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鹤之旅-行摄念湖

去念湖,是因为看了一个朋友去后发的图,那澄澈的湖面,湖中不知名的树,没有一片叶子,静静的倒影在湖中,湖中分不清叫不响的鸟,或静立或翩飞,或低鸣或高亢,都使这片湖显得特别的宁静,仿佛这不仅是黑颈鹤等鸟们可以安然栖息的地方,也是我们这些都市人偶尔可以让疲惫的身心休憩的地方。

念湖是位于曲靖会泽县大桥乡和昭通交界处,实际就是一水库,名字非常响亮叫跃进水库,具体参见百度,由于是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的缘故,当地政府对旅游基本上不支持不反对,因而比较原生态,无论是喜欢观鸟摄影看星星还是徒步亲近自然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地方。2017年的春节初一,一行11人,4车在大禹哥的带领下开启洗肺,养眼之旅。
        一、行,全程主要为高速,这个自己高德,高速下道后到湖边住处有几十公里乡道,路况一般,弯多,小车小心底盘。
        二、住,鹤之源宾馆(需要联系方式可留言),虽说叫宾馆其实就是农家乐,老板人不错,耿直,120一个人包吃住,春节也没涨价;住的条件也可以,就是热水不方便,太阳能用完就没有。环湖还有其他一些宾馆,该宾馆位于政府修的观鹤亭旁边,早上起来看鸟晨飞很方便,只需步行10分钟。
       三、吃,很不错,菜不够,随时加,马卡炖土鸡、腊肉,腊猪脚,特色是荞麦饭,土豆饼,还有时令蔬菜,念湖早晚温差大,白菜又脆又甜,这些一般都要老板上二份。
      四、衣服,念湖早晚温差大,白天阳光强烈,可以达17、18度,轻薄羽绒完全够用,防晒霜也不能少,夜晚上9点车身上可以结冰,拍星空衣服必须是厚厚的。
     五、摄,个人装备差,D90+腾龙24-70,打鸟是不行的,观鸟还可以。念湖不大,观鸟也集中一小块湿地周围,先上个地形图。

第一天,好望角日出,晚上老板告诉我们,看日出的明天早上七点出发,我很当时很惊讶,忘记了高原太阳起来得晚。第二老板七点准时带队出发,10分钟不到,就到了被摄友称为好望角的拍摄地点,湖里鸟鸣声声,已经有鸟陆续起飞,在坡上选好位置,架好脚架开始拍摄(注意,7点半样子,就有当地农民来收钱,说你踩到他庄稼,树苗,一行人好说歹说给了20块了事,哎,美好的事情总是伴着小麻烦,呵呵)

第一张,K值3200,天很蓝

随着光线慢慢明亮,空中已经能看到飞鸟,湿地也能看到很多鸟在舒展翅膀,准备起飞,放大点看,湿地中的黒影。

太阳升起的最后一张,高原的太阳一出来就光芒万丈,基本可以收秤打道回府。

太阳出来,鸟全部从栖息地飞走了,流连逡巡一阵,肚儿也咕咕地发出信号,穿过小溪,返回住地,来上一碗饵块(自行脑补),它就老实不闹了。

回首好望角,有薄雾慢慢升起,二号观景台在晨曦薄雾中特别漂亮,可惜我们为了解决肚儿,没有留下来拍,等早餐后再出来,雾已蒸腾,徒留遗憾。

宾馆前面政府修的停车场右边有个小门,可以顺025乡道走到湿地里面,但不能走得太进去,很长一段是淹在水里,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大雁和黄鸭。

此次出行的朋友,不乏徒步爱好者。中午小睡,大家决定出去徒步,顺便看一下念湖全景,一行人跨过025乡道旁边小河沟,横穿025乡道,登上李家湾小学后山,俯瞰念湖全景。念湖边的田有着优美的弧形,在阳光照耀下,呈现出深浅不一的红,这是大自然对这片土地塑的型和着的最自然的色。

找到李家湾小学,从旁边很容易就可以看到一条小路,很短的路程就到坡顶,是谓应当凌绝顶,览尽全湖貌。

这里风景独好!

