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深度挖掘记——迟到两年的柬式生活记录

2017-02-13 22:52 330/0
  • 出发时间/2014-09-26

柬式生活之回忆

话说距离2014年柬埔寨深度游已过去两年多,随着好多童鞋前赴后继奔去吴哥窟,想想也该写点东西,记录一下当时的玩耍,也可提供些信息供大家参考。柬埔寨非常穷,很多农村的人还都生活在无窗无门的吊脚楼里,没有鞋子,最多脚上有双人字拖。景点门口一下车,小孩子们就冲上来问你要“糖果糖果”,也有直接要“dollar, dollar”的。红色高棉时期又让这个国家深受伤害,当年死尸遍野,恐怖的监狱比比皆是,所有的知识分子惨遭毒杀。时至今日,柬埔寨文化在复苏,经济有所起色,人民的生活也变的多姿多彩。由于当地牢笼里很便宜,许多中国以及国际工厂都纷纷转移到柬埔寨的深水港--西哈努克港(市),为柬埔寨带来了些许活力。当然,还有很多欧美人民也选择在柬埔寨生活,这里节奏慢,有阳光,有沙滩,没有欧洲的阴冷。也有许多国际组织为红色高棉后存活下来的残疾人,以及孤儿设立慈善组织,帮助他们重获新生,帮着这个曾经千疮百孔的国家再次辉煌。
很多人去柬埔寨只会停留4、5天,而我玩了十几天。抱着每去一个国家就尽可能深度体验当地文明,所以柬埔寨我都去了十几天。这次行程有紧有松,领略吴哥千年文化的传承,享受小岛上无电无网的安逸,感受夜巴车坏掉在泥沟里的尴尬,仰望无比灿烂没有任何污染的星空。回忆满满啊。

行程最大亮点-高龙撒冷岛。岛上酒店的老板就住在这艘船上,这个小码头属于他。

行前准备

一、知识
视频:蒋勋的吴哥之美
书籍:《lonely planet的柬埔寨》,《五月盛放》
建议大家去吴哥窟之前还是要做些功课,要不看到的就是一个一个大石头,除了石头就是石头。蒋勋的吴哥之美详细介绍了吴哥历史发展与演变,观看后可以了解每个寺庙的建造背景,其在整个吴哥文化中扮演什么位置,非常值得大家仔细观看。
二、 机票
柬埔寨国际机场主要有金边(首都)和暹粒吴哥窟),如果只是去吴哥窟,即可选择暹粒往返。如果时间够长,愿意在柬埔寨多体验一下,就可选择暹粒金边出,反过来也可以。我选择暹粒金边出,去程晚上十点多到达,回程是凌晨的航班,早上五点多到浦东,非常节约时间。
三、签证
电子签证,直接上大使馆网站,5分钟出签
四、当地游玩
在淘宝上找到了“吴哥小屋”预订整个小圈、大圈、外圈的包车,以及暹粒西哈努克西哈努克金边的大巴。服务很好,虽然不是中文导游,但是小圈大圈的tutu车司机,以及外圈的轿车司机都很好,到每个景点都会简单讲解一下。店主是个广州的妹子大莉,孤身一人在柬埔寨闯荡,现在好像得了癌症,哎,大家也可以支援支援。
五,酒店
继续booking.com和agoda两大网站。在东南亚agoda要比booking便宜点,但一般要求不可退。
暹粒住宿:Royal Crown Hotel & Spa
酒店离老市场非常近,出门吃饭逛街就过一条河,酒店自带泳池,早餐也很不错。
推荐指数:4星半
西哈努克住宿:the small house。
这个酒店是个瑞典人(或者是瑞士,我不记得了)开的,很小,就5、6间房,小巧,但交通非常方便。到海边坐tutu车就到。晚餐也不错。
推荐指数:4颗星
koh rong samloem岛住宿:Saracen Bay Resort。
强烈推荐强烈推荐!!!!这个酒店就6个茅屋,真的是茅屋哦,尖顶茅屋,热水、马桶、电风扇设施齐全。老板是个50+岁的德国人,他就住在他的船上。所有的房间都是他亲自盖的。酒店的西式简餐是我到目前为止吃过最好吃的!早饭、午饭、晚饭都在他家餐厅解决,非常非常好吃。最后一天我们要求吃螃蟹,前一天晚上跟领班预约(只有领班会讲英文),他会找渔民第二天早上去海上捕,捕到了养在海里,吃的时候一蒸。不要太美味!不过柬埔寨人是不吃螃蟹的,晓不得为何。世间如此美味,竟不会享用,可惜可惜。
推荐指数:5颗星
金边住宿:H Hotel Cambodia
离皇宫很近,类似于国内的桔子水晶那样的酒店,精致小巧。
推荐指数:4星半

