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阔剑走天涯,贱贱的敦煌路线游,领略不一样的生活(含Tao票攻略)

• 出发时间/2017-02-06

[ 前言 ]

小时候总想着
长大后一定得去仗剑走天涯

去看看终南山的活死人墓
去黄老邪的桃花岛讨杯茶吃
去大漠的龙门客栈点上两斤牛肉一斤酒

小李飞刀也好   令狐冲也罢  陆小凤和百晓生也不错

可独独没想过,真的长大后,自己会成为一个两点一线,游走于办公室和家里的工作达人

就这样按部就班的存在着 ,一晃,5年就没了

为了讨生活,学着应酬,学着谦卑,学着笑

曾经的梦与轻狂,也都被封印在了落满灰尘的铁盒里

终于有一天,当自己都有些鄙视自己的麻木,受够这无尽的提案时

我悄悄掀开了封印的一角

借着酒劲,我和刚刚新婚的发小决定,进大漠(其实我们更想去罗泊湖,但考虑到都没经验,还不想英年早逝,所以选择了难度较小的鸣沙山)

去走一走儿时想过的路

就像彭嘉祺在书里说的那样

宁可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猪,也不要去做一个躺在沙发上吃薯片的人

那一天,我们怕自己酒醒以后又反悔,所以趁着醉意,定了往返的票;

我和朋友都是极懒的人,所以在攻略方面,我们简单做了一些
既然是自由行,行程也就变得随心起来,没有那么多的路线规划和吃喝玩乐。
必要的安全设备和相关知识了解后,我们就各自开始准备打包;
行李很简单,我们几乎一人一个背包就解决了。

[  物品清单  ]
穿戴方面:
1、保暖方面:抓绒裤和抓绒背心
2、外穿推荐:户外冲锋衣和一条收腿裤(收腿的裤子配上靴子,在沙漠中非常适用)
3、徒步鞋:推荐骆驼工装靴或其他适合户外徒步的登山的靴子
4、防沙装备:雪套、魔术巾(在网上买就可以,当地买的质量不好而且比较贵)
5、一双登山用的手套
6、换洗袜子(建议去几天带几双)
7、内衣裤(出汗换洗备用)
8、备几个大号保鲜袋,方便装换洗的衣物或其他东西

[  其他物品  ]
1、夜间照明:头灯/狼牙手电(徒步时使用)
2、摄影器材:相机、备用电池、三脚架、充电器、无人机(可探路、可航拍);
3、通讯设备:手机、充电器、充电宝、多辆车自驾的话最好可以配上对讲机;
4、洗漱用品:视个人情况选择(女生可多带补水面膜,因为风沙比较大)
5、风镜:3-4月份是风季,其他月份的风不大,个人感觉可以不用戴
6、水杯:需要喝热水、泡茶的可携带,其他不用,当地买矿泉水即可
7、帽子:冲锋衣上有,不喜欢的,可以自备(小心被风刮跑)

[ 往返简述 ]

2月6日早上9:06,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出发至敦煌,2小时左右到达;
2月9日早上9:16,从敦煌火车站至西安,全程24小左右;

[ D1 - 关于住 ]

下飞机之后,从机场打车(滴滴)到市区的 “秦时明月客栈”   (网上评价说老板有故事有酒,还附送自制炒饭)

计划住客栈,是希望可以多认识一些在路上的朋友,听听天南海北的故事,怀念一下学生时代的“寝室深夜电台”。

但实际情况是,到了导航位置后,发现客栈并非想象中那样,进大院,走楼梯,已经开始排斥了,上楼后进去,发现环境和气味,一点也不美妙;

美团搜了一下附近的酒店,发现也才¥74,于是直奔酒店。

入住的时候,前台送了我们每人一块魔术巾,说是防沙防紫外线,这个我们有带,虽然用不到,但比起一人30的客栈,还是有惊喜的,房间卫生也还不错,最重要的是有独立卫生间,洗澡、上厕所都很方便)

需要提一下的是,秦时明月客栈,在北方旅行社楼上,而北方旅行社对面的萨泊尔饭店,拉面还是很不错的;

费用介绍:打车¥38      客栈¥30(6个床位一间)   敦和大酒店¥74(美团订)

由于没拍酒店房间照片,在网上下载了他们图片,实际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图中绿植和床上的布偶。

[ D1 - 关于玩 ]

