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3日短行记(含Tao票攻略)

两木一夕 (西安) LV.4
2017-02-14 02:15 226/3
  • 出发时间/2017-02-06

-出发前-

由于工作原因,我和朋友平时根本没什么时间出去旅行。一次下班后的聚餐,我们都喝了些酒,趁着微醺之意,我问“过年有什么安排吗”,朋友说“没有”。“我一直想去趟沙漠,最近工作有点麻木,想去看看,一起去呗”    于是,我们当天趁着酒醉,就定了来回的车票。飞机去(¥440),火车回(¥353)。

我和朋友都是极懒的人,相比较而言,我对旅行的冲动更大一些,所以攻略方面,主要由我搜集了些,但也仅限“一些”而已。所以,我们各自准备的行李也都非常简单,再加上行程时间较短,我们几乎一人一个背包就解决了所有物品。

【物品清单】
穿戴方面:(1-5是穿在身上的,不占背包空间)
1、保暖裤、
2、休闲收腿裤(收腿的裤子配上靴子,在沙漠中非常适用)
3、抓绒上衣
4、冲锋衣
5、一双骆驼工装靴
6、再加一件长款羽绒服
7、一双登山用的手套
8、防风沙的魔术巾
9、3双袜子(建议去几天带几双)
10、内衣裤(出汗换洗备用)
----------------类别分割线---------------
其他物品:
1、头灯/狼牙手电,夜间徒步时使用;
2、相机、备用电池、三脚架;
3、手机充电器、相机充电器、充电宝;
4、耳机(纯属休闲)
5、风镜(白带了,沙漠的风季在3-4月份,其他月份的小风我都基本忽视了)
6、牙刷、毛巾
7、水杯(需要和热水、泡茶的可携带,其他不用,当地买矿泉水即可)

-到达-

2月6日早上9:06,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出发至敦煌,2小时左右到达;
2月9日早上9:16,从敦煌火车站至西安,全程24小左右;

【D1】 - 鸣沙山月牙泉

刚下飞机之后,我们从机场滴滴打车,到网上搜到过的 “秦时明月客栈”,前去办理入驻手续。之所以一开始选择去客栈,是希望可以多认识一些在路上的朋友,听听天南海北的故事,怀念一下学生时代的“寝室深夜电台”。(车资¥38,需要提醒各位朋友的是,司机等我们一上车以后就结束了滴滴行程,说他们这里都这样,为了减少平台对他们的克扣,所以,滴滴上我只付了6元,算是起步费吧,剩余的36是现金支付)。

秦时明月客栈就在北方旅行社楼上,我们现场看了房间以后,都觉得非常一般,之后下楼在对面的萨泊尔吃了点饭,在网上找了家酒店,就直奔过去了。(敦和大酒店,标准间¥74,前台还送了我们两块魔术巾,说是纺纱防紫外线,这个我们都有带,虽然用不到,但比起一人30的客栈,还是有惊喜的,房间卫生也还不错,最重要的是有独立卫生间,洗澡、上厕所都很方便)

由于没拍酒店房间照片,在网上下载了他们图片,实际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图中绿植和床上的布偶。

好了,吃住简单做了介绍,接下来是正主了。 按照计划,我们当天下午要去鸣沙山,走沙漠、看月牙泉。

【逃票日记】
我是一个不太守规矩的人,所以既然网上说了那么多的逃票攻略,我想,就这么规规矩矩的买票进去,然后到了景点拍拍照片就回去的话,是不是有点太无趣,太辜负来此一遭了。(当然了,野生动物园海底世界什之类的景点就算了吧,一切乐趣,建立在可以保障安全的前提下)

网上说的逃票攻略,真正到了现场,我才发现,很难找到起点及相关参照物。 于是,我们以摸索着试试的心态。在景区门口附近的路边用品店,花¥10块钱,各自买了一双鞋套(不建议买,完全鸡肋、废品,如下图,穿时破一点,走沙漠大约1小时,又破了),便开始了寻路旅程。

鸣沙山逃票第一步

首先,在驱车到达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门口时,面对大门口,左手边有很多卖东西的店铺,起始路口就在那里了。

我们一路沿着这条小路走,期间错误的以为,第四张图的红色圈选那就可以进去了,结果没想到到处都是摄像头不说,并且离沙漠还远着呢。折回原路时,顺便在那交了点“水费”

图中遇到了好几次骆驼,为了参考路径,我把手机拍的也发出来

到了这个地方以后,左右两边都有路,一开始我们以为是右手边,结果没走多远就发现围死了,根本走不通,于是,就折回去做左边的路。

当上面标识的路都已经走完以后,我们面对是一片树林,树林的右手边是垃圾场,当时去往树林的路面上,穿过树林接着往前走。

鸣沙山逃票第二步

当走到下面这幅图的时候,我观察了一下,周围似乎是墓地,当地人都把墓修的比较大,就像圈地似的。
跨过两道不高的栅栏之后,就开始出现足以陷脚的沙子了。也就是在这里,我戴上了那双鸡肋的鞋套。

爬上图片中的小坡,眼前是一片围起来的铁栅栏。栅栏的下面,到处都可以发现有人刨过的坑。一开始,我们为了不弄脏身上的衣服(天真了),企图翻过去,但是面对三道倒刺,以及站在最高处往过跨腿时的重心不稳,我们发现,如果想毫发无伤(包括衣服)的过去,无疑非常困难,身手矫健,可跳高可攀岩的,就不说了哈。
  于是,在经历了两波开着沙地摩托的巡检过去后,我们决定放下自尊下,把坑刨深点,爬过去。(应该多带点报纸,爬的时候垫在身下,避免弄脏衣服)

