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着年味去北京——致我的春节小长假

2017-02-13 23:06 524/0
  • 出发时间/2017-01-28
  • 人物/家庭出游

前言

我想象中的北京城是一座从古至今都不缺少故事的城市。那里的每一条街,每一方砖都充斥着历史的厚重感。
        大年三十前一天我得到了一个大大的新年惊喜,我妈临时决定年初一带我去北京溜达。
        因为说得匆忙,直到搭上飞机那一刻我们的行程都还不完全明了,但是心中那份对历史的热爱和对京城的憧憬,已经让我顾不上细想,不管这次出行准备多么不充分,春节是不是该出去凑热闹,北京有没有雾霾,这都阻挡不了我前往帝都的脚步。
        幸运的是,这场充满未知数的旅程最后被我们越走越清晰,越走越明了,再加上帝都每天蓝天白云相迎,天气好到惊艳,让一切变得刚刚好。

行程安排

出发地:重庆

出行时间:1月28日—2月2日(共计6天5晚)

Day1:下午1点55的航班从重庆起飞,下午4点左右到达北京
宿 丰台区广安门 希尔顿逸林酒店

Day2:天安门(升旗仪式)——故宫、景山
宿 丰台区广安门 维也纳酒店

Day3:十三陵——长城——鸟巢、水立方
宿 海淀区学院路 桔子精选酒店(两晚)

Day4:颐和园——北京师范大学

Day5:天坛——地坛庙会——夜游什刹海、烟袋斜街
宿 朝阳区三元桥附近 和颐酒店

Day6:圆明园——下午5点返程回重庆

小贴士

1.关于住宿
       到北京当然要住四合院才最理想,但是因为我们计划得太临时,所以几乎所有四合院都被预订完了,要么就只剩下几家天价四合院,两三千一晚的不管淡季旺季都没人跟你抢。所以想住四合院的朋友们一定要提早计划好行程。
       没了四合院,订房也成了我们北京之行最头痛的事。因为一直没有住到中意的酒店,于是,六天五晚,我们一共住了北京3个区,4家酒店,感觉每天都在搬家。
        为了提供一个比较靠谱的参考,就我们住过的这三个区跟大家分享一下:
        丰台区 :距离机场40分钟左右的车程,可以住在牛街附近,到天安门、故宫、什刹海、北海公园较近,打车到天安门20来块钱。
        海淀区:各大高校的聚集地,可以住学院路附近,到清华、北大、颐和园比较近,搭乘地铁公交比较方便。
        朝阳区:三元桥附近有机场专线,打车到机场20多分钟,机场快线是25一位,如果是两个及以上的人数,从三元桥到机场打车更划算。
       2.关于交通
       选择春节期间去北京有利有弊,利就是城市交通相当畅通,公交地铁十分空旷,基本上一上去都有座位。弊就是特别特别不好打车,春节司机师傅们都不愿意出来跑,所以除了机场火车站这些地方,其他地方想打车是很困难的。
        还有就是,北京的地铁虽然四通八达,但是有时需要换乘很多趟,所以一定要将公交和地铁配合使用。在不熟悉路况的情况下,别太相信自己的方向感,还是相信高德地图吧。
       北京公交有专门的旅游观光线,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百度一下。
       3.关于门票
       北京各大景点的门票都是白菜价,颐和园、圆明园、天坛、地坛庙会这些景点的门票都可以直接到景点了再买,网上票价和景点是一样的,景点门口有专门的网约取票窗口。
      但是故宫的门票一定要提前在网上订好,淘宝和美团都有卖,不过最早只能提前一天买。订票需要身份证号,入园的时候走网络售票通道,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去,不用另外去换票,很方便。
       4.关于出行装备📷
      冬天去北京围巾、帽子、手套、口罩是必备,一定要全副武装,北方的风真不是吹着玩儿的
      这次第一次带拍立得出远门,原本担心相纸过安检的时候会被曝光,结果无论是开封还是没开封的相纸过了安检最后呈像效果都完好无损。所以带拍立得出门的朋友就不要纠结相纸过安检的问题了。

