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节陕西之旅~~值得记忆~~值得回忆

莹 (沈阳) LV.6
2017-02-14 00:16 207/3

外国人说,到中国不看西安等于没到中国中国人说,看五千年不到陕西等于灭灯观史、黑夜行游! 怀着对西安这座古都的无限遐想及对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的陕西省无限期盼,2017年的春节,我和我的同事兼好友兼闺蜜两个家庭,一拍即合的在年三十清晨(腊月二十九下的鹅毛大雪)从沈阳桃仙机场出发

踏上了春秋航班6:50的飞机,10点到达西安,这一天是唯一的一个好天气在零上的温度。先在机场的神州租车点取到咱们这几天的坐骑。

下榻酒店之后,我们就开始了我们愉快的行程

钟楼创建于明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昔日楼上悬一口大钟,每日击钟报时,故名钟楼。钟楼为砖木结构,楼体通高36米,面积1370平方米,是一座具有浓厚的明代风格的古建筑。1949年曾多次整修。现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年夜饭定在钟楼饭店(照片手指的那个),这顿消费1092元!此时看到了我们西安一行的全部成员

回宾馆的路上继续照相照相,买了吉祥物接下来的几天一直伴随着我。

大年初一我们选择西安本地游,早餐在酒店附近的回民一条街进餐,各种西安小吃尽收眼底:肉夹馍,羊肉泡馍,biangbiang面,臊子面等等。

之后来到陕西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位于西安大雁塔的西北侧,筹建于1983年,1991 年6月20日落成开放,是它的建成标志着中国博物馆事业迈入了新的发展里程。这座馆舍为"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唐风建筑群,主次井然有序,高低错落有致,气势雄浑庄重,融民族传统、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于一体。馆区占地 6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600平方米,文物库区面积8000平方米,展厅面积11000平方米。馆藏文物多达 370000余件,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其中的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画举世无双。可谓琳琅满目、精品荟萃。
由于是免票不可以网上订票,所有的人都要当场排队换票,排了近一个小时,我们拿到了票进入找讲解150元

之后去了大慈恩寺,大雁塔就在其中。大慈恩寺位于唐长安城晋昌坊(今陕西西安市南),是中国佛教唯识宗(又称法相宗、慈恩宗)的祖庭,唐长安三大译经场之一,迄今已历1350余年。大慈恩寺是唐长安城内最著名、最宏丽的佛寺,为李唐皇室敕令修建。唐太宗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太子李治为了追念母亲文德皇后长孙氏创建慈恩寺。玄奘曾在这里主持寺务,领管佛经译场,创立了汉传佛教八大宗派之一的法相宗。寺内的大雁塔又是他亲自督造的,所以大慈恩寺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一直受到国内外佛教界的重视。大雁塔耸立于西安南郊的大慈恩寺内。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历尽千难万险,从印度取经回到长安后,于贞观二十二年(公元648年)任新落成的大慈恩寺首任上座住持。永徽三年(公元652年),玄奘法师为了藏经,奏请朝廷,建造了雄伟的大雁塔。大慈恩寺大雁塔,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1年初,被评为首批全国4A级旅游景区。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大慈恩寺内的大雁塔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大雁塔门前有著名的音乐喷泉16:00正好有一场。我们看到了。气势磅礴

回到酒店,自助小火锅

大年初二,我们向延安方向出发,路过黄帝陵,必须看一眼

壶口瀑布,是此次行程的重点大景,也是我特别想去的地方,因为团队六人中四人以前都去过,因此对于我来说照顾我的成分更多一些。因此更要抓紧时间,观赏祖国大好河山

照片是必须照的,留影纪念。对于我来说这组照片值得珍藏,服装很好看,洋气

延安方向窑洞不少,所谓的大野景就在于此,远比真正需要门票的景点更有观赏价值

美美哒萌萌哒

今天是我的生日,过得充实有意义。晚上大家为我庆生:39周岁

大年初三,延安市内:宝塔山。宝塔建于唐代,高44米,共九层,登上塔顶,全城风貌可尽收眼底。它是历史名城延安的标志,是革命圣地的象征,是延安市的标志性建筑,是游览延安的必去之地。山下还有历代遗留下来的摩岩刻字多处,范仲淹隶书的"嘉岭山"和"胸中自有数万甲兵"等题刻最著名。宝塔山融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历史文物、革命旧址为一体的著名风景名胜区。

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位于陕西延安西北约3公里的杨家岭村。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这期间,中共中央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于1942年在此建成中央大礼堂,1945年4月23日至6月21日在中央大礼堂隆重召开了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1946年8月,毛泽东在杨家岭窑洞前的小石桌旁,会见了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针对当时流行的"恐美病",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

另一处大野景:潼关古镇,还未全部开发完毕,我们找到此处已接近傍晚,黄河就在脚下……

大年初四!征服西岳。西峰索道上,北峰下。很感谢这次华山之行。人呐,没事多看看书、多出去走走,看见你所不曾看见,听见你所不曾听闻。心在路上的同时,身也要在路上!另外很多人担心安全问题。其实在我上华山之前,通过很多资料了解,也很胡思乱想。不过通过亲身体验我得出结论:作为一个很成熟的国家5A景点,安全设施还是很完备的,因此每年才会吸引这么多游客前去挑战。 不作死就不会死!!!

