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涠洲岛】一次说看就看的海

许久之前就听说过涠洲岛的美丽,去年五一室友去了北海,回来以后跟我们说“那是一个要带着男朋友一起去的地方。”嗯哼,不得不说,对于一个没见过海的湖南人,吸引力还是挺大的。
原先并没有计划春节去北海还有涠洲岛,这个决定源于我亲爱的另一位室友狗儿同学,离校的前一夜我们一起收拾行李,两个人都很惆怅不知道要去哪里走一走。
“不如去北海避个寒吧!你不是一直想去看海?”
“那就去吧”
于是就这样决定了。

首先简单讲一下我的行程。
2月1日凌晨从湖南出发,中午到达南宁,然后下午坐动车到达北海,在北海住了两个晚上。
2月3日一早坐船到达涠洲岛,在涠洲岛住了两个晚上,2月5日中午出岛,然后坐动车返回南宁,在南宁逛了一会,2月5日晚上坐火车返回湖南
接下来是总花费,一共是一千五百多。
具体花费如下:
1.湖南北海的来回车费400左右,因为南宁北海的动车票来回差不多就是120了,湖南南宁我买的是硬座,来回200多。
2.北海涠洲岛来回船票300,我和狗儿买的是大船,比较平稳,去的时候是北邮15,回来是北邮12,也有120的小船船票,但是大船毕竟安全,建议想去的朋友提前关注官网抢票。
3.住宿费四个晚上共计303,我们住的都是四人间的青旅,也许是因为春节人很多,并不是很便宜。在北海的时候住的是海巢青年旅社,离银滩很近,大概两站路。在涠洲岛住的是726青年旅社,说实话并不推荐,原因后面会说。
4.五天内其他杂七杂八的费用500+,到了海边肯定要吃海鲜,我们两个人每个人应该吃了快两百块的海鲜吧。涠洲岛上岛票春节期间学生票65,而且涠洲岛没有公交车,出门都需要自己租车。然后就是一些杂七杂八的特产和一些其他的吃食还有小玩意儿花了钱。
总的来说我们俩除了吃和交通费用以外没有花其他钱。

第一晚,侨港风情街。
由于我们2月1日到达北海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快六点了,所以我们把行李放在青旅以后收拾了一会就没有什么时间玩儿了,选择去了侨港风情街吃晚餐。
建议大家对侨港风情街不要抱太大期望,街道不大,而且破破的,但是海鲜店挺多的。我们选择了蚂蜂窝上推荐最多的“有间冰室”。不得不说人真的超多,我们去了三次才占了一个位置。有间冰室的炒冰(10/杯)很好吃,我点的是菠萝蜜加芒果的,芒果中和了菠萝蜜的甜味,恰到好处。
然后我们俩还点了半打生蚝(25/半打),一份长尾螺(20/份),一份忘了叫什么的螺(25/份)…
讲道理,即使我后来去了涠洲岛,有间冰室的味道依旧是最好的,生蚝肉很多,但是有点儿苦,看个人口味吧,长尾螺是我这次旅行吃过的最好吃的。
还有越南卷粉(是叫这个名字吧?)等一堆小吃,总之侨港风情街吃的挺多,以海鲜为主,值得去一次,但不要期望值太高。

第二天,上午北海银滩,下午和晚上北海老街
北海银滩的沙子很细很柔软,海水不是特别蓝,但是整体感觉还是很美,这里就不多说了直接上图吧。

建议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晒,因为冬天的温度比其他季节要低,我依旧晒得脖子发烫,辐射也很大。
还有就是一定要事先准备好一双好看的拖鞋,天真如我们本以为海边应该有很可爱的拖鞋买然后没带,后来发现海边卖的全是可能你在家洗澡都不会穿的那种拖鞋…不好看就算了,基本都是20+一双,所以我们两个只好很有骨气地选择了光脚…
从银滩玩了一上午准备回去的时候,有一个三轮车师傅跟我们说可以拉我们去海鲜市场吃东西,我们没去。但是大家最好还是备点干粮,以备不时之需,银滩旁边的店都很贵,我们居住的银滩别墅群是很多酒店青旅的聚集地,东西也不便宜,贫穷如我们是吃了一顿方便面的…(土豪就算了,当我没说)
但是住在这里离银滩还有国际客运码头都很近,还是很方便的。