六、物品准备
现金:带美元就行。
防晒霜!
墨镜墨镜!
罩衫,长裙或者长裤,记得一定要透气,要不会热死的!
有可能准备点药,例如藿香正气,我在暹粒那几天可能有点中暑,上吐下泻的,当地没什么药,有的都是法国进口药品,非常贵,能带就从家里带着。
泳衣
水杯,一定要记得补水,太热了。
雨伞,经常会中午就下雨,带着伞总没错。
等等。。。

整个行程

第一天: 晚上十点到达暹粒。 tips:在吴哥小屋预订吴哥窟的包车即送接机,不过超过十点需要多付一些,我不记得是5美元还是10美元了。
第二天:大圈(豆蔻寺 Prasat Kravan--女王宫Banteay Srei--塔逊寺Ta Som --圣剑寺Preah Khan--比粒寺Pre Rup)
第三天:小圈(吴哥寺(Angkor Wat--吴哥通王城 Angkor Thom--巴戎寺Bayon--空中宫殿 Phimeanakas--塔布隆寺 Ta Prohm--茶胶寺Ta Keo--斑黛喀蒂Banteay Kaei)
第四天: 外围(巴肯山Phnom Bakheng--崩密列Beng Mealea--洞里萨湖--罗洛士建筑群 Roluos Group罗莱寺、神牛寺、巴方寺)
第五天:丛林飞跃,暹粒市内玩耍
夜巴去西哈努克
第六天:西哈努克市区逛逛,买去koh rong samloem的船票
第七天:上岛。每天只有一班船哦
第八天:在岛上发呆
第九天:岛上发呆,依依不舍离开,回到西哈努克,然后坐晚上8点的车去金边
第十天:金边:皇宫,国家博物馆
第十一天:铁棉市场,俄罗斯市场,自行车骑行,乡村游
上海

梦回吴哥

元代地理学家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详细记录了柬埔寨吴哥王朝的鼎盛时期的繁荣景象。之后,战火纷飞,城池荒废,昔日的宏伟城池也被淹没在丛林之中。直至500多年后,法国人穿越丛林,才发现这批失落的世界。
吴哥文明秉承了印度教,对于世界的起源源于印度教神话:创始之初,乳海孕育了万物,海中央有座须弥山,各类植物、鸟兽、天神与阿修罗都生活在此。一日,因陀罗得罪了湿婆神,湿婆神盛怒,灭世的诅咒降临,三界枯萎。为拯救世间,求得长生不老的仙露,天神与阿修罗合力搅拌入海,龙王化为绞绳,阿修罗执龙头,天神执龙尾,毗湿奴神坐镇中央。乳海中的浪花中诞生了飞天女神,她们貌美、婀娜,吸引了阿修罗们的注意。当仙露出现时,天神们顺利取得仙露,拯救了世界。于是三界复苏,重归轮回,万物生长,人类繁衍。
吴哥王朝始于公元九世纪初,建都于洞里萨湖以北,也就是现在的罗洛士遗址群。由于临近洞里萨湖,地势低洼,一到雨季,大雨滂沱,雨水淹没了大半个都城。为解决洪涝之灾,之后的国王迁都至如今的吴哥王城。
因为持续的洪涝,之后的国王又将都城迁至地势最高的巴肯山。巴肯山依照传说中的须弥山建造,共有一百零八座塔,顶部有五塔,象征须弥山五峰。巴肯山是吴哥窟观日落的最佳之地。
女王宫是整个吴哥建筑群中最为精美的寺庙,建造于公元十世纪,用于供奉湿婆大神。女王宫建筑小巧玲珑,颜色艳丽,雕工精美,刚开始被发现的时候误认为是供奉女王的王宫,因此得名。女王宫的雕塑是最为精美的,大家可以多花点时间,坐在庙里,静静感受当然的繁荣之景,以及对神的敬畏之心。
吴哥寺,就是最著名的那几座尖塔,建造于公元十二世纪,是吴哥窟的标志性建筑。整座寺庙由两重回廊与三座祭坛构成。回廊中的浮雕壁画讲述了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与《罗摩衍那》中的故事。祭坛最高层的五座宝塔即须弥山,修建得高而陡峭,台阶却非常站,只容得下半只脚掌。登塔人必须怀着敬畏之心,手脚并用,方可登顶。当然,这几座塔现在已经被保护起来,不可以爬上去了。
穿过吴哥通王城得城门,即可到达巴戎寺。此时,吴哥得国王已经慢慢转变为信仰佛教,因此巴戎寺不再是印度教得寺庙,而是座佛教寺庙。寺中由四十九座佛塔,每座顶部四面都有巨大得佛面雕像,双目微垂,嘴角含笑,有人说这个面孔是依照吴哥王朝最伟大得国王来雕刻的。
在游览整个吴哥建筑群,尤其是吴哥通王城时,可以先浏览一下建筑群的俯瞰图,了解当时吴哥王朝的基础设施的建设,由此反映出当时人们的生活、信仰等。
在距离吴哥建筑群40公里以外,还有一座废墟,叫崩密列。在这里,建筑中有树,树中有建筑,随着千年的雨水洗礼,已然不可分割。

