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高原来看你(2016春节藏地行)

yoyo78 LV.4
2017-02-14 01:00 183/7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物/其它

距2016年春节第一次去西藏已整一年,总想写一部游记,可总也静不下心,不知该怎样去记录、去描述,一年来不停的翻看照片,回忆经历的种种,终于决定不管文笔怎样,还是写一下,用以记录自己的足迹。
       每个人都有个西藏梦,我的梦在初中时的一次偶见产生的。我出生在南方的一个县城,那天放学时偶见一位不停趴地的路人,黝黑的皮肤、脏且破的衣服,那时的我不知他在做什么,回家问了父亲,父亲说那是在磕长头,去朝拜。自此我知道了在青藏高原上的人们原来是这样的,从此在我的心里就埋下个愿望,去西藏,去看一看多少为攀登他而离世的世界最高峰珠穆拉玛,去看一看是怎样的信念让那里的人们如此的虔诚,让距西藏几千公里外的我还能看到他们。
       去年春节终于有了这次机会,在网上结伴,办理边防证,购买火车票。仍记得周围的朋友得知我独自去西藏,都劝阻我,我也知道此次去西藏的风险,感冒咳嗽还没好透,冬季西藏的空气含氧量超低,只有50%。一个几进藏的朋友说如果呼吸道炎症没好去那里,很有可能要长眠了,我说那我就在那里等着你们去看我。那时的我如同得了魔怔一样,坚持着自己的决定。

D1-3 开往拉萨的火车

2016年2月9日大年初二,拎着行李,我终于出发,坐上了开往拉萨的火车。朋友在微信里问我是不是很激动,说实话没有,可能是期盼了太久,也可能是对未来之路的迷茫。随着火车一路向西,车上喧嚣热闹,在兰州换成增氧车,11号凌晨四点左右即将进入格尔木,预示着进入高原,此时车厢内有人开始呕吐不止,可怕的高反来了,在列车员的劝阻及到格尔木站上车的随车医生的检查后,此人不得不终止了她的西藏之旅,这意外让我有了丝丝不安。天亮了,整个车厢安静异常,大家不敢大声说话,不敢随意走动,我也有一点点不适,于是坐在窗边听着音乐,看着蓝天白云以及远处的雪山,很是惬意。

D3 拉萨我来了

2月11日下午六点,经过四十四个小时的奔跑,我们终于到达终点站--拉萨,我的脚终于踏在了中国最神圣的地方,走出火车站不由大呼“拉萨我来了”。拉萨不愧被称为日光城,即使现在是冬季,阳光依然那么强烈,湛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天与地是那么的近,似乎伸手就可摘下一朵白云。打上一辆出租,直奔我的驻地(为了拍照方便,在朋友的推荐下预订了位于宇拓路的新华宾馆)与小伙伴们汇合。即将到达目的地时,车窗外忽然看到了小学语文课本中出现的布达拉宫,瞬间被他的雄伟征服,而我此刻已忘记身处何处,如梦如幻,赶紧掏出手机记录下这一刻。
       办理好入住手续,与小伙伴们汇合后一同出发去觅食,此时夜幕已降临,沿着宇拓路一直往东走,由于是春节期间,也是藏历新年,很多店铺关门,出于卫生情况以及很多攻略上写到刚到高原千万不要吃饱,于是我们在高原的第一餐选择了德克士。吃完晚饭,我们继续往东走,在路的尽头就是香火鼎盛的大昭寺,此刻的大昭寺门前依然烟雾缭绕,很多的信徒面对哭墙不停地磕着长头,那份虔诚不由得让人肃敬。
       由于长时间的火车有点疲乏,为了保存体力完成后面的行程,我们不再逗留,返回酒店休息,在酒店附近的药房买了高原康和葡萄糖口服液。在酒店的观景平台上拍下了第一张布宫的夜景。
       晚安,拉萨;晚安,布宫;明天见!