好啦,旅程开始啦

Day1 到达

大年初一下午两点左右,我们搭乘的国航CA4141次航班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起飞,前往帝都。每次跟我妈出门总会先弄出点小状况,不是忘记带身份证就是忘记带手机,这次临出门前,她老人家的箱子又卡住了,死活拉不开,一下飞机我们就直奔机场的箱包店开箱,好在人品不错,在店员小妹试了n圈密码之后箱子终于打开了。
  结果一耽搁,到酒店已经六七点钟了。首都机场有到北京市内的机场大巴,到达大厅有售票窗口。我们第一晚订的是希尔顿逸林酒店,坐机场大巴到达官营站下车,酒店就在达官营站的正对面,一下车就能看见。
  酒店地理位置不错,就在牛街附近,地铁站步行两三分钟就到。但是,不得不吐槽的是酒店的房间,仿佛住了一家假的希尔顿房间很小,性价比不高,还好只订了一晚。
  办理酒店入住后,前台会赠送每人一块巧克力曲奇饼干,是酒店自己做的,拿在手里还是热腾腾的,这也是酒店的一大特色。

牛街是京城的回民区,我在猜想这里会不会是《穆斯林的葬礼》的故事发源地,出租车师傅告诉我,北京人买牛羊肉一般都会来牛街,因为牛街的牛羊肉绝对是货真价实的。但是因为春节期间很多店铺都不开门,所以我们夜游牛街的计划也泡汤了,只好直奔涮羊肉而去。
  酒店过去一站的距离就有一家东来顺,晚上8点钟生意依旧火爆。东来顺应该算是北京名气最大的一家涮羊肉,在北京也是随处可见。
  涮羊肉绝对是“食肉动物”的最爱,点满一桌子的肉慢慢涮,光是想想都会笑出声。不过,让我吃得眼前一亮的不是羊肉,而是他们家的冰糖葫芦!山楂特别新鲜,又大颗又饱满,而且是现做的,拿上来还能闻到麦芽糖的香味,一口下去酸酸甜甜,幸福得不要不要的,以至于后面几天一看见糖葫芦我就会扑上去,但是都没有东来顺的好吃。

Day2 天安门—故宫—景山

故宫的行程是最先就订好的,一是怕订不到故宫门票,二是因为越往后人越多,所以故宫成为了我们此行的第一站。
      去天安门看升国旗则是临时决定的。升国旗的时间据说每天都不一样,夏季升国旗的时间大约在凌晨4点左右,冬季大约7点左右,所以去看升旗之前一定要在网上先看好时间。
      年初二这天升旗时间是早上7:30左右,故宫入园时间是早上8:30,升旗结束后正好可以去游故宫。
      为了看升旗,早起是必须的。我们6点多到天安门附近已经是人山人海。再凛冽的风也吹不散大家观旗的热情。
       这里要说一下的是,进天安门广场是需要过安检的,因为人多,所以安检也很耽搁时间 。
      一进广场大门,就看见威严的天安门城楼。

升旗的地方距天安门城楼还需要走5、6分钟。我们进去以后,广场周围已经站满了人,旗杆下已经堵得水泄不通,如果你想近距离观看国旗护卫队的英姿,要么就靠挤要么靠早起,不然只有远远的观望。
       7:30国旗护卫队整齐划一的从天安门城楼下走出,因为我站的位置不好所以没有抓拍下来,只是觉得护卫队出现的那一刻,眼前的自拍杆一个比一个举得高

大年初二据说是北京今年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我们在凛冽的寒风中看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我拿着我的小国旗和天安门合了个影。我旁边这位兵哥哥问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我告诉他是从重庆来的,他说重庆一定没有北京,算他说对了~不过他们不能随便和游客合影,看见镜头刷的一下就避开了。

