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暹罗,让时光停留在此刻(清迈、普吉、曼谷)

苏坡mommy (武汉) LV.19
2017-02-13 23:44 1958/60
  • 出发时间/2017-01-20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的话

“旅行并不仅仅是你到了一个景点,在那儿拍照留念,当时的天气,当时空气中花粉的味道,还有当时你是否是气喘吁吁汗流浃背,这些都构成了你旅行的一部分,你整个的身体是在参与的,而不仅仅是拍照和看到。”  ——杨澜
       旅行,是生活最好的调味剂。
       如果时间和银子允许,我的理想是一年两次长线旅行。可以是带娃一起的纯休闲度假形式的亲子游,也可以是跋山涉水、一路寻找和发现美景的行摄之旅。世界那么大,想去的地方太多了!
      于是,在上一篇日本游记没发表多久,我就开始筹谋着下一次旅行。

我的其他游记如下,欢迎猛击!
       带着小妞看世界——2016狮城跨年(上篇:精彩纷呈的乐高乐园)
       带着小妞看世界——2016狮城跨年(下篇:玩不够的环球影城)
       带着小妞看世界——2016初遇霓虹(上篇:疯狂的东京迪士尼)
       带着小妞看世界——2016初遇霓虹(下篇:东京富士山箱根

行程安排

想去一个在寒冷的冬季依旧阳光灿烂的地方, 离中国不那么远,来去便捷。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完美融合,不缺文化底蕴又处处布满可爱的小细节。物价亲民、沟通简单,无需做太多的功课便可轻装上路,那就 ——泰国吧!
       对于泰国的印象,是金碧辉煌的庙宇,是色彩诱人的食物,是满街的message,是妖娆美艳的人妖,当然还有曼谷的“天下第一堵”和大天朝一波接一波的旅行团。我对曼谷的塞车和有如过江之鲫的游人望而生畏,便把此行的重点安排在泰北古都清迈和泰南海岛普吉。去年看到网上的万人天灯的照片已经非常想去清迈了,而普吉岛的大海、沙滩是小妞心心念念好久了的,这样的组合在机票价格上也比较划算,于是10天时间,约上Kevin一家,来一次从泰北到泰南的悠闲度假之旅。

预告片

机票和接机

机票是在携程上定的,当然是越早定越划算。为了孩子,我们每次都尽量定直航,白天飞的航班。
       1月20日         武汉曼谷
       单程665RMB
       1月30日         曼谷武汉
       02:25~06:50    南方航空
        一家三口五飞的总费用是10873,还是划算的。不过十天飞了五趟,都成空中飞人的节奏了。
        我们还在携程上定了接送机,清迈的一趟75,普吉岛的是170,曼谷的要200,都是人民币。车子基本都是10座的丰田海狮,坐起来很舒适,但由于飞机晚点,接机的时候出了点小插曲,后来朱爸爸和携程方面联系,也都解决了,没误事。

酒店

三座城市的酒店各有特色。
      清迈艾美酒店是《泰囧》的拍摄地,住在这里最大的好处就是来感受一下电影里面的那些精彩片段。这家酒店在清迈5星级酒店当中,算是性价比很高的。酒店位于长康路上,酒店旁边就是长康夜市,逛街吃饭都很方便。出租车、双条车,门口很多,离古城很近,可以走过去。
       每晚房价821RMB含税含双早,孩子的入住不加床不收费,早餐单独收325泰铢。

酒店大堂的墙壁上陈列着四套不同主题的房卡,很有意思。

入住艾美的第一天有点小小的不愉快,酒店很快就解决了。本来也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没想到第二天出门回来在房间里看到了道歉信和礼物。真是有心了!

普吉岛希尔顿阿卡迪亚温泉酒店位于美丽的卡伦海滩,相对于拥挤和喧闹的芭东,这里更安静悠闲,到处都是慵懒度假的欧洲人。酒店坐落在75英亩热带花园之中,24小时都有电瓶车接送。每间客房都带有阳台,可以欣赏到平缓山坡或大海的壮丽景致。酒店设有3个室外游泳池,各种不同风味的餐厅,儿童可以在儿童护理中心娱乐。其他休闲选择包括迷你高尔夫球、网球场以及一个带落地窗的设备齐全的健身中心。酒店和海边仅有一条马路之隔,这里的晚霞很美,水深浪大,海水在不同位置呈现不同颜色,适合拍照。总之非常适合像我们这样泡酒店的亲子度假。
       每晚房价1063RMB含税含双早,儿童早餐383泰铢,不过我们吃了4天,结账时也没多收钱。

我们在曼谷只停留一天时间,就选择了位于曼谷的市中心的铂尔曼皇权酒店,旁边就是KINGPOWER免税店,几步路,很方便。酒店四楼有很大的露天泳池。酒店自助早餐值得点赞,品种丰富,区域宽敞,中西美食各取所需。持酒店优惠券到免税店消费有折扣,化妆品八五折,但是迪奥和香奈儿只打九折。免税店消费满5000送1000酒店消费券,吃饭spa都可以用。
       每晚房价957RMB含税含双早,儿童早餐325泰铢。
       我们这趟花在酒店上的费用是9450RMB。

签证和保险

这回出行可谓是一波三折。
       先是泰王的去逝让泰国的局势变得扑朔迷离;然后发现老公的新疆身份办不了签证;出行前我又散了腰,疼了个把礼拜,寝食难安。可是机酒已定,想改是不可能的。于是在网上查了大量信息,发现新疆身份可以落地签,准备好个人资料就行。后来泰国新王登基,年前泰国又开放免签政策,落地签也由先前的2000泰铢降到1000泰铢,一切都似乎在朝好的方向发展,我也就渐渐地放下心来。出门前照常购买了美亚乐悠悠境外旅行保险,11天一家三口280RMB。
       落地签所需资料:
       ★护照(有效期6个月以上)。
       ★一张填写完整的旅游签证申请表。(可网上下载先填好,也可以在办理落地签柜台索取)
       ★一张泰国入境申请表。(飞机上落地前空姐会发给每个人)
       ★一张六个月内拍的两寸白底彩色照片。(不超过4cm*6cm)
       ★15天内往返机票打印的行程单英文版。
       ★酒店确认单,电子版。
       ★一人1000泰铢现金。

