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独自一人踏出国门--你好,日本!

• 出发时间/2016-02-26

上一篇游记还在三年前,不知不觉中已经有近1000的顶以及600多的收藏。
【EV's Honeymoon in Boracay】 http://www.mafengwo.cn/i/1349699.html

三年间也陆续去了其它地方,每次回来都想着写篇游记可以当做回忆;生活中琐碎的事太多,拖延癌患者拖着拖着也就不了了之了。。。

蚂蜂窝上写日本游记的大有人在,详细线路注意事项也数不胜数;我这篇纯粹是给健忘的自己留住当时的感动

了一个写回忆游记的心愿

眨眼距离第一次一个人踏上日本快一年了,当时回来各种感叹领悟交织想写一篇长篇游记。可随之而来的小论文、大论文、家庭琐事加工作把当时的“鸿鹄之志”冲击得面目全非 心里只剩下霓虹好、霓虹人民好各种苍白无力的感叹!去日本之前的若干年一直有关注日本的人文旅游相关的信息,对日本的印象一直都是客观而中立的。去日本之后也有关注霓虹相关公众号、电影、电视剧、书籍,16年暑假也趁热打铁学过半个月皮毛的入门日语,仿佛魂还留在这个与我们临近却又饱含争议的国度  这一年身边很多去日本自由行回来的朋友都高呼要再去一次,要一年四季地多去几次,相信只有亲身感受过的人才会有这种近乎狂热地喜爱。
    本人极度健忘,想以此游记留住当时美好的记忆。极度偏执爱国者不喜勿看勿喷~~

黑门市场

箱根温泉酒店-怀石料理

东京港区的居酒屋

奈良美智A to Z 咖啡店

生日晚宴-铁板烧,忘不了那清秀的帅哥师傅

ZIPZAP的生日蛋糕

一兰拉面

台场-回转寿司

日本最后一顿-神户牛肉大餐!~

再来些美美的景色

东京最美书店--茑屋书店

台场--自由女神像;彩虹桥;高达

行前准备

被各种嚷着要跟我一同游东瀛的女伴们放鸽子后,最终决定一个人先去打前锋!于是开始订机票订住宿办签证准备各种材料。毕竟第一次一个人独自出发去其它国家(之前都是跟朋友成群结队出游),又是女生,还是准备充分些好!

【签证】
以港大学生身份办理日本签证极度便利,相比内地办理日本旅游签证,不仅要五万十万的存款证明,还要年薪十万的工作证明,各种户口本,还要等上起码半个月(不知现在手续各方面各简化)。而在香港以学生身份基本就是只需要申请表、护照、港澳通行证、学生证、2万港币存款就够了!

香港日本领事馆地址: 中环交易广场第一座46楼。地铁中环站A出口出站过一个过街天桥就到。
香港日本国总领事馆网站:http://www.hk.emb-japan.go.jp/chi/index.html 关注官方网站,可以下载签证申请表格且信息实时更新。

相对于之前遇到的出国签证官,日本签证官姐姐们都温柔体贴大方,细心用笔画出签证申请表格中哪些要需要补充填写,全程沟通有如春风拂面、沁人心脾~  如果照片不合格或者审核不过关要补充材料什么的,她们还会在你离开后电话告知你再补充回来(关于这点吐槽下,就不能收材料时立即告知咩。。。) 当时签证费HKD 210。

网上查了下说在日本买电话卡使用不方便,于是在携程上定了个随身WIFI,可以在不同的机场之间取还,价格也还不错。(没想给携程打广告,过年用携程抢个高铁火车票想出门溜达下,抢了十几天都没抢到,请让我默默吐槽下

香港客服电话:852-36106666
【T1到达】【安检区外】一楼 国际航线到达大厅北出口HIS携程柜台(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 9:30-24:00)

这才出发过去,箱子就满了三分之二,不是去打货的节奏啊

没听同学建议,其实从港大附近去香港国际机场 A10 、A12大巴过去很方便,价格也只是地铁的一半,还不用在地铁里提着拖箱各种转乘。。。

坐机场快线时,前面两韩国妞估计是香港玩要飞回家,粉涂得惨白的脸上鲜红小嘴叽里呱啦大声兴奋地嚷着神马,动静很大,当时就对韩国妹纸的印象不是很好了。。。

第一天 飞抵大阪

此行大阪进,东京回。全程都有这只萌萌哒小熊陪我同行了 (港大纪念品店买的)

秀一下我拍的像出土文物一样的签证照片

候机时旁边一个热情的大妈(祖籍上海,在香港生活20多年),巴拉巴拉一大堆说自己年轻时在日本留学过,会日语待会儿过关如果有问题跟着她;还说待会儿peach航空不会提供餐食,机上购买神马都很贵,下次记得自己带点干粮和水;最后极力推荐我购买下面这种7天或者半个月的JR票,多坐几次就回本了,云云。这个票貌似是在香港当地的旅行社有卖。

远远看到peach航空的飞机,这种机身颜色是不是很暧昧~

机舱内部还是有点狭小的

感觉飞机上也挺多日本人的

近5个小时的飞行,实在肚子有点饿。点了份面条加小冰淇淋,日元支付,合计50RMB 左右。 这面条确实有点难吃,冰淇淋口味不错哈。 发现整个飞行过程中没几个人买吃的,估计大家都跟之前提醒我的那位阿姨一样,有备而来啊,学习了!

随便翻阅了下机上免税购物杂志,看到了国内常常有妹纸求代购的按摩仪

起飞咯起飞咯 想了好多年的日本之行终于要开始了

直奔关西的游客中心购买关西一日周游卡

排队等候的时候就有工作人员让你勾选自己需要的项目。 当时还傻不拉几地问可否买到京都的bus一日卡,结果帮忙填卡的姐姐和颜悦色又无奈地说:then you go to Kyoto.

