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劳顿就帕劳不怕劳顿不帕劳

• 出发时间/2017-01-29

写在之前的话

其实之前去过很多地方,国内各省知名的旅游地,毫不夸张地说,我至少去过一半甚至更多。对于国外,虽不及国内,但也走过了欧洲亚洲大洋洲北美洲。只是,从前经历的种种,从来没有以游记这样的形式记录下来,所有的记忆都存在自己的脑中,以及那一张张生动的照片里。有些情节已经忘记,只有在与同伴回忆时,才能依稀想起。
       每一个地方的游走,往回看像在记录自己的青春,记录曾经原来去过那么多地方,吃了那么多东西,见到了那么多前所未见的新奇事物,遇到了那么多可爱的陌生人。和最爱的人一起,感觉是那么幸福,无论TA是好友,是亲人,还是爱人。
       我曾经对着我和耿先生一起出游的照片说,以后我要把这些照片给Ali看(Ali是我给还未出生的孩子取的英文名,我默认并希望她是女孩儿,不过我并没有怀孕甚至没有备孕,就是自己平时瞎念叨而已),告诉她:“看,你爸妈原来去过那么多地方!”耿先生赶紧补了一句:“羡慕吧,不带你去!”这么损自己孩子我俩也是够没溜儿的,不过没溜儿是我俩日常状态。
       扯远了,跑题了,原谅我偶尔也会犯犯文艺,也会插科打诨。说回来为什么这次转了性子要写游记,其实还是耿先生有一天晚上跟我说,希望我俩一起经营个什么。他之前自己开了个公众号,想记录平时做饭的过程和成果,不求多少人去看,就是给自己一个记录。在这个过程中,我并没有参与进去,因为我对做饭没兴趣。这次去帕劳,他说我们浮潜的时候也是各游各的,互动太少,希望以后我们能一起干些什么事儿,比如我可以在公众号发游记。鉴于他那天因为工作原因,情绪不好,说这些的时候又那么诚恳,我只好勉为其难的答应了。在我看来,写游记是个大工程,文字码一码不老少,图片还得从上千张中精心挑选,挑完了要不要再修个图呢?如此一来,时间老长了。。。一想到这些,我的内心很是纠结。这也是我之前之所以放弃写游记的主要原因,我就是特别懒。。。天秤座是世上最懒的星座。。。最!
        以上就是我这篇游记诞生的原因。至于为什么这次去了帕劳,又有另外一番故事。

为什么是帕劳

我和耿先生同年同月同日生,去年生日的时候,耿先生送了我一条金手链儿,我一直屁颠儿屁颠儿地戴着。可给他买个啥,着实让我头疼了好几天。后来同事无意说起他买的VR游戏机,评价特别好,带上打游戏身临其境的感觉超爽。出于自己的私心(其实是我想玩儿),并且坚信他应该也爱玩儿,我立马从京东下单一个游戏机。他看到了订单,立马电话追过来让我退掉,列举了VR游戏机目前种种的不足之处。虽然觉得扫兴,但是他实在不乐意那就算了,就当我省了一笔。反正不是我不愿给你买,是你自己不乐意要的。
       在这之后有一天,耿先生跟我说,那个游戏机确实现在还有什么什么问题,而且他不想把钱花在这上面,有钱更愿意我带他出去玩(因为之前所有出游的行程都是我做攻略,预定一切需要预定的东西,因此是我带他出去玩儿),比如春节。听了这话我脑子打了个激灵,感觉眼前一片明亮。出去玩儿,好呀好呀!可是去哪儿呢?由于我刚换了单位,头一个春节不好请太久的假,加上9月底又刚去了美国十几天,因此春节去的地方最好还是一周时间能搞定。耿先生喜欢海边,喜欢浮潜,喜欢看各种各样的鱼,喜欢在沙滩上抓螃蟹,而且如果是东南亚附近的海岛,一周时间应该刚刚好。于是乎,春节去海岛就这么定了!想想心情超激动,而我最喜欢的部分也来了。去哪儿,哪儿性价比好,哪儿好玩儿?我利用一切碎片化时间开始研究各个海岛的地理位置、交通、游记,各种研究比较。
       其实一开始,在没有对比研究时,我是倾向塞舌尔的。一是感觉塞舌尔并不会像东南亚一样那么多人,二是觉得那算非洲,之前并未踏足的大洲,而且之前看去过朋友的朋友圈,感觉海水也不错,三是16年春节左右塞舌尔航空开通了北京往返塞舌尔的直航,飞行时间也很好。于是那几天,几乎都要定下来就去塞舌尔了。有了目标,我就开始研究塞舌尔的游记。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塞舌尔需要跳岛游,而且感觉去那里不是在陆地上看风景,就是在海边玩儿,没有看到谁报了浮潜或者深潜的团儿。而且那边住宿条件相当好,酒店与大海的连结设计一流。但是,我是奔着浮潜看鱼去的,我不想一天到晚在酒店的水里晒太阳,思考人生,那样呆半天儿我就烦了。我相信那也不是耿先生所希望的。而且,本来时间就短,来回跳岛感觉好累的说,出游所有的行李箱都是我收拾的。并不是我多勤快,而是我实在不放心耿先生去干。还有一点,我感觉塞舌尔性价比并不高,尤其是春节期间,酒店的费用实在贵。
       综上,跟耿先生说了一声,果断放弃塞舌尔。剩下就在耳熟能详的海岛里选吧。巴厘岛普吉岛那些我是压根儿不会考虑的,春节期间还不炸了锅。大溪地夏威夷,远+贵+时间长,放弃。马来西亚仙本那去过了,想去个新地儿,于是大马放弃。于是乎,稍微远一点的就是帕劳斐济了。帕劳有水母湖、牛奶湖这种别地儿没有的景点,有浮潜、深潜团儿,斐济感觉跟塞舌尔类似,属于度假的地儿,而不是玩儿。再加上我研究了一下蚂蜂窝上面帕劳斐济的机酒套餐,还是帕劳便宜一些。于是,就这么复杂又草率地决定了,春节去帕劳

