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文化行——记2017春节十日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7-01-28
  • 人均费用/2000RMB

1.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又是一年初一时,这大概是最后一个能以孩子般心态轻松度过的元日了。学生时代即将结束,工作了必然没有这么长的寒假,需要考虑的事情也越来越多,想想就心塞。

本定于今日上午启程回山西老家,可初一的清晨总是不想太过紧张忙碌,等到收拾妥当已经是中午了,随便吃了一点中饭,12点才出发。我的驾驶证已下来两年了,但还只是一个菜鸟司机,每次回家也就在城区里随便开开,没有跑过太远。这是我第一次开着跑长途,4个小时一口气开到石家庄就有点乏了。初一高速上没什么车,在平坦宽阔的道路上开还是很爽的,不过对于提升车技没什么帮助。一路上倒也没什么新鲜事,就是感觉河北这边的雾霾比天津北京还要严重,京津冀的雾霾治理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啊。傍晚的时候,到了老家阳泉市,晚上在伯父家过夜。我今年25岁,人生的前9年就是在这个城市度过,然后小学三年级转到了天津市,生活了10年,之后在外求学的6年中,杭州4年,广州1年,上海1年。阳泉是一个老牌资源输出型城市,知道这个城市的人不多,但是这里出过两个在年轻人群体中知名度很高的杰出人物,一个是百度的创始人李彦宏,还有一个就是《三体》的作者刘慈欣。

2.欲并老容羞白发,每看儿戏忆青春

爷爷奶奶已经下世多年,父亲这边的亲戚简单走动了一下,吃了顿中饭就差不多了,傍晚驱车去寿阳县城外婆家。其实前9年中也不完全是在阳泉市渡过,其中97年父母都到外地工作,这一年是由外公外婆带着,在寿阳县城读的学前班。转眼之间,我已经这么大了,外公今年81岁,外婆今年76岁,所幸二老目前身体还都挺硬朗的,希望他们永远身体健康,长命百岁。看到了墙上挂着的外公外婆当年的结婚照,随手拍了一下,感觉五六十年代的照相技术也还不错嘛,从中能看出来那个时代的印记。外公年轻的时候当过兵,我记得好像是59年入伍的,一看那个时候就是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时代,要不然有谁会穿着55式冬常服和雷锋帽去拍结婚照。简单了解了一下,外公当兵那几年有两次重要的备战经历,一次是62年的中印战争,还有就是应付老蒋在那个时代一直提的反攻大陆口号。不过两次都是备战,到退伍都没有上过战场,听说打靶训练射的倒是挺准的,一般都是九环十环的样子,但从来没有请敌人吃过枪子儿。手机可以把二老年轻时和现在的头像提取出来,做个对比还挺有意思的,满满都是岁月的痕迹,这就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爱情和婚姻啊。

考虑到我马上就要毕业工作了,以后可能没有这么长的假期了,所以父母临时决定快速完成访亲探友的任务,开车出去游玩,暂定的终点城市是西安,具体路线行程安排再说。初二初三都住在小姨家,初四正式踏上西行的旅途。

3.地灵草木得余润,郁郁古柏含苍烟

初三这一天清晨,开车到太原拜访我多年未见的舅舅。我的舅舅名字叫建军,刚好那两天在看网剧鬼吹灯,里面的主人公胡八一,原名也叫建军,后因他父亲觉得叫建军的人太多了,遂改为八一。于是联想到那个年代的人起名字真是有意思,单纯朴实的可爱,除了建军之外,建国、爱国、卫东、爱民、国庆、援朝之类的名字也是高频出现的,不像现在的人取名字,都可新鲜洋气了。跟舅舅吃了一顿简单的早午饭之后,带着表弟去晋祠逛一逛,人家都说不到晋祠,枉到太原

晋祠位于太原西南角,个人看法,冬天是不建议来晋祠的,山和树都是光秃秃的,看过别人的游记,夏天的时候来挺漂亮的,树是绿的,水也是清澈流动的。

一踏入晋祠公园门口,就可以看到龙兴晋阳,这是为纪念太原建成2500年而塑的李世民和群臣青铜群雕。所谓晋阳,是因为太原位于晋水之北,水之北谓阳,所以当时便叫晋阳。马上三位从左到右依次是长孙无忌,李世民,徐茂公;站立三位从左至右依次是,尉迟恭,秦琼,程咬金。

晋祠上千年的古树,共26株,上方中间那张图可就厉害了,左侧的古树树龄2000年,右侧的柏树是一株齐年柏,又称卧龙柏,已经有3000年的历史了。当时听讲解说这道风景也挺讲究的,两千年的儿子顶住了右侧倒下的三千年父亲,避免了左侧一千年的建筑被压毁。据说中国最古老的柏树是嵩阳书院的将军柏,树龄已经达到4500年,被称为华夏第一柏。现在常说的门神是尉迟恭和秦叔宝,在他们之前的门神民间有很多版本,其中就有方弼和方相两兄弟,本来是纣王的镇殿将军,自古就是把门的将军,是最早的门神。

4.平遥生意通天下,票号风云卷聚财

初四一大早就离开了外婆家,踏上了春节出游的旅程,没有明确的目的和计划,想到哪里去哪里吧,宾馆当天订就好了。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太谷县的孔祥熙故居,孔祥熙时任民国政府财政部长,是老蒋的姐夫,妻子宋霭龄是赫赫有名的宋氏三姐妹之一。说起这个宋氏三姐妹可就厉害了,宋庆龄成为国母,爱国爱民,万民景仰;宋美龄嫁给蒋介石,权势显赫,呼风唤雨;宋蔼龄联姻孔祥熙,善于积财,富甲天下。孔祥熙故居现在看来就是老式的阁楼,让现代人进去住都不会去,可放在当时就是豪宅了,居住条件不要太好。