大阪周游卡1日券(Osaka Amazing Pass)2300日元,可免费得旅游地图和景点介绍,可以搭乘大阪市内的地铁,新电车和巴士

Tip:著名景点天保山大观览车、梅田天空大楼展望台等都可以凭这个票免费去,只要去三个景点及以上,就值回票价

买完票立马跑到HIS携程柜台领提前租好的随身wifi。接待员是位细皮嫩肉的日本小哥(接下来日本每一天都跟各色细皮嫩肉的日本小哥打交道,极大满足了我这个老女人的腐女心)。跟小哥侃了半天,问他中文怎么这么好啊,爸妈都是哪里的啊。。。小哥被夸得很nice地找出一个全新的WiFi,细心讲解了半天使用说明,注意事项等等。

虽然一大把年纪了,但第一次一个人到语言不怎么通的国度还是难免会担心迷路的情况,所以做攻略时就提前把每个地址的详细转乘点及金额都查好,这样才踏实地上路了~~

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列车时刻我也是一脸懵逼,找了几个日本人鸡同鸭讲了一顿大概领悟了些许,坐上了正确的车。

跟我们家小熊赴日第一张合影~

转乘时又遇到了一位在日本留学一年的中国男生,帮我手机下了转乘app,还帮我添加了日文输入法,交流了下来日本学习的心得体会,然后就提醒我该下车了,出门在外受到祖国人民的帮助还是很亲切的。(心里话,在日本旅行期间一直没有在国外旅行的陌生感和不安全感,反正治安很好且很容易碰到国人,所以很适合女生来旅行哦!~)

感谢强大的google map 以及日本“井”字型街道,出地铁站没费很大力气就找到了预定的青年旅社。

酒店:てるてるぼうず (Hostel Teltelbouzu)
地址:1 -11-32 Shimanouchi, Chūō-ku, Osaka, Japan;中央区島之内1-11-32,难波
电话:542-0082

放完行李,就跑去前台询问附近有什么好吃的地方可以填饱肚子?前台立马甩出一本厚厚的小册子,上面写着各色附近好吃的店还有购物路线。尤其极力给我推荐了下面这家店。
PS: 发现这家旅社的工作人员英文口语发音都不错啊,完全没听到传说中的日式发音。

这家店确实挺跑火的样子,还有人等位。(但真的不像极力推荐地味道那么好吃,反而是大阪最后一天晚上胡乱进入的一家拉面馆吃的豚骨拉面真心美味!所以个人觉得旅行中没必要特意绕路排队吃极力推荐的店,有时不期而遇才是最好!~)吃面的时候旁边又坐着三位韩国妹纸,在大阪呆的几天里,发现韩国游客和台湾游客特别多啊。

途中经过黑门市场,就是第二天一早要大吃特吃的地方~

后面几天经常要路过几次这个桥,白天黑夜,望着桥下的河水都望出了感情

旅社一切自己来哈,前台发了个袋子里面有床单枕套,自己铺好。退房时再拆下交还前台即可。

一开始的愿望是定了3天八人间,目的是想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们多些交流。八人间四张上下铺的床,床挺大,目测1.5米宽。整体空气清新暖气足,观察下别的床铺要不就是有人出去未归,要不就是拉着帘子轻声细语。拍完下图甜美照片就心满意足入睡了~

。。。
噩梦在半夜开始
由于门是密码锁,要动作温柔才能保证不发出声音。结果不知位半夜回来,还出去两次洗澡什么的,门被轰地带上,姐被从梦中惊醒了

好不容易迷迷糊糊快睡着了,上铺的和左手边床铺的韩国妹子估计第二天一早要赶飞机,半夜竟然整理起行李来,塑料包装袋挤压声,拉链声,还有故意装作压低声音但其实分贝很足的聊天声。。。真是很令人抓狂。忍了半小时,终于爬起来很严肃地跟她们说姐很困真睡不好了 麻烦小点声! 然后两妹子很识趣地熄火了。。。

这次住青年旅社的感触就是,旅行在外,上了年纪的人真的折腾不起,很好的睡眠环境一定要保证。不像20出头的小年轻一样,晚上通宵第二天也跟打了鸡血一样。

第二天黑门市场;道顿崛;天守阁;梅田蓝天

第二天一大早饭都没吃就跑去前台询问有没有单间可以换。前台说当晚没有,第三晚有,遂补了第三晚差价钱安心去二楼小餐厅啃面包去了~~

下面几张是青年旅社内部图,性价比还是不错的,该有的东西都有。最重要的是这家旅社的位置很好,距离道顿崛和黑门市场都不远。

早上坐这凳子上啃面包的时候 和另外两名台湾妹纸聊天, 她们说跟其它四位男女一起来大阪玩几天(台湾飞过来方便又便宜,很多人约伴同行) 已经玩了很多天了,说附近的黑门市场很多好吃的。  我说今天吃完早饭正要去逛逛,然后两人讶异说那你坐这里啃什么面包,待会儿肚子都会爆掉。 果然,接下来真的肚子要爆掉。。。

传说中的加热加洗屁屁马桶

每个房间进入有密码

黑门市场Kuromon Nakagawa  9:00-18:00
地址:日本〒542-0073 Osaka Prefecture, Osaka 日本橋1丁目21−5

刚到黑门大门口,就看到一对时髦的身影

都说全日本购物,大阪物价最便宜。而这家店据说是买药妆什么最便宜的店。人头攒动,好多台湾旅行团的游客都在这打货。这次也没做什么购物攻略,就跟在一位热心的台湾妹纸旁看着买,听她嗲嗲地声音介绍:“我阿妈说这个好用,那个要多买些。。。” 这声音超级有好感哦,一边暗自想我要是能长期保持这么说话该多淑女啊~~

一路走一路吃,决定在这家章鱼丸子店坐下来吃,原因只有一个 --卖章鱼丸子的小哥好帅啊!!!~  PS: 其实这家丸子也好吃,上了介绍推荐的嘛

这个熊本县的草莓又大个又好吃,我们国内撒了农药加促生长剂什么的直接被秒杀好么! 唯一缺点就是贵了点哈

不得不感叹,日本人跟台湾人关系真是好啊。。。。。。

这个果子饼什么的味道一般,是这位奶奶妖艳自信的眼妆吸引了我。。。

逛完黑门转来道顿崛逛了~

这家店里的导购小哥来日本好多年了,说去年(2015年)这个时候日元贬值,店内情况火爆,挤满了游客。现在人相对少了很多。

还说虎牌里面就这款4700JPY的水杯是纯日本制造的,其它都是东南亚产的。看他说的这么诚心,我买了只白色的~

超爱街边这些店铺的招牌雕塑,好可爱!~

有没有在频幕上看到我啊~

著名的格力高广告牌

道顿崛水上观光船 900JPY,用大阪周游卡免费哈!~ 去的时候正好一个观光船要出发了,缺一个人位置,等也没等直接上船了。一个人的旅行就是有优待哈

穿上导游是日文讲解,我也没太懂神马意思,大概是告诉我们经过了多少座桥,桥边有些商店有名的牌子,摩天轮啊,还有日剧的拍摄地。。。我就配合着该笑的时候傻笑,该拍手做游戏的时候跟着拍手

