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发呆之旅(昆明-双廊-泸沽湖-束河)

每一次旅程都是一种态度

对于我而言,每年一次的公休才是我生活的心之所向,生活中总是有太多的事情想要逃避,但是理智告诉你,面对才是解决问题的良策,一切都还需要继续前进!
         这一次的游记,严重的拖延症犯了,2016年9月份出行一直拖到2017年2月,我也是对自己无语了,虽然中间还是存在很多客观因素,但不可否认,懒还是最根本的原因,因此我现在怀着无比忏悔的心情来完成这篇游记。
         这次的旅行依旧是和我亲爱的老友闺蜜相约(谁叫我们的志趣总是这么相投,挤也要把时间挤到一起,哪怕都不在一个城市),这次我首先把整个行程下来花费总结一下,由于这次旅行的意义在于如何让自己更好的休息,感受 一番恬静,所以我们的花费主要花在住宿与交通工具上。
交通工具   :飞机: 武汉-昆明    690/人       上海-昆明    1180/人
                                丽江-武汉    985/人       丽江-上海     1530/人      合计:4385
                    火车票 : 昆明-大理 *2=149.5(上铺)+155.5(下铺)=305
                    大巴大理-双廊巴士30*2=60
                    包车双廊包车360   双廊-泸沽湖拼车400+泸沽湖门票200=600(门票和车费有直
                                                                                                                                       接关系,见后)
                                               泸沽湖包车240     泸沽湖-束河240    束河-丽江机场70
                     乘船:泸沽湖30                                                             合计;1540    交通工具合计;6290
住宿  :   双廊懒人吾舍2天1080*2=2160
                泸沽湖糊涂窝2天1420*2=2840
               (真心不要觉得住宿贵了,这次旅途全因住的好,整个旅途才变得物超所值,后面你就知道)
                 束河爱锦容350                                                                     合计;5350
餐饮:昆明 火锅211+双廊喜窝144.4+双随善园96+双廊牛肉火锅127.3+超市零食100+泸沽湖盖饭30+土豆
           腊肠15+普洱茶75+拼饭60+束河小锅饭113.4+鲜花饼7.5=979.6
 整个行程2人7天总花费:12619.6元

Day1:昆明

第一天的行程,我和老友分别从武汉上海出发,在昆明机场碰面,我们定的时间相近的航班(虽然我还是等了三个小时),昆明机场外面就有直达昆明火车站的机场大巴,因为本次旅行的重点是双廊泸沽湖,其他地点能省则省,所以我们选择晚上22:37K9632昆明-大理的火车,到达火车站,寄存行李,由于中间休息时间还有4个小时,我们选择就近地点逛逛,翠湖公园就是首选,昆明火车站距离翠湖公园,坐公交差不多也就6-7站路,不到15分钟,很方便!因为当天天公不作美,阴雨绵绵,加上时间也些晚,错过了白天可以看到鸟语花香的景色。不过因为不在重点范围内,也没太大失望,我和老友吃吃城市花园的泰式火锅翠湖店,然后去翠湖公园散散步看看夜景,优哉游哉的回到火车站

话说这家店在大众点评的评价还是很高的,人也确实多,但是我真心没吃出哪里好吃

Day2:直奔双廊

第二天到达大理,依旧阴雨绵绵,不过首先我需要评价一下火车k9632,我不知道是该趟火车一直这样还是我运气不好(据说天气有很大原因),原定6:22到达的火车差不多9点半才到,晚点3个小时,不过因为本身是快车,中间常停也是常事,我只是跟大家提个醒,如果行程安排比较紧凑的朋友,不建议坐该趟火车(昆明大理的火车只有快车)。
          出火车站门口,外面就有大理旅游集散中心以及很多拉客拼车师傅,其实我个人觉得,如果时间不赶的话,可以直接坐集散中心的车,比较安全正规。附上一张车次时间表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双廊,激动的心情简直溢于言表,哈哈