注意事项

1.泰国中国晚1小时。例:北京时间08:00,泰国时间07:00。到了泰国记得调整您的手表时间。
2.泰国当地通用货币为泰铢Baht,读音“Ba"缩写为THB。1元人民币约等于5泰铢,汇率经常浮动变化,在国内直接兑换泰铢汇率是最高的。
3.根据泰国移民局规定,入境泰国的游客每人(儿童无需)须携带现金不少于20000泰铢或等值外币,银行信用卡等无效。泰移民官以随机方式抽查,现金不足额者将被拒入境。
4.在泰国购物满足以下两点,可享受7%退税:
▼必须要有“VAT Refund For Tourists”标记的商场购物;
▼在购物之日起60天内离境,同时离境时购物总额满5000泰铢,单店当日消费不低于2000泰铢,即可要求店员填写“VAT Refund Application for Tourist Form”旅客退税申请表。
退税必须保留所有小票(receipts)和刷卡凭条(credit card vocher)。
5.95%的ATM机接受银联借记卡取现,大部分ATM机提供中文界面,每笔取现交易泰国当地银行会收取50泰铢交易费(约合10元人民币)。
6.泰国是个习惯付小费的国家之一,而付小费是一种礼仪。没有硬性规定要给小费。注意千万不能给硬币(在泰国硬币是给乞丐的)。
☆餐厅小费:一般不用给小费,如果在较高级的酒店用餐或住宿,服务费一般被计入账单(约7%-12%不等),或是可以给服务生20泰铢面额的小费。
☆行李小费:20泰铢/次/房间。
☆床头小费:20泰铢/天/房间,放在床头,每天打扫房间的服务生会来领取。
☆按摩:50~100泰铢您可视按摩师的服务质量或专业水平而弹性给予。
☆丛林骑大象:每次付驯象师约20泰铢。
7.泰国的电源插孔是二孔的,220V,50Hz。
※两相插头:国内一样可直接使用。
※三相插头:则需要用转换器。因为泰国的三相插头和中国的不同(中间那根是圆的)
8.泰国王室受到特别的崇敬和尊重,在随处可见的国王画像面前请保持恰当礼仪,也要注意言辞。注意不要用脚指人指物,不要触碰泰国人的头部。 不要踩在和尚的影子上。走在路上要给和尚让路,女性请注意不要碰触和尚。
9.进入寺庙参观请需要注意着装,不可太过暴露,不能身穿吊带或无袖裙,裙子或裤子需要过膝。进入佛殿之前必须要脱鞋,但在佛寺周围行走不必脱鞋。不能踩门槛,不可攀爬院墙、佛塔。
10.把所有重要的文件,包括护照、签证页、保险等,复印上几份,和原件放在不同的地方。同时,扫描好所有的重要文件放在自己的邮箱里。即使行李全部丢了,只要能上网,就能找到需要的文件。

旅行开始

一切准备就绪,那就带上微笑吧,萨瓦迪卡,我们来啦!

D1:飞行日

经过4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我们终于抵达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

飞机上发了入境离境卡, 可以先填好。注意千万保存好离境卡,出境时要收回的。万一离境卡不慎遗失,也不要太担心,工作人员会提供空白离境卡要你重填,总之不会把你留在泰国的。

来之前在网上查了很多攻略,都说泰国的落地签要排2、3个小时的队。我们这趟飞机上有2个大旅行团,为了赶在他们前面,当飞机还在跑道上滑行时,我们一家三口已经不顾一切地飞奔到舱门。等到舱门打开,拖着孩子一路小跑,来到落地签柜台。貌似人不多,还是不放心,走了个快速通道,每人多加200泰铢。资料和钱一起递进去,拿号等待,没到10分钟就办好了。老公的新疆身份还是得到了特殊对待,工作人员给他单独拍了一张照片,仅此而已,亏我们先前担心了好久。
       安检入境,取行李,发现Kevin一家还没到,看来他们办好签证的还没我们落地签快呢。
       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是目前曼谷最大的机场,基本上所有的国际航班都在此处起降,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旧机场——廊曼机场,所有的亚航航班都在廊曼机场起降。素万那普机场对游客来说有用的功能层一共五层:4层是出发层;3层是餐饮和商店;2层是到达层;1层是公共交通层,taxi,bus等等等;B层是机场快线层。素万那普机场中国游客很友好,所有的关键指示牌都有中文,很多工作人员也会中文,所以不必担心迷路。

机场很大,没时间细看,我们要转机去清迈。飞机晚点,两个孩子在一块说说笑笑,倒不觉得时间难熬。

晚上11点10分,飞机终于起飞,经过1个小时,抵达清迈机场。

从机场到艾美酒店很快,不到半个小时。等我们安顿妥当,躺在柔软大床时,已经凌晨2点。
       Good night,Chiang Mai! Good morning,Chiang Mai!

D2:在清迈古城走走看看

世界因为邓丽君,知道了清迈,一座泰北的美丽小城。绿树成荫,鲜花满地,空气中弥漫着香甜的气味。“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人生境界真善美,这里已包括”,清迈的景色像邓丽君的歌声一样从未褪色,清甜悠长。
        初见小城,安静而温暖,太喜欢这样的宁静。一夜奔波,一宿未眠,本打算到达酒店睡个痛快,却完全没有睡意,对于邓丽君歌中的这座小城,准备一探究竟。清晨的小城街头,除了早点店,其他店铺基本都还没开门,街上却早已车来人往。

清迈最多见最便捷的交通工具——tutu车(图中蓝色的)和双条车(图中红色的)。一部双条车能做8个人左右,一般古城内都是20铢/人,价格比较统一,也不会乱叫价。tutu车很像武汉的麻木,刚好坐下我们一家三口,价格贵很多,在清迈这几天坐了3次,价格每次都在100铢以上。

第一站:布帕兰寺

我们顺着小路往古城方向走,见到的第一个寺庙,竟然是布帕兰寺。
       电影《泰囧》里,徐峥为了一单两个亿的生意奔赴泰国寻找一位在寺庙静修的好友,他顺着明信片上的线索来到了清迈的布帕兰寺,一踏进大门一尊正在吃面的唐老鸭雕像缓和了寺庙庄严肃穆的气氛,徐峥缓缓走上台阶,打听好友的下落。
  就是电影中一分钟不到的画面,让这座寺庙在中国声名大噪。可是很多中国人并不知道,脱去“泰囧”的外衣,布帕兰寺还有更多值得我们追寻的故事。

