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春·母女二人行·西双版纳

• 出发时间/2017-01-31
  • 人物/带小孩

2017-1-31 上海-昆明-西双版纳

今天早上我和妈妈开启2017年新春第一次二人行,乘坐8点15分飞机,从上海虹桥出发,经停昆明,终点西双版纳。飞机接近6小时的飞行,幸好有玩偶小黄鸭陪我。

从飞机上俯视西双版纳,都是一大片郁郁葱葱的森林,偶尔看到一些依山而建的寨子,澜沧江像一条蓝绿色的绸带镶嵌其中,蜿蜒曲折伸向远方。

澜沧江畔

傍晚,我和妈妈来到西双版纳澜沧江畔,江面平缓,江边鹅卵石,有的像爱心,有的像星星……奇形怪状,不计其数。
江面上西双版纳大桥像一位巨人巍峨耸立,夜晚,华灯齐放,大桥被绚丽的灯光打扮得光彩照人。

2017-2-1 西双版纳森林公园

早上,我们来到版纳森林公园。一路慢行,深入到著名的热带沟谷雨林,阳光被参天大树遮挡,在茂密树叶间洒下一束束光线。不时,我们可以见到野猴踪影。野猴,灵长类动物,擅于攀爬,它们矫健的身影在树丛中来回穿梭。一位游客手中拿着水果,野猴跳下树来,一把抢过,塞入口中,伴随着咀嚼声,核从口中吐出,然后扬长而去,真的是肆无忌惮。

突然一阵轰鸣声把我引向”河谷精灵“,一条全长2.7公里丛林越野赛道。排了好长的队,才轮到我们上车。我坐在副驾驶座位上,车速超快,飞溅起的水花落在脸上,湿辘辘的,睁不开眼,后来发现原来需要戴上护目镜。赛道弯弯曲曲,惊险的上下坡,时而加速往前冲,时而陡然刹车,妈妈一路上惊叫连连,真是太刺激了!·工作人员是一位哈尼族小伙子,他热心介绍,这些越野车一辆价值26万,零件基本都要从美国发运。所有的驾驶员都是经过培训的专业赛车手。开这种河道,对于他们而言,是小菜一碟。

版纳公园里最受欢迎的节目,孔雀放飞。伴随着驯养员的口哨声,几百只孔雀从远处丛林间飞落到草坪。我很惊奇孔雀原来不只会开屏,还能像鸟儿一样飞翔。

曼听公园

晚上曼听公园放河灯,人山人海。我手捧着河灯,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跟着来到河边,河灯带着美好的祝愿像一艘艘小船慢慢驶向远方,心中默默祈祷……

2017-2-2 勐养镇 曼掌村

曼掌村,这是一个民族风情气息浓厚保存完好的傣族古老村落,没有勐景来浓郁的商业气息,苍天的菩提树,别致的傣家木屋,朴实的傣族居民。
我体验了古法榨甘蔗汁、慢速傣陶、手工造傣纸,一切都是那么新奇有趣。

大金塔湄公河星光夜市

今晚,告庄大金塔下,星光夜市,人头攒动,各类风情小吃、民间工艺品,价格亲民,值得购买。我尝试纹身,一只手上是5只“喵爪”,另一只是可爱的“喵呜”,栩栩如生,效果很赞,顶!

2017-2-3 哈尼族做客

今天,我们来到妈妈的哈尼族同事家做客。我认识了一个哈尼族小姑娘,皮肤黝黑,个子没有我高,但是年纪却比我大。小姐姐热情的给我换上她的民族服饰。

中午,哈尼族奶奶给我们做了一大桌子好吃的,我最喜欢“鸡肉粥”,一连吃了8碗。

下午,哈尼小姐姐带我们去她家后山钓罗非鱼。罗非鱼又名非洲鲫鱼,背上带刺,长得有点像鲈鱼。钓鱼的工具不是想象中高级的鱼杆,十分简单,就是一根木棍头上绑上一条细绳和尖尖弯钩。装上做苞子酒的发酵后的玉米粒,抛入水中,露出一小截鱼线在水面,耐心地等待鱼线动静。天气十分炎热,我的脸蛋被晒得发红,耳朵还不时地有讨厌的苍蝇“嗡嗡”声。

看着身边哈尼小姐姐一会儿就钓到好几条,我羡慕不已。突然发现自己的鱼线被拉直,鱼上钩了,我用力提竿,一条活蹦乱跳的罗非鱼到手了。我激动地乱嚷嚷,兴奋不已,这是我第一次钓到鱼!

大人们把罗非鱼用木板敲晕,上夹板,放在火上烤。我们几个小朋友忙着采芭蕉叶,在清澈的小溪边洗净,当桌布铺好,放上烤好的罗非鱼、糯米粑粑、盐巴,妈妈给这顿饭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芭蕉烤鱼宴”。鱼皮烤黑了,微苦,鱼肉蘸上盐巴鲜嫩可口,我一连吃了5条!

2017-2-4 普洱茶制作

今天在去机场的路上,我们来到一家普洱茶生产厂。我亲手画了3幅茶饼包纸,时间有些紧迫,只粗粗勾勒了几笔,另外在小纸片上留下美好祝愿。只见制茶师傅熟练地把杀青好的茶叶经蒸汽消毒蒸软后,装入纱袋揉捻成型,入石模,人站在石模上均匀踩压,等上数分钟,出模风干。茶厂会把风干的茶饼包纸后寄出,回家等上一周就可以收到啦。

我们今天这款茶饼,用的原料是南腊县倚邦区快100年的古树茶,入口微苦,香气扑鼻,回甘生津。我觉得茶饼很特别,值得珍藏!

美丽的西双版纳,好似一幅动人的油画,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次来这里!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7-02-14 13:18

曼掌村怎么去?

2017-02-14 21:49

引用 崂山水 发表于 2017-02-14 21:49:13 的回复:

曼掌村怎么去?

回复崂山水:我在淘宝网上包车去的,在勐养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