行程安排

定下来帕劳以后,我就开始研究到底是买蚂蜂窝上的机酒套餐合适还是自己单定合适。去帕劳从国内出发一般是首尔香港澳门转机,机酒套餐里主要是香港澳门两条线的,酒店一般是当地的四星和五星,条件相对较好,也贵,不在市区。后来我自己单查了北京往返帕劳的机票,10月中旬查,发现往返一人只要6200多,大韩航空。这个价格让我觉得相当惊喜,毕竟这样的价钱在春节期间还是可以接受的,比别人游记中淡季出游的机票也只贵了1000块左右,之前查北京往返塞舌尔的直航也是6000多。而且,仁川机场多棒啊,那免税店一个接一个的,帕劳满足不了我的购物欲望,仁川机场可以充分满足!香港澳门去过很多次了,不新鲜,而且近来汇率的原因,在香港买东西也实在是不划算,况且元旦三天我刚从香港玩儿了一圈回来。机票如此给力,搞的我抵抗能力都下降了,生怕一个犹豫这样价格的机票就没了。但是此时买的话,意味着酒店我也得单定了,这样我必须比较一下单定是不是合适。于是打开booking搜了一下科罗尔的酒店,发现机酒套餐中那些四五星酒店通通没有,不是无房,是压根儿不显示。我后来在想,也许是这些酒店都走的是机酒一起的路数,不对外单定。不过没关系,本来我也不想定那种。我的行程计划是三天出海+一天自驾,在酒店的时间寥寥无几,定那么好的酒店就是晚上回去睡个觉,而且酒店不在市区,出来觅食都费劲。于是,我开始在booking搜索市区内的酒店,选定一个差不多的,加了下4晚房费和机票价格,发现比机酒套餐便宜。于是,在大韩官网上麻溜儿地买好了机票,在bookling上预订了酒店。最重要的事儿,就这么定了。
       接下来,就是报出海的行程了。在浏览了别人众多的游记后,我选择了小隋团。后来去了帕劳才知道,另外一家,漫漫浪,也还不错,跟小隋团感觉是亲哥俩儿,报他们应该也可以。小隋团推荐的是三天浮潜行程,每天都去不同的景点,基本上也囊括了帕劳所有的出海景点。但其实这次,我还是挺想体验深潜的,毕竟之前在仙本那大堡礁都有过浮潜,但深潜还要追溯到11年在三亚,而且那次只是体验性质的。不过我们的时间安排不是很合适,浮潜3天是固定的,都放弃,那水母湖、牛奶湖也就放弃了。最后一天自驾,我是不想放弃唯一一次欣赏陆地风光的机会。所以无奈,深潜的想法,在帕劳只能搁浅了。以后有机会,再去别的海岛把OW证考下来吧!
       后来在别人游记中看到了小隋团的微信,于是加了微信,交了定金,预订了出海套餐。但是被告知,由于厄尔尼诺现象,水母湖里的水母大部分都死光了,可能去不了了。晴天霹雳。。。我跟小隋团的人说,水母湖去不了帕劳我就白来了,我强烈要求去,哪怕没有水母,我也要亲眼看看。估计人家也很无奈,说您的要求我们记下来了,后面我们再看看水母湖恢复的情况。好吧,也只能这样了。
       一切都搞定之后,就是漫长地等待春节的到来。。。这期间,朋友聚会时,跟欧欧和达达两口子说了我们春节去帕拉的事儿。两口子热情很高,说要加入我们一起。于是,我又帮他们麻溜儿地定了同次航班,虽然只晚了半个月定,但他们的机票已经涨到8000多一人往返了,还好两口子能接受。所以说,同志们,看到合适的机票,一定要早下手!由于之前我订的酒店,没有多余房间了,于是我在booking查了另外的酒店,跟他俩确认了一下,就换了。事后证明,这间酒店真是换对了。具体情况,后面详说。再后来,我通过booking跟酒店联系,让酒店帮忙预订了最后一天自驾的车,一辆右舵中型车,55刀一天。
       Everything‘s done!不安分地等待春节的到来!

Day 1

盼来盼去,终于迎来了鸡年春节。大年初二,我们四人约好了首都机场见面。航班本来是下午2点起飞,但是晚了一小时左右才登机。无意间听到大韩航空的工作人员说,首尔下雪了,从那边飞过来的前序航班出发就晚了,因此也影响了我们这趟。
       延误的时间并不算太久,再加上出游的兴奋让我们全然忘却了时间,我们也并没觉得怎样。谁知,更长的延误在首尔等着我们。

到达首尔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6点多了,通过中转通道,我们来到了购物天堂。哈哈哈,超兴奋。我属于即使不买东西也要把机场所有店铺逛个遍的主儿,因此,在取了提前预定的免税商品以后,我和达达拉着两个拎包男开始在首尔机场闲逛。飞科罗尔的飞机是晚上20:45的,我们六点多才开始逛,如此一来,逛街加吃晚饭时间就很紧张了。谁知,在我无意间瞟了一眼航班信息电子牌的时候,发现我们的航班推迟到晚上22:45了。哈哈,瞬间觉得不用着急了,有大把时间逛街了。这时,估计两个男人心中是五味杂陈的……
       其实我们也并没有买什么,但是逛逛就很开心呀,也为回来转机买东西提前做好准备。晚饭我们找了一个吃韩餐的地方,开心地吃了一顿,然后就往登机口走了。

还算正点,我们上了飞机。谁知道飞机启动后,在跑道上走了半天,也不见要飞的架势。后来居然来到了一个类似停机场的区域,旁边还有一架装满乘客的大韩飞机在边上。这时,广播传来要开始给飞机除雪的通知?!What?!在乘客登机前不能除雪吗?!非要给乘客弄到机舱里,然后拉到一个犄角旮旯里除雪吗?!
       这个时候,我困劲儿上来了,在除雪的过程中,已经迷迷糊糊睡着了。等到飞机再次启动到飞,已经快一点了。我们在飞机上整整坐了两个时候,等除雪……!跟预定时间比,整整延误了4个小时!起飞已经是第二天了……起个大早赶个晚集,不过如此。

Day 2

到达帕劳机场已是凌晨5点多了。一下飞机,一股潮湿的感觉袭来,提醒我们我们已经来到了这个北纬7°的热带岛国。虽说飞机上睡觉是睡不好的,不过到了地儿,困意全无,新鲜的感觉刺激着我们每个人的大脑。

