾起行囊,准备第二天去格拉纳达的旅途。

格拉纳达:阿尔罕布拉宫,雪山,Tapas

第七天:从塞维利亚到格拉纳达,颠簸的旅程

这天清晨,我们拖着大箱子来到塞维利亚的汽车总站。汽车总站离我们住的旅馆不远,大概十分钟的路程。路程虽短,路上可谓是艰难万分。塞维利亚的路多为小青石路,拖着大箱子十分的不便。好在二人在发车时间之前来到了车站。本以为汽车旅行是一件非常休闲的事情,结果发现车内座椅空间小的可怜。180cm+的我在座位上是如坐针毡。更重要的是,司机得开车技术猛如虎。三个小时的车程,两小时四十分钟就到了。路上的频繁超车直接导致了平常不晕车的我头晕目眩,也渐渐的有了头疼的征兆。在经历了两个多小时的折磨后,终于来到了格拉纳达。格兰纳达的汽车站离老城有一段距离,我们打车前往酒店,大约花了12欧元。

格拉纳达老城并不大,主要是围着阿尔罕布拉宫建的。哈尔罕布拉宫是这次旅行的重中之重。阿尔罕布拉宫是由摩尔人建立的,这座建筑的历史和文化意义非同小可。这里再次提醒各位蜂蜂,有办法买到去阿尔罕布拉宫门票的一定要提前买。如果在中国无法买到,到了西班牙也一定要尝试网上购票。我们在塞维利亚看到有个风尘仆仆的日本小哥,因为没有买到去阿尔罕布拉宫的票急的焦头烂额。当然诸多游记里书写了凌晨五点去排队的攻略,但这是下下策。温馨提示:秋冬早上比较凉,适当带些长袖衣服!

我们在网上订的参观时间是8点半(参观Los Palacio Nazaries的入场时间),主要原因是早上人少能照出比较好的照片。当然,不喜欢早起的蜂蜂可以选择晚些的时间。这里要提醒各位蜂蜂,阿尔罕布拉宫有很多个门。如果从正门进入离参观的核心区域还有15分钟的步行距离,一定不要错过入场时间。蜂蜂们也可以选择从:Gate of Justice进入。在这里参观的遗憾是我们没有租到语音导览,好在网上有很多介绍以弥补缺憾。

第八天:阿尔罕布拉宫,老城,雪山

这天清早,东边的太阳还没有从地平线升起来。我们借着星光、月色、和逐渐发亮的朝阳,沿着小路向gate of justice进发。大概用了20分钟,我们来到了阿尔罕布拉宫的小门前。如前文所说,我们并没有租到语音导览,只能根据网上的介绍来参观。历史文化以及设计的东西不多说,各位蜂蜂可以自行根据的自己的爱好对这座宫殿进行更深一层的了解。下面上几张美图。

早上的人真的很少,而且多为旅行团。不怕早起的各位蜂蜂可以在九点之前拍到不错的照片。

伊斯兰建筑以精雕细琢闻名于世。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时代的变迁,诸多雕刻的颜色已然褪去,但已然能够显现出当时工匠们对这些建筑的所使用精细的工艺。

狮子中庭正在维修

空无一人的大殿,体现了早上起得好处!

比较有意义的一间大殿,代表着伊斯兰教的七重天。

从哈尔罕布拉宫望去对面山上云雾缭绕,如同仙境一般。

柿子树,西班牙人也喜欢吃柿子

迎着朝霞的马赛克雕刻,拍摄地点为Generalife,也是阿尔罕布拉宫的一个景点,参观没有入场时间限制。

参观完阿尔罕布拉宫,时间已经接近中午。我们先回旅馆稍作修整,然后在附近找了一家tapas餐馆。格拉纳达依然保持着很古老的传统:点酒送tapas。我们点了不少的海鲜,店家好心的送了个炒蘑菇。

西班牙人所喜欢的炸一切,类似于用铁板煎,非常鲜嫩。

西班牙海鲜饭,里面放猪肉了。。

店家的名字,屋内满是当地人。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沿着小路来到阿尔拜辛区,在山头上可以直接看到阿尔罕布拉宫和后面的雪山。清晨在阿尔罕布拉宫的时候,我们看到云雾缭绕的山梁就是此处。