由于市区离鸣沙山比较近,所以到达以后的第一站,就安排在那
 关于鸣沙山和月牙泉的具体介绍,各位看官可以自行百度,这里不做赘述

我和朋友,本质上,都不是一个墨守成规的人,既然网上说了那么多的逃票攻略
那么我想,就这么规规矩矩的买票进去,然后到了景点拍拍照片就回去的话,行程会过于无趣
辜负了来此一遭

网上说的逃票攻略,真正到了现场,才发现,很难找到起点及相关参照物。
于是,我们准备自行尝试

在景区门口附近的路边用品店,花¥10块钱,各自买了一双鞋套(不建议买,完全鸡肋、废品,如下图,穿时破一点,走沙漠大约1小时,又破了)

[ D1 - 逃票步骤 -1 ]

首先,坐车到达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门口时,面对大门口,左手边有很多卖东西的店铺,起始路口就在那里了。

向南直行,就是景区门口(图中已经可以看到沙山),我们选的小路,就在这个路口的东北方向

进入这个路口以后,一直顺着路直走

走到这时,我们做了一次错误的选择,走到红色圈选的地方,以为可以翻墙进去,结果没想到,那边到处都是摄像头不说,而且似乎有很多人在这里随地大小便,气味很难闻。于是折回主路,继续前行

路上遇到了好几次骆驼,相机比较麻烦,拿出来不便赶路。于是后面多是手机拍摄

到了这个地方以后,左右两边都有路,一开始我们以为是右手边,结果没走多远就发现围死了,根本走不通,于是,又一次折回去走左边那条。

当上面标识的路都已经走完以后,我们面对是一片树林,树林的右手边是垃圾场
穿过树林接着往前走。

[ D1 - 逃票步骤 -2 ]

走到下面这幅图的时候,我观察了一下,周边似乎是墓地,当地人都把墓修的比较大,就像圈地似的。

跨过两道不算高的栅栏之后,就开始出现差不多可以陷脚的沙子了。也就是在这里,我穿上了那双鸡肋的鞋套。

爬上图片中的小坡,眼前是一片围起来的铁栅栏。栅栏的下面,到处都可以发现有人刨过的坑。一开始,我们为了不弄脏身上的衣服(天真了),企图翻过去。

但是面对三道倒刺,以及站在最高处往过跨腿时的重心不稳,我们发现,如果想毫发无伤(包括衣服)的过去,无疑非常困难,身手矫健,可跳高可攀岩的,不在这个范围内。

我们在这个地方,被这道铁栅栏困住很久,时不时的还需要躲一下巡检。

终于,在经历了两拨开着沙地摩托的巡检过去后,我们决定放下自尊心,把坑刨深点,爬过去。(应该多带点报纸,爬的时候垫在身下,避免弄脏衣服)

APP六只脚,记录了我们在铁栅栏外,各种尝试后纠结徘徊的复杂心情

[ D1 - 逃票步骤 -3 ]

过了那道栅栏,就算真正进入逃票阵营了

在此以前,如果巡检看到你,最多是警告提醒。
在此之后,若是被巡检看到,应该就是补票或者罚款了。

由于在公司,养尊处优惯了,自尊心也变得越发要强,期间有很多次我都想放弃,返回去买票得了,免得被抓住丢人。

当时是淡季,非甘肃省身份证购票,也只需¥60大洋而已。

但是毕竟走了那么远,多少有些不甘,并且这一趟也很可能因此而变的如走马观花一般无聊。

这么一想,也就打消了顾虑。

穿过铁栅栏,我们快速通过正面的空地,来到沙山附近,看到了下面照片中的石碑以及右手边还有一个标记牌

栅栏徘徊的地方,到终点期间的这段直线,就是空地的距离,不太远,但是要迅速通过,选高一些的沙丘背面走,以免被人发现。

而地图上那一块块的方格子,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就是当地人圈地盖坟的轮廓。 (反正不小,土地宽广就是阔绰)

六只脚记录的时间,大多数是我们犹豫不决和拍照浪费掉的时间,所以,不作为时间参考。
从景区门口一直到我们走到月牙泉再到从正门离开景区,共耗时6个多小时。全程大约10公里左右,距离不太远,但是走沙地比平路要累很多。