帕劳机场小的不行,行李传送带更是只有一个。取完行李之后,我们排队入境,手检行李。帕劳机场的工作人员几乎都是男人,而且一个个都是胖子。没办法,谁让这是个以胖为美的国家呢。出了关,我找到小隋团的接机人员。在把我们往外领到中巴车的路上,一个男人走过来跟我们说,就上这辆车,明天你们出海是我带你们,我叫York,也可以叫我耀克。这个名字很特别,York?New York?不过由于到达时候还是黑天,又着急放行李上车,因此我并没有看清York的脸,只是听口音知道他是东北人。
       在之前看别人游记的时候,知道帕劳台湾人还是比较多的,出海的导游一般也是台湾人。毕竟帕劳台湾建交,和我们大陆并没有。可是这次来,不论是接机的York,还是随车接送我们Jimmy,都是我们祖国大陆的同胞。看来帕劳这地儿,已经越来越被广大中国大陆同胞占领。我说话还是比较严谨,哈哈,大陆也好,台湾也好,都是我们大中国的!
       在送我们到酒店的中巴上,导游说明早九点半酒店门口接我们出海,提前楼下等。如此算下来,也没有几个小时了。就在聆听导游给我们讲注意事项的时候,外面的天逐渐亮了起来,我们迎来了帕劳第一个清晨。
       到了酒店,我们和同车另外一家四口一起上楼办理入住。前台的姑娘看起来像帕劳当地人,要不就是周边菲律宾马来西亚的,总之我也傻傻分不清楚。姑娘很热情,始终保持微笑。办理完入住我同时让她帮我double check一下我的租车订单,确认没有问题。此时,导游在帮我们每家设置赠送的当地电话卡,虽说能打电话有流量,但是流量只有65M,且差不多是2G速度,因此,跟没有也差不多。聊胜于无,至少能给家里报个平安。后来我又用它在大韩客户端值了个机,又在乐天上下了一个订单,最终耗尽了流量,还被耿先生训了一顿。
       设置电话卡时间过长,前面那一家子不知道怎么的总也设置不好。欧欧等烦了,就先上去了,留下我们两口子和达达继续在前台等。过了一会儿,小欧欧又下来了,超兴奋地跟我们仨说,房间特别棒!那是一个带客厅、健身房、厨房的套间,里面有四间卧室,但只有我们两家住。也就是说,客厅的一切都是我们的!
       设置好电话卡后,我们来到四楼,开门进去,真是觉得这酒店换值了!一切正如欧欧所说,应有尽有!来到卧室,空间依旧很大,卫生间还有一个类似扇形的浴缸。

进了房间,困劲儿又来了,设置了闹钟,我就上床睡去了。头九点的时候,耿先生的帕劳号码接到了导游的来电,说今天周一堵车,会晚十分钟到。好吧,那就是九点四十。我爬起来不紧不慢地开始收拾。结果过了十分钟,导游打电话说到了。What?!这是晚十分钟吗?!我迅速把出海要带的一切东西装进包里,紧赶慢赶地往楼下跑。到了下面,我跟接我们的小哥说,告诉我们的是九点半接。他很惊讶,原来应该是九点的。
       上了车,有个五分钟我们就到了出海码头。此时,York早已等候在此,并让我们根据体型去领救生衣。除了救生衣,他给我们介绍了其他可以租借的用品,比如脚蹼,防寒服,水下相机等等。这时,我突然想起来,在匆忙收拾东西的时候,没有装相机!我怨恨地看了一眼耿先生,他也没好脸儿地看我一眼。我指责他为什么什么都不管,一切都要我想着我收拾,相机本来就归他管的。他反驳我说你说都你收拾的,我当时在干嘛干嘛。York问我们要不要租相机,几十美金一天。当时我俩就拒绝了,这价钱租一天,跟我们在国内租十天价格差不多了。还好欧欧两口子带了相机,第一天水下的美景,就拜托他们了!
        一切准备就绪,我们上船了。此时发现大家早已等待就绪。我们船一共11个游客,除了我们4个,另外是一家三口(爹妈闺女),和一家四个(小两口+俩妈)。上船以后,York给我们介绍了今天出海的安排。由于帕劳春节期间游客比较多,如都按报团介绍时的出行安排,有些景点难免扎堆儿。因此,我们第一天出海安排了介绍中第三天的行程,即软珊瑚,德国水道的行程。
       开船以后,伴着York播放的音乐,我们朝目的地驶去。背景音乐就是伴随我们三天出海的一首歌,也是我最爱的一首。我让耿先生当时录了下来,回北京摇一摇之后才知道,是Charlie Puth 的Up All Night,也就是那首纪念保罗沃克的See You Again的演唱者。回到北京了,我依旧无数次在听,每每都能想起坐着船,随着浪起伏的快乐时光。

当天最先来到的,是情人桥这个景点。之所以叫情人桥,是因为天然的石洞看起来像半个桃心。York特别逗,说来这儿拍照的情侣,都能长长久久,没有对象的人,回去……也不一定能找到对象。我们每个人,都来到船头,摆出各种造型,York耐心地给我们每一个人拍照。

接下来,我们继续坐船去下面的景点,七彩软珊瑚、德国水道、大断层,长沙滩。
       七彩软珊瑚,就是五颜六色看起来绵绵软软的珊瑚,这也是我们第一个下水的景点。York一眼看出我们的浮潜三宝有些旧,知道我们是潜过的人。之前虽在仙本那大堡礁浮潜过,但是这样的软珊瑚,还是头一次见。

York还帮我们拍了这张特别的照片。

德国水道,是之前打仗的时候德国人炸出的水道,有了这样的水道,也就能够在浅礁地区通船了。德国水道区域,看上去就是各种蓝绿色海水交叠,变换频繁,特别好看。

大断层,一面还是珊瑚礁,另一面是深不见底的海。York开玩笑说,如果你们的相机掉下去,我可不管捡。

York自己在水下弄了个水圈,然后自己游进圈里再游出来。这种圈耿先生在马来西亚就跟出海的船员学,可直到帕劳,他依旧没有学会。。。

吃午饭的时候我们来到了长沙滩,York带着一箱食材在岛上做饭,我们就在长滩上玩耍。
       耿先生特别热爱小动物,在沙滩周围的石头下发现一群群的小螃蟹,玩儿的不亦乐乎。但是这些小家伙太灵巧,即使你看到了,也很难抓住。捋着海边,我们一直在看螃蟹、捉螃蟹,这中间还发现了一些别的生物。

