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北上

兔子醬 (其他) LV.8
2017-02-14 02:37 340/5

序言

第一次寫遊記,初衷就是想記錄人生中的美好點滴。幾十年后,當我們老了,還能再次體驗當時那種心情,還能有再次出發的衝動,感歎曾經一起走過的美好。在整理照片時回憶了整個旅行的點滴,一下子又有了旅遊當時的感覺。儘管平時工作繁忙,一加起班來累得不像話,但這是我和紀先森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旅行,有盼頭的日子總是比較有滋味。

某一天心血來潮跟紀先森說,要不我們春節去北京玩吧。就這樣一拍即合,成就了這次春節游。一開始只是計劃去北京,後來因為恰逢雙十一,飛豬上機票大部分有活動,東航北京上海才270元含稅含保險!充滿少女心的我一直憧憬著能和喜歡的人一起去迪斯尼,剛好可以趁這個機會順便去趟迪斯尼。

第一天

第一次和紀先森坐飛機,剛登機就聽到飛機上廣播說,航班因航空管制延誤40分鐘。我倒是很樂意,趁這個時間可以選幾張圖片發個朋友圈,再刷刷微博,時間嗖的一下就過了。抵達北京機場也順勢延遲了40分鐘。加上行李也延遲到達,最終提取行李打給酒店接機的時候,已是凌晨一點多。

我們提前預定好了機場附近的酒店,酒店提供24小時免費接送機服務,距離機場二號航站樓大概15到20分鐘左右車程。酒店門面不錯,房間和走廊佈置是海洋風,房間挺大,衛生乾淨。雖然在巷子里,但步行到地鐵站十分鐘,交通算是比較便利。作為夜班機抵達后貪近圖方便睡一晚來說,總體價格實惠,還是非常滿意的。

第二天

休息到上午十點左右,起來收拾準備出發前往下一站,祥家大院。祥家前台很友善,衛生條件不錯,出行方便,距離整条街都是美食的簋街近;距離地鐵口五分鐘路程,就是從地鐵出來要經過一段蠻長的樓梯,然而背著我雙肩包的紀先生一口氣拎著兩個行李箱就上去了。五號線張自忠地鐵站去各個景點都很近,地鐵口周圍有便利店;住在胡同里可以體驗一把老北京生活。

辦理完入住便到簋街覓食。除夕加上那時已是下午一點半,簋街很多店鋪都沒開或者準備關店。最後在“姚記炒肝”解決了午餐。後來才知道姚記也算是北京一家老字號品牌店,據說平時生意火爆。作為一個南方人肯定優先選擇北京當地特色美食,我們點了“招牌炒肝”、“鹵煮火燒”及“驢打滾”。“炒肝”就是用蒜和醬油勾芡的醬料,加上豬肝豬腸。比較重口味,個人覺得一般。“鹵煮火燒”有點類似潮汕的“粿汁”,豆腐、小腸、肺頭,加湯,再來點蒜泥、辣醬油、豆腐乳等,可惜了那天上來的那碗溫而不熱,若端上來的是熱騰騰的一碗,口感會好很多。“驢打滾”是用一層層的粘面加上紅糖及炒熟的黃豆面卷成的,入口黏黏的甜甜的。“豆汁”據說味道非常獨特,難以下嚥,最終沒敢嘗試。

常常看到新聞說,冬天北京天氣冷又霧霾嚴重。就在我們出發的前一天,北京的污染指數也都達到了嚴重的程度。準備的兩個口罩在臨出發時忘記帶上了。不過,這一切都隨著我們的到來成為了浮雲。我們驕傲的說這是北京藍,是我們從汕頭打包了一飛機的藍天隨我們抵達的。北京總體沒想象中冷,但是遇到降溫大風天氣,真的會被凍到欲哭無淚。第一年沒在家過除夕,晚上打算跟纪先森吃頓好的,一早計劃好要去的四季民福烤鴨店,逛完王府井大街後因走錯路提前在下午三點半左右達到了。