后面我就不再多说了,直接上图,当走到月牙泉或者在沙山上碰到其他队伍时,基本就算逃票成功了。

鸣沙山当天由于一开始相机似乎进了一点点沙子,此后就没敢再拿出来,一直都是手机拍照录像,所以耗电极快,离月牙泉还有一个沙丘时,就没电了。

需要提醒的是,出大门时,右边的出口当时由于淡季被封了,所以我是从左手边第一个口出的,出门不检票,直接推了栏杆出就行。

沙子很细,如果没有风沙,用相机拍一定会很棒。
很可惜,我的相机当时在变焦时,已经会发出声音,不敢再得瑟了。

图片中的这几个画面,我曾经在梦里梦到过很多次。
当我真正站在这里,看着眼前的一切,忽然觉得好不真实。
在这里,我们利用休息的时间,发了发呆。

我喜欢旅行,有一部份原因,是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可以参与体验整个过程,做为人生记忆,同时还能迫使自己不断的去了解当地的历史和文化,这也是旅行非常有魅力的一个部份。

鸣沙山名字的来源,和这里的特点有关,鸣沙又叫响沙、哨沙或音乐沙,它是一种奇特的却在世界上普遍存在的自然现象。沙漠或者沙丘中,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的地方称为鸣沙地。
中国西部地区鸣沙地主要是沙漠,这些沙丘堆成山状,因此又称为鸣沙山。

这个187CM的汉子,体力比我好,走在我前面

路上遇到这口锅,后来有人看到照片后来认领,说是他们夏天露营搞篝火晚会时用的

在体力即将崩溃的时候,我们终于走出来了,从这里回去后,我们都累坏了,体力消耗非常大,很饿(建议走我这条路线的,去时带些吃的)

走沙漠,要远比走平路累的多,尤其是翻越山丘的时候。  着力点都是沙子,一脚踩下去,会有不同程度的塌陷,有时没到脚跟,有时没到脚腕偏上。  刚刚爬了一半的沙丘,因为沙子倾滑下来,又回到了原点,很狼狈。

回到市区后,已经天黑了,我们在附近不远的沙洲夜市找了家烧烤店裹腹,店名叫马家烧烤(似乎是这个名字),吃了很多(¥2个软妹币一串的烤肉不错,其他比较一般,口味不怎么喜欢),需要提醒一下大家的是,这里的烧烤可以讲价(我们讲价的是羊排和啤酒,菜单上是羊排60还是80,记不清了,实际给我们算40个大洋一斤,啤酒酒水单上是10个大洋,也被我们从发财的8,讲到了顺利的6)

[ D2 - 西线一日游 ]

第二天的行程: 敦和大酒店——影视基地———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地貌

包车:¥450(送早餐,不含各景点门票),不限时长,司机在景点外面等你们嗨完,然后依次换景点,直至结束。

前一天晚上,我们在微博上捡了两个同行的女生一起,平均下来,每人100多一点,很便宜;

景点简述吧,实在没什么吸引力,优点是我们这个时间去,几乎算包场,没人。拍照很方便

影视基地:门票40/人(全票也这个价,淡季也不打折),无聊到家
千  佛  洞:没要票(无人值守,当然了,所有的窑洞也都封闭,无法观赏壁画)
玉  门  关:20/人(半票)
汉  长  城:没要票
雅丹地貌:门票25/人(半票),观光大巴70/人(全票),合计95,强制套票,不能单买。

除了雅丹地貌是观光车分别在几个景点(大概3个还是4个,因为没兴趣,所以记不大清)停留10分钟、10分钟、30分钟的拍照时间(真正的马路考察队,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其他几个景点都是自由安排时间,不限制。

坐车游览景点,极其极其极其无聊,后悔!
例如下车停留的几个点,都是因为有一个自然形成的雕像,形状类似某一个动物,然后大家下车,拍拍照,参悟参悟,观赏观赏,然后时间结束,上车去下一个同类地点。

但是这里天比较蓝,可以在路上好好拍照,至于别的期待,就算了吧。(我们到的时候,因为前天晚上下雪,所以天空看上去略显阴沉)

下面照片顺序,由于偷懒,一次性上传,并未按照景点顺序排列,看官勿怪。

听说影视基地里面,就有新龙门客栈的拍摄地,那个客栈就在这里。 但是我找了好半天,还是没看到

这个就是类似某一形状的景点了,想不起来他们称之为什么点了,狮驼岭?  好吧,确实无从记忆,太无聊了,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了。