沿着李家湾山坡山脊往前走不远就有一条下山的路,可以走到堤坝。堤坝两边有很多长在水中的树,还有一个鸟岛,这里你可以看到很多长焦,我飘过。

走完堤坝,可以顺着护鸟巡道,走回宾馆,此时已近五点,夕阳的余辉,映在湖面的树上,非常漂亮,由于念湖四周是山,云很少,落日无出彩之处。但此时的光线很适合拍照,顺着巡道一直走,走到一个长廊,可在那里伏击归巢的鸟,也可以拍水中的树。

树上那些黑点点,一动不动,透过望远镜,像鹤又仿佛是鸭,哎,只能说我们看鸟就是看了个热闹

这一圈下来,走走停停,走了近10公里,但今天辛苦没有白费,摸清了地形,搞懂了路线,为第二天再上李家湾打下基础。
    第二天,晚上下大霜,早上大雾,老板告知,好望角不行了,上李家湾,并说你们运气太好,真的吗?上山后开始大失所望,随后又是惊呼,当太阳升起时,高差不到100米的李家湾山上居然出现云海奇观,如果有微距,带上微距,带冰的鲜花在四川很难遇到。不过此处注意安全,我的遮光罩就掉在坎坎下面去了。

最爱摄影人那姿势,总能让我看到对生活无尽的热爱。

等到九点半,大雾时浓时淡,完全没散的意思,考虑到十一点要离开去往草海,撤了,这是此行最遗憾的事情,没有预料到高原气候的魔幻,雾在我们下山不久也就10点左右散光,也才明白老板说的运气好是什么意思,可惜明白得晚了,最终没有用眼揭开云雾缭绕的念湖面纱。

如前所述,原生态的食物让在春节期间还可以不吃高价的我们很是愉快,和了荞子的米饭下着酸菜炒肉,让不吃米饭的女同胞也吃了扎扎实实的一大碗。

天大地大,路很多,行行摄摄不耽搁。念湖,念一群人,念一小段时光,念成回忆!

本篇游记共含2087个文字,3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为什么我打开只有文字没有图

2017-02-14 12:29

引用 Three eyebrows beans 的图片:

需要配点打鸟神器,否则像我这种眼神不好的只看到点点点点

2017-02-14 12:33

6顶三眉哥

2017-02-14 13:59

美拍!处女作这么好,大赞

2017-02-14 14:2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7-02-14 18:26

引用 lyjun 发表于 2017-02-14 18:26:37 的回复:

回复lyjun:文笔好坏没有关系,重要的是记录那时那事

2017-02-14 20:45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7-02-14 14:25:43 的回复:

美拍!处女作这么好,大赞

回复大雨致水:哈哈,这是大哥对小弟最大的鼓励

2017-02-14 20:47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lyjun:期待早日读到你的作品

2017-02-14 22:06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7-02-14 13:59:02 的回复:

6顶三眉哥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禹哥。跟到禹哥操,天天乐淘淘

2017-02-14 22:07

2017-02-17 22:53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2-17 22:53:59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谢谢朋友鼓励,欢迎常来走走

2017-02-18 01:02

2017-02-18 11:59

美拍

2017-02-18 12:00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7-02-20 10:58

引用 qinying 发表于 2017-02-20 10:58:30 的回复:

回复qinying:时间最容易背叛记忆,所以想写下来,某天翻出来看看,哦,原来当时我在这,在做这😊

2017-02-20 12:33

很不错的行程,欣赏美拍

2017-02-25 07:51

引用 风往北吹 发表于 2017-02-25 07:51:04 的回复:

回复风往北吹:谢谢朋友鼓励,祝朋友周末愉快!

2017-02-25 09:23

欣赏了,美好的旅程!

2017-04-04 07:39

引用 听风人 发表于 2017-04-04 07:39: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