来到太谷可以买一点当地很有特色的太谷饼,路上饿了就随便吃点。随后我们去了不远处的曹家大院,平遥祁县当地有很多知名的大院,比如王家大院,乔家大院。其中以乔家大院最为著名,除了近几年相关影视作品在央视频道播出影响力巨大之外,其本身建筑也雄伟壮观,规模庞大,是非常珍贵的民间建筑。几年前父母已经带着外公逛过乔家大院了,所以这次并没有去,而是路过门口看了看,接着去了不远处的曹家大院。整体而言,曹家大院规模小多了,但主楼是一幢巨大的三层土楼,相当的气派。我也不是很懂,所以当时并不觉得这个楼有什么,不过学土木出身的父亲告诉我,在那个时代民间能修这样一栋三层土楼是非常不容易的,主人绝对是土豪,积累财富数量之多可见一斑。福建的土楼虽然也很壮观,但是没有这个土楼这么高大。

在一家山西面馆吃过简单的午饭后,下午我们来到了平遥古城,这个景区父母以前也来过,所以我就自己进去逛了。平遥古城是中国四大古城之一,另外三座是安徽徽州古城、四川阆中古城和云南丽江古城。到了这个景点,终于是感受到了春节游客的人流压力了,熙熙攘攘的到处都是人,到这个景点并没有找导游,我就一个人走马观花地瞎逛了一圈,主要是感受一下街道上热闹的氛围,全程两个小时就从南门出去了。之后打电话叫父亲开车从北门到南门来接我,这时候才感受到大量的春节游客带给这个小城交通上的深深恶意,到处都是外地牌照的私家车,路上实在太堵了,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等了一个多小时,父亲才开车过来。接到我之后,继续向南开,晚上到临汾市落脚休息。

5.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一早从临汾市出发,前往壶口瀑布景区,壶口景区东濒山西临汾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延安宜川县壶口乡,为两省共有旅游景区。陕西山西一衣带水,隔河相望,自古就有“秦晋之好”的佳话。路上得知,帝都好友刘思言春节期间也是自驾西安游玩,路线跟我一致,行程恰好早那么个两三日的样子。我是随兴想起到这边来玩,没有做功课,人家是做了准备的,正好能给我这个懒人提供极具时效性的旅游攻略。建议壶口瀑布山西侧观看,因为在山西侧可以下到底层岩洞,近距离从瀑布底观赏瀑布,陕西侧是没有这样的角度的。虽然有了前人的经验,但我最后还是跑到了陕西侧景区,主要是山西侧那边看起来车辆有点多,怕堵会耽误时间,影响行程,可到了实际景点才发现观赏体验还是差很多的,所以哪怕是多等一会儿也应该在对面看的。

有朋友看到了分享的瀑布场景,问这个季节不是应该凌汛么,以前不知道凌汛这个概念,查了一下指的是:由于下段河道结冰或冰凌积成的冰坝阻塞河道,使河道不畅而引起河水上涨的现象。确实,去之前也有担心冬天瀑布会不会结冰,还好瀑布那个点是不会结冰的,从下游过来的时候确实看到河道已经结冰了,场景与概念中的描述一致,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凌汛了吧。

在景区看了一个多少小时就出来了,驱车前往西安市,距离已经不是很远,途中还经过了黄帝陵,不过当时在车上睡着了,迷迷糊糊的就错过了,要不然就肯定要进去看看。下午四点钟左右到达了西安市,入住在古城墙里离东门不远处的酒店。中午没吃饭,就在附近随便找了一家面馆吃了一碗大块牛肉扯面,挺不错的,实惠味道棒。

晚上步行到钟楼附近看夜景,从钟楼走到鼓楼,绕过鼓楼后穿过回民街。回民街真是热闹,两边的店铺密密麻麻,灯光溢彩,琳琅满目的各色小吃伴随着各种吆喝声。晚饭吃了挺多,又没有提前做过功课,实在不知道吃什么,走到了街尾什么都没吃,只是单纯地感受了一下春节期间回民街热烈的气氛,之后绕着外围的街道又走回了钟楼。最后打了个车回到酒店,车上跟当地的司机师傅聊起来,师傅抱怨我们这些外地人都咋想的,来西安过啥年,春节这两天堵死了。外地人刚来觉得新鲜,景点挺有意思,当地人就觉得没什么可逛的了,索然无味。

6.回首可怜歌舞地,秦中自古帝王州

西安是一个非常传奇的城市,十三朝古都,丝绸之路起点,记得以前听过一个玩笑,在西安哪怕是古城墙边捡一块砖头都可能是文物。又不知道在哪里好像听当地的官员曾言道,西安是唯一一个城市可以让你一个月期间每天去一个著名景点不重样的。我当然没有那么贪心,只要去过最著名的景点就可以了,说道最著名,当然是非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莫属了,所以一早就出发去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其实从行程优化的角度,不建议第一天就去兵马俑,景区在临潼,出城之后经连霍高速向东走可以到达,而我们离开西安的时候本来就会走这条路。所以完全可以最后一天离开西安的时候顺道去这个景点,省下一趟出城进城的时间。

