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张家界,诗词江南楼

小晴天 LV.4
2017-02-14 00:31 107/2
  • 出发时间/2017-01-29

【序】

这是工作后的第一个假期,疲惫充实的上班生活更让我无比憧憬着这个寒假的到来。对于寒暑假的期待不仅仅是因为这是一段能长时间休息的自由时光,更是在于可以在假期安排一次难得的旅行。每走过一处地方,遇见一些人,看见一些风景,总有一点点感觉想要记下来,可是那念头经常一闪即逝,等到回来的时候,除了相机里的一些照片,想法已经所剩无几了。看着照片回想翻过的山,跨过的桥,看过的风景,但拍的如何多,看见的定比拍下的多。

关于自驾

这是第4次自驾超过5000公里的旅行了,因为路程很长,今年的旅程开始的比以往稍早一些。全家人已经热爱上这种一公里一公里丈量着脚下土地的方式,画着地图上经过的每一个城市;看车窗外看从白雪皑皑变成郁郁葱葱;感受每一处的温度和气候;记录着每次穿过长江黄河的时间位置,这种感觉激动而深刻。

行程
Day1 辽宁东港——河北秦皇岛
Day2 河北秦皇岛——河南开封
Day3 河南开封——湖北襄阳
Day4 湖北襄阳——湖南张家界
Day5、6 湖南张家界
Day7 湖南张家界——凤凰
Day8 湖南凤凰——湖南岳阳
Day9 湖南岳阳——湖北武汉——河南新县
Day10 河南新县——山东聊城
Day11 山东聊城——辽宁兴城
Day12 兴城——丹东

开车出山海关这一段几乎是每次出门的必经之路,每当绕过500公里的渤海湾,我们都会盼望着在大连山东之间的海底隧道快快修建。关内这一路蓝天白雪伴着凛冽清新的空气,但一出山海关,雾霾便随之而来,一直跟随着我们从河北走到河南再到湖北,直到到了张家界,空气才有些改善。

长途开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好在老爸在累的时候妈妈能替他一两个小时,而我这个始终不敢上路的司机也在回来的路上开了300多公里的路。这一趟大部分是高速,但在返程时候遇到堵车却是没有料想到的。初六初七高速上的车多了起来,堵车也成了常态,为了躲避拥堵,从张家界湘西凤凰我们走了一段省道,虽然路不好走,但是却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风景。

路过矮寨公路是我们意外的收获,高速大桥就在头上,云雾缭绕仿佛天桥,而下面的公路更是奇观,公路是抗战时期为了运输物资修建的,修筑这段仅六公里的公路,当年2000多人栉风沐雨整整奋战了七个月,其中200人为修路而死。半个多小时走完六公里,便真正懂得了“惊心动魄”的含义。据说这段公路虽险峻,但倒极少发生车祸,人们在面临险境时,往往更加警惕和小心,如果对于危险有提前的预见,那便容易化解。

关于住宿和美食

除了凤凰张家界,其他地方200以下都能住到条件不错的宾馆,但是在凤凰张家界景区,300+的客栈也是异常简陋。(PS:从张家界景区出来后,我们住在市区,市区的酒店条件就比景区里好很多很多了)

这是从湖南带回来的各种辣酱

【开封】一朝入画卷,一日梦千年

住在开封也是我们一个临时的决定,以前经过开封但从没停留,这回有缘又再路过这个八朝古都,我们决定在曾经的汴梁寻找一下古代宋都的繁华。清明上河园是仿照《清明上河图》打造的情景主题公园,东京码头停靠船只,悠悠汴河水,弹指间几千年。我们坐着马车游园,一路穿着宋朝服饰的工作人员往来其间,倒是和杭州的宋城颇有几分相似,转念一想 “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那杭州宋城还原的不也是还原当时繁华的汴京景象。当认“杭”为“汴”之时,京城已经被金占领,统治者的纸醉金迷被写进诗中,而英雄人物也被留在历史长河之中,永远被崇敬和歌颂,岳飞便其中之一。如果说清明上河园是一纸画卷,那《岳飞枪挑小梁王》便是这幅画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清明上河园里的表演是它的特色之一,武术、杂技、马术全部融入其中,街头卖艺各个身怀绝技,连路边的叫花子都投入在自己的角色里,有一瞬间让你感觉如穿越一般,《岳飞枪挑小梁王》的实景剧更是被老爸称赞为他看过的最好的表演。相比之下,宋城的千古情更温柔,而清园的岳飞枪挑小梁王更刚毅,江南富庶温婉,歌舞场面的庞大热闹,连统治者都沉醉其中不顾国亡,苟且偏安;而开封昔日繁华不再,命运堪忧,精忠报国的热血和屈膝投降的愤怒在这里上演。