从天安门进去往前走就是午门,游览故宫一般都是午门进,神武门出,神武门一出去就正对景山大门。

我们的故宫门票是提前一天在网上订好的,凭身份证就可以直接入园,省时又省力。
         8:30故宫准时开门,如果不是跟团,建议一定要在门口租一个讲解器,不然进去就是瞎溜达。
       还有就是一定要自备干粮,故宫没有大半天的时间是逛不完的,里面虽然有餐厅,但是春节期间只卖饮料,人家大厨都放假了。故宫餐厅菜价贵是肯定的,关键是节假日人多到买杯咖啡,加热杯豆浆都要等大半个小时,所以为了照顾好自己的胃,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备口粮。
      下面附上一张在午门等候开门时拍下的照片,那时天还蒙蒙亮,正好开启穿越之旅。

故宫作为明清两代皇宫,在大清朝灭亡之前都被称为“紫禁城”,这里留下了明清两朝二十多位皇帝生活的印迹,里面有说不完的故事,看不完的奇珍异宝。
       “故”是“旧”的意思,“故宫”也就是旧时的皇宫。但是,我更愿意理解为是“故事”的“故”,因为这原本就是一座充满故事的宫殿。

下图是钟表馆,故宫里面钟表馆和珍宝馆都要另外收门票,好像是10元一张。
      钟表馆里珍藏的都是以前各国进献给大清朝的珍奇钟表和清宫制造的钟表,工艺之繁琐,造型之精美,值得一看。
      因为我们入园较早,所以钟表馆人还不多,中午返回这里的时候,里面已经人满为患。

下图是“后三宫”中的第一座宫殿——乾清宫,也是明清十六个皇帝的寝宫。这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要数乾清宫正殿宝座上方悬着的,由顺治皇帝御笔亲书的“正大光明”匾了。
       皇位的明争暗斗自古以来都是皇家的血泪史,为了避免手足相残的悲剧发生,自雍正登基开始就采取了秘密建储的办法,即皇帝生前不公开立皇太子,而是秘密写出所选皇位继承人的文书,一份放在皇帝身边,一份封在“建储匣”内,放到“正大光明”匾的背后。皇帝死后,再由顾命大臣共同取下“建储匣”。后来的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四位皇帝,都是按照这个制度登上皇位的。

故宫绝对是块风水宝地,其实我们去故宫的时候天气算不上特别好,但是就是故宫上空这方天特别蓝,映衬得故宫美轮美奂,威严大气。

跟故宫的红墙合影两张,天冷得根本不敢摘口罩

游完故宫大概下午3点左右,我们没有急着赶往下一个目的地,而是先计划好明天的行程。因为明天我们打算去登长城和十三陵,从神武门这边一出来,在护城河边上就有一个国营游客集散中心。

长城和十三陵距离市区较远,自由行或者是自驾的朋友,都建议大家参一个一日游的团,因为自由行自己坐车过去不方便,自驾过去节假日根本没地方停车,只有旅游大巴有专门的停车位。
       但是参团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旅行社,景点附近都会有很多黑车,跟着黑车走,不仅去不了八达岭长城,还会被忽悠得团团转。故宫大门旁的这家是国营的,所以比较正规,收费也很合理,每人200左右,含午餐、景点门票和车费,早上旅行社还会安排专车到酒店附近来接。

安排好明天的行程后,我们继续向景山出发。
       景山就在故宫正对面,地处北京中轴线上,山顶上有北京城的中心点。

景山也是观览全城景致的最佳之处,站在山顶往下看,故宫全景一览无余。
我想,在景山顶上看北京城的日出和日落一定极美。

景山是元、明、清三代皇家御院,但是在元代,景山还只是一座小土丘,后来明代兴建紫禁城和开挖护城河的泥土全部堆积在这里,才砌了如今的景山。
       景山还有一个为世人熟知的故事,就是这里是明朝最后一位皇帝,崇祯帝朱由检的自缢处,李自成攻破北京城后,崇祯帝逼死皇后和昭仁公主,自己逃到景山,吊死在了一颗老槐树上,大明朝200多年的基业轰然倒塌。
      现在在景山还可以看到崇祯自缢的地方,老槐树下伫立着几块凄凉的石碑。