如果不是自身博闻强识,游览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一定要请讲解员,要不然走马观花很快就看完了,而且还没什么收获,就知道看了三个土坑,这就是所谓的看景不如听景。有些风景属于一眼看上去没什么,越看越有味道的,而有些却是第一眼最为惊艳,之后的新鲜感逐渐下降。兵马俑绝对属于后者,进入一号厅,第一眼看过去,这景象实在太壮观了,成千上万的俑像伫立在土坑内,整整齐齐地排列着,组成了一支声势浩大的军队。一统中国的始皇帝,耗时37年,举国之财力物力人力修建自己的墓葬,真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秦始皇陵必定是人类历史上最为豪华的陵墓了。这么多年来,考古工作人员对于兵马俑的修复工作主要集中在一号坑,所以一号坑带给游客的视觉感受最为完整。二号坑和三号坑的破坏损毁比较严重,短时间内不会对这两个坑进行修复工作,所以可能十年之后再来这里,看到的展览都不会有什么变化。其实往深层想想,兵马俑作为极其珍贵的文物固然是人类历史的瑰宝,但这却是用千千万万秦朝人民的血汗浇筑而成。如今让我们叹为观止的壮观景象,不过是当时执政者惨无人道的暴虐行径,所以以史为鉴,希望后人看到的我们这个时代遗留下来的是繁荣发展的盛世之景,而不是兵马俑之类的悲剧产物。

结束了两个多小时的游览,从博物馆出来已经是中午了,原本还计划去骊山华清池去看看,但是之前的导游不建议冬天去这里,华清池没有水,除了个池子啥也没有,兵谏亭什么的也不让进去,所以最后就开车到景区门口随便看看后离开了。不过这里有两个著名典故,华清池是杨贵妃沐浴的地方,听说晚上会有长恨歌的表演还有点看头;近代史上的双十二事变发生在骊山,张学良和杨虎城将军兵谏蒋介石,是建立国共合作抗日同盟的重要转折点。记得以前看到过一副对联,特别有意思,恰好与这两个典故有着时代对应关系。上联是:西安事变,张无忌杨不悔。下联是:安史之乱,郭破虏李莫愁。

回到西安城已经是下午1点了,吃了一顿相当不错的午餐之后,下午从离得不远处的南门登上了古城墙,古城墙不是很高,即使上去了也没有俯视全城的视角,只能以一个比较高的角度平视中间的老城。春节期间,南门附近会布一个灯展区,张灯结彩,绚丽非凡。登上古城墙怎么能不绕着转一圈,实在是没有体力走路了,所以理所当然地选择了租车的方式,租车的时候已经是4点左右了,公告上写着5点车辆不可以进入南门的灯展区,我以为5点过后就不可以到南门还车了,所以定的目标是5点之前转一圈。古城墙全长13.74公里,东西侧的城墙短一点,南北侧的城墙长一点,路面坑坑洼洼,上面风还挺大,车子质量也一般,骑起来实在太勉强了,体力消耗特别快,最后好不容易赶着5点骑了一圈还了车,才发现过了这个时间也是可以还车的。错误的理解导致我过快地完成了任务,下了城墙已经是筋疲力竭了。古城墙上租自行车是可以租单人和双人的,如果有同伴的话,强烈建议租双人车,会省力不少,一个人实在太辛苦了。孟郊登科后有诗言道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今日虽不曾看遍长安花,但也是自行车疾行,一小时绕转长安城。

简单的晚饭过后,开车到大雁塔景区,这里晚上8点20会有音乐喷泉。之前看介绍说这个音乐喷泉还挺厉害的,世界最长的光带、世界首家直引水、规模最大的音响等等。可能我去的那天没有效果全开吧,确实是挺长的,不过感觉没什么灯光秀,只有前面的几组喷泉是有灯光的。目前为止,除了这里,看过济南的音乐喷泉和杭州的音乐喷泉,个人感觉还是杭州钱江新城的音乐喷泉最好看,那里的音乐喷泉是将音乐,灯光,喷泉和周围的夜景结合的最好的。

说起西安怎么能不提一下当地的美食,这一天中,早餐随便找了一家附近的店铺喝了一碗浓郁的胡辣汤,午饭去吃了一下刘思言心心念念但最后却没吃上的网红餐馆醉长安。这家店位于碑林区书院门56号,不太好找。按照位置,我们会来到一条古色古香的小街道,一般饭馆都是会在外面挂一个大大的指示牌,而这家店不是,需要穿过一个幽深的小门洞才能看到,门面装潢也是质朴典雅,颇有一种好酒不怕巷子深的感觉。到了这家店已经不早了,排队的人还挺多的,等待期间可以出门在周围逛逛。小街上有关中书院,还有文物市场和书法展览市场,挺有历史文化气息的。等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落座了,醉长安是一家创意陕菜馆,点了这家店的几道招牌菜,妙笔生花,葫芦鸡和晾衣毛肚,味道相当不错,也不是很贵,强烈推荐。晚饭去的店是西安的同学推荐的,子午路张记肉夹馍,店铺门面不是很大,但是里面的空间却不小。在这里可以吃到正宗的陕西肉夹馍,加一罐当地人最爱喝的冰封饮料,滋味酸爽可口。

7.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生

久闻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精品良多,往来参观者络绎不绝,今日一定要去见识一下,想来初七已经是工作日了,游客应该没有那么多吧。事实证明还是想多了,九点钟去门外就已经排起长龙了,西面是免费发票队伍,东面是售票队伍,建议去排东面的队伍,免费队伍特别慢,还有人数限制,去的晚了要等很久。东面的队伍买一张20元的大唐遗宝展门票就可以了,土豪可以买那个300的壁画展。这里也是个一定要请讲解员的景点,要不然真的看不出个所以然来,随便找10个人拼一下就好了,平摊下来不是很贵。