蟹道乐道顿崛总店Kani Doraku Dotonbori head office
地址:日本〒542-0071 Osaka Prefecture, Osaka 中央区道頓堀1丁目6−18

参考之前攻略上说的去蟹道乐本店吃要排很久队,所以非常明智地直接去拿了个号就跑去瞎逛拍照坐观光游船了。回头过来貌似时间没到也让我进去吃了~感觉店门口排队的人不多呀

店内用平板点餐,因为在黑门市场撑饱了 所以吃货还是勉强点了个小套餐尝尝口味。

事实口味也就真一般般啊,没有传说中那么值得推荐

以为柠檬片是挤在哪样食材上的,一问原来是吃完用来擦手的。

下电梯到一楼前台买单,送了颗小糖果,现在还静躺在我抽屉里。

吃饱喝足滚回旅社补个午觉~有没有看到下图中的我啊~

午觉睡过了头,匆匆忙忙爬起来坐地铁去大阪城天守阁。

地铁里大家都很安静,看书看报玩手机。。。

天守阁在大阪城公园 (Osaka-jo)里,出了地铁才发现走到天守阁门口还有很长很长很长一段路程。路上遇到一大群一大群的“小黄人”

天守阁Osaka Castle(大阪明信片在这拍的)
  9:00-17:00  4:30截止入馆

别看天守阁近在眼前,可是距离禁止进入时间还有5分钟(可想而知,我午觉睡了有多久),有点绝望想放弃。
正巧迎面走来一个背大旅行包的老外,说非常值得进去看一看。

于是又连滚带爬跑到门口还是过了3分钟,门关了。。。

这时老天爷还很配合地下起了雨,雨越下越大,望着远处的小黄人在大雨里聚众集会,心情又明亮起来~

在天守阁外面拍了张“打卡照”

梅田蓝天大厦 Umeda Sky building
交通: JR各线路在大阪站,地铁御堂筋线和阪急电车在梅田站,地铁谷町线在东梅田站,地铁四之桥线在西梅田站下车,徒步9分

带着我的神器Google map准备杀去梅田蓝天大厦楼下的美食街吃顿晚饭 然后登上顶层空中庭园展望台看大阪夜景。结果来来回回在马路这边兜了两圈都没找到通往对面大厦的路。。。

最后逮到一个日本帅哥,很热情地把我送到这个地下通道口。原来是要由这个地下通道连接到对面的大厦去的呀!!!

期间聊到他在加拿大留学几年,也认识了一些中国朋友 blablabla...(怪不得没有日式口音)
PS: 日本人出行都爱戴口罩,此行在日本练就了就算戴着口罩,也知道对方是不是帅哥的晶晶火眼。
这位是带路的帅哥真是我全程问路中最帅的一位,不过太羞涩,没求合照

下到B1 楼就是潼见小路,是一条有着上世纪20年代大阪风格的饮食街。

为节约时间早点回去睡觉,我找了家不排队人少的 直接来份天妇罗饭。其实日本所有店里的饭都不会差到哪里去,而且不会有卫生问题。服务态度又好,老板娘一直对我笑嘻嘻滴

不要嘲笑姐,只能一个人对着镜子自拍。

这家店估计很有名,门口排着老长的队。

浩浩荡荡排队等电梯上去展望台,总体井然有序。

空中庭园入场券800JPY, 用周游券就不用再付钱了。

空中庭院(Fan Fan Plaza)将Tower East和Tower West相连,为人们提供了360度的广阔视野。

漫步在屋顶室外铺设的荧光石地面,享受梦幻如银河的浪漫。

是不是有种踩在星空上的感觉~

俯瞰大阪夜景是不是很赞

离开时远眺还有很多人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上顶层。

看完夜景准备去心斋桥一代逛逛,可是路痴怎么都找不到梅田地铁站

折腾了半天,又逮了个口罩帅哥问路,人家又很热情地走了很远的路直接送我到站台,分开时还很配合地来了张萌萌的合照

一路上聊起彼此是哪里人,我一般统一回答:South of China. 因为说了中国哪个城市,他们估计也就只知道北京上海成都。。。然后一脸懵逼状。。。

这帅哥还是大三学生,竟然老家是奈良(我次日就是要前往奈良啊~)然后兴奋地聊起那里的小鹿好可爱,他还提醒我要注意小鹿其实没那么可爱,要注意会追着你跑之类。。。

其实真的挺喜欢一个人到日本这样安全点的国家旅行,迷路时孤立无援,通过问路可以最大化跟当地人接触,了解很多当地的风土人情

回旅社去八人间把行李搬到单人间,旁边两位美丽的德国少女恰巧也从梅田蓝天大厦回来。我说我迷路找了半天才回来,她们说那个地下通道确实挺难找的,不过她们今天是前几天认识的日本当地朋友约着一起出去玩所以很方便。于是大家有一起大肆褒奖了下当地人的热情好客~~

她们俩问起我为什么最后一晚宿大阪要换到单间去,我说因为头天晚上没睡好 然后她们立马说是不是那两位韩国姑娘,声音太大她们也被吵醒了。嘿嘿,群众的眼睛是雪亮滴。 PS: 本人绝对对韩国人有任何偏见,迷韩剧已经很久了,也计划后期再去韩国玩~

真的很羡慕国外学生一般都有gap year, 比如这两位姑娘高中毕业升入大学前,打算在日本呆三个月。这样的体验真是棒!