这是其中一位和我们拼车的姑娘,她和同学两个人,借着寒假时间,一起坐火车去了很多地方,从这离开后,他们还去了张掖看塔尔寺以及茶卡盐湖。 很有冒险精神,比起我们上学时只知道通宵打游戏,真的强多了。

这段路很棒,车非常少,坐车做累了,可以一起下车走,让司机慢慢在后面跟着, 拍拍照,看看景,听听歌,这是都市生活给不了的体验。

影视基地的这块牌子,记录着这里曾经拍过的电影

一堵泡沫墙

千佛洞附近

西线公路

玉门
提起玉门关首先要讲到张骞出使西域的一段历史,丝绸之路开通后,东西方文化、贸易交流日渐繁荣,为确保丝绸之路安全与畅通。大约公元前121年---107年间,汉武帝下令修建了“两关”,即“阳关”、“玉门关”。

玉门
玄奘西行取经时,就是从这里出去的,违法西行,隐姓埋名,偷渡玉门
出了这里,就是他梦寐以求的西域,也许,他也曾站在这里远眺

玉门

阳关和玉门关,我们选了顺路的玉门关,但意义相同,都是重要关隘
这里,曾经代表着国门,踏出这里,就都是歪果仁了
所以王维写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雅丹地貌

雅丹地貌 - 南海舰队景点

西线公路

雅丹地貌 - 南海舰队景点门口的狗

困了

雅丹地貌 - 南海舰队景点

我们包的马车

我们友好的车夫

他说甘蔗磕了他的牙,送我们回去后,就去补牙,因此,我特地拍下留念

汉长城

西线一日行,结束。  很草率

[ D3 - 徒步三危山 ]

由于西线一路的无趣影响,我们生怕留下遗憾,便放弃了莫高窟,选择了徒步莫高文化的发源地,三危山。

百科里是这样介绍的:
三危山景区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绵延60公里,主峰在莫高窟对面,三峰危峙,故名三危。
三危山景区被誉为敦煌第一圣境,莫高窟因三危山之佛光而建,登佛教艺术名山,一窥莫高窟之根源。

步行至巴士乘车点(具体位置不记得了,问交警问到的);一人¥3个大洋,开至莫高窟;

从莫高窟数字什么什么的门口马路上,打车到三危山,¥40大洋。

期间问了很多人三危山怎么走,奶奶都说不能去,封路、危险云云的,他喵的,狗屁!
坐上路边拦的出租车以后,人家简单给路卡那块说了句去三危山,就这么简单的通过了
最后才知道,他们是怕你过了路障以后,快到三危山的时候,向右边走,不买票就可以到莫高窟去。
另外就是,很多司机不想去那,因为人少,空车去空车回,很不划算。

实际三危山上有庙,还有个大金佛,山下还有一个莫高窟文化研究所。
如果以后再遇到有人拦,就说过去上柱香或者去研究所接个朋友。

声明几件事:
1、三危山坡度并不高,那些说90度的可以回小学补课了,又或者买把量角器回去好好看看。
2、以空车为由,索要来回车费的,不用理,就说有朋友在研究所上班,经常这么坐。(莫高窟研究所每天都有人上下班需要车接,他们有夜班,我们出来时大概晚上9点左右,坐的是送他们上班的出租车回市区的)
3、但凡半坡起步技术好点的,或者不在少有的两三个山坡中熄火的,都可以自己开上山。
4、去之前,带好吃的喝的,我们在每一次出门前,都会人均购买2-3瓶矿泉水,我额外都会自备3-5瓶灌装啤酒。
5、徒步的人记住,在进三危山之前,有一个岗哨(门口有警车,请自行识别),在那里找值班的要一下常联系的司机电话,或者和送你去的司机提前说好,免得返程时尴尬。又或者,你下山后走到岗哨那里去要一个也行。 我当时联系送我去的司机时,比较晚了,他不接电话,于是只好走到岗哨那里,他们说帮我联系一个,50块返回市区。还没等他们联系,碰巧遇到了一个送人去上班的出租,顺便就坐着返回了。

三危山入口

三危山

似乎我们都走的是比较作的路,实际完全可以沿着来时的大路返回。
不过也因为作,我们看到了很多隐藏在山间的风景,这是大路所没有的

女生小心点,我们进到山中间时,荒无人烟,忽然来了一车人,很想当地的混混吧,形象不太好,冲着山乱吼乱叫,在山顶上,他们一群人,离我们仅5米左右范围,担心一不小心闹事,直至他们离开前,我们始终保持一定的距离,并确保右手附近随时有够得着的板砖或石块。(山顶有一个很小的道观,因此是有砖的)