布帕兰寺最早建造于公元1497年,正值兰纳王朝佛教最兴盛的时期,是座混合缅甸和兰纳两种风格的寺庙。寺中最吸引人的是年代久远的小木造僧院,有超过300年的历史,19世纪末曾经修复过,屋宇还保存原样,风檐上及廊柱上的细致灰泥装饰依旧叫人心动,有点倾斜的前门,让人有种年华老去的感叹。

电影取景的僧院和佛殿是新建的,也是现在布帕兰寺的主殿,公元1995年建成,色彩斑斓、金碧辉煌。尤其是建筑细节上更是精雕细琢,每一个屋檐上的勾角、每一处门廊上的雕花、每一个佛像上的饰物、小到悬挂佛塔上的风铃,都是精致入微、异常出彩。

一般来说,泰国的寺庙每座宫殿只供奉一尊主要佛像,而布帕兰寺却分别在主殿三个方向供奉了三尊佛像,且每一尊佛像都可谓来历不浅。正面的佛像是由泰皇九世亲自来到寺庙开光建造的,1980年开始铸造,1995年与寺庙现在的主殿一起完成,泰皇九世徽章也供奉在这里。

右面大尊的佛像由兰纳王国第32任国王建造,缅甸战争时期,军队带着这尊佛像一起抗争缅甸,最终把敌人赶回缅甸,现在这尊佛像外面又被包镀了一层,并和第32任国王像一起供奉在这里。

左面的玉佛来自曼谷,是曼谷大皇宫玉佛寺中的缩小版玉佛,玉石也来自曼谷大皇宫。

这是主殿屋顶的画像。

布帕兰寺紧邻小木造僧院的是一座较大的僧院,也有200年的历史,走在两座僧院之间的小道上,思古之情油然而生。院内有一座大佛塔,白色的外观加上巨大的塔身颇为雄伟,佛塔为缅甸风格,塔顶金色的部分有约1公斤黄金,佛塔内存有高僧的骸骨和头发。

在佛塔和现在的主殿之间,有一口封锁着的井,十分神秘,皇家圣水储存于此。全泰国只有布帕兰寺有此圣水,每当国王生病或身体不适,皇家就会派人由曼谷来到布帕兰寺取圣水,经过圣水的洗涤,国王的身体就会好转,即便到了现在,也依旧如此。

在布帕兰寺有这样一只唐老鸭,它是布帕兰寺最知名的吉祥物。有人说,因为住持很喜欢唐老鸭,所以在动物雕像中偷偷放了一尊唐老鸭的雕像。但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真正的原因是:布帕兰寺内有教小朋友的佛教学校,他们希望小朋友能够更多地融入寺庙,所以增加了很多卡通元素在寺庙里。

在泰国每间寺庙都有不同的寓意,因为布帕兰寺承载了兰纳王朝以及现在泰国的很多历史,来拜布帕兰寺就代表会得到一生幸福。来清迈旅行的朋友记得一定要来哦!

第二站:塔佩门

从布帕兰寺出来没走多远就到了塔佩门。
       塔佩门是清迈古城所遗留下来的唯一遗迹,古城于1296年所建成。清迈古城建成时,用红色的砖块相砌而成的围墙足足高达两米,非常气派。可惜由于经历风雨和岁月的沧桑,雄壮的清迈古城只留下那道大门作为影子被后人所记住。
       塔佩门是城市的一个重要地标,它最初被称为Pratu Chiang Ruak,因为在1296年国王曼格瑞统治期间,它位于Chiang Ruak村庄附近,后才改名Tha Pae。去过清迈的游客必定去过东边城墙的塔佩门游玩。同时,现在这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大门还是一个很受欢迎的摄影点,红墙配蓝天,清晨或黄昏人较少时十分美丽,有沧桑感。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师们会从不同的角度来捕捉城门美丽的瞬间。

城门的两侧是护城河,门前是一个小型广场,没有夜市的时候,广场旁的河里有喷泉,还有很多很多饥饿的鸽子,有卖鸽食的小贩,10泰株很大一包,鸽子完全不怕人,把食物放在手上,它们就会飞的满身都是,小朋友特别喜欢。白天你可以坐在城门旁树荫下的椅子上悠闲地坐着,喂喂鸽子,看看来往的行人。

当然吸引游客前来这里游玩的另一个主要因素就是塔佩门的夜市。周日夜市从塔佩门开始,沿主干道向西蔓延。夜市会售卖各类手工杂货,各种泰式美食,炒粉和肠粉的价格都在30泰铢左右,还有不少街头艺人和路边摊马杀鸡。如果在夜市听到街上大喇叭起的时候,这是遇到了早晚一次的国歌,要注意入乡随俗停止说话。在这里可以买到各种小玩意做礼物,收市前会有所打折。

另外,城门旁边还有麦当劳、星巴克和一些小酒店,古老的城门搭配现代化的商店,宜古宜今,让人仿佛穿越时空。

第三站:契迪龙寺

从塔佩门进去,就是清迈古城了。
       清迈古城建于1296年,呈四方形样式,外围以城墙和护城河保护,是清迈兰纳泰王朝古国的王室宫殿遗址。古城中遗迹众多,名胜遍布,泰国传统的庙宇、宝塔建筑,每样都值得细细品味。
       这里也是充满生活气息的地方,聚集了各具特色的酒店、民宿、餐馆、咖啡厅等,周末还有热闹非凡的集市,可以感受到最真切的清迈人的生活。

清迈的寺庙数不胜数,根据建造年代和宗教流派的不同而有着各种各样的建筑风格和特色,加上历史上发生的许多故事以及美丽的传说,每一座寺庙都有着各自的精彩,正所谓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所以在清迈看寺庙,不可能穷尽。选择有特点的寺庙去看,是去前必做的功课。
       在清迈众多的寺庙中,古城里的契迪龙寺与帕辛寺和素帖山上的双龙寺,并称清迈三大寺庙。相比起其他的两大寺庙,我个人相对比较偏爱契迪龙寺。契迪龙寺历史悠久、古迹众多,是清迈寺庙的突出代表,自然也是清迈旅游不可错过的寺庙之一。
       契迪龙寺位于清迈古城的中央,始建于1411年,其主体是清迈最大的舍利塔,故又名“大塔寺”。也许你看过许多它的图片,但真正站在这座古塔的面前一睹它的芳容时,你会瞬间被震撼,被感动。