整个吴哥建筑群遍布暹粒各地,也依据建造时间,旅行路线规被划成了小圈/大圈/外圈,外圈直到洞里萨湖。吴哥的信仰是由印度教演变为佛教,大家可以带着这个概念来参观整个建筑群,看看每个建筑的不同之处。
吴哥窟的行程完全不用操心,小哥会按时按点来接我们。如果中午太晒,也可以跟小哥商量回酒店睡觉,等太阳落一点后再出门。小哥们都非常有经验,知道每个景点最佳观赏拍照时间,就跟着小哥放心走。

吴哥窟虽然现在没有人,但仍然是寺庙,所以要求衣物要过膝。我在柬埔寨买了当地手工制作的真丝shalon,裹在身上,透气,方便。

吴哥窟有些能爬有些不能怕,最著名的那三个尖塔就已经不能爬了。建议大家一定要穿好走的鞋。看看这张照片就知道有多难走了,上不去的下不来。吴哥窟的台阶都修的非常陡非常高,为了体现一种对佛祖的敬畏之心。

全都是废墟

建筑与植物的完美结合,常常感叹生命的力量,同时也感叹人类信仰的伟大,生命的流逝。

人类痕迹与植物的融合。相信现在没有人会尝试去剥离建筑上面的植物了,因为这就是时间的痕迹,这才是历史。

原来的样子已经不可见。

婀娜的飞天女神

进入寺庙的路都是土路,没下雨还好,下雨了就会比较泥泞。

寺庙门口都有小摊头,出来后可以喝点凉茶,防中暑。

整个塔已经完全被植物覆盖。

从建筑物的材料也大概可以看出来年份。黄土为主的较早,石头为主的较后。

吴哥文化对于水的治理非常看重,所有的寺庙都有专门的蓄水池,以防洪水来袭。

猜猜这是什么

秘之微笑

也不记得以前这些石头是干啥的。

吴哥寺庙的台阶都是非常陡的,就是让登顶的人怀有敬畏之心。现在为了方便游客都修了另外的梯子。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会“认领”吴哥窟寺庙群中的某些庙宇,协助柬埔寨一起修缮。每个国家的修缮理念不同,采用的方式也不一样。这是中国政府援助的周萨神庙