金饼,鸳鸯莲瓣纹金碗,摩羯纹金长杯,金怪兽,秘色瓷碟,耀州窑青釉提梁倒注壶,镶金兽首玛瑙杯,彩绘雁鱼铜灯,汉白玉释迦造像,三彩罐,三彩马,三彩釉陶载月骆驼俑。每一件都是极其珍贵的历史文物,价值连城,体现了古代工匠的精巧技艺。

不同时代的文物反映的是那个时代的特征,上方是汉代的兵马俑,下方是秦朝的兵马俑,中间是明代的彩绘陶仪仗俑群。

真要感谢唐代那个不知名的官员,以俄罗斯套娃的形式把那么多珍宝藏在了这三个大罐子里,留下了如此宝贵的历史遗产。听讲解说,这批文物是鲜有的至今为止没有被盗墓贼光顾过的葬品,可见如今能完好地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是有多么不容易。所以即使能拿到免费门票,也强烈建议去买一张大唐遗宝展门票进去看一下,这个展览还是十分惊艳的。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是中午了,到了西安怎么能不去尝一下特色的羊肉泡馍,刘思言给我推荐了一家洒金桥的店铺,查了一下好像人气挺高的,驱车前往,果然是生意爆棚,隔壁的马二酸汤水饺好像也是一家人气很高的餐馆,有时间的话可以一起尝一下。因为下午还要赶路,就买了一碗羊肉泡馍,还在对面买了一套蛋菜夹饼,当然也少不了当地人最爱喝的冰封。怎么说呢,本来家里吃饭的口味就偏清淡,加上这几年都生活在南方,更加养成了清淡的饮食习惯,这个羊肉泡馍个人还是有点吃不惯的,不过喜欢吃的人一定是觉得极其美味,对于我来说可以品尝一下最正宗的羊肉泡馍目的就达到了。吃完之后,启程离开西安,前往华山。出城的路上还看到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当年母亲高考报考这个学校没有被录取,结果以本科的分数线走了个专科,耿耿于怀多年。开开玩笑地跟她讲,如今亲眼看到这个学校正门长什么样,也算是了却了当年的遗憾。总的来说,十三朝古都西安还是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影响,无论是景点,饮食,当地的人文等等,当然关于这座城市还有很多东西都没有领略到,反正以后还有机会来,可以给下此留点想象的空间。

本来我是特别想登华山的,不过同行的父母不同意,考虑到冬天山上可能结冰,道路湿滑,华山又素以险峻著称,怕有危险。但是路过华山,不到山脚下看看总是遗憾,所以最后还是决定开车到华山景区转一转。景区门前躺着睡仙陈抟老祖,是那么的悠然自得。带着母亲穿过玉泉院,爬到山门仰望了一下华山的巍峨就下来了。我是无所谓,不过估计以母亲的年龄和体力,爬到山门就差不多了,以后估计也不会再想来这个地方了,就算是到过华山了吧。对于我这个金庸迷来说,华山可是绝对的圣地,不仅是五绝华山论剑的地方,更是我们的令狐大侠年少学艺的地方,以后有机会再来定是要上去亲眼看看是怎样的风景。华山之上,十三岁的张君宝第一次见到了十六岁的郭襄。而在我们要去的下个一个地方,十六岁的郭襄第一次遇到了三十四岁的杨过,这就是所谓的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只恨我生君已老, 断肠崖前忆故人。

金庸先生的小说,有很多值得研究的细节,比如说射雕三部曲,其实隐藏了两个非常凄美悲情的爱情故事,是关于郭襄和张三丰的,二人不是主角,仅有的两次会面,一在神雕之尾,一在倚天之首,着墨甚少,以至于常常被人忽略。电视剧版甚至将相关剧情删掉,以致于很多没看过小说的人压根不知道这俩人还有什么关系。这里先讲郭襄,张君宝按下不表,后天的少林之行再说。华山分别之后,郭襄用几十年去寻访杨过而不得,终于在40多岁时,绝望剃度,创建了峨眉派,并且给自己的徒弟起名风陵师太以纪念与杨过第一次相遇的地方,这份心意实在是令人唏嘘不已,郭襄也算是金老笔下几大悲情角色之一了。网传一首小诗来纪念郭二小姐的一生:我走过山时,山不说话,我路过海时,海不说话,小毛驴滴滴答答,倚天剑伴我走天涯。大家都说我因为爱着杨过大侠,才在峨嵋山上出了家,其实我只是爱上了峨嵋山上的云和霞,像极了十六岁那年的烟花。

抛开小说情节不谈,风陵渡也绝对值得一来,作为三省交界这里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金人赵子贞《题风陵渡》有诗言道:一水分南北,中原气自全。云山连晋壤,烟树入秦川。华山距风陵渡口很近,不过几十公里车程,到这里时已经是黄昏了,风景非常的壮阔,一望无际的是黄河泥沙冲击而成的平原,夕阳余辉之下,高耸的铁搭倒影呈现在水面之上,飞鸟时而成群结队的在空中斡旋,时而伫立在电线上,整体构成一幅安静祥和,意境深远的画面。这里甚至连景区都算不上,但是在我心中却一点也不比一路上的5A级景区差,因为是我自己找到的风景。从风陵渡口离开,到洛阳城已经是晚上了,一番休整,准备明日的行程。