游完景山我们就前往我们的晚餐地——四季民福烤鸭店,打算尝尝正宗的北京烤鸭。正好故宫东门旁就有一家,步行即可到达。从故宫前往烤鸭店的路上一路都是风景。

怀旧的电车

夕阳下的故宫角楼、护城河。

安静的南池子大街

我们走到烤鸭店时离饭点还有一段时间,小桌排号已经排到70几桌了,等了一个多小时居然空了一间包房给我们,感觉人品爆发。
      北京人吃烤鸭是真讲究,一定要先吃头盘,就是鸭皮鸭肉分离,鸭皮蘸白糖,鸭肉蘸蒜蓉。后面几盘才是连皮带肉裹着吃。因为烤鸭在烤炙时是不添加任何佐料的,鸭肉没有咸淡味,所以吃的时候时必须蘸甜面酱,夹葱丝这些。烤鸭蘸酱这种吃法是喜闻乐见的,但是,不是谁都欣赏得来鸭皮蘸白糖,吃得来的人觉得是入口即化,吃不来的就觉得是咬了一包油,腻得要命。
      四季民福的一大特点就是,无论客人再多,烤鸭都是师傅端在客人面前现场片,鸭架可以打包带走,也可以给20块加工费熬成汤。

炸酱面、小吃拼盘和芦笋都不错,烤鸭没有想象的好吃,于是我决定改天再去试试全聚德
        第二天的行程在一顿烤鸭大餐中圆满结束,晚上我们从希尔顿换到了旁边的维也纳大酒店,这家酒店貌似是一家老四星,不知道是不是才翻新过,房间味道很大,所以也只住了一晚。

Day3 十三陵—长城—鸟巢、水立方

早上5:40旅行社的车就到酒店门口来接人了,然后再送到北海公园附近的大巴车站,统一上旅游大巴。
        7:00准时发车前往十三陵。
        北京的十三陵是明朝皇帝的陵墓,又称“明十三陵”,十三座陵墓中目前只有长陵(明成祖朱棣),定陵(神宗朱翊钧),昭陵(穆宗朱载垕及其三位皇后的合葬陵)是对外开放的。
        明十三陵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帝后陵寝最多的皇家陵园建筑群,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只参观了定陵地下宫殿。到十三陵参观,在乎的一定不是数量而是质量,选几个有代表性的陵墓看一看即可,千万别抱着走完十三个陵墓的决心和壮志去,不然就不是旅游而是祭祖了
        到十三陵参观是有很多讲究的,路上不睡觉,走神路不回头,景点不拍照,过阴阳门的时候不走中间走两边,出门的时候要拍拍身上的灰尘,跺跺脚,一定要走中间,垮过门槛的时候,男的迈左脚,女的迈右脚,边走边说“还魂,我回来了”。
        好啦,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愣是一张照片都没拍

午餐过后我们就向八达岭长城出发。
       去长城的路是几天行程中最最拥堵的,去的时候一直缓行,回来的时候更是堵得寸步难行,40分钟的车程足足堵了两个多小时。
        长城的人气到底有多高,下面有图有真相。

长城脚下是八达岭熊乐园,分享一只排队时候看到的优哉游哉晒太阳的黑熊~
真是晒出了老干部的气场

去了长城,导游一定会推荐你坐滑车,因为他们跑这趟行程就靠这个环节赚钱,往返上下一人一百,据说省时又省力。既然是“不到长城非好汉”,来了长城都是好汉一条,不登也可以所以我们全团的人最后都选择了坐滑车........一个是对导游工作的支持吧,另外就是时间确实有限。
      当然时间充裕,又富有挑战精神的朋友还是建议大家徒步上下,不过滑车也很刺激,特别是下行的时候,像坐过山车一样。而且滑车会直接将你送达长城的精华路段。
      第一次去长城的话,在时间有限和不熟悉路线的情况下,大家还是可以感受一下长城滑车,体会一下在八达岭飞驰的感觉

登顶之后,向外一望,万里长城蜿蜒曲折,一望无际。虽然没能看到“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的北国风光,但是晴空万里下的八达岭看上去也是气宇轩昂。