契迪隆寺创建于1411年,而佛塔建于1441年,建成时高达85.4米,但1545年清迈发生一次大地震,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露出塔内的金身佛像,但依然是城内最宏伟的建筑。塔的南侧有6个象头雕像,其中5个都是后来用水泥修复的赝品,只有最右边用砖头砌成的是真品。可惜的是,几百年的风吹日晒使鼻子和耳朵都损坏了。古佛塔只有一面修有台阶,其他三面皆为斜坡,游客不能登塔。
       尽管这座佛塔已损毁过半,残缺的余部也满目疮痍,周身布满饱经自然风蚀的斑驳伤痕,但它带给人的那种震撼、宁静、祥和的感觉不是言语可以表述的。佛塔下面的那伽经过了500多年的沧桑岁月,虽颓垣断堑,却依然高昂着头,静静地护卫着佛塔。一路过来本还有些燥热,但塔下却是微风阵阵,看着这个布满历史痕迹的古塔,听着风铃被吹动的阵阵脆响,内心静如止水,这样的时光,总想让脚步慢一些,再慢一些。

大佛塔的西侧,还立有十二生肖的雕像,上面系满了祈福的丝绢。

围绕大佛塔行走,在佛塔后面有两座殿堂。每座殿堂中间的玻璃橱窗内都端坐着身披袈裟的高僧蜡像,目光炯炯,栩栩如生。门口的两只神兽很有特点,做工繁复,白色,黑眼睛,有点像龙,又有点像兽。

每座寺庙都是清幽之地,也是清迈古城里最宁谧雅致之所。寺内是鲜花绽放,绿化极好,在阳光灿烂的蓝天白云下,寺庙建筑显得特别圣洁高贵。

这时,听见大殿内传来一阵讼经声,脱鞋进内,又被震撼,果然是著名寺庙,金碧辉煌的大殿内讼经的僧人也是阵势浩大。盘腿坐下,听僧人念经,很快,整个人都安静异常。那一刻觉得从未有过的轻松,好像一切凡尘的烦恼就这样被抛走了,这感觉很奇妙。

第四站:帕辛寺

帕辛寺位于清迈古城的西边,与契迪龙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帕辛寺初建于1345年,在清迈众多的寺庙中有几个之最,规模最大,保存最好,香火最旺,游人最多,等级最高。寺里供奉着令人敬畏的帕辛佛,地位仅次于曼谷的玉佛,每年的浴佛节,人们都会将佛像请出寺庙,为其洒上圣水,表现对佛的敬重和爱戴。

寺院正中有一座高约20米的大金塔,建于16世纪,据说塔内保存有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子。塔顶有泰王所赠的水晶莲花。

因为帕辛寺的崇高地位和帕辛佛的灵验,因此香火旺盛,来这里的游人几乎都要请一块佛牌作为护身符,据说很灵的哦。虽然对帕辛寺不太来电,但其毕竟是泰国兰纳式建筑的典范,在寺院里随便逛逛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第五站:The Good View

从帕辛寺出来,两个小朋友已经又累又热,于是回酒店修整。
       到了晚饭时间,打开大众点评,看到人气颇高的The Good View,决定去试试,从艾美门口坐突突车100泰铢就到了。

The good view Bar & Restaurant里面一边是酒吧一边是餐厅,BAR和餐厅连在一起,就在清迈的美萍河畔,可以一边吃东西一边欣赏河边夜景。酒吧里面有乐队演唱,气氛热闹非凡。

河边的位置都满了,我们等了一会才有座。灯光很昏暗,桌上摆着蜡烛,很有情调,但点菜费劲,得打开手机照亮才看得清。菜单有图片和英文,基本有图片的都是推荐菜。菜品种类很多,除了泰式的,还有日式,中式,欧式改良的泰国菜。点了点评推荐的软壳蟹和泰式炸石斑鱼等,果然很好吃。菠萝饭造型好棒,吃的心情很愉悦。

离开时在门口看到一位帅哥维持交通秩序,他这身行头太拉风了!

第六站:长康路夜市

酒足饭饱,打道回府。
       酒店楼下的长康路夜市已经一片灯火辉煌,长约两公里的街道上人头攒动,熙来攘往,好不热闹。夜市中尽是当地出产的手工艺品,摊位一个连着一个,各式各样的小物件儿,也不知道什么价钱,就是带着孩子凑个热闹罢了。

逛了一段,本想买个小礼物送给孩子,但都做工粗糙,便空手而回。到便利店做了些生活补给就回去和周公相会了。

D3:上素贴山看清迈全景

今天要上素贴山,在酒店门口包了一辆双条车,我们六个人,从酒店到素贴山,等待2小时,再下山去宁曼路,700泰铢搞定。

第一站:素贴山双龙寺

素贴山位于清迈老城西北方,我们一路向西,在公路上走了大约半个钟头,就进山了,盘山公路一个弯连着一个弯,可辛苦了我晕车的妞妞。

停车场周边有很商店,出售各种手工艺品,泰国服饰,水果,小吃,明信片等,非常热闹。

素贴山高1676米,满山白云缭绕,气候凉爽宜人。“素贴”在泰语中是“仙友”的意思,当地华语称之为“遇仙山”或“会仙山”。
       双龙寺是泰北最为神圣的寺庙之一,是一座由白象选址、皇室建造,充满传奇色彩的庙宇,位于素贴山半山腰。寺庙建在高台之上,占地广阔,是 1383 年兰那王朝古纳国王督造的,因寺庙门上塑有两条气势雄伟、昂首向天的彩色多头神龙而得名。龙身有数十米长,组成登寺石级两旁的栏杆,造型奇特,且精工雕琢。这条神龙护卫的阶梯代表彩虹天桥,象征从人间通往天堂。到素贴寺需沿着陡峻的石阶步行300级。