下边这个接近透明的肉色东西,和那个黑色的东西,都是会动的哦!我们四个想破脑袋也不可能知道这是啥,估计York也不清楚。

不一会儿,York就做好了饭,招呼大家回去用餐。说实话,虽然今天一天睡眠不足,但是出海之后,疲惫感全无。

吃完饭之后,我们几个又跑到海里玩儿了一会儿。欧欧和达达给我们讲怎么用全景拍特殊照片。同样的人,在不同的位置拍出不同的造型。这真是让我和耿先生大开眼界,原来竟然都没有这样玩儿过。此时,就看见几个人,围着一个举着相机的胖子跑圈、定住、摆Pose。从照片看来,效果不错哦。

当然,不能少了我们的大长腿。

自己玩耍了一会儿,York把大家招呼回去做游戏,游戏名称叫荒岛寻宝,但其实游戏的内容跟寻宝没啥关系。
       这个岛上除了我们一条船的船友以外,还有另外两条船的游客。因此,每条船的游客先进行第一轮的内部角逐,胜出的团队代表各船去参加决赛。
       第一轮的游戏规则是,York发出指令,游客根据指令做相反的动作。比如,York喊出“向前一步”,那么每人就向后一步。喊出“站立”,每人就“半蹲”。如此四个动作。说实在的其实我对自己做这种游戏没啥信心,尤其一快起来,我必出错。学会了规则以后,我们11个人,就以家庭为单位开始了比赛。不一会儿,欧欧他俩,和三口之家,还有耿先生都被淘汰了,剩下的只有我,以及四口之家其中的两口子和一个妈。最后,阿姨不知道是谦让还是咋的,也出错被淘汰了。因此,我们这条船就是我和耿先生,还有另外那小两口一起去参加决赛。
        随后,York给我们讲起了决赛的游戏。当听到游戏玩儿法时,我和耿先生相视一笑,心想这冠军非我俩莫属。当然,虽说咱心里有底,但也不能太骄傲不是,毕竟,强中自有强中手,谁知道是不是人外有人呢。言归正传,游戏到底是啥呢?说白了就是猜词,一个人语言描述+比划,一个人猜。但是禁止使用除普通话以外的任何外语、方言。为啥说我俩对这游戏那么有底呢?平时我们和耿先生关系很好的几个同学总在一起聚会,聚会就离不开桌游嘛,有一个桌游叫一愚惊人,后来出了升级版叫再愚惊人,说白了就是猜词的游戏,只不过难度要比荒岛的决赛难一些。首先,它给的词语啥都有,有些很难描述。再有,描绘这个词的方式可不仅仅是用嘴说那么简单,还有动作、唇语、画图。而且,只能选择一种方式,具体是什么方式,看你掷骰子掷到的是什么。所以大家可以感受到,用嘴描述这是最简单的了。而这次决赛可以用嘴描述+动作比划,给了两种方式,对我们来说难度瞬间降低。由于平时练习的实在太多,再加上我和耿先生10多年的默契,玩儿这种游戏几乎没有不赢的时候。
       决赛开始!根据三条船导游的猜丁壳决定了最终的顺序,我们船是三条船中第二个出场,也就是我们俩和另外小两口是第三四个出战。所有词语都由各团队自己抽取,每组10个词条,计时貌似是90秒,所有词语都是成语或网络词汇。哪个团队猜中的最多,哪队就获胜。奖品是砗磲贝+红珊瑚组成的工艺品吊坠一个。
       我们是第三个出场,之前出战的两支队伍最多猜对了5个词。每当一个词出来的时候,我在旁边看着都在想,这要是我会怎么想描述,让对方在最短的时间猜出来。等轮到我们比赛的时候才发现,哪顾得上这么多心理活动,当时就是怎么想怎么说了。我们这组是我来描述,耿先生猜。在比赛中的过程中,总有一种时间马上就要到了的紧迫感。我知道我们猜中了一些词,但具体有几个我并不记得,我只是觉得,在没猜到的词上,我们貌似浪费了很多时间。到最后,我发现展示出来的词语之前都猜过了,我着急地以为导游总也没翻到新的词语。结果时间到,导游说,所有词猜中的没猜中的你们都说过了,一共10个词,你们猜中了7个。其实在游戏的过程中,我压根儿是没有感觉的。
       接下来,就是我们看另外三组比赛了。不出意外,没有超过我们成绩的组合。但是在猜词的过程中,笑料百出。记得一对好友组合,两个姑娘,其中一个词语中有一个字是“命”,描述的那姑娘就说,对女人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边说还边指自己。对面的姑娘一脸懵逼,完全不知该如何回答。此时,在旁边打酱油的一个小男孩儿,也就10岁左右的样子,边玩儿沙子边漫不经心地说,对女人最重要的是包。我在旁边乐的上气不接下气,神回复。
       就这样,我们拿到了荒岛寻宝的冠军。最后,全船的团友一起合了个影,我们带着战利品,坐船返航。

晚上回到了酒店,在洗过澡之后我们商量晚饭怎么吃。结果大家竟然想去超市买东西,然后用我们的大厨房自己做饭!
       于是,我们四个来到酒店旁边的大超市WCTC,买了晚饭和第二天早饭的食材。方便面、牛肉、面包、酸黄瓜……回去以后,爱好做饭的耿大厨开始了他在帕劳的做饭生活。
       四个人一起为做饭努力,洗菜、热锅、摆盘、拍照,感觉特别惬意。

美好的一天结束,期待第二天的出海!