长城附近的交通很匮乏,所以黑车很猖獗,机智的你一定要擦亮你智慧的双眼,不要为了赶时间或者图方便而随意听信黑车司机的话,野长城和八达岭的景致完全是天壤之别。
       因为害怕回去的路上堵车,所以导游只给了我们两个多小时的游览时间,如果人不多,两个多小时来回上下也是足够的。虽然只登了一小节长城,但是已经能够切身体会到登长城的艰辛,台阶真的又陡又高,风化的石梯凹凸不平,所以登上长城的朋友都是一条好汉。

结束长城的行程后,大巴车直接将我们送到了鸟巢、水立方。
   晚上看着确实还是挺梦幻。

鸟巢离我们今晚订的酒店很近,但是北京春节打车真的很艰难,艰难到滴滴翻倍都没人接单,好在皇天不负有心人,在寒风中哆哆嗦嗦老半天,居然连着拦到了两辆空车,简直要喜极而泣。
       今晚我们下榻的是海淀区学院路附近的桔子精选酒店。桔子精选是桔子水晶旗下的酒店,装修走的是酷黑风,前卫又现代。酒店设施比较高科技,房间灯光和窗帘全是自动感应,房间还配置了蓝牙音箱。

酒店的枕头上还放着两块德芙,就是脑袋经常被床头这两个水晶吊灯撞得晕头转向。
        学院路这家桔子酒店距离清华、北大、颐和园都很近,再加上前台的妹子主动帮我们房间升级,所以在这里连着住了两晚。

安顿好后我们赶紧出去觅食。
      年初三晚上9点多还在营业的店铺真是良心商家,比如说学院路这家清真餐厅,真是让我们感动得泪流满面。
     第三天的行程在牛肉拉面和大盘鸡的香味中圆满结束。

Day4 颐和园——北师大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坐车前往颐和园。
    春节在北京坐公交是一种不错的体验,道路畅通,车厢空旷,车票也很有年味。

公交坐到北大门口换乘地铁四号线,过去再坐两三个站就到了颐和园。
        我们是从北宫门进,新建宫门出。一进去就是苏州街,再从万寿山背后下到昆明湖,不过我觉得正确的游览顺序应该是新建宫门进,北宫门出,从下往上走,最后才到苏州街。出去就可以直接坐地铁4号线游北大清华。

颐和园这座现目前保存最完整的皇家行宫御苑,在动荡的清朝末期同样也是命运多舛。
      颐和园的前身是清漪园,是乾隆皇帝为孝敬其母孝圣皇后,动用448万两白银北京西郊四座大型皇家园林改建而成的。不幸的是,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清漪园被英法联军焚毁。后来,光绪帝为了慈禧太后退居休养,又将“清漪园”重建,改称“颐和园”。颐和园建成后成为了慈禧太后的主要活动场所,也成了晚清最高统治者在紫禁城之外最重要的政治和外交活动中心。
     不过,颐和园的悲剧并没有就此结束。光绪二十六年,颐和园又遭到了八国联军的洗劫,翌年,慈禧从西安回到北京后,再次动用巨款修复此园,颐和园也才有了今天这般模样。

站在佛香阁往下望,昆明湖全景尽收眼底。
冬季结冰后的昆明湖有一种凛冽美。

颐和园的门票,如果是买的联票,入园以后再进德和园(慈禧的大戏楼),文昌阁,佛香阁和苏州街是不用再额外买票的。
      除此之外一定不能错过的就是东起邀月门,西止石丈亭,北依万寿山,面向昆明湖的长廊。颐和园中的这段长廊,全长728米,共273间,是中国园林中最长的游廊。并且,廊上的每根枋梁上都有彩绘,共有图画14000余幅,画中的人物均取材于中国古典名著,画工令人叹为观止。

我们早上九点入园,下午两点左右出园,然后立马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北京师范大学。
       去年六月,我告别了朝夕相处4年的大学生活,出于对我母校北师珠的想念和热爱,所以,校本部北师大成了此次帝都行必不可少的一站。
       如果说年轻的北师珠是青春洋溢,朝气蓬勃,那么历经岁月洗礼后的北师大则是古朴稳重,沧桑睿智。