D4 布达拉宫半日游

清晨六点去往药王山拍日照布宫的景观,此时外面还在夜幕笼罩下,路上车辆、行人稀少,气温有点低,偶尔会遇到前往布宫转经的藏民。当我们来到药王山下,大门还未开,门口已经聚集了一些游客,看来与我们一样都是想找个好位置拍照啊。七点上山的门开了,急急忙忙的买了票上山占据好地形,只等着日出。没有阳光照射的拉萨可真是冷啊,一群人站在观景平台上不停的搓手、跺脚,不知等了多久,人群开始安静,太阳终于从东方露出他那红扑扑的脸,远处的山峰、中间的布宫顶、近处的白塔都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一顿猛拍后,我们赶忙前往布宫。
       布达拉宫位于布日山上,在当地信仰藏传佛教的人民心中,这座小山犹如观音菩萨居住的普陀山,因而用藏语称此为布达拉(普陀之意)。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现在它是拉萨城的标志。
       赶到布宫时,进布宫的队伍已经排到了外墙还要转个弯,好吧,耐心等着吧,既来之则安之,总比旺季时需要提前一天预约好,能直接买票进,还是半价。等待的时候,不停有藏民手拿一叠叠1毛、5毛面值的钱问我们要不要换,之前在看攻略时有见过说要带点零钱,于是我是自备了一些1元的人民币,所以很纳闷干嘛要换这么小面值的,这个答案在我爬上布宫后得以揭晓,容我稍后再说。虽说队伍排得很长,但移动挺快的,半个小时我们就已进入正门,继续随着队伍往上走,售票处在半山腰,海拔3800米的地方爬山确实不是容易的事,到售票处时一个个的都随地而坐休息了。稍事休息后开始今天的主题--参观布达拉宫,由于殿内不给拍照 (偷偷用手机拍了一张,哈哈),加之对藏传佛教没有研究,藏文更是看不懂,只能是走马观花。每个殿内的灯炉都装满了酥油,而酥油是前去朝拜的信徒供奉的;每座佛像前都被信徒们贴满了钱币,终于知道为什么要换零钱了,佛像太多了,不是小面值的零钱都贴不起啊;殿内的喇嘛大师盘坐在那里边诵经边接受信徒的朝拜;昏暗的大殿,点点酥油灯,低沉的诵经声,不由得让人的内心宁静,此处是何处,此时是何时。脑海中浮现出十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诗“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从主殿出来顺着箭头指示准备下山,路过传说中的全世界最高的厕所,很想进去看看,但门口人太多,做罢。站在平台上看向拉萨城,现代化的城市已然成形,不知当年的活佛们看到此景有何感慨。
       逛玩布宫我们来到布宫广场,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在广场上不停地蹦跳,直到累的喘不过气才想起来我们不是在内地,是在高原。

午后的阳光分外温暖,在大昭寺广场席地而坐,金顶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大香炉内袅袅烟雾随风飘散,虔诚的信徒在不停地磕着长头, 不知是何力量,让我的内心很偏平静。也许就是这样的无形力量让他们不远千里、风餐露宿,历经千难万险,一步步走到他们的心中的圣城,奉上一桶酥油、点上一柱香,口中念念有词地磕长头,他们将自己的愿望全部寄托在每一次的朝拜里。

在大昭寺广场感受心灵的洗礼后,我们沿着八廓街一路前行欣赏拉萨市区,八 廓街上很多的店面都关门,游客很少,大部分都是趁着藏历新年前来朝拜的藏民,我们心心恋恋的光明港琼甜茶馆、玛吉阿米直到离开西藏都没开门,留了点遗憾。
       在街上找了家藏民很多的甜茶馆,喝杯甜茶、吃碗藏面。来西藏之前,有朋友跟我说要注意安全,藏民比较野蛮。对面喝茶的一对藏民夫妇很是热情,虽无法语言交流,他们用腼腆的笑容欢迎我们的到来,并拿出他们自家做的茶点与我们分享。瞬间让我意识到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有时仅需一个诚意的笑容。这也是我日后对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念念不忘的原因之一。藏面可能是饮食的不习惯,我觉得不太好吃,但是甜茶非常好喝,浓浓的奶味、淡淡的甜味,至今都回味无穷。
       靠着11路我们逛到下午五点,找家茶餐厅把晚饭解决。一路又逛回酒店休息,到酒店后照例拍张布宫的照片。待天黑后背上相机、脚架去拍布宫的倒影,由于是冬季,晚上布宫广场基本上没有游人,除了跟我一样背着相机,为夜景来的。
       拍完回到酒店,感觉身体极不舒服,心脏有点疼,其实在晚上出去拍照前,已有不适。我知道因为今天超体能运动,让我有了高反症状。昨天买的药此刻派上了用场,一支葡萄糖、两粒高原康,没过十分钟就感觉舒服了很多;于是接着一粒安眠药,好好睡一觉,明天就要出发远征了。