Day 3

今天出海依旧是9:00,这次我再三确认了时间,没有问题。
       早起,大厨耿先生依旧为我们四人准备了丰盛的早餐。下楼时发现,酒店楼道里吊着一捆当地的小芭蕉,供住客自取。我们几乎每天都撅两根吃,真的特别甜。

在楼下等车来接的时候,我们发现楼下海鲜馆子门口养了一只果蝠。看别人的游记我知道,这种果蝠是可以做汤喝的,味道和鸡汤差不多。报小隋团,他们会赠送一天的晚餐,里面就有这道蝙蝠汤。
       不知道为啥,越看笼子里的蝙蝠,越觉得像我家养的暹罗猫小黑,可能因为他们都黑乎乎的,看起来又都虎头虎脑。想想有一天蝙蝠小黑难逃被炖汤的命运,心里很不是滋味。在观察蝙蝠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它用爪子撩水喝,看到它拉的屎,颜色形状像极了枸杞。。。
       不久,车来了。我们挥别了小黑,向码头驶去。

上船之后,York介绍了今天的行程,牛奶湖、秘密水母湖、蓝色珊瑚礁、鲨鱼城。中间还可以划皮划艇玩儿。
       首先,来到的就是牛奶湖。牛奶湖之所以得名是因为水下的白色火山泥浆,这个泥浆据说有美容功效,因此,来到这儿的游客都会给自己全身上下抹遍,好好过一把天然美容的瘾。我们自然也不例外,互相抹着,摆pose让York给拍照,然后跳到海里冲洗干净,在水里尽情的游啊游。

接下来,我们要去秘密水母湖了。之所以说是秘密水母湖,是因为这个不是通常我们知道的帕劳水母湖。那个现在还不允许游客去,而我们去的这个,仔细看是可以看到指甲盖大小的小水母的。虽说水母盛极一时的盛况看不到了,但是如果能看到小个儿的,也总比看不到强。

在水里,很多次我都把小水母捧在手心里。有那么一瞬间,我的指尖触碰到小水母,虽然感觉很轻微,但是那一刹那,那种小生命在我手里的感觉,真的特别奇秒。这么弱小的生物,真希望它能平安长大。
       在更深的地方,以我5.1的视力,我觉得我隐约看到了更大水母在动,但是我无法确定。如果真的是,它们为什么不上来呢?是因为怕了人类么?
       York说,大概今年3月份的时候,帕劳政府就会对外宣布,众所周知的水母湖要重新对外开放了。不知到那个时候,曾经水母成群的景象是不是又能恢复了。

中午,我们依旧来了一个无人岛。York在做饭,我和达达开始玩儿皮划艇,两个胖子则在水里泡着。因为之前在北京玩儿过皮划艇,因此基本的划法我还比较了解。

吃完午饭,我们沿着海岸转了转,一幅热带海岛的画面。

下午,我们继续出发,喂鱼+看鲨鱼。
       到了蓝色珊瑚礁海域,我们不仅能够看到蓝色的珊瑚,还可以用导游发的面包球喂鱼。其实York告诉我们,不要直接把面包球给鱼,要用手搓出面包渣儿来喂。但是我发现,直接拿着球,鱼会近距离接近你的手,甚至在你的手心里穿梭。好几次,我都摸到了鱼,如果不是它们太过灵巧,我甚至可以攥住它。
       这些鱼跟疯了一样,不停地往手里撞,有些鱼游太快没对准的,还会叨到手。但是不用担心,这种小鱼咬上一口是不疼的,感觉还挺好玩儿。在摸鱼的时候,有时候手会碰到鱼鳍,感觉像被划了一样,以致于后来我就不太敢张开魔爪了。生怕一会儿破了口流了血,接下来去鲨鱼城被鲨鱼盯上。

在蓝色珊瑚礁喂完鱼,我们来到了鲨鱼城。这里的鲨鱼叫黑鳍礁鲨,体型一米多,没有攻击性。
       York把中午吃剩的饭打包带来,先是引来了大量的鱼群。随后不久,鲨鱼就现身了!我们所有人都抓住浮板,看着鲨鱼在脚下游动。说实话,不紧张,小刺激。毕竟鲨鱼个头儿不大,而且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时而出现,时而隐身。

一天的出海又结束了,晚上依旧是超市买食材,耿先生下厨。
      幸福满满。

Day 4

今天是最后一天出海了,不知不觉有了一点点小忧伤,感觉离回去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这一天的安排,是正常行程中的第一天,上午海钓,下午去干贝城、喂鱼。
       上午我们海钓换了好几个地方,明显感觉到有的地方鱼多,有的地方鱼少。可无论如何,我始终一条都没钓上来。
       帕劳这边的海钓不用鱼竿,就是鱼线放到海里,感觉鱼线震动,往上拉,有可能就是上钩了。鱼少的地儿,我压根儿感觉不到鱼线震动。鱼多的地儿,等我把线拉上来,发现鱼饵没了。。。一上午,真是沮丧的不行。今天的船上,除了之前两天一起的一家三口以外,又迎来了新的一家三口,只不过这三口中,孩子比较小,应该也就四五岁的样子。但是孩子他爸貌似从小在海边长大,钓鱼相当厉害。我们船钓上来的鱼,除了船长以外,大部分都是孩子爸贡献的。其实感觉大家钓法没什么不一样的,但人家就是能钓上来好几条。更让人无语的是,四五岁的小姑娘都钓上来了,我们还是不开胡。。。
       我们几个里,还是耿先生最有鱼缘儿,终于为我们的午餐贡献了两条鱼。但回了北京之后,依旧被他爸嘲笑,钓的鱼那么小,还好意思秀呢。。。当然耿先生也不忘挤兑我两句,又说了一遍我一条都没钓上来的事实。

钓鱼结束以后,York和另一位伙伴Tyler,就开始杀鱼了。可以生吃的鱼,他们切成生鱼片,让我们马上享用。说真的,对于不好吃任何海鲜的我来说,都觉得这鱼嫩极了。再不好吃,我也能吃上几口。钓不上鱼来的遗憾,瞬间减缓了不少。有的吃就知足吧。剩下的几条,就留在中午烤着吃了。