这就是单间啦,挺小只的,性价比不是很高,不过终于可以一个人不受干扰地睡到天亮

第三天 奈良; 大阪心斋桥商业街

又拿着旅社的介绍去吃了顿简易的早饭~

把钱投进去,选好自己要吃的套餐,找零再把单交给服务人员就等候上餐了。

下图那只生鸡蛋(日本人叫“卵”)浇到米饭里。桌边上有一排芝麻腌萝卜之类的调料 自己添加
为什么我就是吃不习惯纳豆哇!

近铁奈良站

奈良搭乘近畿日本铁路,简称近铁线。日本桥车站的地下一层是大阪市地铁,我们搭乘的近铁在地下二层。(因为近铁线属于城际交通,当然不在大阪市的2日周游卡之列,需要单独买车票,票价560日元,快速急行的时间约40分钟。)

隐约记得去奈良的票是地铁站内工作人员帮我买的,而且工作人员有些还会中文呢,估计是中国游客太多特别安排的

这妈咪可真潮!看看那硕大的珍珠耳钉~

出站台,很多人在这雕塑前留念
后面广告牌上的小萌鹿~

奈良公园这开始就有很多小鹿了,旁边有卖喂小鹿饼的摊贩。

小熊后面就是五重塔

感觉奈良公园这边的小鹿还是温柔些,后面要去的东大寺外的小鹿真的很狂野。。。

路上有个日本老爷爷拿着一袋自己捡来的小果子免费发放给周围的游客,还耐心地给游客指路。太热心了有米有!

好吧,我手里小果子米有了~~

友情提示:奈良公园等景点有免费wifi蹭,但是安全性要打个问号。因为蹭完wifi发微博,就发现微博被盗号了。 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才弄回来,期间被无良的人发了很多乱七八糟的广告信息。。。

东大寺到了

这只鹿一直用铁链子磨牙齿

在这里遇到了一对上海来的情侣,相当聊得来,奈良的照片都是他们拍的。
觉得他们俩连斗嘴都好默契!果然,半年后两位就结婚了!祝福他们!

这里的鹿太疯狂,一直追着要我的饼吃,还一直用嘴扯我的裙子
离开的时候裙边都口水啊!!!!

眯眼晒太阳的鹿,
四处溜达的鹿,
好惬意的生活。

对东大寺的内部不是很感兴趣,就在门口瞄了两眼

对东大寺内部的构造不是很感兴趣,但街两旁卖小鹿相关商品的店倒是逛了挺久

日本妹纸的腿总是那么抗寒~

看到很多人排队买这个,可是口味真的一般般嘛

东大寺过条马路往里慢慢走就是春日大社,这里相对就幽静很多了

这里的鹿比起之前奈良公园和东大寺遇到的鹿更宁静脱俗,加之春日大社令人肃静的氛围,感觉这里的鹿都带着仙气~

当地人都很虔诚地用水洗手

这上面应该是捐赠人的名字吧

找地铁回来的路上,买了只夫妻馒头,类似于小时候路边拷红豆糕的味道,感觉好熟悉~

又溜达回旅社补觉了,我怎么这么容易累
所以说跟行程紧凑的跟团游根本不适合我这样上了年纪容易累的人

PS: 每次回旅社的路上看到这个有美女face的墙体就知道快到了

日本几天,发现网上推荐的热门饮食餐厅口味未必适合自己,所以这天晚上打算去逛心斋桥的路上随便找家小店吃拉面。
结果竟然吃到了这次在日本最对我胃口的拉面

点了店家推荐的豚骨拉面

店里的设施气氛真的有种深夜食堂的感觉,坐在凳子上看师傅忙活,喝着冰水(日本人冬天都和加冰的水),然后端上一大碗热气腾腾的拉面,那意境到现在都感动了我自己

老实说心斋桥没什么特别吸引我的店,除了后面那家hello kitty 店;
大丸百货很大,也没怎么逛就出来了

姐的内心住着少女哇~各种hello kitty的小物,真是萌化了我的少女心~~

被右下角这个小宝贝的圆脸萌坏了

第四天 京都 清水寺;京都御苑;花见小路

一大早退房出发去京都

ICOCA卡里的余额不足了,又是会中文的工作人员帮忙充值的^_^

京都站了,打算把行李箱直接寄存在京都站的储物柜里
没零钱存行李箱,发现旁边就很人性化地设有换零钱的机器。

连续放了好几次1000“大钞”进去又被退出来
抓耳挠腮之际有个行色匆匆的气质姐姐主动走上前来帮我把钞票整平再放进去,结果竟然一次成功了。
然后她对我嫣然一笑又飘走了~~好人哇

存我的26寸行李箱要700JPY.

京都站还有盖印章的地方
只是回来的时候发现这张纸不见了!

京都站就到右手边这个巴士票务中心买京都巴士一日乘车券(京都巴士比地铁方便)

因为要在京都待两天,所以买了两张巴士一日乘车券。
PS: 使用京都巴士一日券坐三趟车就可以值回票价。

清水寺
京都站坐100路,五条坂站 下车,走10分钟
Tip:下车后走蛮久才能到,这一站下车的一般都是去清水寺的,跟着人群走,没有信心的时候就试着问问路人看。

花魁体验是神马?

冈本这个名字

待到樱花开满时,小盆友穿和服拍照一定很可爱!~

有米有看到下图中的我?

和我们家小熊在清水寺打卡!~

清水寺进门的石碑--原来“千手观音”这个节目为中日友好做出这么大的贡献!

这个“御手洗”的标志,感觉上厕所都变得高大上起来

找到一个俯视清水寺附近景色的角落,这么看雨后景色不错

游人把写有祝福的木牌挂在这儿

借用某位“愿主”的祝福木牌,祝愿我的亲朋好友们身体健康!

这天阴雨潮湿好冷哇~体验和服的女生们为了拍照真是拼了!