山顶上的清真寺。

格拉那达是一个可以在城市内看见雪山的城市。参观完阿尔拜辛区,我们就去买晚上做饭的食材。一路上迎面可以看到白雪皑皑的山峰,同四季如春的格拉那达有明显的反差。

丰盛的晚餐:诡异的葡萄酒醋排骨。

马德里:最没有特点的首都

第九天:从格拉纳达到马德里,丽池公园

这是我们整个行程最后所到达的一个城市:西班牙的首都马德里。从格拉纳达马德里需要先坐大巴(因为高铁维修),再转坐高铁。经历了五个小时的旅途周转我们终于来到了马德里。我们住宿的地方离马德里火车站非常的近。旅行的时候正好赶上圣诞节和难民危机,马德里火车站附近都是警察叔叔在站岗。我们到达的时候又恰好赶上三王节,各种商店都不开门。于是乎,晚上自己做饭吃大餐的愿望又泡汤了。在路上顺便也体验了一下“马德里贫民窟”。

西班牙作为马德里的首都,反而显得没有那么有特点。它有所有欧洲国家首都共有的东西:皇宫,博物馆。马德里的皇宫和欧洲另外两大皇宫相差太多(分别是巴黎郊外的凡尔赛宫和维也纳的美泉宫,有幸笔者都去过)。普拉多又难以和罗浮宫相提并论。

在旅店稍微收拾了一下后我们出发去参观附近的丽池公园和太阳门。参观完后,按照原计划我们准备去家乐福买所需要的食材。根据谷歌地图的引导,二人沿着小巷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周围感觉像是贫民窟,黑哥哥和各色的人抽着大麻。无所事事的人三五成群,在那一瞬间我仿佛回到了巴黎。这一番景象给我们心里造成了不小的“阴影”。由于是三王节,所以店铺都不开门。在经历了无米之炊和“阴影”的双重打击后,晚上我们只能以美式汉堡果腹。(请各位蜂蜂一定注意马德里的有些区域不是很安全,一定要结伴出行)

马德里主要是参观博物馆和皇宫。可惜的是,大多都不让照相。因此留下来的照片少之又少。笔者参观过不少欧洲的博物馆和皇宫,禁止拍照的还真不多。如果说马德里皇宫不让拍照是因为皇室依然在此办公的缘故,普拉多美术馆不让拍照就显得有些莫名其妙了。更重要的是美术馆内没有像其他博物馆一样设有饮水处,这就不得不让人怀疑官方的动机是让游客们花更多的钱买水,买纪念品了。

第十天:普拉多美术馆

由于旅途劳累,我们睡了一个懒觉。第二天接近中午,最先参观的是普拉多美术馆,我们在里面遨游了五个小时直到腹中饥饿难耐。在普拉多美术馆蜂蜂们可以选择语音讲解。英文好的同学可以选择英文的,我和Idun错误的选择了中文,结果对中文解说大失所望。博物馆内的展品就不多做介绍,正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蜂蜂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安排参观的路线。不让照相的普拉多,只能在外面照了个红墙。

参观完普拉多,我们如愿以偿的买到了新鲜的食材。这才有了在西班牙自行做的最后一顿大餐!

第十一天:皇宫,Botin,索菲亚

马德里的第二个全天,我们打算先到马德里皇宫进行参观,然后去著名的Botin解决晚饭问题。

从皇宫的观景台远眺

马德里王宫的全景,里面并没有什么惊艳的东西。仿照凡尔赛宫所建立的。除了少数的欧洲皇宫,大部分欧洲现存的皇宫都是按照凡尔赛/法式的设计风格建造。主要体现了奢华的装饰以及雄伟的建筑风格。同凡尔赛宫不同的是,马德里皇宫并没有大花园。

参观完皇宫后,我们来到著名的Botin来吃午晚饭。这家餐厅最著名的要数烤乳猪和烤羊排。餐厅所选用的乳猪都不大,羊排更是嗷嗷待哺的小羊羔。前菜我们点的是洋蓟配伊比利亚火腿。整顿饭下来我们觉得物有所值,来马德里一定要来这家店坐坐。温馨提示:一定要订位子,这家店在旺季时经常供不应求。

吃完午晚饭后,我们抓紧最后一个小时的时间去 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参观现当代作品。这座美术馆允许参观者照相,且收藏了不少毕加索的作品。美术馆整体比普拉多小不少,展品也有限,时间富裕的蜂蜂可以预留出三个小时参观。

写在最后

第十二天我们坐飞机去了法兰克福,到现在我还一直留恋西班牙的美景和美食。对于我来说,西班牙是一个值得再一次造访的国家!这里还有很多可以发掘,北方的徒步路线,南部的雪山和热情的人们!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7-02-14 18:26

引用 河格 发表于 2017-02-14 18:26:25 的回复:

回复河格:哈哈,不客气。西班牙有很多好玩的,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计划删减行程。尤其是南部地区。

2017-02-18 10:44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7-02-20 15:58

引用 sammy_cai 发表于 2017-02-20 15:58:50 的回复:

回复sammy_cai:多谢点赞!第一次写游记,感觉也并没有把所有的细节都写出来。友人都说我热爱生活,看来果真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