北师大的前身是1902年创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1923年学校更名为北京师范大学,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师范大学。

夕阳西下时的校园安静又萧条,不过还是可以想象得出,这里春天暖花开,绿树成荫时有多美。

在去北师大的路上,我们偶遇一家庆丰包子铺,虽然北京现在遍地都是庆丰包子铺,但是过年期间有很多店是不开门营业的,所以遇上了就是缘分,于是毫不犹豫的进去喝了个下午茶

至于包子的味道,现在已经记不太清了,所以别对庆丰包子的口感抱太大的期望。

晚餐我们计划去吃全聚德,清华园旁边就有一家分店,北师大过去,打车15到20分钟的车程。
      清华园这家全聚德位置特别隐蔽,因为在一楼,入口超级不好找,路标也很不明显,去的时候碰见了好几拨食客都在外面寻寻觅觅。
      原本以为这么偏僻的一家全聚德应该很少人,结果..........

有种候车室的既视感
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入座点餐。

我们一行6人,其中四人在吃了一顿四季民福后对烤鸭彻底失去了兴趣,只有我和我妈对烤鸭还抱有一份执念。
      我们两人点了一份油泼面,小黄瓜,豌豆黄,雀巢鸭宝和半只烤鸭,感觉全聚德的小吃味道没有四季民福做得好,烤鸭味道都差不多,反正鸭肉都没味儿,全聚德的头盘鸭皮更酥更油,甜面酱在这中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份烤鸭好吃与否,甜面酱起码起到了80%的功劳。

吃饱喝足回酒店,一天行程结束。

Day5 天坛——地坛庙会——什刹海

在北京的倒数第二天,也是天空最美的一天。
       这天蓝得仿佛可以掐出水来,如果这时候去景山上拍日出,随便闪两张肯定都是大片。

我们是踏着北京城的朝阳到达天坛的。
        我们从天坛北门进,东门出。东门一出去就可以搭乘地铁5号线到地坛。

北门对面有家北京磁器口豆汁店生意十分火爆。豆汁是老北京人的心头爱,外地人却对这东西敬而远之,就像川渝地区的折耳根一样,我们觉得是美味,但是外地朋友觉得我们怎么会喜欢吃这种东西,所以呀,是哪儿的人就是哪儿的胃。
       虽然对豆汁的恐怖早有耳闻,还是那句话,遇上就是缘分,都要试一试。

只是看图还挺有食欲,但是一口下去感觉自己味觉都要丧失了,那酸爽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面茶和炸咯吱还不错,很香,而且都是咸口。
       豆汁旁边的老北京炸酱面也不错。

吃完早餐,就正式开始游天坛。
       天坛的门票我们是到景点售票窗口买的。天坛主要的三个景点就是,祈年殿,回音壁和圜丘坛。进去前同样要先研究好路线。祈年殿周围还有很小的景点,联票每个馆只能进出一次,如果出去以后再想倒回来参观就不行了。

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是明清两代皇帝每年祭天和祈祷五谷丰收的地方。在八国联军侵华时,敌军曾在天坛斋宫内设立司令部,天坛里的文物和建筑都惨遭破坏。新中国成立以后,政府对天坛的文物古迹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修复,大规模绿化,现在天坛公园里有二百年以上的古柏二千五百多棵,衬托得天坛更加幽静和神圣。

和天坛红墙合影一张~ 麻麻说这张拍得像是去天坛搞学术研究的 表情太严肃..........