8.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

洛阳一天的行程计划有三处,三个景点分别位于城北,城东和城南。首先是去东边的白马寺,说起这个白马寺可就厉害了,被称为中国第一古刹,是佛教传入中国之后第一个创建的寺庙,始建于东汉,距今已经有1900年的历史。而明日要去的少林寺则是被称为天下第一名刹,始建于北魏年间,距今约1500年的历史。佛教传入汉朝时用了一匹白马驮经,取名白马寺就是来纪念这匹白马的。进入白马寺之前可以先去东边的一大片园区逛一下,这里有相当漂亮的园林风景,小径尽头深处是狄仁杰墓,再往里面走就是齐云塔院,这是一个比丘尼道场,塔的前面有个石碑有介绍说,只要踩着莲花石,绕着塔转圈就能祈福。跟着其他游客一起转圈祈福,可以看到这一圈莲花石被踩得发亮。

关于白马寺,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中曾经这样提到过:一日,段誉在洛阳白马寺中,与方丈谈论《阿含经》,研讨佛说“轮转圣王有七宝”的故事。段誉于“不长不短、不黑不白,冬则身暖、夏则身凉”的玉女宝大感兴味。方丈和尚连连摇头,说道:“段居士,这是我佛的譬喻,何况佛说七宝皆属无常…”正说到这里,忽有三人来到寺中,却是傅思归、古笃诚,朱丹臣。

在白马寺旁边,还修建了国际佛殿,分别是缅甸佛殿,泰国佛殿,印度佛殿,跟我们的中国佛殿对比一下,可以看出来建筑风格还是很能体现国家的特色的。从国际佛殿那边绕出来,就可以结束白马寺的游览了,接下来到北邙山的洛阳古墓博物馆。

所谓“生于苏杭,葬于北邙”,洛阳城北的邙山是中国人终极归宿的代名词,共有6代24帝长眠于此,分布之密、数量之多、延续年代之久,堪称中国之最。唐代诗人王建曾写诗道:“北邙山头少闲土,尽是洛阳人旧墓。旧墓人家归葬多,堆着黄金无买处。”近些年各类盗墓小说盛行,对墓葬文化感兴趣不妨来这里看看。我们知道盗墓工具中很有名的洛阳铲就是出自此地,路上还经过了洛阳铲博物馆,本来想去看看的,可惜春节期间闭馆。当我说起洛阳铲,父亲很诧异地说道,那东西有什么好看的,以前他们总用。别误会,我父亲不是盗墓的,是搞建筑施工的,工程动土前,总是用洛阳铲来探查当地的土质结构,据说那玩意儿可好用了,工地上到处都是。尤其是在中原地带施工,一定要先探查一下当地土质结构,因为谁知道地底下有什么东西,搞清楚比较好。

在古墓博物馆可以租一个电子导览器,详细地了解当地的墓葬文化。参观主要有三处,第一处是历代典型墓葬展区,当地发掘的墓葬主要集中在两汉,魏晋和唐宋时期,这个展区的墓葬都是一些小墓,发现后以一比一的比例搬迁至此的,遗憾的是,这些墓基本上都被盗墓贼光顾过了,所以里面的宝贝也不剩什么了。看了那么多,好像只有一个唐代的墓还比较完整,里面有好多陪葬的窑被发掘出来。这个展区的墓都比较小,如果想要看到电视剧那种效果恐怕要失望了,小到常人需要弯着腰才可以进去,而且没有几个墓室。上方中间的图展示的是一对夫妻的墓,相邻而居,可以解决二人死亡时间不同的问题,分开下葬,死后也可以长眠在一起。右边的图展示的是唐代的墓,从这些墓中还是很能看出时代背景的,唐代的墓就会比两汉魏晋的宽敞不少,墓室高很多,周围有特色的壁画,比如说这个就是画了一个门,门里探出一个女子的头,表明门后还别有洞天,给人一种这个墓室很大的感觉。
        从历代墓葬展区出来后可以前往古代壁画馆,这里展出的壁画全部出自于各个朝代的墓葬,凡是有壁画的墓被称为壁画墓,是非常讲究的,壁画内容题材广泛,涵盖天文、地理、人事、神灵,有着非常珍贵的历史文化价值。最后可以去北魏宣武皇帝景陵看一下,这是一个皇帝的墓葬,之前那些民间小墓不能比的,长长的甬道,高高的墓室,门口还有两尊石像,这倒是有点电视剧里的意思。从景陵出来,门口碰到一个老奶奶,聊起来才知道她是洛阳老城长大的。她说小的时候经常来邙山这一片玩,山上到处都是丢着的石像石狮子什么的,当时也不知道是啥,值不值钱。那个时候没人管,盗墓盛行,估计是盗墓贼带出来随手扔的吧,后来都知道这是值钱的文物,就再也找不到了。

从古墓博物馆出来,吃过简单的中饭后,来到了最后一站城南的龙门石窟。这样的行程安排还比较合理,墓室总归是阴气比较重的地方,从里面出来就怕身上会带些什么不好的东西。来到这里,面朝千余佛窟,借着十万神佛之力净化自身,驱散恶灵,身心无比坦荡。通票上的景点有四处,首先是西山石窟,这是龙门石窟的主要景区,在长长的一面山上分布着无数的佛窟,十分壮观,很多佛洞都特别有讲究,比如有一个佛洞供奉着一万多尊佛,被称为万佛洞,还有个佛洞,洞顶雕刻着非常精美的莲花,被称为莲花洞。这里的典故非常多,同样建议租一个电子导览器,随着游览进行全程的讲解。东边的景区有东山石窟,香山寺和白园。东山石窟远远不如西山石窟壮观,典故也不多,佛像保存得也不是很完整。白居易号称香山居士,这个香山就是香山寺的香山,而建于隔壁的白园就是纪念白居易的,白居易一生清苦,但却十分留恋这龙门山水。