大年初五:华清宫。唐华清宫,是唐代封建帝王游幸的别宫。后也称"华清池",位于陕西西安临潼区。背山面渭,倚骊峰山势而筑,规模宏大,建筑壮丽,楼台馆殿,遍布骊山上下。初名"汤泉宫",后改名温泉宫。唐玄宗更华清宫,因在骊山,又叫骊山宫,亦称骊宫、绣岭宫。华清宫始建于唐初,鼎盛于唐玄宗执政以后。唐玄宗悉心经营建起如此宏大的离宫,他几乎每年十月都要到此游幸。岁尽始还长安。安史乱后,政局突变,华清宫的游幸迅速衰落,唐朝以后各代皇帝已很少出游华清宫。后历代皇家有维修,到解放前已是汤池寥落,宫殿萧疏。华清池,解放后人民政府自1959年起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我们也接近仙气儿,感受一下♨水

下午来到兵马俑。兵马俑即秦始皇兵马俑,亦简称秦兵马俑或秦俑,位于今陕西西安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1.5千米处的兵马俑坑内。兵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个类别。古代实行人殉,奴隶是奴隶主生前的附属品,奴隶主死后奴隶要作为殉葬品为奴隶主陪葬。兵马俑即制成兵马(战车、战马、士兵)形状的殉葬品。1961年3月4日,秦始皇陵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4年3月,兵马俑被发现;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并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先后已有200多位国家领导人参观访问,成为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被誉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

大年初六,上午去昭陵。昭陵是唐朝皇帝唐太宗李世民与文德皇后长孙氏的合葬陵墓,位于陕西礼泉县城西北22.5公里的九嵕山上。从唐贞观十年(636年)文德皇后长孙氏首葬,到开元二十九年(743年),昭陵建设持续了107年之久,周长60公里,占地面积200平方公里,共有180余座陪葬墓,是关中"唐十八陵",也是中国历代帝王陵园中规模最大、陪葬墓最多的一座;是唐代具有代表性的一座帝王陵墓,被誉为"天下名陵"。昭陵是初唐走向盛唐的实物见证,是了解、研究唐代乃至中国君主专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难得的文物宝库。

下午乾陵。乾陵位于咸阳乾县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距西安城80公里。乾陵修建于公元684年,经过23年的时间,工程才基本完工。乾陵以山为陵,依梁山而建,坐北朝南,坐落在海拔1047.5米高的梁山上。梁山有三座山峰,北峰最高,即乾陵。据史书记载,陵墓原有内外两重城墙,现在外城遗迹已经消失,内城遗迹仍保存完好。还有献殿阙楼等许多宏伟的建筑物。勘探表明:内城总面积240平方米。城墙四面,南有朱雀门,北有玄武门,东有青龙门,西有白虎门。陵前司马道两侧排列有雕刻精美、神态生动的石刻124件。从南往北有八棱柱形华表、翼马、朱雀各一对,石马五对,戴冠持剑的直阁将军石人十对,四个门外各有石狮1对,北门外有石马3对,另外在南门外有为高宗皇帝和武则天歌功颂德的"述圣记碑"和"无字碑",以及参加高宗葬礼的中国少数民族首领和友好国家使臣的石刻像六十一尊。在中国历史上,陵前石刻的数目、种类和安放位置是从乾陵开始才有了固定制度的,一直延袭到清代,历代大同小异。乾陵是"唐十八陵"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陵园,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座两个皇帝的合葬墓,周围有17座陪葬墓。"唐高宗陵墓"墓碑,高2米,是陕西巡府毕源为高宗所立,原碑已毁,现在这块碑是清乾隆年间重建的。此碑右前侧另一块墓碑,是郭沫若题写的"唐高宗李治与则天皇帝之墓"12个大字。乾陵东南有17座陪葬墓,永泰公主、章怀太子、懿德太子墓现已发掘复原,并在永泰公主墓园内建有乾陵博物馆。

大年初七早晨来到回民一条街。各种小吃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真心不舍得走啊

下午来到咸阳。周文王陵位于咸阳市北5公里的周陵乡崔家村南。陵前有清乾隆年间陕西巡抚毕沅手书"周文王陵"石碑一块。近年来,一些学者认为周陵应在周原遗址或户县附近

之后来到咸阳博物馆。咸阳博物馆是全国著名博物馆之一,1962年正式开放。馆址系1371年(明洪武四年)所建的文庙。全馆现有九个陈列室,一个碑廊,陈列面积共一千一百平方米,展出文物六千余件,陈列内容以秦汉历史文物为主,还有部分宗教文物和碑石墓志等。免费入馆并且免费讲解。之后去汉阳陵,汉阳陵,是汉景帝刘启及其皇后王氏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位于今陕西咸阳市渭城区正阳镇张家湾、后沟村北的咸阳原上,地跨咸阳市渭城区、泾阳县、西安高陵区三县区。阳陵始建于汉景帝前元四年(前153年),至汉武帝元朔三年(前126年)竣工,修建时间长达28年,陵园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

大年初八的一大早,我们结束了本次旅行。记得当年曾经跟风追读《文化苦旅》,余秋雨写遍中华名城,即便是几个印象不深的城市也用短文连缀成了《五城记》,但唯独不见西安。后来也有记者问他这个问题,他回答说,西安不是一个可以随便写的城市。虽然他可能是随口敷衍,而从他后来的表现来看也不是一个谨慎自知的人,但从这句话或多或少也能看出,他对这个城市的复杂与厚重也是心存敬畏的。
想着无话可说,却不知不觉还是说了一些,当然多数是历史地理的烟云尘埃,并非眼前光鲜便捷的实在。秦皇汉武已然归于尘土,秦砖汉瓦渐被掩埋磨灭,就算是华山壶口也必将沧海桑田,但只要人们心中"长乐未央"的愿望始终常在,陕西的黄土地上一定会有值得向往的景、值得留恋的人、值得萦怀的梦,古也宜然,今也宜然。

用什么拼的图啊

2017-02-14 11:34

引用 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 发表于 2017-02-14 11:34: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