我们下午两点左右从天坛出发前往地坛庙会,乘坐地铁5号线在雍和宫站下。雍和宫离地坛很近,是雍正登基前的府邸——雍亲王府,据说也是乾隆的出生地,后来乾隆继位后将雍正的画像悬挂在此处,请喇嘛日日念经祈福,也就成了现在的喇嘛庙。但是因为雍和宫人实在太多,庙会5点就要结束,所以我们就直接去的地坛。
      春节期间北京庙会很多,选择地坛庙会是因为他最古老,历史最悠久,但也是现在口碑最不好的。事实证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今的地坛庙会真的组织得很不好,让人很失望。我们在里边转了最多半个小时就撤退了。
       逛庙会其实就是为了感受一下年味,体验一下庙会文化。但是在商业化的带动下,如今的地坛庙会已经离人们的期望值越来越远。
      不过喜欢凑热闹的朋友还是可以去感受一下。

马迭尔冰棍很好吃,庙会上到处都是请兔爷的小摊。比小摊更多的是人,摩肩接踵,行动迟缓,这和我们想象中边逛边吃的庙会完全是两个模样,于是看到出口我们就立马转战什刹海了。

什刹海包括前海、后海和西海(又称积水潭)三个水域及临近地区,和珅的恭王府、纳兰明珠的醇王府、钟鼓楼、德胜门箭楼都在什刹海附近。但是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恭王府在整修,没开门,所以去不了。
       人们都说“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这次没能走进和珅的恭王府去看看,也是此行的一大遗憾。
      我们从地坛过去已经下午4、5点钟了,到钟鼓楼下车后就直奔后海而去。烟袋斜街紧邻着后海,一穿出去就到了。
      文宇奶酪店、聚德华天烤肉季全在这条街上,绝对是吃货的福地。

最爱的是炸灌肠,好吃到没空拍照
     开始以为炸灌肠是一道荤菜,结果发现是我想多了,其实就是红薯粉做成的素大肠,然后切成一片一片的,在滚油里炸过以后淋上蒜水,别有一番风味

后海的酒吧街也是鼎鼎大名的,这里是北漂歌手的聚集地,也是很多知名歌手初出茅庐的地方。
        夜幕降临时,酒吧里时时传出驻唱歌手的歌声。我们一行人,携家带口,有老有小,当然就没能去体验后海的酒吧文化咯。年轻的朋友们还是可以去感受一下,说不准今天碰见的这位驻唱歌手,明天就成为大歌星了呢。

倒数第二天的行程在后海的夜幕中基本结束。因为明天就要返程了,所以今晚我们就下榻在朝阳区三元桥附近的和颐酒店,酒店一出门就上机场高速。
       和颐作为如家旗下的高端酒店,无论设施还是布局都不错,性价比高。
       强烈推荐酒店背后那家湘菜,环境味道都棒棒的,可以做一个晚餐参考。

Day6 圆明园——返程

其实一开始说去圆明园的时候,我内心是拒绝的,就像即将去拜访一位毁容后的绝世美女,心情有点复杂。但是因为恭王府不开门,王府井大家也没兴趣,所以,最后还是把这半天行程留给了圆明园。

圆明园就在颐和园隔壁,是清朝一座大型皇家宫苑,占地面积有5个故宫这么大。 园中有这样一句话,“移天缩地在君怀”,这用来形容曾经的圆明园一点也不为过。
      圆明园始建于康熙四十八年,最初是康熙帝赐给皇四子胤禛的一处花园,后来雍正登基,圆明园也就成为了御园。在清皇室150余年的精心创建和经营下,圆明园也被打造成为了“万园之园”,也是乾隆皇帝宴请外宾的主要场所。当年目睹盛景的英国随军牧师麦卡吉惊叹圆明园是《一千零一夜》中的场景,就是狂想也想不出眼前确实存在的美景。
      正是因为如此,圆明园也成为了帝国侵略者眼中的一块肥肉,都想将这座“东方的凡尔赛宫”据为己有。于是在1860年的第二次鸦片战争和1900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北京沦陷的时候,圆明园遭受了两次彻彻底底的灭顶之灾,如今只剩一片废墟。

千万别看复原图,看了真的会哭。虽然现在的圆明园只剩残垣断壁,但是仍可以看得出,隔壁的颐和园曾不及他的万分之一。

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英法联军疯狂洗劫圆明园后,最后为了掩盖自己的罪行,将圆明园付之一炬,园中所有木质建筑全部灰飞烟灭。