以“七味家本铺”这家店为节点 “三年坂”就到了

出来去公车站的路上,偶遇妆容精致的艺妓。听朋友说艺妓白天一般不出来,可能是学习中吧~

提前预定了京都御苑 2:00的参观;1:40要到达
Tip:逛完二年坂,三年坂走去 清水道站 坐202路,烏丸丸太町站下车,步行3分钟到京都御苑

【教程】申请参观日本皇居、京都御所等景点的方法: http://bbs.qyer.com/thread-935063-1.html
  申请网页:http://sankan.kunaicho.go.jp/index.html (网页右上角有英文页面预约,建议提前多些时日预约,还有要英文导游讲解的,日文也抓瞎。最重要的是参观游览讲解都免费哦!~)

不知是否下错站,google map显示还有7分钟车程到京都御苑,不想重复在大阪天守阁晚了五分钟被拒之门外的悲剧,连滚带爬跑了半个多钟头才找到集合地点。 好在后面的游览解说物超所值!~

首先,所有预约的人到大房间一起看解说视频,顺便等待其它未到的游客 。时间一到,解说员就会领着大家一起参观院内各处建筑。

【百度百科】京都御所(日语:きょうとごしょ,英语:Kyoto Imperial Palace)位于京都市上京区京都御苑西北角,是日本平安时代时的政治行政中心所在地。从公元781年奈良迁都到明治维新的1074年中,它一直是历代天皇的住所,后又成了天皇的行宫。
京都御苑前后被焚7次,现在的皇宫为孝明天皇重建,占地总面积91.2万平方米,外围石垣,内铺白砂。东西宽700米,南北长1300米,面积11万平方米,四周是围墙,内有名门9个、大殿10处、堂所19处,宫院内松柏相间,梅樱互映。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减少被火烧毁的危险,拆掉了整个长廊,但其他部分依旧保存完好。

这位解说员很亲和讲解也很生动仔细,预约参观的游客素质也很高,很安静地参观拍照,有不懂的时候也好学地求问。总之,没有热门旅游景区那种乌泱泱一大片人头,人声鼎沸的场景。

日本天皇的行宫对比我们中国气势恢宏的宫殿就显得小家碧玉多了,但这么看起来也是整洁精致,别有一番风味。

据说要修这个屋顶就要很多层树皮用各种工序,日本人做事又慢又精致,所以把这御苑内所有建筑都修缮维护一次要十几二十年,然后又要紧锣密鼓地接着下一期维护了。

预约参观的这批游客中欧美人士居多

不记得当时是说地图上标黄的地方是烧掉重建的还是只有这些地方没被烧过。。。

一个小时的参观游览结束了

出来时顺便一个人感受了下外围的公园美景,基本上没几个人,很安静

找公交站台回京都站又悲催地迷路了
好在又遇到这对好心日本大学生,男生在美国留学过,美式发音杠杠滴; 女生基本听不懂我们在说什么,就一直笑眯眯等男生翻译给她听~
两个好人一直把我送到地铁站口,还热心地说互加脸书,说如果接下来在日本有疑问也可以联系~

回到京都地铁站 拿到行李箱就坐bus车去预定的京町屋。
要在 【西洞院六条】站下车,可为嘛站台只显示有“四条”“七条”,就是没有“六条”!
硬着头皮上车,发现估计是大站显示在站台上,小站到时候bus车频幕上会显示

到了这家町屋门口,按照提示打前台服务的电话,有个男生过来开门并教我怎么使用密码门进屋,顺便大致讲解了下屋内构造,注意事项什么的。最后帮我把大行李箱拎上了楼。

酒店:和宿里 (Nagomi Oyado Sato)
地址:93,kamiwakamiya-cho,Shimogyo-ku, Kyoto Station, Japan;下京区上若宮町93
电话:+81753422123

我住的小单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空调、浴室都有。

町屋内可爱的使用说明书

还有周围著名的旅游景点的手绘版线路指南

日本这边天黑的早,在旁边吃了个便饭

日本的牛奶真是又便宜又好喝~~

八坂神社、祗园、花见小路、这几个地方都连在一起
 又是一通问路找到烏丸七条站到 祗园 站下车

日本这边天黑的很快,晚上八点很多店铺就关门了。 问路时几个台湾男生说你这么晚来祗园和花见没什么人气哦。 没关系,姐姐就喜欢这种寥寥数人的feel

很喜欢店门前挂的这种怀旧式海报

回来的路上偶遇了kyoto Tower~

回到町屋,洗刷完躺在榻榻米上,盯着头顶上的灯,隔壁间传来一阵阵日本男生们的笑声迷迷糊糊竟然一觉睡到天亮 (本来以为这群人要闹到凌晨,估计12点前就适可而止地一片寂静了)

第五天 伏见稻荷大社;新干线前往东京

早上起来边啃面包喝牛奶边饶有兴致地看了半天这个关于“卵”(鸡蛋)怎么吃的节目,虽然也不知道他们确切意思在说些什么

磨磨蹭蹭到十点才退房,果断取消了金阁寺和二条城的安排,一个人的旅行就是这么随性!

看到花坛里都有未消融的积雪,原来昨夜悄悄下了小雪,怪不得去花见回来的路上觉得陡然变冷了很多

根据町屋的地图提示,拖着行李箱找到50路城巴回到京都地铁站存放行李。

这次在地铁站内又找到另一个存放行李的地方,只要420JPY存一个白天,尺寸好像也没有要求;比前一天存在储物柜里(700JPY)便宜呀~

放完行李,一身轻松地跑到地铁站外面的公交站台坐城巴前往伏见稻荷大社
去的人挺多,等到第二辆bus过来才上到车

在这家店买了好多条超日系的手帕,好多喜欢的花色~

突然又飘起了大雪,不知为何拍出来雪很小的样子。下雪了,一个人游玩也突然觉得很欢喜!~

抽到一只大吉的签,朋友说这个签的意思是我最适合旅行和shopping ^_^  正合我意!~

抽到不好的签就会把纸条绑在下图这个地方了

好不容易逮到两个纯正日本妹子求拍合照(百分之九十穿和服的都不是日本妹子啊)右边这位好像表情还没到位

著名的朱红色“千本鸟居”到了,据说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在电影《艺伎回忆录》中也曾出现过哦!