现在已经没有人 敢去把树和石头彻底分开了。

用不了几百年,甚至几十年,这里的建筑就都风化了。一切皆灰飞烟灭。

要下雨了

纤细小蛮腰

吴哥文化的生殖器崇拜

行程亮点--高龙撒岛

当时也是阴差阳错,在booking.com上面闲逛的时候,突然发现了这个岛,立马就被海景所吸引!岛上只有几个酒店,所谓的酒店,就是茅草屋,原生态的一栋一栋别墅。我住的这个Saracen Bay Resort由7个茅屋+餐厅组成。不用担心,茅屋里设施齐全,独立卫生间,好像没有热水,不过如果大家要预定可以再咨询一下。岛上还有酒店也有那种多人混住的房间,实在订不到房也可以选择。岛上没网,是指连2g都没有哦,白天没有电,晚上才有电。这个岛应该处于内海,几乎没有什么浪,在海里泡着就像在浴缸里泡着一样,沙子很细腻,不扎脚。跟我们一块入住酒店有4个老外,一天下午4个人工4点多一直泡到8点多,都漆黑一片了才上岸!我超级担心他们泡发了!
这个岛真的非常美非常舒服非常惬意,如果有时间强烈推荐大家去躺几天。

岛上的茅屋就是这样的,会有壁虎来串门哦!

海水特清,几乎没有浪

我住的酒店的餐厅

金边文化之旅

柬埔寨经历可怕的红色高棉时代,有很多恐怖的博物馆,我都不敢去。还是看看正面的、灿烂的,所以只去了皇宫和国家博物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去监狱之类的。

金边皇宫门口。天非常好,整个皇宫周围也非常干净。整体风格跟泰国皇宫非常类似。

金边城内的一个寺庙,一看也有上百年历史。

金边到处都是佛教的五色旗。

这个市场就类似于中国三四线城市的批发市场,充斥各种假货。就像10年20年前的中国

这个市场以前是殖民时期的车站,很有欧式风格吧。

夜幕下的金边皇宫门口的广场,柬埔寨人三五成群的乘凉休息。

湄公河边,酒吧林立

柬埔寨乡村探秘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柬埔寨人民的生活,在柬的最后一天我们报了半天的自行车环绕金边乡村的骑行游。当地导游小哥带着我和同伴,还有一位国际友人,4人“驰骋”在金边的乡村小道,吃着当地人作为工作午餐的当地餐厅,深入手工作坊观察柬埔寨真丝的制作工艺,与当地人民说说笑笑一起吃水果,回归淳朴的生活。

湄公河,水不算清

骑自行车的中途需要坐摆渡船,当地人民都会乘坐,这是摆渡上卖小吃的。

右边是带着我们骑车的小哥,他对中国充满了向往,希望存钱后能够来上海游玩。
左边是一人来柬埔寨游玩的国际友人。

河边的村子,就是建在河上的小屋。真是穷啊。

心灵淳朴,才会有灿烂的笑容。

因为贫穷,柬埔寨的孩子们没有几个会穿上衣和鞋子的。

柬埔寨的牛斗特别特别瘦,不知道为啥。

注意事项

一、卫生
虽然东南亚国家要比南亚国家干净许多,尤其是自来水供应已经得到全面解决,但由于当地气候湿热,食物不易于保存,容易腐败,因此最好不要去街边摊觅食,还是选择餐厅,隔夜食物也不要再食用了。
二、气候
柬埔寨真的很热很热,尤其中午太阳炙烤大地,非常容易中暑。一定要做好防暑,中午也可以跟司机商量会酒店休息,下午等太阳西斜后再出门,反正吴哥窟也不关门。我当时就没有注意,结果在暹粒的第三天就开始上吐下泻,喝水都吐,非常难过。
三、大巴
柬埔寨的巴士虽然没有国内那么高级,但也干净整洁。座位号/床位号在购买的时候就可以挑选,两人一个一个通铺。记得带着外套,空调很足。
四、衣着
轻便透气即可,注意要有长袖、长裤、长裙,进入寺庙都有要求。建议女士们带条大丝巾,又能防晒又能凹造型,紧急时刻还能裹起来当裙子。还有舒适的、能够爬高上低的鞋子。
五、不要大声喧哗,尊重彼此信仰

吴哥窟还是五百年前的吴哥窟,如此庄严,如此华美,不可思议。”——蒋勋之《吴哥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