六只脚记录下我们在铁栅栏外,纠结徘徊的复杂心情

正式开启逃票模式~

过来那道栅栏,就算真正的加入逃票阵营了,自此之后,若是被抓住,基本就是补票或者罚款了。

由于一直在办公室里上班,大小也算个领导,脸皮不是太厚,曾经有很多次我都想放弃,返回去买票得了。当时是淡季,非甘肃省身份证购票,也只需¥60大洋而已。

可毕竟走了那么远,且买票的话,这一趟将变的如走马观花一般无聊。这么一想,也就打消了顾虑。

穿过铁栅栏,我们快速通过正面的空地,来到沙山附近,看到了下面照片中的石碑以及右手边还有一个标记牌(再次提醒你罚款多少多少钱什么的)

栅栏徘徊的地方,到终点期间的这段直线,就是空地的距离,不太远,但是要迅速通过,选高一些的沙丘背面走,以免被人发现。

而地图上那一块块的方格子,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就是当地人圈地盖坟的轮廓。 (反正不小,土地宽广就是阔绰)

六只脚记录的时间,大多数是我们犹豫不决和拍照浪费掉的时间,所以,不作为时间参考。
  从景区门口一直到我们走到月牙泉再到从正门离开景区,共耗时6个多小时。全程大约10公里左右,距离不太远,但是走沙山比平路要累很多。
  后面我就不再多说了,直接上图,当走到月牙泉或者在沙山上碰到其他队伍时,基本就算逃票成功了。

鸣沙山当天由于一开始相机似乎进了一点点沙子,此后就没敢再拿出来,一直都是手机拍照录像,所以耗电极快,离月牙泉还有一个沙丘时,就没电了。

需要提醒的是,出大门时,由于右边的出口当时由于淡季被封了,所以我是从左手边第一个口出的,出门不检票,直接推了栏杆出就行。

从鸣沙山回去后,我们累坏了,体力消耗比较大,所以很饿(建议走我这条路线的,去时带些吃的)

晚上在沙洲夜市的马家烧烤(似乎是这个名字),吃了很多(2元一串的烤肉不错,其他一般,可忽略),值得大家注意的是,这里的烧烤可以讲价(我们讲价的是羊排和啤酒,菜单上是羊排60还是80,忘了,实际给我们算40个大洋一斤,啤酒报价10个大洋,从发财的8,讲到了顺利的6)

【D1 - end】鸣沙山篇章结束

【D2】 - 西线一日游

第二天的行程: 敦和大酒店——西线一日游 (影视基地、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地貌)

包车:450(含一顿早餐,不含景点门票),不限时长,司机在景点外面等你们嗨完,然后依次换景点直至结束

其中影视城门票40/人(居然TMD是全票价),无聊到家,千佛洞没要票(也没进洞),玉门关那是20/人(半票),汉长城没要票,雅丹地貌门票25/人(半票),观光大巴70/人(全票),合计95,强制套票,不能单买。除了雅丹地貌是观光车分别在几个景点(大概3个还是4个,因为没兴趣,所以记不大清)停留10分钟、10分钟、30分钟的拍照时间(真正的马路考察队,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去啥也不知道),其他几个地方都是自由安排时间,不限制。

坐车游览景点,极其极其极其无聊,后悔!

除了天比较蓝,可以在路上好好拍照以外,并无其他尿点。(第一天天气不好,晚上还下了雪,所以灰蒙蒙的)

下面照片顺序,由于偷懒,一次性上传,并未按照景点顺序排列,看官勿怪。

【D2 - end】 西线马路观察团结束

【D3】 三危山自由行

步行至巴士乘车点(具体位置不记得了,问交警问到的);一人3块,至莫高窟;

从莫高窟数字什么什么的门口马路上,打车至三危山,40大洋。

期间问了很多人三危山怎么走,奶奶都说不能去,封路、危险云云的,TNNDT,狗屁,坐上路边拦的出租车以后,人家简单给路卡那块说了句去三位山,就通过了,最后才知道,他们是怕你过了路障以后,快到三危山的时候,向右边走,不买票就可以到莫高窟去。(莫高窟检票那么严格,有必要那么担心吗?) 另外就是,很多司机不想去那,因为人少,空车去空车回,很不划算。如果以后再遇到人拦,就说三危山上有庙,而且还有开凿工程什么的在继续,老子去烧香不行啊,去支援修路不行阿。

声明几件事:
1、三危山坡度并不高,那些说90度的可以回小学补课了。
2、以空车为由,索要来回车费的,可忽视。(莫高窟研究所每天都有人上下班需要车接,他们有夜班,我们出来时大概晚上9点左右,坐的是送他们上班的出租车回市区的)
3、但凡半坡起步技术好点的,或者不在少有的两三个山坡中间熄火的,都可以自己开上山。
4、去之前,带好吃的喝的,我们在每一次出门前,都会人均购买2-3瓶矿泉水,哦对了,我每次都会自备3-5瓶灌装啤酒。
5、徒步的人记住,在进三危山之前,有一个岗哨(门口有警车,请自行识别),在那里找值班的要一下常联系的司机电话,或者和送你去的司机提前说好,又或者,你下山后走到岗哨那里去要一个就行。 我当时联系送我去的司机时,比较晚了,他不接电话,于是只好走到岗哨那里,他们说帮我联系一个,50块返回市区。最后刚好遇到了一个送人去上班的出租,顺便就坐着返回了。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7-02-14 18:26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7-02-20 10:58

引用 estatechan 发表于 2017-02-20 10:58: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