张择端一纸千年,透过画卷,我们似乎仍旧能依稀听见北宋都城的市声喧腾。

大相国寺和龙亭,匆匆一瞥。

【张家界】烟雨张家界,世外桃花源

到张家界森林公园门口的时候已经是傍晚,网上提前订的客栈临山而建,是一座三层的小楼,店主是一个的土家族小伙,而他们一家就住在这座小楼旁的一座老房子里。一家人很热情地邀请我们去烤火,他们习惯围坐火旁在一起聊天、吃饭,墙上挂满了香肠、腊肉、干豆腐,烤火的烟正好熏肉和豆腐,天气寒冷,湿气太重,他们用最古老的方式祛除寒气。这家人姓张,世代生活在张家界村,张家的祠堂里我们住的地方不远,现在已经残破不堪。古祠堂的修缮需要大量的经费,而这些张家人现在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复原这个古建筑。但庆幸的是,在这个支起一个小店就能日进斗金的地方,古老的祠堂依然不易址,不拆除,房上的旧瓦虽然散落,但却整齐的摞成一排排,他安静的等待着这里的张家人把它修缮,把它复原,这里,是一个跟景区里完全不同的张家界

在张家界这两天连绵阴雨,第二天时候甚至下起了冰雹,我们不得不穿着雨衣进山,湿滑结冰的山路和雨雪让单反DV都没了用武之地,因为湿气太重,老爹的膝盖因为着凉而疼的厉害,我们也终于着实感受到了南方冬天比北方更可怕。如果张家界的美有十分,我们此行恐怕也只领略到其中三分,纵然只是三分,也让我们难忘无比。张家界的山,带着鬼斧神工的野生气息,或一枝独秀拔地而起;或三五成群连绵成阵,一根根,一簇簇,耸立在云间,时隐时现,真如人间仙境。

我们先坐索道去了黄石寨景区,相传汉朝留候张良辞官不做,隐匿江湖,云游张家界,被官兵围困,后得师父黄石公搭救而得名黄石寨。张家界虽是以自然景观闻名,却夹着一缕优雅的人文贵气,仿佛这里真的生活过神仙。

虽然是冬天,金鞭溪的森林依然满眼翠绿,流水潺潺,伴着溪水我们一路向前,挺拔成片的大树和缠绕的粗藤让我感觉再往前行说不定会偶遇杨过和小龙女。路上看到张家界的小猴子,它剥橙子的样子真是无敌可爱。

乘坐百龙天梯,我们到达了袁家界。为了给第二天保存体力,到了之后我们就找住宿的地方休息。第二天路面结了一层薄冰,连护栏上面都是滑溜溜的。还没有走多远,我就结结实实的摔了一跤,之后走路更是手脚并用,边欣赏美景边注意脚下安全。袁家界一个小时的路程我们走了足足两个多小时,但是当看到哈利路亚山的时候所有辛苦都化为兴奋,手都冻到发红还是拍个不停。

经常看到有石头间隙竖立着好多木棍,听说这种风俗有几种解释的说法。一是因为这里的女孩在嫁给男孩之前,男孩要去给女孩家做几年的活才行,男孩累的时候就会在石头中间立木棍,希望自己能更有力量撑起家业。还有一种说法是“立柴”谐音“立财”是祈求财运的一种做法。不管怎样,这种流传下来的习俗都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朴实的向往。

到杨家界的时候,已经人山人海,加上大雾弥漫,观景台上已是白茫茫一片,我们也就兴致阑珊,想乘索道下山了。 此次来张家界还是颇有些遗憾的,因为天气原因我们错过了许多美景,只能想像着如果风和日丽,这里该是怎样一幅动人的画卷。然而这天下奇观,即便展现给我们的只是冰山一角,也足够我们在告别它的日子里不尽地回味。

【凤凰】湘遇凤凰,醉美沱江

下午3点多,我们到了心心念念的凤凰城,从新城区开车到古城区,两公里的路程足足堵了两个多小时车,安顿好一切之后,古城已经华灯初上,沉睡的凤凰好像从梦中苏醒,我们开始认真的打量起这个湘西古城。吊脚楼影影绰绰倒映在水中,金黄的柔光在水面泛着潋滟的光点,远处的山上,万名塔在夜色的衬托下,如一盏明灯注视着整个凤凰城。虹桥横卧于沱江之上,别有一番韵味。