D5 巴松措、林芝八一镇

上午九点事先预定好的包车师傅到酒店接我们,开启了我们的巴松措林芝行。途中我们经过第一个垭口--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四周的山坡已被雪覆盖,五彩经嶓随风而舞,经幡由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组成,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挂嶓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陪伴下,这是属于西藏的独有的色彩。
       由于同行人出现不适,我们快速离开山口,一路在蓝天、白云、经幡的陪伴下,沿着尼洋河前往巴松措,途中经过太昭古城,它是清末西藏经济、文化、交通的重镇,由于赶时间,我们仅在吊桥上稍做停留,没能去欣赏驿站的城门、古老的民居,无法去想像它当年的繁华,留有遗憾,总是好的,为日后再进藏找个理由。
       一路继续前行,终于在日落前赶到了巴松措。巴松错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是红教(藏传佛教宁玛派)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小岛上有唐代的建筑“错宗工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宁玛派寺庙,建于唐代末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
       我们在景区门口换乘当地的小巴(每人含门票80元)来到湖边,沿着浮桥走到湖心岛,由于当天风比较大,否则碧绿的湖水与远处的雪山相映,是多美的一幅画面,宛如在北欧瑞士,在远离村镇的山谷里竟有如此美景。岛上的错宗工巴寺门前高高矗起的风马旗、转经轮,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们,我们身处西藏。当天由于云层很厚,虽是日落时分到达,却未能看到日落美景,又留有了遗憾。
       即将天黑时我们离开了巴松措,前往今晚的住宿地林芝八一镇。途中经过色季拉山下,司机师傅看看天空说,山上今晚会有雪,明早估计看到南迦巴瓦的机率比较小了。我们将信将疑,第二天的现况让我们不由配服起师傅长年的高原经验。一路上怀着小心思,我们在天完全黑后到达了八一镇,因为明天要早起上山看日出,于是早早的休息了。

D6 南迦巴瓦峰、林芝八一镇

南迦巴瓦峰,是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它的形状如同长矛直刺苍穹,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最美的山峰”。
       为了目睹最美山峰的壮美,我们乘着黑夜出发,越往上走,地面上的积雪越厚,只是当时的我们激动无比,根本就忘了山路的危险。到达色季拉山垭口(海拔4728米),也是观南迦巴瓦峰日出的最佳观景点,垭口风很大,五彩经幡随风飘扬,小雪花飘落 。我们抬头望向天空,云层很厚,很是担心能否看到南迦巴瓦峰的全貌。等了近一个小时,终于阳光穿透云层,南迦巴瓦峰露出了一点点山峰,浮在云层之上,好像神话世界仙人居住的地方。随着气温的升高,很快南迦巴瓦又躲到了云层后面,不再出来。看来再等下去也无望了,于是决定去往直白村附近更近距离的一睹它的真容。
       回看上山的路跟着山体盘旋成Z字型,上面全部是积雪,我们在车辆没有绑防滑链的情况下,居然开上了山,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怕的,胆太大了。为了看你--南迦巴瓦我们是拼了,只可惜你仅露出一点山尖。
       沿途的山体时隐时现,山体上笼罩的不知是云还是雾,美不胜收,美景也多少分散了一点我们的注意力。安全到达山脚后,沿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继续去追赶南迦巴瓦峰的脚步,由于是冬季,江水少了很多,不过依然是那么美。在一路美景中我们到达了观景点,继续等待南迦巴瓦。南迦巴瓦峰依然被云带遮挡,站在风口中等了两个半小时,吃了满嘴的沙子,依然没有看到全貌。唉,看来此行只能就此做罢了,沿着来时的路打道回府。
       昨晚到达八一镇太迟,没有好好看看林芝地区的行政首府、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八一镇海拔2900米,位于尼洋河畔,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时人民解放军开始在此建设,故取名八一。夜晚的八一俨然就是一个小城市的景象。吃饱喝足,回到酒店休息,明天回拉萨