到达双廊的第一件事,当然是联系客栈,一洗路途风尘,哈哈,对于这家酒店真的是极力推荐,本身也是双廊的十佳酒店之一,不论是地段,服务,摆设真的是棒极了,虽然没有有名白桌白椅看洱海,个人觉得那只是一种噱头,一个个排着队15元一人的照相,其实挺傻的,还不如安安静静欣赏洱海,喝喝茶,发发呆,感受它本来的风情,这不是来双廊意义吗?老板娘阿玉非常懂得生活,一入她的酒店首先引入眼帘的就是各种花花草草,她很喜欢养花,说话很温柔,而且很贴心,酒店里面有各种水果,面膜,所用的洗漱沐浴用品也都很讲究。

因为在双廊的两天,天气都是阴沉沉的并且下着小雨,原本计划的骑行也只能搁置,看到洱海与天融为一色,心中略略有点失望,我们询问阿玉在双廊有什么适合阴雨天游玩的地方吗?可爱的阿玉回答我们: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发呆,而且这种水天一色的景象我在双廊也还是第一次见到(我都不知道这算不算是意外之喜呢),说着就给我们沏壶茶,和我们看看景,聊聊天,感受着她的生活状态,一天就过去,但是我感觉棒极了。

晚上自然还是要出去活动下,开始觅食,所吃的店铺都是大众点评及老板阿玉推荐的,味道都还不错

这是午餐

传说中的水性杨花,味道嘛,不如名字响亮,哈哈

晚餐为随善园

这个必点,性价比超高而且很好吃,哈哈,土鸡菌汤米线,才10元

宵夜,阿玉送来的新鲜的烤红薯,简直暖的不要不要,再配上小零食,打开蓝牙小音箱,和老友各种畅聊,也算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了,哈哈

Day3:环游洱海

第一天发发呆,聊聊天,第二天当然是需要户外活动,风雨无阻,虽然还是下着阴绵小雨。骑行铁定是不行,不过在第一天聊天的过程,阿玉提议我们包车环洱海,而且本身骑行,电瓶车的电力也不支持环整个洱海,并且给我们推荐一位司机白族小张,电话号码是15198388371,他真的很靠谱,为人很善良,也很健谈,用他的话说:你住的都是我们双廊的十佳酒店,请的司机当然不能差到哪去,哈哈,多么可爱。但是我很欣赏他的一点是,他拥有信仰,并且怀有敬畏之心,和他交谈你可以了解到很多当地风俗,文化,具体的就等你们自己来了解了,哈哈,因为我们不去大理古城,主要是环洱海,所以时间很充裕,包车费360

喜洲

喜洲粑粑

雨中即景,哈哈

扎染,物质文化遗产

记得要吃红三剁,真的特别好吃

红三剁,下次还要吃,哈哈

我们能说来喜洲就为了这栋老房子吗?正好碰到有人写生,雨中作画,真的好佩服

我能说喜洲我就是为了它而来的吗?正好碰到有人写生,雨中作画,真心佩服

夫妻树,因为时节不对,看不到最美时刻,有点可惜,但已知足

小张告诉了我一个美丽的故事:苍山洱海本是一对恋人,所以才有了山盟海誓!

其实对于一些热门的景点,我并不是很热衷于去,反而是一眼而过,也许因为更想感受那还未过度开发的情怀。

其实我能说,我其实很冷,所谓要风度不要温度,回来赶紧喝一杯姜茶,这当然是阿玉送的,是不是很贴心

晚餐牛肉火锅

Day4:只为看你一眼-泸沽湖

马上要离开了,其实还是很不舍,而且就在我最后离开的那一天,我终于看到蓝天白云,也许总要留有一点遗憾,你才会对它魂牵梦绕,哈哈,对了忘了告诉你们,阿玉家的早餐也非常不错哦!