给我加小熊来张打卡照

游客太多,很难拍到没有人的照片。。。

守了半天,好不容易拍到一张有点意境的照片--穿和服的高挑姐姐的背影照

在路上结识的两位中央财大的妹纸帮我拍的照片,尽量没拍到路人甲乙丙丁~~

画了只狐狸符保平安,水平有限~

这只狐狸符很霸气嘎~

各种脑洞大开的作品

出来的时候仍然在下大雪,在来时的小吃街上找了家店吃面条还有这个拷鹌鹑还是什么  味道不错哦

回到京都JR站,购买京都东京新干线的票

2小时18分就可以去东京了哦!~

窗外田地里也是白茫茫一片

不知不觉 天都黑了。。。

东京到了哦

晚饭吃河豚料理

第六天 筑地市场;皇居;浅草寺;天空树

天空好蓝,这里的居民区很安静,独栋别墅外的小花小树也修剪得很整齐,总之觉得这一带很宜居

东京第一天上午要去的是日本规模最大的鱼市--筑地市场。
听说陪伴了几代东京人民的筑地市场要拆迁了,特意来瞅瞅。

很多人会选择一大早就来看金枪鱼拍卖,但是拖延癌的我又悲剧地赖到近中午才到达筑地市场,绕了几个圈才找到这排有名的寿司店。

往日人声鼎沸排队要三小时的寿司大以及周围店铺都静悄悄的,猜想是不是来太早或是太晚了?
结果旁边一个上海来打工的阿姨说因为周三都休息了。。。

绕到旁边的海鲜美食街,又是琳琅满目各种美食!~街上人头攒动,人气很旺啊~

午饭在这家 [魚河岸千両] 吃海鲜盖饭
地址:东京都中央区筑地4-10-14,樋泉ビル

海鲜盖饭有三种吃饭真是太惊艳了!
菜单有详细的中文解说,店内的阿姨也会协助帮我们拌好饭。

酒足饭饱后就出发去皇居了~

【百科】皇居 Kokyo higashi-gyoen 日本天皇平时居住的场所,南侧有二重桥;皇居前广场,位于丸内高层楼街和皇居之间,广场有一座由东京美术学校的师生在1904年铸造的铜像,铜像高4米,重6吨多,反映了当时日本铸造技术的最高水平。

皇居内部参观(坂下門出入) 提前30min〜10min到,参观需要1h15min

皇居参观预约网址 http://sankan.kunaicho.go.jp/index.html

PS:东京的朋友陪同前往,说预约日语的就好。事实上等友人翻译的时间,解说员已经转到下一个话题 后悔没预约英文版的。。。

乌泱泱一片日本老爷爷老奶奶

这位解说员的神情举止好搞笑,引得大家一阵一阵大笑,虽然我get不到笑点 但看他表情真的很有特点

远处著名的二重桥

给我们家小熊来张侧脸~

摆拍

还是摆拍

东京站 Tokyo station  经典的红色欧式风格建筑,东京站地下的东京站一番街也是动漫迷们的天国。

据说日本人喜欢慢工出细活,维修个地铁站一修就是好几年

银座的歌舞伎座和新宿的歌舞伎町是两个概念,自己揣测

这年的樱花预计开得早很多,绿茶已经提前披上了樱花的外衣❀❀❀

SEIKO算是日本国表吧~

转战去浅草寺咯!

【百科】浅草寺Senso-ji 东京最著名最古老的寺庙,保留着江户时代的风格。过了雷门穿过仲见世通商店街就是浅草寺。浅草寺的五重塔是继京都五重塔之外的日本第二高塔,寺内还有浅草神社。
雷门、五重塔、人形烧是浅草的三大名物。

吾妻桥--我老婆的桥??~

要观看浅草寺周边景色全貌就要到浅草寺马路对面这栋大楼楼上去了~

这么看全景是不是尽收眼底

还可以看到远处的东京晴空塔(天空树)以及旁边的啤酒广告雕塑(看起来像便便

浅草寺门口标志性大灯笼“雷门”

各种各样的人形烧

站在旁边的高桌前把这个不知道叫什么的东西吃完了

据说摸摸这只大草鞋就会有好运,摸的人太多了,好担心把鞋带扯断了
好吧,高估了自己的身高。。。

去晴空塔的地铁里,大家都很安静地看书看报纸

为了拍到后面天空树的全貌,这躺在地上的哥们真是为了友谊大献身啊!

就在天空树下有一家很大的龙猫主题馆卖各种宫崎骏动漫周边产品
有我最爱的男人--无脸男;
还有最想躺的地方--龙猫的肚皮

PS:当时怕买回国托运时摔坏了,没有买图二中的无脸男。到如今仍无比后悔。。。

晚餐就在天空树对面商场楼上这家法国餐厅,看东京夜景极致美。感谢老友安排!~

法国男服务举着牌子问我们要点什么菜,这个菜单都很可爱的样子。

男服务的日语也说的挺好的样子 至少比我好很多很多

主动上前聊天说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漂到东京来工作

最后还主动说要帮我们拍合照(还以为他是要跟我合照哩

慢悠悠吃了三四个小时,超近距离欣赏天空树和东京夜景,顺便等香港飞来已经迷失东京的姐姐。

最后家姐被一位在机场认识的日本大学生倒腾了1小时地铁送到了我们面前,该男生的大学还在东京的另一端,回去估计要凌晨了。感叹真是好人多啊!~

附带一张令人眼花缭乱的东京地铁图

第七天 镰仓 七里滨; 箱根温泉

住宿旁边有一条河,人少安静空气又清新,早晨起来晨练的好地方呀!

头顶有一架飞机飞过~

去超市买零食,看到一个年轻妈妈打扮时尚胸前兜着熟睡的宝宝 休闲地选购杂志报纸。日本的全职太太出门也很注意形象的,这点很佩服也很欣赏!

大爱日本的厕所,设计很合理使用,空气还很清新~

无耻地在厕所内来了张自拍

租车前往镰仓哦!~日本租车出游真的很方便

这家叫“Bills”的餐厅曾被纽约时报评为“世界第一名的早餐”.
东京有四家分店,位于七里滨的这家风景真的很好,对面就是太平洋

Bills网页  http://billsjapan.com/jp

镇店之宝--香蕉松饼

酒足饭饱来看海~

《灌篮高手》中陵南高中的原型“镰仓高等学校”

樱木喝晴子相遇的“命运路口”

变身樱木

变身晴子

江之岛电车来了!