D7 小昭寺

今天的行程很轻松,就是回拉萨,在温暖的阳光下,坐在车里昏昏欲睡。回程路过米拉山口,我们又下车转了一下,周边山体上的积雪在阳光的照射下比两天前少了不少。
       虽说八一镇离拉萨只有400多公里,但一路都被限速,所以到达拉萨时已是下午四点。一行人各自回酒店休息,我带上相机去了小昭寺,在通往小昭寺的路上有很多贩卖藏族特色装饰品的地摊,于是一路逛一路看,到达大门时已过五点,很多信徒站在门口不给进入,我将手中的门票举起,僧侣将我放入。在西藏所有的寺庙对藏民都是免费开放的。小昭寺藏语称为“甲达绕木切”,始建于7世纪,相传文成公主入藏时带一尊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行至在小昭寺位置时,木车陷入沙地中。公主通过历算,决定把释迦牟尼佛像安放此处供奉,遂建小昭寺。这座寺庙由文成公主主持修建,与大昭寺同时开工,同时告竣,同时开光;大门朝东,以寄托这位公主对家乡父母的思念。
       整个大殿内除了几个僧人在整理信徒供奉的酥油,只有我一名游客,于是在昏暗的大殿内走马观花的转了一圈,快速离开。大殿外围是一圈转经筒,人们还在那里排队拨动转经筒,向佛祖诉说着他们的心愿。随手拍了几张照片,经筒、红墙、枯树、风马旗,以及前来拜佛的人。
       在拉萨最为享受的就是坐在大昭寺门口,沐浴在阳光下,看着眼前从各地赶来朝拜的人,心无杂念,只有宁静。在那里我从白天待到了日落,直到路灯亮起,才依依不舍得离开了大昭寺,回到酒店休息。

D8 羊卓雍措、江孜古城、白居寺

今天前往珠穆朗玛峰,全程约600多公里,沿途会经过羊卓雍措湖、卡若拉冰川、江孜古城、白居寺。从拉萨出发天气晴朗,在逶迤的山路上小心行驶,经过一个角度只有30的弯道,据说15年有辆载有28人的客运汽车从此摔下山底,无一活命,因此我们的小心脏一直拎着。在山道边偶尔会遇见步行前往拉萨朝拜的藏民,看着他们风雨兼程、不畏艰难,只为了心中的那份信仰,不由的动容,我们生活在城市,我们的信仰在哪里?
       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在一个拐弯处突见一抹蓝,那蓝与天空的蓝一种颜色,随着车轮的转动,一弯蓝蓝的湖水呈现在我们眼前。这就是羊卓雍措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也是藏区最美的水。没有羊群、没有飞鸟、稀少的游客让冬季的羊湖显得格外的宁静,我愿静静地坐在湖边看着远处的雪山、湛蓝的湖水,无欲无求,享受片刻的宁静,让心融到那片蓝里。在水如蓝天的羊湖畔,堆起一个玛尼堆,许下一个心愿。
       沿着羊湖我们一路前行,到了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的拍摄地---卡若拉冰川,卡若拉冰川背靠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的乃钦康桑峰(海拔7191米)南坡,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由于离公路只有300米,所以下部的冰舌呈灰色,也因为全球气候变暖,冰川也在缩小。不知再过多久,这些美丽的冰川只能在照片中找寻。带着些许的惆怅,我们继续前行。
       大约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到达江孜县城。江孜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它南通尼泊尔、锡金、印度,东控拉萨,北扼日喀则,是喜马拉雅山和冈底斯山之间的一条孔道,是南亚通往西藏的必经之地。江孜宗山古堡遗址矗立在江孜古城中央的悬崖峭壁上,海拔4020米,相对高度125米,在年楚河平原中央显得非常雄峻,几乎成为江孜县城的标志物,江孜宗山堡更因为1903年冬天到1904年4月惨烈的抗英之战而被后人命名为英雄之城。因为对这座城市的历史不清楚,所以我们没有进入古堡内,只是在外围转了一圈。
       在离古堡不远的地方就是著名的藏传佛教萨迦派、夏鲁派、格鲁派共存的寺院---白居寺,藏语称"班廓曲德",意为"吉祥轮大乐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江孜江孜镇,南、北、东三面环山,寺院四面临水,距拉萨南约230千米处,距日喀则东约100多千米,海拔3900米。始建于明宣宗宣德二年(1427年),历时10年竣工。它是一座塔寺结合的典型的藏传佛教寺院建筑,塔中有寺、寺中有塔,寺塔天然浑成,相得益彰,它的建筑充分代表了13世纪末至15世纪中叶后藏地区寺院建筑的典型样式。对于我这类对藏传佛教一窍不通的人来说,只能是看看这雄伟的建筑了。
       为了明天能在日落前赶到珠峰大本营,我们驱车近两个小时赶到日喀则,晚上在司机师傅的带领下吃了一顿藏式火锅,火锅不太适合我们的口味,不过烤羊排和炒土豆确实挺好吃的。忘了说了,因为是春节期间,很多餐馆都不开门,自从离开拉萨,我们吃饭没准点,有时经常每天只吃两餐,所以没法介绍沿途的美食,因为我也没吃到呀。