一说起美食城市呢,总是那么几个耳熟能详,广州成都西安之类的,其实洛阳的美食也是不错的,推荐来尝一下。清晨去白马寺的路上,有一家很有名的早餐店,叫马杰山牛肉汤馆,据洛阳的好朋友张铎说,老洛阳人都爱来这家店喝汤。可惜这家店正月十四才开店,所以到对面的静君豆腐汤吃的早餐,味道也相当不错,还很便宜,特别喜欢吃汤里的丸子,酥脆可口。中午随便找了一家面馆,吃了一份河南烩面,口感跟以前吃的兰州牛肉拉面区别并不大,只不过面条是宽的,还特别的长。晚上从龙门石窟回来,是张铎请客吃的洛阳水席,这个水席还挺讲究的,据说是专门款待远方来客的宴席,确实是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刚好赶上了店里的歌舞表演,颇有一种歌舞升平,大唐盛世的感觉。菜名可能回忆的不是很准确,有牡丹燕菜,洛阳酥肉,连汤肉片,焦炸丸子,浆面条。水席菜有很多,这是几道招牌一点的,菜量已经很大了。水席菜基本上都是汤汤水水的,口感偏酸,可能很多人一时接受不了,老家山西本来就盛产陈醋,我们家吃起这个来倒是很顺口。水席中最为著名的当属这道牡丹燕菜,据说是当年武则天最为喜爱的一道菜,本来叫洛阳燕菜,后来周总理来这里宴请外宾,赐名牡丹燕菜。里面那个白萝卜丝特别好吃,切的比粉丝还要细,形似燕窝丝,故名燕菜。

9.少室山下分别离,再回首已百年身

少林威名天下扬,既然来到了河南,怎么能不去一趟少林。清晨便从洛阳出发,前往登封少林寺,导航系统推荐的是一条极其难走的山间小路,那天的雾霾非常严重,是一路上遇到过的最为重度的雾霾,路边还有村民在燃烧作物的秸秆,时不时正面迎来一团浓烟。我想,这可能也是河南作为农业大省雾霾如此严重的原因之一吧,所以还是要采用行之有效的方法来处理这些作物才好。一番艰难的跋涉终于在上午到了少林景区,在停车场还差点上了当,有个很像是工作人员的大爷引导我们停好了车,然后很热心的介绍少林景区有哪些景点,还说有车子可以带着我们逛,本来以为是正规的游览观光车就跟过去了,结果是一辆黑色的私家车,大爷坐进去就招呼着上来,一副快上车没时间解释了的感觉。这种当然不能相信,一路上的经验之谈,无论到哪一个景点,只要是有挂着几A级牌照的,都会有官方停车场,官方售票处和官方大门,只要这些位置都找对了,一般不会上当受骗,私人的一切服务全都不要相信。于是我们婉拒了大爷,径直向景区正门口走过去了。

从景区大门进去不过三五百米,就是武术表演的地方,赶得早不如赶得巧,刚刚开始一场,虽然不像武侠片里飞来飞去,举手投足间都是激光气浪的特效,但这才是现实中的真功夫啊,小和尚们练就这一身功夫想必是不容易。其实少林文化讲究的是禅武医艺,只不过世人的关注度大多是集中在武上面了,给人一种少林很尚武的感觉。一路上到处都可以看到各个武术学校在摆摊做招生咨询,每年不知道有多少家长会送孩子到这些地方学武,练就一身武艺肯定是比去学校上学辛苦多了。

藏经阁门口碰到一个扫地的老和尚,我问他有没有什么学武的速成法子,可以变得像刚才那些小师傅一样厉害。老和尚扫了我一眼,说道,年轻人,我看你资质还不错,好像是个读书人,有点文化,出了门往前走上少室山顶,那边有一片石壁,所有少林绝学都在上面,但却没有一个字,能学多少就看你的悟性了。于是我拜谢了老和尚,便向着少室山去了。(这段是我瞎编的,不要当真)

穿过塔林,有两条索道,一条是嵩阳索道,山顶景点主要以寺庙建筑为主。另外一条是少林索道,略长一些,主要以自然风光为主。选择搭乘少林索道上少室山,上山索道同一个轿厢里是一对来自西安的夫妇,他们也是春节出来旅行,昨天去的开封,今天到郑州,明天去洛阳,后天回西安,一路向西,路线刚好和我们相反。夫妇两个津津有味地跟我们讲他们西安有哪些好逛的,下次再去一定不能错过,还说了昨天去开封的清明上河园,感觉相当不错,强烈推荐我们有时间也去一下。少室山上果然风景秀丽,雾霾也比山下小多了,空气十分清新,从这里去三皇寨景区还要三个小时的脚程,实在太远了,我们跟大多数游客一样走一小段路去看一下沿途的石笋石壁就回来了,那些景色也是相当壮观的。