中午,在岛上吃饭的时候下雨了。雨中的大海、沙滩,别有一番风情。

跟我们同时在岛上的,还有一个二十多人的江浙旅行团。吃过饭后,这个团的成员都围在一切,好像在看什么。我们凑热闹过去一看,原来是一个个头儿稍大的椰子蟹!本来人家在壳里好好的,可是一个阿姨非把螃蟹揪出来,就为了让她的什么人看一下没有壳的螃蟹什么样,它又是怎么再钻回壳里的。结果,不知道是螃蟹害怕了,还是耍起了性子,再也不回壳里了。可怜的螃蟹。这么大的一个家伙,找一个能装下的它的壳不容易,为了让它在我们离开之后能够找到原来的家,我们把壳就放在了它爬回去的树下。

休息过后,我们朝美人鱼水道和百年干贝城进发。
      美人鱼水道,据导游讲,在之前这片水域还是有美人鱼出没的,也就是海牛。但是随着后来可能人来的太多,渐渐就看不到他们了。但是作为一个还不错的景点,导游依旧带我们来到这里喂鱼。老规矩,一人一个面包球,喂呀喂。

在这里,我们还看到了尼莫和海葵。这里的小丑鱼,感觉颜色更深一些。如此近距离又清晰的照片,必须是York憋气下去帮我们拍的。

来到另一个景点,百年干贝城。
      其实干贝就是我们第一天出海赢的那个砗磲贝。砗磲贝哪里都有,只不过这片水域的格外大而已。下到水里一看,果真震撼。遗憾的是,还是离得太远,没机会触碰一下。可就在浮潜的过程中,我们船那个孩子的爸爸又一展他良好的水性,纵深使劲扎个猛子,竟然用相机触碰到了砗磲贝!我在水面上漂着看的一清二楚,砗磲贝动了,两个壳也逐渐向里收拢了一些。
       耿先生也按耐不住,脱了救生衣想要扎下去。也许是因为他太胖,浮力太大,也许是他水性还没那么好,总之借他根儿一米的竿子估计也触碰不到干贝。借机我也得损损他,让他说我钓不上鱼,哼!

最后一天出海,就这么结束了。在回去的路上,我始终恋恋不舍。熟悉的音乐再次响起,伴随着比前两日更大的海浪,颠簸的我也难以平静。告别总是伤感,日后回忆起来定会是止不住的怀念。很多时候我都很感性,就像有些老物件,放了多少年,依旧不舍得去扔。太念旧。念旧,也恰恰因为值得怀念。怀念这片海,怀念在海上看到的风景,怀念四个伙伴一起嬉戏的感觉。
       今晚,是小隋团包的晚餐。我们和三天都一起出海的一家三口一起吃了一顿饭。三天前,我们还是陌生人,三天后,我们在饭桌上敬酒夹菜。很喜欢这种由生到熟的亲切,珍惜难得的缘分。而今晚,也是我们最后一次见到York。本想着我们四个单独和York一起合张影的,但没想到最后一天送机的不是他。如果以后还有去帕劳的朋友,请联系York,他真是是一个非常负责、贴心、幽默的导游,一个东北老爷们儿。

饭后,我们去周边的纪念品店买了点儿东西就回去了。在酒店的最后一晚,也格外不舍。我们聚在大厅的餐桌上,吃饭、聊天,看行星地球的纪录片。说说笑笑,然后就回去睡了。
       最后一天,还有大岛的自驾等着我们。

Day 5

按照之前计划好的,今天是在帕劳的最后一天,我们安排了大岛自驾
       心想着这么点儿地,一天开车转,时间简直绰绰有余,所以之前预定的提车时间是上午9:30,大家都可以睡个懒觉。
       很准时,租车行的员工准时把车开到了酒店楼下,一辆蓝色福特右舵SUV帕劳这儿的车,几乎都是日本的二手车,所以这么一辆美国车,还真是蛮少见的。签了协议,交了55刀,老板娘开着她另外一辆车就走了,车里还有一个三、四岁的小孩儿坐在副驾。于是我问欧欧:“她是怎么开两辆车来这儿的? ”欧欧淡淡地说:“小孩儿开一辆吧……”
       回到酒店,耿先生为我们准备了丰富可口的brunch,这样中午饭在路上就免了。我还带了一些零食,下午饿了就吃零食。

我们把行李寄存在前台以后,就准备出发了。下楼以后,我去看了楼后心心念念了四天的芒果树。我特别喜欢采摘的感觉,不是为了吃,而是喜欢那种丰收、采摘的感觉。所以看到了这边的椰子树、芒果树、香蕉树,心里都痒痒的很。但是椰子树太高,没有猴子那两把刷子,是肯定摘不到的。芒果树、香蕉树倒还可以,但也不敢轻易去摘,怕挨揍。

当天一直在下雨,一会儿大一会儿小,感觉一切都阴沉起来。在退房的时候我问了前台的日本姑娘,知不知道这雨啥时候会停。姑娘说她也不是很清楚,因为最近台风要来了,所以没谱。晕,台风。。。即使这样,我们照旧开启了自驾之旅。
       其实帕劳自驾的线路还比较简单,实在怕走错了,就下个探途离线地图。我们的线路是过了KB大桥以后顺时针开,第一个景点就是安德茂瀑布。瀑布的入口很不起眼儿,门口的停车场被多辆游客的自驾车辆占据。其中有野马,有大黄蜂。这种车貌似是200刀一天的租金,我觉得特别不值。
       由于提前做了功课,我知道去到瀑布要涉水走一段路,因此提前让他们仨换上了溯溪鞋,我提前自备了一双防水的crocs。深入雨林到瀑布,可以有两种方式选择,一是步行,二是乘坐小火车。本来我们四个都要步行的,但是由于欧欧、达达的溯溪鞋底儿太薄,走起来特别咯脚,所以他们只好选择了乘坐小火车。这样,步行的就只剩下我和耿先生俩人了。在这里特别跟大家说一下,买溯溪鞋最好还是买迪卡侬的,底儿厚,走起路来跟正常鞋子一样,价格也不贵,我记得40来块钱一双,这真的比某宝上卖的溯溪鞋强多了。具体鞋子的对比可以参考我和达达第一天出海的大长腿照片。
       天依旧下着雨,地上泥泞不堪。我是一个特别烦下雨而弄湿脚的人,因此小心翼翼地在地上蹦来蹦去,躲着一处处水坑。一路上,看到了很多热带的植物,最多的就属猪笼草,最为熟知的吃虫植物。当然,还有颜色鲜艳的明黄色小蘑菇,像木耳一样长在木头上的植物。