下午回青旅休整了一会就去了北海老街,坐公交车过去大概一个小时左右。
北海老街其实很旧,但是打造得挺好的,你在里面逛的时候其实是很有气氛的,这边吃的东西很多,蚂蜂窝上首推“李姨虾饼”,恕我直言,卖虾饼的店太多了,我们没找到,吃的是“潘姨虾饼”,我个人觉得虾饼(4/个)没有墨鱼丸子(4/串)好吃。
然后要推荐的是靠近老街的一个岔路口有一个卖酸果的小摊,就是把一些水果切好,有的要进行腌制,然后配上椒盐,这是正宗广西人狗儿推荐我吃的,味道很不错,如果大家看到了,可以试一试。
老街还有很多小吃,比如虾扯蛋(10/份),我觉得值得吃一下。烤鱿鱼(10/3串),挺新鲜的。当然还有烤生蚝(10/6个),炸甘蔗汁(10/3杯),椰子(10/个)等等等等,就不一一例举了。
如果想买特产,老街也有很多海产店,还有许多特产店,这边的越南特产挺便宜的。
老街不长,吃货们可以来来回回逛一会。这里我就不上图了,毕竟我是一个从北海回来就坏了手机的人,很多图都没了。

第三天,中午到达涠洲岛,下午走贝壳沙滩海岸。
2月3日上午八点半我们坐上了去往涠洲岛的船,那天北邮15有些晚点,近两个小时才到达涠洲岛码头。
又因为我们上岛票要买学生票只能现场买,所以耽搁了很久。涠洲岛的售票口和检票口在同一个地方,非常小的一个区域,一大群游客同时到达后是避免不了拥挤的,这点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但是岛上的候船厅不拥挤。
检票过后,目之所及,一片荒凉。
是的你没看错,一片荒凉。码头真的破的让人害怕…到处是岛上居民揽客的观光车…看不到什么植物,地上乱糟糟的,我当时以为自己上了个假岛…
然后我们是打电话让旅社的老板出来接的我们,岛上租车都按趟算,我们花了40块。
去旅社的一路上我都以为自己上错了岛,因为是冬天,植物也不是很茂盛,芭蕉焉焉的,路也很脏…之前有跟大家说过不建议住我们住的地方,第一是726旅社的床是我睡过的青旅里最硬的,而且六人间是混寝没有标明,到了会让你们加钱住四人间,最重要的是我们同一个房间内的三个人花的是不一样的钱。其次是东海岸这个地方太偏僻了,虽然蚂蜂窝上50%的人都住这里(很显然我们就是信了这50%的人),但是这里除了贝壳沙滩有点吸引力以外,真的比不上南海岸那边吃喝玩都方便。所以建议大家住在鳄鱼山公园附近或者想看日出的可以现在五彩滩住一晚,五彩滩的日出比贝壳沙滩的要好看,因为是正东方。
好了接着讲行程,中午到达了旅社后,我们直接去了贝壳沙滩,因为天气不是特别好,有些阴,所以贝壳沙滩其实不是很好看,而且也没有多少贝壳了,都是一些珊瑚石,海岸线特别长,走走逛逛可以走几个小时。我们逛了一下午,捡了一堆小贝壳,下午退潮的时候去,海边还有很多透明的大大的海绵宝宝。其实我们本来是想着可以赶海捉螃蟹的,然而冬天并没有东西可以捉,所以大家如果夏天来并且住在渔民家里的话,是可以跟他们去赶海的。

我们住的这边还有一个景点是天主教堂,教堂每天有两场当地渔民的颂诗表演…这个看个人兴趣吧,有的人觉得天主教堂拍照很好看,我是完全没有感觉,对于这个景点我个人不怎么喜欢。
这边还有一个小小的海鲜市场,比南湾那边的海鲜要贵一些,不过卖给游客的海鲜都很贵,靠自己砍价了。

第四天,上午鳄鱼山和滴水丹屏,中午石螺口沙滩,下午海鲜市场吃海鲜,游玩五彩滩。
住在我们住的这一片,由于太偏僻了,离我上面所说的四个景点都很远,我们是租三轮车去的,30块钱一趟。
去鳄鱼山一定记得带上岛票,这是唯一一个要验票的景点。
我们去的时候下雨了,但是景色依旧很壮观,晴天应当更让人惊艳,顺着公园里的指示牌游玩,大概需要两个小时吧。不建议大家坐观光车,每个人20一趟有点坑不说,里面的路也并不难走,根本不需要坐车。鳄鱼山的火山岩景观挺独特的,植物种类有很多,值得慢慢逛一逛。

滴水丹屏与鳄鱼山公园是紧挨着的,所以可以直接步行过去,途中经过滴水村,就可以到达滴水丹屏…我的照片丢了,就不放图了。滴水丹屏与石螺口沙滩的海岸线是同一处,沿着滴水丹屏的沙滩往下一直走,就是石螺口沙滩,石螺口沙滩是最适合看日落的地方,如果大家的行程不赶,可以出去吃顿饭然后留在石螺口沙滩看日落。