今天的行程,主要就是为了赶路,因为我们从双廊出发到泸沽湖差不多要7个小时的路程,而且没有直达的,拼车都是从双廊丽江,再由丽江拼到泸沽湖。因为之前攻略准备先拼个车去丽江,然后再去丽江找车,结果后来发现从丽江拼车出发去泸沽湖的车都是上午出发,我们完全没有办法赶到,于是我们又求助于阿玉,果然一家好客栈带来的旅途方便也是不容小觑的,哈哈,她又帮我们联系了一家拼车师傅,而且到酒店接送,路途中的一些烦恼很快就解决了,而且价格比我攻略找的还便宜,哈哈。
       但是去泸沽湖大家一定要先弄清楚一件事情(可能也许就我没有弄清楚,之前攻略做的不详细),泸沽湖分为云南泸沽湖四川泸沽湖,你一定要先确定你住的地方是在云南还是四川,地方不同包车的价格也就不同,因为我住在四川泸沽湖,原本谈好的价钱上,要我们再加钱。我也就差点和拼车师傅弄出了点误会,后来在打电话到酒店确认后,才知道我们误会别人了,而且他报价已经很低,甚至比酒店当地报价还要低,所以我要强烈推荐这位师傅,彝族杨师傅,电话15912215439,而且他的车是当地车,也比较放心,第二天我们环泸沽湖包车也是包他的车,当地价是300,他只收我们240。
       中间还有个段子,因为当地车如果载的是当地人,是可以免门票的,而我们在杨师傅的帮助下,就混进去了,虽然把门票钱给他了,但是原本包车加的钱他也就直接不要了,这是双赢,哈哈(因为你不管如何,门票这个钱你必须还是要出的,逃不了这个,但是可以省点其他的)

到了泸沽湖当然联系客栈,杨师傅把我们送到洛洼码头,我们就等客栈摇橹船来接我们

据说他的绰号是功夫熊猫,果然很形象,哈哈

徜徉在泸沽湖上,坐在摇橹船中,听着南山南(功夫熊猫自带小音箱),你我都是彼此的景,这感觉简直妙不可言!

到了客栈,那简直又是一阵欣喜,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真不枉费我跋山涉水而来,哈哈

管家叫逍遥,经常就站这里大叫几声:开饭了。哈哈

零食饮料还是配的相当齐全

到达客栈正好赶上饭点,客栈里的管家都是一群年轻人,说说笑笑的,很不同于一般的客栈,而且说实话,虽然房价相对于比较高,但是我们的饮食几乎全在酒店,在吃上面为我们节约很多花销,折算下来也不是很贵。

正好赶上他们包饺子,老友也跑去凑了一下热闹。

虽然没有看到糊涂,但是傲娇的不二,也是略带萌萌的,哈哈

Day5:感受你的情怀

披着我的扎染围巾,开始泸沽湖的环湖之旅

杨师傅带着他的香格里拉豆酱配上当地烤腊肠,简直是美味啊

以湖为床,以天为被,优哉游哉,无以言表!

这里我想说一下云南四川的区别,四川更注重与环保,摇橹船不允许发电机,以免破坏生态,而云南更注重旅游业的发展,发展的更为完善,摇橹船自然也是发电模式,游玩的也更为丰富,相较之下,四川那边也就略显荒凉。但是对于摇橹船,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是做人工,最原本的才是最真实的,也是最美的!

一米阳光,虽然我没拍出来,哈哈

逆光也就是向阳而生

途中偶遇彩虹

返程回酒店吃饭,俯瞰美景

酒店全景,是不是很有世外桃源的感觉

Day6:平静而舒心

这就是管家逍遥,一切打点都是他在安排,因为赶车,不得以6点就要出发,他们都为我们准备了早餐,又是一个贴心到家的客栈!

虽是赶路,但是沿途美景不容错过,早起让我们看到泸沽湖的清晨之美,日照金山,佛光普照

糊涂窝的伴手礼,是不是很可爱,自家种的两袋米,哈哈

因为不想去丽江(商业化气息太浓重),选择束河作为中转站,因为它丽江更安静

也许经过的太多古镇,丽江丽江古镇,大理大理古镇(以前去过,这次没去)双廊双廊古镇,喜洲喜洲古镇,所以到了束河,也就没有太多想法,只想安静的休息。

小锅饭,当地很有名

特别好喝 ,记得点哦

Day7:归程

返程时的天空,也许寓意着把一切美好都带回。

沿途一路格桑花,我很爱它,总是不忍多拍拍它,每一次旅行看的是景,感受却是此景下的人文关怀,也愿自己以一颗宽容之心,包容一切,归于最宁静的自己。

总算啊,以为会胎死腹中,最后还是被你难产出来了~不容易啊!此处应该有掌声行文越来越流畅了,旅途吧故事太多,那些没有写出来的,就留给你我独自回味吧!哈哈哈...

2017-02-13 23:26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7-02-15 11:2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