虽然我还没有孩子,但有时候我会和耿先生探讨未来孩子的教育模式。我俩都觉得,对孩子物质生活的满足,到一个度就可以了。更多的时间,更多的钱,应该带孩子更多地出去,去感受大自然,去观察外面的世界。让他明白并且感受到,和自然相比,自己是多么的渺小。世界不只是一个北京城,还有很多与这里不一样的风景,有很多跟你的习俗不一样的文化,有很多跟你肤色不一样的人,有很多你从未见过的动物、植物。我希望我孩子的精神世界和生活经历是丰富的。
       有时候我也在和耿先生探讨,退休之后我们要干什么。我们很向往自己有个小院子,种种自己喜欢的花草蔬菜水果,养养自己喜欢的猫啊狗啊。我俩喜欢动物,耿先生看见电视上成都熊猫基地的饲养员,很是羡慕。我问他是不是想做那儿的饲养员,天天跟熊猫在一起,他点点头。其实我也喜欢。就像我俩每天回家都得抱抱两只猫,像宠自己孩子一样抱着亲一亲。我之前坐地铁的时候,看到了WildAid的灯箱广告,是一个动物救援的组织,我曾经百度如何成为他们的志愿者,但发现自己不具备一点儿动物救助知识和经验。我想这个工作,耿先生应该也喜欢。

又扯远了……
       在我们走到一半的时候,听到了远处突突突的声音,应该是小火车过来了。我们没有停下来,继续往前走,走了一段火车才追了上来。这火车真是龟速。此时的地点就是需要涉水的一段路,山泉水从上游呼呼地奔向下游。对于火车来说,这却是一段爬坡路段。欧欧和达达的火车停在了这里,两个开车的当地人似乎在检查着什么,车上还有几个上了年纪的阿姨。

挥别了他们,我和耿先生继续向前进发。路上经过了一个木桥,走过去并不觉得桥晃悠,还蛮结实的。过了木桥,没多远就是瀑布了!
       映入眼帘的第一感觉是,这瀑布好小,宽度、高度都不是很大,但是水流很冲。对于见过黄果树瀑布黄石瀑布的我来说,这个瀑布简直小Case。此时听到几个中国大妈边往回走边说,走了这么久看这个瀑布,也不怎么好看。

没过一会儿,欧欧和达达就到了。很奇怪,竟没有听到火车声。他们来了之后告诉我们,火车就停在了我们分开的地方,然后负责开火车的小哥告诉他们,火车走不了了,得原路返回,他们可以步行到瀑布,一会儿火车会再开过去接他们。而坐在火车上的大妈,死活不下火车,又跟着火车回去了。估计到了起点,她们也不会再坐回来了。可怜的欧欧和达达,穿着薄底儿的溯溪鞋走了这么远。。。
       人齐了,接下来就是瀑布嬉戏。说实在,也没啥太多可玩儿的。耿先生一心想走到瀑布下面,好像走过去就能看到水帘洞似的。但是水流实在太大,生怕被水削了脑袋的他,走到瀑布跟前还是作罢了。
       从水里出来以后,我们就老老实实等火车了。此时,还有另外一个旅行团7人在等火车,而下一趟被他们提前预定了,因此我们不得不等第二趟。之前说过这个火车是龟速,因此我们等两趟再坐回去差不多用了一个小时。。。时间就这样耽误在这个安德茂瀑布了。
       到了起点,我们补了单程20刀/人的火车费用,欧欧他们往返是每人30刀,但中间这段步行,也没有人给他们补偿。收钱的感觉的是个日本老头儿,帕劳真是不少日本人。

离开了瀑布,我们继续往前开。在地图上我们看到了一个石像群,就在岛的最北头,于是下一个目的地就是那里。
       虽说大岛远离市区,但是一路上还是能看到不少民房,甚至还有学校。大概四点的时候,我们到了石像群。有一个当地妇女和几个孩子在这里收费,5刀一人,可以顺着草地下去参观石像群。
       这个地方类似于一个山坡的高处,远处眺望是一望无垠的大海,海的蓝色深浅交错。

在山披上,我看到山腰上有一只猫,兴奋地我一下就冲了下去。耿先生也是爱得不得了,跟着我一起跑。本来以为猫会怕人,临近的时候我们还特意放慢了速度,谁知道人家压根儿不介意,还让抱呢!

有了猫,石像群反而成了次要的。我们在继续往下走的时候,叫猫跟上,发现它竟然真的跟着走!而且随你怎么“蹂躏”它!

下边那一块块石头就是石像群,有的石头上有类似于人脸的鼻子眼睛。

本来以为猫猫可以跟我们再回到山坡上的,谁知道,被欧欧气走了!为什么呢,看下面的视频就知道了!

就这样,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自尊受挫,猫猫就这样离开了我们,再也没有见到它。。。

往山披上走,还看到了一只母鸡带着几只小鸡在散步,小鸡的花纹很别致。耿先生说这好像是鹌鹑。

离开石像群已经是下午5点了,大岛还有另外半圈没有转。主要是瀑布那里耽误的时间太久了,也怪我小瞧了这个岛,以为一天的时间太富余。
       上车我们就往另外半圈的总统府开去。途中,我们路过了呢哇海滩,特意又去海边走了走。依旧看到了很多椰子,很多寄居蟹。

天越来越黑了,我们到达总统府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了。由于不知道这里是不是由军队看护,我们停好车以后,围着楼转的时候都格外小心翼翼。我属于最鲁的那种,一下子就走到人家门口,就差隔着玻璃往里看了。事后发现连个鬼影都没有。

楼外墙壁上都是长嘴鸟的图案。

在这里简单转了转,我们就走了,此时天已彻底黑了下来。遗憾红树林没有去成,不知这里的与沙巴的红树林有什么区别。
       在回去的路上,肚子饿得不行,心心念念的是晚上的大餐,我们已经决定,晚上去市中心的日料馆子美登大吃一顿!
       在快到市区的时候,我们给车加满了油,加了多少不知道,总之一共25刀。