與故宮只有一河之隔的四季民福,擁有獨一無二的用餐景致,整家店只有四桌景觀位。於是我們非常之有毅力兼耐心等了一個半小時。這家店是同事推薦的烤鴨店,價位相對全聚德算是親民,服務也很不錯。纪先森說他很餓,我們點了整只烤鴨,皮蘸糖,肉蘸醬,鸭架熬汤。貝勒烤肉很不錯,炸醬麵和酸奶個人感覺一般;芸豆糕做得很精緻,味道微甜不膩,好吃。日落黃昏,隔著鼎沸人聲與擁擠車流,和喜歡的人一起,看著護城河的碧水縈繞古紅色的宮墻,心情莫名舒暢。

晚餐后到處逛逛,來到了天安門廣場。我們沒有計劃看升旗降旗,但相信每一個到過北京的人都會來這裡轉轉,這或許是一種情結吧。夜晚的天安門廣場人並不少,觀景別有一番風味。由於我處於特殊時期,回去路上紀先森在便利店買了一盒薑茶,旅程後續的每一天他都随身背著壺熱薑茶。

第三天

今天起了個大早,準備去八達嶺長城。早就查好路線,先坐地鐵到積水潭下車,在德勝門附近乘坐919公交車直達。恰逢大年初一二號線部分封站,於是直接打的到德勝門。看到大部分人在877公交站處排隊候車,說是877可以直達長城腳下,全程70分鐘。877車上有個隨車乘務員,她會先提醒你不要聽信除877以外的其他黑車,並且下車時會跟我們指明回程應該在哪里等車,只有一個站點。後面就開始介紹登上長城的方式,徒步、纜車及滑車。建議買套票坐滑車,可以直接滑到北四樓,再徒步上北八樓。後面我們徒步登長城時發現徒步的人寥寥無幾,基本都被洗腦去坐滑車了。

八達嶺長城是明長城中保存最好的一段,也是最具代表性的一段,因此風景也不在話下。登長城務必先去洗手間,務必穿舒適的防滑的鞋子。對個別穿高跟鞋登長城的深感敬佩。八達嶺長城剛開始的時候斜度還是比較緩的,但是慢慢走呀走你就會發現,斜度越來越大,走得越來越吃力。 好漢碑在南線,好漢坡在北線。北線人多,至高點是北八樓、北八樓烽火台的入口已經被封死,所以走到北八樓就相當於北線登完了。

在登城時發生了小插曲,我的小6p前一晚明明充滿電,拍了兩張照片電量驟減到47%然後就自動關機了。插上充電寶仍然顯示電量耗盡無法重啟。由於旅遊全程都是用手機拍攝,頓時心情很煩躁。紀先森讓我用他的手機或者IPAD拍,我不情願地接過但還是表現出很不開心,紀先森就一直哄著我。向來恐高的他一直在我身後托著我走。返程本想坐纜車,結果因為選擇熊樂園的出口而走錯路只能徒步。長城並沒有877隨車乘務員說的那麼難爬,我們這個路線走下來加上拍照什麼的也就兩三個小時。身體條件允許的話還是徒步的樂趣多一些。回程還是在877下車的地方排隊乘車,挺方便的。

本打算下一站去明十三陵,由於位置較偏臨時改變計劃去南鑼鼓巷。一條不是很長的北京胡同,裡面有著各種各樣的小店。軟軟微甜的糯米糕被做成冰棍的樣子,涼爽可口的冰淇淋被製作成玫瑰花的形狀,十分有愛。蟹黃湯包吃的時候先用吸管吸取湯汁,非常鮮美,最後再把皮和餡吃掉。烤羊肉串店也是好幾家都排起長龍,味道還不賴。一進巷紀先森就給我買了熱梨茶。喝上一大口感覺全身都暖乎乎的。這裡有很多小玩意,明信片、鼻煙壺、玩偶、陶瓷製品、工藝品等等,很適合打發閒暇時光。雖然商業開發有點過了,熙熙攘攘的人群沖淡了原本恬淡的味道,但是還是蠻富有老北京風情的。