有些西北人性格好斗,往往是 你看撒,就看咋,然后就莫名其妙开始了。  因此,在外出行,安全问题要考虑,尤其女生。

三危山

返程时,想爬上入口附近的山顶,俯视莫高窟的,但奈何无处着力,终于在快到顶的时候,无法支撑,选择放弃了。 我和朋友没有带任何登山安全设备,我脖子上还挂着相机。  所以,必须的认清现状阿T_T

出来以后很晚了,但总得在入口拍个合影留念吧。
就这样,我们依靠手电和头灯的光源,拍下了这么个鬼东西。

瞬间变矮矬穷,爬了一天山,衣服皱巴巴的。

三危山  -  三青鸟

当地人,为了纪念或宣传玄奘取经的故事,估计是去游乐场搬了几个逗逼来。

大哥拦路收费了!!

哈哈,开玩笑,大哥被石头拦住去路了,路人帮忙挥锤,我帮他们记录

三危山

三危山,地上是前一天下的积雪。  温度较低,雪未消,但我们还是走到浑身出汗。

来时,这里并没人。空的

水必带

三危山

对联的横批是,世外桃源
虽然没有桃,但是看见这处房子,和它旁边的大棚菜时,我觉得他没吹牛,那一刻,我也觉得这是世外桃源

三危山 -- 观音井

传说,有一天,观世音菩萨手持净瓶,从西天回来,途经千佛洞时,隐约听见什么地方传来钟磬诵经之声。
她按下云头,看见原来是群山之间有一块小绿洲,那钟磬诵经之声就是从绿洲处传来的。只见这里景色秀美,向西去沙岭逶迤,一条溪流潺潺从山涧流过,在鸣沙山的断崖上,一座座佛窟紧密相连,寺院庙宇尽管简陋但也不失庄严气象。惟有向东看去,童山秃岭,毫无一点生机。
观音菩萨想起这里曾是西王母居住的地方,但如今却草木不生,鸟兽也无处饮水,便在三危山上空,轻拂手中所持净瓶中的杨柳枝,那净瓶中的一滴神水便从空中落了下来,于是,在三危山的山谷中,便出现了一眼井泉,奇异的是,这井泉中的水,并不溢出,鸟兽来饮时,井水恰好涌到井口。而且井水甘甜可口,沁人心脾。
据说有一天,一个久病不愈的和尚走进三危山,正走到这里,看见有一口水井,心生好奇,汲水喝了几口,不料那病竟然好了。他喜出望外,到处宣传这口水井的法力。并且四处募捐,化缘,给这座井泉盖了一座小亭子,把这里称为观音井,在观音井旁,修建了观音庙,以感念观音菩萨的恩德。
消息渐渐传开,远近各地的百姓纷纷赶来朝拜,和尚乘机卖起了井水,由于太过贪心,井水渐渐失去了原来甘甜的味道,变得略显咸卤,水位也渐渐下降。现在,三危山的观音井和观音庙还保留着,但不能再治病了。但观音井仍是敦煌老百姓每年庙会时祭神拜佛必去的地方之一。

三危山   龙王庙
过去求雨的地方

三危山 龙王庙

我们中午走到这里,作为补充体力进食休息的地方

好丽友好基友,休了婚假来和我走天涯,他伟大的老婆全程支持,毫无怨言

三危山  -  圣境泉

已经干涸了

看这木头,就知道这里已经干成什么样了

从山间井里流出来的水

有零星几户人家生活在这里,照料着山顶上的老君堂,每日打扫卫生,焚香点蜡

这就是我那会手边的板砖

路很窄

187去浪去骚了

这就是老君堂,非常小

开始下山

那个牌子是路标,绝不是墓碑。

看把我们给作的,叉会腰,得瑟得瑟

下山走到这,夕阳映衬下的这,很有韵味

试光

试光

过了- -#

差不多了

由于山上没信号,打不出去,没法提前约司机,下山后太晚了,司机不接电话。我们只好步行至大路,寻求帮助。  这段路不近,周边什么也没有,还好没有女生同行,不然绝不是我两这般自在

回程的火车上。日出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7-02-14 18:26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7-02-20 10:58

引用 estatechan 发表于 2017-02-20 10:58: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