来到美登,我们一点儿也没收着,大点特点。末了我还跟服务员说:“As soon as possible please.We're so hungry.”服务员微笑地看着我们几头饿狼,点点头离开了。

那一天,还是欧欧的生日,也是欧欧和达达的结婚纪念日,就这么在帕劳日本馆子过了。

今晚我们就离开了,飞机是第二天凌晨的。可是小隋团要12点左右才来接我们,因此这段时间得给自己找点儿事儿干。
       吃完饭是晚上8点多,我们简单逛了逛商店,又回到了酒店前台商量接下来的安排。此时,我们想起前两天出海时候,York跟我们说,最后一天晚上吃了饭,可以去市中心的V8按摩店去按个摩,然后找个酒吧呆一呆就到点儿了。酒吧去不去再说,按摩还是可以的。于是,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我们步行5分钟来到了市中心的按摩店。
       按摩店在一个二层楼上,楼梯在楼外面。老板是一位东北大姐,按摩的技师有中国人有帕劳人。我们两对儿被分别安排在两个房间。给我按摩的是一位东北大姐,来帕劳两三年了,给耿先生按摩的是帕劳人,身材壮硕。如果身材不壮,应该也按不动他。
       享受了一个小时的按摩时光后,我们在大厅边跟老板娘聊天,边等欧欧两口子。大姐说她已经来帕劳20年了?!天呢,那就是1997年。。。那个时候我还在上小学。。。大姐说那时候也是经人介绍来这边的,一来就在这边呆了20年。她很喜欢这边的气候,这边的温度。我告诉她北京的雾霾有多么的严重,她好像有些难以想象。但是对于这边,除了气候和温度,她似乎又没有更多的眷恋。我告诉她们我们是York介绍来的,大姐说很谢谢他。
       欧欧他们出来了,我们就走了。本打算继续溜达回酒店,可大姐执意安排她的手下开车送我们。真的只是步行5分钟,开车不到一分钟的路程。大姐说,还是开车吧,这个时间可能会有一些帕劳当地的小孩儿在街上游荡,不是很安全,但帕劳的成年人还都是很好的。大姐执意如此,我们也不好推却。这时,就听到大姐站在楼梯口,对着楼下面包车边上的一个当地女孩儿说:“No.9,……”我真怀疑我的耳朵有没有听错,怎么会有人叫No.9?!真的是英文发音的“南波耐”。Oh my god。还没等我们缓过神,已经到酒店了。
       回到酒店,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又把iPad拿了出来,跟达达继续看行星地球,欧欧看书,耿先生玩儿手机游戏。
       此时屋里还有酒店前台的姑娘和酒店扛行李+看车+盯监控的小哥。原谅下面这张照片把他们都照的很凶,其实人都特别特别好。前台姑娘就是我们check in时那个姑娘,很是温和,几天下来对我们总是笑脸盈盈。旁边的小哥,欧欧在楼下抽烟的时候和他聊过天儿,他是尼泊尔人,原来是帮人扛行李上珠峰的。但是那个差事危险又苦,他后来就不干了,来到了帕劳。有一天晚上,我们回酒店之后,他正在楼下和在尼泊尔的妻儿视频,还热情地把画面对准我们,我们也顺势跟他的老婆孩子打了招呼。想起我们入住当天,就是小哥帮我们扛行李到4楼,本来我们不好意思让他扛着四件行李上去,但是他执意如此。我本心想他并不是为了小费,我相信他真的只是单纯地尽责。

在看视频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已经过了零点。

Day 6

大概00:30,小隋团来接我们去机场了。
       还是尼泊尔大哥帮我们把行李提到了楼下,因为前台在二层。无论怎样,我们在入住和离开的时候,都给了他小费。在帕劳,我们看到、听到太多为了讨生活在这里的人,每一张微笑的面孔背后或多或少都有着他们的辛酸。
       机场在大岛上,离着也不远。没多一会儿,就到了。车上,小隋团的导游再一次嘱咐我们相关事项,告诉我们进了机场以后到哪里去办什么手续,详细、详尽。
        就这样,我们离开了帕劳首尔中转,回到北京

写在最后的话

在写Day 6的时候,回想那几天在帕劳的种种,心里很是感伤。既是对那段快乐时光的不舍,也是对那里遇见的每一个人的怀念,York、前台MM、尼泊尔大哥、V8老板娘……
       回到国内以后,每次在上下班的路上听到Charlie Puth的这首歌,都感觉自己颠簸在碧蓝的太平洋上,不久又要扎到水里,拿着面包球喂鱼,试图趁它们贪吃之际抓住一条。可每每抬起头来看着身边的高楼大厦,看着裹得像粽子的自己,看着灰蒙蒙的天空,又瞬间回到现实。
       到这里,我的帕劳游记算是写完了。海岛的攻略好做,本以为海岛的游记也好写。可写到这里才发现,自己真是个话痨。我并不想把自己的游记写成功能型游记,罗列出所有去帕劳的路线,图示出帕劳所有的餐厅、酒店。当然,我并不是说那样的内容不好,相反我真的非常感谢这样游记的作者,正是因为看了你们的内容,才让我带着另外三个伙伴,妥帖地安排,美美地玩儿了这么几天。对于我的游记,在记录行程的同时,我更想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对我来说,这才是最宝贵的,这才是日后回忆的财富。我并不求有多少人会看这样的一篇长文,我也不求是不是有人留言、点赞,日后能让我再翻出来看看,能让Ali感受世界的美好,能和耿先生共同经营他的公众号,足矣。

最后,感谢这次的同伴欧欧、达达、耿先生。感谢与你们在一起的每一点时光都是如此幸福。以后,我们继续相约出游!
       PS:本游记的头图视频由欧欧所做,文章标题由欧欧所取,大大的赞送给你!

写的好详细啊!慢慢看!

2017-02-13 23:29

达达的视频链接在此: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8560913

2017-02-13 23:38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7-02-14 13:08

引用 ting木子 发表于 2017-02-14 13:08:06 的回复:

回复ting木子:谢谢鼓励

2017-02-14 13:14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7-02-20 16:52

引用 arielicy 发表于 2017-02-20 16:52: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