南鑼鼓巷有好幾條通往什剎海的小路,沿著酒吧一條街我們來到了什剎海滑冰場。冬天什剎海的湖面結冰后已開闢了一塊區域專供遊客滑冰,可以租賃冰鞋冰車等。我們租了輛二人冰車,其實就一小板凳,要滑得好也是需要技術的。南方的孩紙沒體驗過在結冰的湖面上玩耍,紀先森很快就能很好地駕馭那小板凳,滑動速度飛快,我們兩個大小孩玩得不亦樂乎。

晚餐決定在簋街解決,距離我們住的祥家步行大約十分鐘,吃完回去也方便。五號線北新橋哪個出口都通向美食,頂多過個馬路。第一天在這裡覓食時感覺白天很冷清,原來這裡晚上才熱鬧,燈火通明,整條街延伸得很長,像千與千尋那個澡堂子的燈光效果,視覺上還蠻壯觀的。簋街,簋與鬼同音,難道也是這裡白天冷清而晚上熱鬧的緣故?整條街餐飲品種不少,胡大和仔仔都有好幾家店。胡大貌似每家店都要排隊,最終我們選擇了辣莊,回來后才知道原來這家店是包貝爾開的。沒有網上說的火爆,也無需排隊,環境不錯,感覺蠻穿越的。但是服務一般,菜品一般,類似于廣東的“海底撈”,麻醬和香油要另點,總體印象也一般。由於麻醬裡面有加蒜泥,紀先森滿嘴的蒜香味被我嫌棄了一整晚哈哈哈。晚上收拾東西時碰到剃鬚刀,手指弄破一點點,紀先森二話不說穿上外套就直奔藥店給我買止血貼。

第四天

一早出門感覺天氣沒有昨天好,輕度污染,但依然看得到藍天。室內有暖氣完全不知室外冷暖,穿的比昨天還少就出門了。第一站是景山公園,據說可以俯瞰故宮全景。我們進門就直接上山,到萬春亭就是最高點了。風超級無敵大,整個人被吹到搖搖晃晃腦殼很疼,怎麼說呢,為了看下故宮的鳥瞰圖也算值了。從景山公園出來想直接奔故宮,因天氣太冷實在寒風難耐,決定回去穿多件衣服。的士師傅問我4不4傻,這麼冷的天穿那麼少。原來今天零下十度,都這麼冷了還不給我下雪!一口正宗京腔的的士師傅告訴我們,去故宮必須提前一天在網上購票,節假日到現場售票處是買不到票的。節假日還實行分流,上午場和下午場,上午場的票已售罄,只能買到明天下午場的票。

回去住的地方加了件毛衣,換上加絨褲,帶上暖寶寶再重新出發。“過來,把拉鏈拉上”,紀先森邊說邊蹲著給我拉上長款羽絨的拉鏈。我不高興了,絮絮叨叨著,“都穿這麼多了,本來就買小碼,還拉上!整個人很圓活動不方便,拉不上啦..blabla... ”這時紀先森很無奈地說,“拉不上怪誰呢”!嗯...囧

紀先森看了下手機的高德地圖,周圍較近的是天壇公園。原來這裡是明清兩代皇帝祈福的地方,現在已成為北京旅遊的必去之處之一。這裡有很多大爺大媽在鍛煉身體,小孩在嘻戲打鬧。因為想著隨便逛逛就好,沒買聯票。等到回來后百度了下覺得蠻遺憾的。聯票包含祈年殿、圜丘及回音壁三個景點,其實是很值得一去的。這就是沒做足攻略隨心走走停停的弊端。

從天壇出來有一家“慶豐包子鋪”,怎麼可以錯過習大大包子鋪呢,吃了包子和八寶粥,暖暖的滿足。下一站是前門大街。這裡是北京一大特色景觀,一半古色古香,一半現代化氣息十足。街道兩旁都是仿古建築,商鋪林立,各種北京的傳統商鋪。除了全聚德及張小泉等老字號,還有優衣庫及星巴克等現代連鎖店。這裡還保留著電車軌道,逛累了可以考慮下坐坐塗鴉非常可愛的有軌電車。在大柵欄里是各式各樣的北京小吃,充滿老北京味道。前門大街距離天安門廣場只有十分鐘步行距離,回去路上剛好差不多是降旗時間,天安門人山人海,我們也是匆匆一瞥就又徑直奔向簋街,晚餐想試試我們心心念念的那家店。