D9 珠穆朗玛峰日落

今天我们的目的地就是让我魂牵梦绕的珠穆朗玛,在行使了七个小时近300公里,通过不计其数的边防检查站后,我们终于到达了珠穆朗玛峰北大门,远处山顶上飘着白云的就是珠穆朗玛峰,而那白云被称为“旗云”,这一奇景只有冬季才能看到,此时此刻还感受不到他的巍峨。通往珠峰的路上见不到其他车辆,一是冬季不适合到珠峰,含氧量太低,易高反;二是这几天据说风沙很多,有一辆车的玻璃全被刮起的沙石击碎。我们一行人也很担心出现高反,在出发前准备好了氧气罐和药品。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大的山系喜马拉雅山的主峰,海拔8844.43米,为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为藏语的音译,意为“女神第三”。
        沿着山路行驶,珠穆朗玛越来越清晰,我的心跳也开始加速,珠穆朗玛我终于来了,为你而来,不畏艰险(来西藏之前咳嗽没有完全好,在林芝的时候又开始咳了)。在攻略上看到说要转乘环保车,可能是因为冬季,游客稀少,所以我们的车直接开到了大本营,在登山季搭满帐篷的空地上,只有一堆石子,完全没有留下人类生活过的痕迹。我们打开车门,往观景山坡走,风的确好大,在山坡上稍不留神就会被风吹的打踉跄,我的太阳镜也差点被风刮到山脚下。我们的司机师傅则用准备好的纸板将车玻璃全部粘上了,非常感谢我们的这位藏族司机,让我们无须为安全担心。直面珠峰了,雄鹰在你的周围盘旋,我不自觉地伸出双臂去拥抱他,多想与你再靠近一点。逗留约半小时后,我们返回车上,到世界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海拔约5100米)寻找住宿并等待日落。绒布寺全称"拉堆查绒布冬阿曲林寺",是属西藏宁玛派寺庙,是一个富有地方特色的僧尼混居寺。很可惜又是因为春节,绒布寺不对外接待住宿,此时的我们没有意识到晚上住宿是个大问题,一心在此等待日落。在绒布寺的广场上有一些携家带口前来朝拜的藏民,他们黝黑的皮肤、纯朴的笑容让我忍不住对着他们举起了相机,当然这是偷偷的,很多藏民是不愿被拍照的。约摸等了一个小时,终于等到了日落,抓紧时间拍照,因为我们还要去找晚上睡觉的地方。
       司机师傅带着我们到了一个叫扎西宗的小村庄,那里有藏民经营的旅店,但是因为春节好多也不经营了,只有一家旅店还正常营业,但也预约满了,在我们师傅的恳求下,老板娘匀了一间房出来给我们,于是成就了我一生以来第一次的男女同宿,房间充满藏式风格,条件很简陋,被子很脏、气味也重,幸好我带了隔脏袋,大家一起挑选了几床勉强能盖的被子,其他的都被抱到了室外。洗漱的水需要自己从压井往上打,从没用过这个的我们傻了眼,试了几次都打不出水来,这时客栈家的两个小姑娘自告奋勇地过来帮我们压水,太感谢你们了。洗漱完毕,爬上一个非常陡峭的楼梯,到达屋顶看星空。可是天公不做美,夜晚的天空仅有几颗星,看来想看星空也不是易事啊,作罢,下去睡觉。明早去看珠峰日出。