下山的索道,同坐在一个轿厢里的是另外一组来自天津的家庭,此地相遇,甚是投缘,就聊了起来。这个家庭的父亲是一个三四十岁左右的中年男人,听他讲中国的这些个名山大川他也算是逛遍了,光泰山就就去过四五趟了,总得说起来还是对黄山的评价最高,果然是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感觉这个叔叔还挺有想法的,他说不一定名山才是值得去的,小山就不好,他有一年去江西婺源,那里以油菜花闻名,他爬了附近的一座小山,就觉得挺漂亮的,不比一些所谓的名山差,这也许就是走遍千山万水之后一种更高境界的心态吧。说着说着,他一脸得意的指着对面的小姑娘说:你别看我们家闺女今年才十岁,已经走遍了大半个中国,连西藏都去过了。我们家出来玩从来不计划,说走就走,跟老师请假说孩子身体不舒服,拼个周末,就带着她出发了。小姑娘特别萌,捂着耳朵摇头晃脑,笑嘻嘻地说:是啊,每次回来都要听老师念紧箍咒,烦都要烦死了。我默默地数了一下自己去过的省份,不算路过的,也不过刚好一半,相比之下自己的格局尚且比不上一个十岁的孩子,实在是惭愧。不过这个家庭能这么潇洒,想来也是家里的物质生活条件极为丰富,孩子学业压力不大,有多少同龄人能像这孩子一样从小就经历丰富,所以生活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里面确实是她的幸运。

少林寺里面有一块碑,是金庸老先生立的,上面写着少林秘笈,国之瑰宝。读过金庸的小说,一定对少林寺不陌生,没有任何一个主角是少林寺的和尚,但却没有任何一个门派比少林寺的出场率还要高,天下武功出少林一点都不夸张,不知道有多少武功都是与少林有关系的。如今的少林寺已经商业化,有人说没有那么纯粹了,不管怎么样,我心中的少林永远是金庸武侠小说世界里的那个少林寺。藏经阁的扫地神僧武功已臻化境却不以武力驱逐偷经贼,致力于佛法点化恶人,终得善果;善良正直的觉远大师坦荡赤诚,爱徒如子,圆寂弥留之际,仍模糊地呓语九阳真经;空见高僧以身殉道只为感化金毛狮王,希望他以后再杀人能想起今和尚今日的慈悲为怀;方证大师心系天下苍生,摈弃门户之见和不打诳语的陈规,骗令狐冲学易筋经,救他一命。这些少林寺的大师们,大智大慧,大慈大悲,是什么样的气度和胸襟,读者看了真心地佩服和仰慕。

其实金庸的武侠小说中发生在少林寺的故事实在太多了,只不过前日于风陵渡口讲到了郭襄与杨过的故事。那么今日就在这少室山讲一下另外一段痴情的故事,是关于张君宝和郭襄的。于此地张君宝和郭襄见了第二面,却也是最后一面。一百年后,昔日的郭襄作为峨眉派创始人已经仙逝,当年的张君宝也变成了万人敬仰的一代宗师张三丰,这样的高人,仙风道骨,理应早已超然物外。书中某个章节中写过这样一段话:张三丰从身边摸出一对铁铸的罗汉来,交给俞岱岩道:“这空相说道少林派已经灭绝,也不知是真是假,此人是少林派中高手,连他也投降敌人,前来暗算于我,那么少林派必遭大难无疑。这对铁罗汉是百年前郭襄郭女侠赠送于我。你日后送还少林传人,就盼从这对铁罗汉身上,留传少林派的一项绝艺!”说着大袖一挥,走出门去。有心的读者一定会发现这句话呼应了前文郭襄随手将铁罗汉赠与张君宝那段的描写。个人认为,这恐怕是全书乃至整个金庸小说中最亮的一笔了,写的是如此平淡随意,但却暗藏了张真人百年的情愫。那一年的少室山下,这个明媚皓齿的少女已经将一颗情种播撒到那个羞涩腼腆的少年心中,即使最后没有开花结果,从少年到老道,也是足足珍藏了一百年之久。这一百年,张三丰为什么没有去找过郭襄,可以看一下张公子在知乎上的回答,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233345/answer/35210329,引用了原文写得还是很到位的。是以少室山下分别离,再回首已百年身,说的就是武当山张真人。

傍晚时分,离开了嵩山,前往郑州,这个城市96年的时候我来过一次,那个时候父亲在郑州工作,母亲带着我坐绿皮火车前来看望父亲。那时尚且年幼,对这个城市已经没有什么印象了,这次再来也不过是住上一晚,第二天就离开。就夜晚入城所看到的,感觉这个城市还是建设的很不错的,毕竟是一亿人口大省的省会城市,看得出来当前处于飞速发展阶段,相信以后可以跻身一线城市之列。

10.汴梁自古帝王都,兴废相寻何处无

原定的行程是在郑州休息一晚之后直接开车700多公里回家,因为要开挺久的车,所以并没有安排景点,一早出发,下午就能到家。可是想到了在少室山上碰到的那对西安夫妇极力推荐开封的清明上河园,加上既然已经到这里了,北宋都城,八朝古都,没有去看看总归是个遗憾,以后应该也不会专门到开封玩了,最后还是决定去了,开封距离郑州也只有70公里,去开封转一圈不会绕太多路的。

开封其实有很多值得游玩的景点,比如开封府,大相国寺,天波杨府,包公祠,大宋武侠城等等,但是我们只打算上午逛一下,下午按原计划启程回家。所以只能去一个景点,还是选择了清明上河园,毕竟5A级景区,想必不负盛名。简单了解一下,这是开封市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建成的大型历史文化主题公园。一千多年前张择端把它从现实搬进了画卷,一千多年后,开封人又把它从画卷搬进了现实。正是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

展示两幅全景图,第一幅摄于虹桥之上,第二幅摄于上善门城楼之上。个人虽然对于画画一窍不通,但是对照着清明上河图简单看一下,感觉园区内实景还原的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虹桥那一块儿,还原度非常之高。