伴着晚霞驱车前往箱根

从这开始嗅到温泉的气息

入住这家叫“雪月花”的温泉酒店,酒店名字好风情哈

放下行李就奔去酒店餐厅吃怀石料理了~ 看菜单就知道这是场“持久战”。

隔壁桌的日本女生画着精致妆容与对面男友轻声细语眉目传情~
最重要是每次只吃一小口还要不停用手挡着嘴再接着用卡哇伊的表情眉目传情。。。
额,我一口塞一个都吃到想睡觉,姐姐你是想吃到几点啊?!
PS: 她男友长得真的很帅,像张震啊!!!手一抖,拍糊了。。。

这家酒店有公共浴池也有单间浴池,定的住宿送一顿晚餐+一顿早餐+单间浴池;
另外房间内部自带木质大澡盆,有温泉水可以直接流入每间的澡盆里。

早早选好的温泉酒店想感受一次完美的泡汤之旅,无奈“好朋友”提前来访,泡汤变成了泡脚

第八天 河口湖;御殿场奥特莱斯;东京塔

早晨磨蹭半天爬起来吃酒店提供的早餐

光是小菜就有好多碟,好精致的样子。
可还是没有吃饱,又非常不好意思地请服务员连续续了两次稀饭

从房间内欣赏酒店庭园的景色

前面提到的房间内的温泉泡澡大木桶,米有好好泡个澡的忧伤。。。

吃完早饭默默蹭蹭就11点多,退房赶往河口湖看富士山咯!~

卖个萌,才几日就吃胖了!!!

在便利店买明信片看到了这个樱花酒  好粉嫩的颜色

每次旅行给自己寄张明信片是惯例了

【百度百科】日本的黄色车牌主要是给微型车的,只有K-Car才挂黄色牌照的,是代表环保的标识。
  在日本,K-car是日本运输省订下的一种汽车规格,称为轻自动车(keijidousha),kei就是轻的意思,习惯上就被人称为K-car。根据日本警视厅2000年10月颁布的更改规定,K-car的规格为:长 - 3400mm 、宽 - 1480mm、高- 2000mm、排量 660cc 以下,最高速度不超过100km/h的城市代步车型。这样的车都挂黄色的牌照。
  购买0.6升排量以下的小车,会在税费上有很大的优惠。由此也能看出日本政府在汽车排放环保方面的积极态度。

在山中湖看天鹅好悠哉~

还有天鹅造型的游览船~

途经东京富士急乐园,下次有时间一定要体验下里面的鬼屋!据说进去的人连滚带爬地跑出来

在这家店吃了碗乌冬面,据说当地挺有名的,我也没觉得多好吃。再加上女服务罕有的脸色不太好,不符合日本服务业的水准哦!

对面是河口湖大桥

云层太厚,对面富士山山顶都被遮挡住了~

开车赶往御殿场奥特莱斯 Gotemba Premium Outlets  据说白天可以一边购物边远眺富士山
起得太晚一天都在赶路。。。

穿过小森林

奥莱分为东西区域,中间一座天桥连接,天桥上面可以看到富士山哦。
地方很大,到了可以先去服务中心领取地图、优惠册子,都有中文。

超有气质的绫濑遥姐姐给SEIKO做的广告

营业时间:
3-11月:10:00-20:00
12-2月:10:00-19:00
每年一次休息日,在2月份的第3个星期四

来的比较晚,没逛多久店铺就关门打烊了。意犹未尽啊!

又是一路飞奔回东 看东京

东京塔下拍照一直是我梦想清单中的一条,终于实现了!

【百度百科】港区(平假名 みなとく,罗马拼音 Minato-ku)是日本东京都内23个特别区之一,是一个聚集着诸多外国大使馆、国际气氛浓厚的地区。港区位于东京东南方、紧邻东京湾。境内较著名的市街包括有赤坂、经济活动活跃的新桥、滨松町等商务街、外国观光客与酒吧云集的六本木、高级住宅街的麻布和白金、高级商店街的青山、新兴的游乐观光区台场、以及自2002年以来逐步开发完成的两个大型复合都市地带——六本木新城(六本木ヒルズ)和东京Midtown(东京ミッドタウン)(2007年完成预定)和汐留SIO-SITE(汐留シオサイト);曾经的日本第一高也是东京最重要地标之一的东京铁塔亦位于此区内。

终于飘进一家居酒屋~

据说要了解日本人最真实的一面去居酒屋就好啦 白天在地铁里各种看书斯文卡哇伊,几杯酒下肚就各种压抑后的解放啊!~

第九天 表参道;南青山;涉谷忠犬八公

早晨起来,昨夜居酒屋吃的夜宵还未消化干净,吃碗日本超人气杯面清肠胃。真的蛮清淡的啊~

Day 9  一大早,东京地铁有些站名真是惊讶到我了!

生日蛋糕在这家店诞生

生命有些机缘巧合有时让人格外惊喜!中午在这家酒店户外用餐,刚入座对面就有一对新人开始婚礼仪式。
音乐响起,全场掌声响起,新人缓缓向我们走来,内心也跟着喜悦幸福浪漫起来~~~

斜后方一位衣着考究、气质优雅的熟男戴着墨镜,在太阳直射下看了很久的书。
大哥,这13装的。。。我给120分!

位于表参道的Cat Street有很多日本当地设计师品牌,还有大牌的二手店。
对我而言,比银座更有吸引力。

这楼上就是位于南青山的奈良美智开的 A to Z cafe。

内饰简单质朴,中间小房间看到一些奈良美智的画作,整体很适合文青过来。

PS: 甜品很好吃,真想不到如此物美价平,人均消费50软妹子~

这里的收银员姐姐也是很有feel美美的~~

109百货大厦

涩谷区这个交叉路口据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路口。在尖峰时刻,每次交通号志灯切换时,过马路的行人可达2,500人,而每天总计则高达大约200万人。

生日晚宴吃铁板烧~
别看每份菜少,可是一道道吃下来,肚子真的已经撑到极限了!

这两位小鲜肉师傅皮肤真是好好

尤爱这位,感觉气质很像韩国人,斯文笑起来很腼腆。
后面还很温柔地对我说“happy birthday”

干杯

涉谷忠犬八公铜像。
不知谁放了只小萌兔和八公作伴。是活的哦!

最后一个20+生日! 有家人有朋友,感觉棒棒哒!