龙尾巴后面就是大门,右侧是售票处。

进了大门是一个平台广场,人们在这里稍作休息,就可以脱鞋进入双龙寺的中庭及主塔所在地。

一片金光让人头晕目眩,一座巨大的舍利塔高耸入云,阳光下灿烂夺目,富丽堂皇。整座塔几乎贴满了金箔,超过20公尺,塔顶的甘露由36公斤的黄金铸成,下面镶有钻石999颗及9种颜色的宝石各一颗。塔的四个角各有一把金光灿烂的金伞。

据说,在这座金光耀眼的佛塔中,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子,引得一年四季香火不断,世界各地的善男善女都远道而来给佛祖进香。

塔四周的回廊和空间都布满了各种各样、神态各异的佛像,佛像之多,简直是神的联合国,集世界佛像之大全。

以金塔为中心,四周回廊都是礼拜祈祷,颂经说法的殿堂,房内烟雾缭绕,香火兴旺。

相传藏放佛骨的舍利塔塔址是运载佛骨的大象选定的,大象行到此处停步不前,大叫三声,并绕行三周,四脚跪下。恭运佛骨的拍昭居那认为这是佛祖的旨意,立即在此就地动工,建造了这座舍利塔。大象在佛骨安置完毕之时,也就地而死,所以山上特立有 1 米多高的白象塑像,以纪念驮运佛骨的大象。

从双龙寺主殿出来,往右手边走,有许多钟、锣陈列,游人可以一一敲击,有祈祷的意思,也顺便将佛的福音传到更远的地方。

走到尽头就到了观景台,清迈全景,尽收眼底。

第二站:宁曼路

从素贴山下来又是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 搅得我胃里翻江倒海,妞儿也是哇啦哇啦吐了一地。 好在宁曼路就在附近,没一会就到了。
        在清迈,最出名的一条路就是宁曼路了,网友们戏称这条路为“你妈喊你路”,在来之前看到蜂蜂们的各种照片对它充满了期待。原以为宁曼路就是一条长长的街道,到了这里才知道原来这里是指一片区域,除了主道,还有大大小小的十多条支路。 整个街区里汇集了很多风格的建筑,有欧式的、有传统东南亚风格的。但是,最吸引人眼球的还是很多卡通造型的彩色雕塑,它们都以所属店家的主题为设计灵感,很多游客都会与它们合影留念。
       走在宁曼路上,你会看到各式情调的店铺、咖啡馆、酒吧、时尚小店,多为设计师、艺术家和演艺明星所开,设计感强,即使只是走走看看,也是无比惬意享受的一件事情。

天太热了,街上几乎看不到什么人,很多店也没开门。逛了一会,孩子说不舒服,连拍照的兴致也没有,我们就坐突突车回去了,从宁曼路到艾美120泰铢。
       回到酒店,妞儿就睡了,晚上开始呕吐、发烧,和上次在新加坡的症状一模一样,这么会这样呢?上网查询了大量资料,觉得孩子的这种症状其实就是水土不服。在异地,水土中微量元素的分布、土壤的酸碱度及有机物含量,与原居住地相比都发生了较大变化,人的机体暂时不能适应气候、水质、饮食等生活环境的突然改变,就会产生一系列不适症状。另外,当地的水质及饮食结构还会改变人肠道内正常菌群的类别及数量,破坏肠道菌群原有的生态平衡,导致胃肠道紊乱。孩子小,体质差,旅途劳累+玩得太累,免疫力会下降,身体反应就更大了。
       好在这回有万全的准备,各种药品一应俱全。妞儿吃了药,又沉沉睡去,希望你快点好起来哦!

D4:和大象的亲密接触

走在泰国的许多城市你都会“邂逅”大象,来到泰国不去大象营就太可惜了。在泰国所有的城市中,被群山、河流和乡村道路环绕的清迈最适合大象的饲养和繁育。过去,清迈大多数与象有关的景点都有点儿像马戏团的杂耍表演。近些年,人们开始关注这种泰国标志性动物的生活质量,因此产生了许多有关自然动物保护的驯象员学校和大象营之类的多元化景点。
       清迈主要有三家大象营,美旺是最原生态,对大象最为友好的一个,这里没有开设大象表演,也不会有敲打大象的情况。大象在这里会更加无忧无虑地生活着,悠然地行走在丛林、香蕉园和小溪中。游人可以给大象喂食,然后骑着大象在河流中嬉戏留影,还可以给萌萌的大象们洗澡。大象会喷水,亲亲,各种互动,超级萌萌哒。
       我们在携程上预定了美旺大象营的半日游下午场,一家三口350RMB,早场的7点就出发,实在是起不来。司机一点到酒店来接我们,车上还有别的游客,一个小团,五家人,十四座的小巴,还蛮宽敞的。
       美旺在偏僻的市郊,车程大概在一个多小时左右,路程比较颠簸,妞儿上车就睡着了。
       两点多我们到达美旺大象营。这里感觉就好像是个路边的驿站,只不过停靠的不是马匹,而且是大象。

第一个项目是给大象喂食,一人一个小桶,装着甘蔗和香蕉。这头小象很调皮,爱动爱吃,看到我们手里有甘蔗,伸着长鼻子就过来了。

这头象宝宝出生才一个多月,它一直依偎在妈妈的身边,很安静乖巧,我们可以近距离地摸摸它。小象厚厚的象皮上面覆盖着一层薄薄的绒毛,很扎手。

第二个项目是给小象洗澡。
       走过吊桥,来到河边,看到同行的小男孩已经骑在小象背上,玩得浑身湿透。很想让妞儿也亲身感受一下,可是她现在正病着,哪能经得起这般折腾。Kevin也没下河,他那洁癖的妈咪说大象身上有跳蚤。

最后一项就是骑大象穿越丛林和小溪。
       我们排队等大象过来停在上客的木阁楼边,象夫骑在大象脖子上,大象背上有一张椅子,2人一组,游客就是坐在大象背上的椅子上,扣上安全带。所以不能叫骑大象,准确的应该叫“坐大象”,我们一家三口就这样坐在象背的椅子上出发了。