除了真实的场景还原,园区里品类繁多的表演项目也是一大看点,只要在指定的时间出现在指定的区域就可以看到,在里面游玩,真有种玩RPG游戏的感觉,自己好像就是在城里闲逛的主角,时间赶得巧,到了位置就能触发剧情。玩过古剑仙剑之类游戏的小伙伴们到了这里一定很有代入感,看到矮矮的小草屋就有种按跳跃键往上面跳的冲动。除此之外,各类民宿和商铺也可以随意进出,当然不要随便翻人家箱子,这里可没有什么止血草,鼠儿果可以白拿。

进入景区的时候,可以在门口拿一份导览图,表演的时间和地点在上面都有标明。我是随缘逛的,看到哪里人多,就凑过去看看,没有刻意去找什么项目。总共就看了五个,分别是汴河漕运,民间绝活,蹴鞠表演,斗鸡表演和岳飞枪挑小梁王。

汴河漕运时间挺长的,虹桥上和两岸边的围观者很多,没看完就离开了;民间绝活挺不错的,就是电视剧里演的那种街头卖艺,表演完之后有人会拿一个啰讨赏钱,觉得不错多少可以打赏一点;蹴鞠表演还可以,记得小的时候看过一个电视剧叫一脚定江山,当时就觉得蹴鞠好厉害啊,里面的人踢球是不落地的,球还能以各种诡异的路线飞行,这球技要是能用到现代足球上,何愁国足不兴。

斗鸡表演有点坑,不建议去看了,大部分时间是花在让游客花钱下注上了,斗鸡过程总共10s,1号鸡花5s打败2号鸡,然后1号鸡又花5s打败3号鸡就结束了。斗鸡类似于赛马,本来就是一种赌博行为,这个表演项目这么做倒也无可厚非。不过我是一个逻辑怪,对于这个项目有自己的一点想法,当时还悄悄跟父亲提了一下。压一注是10元,输了全赔,赢了1.5倍返还,那么如果三只鸡的胜率是一样的话,最后赢钱的期望就是5元,算上本钱,会亏5元,一般学过概率的人会这么想,这是公平的玩法。如果非要选的话,我会去压1号鸡,这不是结果上的事后孔明说,而是考虑到一些心理学因素在里面从而得出的结论。基于两点假设:1、就像我们考试做选择题,ABC三个选项,乱蒙的话一般倾向于选BC,因为我们觉得后面两个选项可能更容易出正确答案,所以选A的人最少,同样的道理,123号三只鸡,这么多玩家下注,压1号鸡的人估计会最少。这个也不是乱编的,而是在日剧《欺诈游戏》里面看到的理论,据说是有心理学实验支撑的统计结果。2、假设斗鸡的胜负庄家是可以操控的,那么押注人越少的鸡最后胜利了,庄家赚钱越多。综上,若以上两点假设都成立,那么1号鸡会是最后的胜者,所以我会押1号鸡。以后再碰到类似的博弈模型,可以参考一下我这个想法,虽然不一定准确,但还是有点道理的。

岳飞枪挑小梁王是一个实景马战表演项目,强烈推荐,非常精彩,入园哪怕只看到这一个表演,100元的门票钱也值了。我们在银幕上也经常看到战士骑马对打的场景,但那毕竟只是演员的表演,不是真正的骑士。这个演出里,表演者骑的是真马,战斗过程也是真的边跑边打,视觉观感不要太真实,不是一些简单的特技合成能带来的感受。剧情挺感人的,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岳飞一腔热血,精忠报国的豪情确实能感染到现场每一个人,父亲说他看到旁边那个女士激动得都落泪了,而他自己看得眼眶也湿润了。作为一个根正苗红的中共党员好少年,我当然也深有感触,即使在当下的和平年代,保家卫国也依然是堂堂中华男儿应当时刻铭记于心的历史使命。

除了驻足观看上面几个表演项目,剩下的就是走马观花,全程两个半小时左右就出来了。到包公河边找了一家开封老街菜馆吃了一顿中饭,下午一点多启程回津。

河南河北段的高速上,返京津冀的车子实在太多了,速度根本起不来,于是决定绕道山东聊城那边的高速,果然车子少了很多。悲剧的是,小高速上开夜车道路指示看不清楚,结果中途又向西绕到了衡水,平白无故多走了百公里左右的路,回到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至此十天的行程终于结束。

春节十日,访亲探友,游历山水,途径六省,驻足八城,两岳名山,三大古都,佛塔俑墓,山水楼城,六千里路云和月,廿五功名尘与土。古人常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古之道路更为艰辛,想必绕这么一圈万里也是要的,也许此行已经走了一个古人的一生了。看,我在中国地图上画了一只鸟,它可以飞的更远么?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7-02-15 09:26

引用 emilywu 发表于 2017-02-15 09:26:32 的回复:

回复emilywu:哈哈,胡乱写给自己看看的游记,见笑啦

2017-02-15 12:22

写得好,图片有代表性,线路也合理。我在想如果我跑这一圈,估计也会去上述地方看看。

2017-02-15 15:30

引用 水流山涧 发表于 2017-02-15 15:30:06 的回复:

回复水流山涧:嗯嗯,见笑,瞎逛了一圈,没什么计划性的,谢谢夸奖啦。

2017-02-15 19:0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7-02-20 13:51

引用 mengshuzhen 发表于 2017-02-20 13:51:35 的回复:

回复mengshuzhen:客气了,记性不好,就胡乱写点。

2017-02-20 17:08

LZ规划的路线蛮不错的
另外想问一句是什么最后一图是什么app

2017-02-23 22:17

引用 哆啦A梦没有梦 发表于 2017-02-23 22:17:36 的回复:

LZ规划的路线蛮不错的
另外想问一句是什么最后一图是什么app

回复哆啦A梦没有梦:意外的路线,就是百度地图,足迹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