我们因为不住在这边,所以逛完了石螺口沙滩后,就租了三轮车去海鲜市场吃海鲜,南湾的海鲜市场很大,至于价格,就看你自己发挥了。但是岛上的加工费很贵,我们三个人,一共买了160多的海鲜,加工费还有米饭以及餐盘费用花了100多。我们去的那家店好像是叫七七家吧,味道挺不错的,一份椒盐皮皮虾,一份石斑鱼,一份白螺,两打扇贝,三个人吃得很满足。
海鲜市场我没有拍照,截图和我们同去的那位姐姐的朋友圈给大家看一下吧。

在海鲜市场旁边吃完了饭,我们就走路去了五彩滩。当然我不建议大家都走路去,第一是并不是每个人都像我们一样穷,第二是路的确挺长的,中间还要翻过一座小山。
五彩滩是最适合看日出的地方,跟其他沙滩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它这里全是彩色的石头,没有什么沙,如果光脚踩上去…脚会很痛…

没有打算好的我们在看日出的地方看着太阳下山了,就又顽强地走出去,租了一个三轮车回到了住的地方…所以你们可以看出来了,住在我们住的那个地方多么不方便…有一个送我们的师傅都说,我们住的最偏僻最脏的地方,根本没有开发好…

第五天,贝壳沙滩看日出。
第五天一大早,我们就起床准备看日出了,早上还是有点儿凉,而且天气不好,太阳没有完全从云里出来,由于是东北海岸,又是冬天,感觉太阳离得特别远。

因为我们是下午两点半的船出岛,所以我们等太阳完全出来了就又去贝壳沙滩拍了一会照。
其实我们住的这边还有一条彩色公路,就在贝壳沙滩旁边,但是…真的挺丑的…不要相信蚂蜂窝上面的配图…

走之前我们还在这边的海鲜市场买了三十块的海鲜,当然了,加工费比海鲜还多…
吃完这顿海鲜,我就愉快地出岛了。
如果大家时间比较赶的话,涠洲岛一天多一点儿就可以全部逛完,不必要像我们一样在上面住两个晚上,我们的时间是很闲的,甚至走的那天看完日出还回去睡了一个回笼觉…

涠洲岛回去的时候坐的靠窗的位置,一眼望去碧海蓝天,美得惊人…但是我的图丢了,大家自行想象吧…说起来我们上岛的时候还被媒体工作人员采访了,是涠洲岛黄金周主题,也不知道会不会播…

到达北海火车站的时候已经下午五点了,我们买了五点半的高铁去南宁
七点到达南宁之后,我去了中山路美食街。据狗儿说这个地方全国闻名,所以是用来坑外地人的…我…吃了鸡翅包饭(12/个),水果捞(10/份),良记老友粉(8/份),还有油条,酸果…个人觉得鸡翅包饭味道不错,老友粉一般,倒是来都来了还是得品尝一下,水果捞也还不错,油条很酥脆,这些都值得吃一下,但是!酸果,超难吃,比在北海吃的难吃多了,酸到我要吐出来…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尝试…虽然也有可能是我买的不好,然而…中山路的酸果切得又大,又不是很新鲜的确是事实,毕竟你要知道这个东西是论斤卖的,那么大一块地切好,随便捡一点买都是几十…
算了,吃饱喝足我就走了,走之前在火车站外面的一条好多好多菠萝蜜的水果街买了一大袋水果,莲雾释迦番石榴,味道都挺不错的。
晚上坐上了回湖南的火车,我的北海行程就结束啦。

最后给大家几点建议吧,做一个愉快的结尾。
1.一定要提前订好往返车票,做好攻略以便订船票和酒店,我去之前在蚂蜂窝上翻了翻,2月份的青旅和客栈基本上都是订满了的,所以旺季要提早很久开始订。
2.如果季节合适,最好选择住在渔民家里,可以让他们带你去赶海,而且便宜一些。不要住在东北海岸,可以第一天在五彩滩附近住一晚第二天看日出,然后去逛鳄鱼山滴水丹屏和石螺口沙滩,顺便看日落,贝壳沙滩和天主教堂可以放在来的那一天下午或者走的那一天上午,具体看你们的行程安排。
3.吃海鲜一定记得砍价…岛上交通不方便,租车有时候也是可以砍价的。总之做攻略的时候留心好价格,觉得不合适的时候就砍价。
4.会骑小电驴的话岛上到处都有,不会也没关系,有自行车,只是比较少。像我们这样两三个人出门的话,出去玩一天租两三趟车,一个人也就三四十块,和租小电驴还有自行车差不多。
5.带一些颜色鲜艳的衣服。海边拍照的话,颜色比较鲜艳要好看很多,穿得太素了很容易被景色淹没,毕竟海很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