凤凰的小巷,人头攒动,这个小小的古城仅在春节几天,就接待了47万慕名而来的游客。夜晚的古城在现代气息的渲染下热闹而喧哗,酒吧的驻唱谈着吉他唱着民谣,也有热烈的摇滚歌手嘶吼着无处安放的青春
,人声鼎沸灯光闪烁的凤凰好似一名艳丽的舞者,与我想象的湘西古城有着很大区别。一直以为沈从文笔下的边城便是凤凰,直至路上遇到边城茶峒的指示牌才知道,凤凰是沈从文的故乡,而翠翠和爷爷生活的茶峒在离凤凰不远的另外一个世外桃源。这样想来反倒觉得有些安慰,那自然淳朴如山歌对唱般美好的爱情与如今寻找艳遇的古城格格不入。

有人说商业化并不是一件坏事,它至少让这里和外面新鲜的世界联系起来,这里生活的人们有发展和变化的权利,他们也不是在你闲暇的时候跑过来,为你表演他们的生活方式的,确实如此,我们不能苛责每个想去的地方都如你想象,每一种存在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如同与我想象中不同的凤凰依然吸引着我,那拍打着《小宝贝》的美女鼓手让我久久驻足,那灯下刺绣的老人让我莫名感动,对一座城的记忆经常如此,最重要的标志往往不是自然景观,不是地标建筑,而是人的存在。

【岳阳】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

傍晚,我们到岳阳楼前的汴河街逛街,错落的青石板路和悠扬的京剧表演更给这条街增添了几分韵味。终于寻到了这些天一直在找的笔墨的店,给姥爷买了一套毛笔做纪念。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到了景区门口,早晨的洞庭湖格外安静,看着眼前浩渺的湖水就是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笔下的八百里洞庭,更是觉得神奇激动。世上有成千上万个湖,或许它们的美丽远胜于洞庭湖,但如洞庭这般留下无数千古名篇的湖却少之又少,是这些文人的诗篇,是那些英雄的故事让这片土地更加灵动,更具有魅力。

岳阳楼和黄鹤楼、滕王阁并称为江南大名楼,它是三大名楼中唯一木式样貌保持下来的古建筑。从三国初建开始,它经历了屡毁屡建又屡毁屡建的过程,其名一直没有变更,以至于“岳阳楼”比“岳阳”更有名,而《岳阳楼记》又比“岳阳楼”更有名。虽然文章已经学了10多年,但至今记忆犹新,那将山水情感融为一体的千古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让这盖楼的和写楼的同时名留史册。好像岳阳这个地方天生就适合名人抒发壮志难酬的胸怀,从滕子京的谪守到孟浩然的“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从范仲淹的“进亦忧退亦忧”到周公瑾的命途多舛,这里留下了不少流芳千古的动人诗篇。

宋苏东坡手迹:"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小乔墓在岳阳楼景区内,这一带传为三国周瑜军府,周瑜英年早逝,小乔33岁守寡,47岁去世,根据从墓中出土的小乔画像,专家们还原了一个相对真实的小乔,但是在我想象里,小乔就应该是《赤壁》中林志玲的样子。

登上岳阳楼望洞庭

【武汉】千里诗卷江南楼

岳阳武汉的路很顺畅,这也让我们完成了一天游两大名楼的愿望。范仲淹先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情怀到我这里全然不适用,经历了几天连绵的阴雨,我们在武汉初遇晴天,心情随之格外好。黄鹤楼比岳阳楼高出很多,因为是1981重修的建筑,内部还有先进的电梯设施。同样,这里的名篇比起岳阳楼有过之而无不及。

登楼眺望,武汉城尽收眼底,长江大桥上车辆接连不断,想起毛泽东的“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便是写这万里长江第一桥。

结在树上的柚子

不是结束语的结束语

回来路上,我们一直沉浸在凤凰鼓手有节奏的歌声中,以至于走到天津忍不住去到天津的音乐街买了一只非洲鼓回家。旅行就是这样,遇到的人,事和风景都可能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我们短暂停留在广阔世界的某个角落,它成为我们丰盛的过往,然后让我们更加平静的继续生活。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7-02-15 09:26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