“很久以前只是家串店”裝修很別緻,店裡氛圍很好,特別適合年輕人,洗手間的裝修也別有洞天。服務特別到位,烤羊肉串、烤茄子、烤魚豆腐、烤麵包片等等都很愛,可以盡情放縱自己的味蕾,性價比超級高。紀先森不讓我喝酒,等下次有機會,我一定要再來擼著串大口大口地喝啤酒。

第五天

昨天預訂了故宮今天下午場的門票,進門時才知道原來下午場的門票上午也是可以進入的。故宮就在天安門廣場的正北方,從天安門到故宮實行單向遊覽的方式,從天安門經由午門進去,然後從神武門出。故宮很大,但大部分宮殿都是鎖著門的,所以只能從門外望向殿內。好處是能更好地保護文物,壞處是每個宮殿的門口都擠滿了人,有些遊客簡單粗暴,為了拍張龍椅我差點被擠死。每一個建築,每一塊石板都訴說著歷史。走在故宮里很有穿越的感覺。逛了五個多小時,最後入手一對卡通版帝王帝后的搖頭娃娃。

第六天

想象中的田子坊,各式各樣的巷子,四通八達的弄堂,隨意走走停停,可以感受到老上海那種你儂我儂的風情。實際上,人超級無敵多,走路跟排隊似的擠來推去,原本想在這裡凹造型拍多幾張文藝照片的我,連手機都懶得拿出來,走馬觀花繞了一圈就出來了。然而大過年的更多的人集中在南京路及外灘。逛累了在許留山吃吃甜品小憩一下,晚餐吃外婆家彌補了我兩年前在杭州沒吃上的遺憾。

第七天

對迪斯尼的熱情永遠不減,無論我多少歲,在這裡都能一秒回到童年。早上七點多,從地鐵口跟著人群飛奔至此,每一個安檢口都排起了長龍。天吶,可是八點才開園,一路上都能看到狂奔的人兒。安檢速度有點慢,開包檢查沒有傳說中的嚴格。

第一站來到了探險島。園區的音樂使整個區域披上神秘色彩,仿佛走進了遠古部落。跟隨人潮來到探險島遊客服務中心領FP,不管三七二十一排了再說,領到飛越地平線FP時,上面顯示遊玩起止時間已是11:45-12:45。一整天下來腿已斷,我們玩了加勒比海盜、旋轉蜂蜜罐、小熊維尼歷險記、巴斯光年星球營救、飛越地平線、幻想曲旋轉木馬等,在明日世界看了場花車巡遊,在奇幻童話城堡看了場舞台秀,到處晃悠瞎逛,戰利品是一對米奇米妮情侶杯。

晚上八點半,夜光幻想秀正式開始。由於觀看人群比想象中的火爆,早早地就站滿了人,前面的高個子們擋住了我的視線,完全沒法拍出無人遮擋的照片。紀先森看我踮起腳尖想方設法找角度,便拿出手機幫我拍了N張城堡夜光秀的照片,一直高舉著手機錄了一段段視頻。獅子王、花木蘭、星球大戰、冰雪奇緣等等,當每一扇門被打開,音樂響起都會引起共鳴。夜幕降臨,絢爛的光影照亮了夢幻王國,在璀璨的煙火里與你一起,心裡是無法言喻的小甜蜜。

結束語

不管是多麼短暫的旅行,就算是去頭去尾,還是可以騰出一籮筐回憶,還是有無數的細節和感動。也許這就是旅行的意義。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7-02-14 12:22

古老 现代,经典,时尚-----美丽的塞班岛之旅,高天流云,风景秀美,风笛地接团队期待您的光临!Wei信:330233244

2017-02-15 15:58

引用 轻昀飘舞winnie 发表于 2017-02-14 12:22:07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轻昀飘舞winnie:

2017-02-15 19:3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7-02-20 10:51

引用 米嘻嘻笔耳语 发表于 2017-02-20 10:51: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