第十天 代官山茑屋书店;一兰拉面

早晨起来出发去代官山 蔦屋書店

出门顺便研究居民区每户人家家门口的名字

京都伏见稻荷大社时下大雪,纳闷日本女生穿薄丝袜都不冷?
直到这两天拿出在大阪买的据说有发热功能的丝袜试了下,真的有用还显腿瘦

地铁里遇见中学生,日本人很注重孩子的体育锻炼吧

卧轨自杀式日本人最钟爱的自杀方式,所以地铁站台特别安装下图这个紧急装置;另外地铁工作人员也会在地铁靠近时查看有没有人试图越过黄线飞身跳下。。。据说这种死法是为了引起公众关注,但也使其家人面临高额罚款哦

中午在这家餐厅用餐,
茑屋书店周围环境不错,有很多考究的餐厅和商店,文青必去打卡地!

还是觉得bills的pancake好吃啊,无比怀念!~

街边石头旁还有专门安置狗狗的绳索扣,超级方便“狗性化”

这家店拍立得很多粉嫩的颜色

【百科】Tsutaya Books 茑屋书店(代官山店)
  坐落于东京高档住宅区代官山,是日本连锁书店Tsutaya Books的代官山分店,于2011年底开业。茑屋书店集合了电影、音乐、书籍、文具、咖啡和Lounge,有着众多独一无二的活动和服务。这家书店设计精良,被美国网站Flavorwire.com 评为世界最美的20 家书店之一,整个书店如同森林中的图书馆一般,毫无违和感地存在于代官山的住宅区之间。

地址:东京都渋谷区猿楽町17-5
营业时间: 全年开放 一楼7:00-次日2:00;二楼9:00-次日2:00
电话: +81-(0)3-3770-2525
网址:https://tsite.jp/daikanyama/store-service/tsutaya.html

【百科】书店部分以三栋建筑组成,总计藏书十五万册,影音馆的DVD和CD出租约有十三万张,此外还并设溢满大人味的咖啡馆。
书店之外,T-SITE还有其它如宠物美容、照相机专门店与餐厅等设施,并且发出公园绿地。

影音馆有海量海内外DVD。 竟然找到了钟丽缇的《人鱼传说》还有超多经典电影。
于是东京这一天的主要行程就是激动地在这里翻来翻去找回忆

那些年流行的《来自星星的你》都教授

忍不住表达对日本马桶这项“音姬”功能的喜爱!上厕所时完美掩盖一切尴尬声音
日本人的设计真的很人性化

书店外还有一家狗狗理发店,萌化了~

每到一个城市,就爱逛生活家居店,尤其爱看杯盏碗碟,可惜买回去怕托运摔坏了

樱花卡片,哪年樱花盛开的时候必须来一趟日本

被称为“福冈第一”的一兰拉面遍布日本,所以在关西也没急着吃。
正好逛到涉谷这家店就品尝了下,汤味确实不错,可真的没有当时在大阪小巷里吃的豚骨拉面让我震撼。
也许是不小心辣椒放多了太辣剩了大半碗。。。不过他们家新品抹茶豆腐值得拥有哈

第十一天 台场

这天的主要活动范围在台场一带。

【百度百科】台场是一片人造陆地,主要有公园、巨大的摩天轮、富士电视台本社大楼、和很多的SHOPPING MALL。公园里就是临海的景色,还有自由女神像(跟美国那个差不多),SHOPPING MALL各有特色,就算不去购物,也很值得去参观下。比如维纳斯城堡(VENUSFORT),里面有喷泉和人造天空,还有Diver city ,门口有原尺寸大小的高达,非常壮观。

坐在车头的位置飞速前进,有没有种开往高科技未来的feel啊!~

据说日本青年喜欢这个牌子

brunch吃回转寿司,点好的寿司被装在小木车里“嗖”地一声随着传送带送到我们的额餐桌前

机器人咨询姐姐

自由女神像还有后面的彩虹桥

天黑的很早很快啊!华灯初上,吃货的饭点又到了~

据官方宣布在台场已经耸立了4年多即将5年的1/1元祖高达将会在2017年3月撤走,那不是看一眼少一眼?!

离开日本前最后一顿吃神户牛肉大餐!

貌似这家店还挺有名的,店门口挂了很多国内明星亲笔签名

临窗的座位风景很棒,可以直接看对面的自由女神像还有彩虹桥,美美的夜景!~

关于日本的清酒,我的理解是调淡了的中国白酒吧。。。总之怎么喝都不是很习惯,日本梅酒才是我的真爱!

神户牛肉大餐,肉质真的很嫩,一点也不油腻!吃完很满足!

已经满座了

第十二天 返回香港

成田机场的T3 航站楼,一般就是廉价航空起降,2015年4月启用。
从T2航站楼走过去也就十来分钟。
看看那吊顶确实蛮像仓库的耶。。。

还没玩够,就要回去了。。。这个进出口很多回忆~

好人性,还有祈祷室

逛免税店买了个萌萌的招财猫,moneymoney快快来,还要存钱下次旅行哩!~

回程坐香草航空的航班,廉价航空就爱晚点是不。。。直接延误两小时

这次学聪明了,提前买了巧克力和可以吸的冰淇淋 熬过五个小时的飞行。
(现金基本用完了,信用卡也负债了,就酱

回港的地铁站里正好看到这则广告海报,说出我心声--

自由是,把握每个出去见识的机会。

PS: 回屋放完行李就赶回去上教授晚上三小时的课了。。。

回来整理行李,发现真的没买什么,一路上吃饱喝足玩到最重要嘛!

披星戴月地玩了十几天,体重竟然没有损耗反而增了几斤!吃货的悲哀

结束语

总结性发言: 打算有机会把三年多次或者五年多次往返日本签证拿到,因为日本真的是个值得一年四季多次前往的地方。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7-02-14 12:29

引用 表参道印象yy 发表于 2017-02-14 12:29:00 的回复:

回复表参道印象yy:是哒 完全赞成!~

2017-02-14 20:57

这么多好吃的肯定发胖啦,哈哈哈楼主的微博可以关注一下么,很喜欢楼主的游记,或者加个vx分享一下呀

2017-02-15 16:02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7-02-20 10:58

引用 boom_huawei 发表于 2017-02-20 10:58:17 的回复:

回复boom_huawei:双手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