下图中这座鉴碧亭位于绮春园,曾经是园中最大的亭子,是阿哥格格们欣赏湖景的地方。被毁之后,于1992年按照原址重建的。
     除此之外,现在在园中看到的涵秋馆、春泽斋这些木质结构的园子都是遗址,所谓的遗址就是一块平地加一张复原图。

鉴碧亭北侧有一座历经沧桑的单孔石桥,这是圆明园200多座桥中仅存的两座残桥之一。

园中最令人痛心的莫过于西洋楼遗址了。
      西洋楼遗址紧邻长春园,曾经是乾隆皇帝宴请外宾的地方,也是引狼入室的开端。这处遗址因为全是石头修建的,所以在英法联军入侵圆明园时,侥幸逃过了火劫。后来,八国联军侵华时用十分残忍的手法带走了海晏堂门口的十二生肖兽首,用石头将这里彻底击毁,也就成了如今的残垣断壁。

下图为谐奇趣,这里曾是圆明园内的第一座欧式水法大殿,据说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西餐厅,乾隆皇帝觉得西餐很有意思,所以取名为“谐奇趣”。

这就是海晏堂遗址,最为世人熟知的就是门口的“水力钟”,由十二生肖依次轮流喷水,正午时,十二铜像口中同时喷射泉水。这曾经也是乾隆皇帝最喜欢的一处喷泉。

这曾经是一座精致的二层小楼,名叫“方外观”。是乾隆为香妃做礼拜修的一座清真寺,就凭乾隆对香妃的喜爱,也可以想象得出这座二层小楼曾经修得有多美~

还记得曾经小学课文中讲到圆明园这一课时,书中的配图就是下图中的大水法。
大水法曾是园内最为壮观的欧式喷泉景观,如今的残垣断壁却成了圆明园的象征。

下图中是乾隆皇帝欣赏大水法的地方,名曰“观水法”,位于大水法正对面。原本这里放置着皇帝宝座的台基和宝座后的石雕屏风及两侧的巴洛克石门等。如今只有这残存的石屏风还屹立在原地。

这处占地2650平方米的遗址是长春园的正殿,乾隆宴请外藩的殿宇——“澹怀堂”。如今的模样实在令人唏嘘。

圆明园真心大,就是什么都不看,挨着走完都要差不多一天的时间,因为下午要赶飞机,所以我们只参观了绮春园、长春园和西洋楼遗址。入园的时候可以租一个讲解器或者直接跟团,讲解器40元一个,跟团20元一个人,不过也可以蹭听。如果不听讲解,这一堆残垣断壁只是残垣断壁,如果你知道了这些残垣断壁背后的故事,他们就是历史。

游完圆明园,我们的北京之行也接近了尾声,虽然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来北京,但是还是期待着与北京的下一次见面。

后记

很久没写过游记了,距上一篇阳朔行已经时隔一年多了。这篇应该算是目前耗时最长的一篇游记了吧,6天行程竟然用了两周的时间才完成,这效率的确不太高,因为每个景点都有很多故事想写,但是又很难面面俱到。
        这次出行的照片80%都是直接用手机拍的,不是我偷懒,对于常年生活在南方的孩纸来说,北京的冬天真是太冷了,目前还缺乏在极寒天气下拍照的经验 单反掏出来,参数还没调好手都已经冻得不行了,再加上节假日出门景点人太多,所以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细细想来,从毕业到现在,自己几乎没有喘息的时间,生活过得忙碌而焦灼。虽然心里一直渴望着一场远行,但是自从加入朝九晚五的上班行业,假期真是显得格外宝贵和奢侈。所以,不论是不是在正确的时间去了正确的地方,这趟旅程于我来说都是一份珍贵的礼物。

2017.2.13  重庆

小衰草的传送门
1.风景不够美食来凑——从珠海阳朔的三天两夜:http://www.mafengwo.cn/i/3509363.html
2.#花样游记大赛#【珠海长隆全攻略】快去海洋王国邂逅一群奇妙的朋友吧:http://www.mafengwo.cn/i/3334725.html
3.澳门漫步——写给所有想去或是即将要去澳门的朋友:http://www.mafengwo.cn/i/33232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