庞大的大象前后排成一队,一摇一摆地向前,人坐在大象背上的感觉就是随着大象的身体左摇右摆、上下颠簸,并不是很舒服。大象从河里上岸的时候,身体往后倾斜,像是要从象背上摔下去了,吓死我了。

坐在大象背上沿着一片小树林转一圈,再穿过一条小溪,整个过程就30分钟左右。小妞玩得很开心,精神也好多啦。
       三个项目结束,原路返回,五点回到酒店,妞儿继续补觉。
       明天就要跟清迈说再见了,心里有些不舍。清迈是悠闲的、虔诚的、古老的、清新的、西方的、本土的……她的每一面都如此吸引。清迈就适合慢慢的玩,最好租一辆摩托车,穿梭于那些幽静的小巷,静静的在寺庙坐一会,中午吃顿正宗泰式大餐,下午去有情调的小店点一份mango shake,晚上再来个泰式按摩,这样的日子真是悠哉悠哉,令人神往!有机会我定要再来。

D5:飞行日

飞机又晚点了,推迟了近三个小时。到达普吉岛时,天都快黑了,外面大雨倾盆。
      普吉岛位于印度洋安达曼海东南部,离泰国首都曼谷867公里,是一座南北较长、东西稍窄的狭长状岛屿。普吉岛泰国最大的岛,也是泰国最小的府,以其迷人的热带风光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被称为“安达曼海上的一颗明珠”。

希尔顿温泉度假酒店位于普吉岛的卡伦海滩,距普吉机场48公里,汽车开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
       酒店内部很大,车子送到的时候是欢迎大厅,然后有摆渡车载我们去安达曼大堂办理入住,途中会经过树林,泳池,花园。园子里海风阵阵,凉爽清新,妞儿抑制不住的兴奋,那点水土不服已经完全好了。
       办理入住时,发了一个酒店地图,餐厅、泳池、健身房、SPA、儿童乐园等,标的清清楚楚。

我们的房间在E栋,还要乘摆渡车送我们过去。房间里干净宽敞,但内部设施有些老旧,毕竟开业这么久了。房间外还有一个小阳台,可以把前几天换下来的衣服拿出来洗洗晒晒。房间里没有闻到潮湿的味道,总之一切都很满意。

D6:让我们一起去看海

第一站:卡伦海滩

早晨,在鸟叫和海浪声中醒来,那感觉实在是太棒了。推开落地窗,一阵清新的花香带着海的味道扑面而来。赶快换上美美的长裙,开启我们的普吉岛度假之旅吧!

自助早餐就在我们楼下,餐厅在湖边,我们特意选了室外的桌子。
       早餐很丰盛,既有中式的粥粉面饭,也有西式的面包沙拉。我们每样都尝了个遍。🐔汤面清淡爽口,最适合妞儿,妞爸喜欢火腿培根搭配华夫饼,西瓜菠萝是我的最爱。一家人边吃边聊,还可以欣赏美丽湖景,这日子太幸福了!

吃完早餐,妞儿迫不及待地想去沙滩看看。
       希尔顿酒店后门隔一条狭窄的马路就是卡伦海滩,白色的沙滩是普吉岛最美丽的海滩之一,沙比较细,而且人少,海滩 3公里的海岸线天然笔直,几乎没有弧度。小妞一到沙滩就光着脚丫奔向大海,随着海浪奔跑,裙摆都湿透了!

站在海边远远望去,天连着海,海连着天,海天一色,一望无际,景色极为壮观。阳光洒在海面上,波光粼粼。一阵清风吹来,一排排浪花涌动着,像翻滚的雪浪扑打在金色的岸边,真美!

正午的阳光实在是太火辣,玩一会就该回去了。回到酒店,开启游泳模式~
       酒店有三个露天游泳池,离我们最近的在G栋下面。这个泳池几乎完全暴露在阳光下,水温相对会高些,水很干净,适合小朋友。

深水区高1.2米,成人可以站立,所以不会游泳也没关系。这次出门没带漂浮板,妞儿就像个八爪鱼似的全程挂在爸比身上。

喝点牛奶,补充体力。换了一身行头,接着玩。Kevin也来了,两个小伙伴一起玩更有趣。

第二站:芭东海滩

傍晚,我们去了芭东。
       希尔顿酒店后门那里有出租车,从哪到哪,明码标价。我们包了一辆双条车,到芭东400泰铢。
       芭东海滩距卡伦海滩不到10公里,是普吉岛开发最完善的海滩区,这里有游泳、太阳浴、香蕉船、帆板、游艇等各种海上活动项目,游人众多,热闹非凡。

夜幕降临,海边的摩托艇都收工了,海滩外的芭东开始苏醒。装扮古怪的街头小贩,微带醉意的各国游客,性感火辣的揽客姑娘,激凸有致的人妖……整条街变得躁动起来。

这灯红酒绿之地不宜久留,托着孩子,匆匆走过,来到江西冷购物中心。
       江西冷购物中心 (Jungceylon)位于芭东酒吧街对面,是一家集合购物、餐饮、娱乐一体的综合性百货商场,有Levi's、戴安芬、LACOSTE、潘多拉、施华洛世奇、梅丽莎等很多品牌的专卖店,还有很多当地特色的小摊。商场里有个超市Big C,可以买到很多新鲜水果。

江西冷商场中间连接的部分是个广场,有街头艺人在这里表演。

晚饭后去Big C采购,各种水果、果汁、牛奶,买了整整五个手提袋,还给小妞买了游泳圈和挖沙的工具。

尤其是这个迷你小菠萝,强烈推荐!无敌好吃!国内没有卖,来泰国一定要吃!

回到酒店已经很晚了,坐在阳台上边吹海风边吃水果,这感觉真好!

D7:泡酒店也很快乐

Kevin一家出海去皇帝岛了,我们没去,因为妞儿晕船。今天我们就泡在酒店里了,让身心都放松一天。
       早餐时,一群小鸟在周围飞来飞去,人一走开就啄食桌上剩下的食物,别有一番情趣。妞儿扔了一小截面条在地上,小鸟争相抢食,没抢到的就抬起小脑袋继续等待,她又开心地撒了几粒面包屑。孩子的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吃饱喝足,带上新买的游泳圈去游泳咯~

有了游泳圈的保护,妞儿可以尽情在水里撒欢了,快乐的就像一只自由自在的小鸭子。

小美人鱼出镜,最近在看韩剧《蓝色海洋的传说》,妞儿迷上了美人鱼造型,非要P一个,P出来像真的一样。

连续三天,妞儿都在泳池边吃了儿童炒饭,有这么好吃吗?