D10 珠穆朗玛峰日出

趁着黑夜我们又出发了,听从司机师傅的建议,到加乌拉山口看珠峰日出。加乌拉山口(海拔5205米)有一个重要景观就是“四峰连线”,可以同时看到四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从左至右,它们分别是的马卡鲁峰(8463米)、洛子峰(8516米)、珠穆朗玛峰(8844米)和卓奥友峰(8210米)。只可惜到现在除了珠峰其他的几座峰我仍旧没有分清。
       清晨没有阳光的山口非常寒冷,我们静静地站在那里等待日出,昨天一行人没有一个出现高反,这是让我们非常开心的事,但是在等待日出的时候,我们的一位战友有了一点不适,也许是这几天的疲劳加上没有好好吃饭,但是她并没有催促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太阳终于慢慢地爬了上来,期待已久的日照珠峰出现了,可惜我的拍照技术太差。往下看我们昨天来时的路,也是即将要返回的路,据说这段路有108个拐,形成了这么美的一条山路。
       今天我们要返回日喀则,明天去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 ----扎什伦布寺。

D11 扎什伦布寺、纳木措

日出前我们来到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也称“吉祥须弥寺”,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色日山坡上,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黄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寺内最有名的是强巴佛殿,内有强巴大铜佛像一尊,最为引人注目,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铜塑佛像,在藏传佛教中,强巴佛是掌管未来的未来佛。大殿建于1914年,由九世班禅曲吉尼玛主持修建。
       进入扎寺由于比较早,很多大殿都没有开门,前来朝拜的藏民三五成群的坐在门前等候着。我们几人开始到处乱转,后山上是漫山遍野的转经筒,转经筒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据说扎寺后山只有藏民才可以上去转经,于是我们也就只有远观的份了。待到大殿门开启后,我们选了几个大殿转了一圈,当然最著名的强巴佛殿肯定是要去的,进殿的藏民太多,大家在里面排队转了一圈,很快撤离了,还是在室外转转吧。由于早晨出来得早,下午只要赶到纳木措就可以,所以很悠闲地边晒太阳边闲逛,在这里求得几个平安符,祈求全家平安。
       临近中午时,我们离开扎寺前往纳木措,途中经过拉孜拉孜想必很多人都知道,那是盛产藏刀的地方,不过现在手工藏刀已经很少了,店铺内大部分都是内地加工的机器制作的刀。虽然是这样,我还是挑选了几把具有浓郁西藏风格的刀,以留作纪念。
       在拉孜吃完午饭,我们继续上路,不知开了多久,远处有阵阵白烟升起,司机告诉我们,那就是大名鼎鼎的羊八井。在去往纳木措的路上,发生点小插曲,由于车辆超速,在检查站被扣,等了近两个小时才得以解决,这样也直接导致了我们行程的延误。
       纳木措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世界上最高的大湖,也是中国第二大的咸水湖,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随着念青唐古拉山脉的出现,我们离纳木措越来越近,此时太阳也开始往下落,在赶到宿营地时,我们来不及办入住手续,拿上相机、三角架往山上冲。全然忘了我们现在是在海拔4800米的地方爬一座垂直近70米的山,当爬到一半时,心脏有点疼,缺氧了,放慢脚步,大家互相鼓励,终于在最后时分到达山顶。整个冰封的纳木措,呈现出发光的白,与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遥相呼应。
       今晚的住宿又让我经历了的第一,第一次住板房,还没有电热毯、晚上没有热水洗脸,这可是半夜气温会降到零下二十度的地方。唉,都是春节惹的祸,自己克服吧。都说高原的天气变换莫测,今天终于见识到了,在进入当雄境内时,天空上就有了很厚的云层,到达纳木措时,太阳露了点头,而到了晚上,外面忽然刮起了大风,睡在床上,听着外面呼啸的风声,睡不着,害怕房子被吹倒。都说纳木措是看星空最美的地方,听着这么大的风,看来今晚的拍星空计划又泡汤了。罢了,安心睡觉,明天早起看日出。