下午去了儿童护理中心。

然后拎着挖沙的小桶、铲子来到了沙滩。
       玩沙子是孩子们都喜欢的游戏,可是在我们那里,只有在商场里专门开辟的区域内才可以玩。现在可以在海边的沙滩上尽情地玩,是多么酣畅淋漓的一件事啊~
       阳光火辣辣地照着海滩,妞儿倒是不嫌热,做个好几个小沙堡。没想到这海边的天,说变就变,顷刻间乌云密布,豆大的雨点从天空中落了下来。好在酒店很近,我们一溜烟就跑了回去。

晚上出去找食。
       从酒店后门出去右转200米左右的地方,有一个标有In的路口。转进去,两边有很多餐馆、小超市和马杀鸡。其中一家餐厅几乎座无虚席,而且是清一色的老外,我们也去凑个热闹吧。菜的味道果然不错,特别是咖喱蟹, 不仅色味俱佳,价格也是国内不能比的。妞爸决定明晚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就定在这里了!

D8: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

今天是咱们中国的大年三十,早餐的时候,妞儿就开始凸造型,给家里的亲人朋友、老师同学们拜年。

今天是我们在希尔顿纵情玩乐的最后一天,两个孩子就泡在泳池里了。

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我们又去了海边。昨天因为那场雨,挖沙玩得不尽兴,今天无论如何要补起来。

海水涨潮了,海浪一个连着一个向岸边涌过来, 溅起白色浪花,发出哗哗哗的声音。海风迎面吹来,带着海的凉意舒服极了。 脱了鞋赤着脚踏上软绵绵的沙滩,沿着海边往前走,海水追逐着我们的脚印,始终不让沙滩上留下任何足迹。有时海水可以冲到我们半腰,甚至冲湿我们的衣衫,好像在跟我们玩耍。

踏着浪花前进,心里有说不出的兴奋和愉快。妞儿忍不住欢呼尖叫,沙滩上回响着孩子欢快的笑声。

两个爸比在沙滩上抓了好多小螃蟹。
       退潮的时候,沙滩上有好多小洞洞,这里就有小螃蟹,一挖一个准。不过动作要快,如果海水再冲上来,沙子一软,小螃蟹就跑掉了。
       小螃蟹的身体几乎是透明的,有两只身上有黑点,妞说他们是男生。呵呵!今晚可以加餐了!

傍晚的海金碧辉煌,神秘而美丽。夕阳西下,天空还燃烧着一片橘红色的晚霞。大海,也被这霞光染成了金黄色。那映照在浪峰上的霞光,就像一片片燃烧着的火焰,闪烁着,滚动着,一浪高过一浪。

夕阳渐渐西沉,大海像饱饮了玫瑰酒似的,醉醺醺的涨溢出光与彩。大海安静了许多,喧闹声也渐渐停了,像一个温柔羞涩的少女披着美丽的纱巾款款走来,起伏的波澜是她轻盈的舞步。 我们惊讶得屏住呼吸,不敢出声,生怕惊扰了她的春梦;我们不敢眨眼,生怕在眨眼的瞬间她会悄悄溜走。
       又过了一会,夕阳只剩下一个小角,无穷的光辉再次洒在海面上,虽不耀眼,却给人一种神秘安详之感。天尽头,那水天交接处,海水还在顽皮地涌动着,海面上彩霞流泻,波光粼粼。云海旁,露出一片冷清深沉的暮色。我们沉浸在美丽的景色中,直到天色昏暗,才依依不舍地离去。

看看我们丰盛的年夜饭:油炸石斑鱼、椒盐老虎虾、咖喱蟹、碳烤鱿鱼、芝士焗龙虾……爸比们嫌龙虾小了,吃得不过瘾,点了两只。

让我们共同举杯,为我们充满快乐的旅程,为小马和小朱青梅竹马的友情,为我们的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兴旺,干杯!!!

餐厅老板为了答谢我们土豪般的消费,特赠送冰淇淋两个。

D9:飞行日

早餐后退房,等车的时候,孩子们又发现了一个好玩的地儿。

这是我们从普吉岛曼谷的飞机,五彩斑斓的机身让我们眼前一亮。妞儿竟然说长大了要设计飞机,真是想到哪出是哪出。

普吉岛的这段旅程结束了。热辣辣的阳光、湖蓝色的海水、清澈透明的果冻浪、柔软细腻的沙滩,这些曾是我对普吉岛的想象,而现在成为了我对普吉岛的印象,还没离开就已经开始想念了。
       飞机起飞了,再见了,普吉岛

飞机降落在曼谷时,已经快七点了。
       曼谷不愧是泰国的首都,高楼林立,灯火通明,马路上车来车往,川流不息。
       泰国人称曼谷为“军贴”,意思是“天使之城”。将其泰文全称写成英文,长达142个字母,其意为:“ 天使之城,宏伟之城,永恒的宝石之城,永不可摧的因陀罗之城,世界上赋予九个宝石的宏伟首都,快乐之城,充满著像似统治转世神之天上住所的巍峨皇宫,一座由因陀罗给予、毗湿奴建造的城市。” 真是世界上名字最长的首都。

我们预定的铂尔曼皇权酒店在曼谷市中心,距廊曼机场20公里,路上没有堵车,半个钟头就到了。酒店大堂挂着一串串的红灯笼,庆祝中国新年。
       酒店的侧门直接通向旁边的皇权免税购物中心,这是知道我们要走了,要我们把钱包掏空的节奏啊~

D10:大皇宫里人山人海

酒店的早餐太美味了,水晶虾饺和蟹黄烧麦做得很地道,我们母女俩吃了十几笼。

餐厅后面有个小花园,种着热带的植物,养着成群的锦鲤,很想坐在这个精致的小园子里发个呆,可我们在曼谷只有一天时间,还是要出去走走看看的。

来到曼谷,总得去大皇宫看看吧。于是叫了一辆出租车,直奔大皇宫。
       大皇宫又称大王宫,是泰国王室的皇宫。紧邻湄南河,是曼谷中心内一处大规模古建筑群,总面积达到218400平方米。大皇宫始建于1782年,经历代国王的不断修缮扩建,终于建成现在这座规模宏大的大皇宫建筑群,至今仍然金碧辉煌。
      大皇宫是仿照故都大城的旧皇宫建造的,大皇宫是泰国诸多王宫之一,是历代王宫保存最完美、规模最大、最有民族特色的王宫。曼谷王朝从拉玛一世到拉玛八世,均居于大皇宫内。大皇宫汇聚了泰国的建筑、绘画、雕刻和装潢艺术的精粹。其风格具有鲜明的暹罗建筑艺术特点,深受各国游人的赞赏,被称为 “泰国艺术大全”。
       1946年拉玛八世在宫中被刺之后,拉玛九世便搬至大皇宫东面新建的集拉达宫居住。现在,大皇宫除了用于举行加冕典礼、宫廷庆祝等仪式和活动外,平时对外开放,成为泰国著名的游览场所。
        出租车开了十几分钟就在路边停下了,虽然没看到大皇宫的影子,但路边的铁栏杆,站岗的警卫,密集的旅游车告诉我们,目的地就在这附近。
       跟着人流又走了十几分钟,看到前面绿地白墙红瓦金顶,大皇宫到了。

500铢通票含玉佛寺、大皇宫、柚木宫。在着装上要求严格,不能露肩和膝盖。大皇宫用护照可以免押金租衣服,但是要排队,门口有很多小贩卖花布长裙,人民币二三十,很有特色,拍照也好看!

“大皇宫,金壁辉煌的大皇宫,不想拍游客就只能拍屋顶和天空”,果不其然,皇宫里面人山人海,接踵摩肩,如果想在这里拍到特别满意的照片不得不说是一种挑战,因为人太多了。
       既来之则安之,想把皇宫每处都看到是不可能的,只能走哪算哪。

乐达纳舍利塔是由蒙库特国王(拉玛四世)建造的,用来收藏佛祖的胸骨舍利。这座塔外面的金片是拉玛五世(朱拉隆功国王)后来镶贴上去的。纯金的光泽使这座充满弧线美的圆塔在柔美中透出刚劲和威严,在阳光下金光闪闪,格外引人注目,也因此而成为大王宫的标志性建筑。

大皇宫内有建筑群共22座,主要建筑是4座各具特色的宫殿,从东向西一字排开,分别是节基宫(Hakri Maha Prasad)、律实宫(Dusit Maha Prasad)、阿玛林宫(Amarin Winitchai Hall)和玉佛寺(Wat Phra Kaeo)。一色的绿色瓷砖屋脊、紫红色琉璃瓦屋顶、凤头飞檐。屋顶是典型的泰国“三顶式结构”,集泰国数百年建筑艺术之大成。

正午的骄阳似火,每走一步都在汗如雨下,三个人晒成了人干。景区内的游客越来越多,几乎寸步难行,我们决定撤退。回到酒店,稍做休息,便一头扎进皇权免税店开始买买买~

这是曼谷市区唯一一个免税店,店内有两层,一楼是泰国产品区,有泰国产的药品、食品和各种手工艺品、民族服饰等等,二楼是国际名品店,大牌的手表、包包、化妆品应有尽有。购物前要办理购物卡,登记名字、护照号、离境航班号等。在这里买的商品是免税的,不能当场拿走,完成购物后,店员会将物品打包并统一送往机场提货点,顾客要在机场安检后才能提货。
       买了好多雪花秀,Kevin妈妈说价格和韩国差不多,可以入手。还给宝贝买了一块手表作为新年礼物。把身上的现金花得干干净净才心满意足地离开,回房睡觉。

D11:回家了

旅行的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转眼到了离开的时刻,有不舍,也有归家的心切。

妞儿惦记着她的手表,安检后直奔皇权免税店的取货处,拿到手表立即戴上,小嘴笑开了花。其实这种提货方式还是很方便的,省去了一路拎着东西的疲惫。

素万那普机场的出境免税店也是King Power,24小时营业,免税店内的步行街被誉为世界上最长的拱门式步行购物街,从登机口A到登机口G,一眼望不到头。化妆品、珠宝、服装、包包、手表、酒类和食品等店铺,一家连着一家,真是扫货的天堂。

来到泰国,仿佛是昨天的事,转眼间,却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不得不说,泰国是一个令人着迷的国家。如果把她形容为一位女子,那么她便是那种让人一见倾心,再见难忘的类型。她,面容姣好、包容含蓄;她,身姿妖娆、耐人寻味。有关泰国的旅行,一次是肯定不够的,因为她有太多的侧面值得你寻味。明年吧,我们再来苏梅岛度假。

凌晨2点45分,飞机起飞,我们马上要从夏天要变为冬天模式了。 怀念不穿秋裤的泰国呀,一年四季都穿短袖短裤就可以了。

引用 苏坡mommy 的图片:

沙子沙质不错啊!~沙堡形状好棒!~~

2017-02-14 11:32

写的很细致。很有参考价值,特别对于我这种带娃的,请问2岁半的娃我带伞车不知方便否?

2017-02-14 17:31

引用 初蕾 发表于 2017-02-14 17:31:41 的回复:

回复初蕾:就我们这趟看来,完全可以。

2017-02-14 18:31

防晒霜孩子用的什么

2017-02-19 22:48

引用 13311199207 发表于 2017-02-19 22:48:24 的回复:

回复13311199207:我们全家用的都是滋生堂的防晒喷雾

2017-02-20 08:25

引用 苏坡mommy 发表于 2017-02-20 08:25:42 的回复:

我们全家用的都是滋生堂的防晒喷雾

回复苏坡mommy:是安耐吗

2017-02-20 08:40

引用 13311199207 发表于 2017-02-20 08:40:36 的回复:

是安耐吗

回复13311199207:是的

2017-02-20 11:56

也支持一下我的新游记—广西篇http://www.mafengwo.cn/i/6677183.html

2017-02-22 01:00

引用 demo在路上(BJ) 发表于 2017-02-22 01:00:20 的回复:

回复demo在路上(BJ):顶了。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