D12 纳木措日出、大昭寺

星空没看成,那就早点起床看日出吧,冬季不是纳木措最美的时候,所以游客稀少。走到湖边发现湖面竟像是一层层冰冻的浪花,脚踩在湖面上,遥望念青唐古拉山,好想试一试从冰上走过去需要多久,可惜没时间。
       今天运气还不错,太阳出来了,照印着湖、山,几只小狗在阳光下或追逐嬉戏、或慵懒的爬在湖面上想心思。一路见到的都是湛蓝湖水的湖泊,我不知道其它季节的纳木措是何模样,只知冰封湖面的纳木措有着别样的韵味,这也是另一种收获。
       吃完早饭后,我们就要返程了,回拉萨。下午一点我们就到达了拉萨市区,八天的行程结束了,与司机告别后,我们也各自回住处休息。来到拉萨,大昭寺是必须要去的,于是四点左右背着个相机,独自一人逛到大昭寺,买了门票,进去到此一游。天井的水缸里盛开的蓝莲花,让我想起了许巍,想起了那首《蓝莲花》,诉尽了对自由的向往。站在大昭寺的楼顶,远望布宫,让心灵暂时的自由。
       到广场上面对哭墙席地而坐,晒晒太阳,抬头看一看苍鹰,悠闲的日子就是这个样,无欲无求。看一看玛吉阿米,想着那段爱情故事“在那东山顶上,升起了皎洁的月亮,玛吉阿米的面庞,浮现在我的心上”,想着那根拉山口上刻的“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 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明天就要离开了,再去看一眼布宫,总想把这些都刻进脑子里。

D13 返程

最终还是要离开了,再见拉萨,再见西藏,最后再看一眼这蓝天白云,不知何时还会再来到这里,再到大昭寺广场晒太阳,再去看一看那么美丽的湖泊,那些雄伟的山峰,以及未曾看到的星空。

费用

包车费用:10000元/辆,别克商务GL8,司机的食宿费用另算,共八天;
住宿费用:拉萨市区新华宾馆    256元/间/晚,共四晚
                 林芝日喀则    210元/间/晚,共四晚
                 珠峰        50元/床位/晚,共一晚
                 纳木措     70元/床位/晚,共一晚
餐      费:大约100元/天(因春节期间,沿途开门的餐馆很少,基本每天两餐)
门      票:布宫100元(淡季)、巴松措80元(含车费)、小昭寺20元、羊雍措50元、
                珠峰180元另加400元/辆      的车轮费、扎什伦布寺70元、纳木措120元、大昭寺50元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7-02-15 09:26

想问下车上几个人呢,司机的住和吃要包车的人出吗,去以前楼主喝什么抗高反的药吗

2017-02-15 09:50

我们租的是商务车,除了司机5个人,司机的吃住费用是要包车人承担的,我喝了15天的红景天胶囊,个人感觉喝不喝没什么用处,因为10月我再进藏就没有喝

2017-02-16 14:38

引用 girlinparadise 发表于 2017-02-15 09:26:55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girlinparadise:只想告诉你,去后你还会再想去,所以心动不如行动

2017-02-16 14:44

纯净的世界,美好的塞班岛。塞班岛风笛团队,期待您的光临!V号:330233244

2017-02-17 19:39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7-02-20 10:58

那就等我的二进藏游记吧(2016深秋藏地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