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30天六国(意法西德匈瑞)独自探访冷门景点

2017-02-14 07:45 868/9
  • 出发时间/2017-12-04

概况

我在12月份花了20多天周游了欧洲5个国家,10月份花了7天周游了意大利,9-12月其余时间在布达佩斯游学。这篇游记主要记录我走过的一些地方。我做攻略的时候看了一些马蜂窝上的游记,感觉很多无非是一些常规景点和一些风景照片啥的,没什么特别有用的,所以打算写一篇介绍各种小众景点的纯干货游记。如果能帮到你做攻略的话,欢迎点赞,评论。
攻略内容按照城市来介绍,大众的景点去过的我大概提一下,主要讲小众景点,各种有趣的街区,和推荐的餐厅之类的。我旅行没有拍照的习惯,所以基本不贴照片。有什么问题欢迎问我。

大致更完了,但似乎没什么人看的样子。
春假去墨西哥城看娃娃岛,参加vive latino,到时候再更新一篇墨西哥游记。

一些大致的建议

1. 交通:
1) 飞机:skyscanner买就好,欧洲廉价航空便宜的300,400RMB就可以各国之间飞了。注意Ryanair机票需要打印,否则罚款300+RMB。另外,廉价航空一般起飞前半小时的时候才开始登机,所以不用很提前到机场。
2) 出租:城市内进出Uber,myTaxi十分好用,而且价格低廉。
3) 火车:瑞士火车价格极其昂贵无比,建议买火车几日通票稍微省点钱。意大利火车根据我经历并没有晚点严重一说,速度很快,价格也十分正常,及其推荐,注意乘车前要在旁边机器检票,否则查到罚款。
3) 地铁公交:巴黎巴塞罗那建议买10张一打的那种,算下来比单买或者day pass便宜太多。意大利报亭买公交车票,但我在罗马嫌烦经常不买票上车,也从没见过人查过票

2. 签证: 我做匈牙利游学,办得学生签证,所以没有借鉴性

3. 语言: 英语在欧洲大城市基本没有问题,法国有个别人装作不懂英语,西班牙口音有点重,不过还算可以听懂。另外,英语不好的话没有办法欣赏很多景点,百分之90以上的景点都是没中文提供的。

4. 酒店:除了瑞士全程airbnb,性价比爆表。我单人出行一般订容纳两人的独立房间,价格在300-700RMB 不等,如果两人去的话人均也就150-350RMB。强烈推荐Airbnb,房东推荐了好多当地的餐馆,小众的景点,而且大多公寓的地理位置极其优越(去大部分景点走路或者公交10分钟就到)。瑞士酒店价格极其昂贵,我用booking订的,因为可以免费取消。

5. 网络与通讯:Airbnb自带WiFi,其余时间全程当地SIM卡。一般我就在火车站找个店买一张欧洲漫游,流量用完了再买一张,价格我只记得意大利TIM大概200RMB 10G。

6. 导航:全程Google Map,导航精准,断网也能确认具体位置,自从有了这个从未迷过路。建议不要花时间研究什么地铁图,铁轨线路啥的,当地直接Google Map找一下,几秒就出结果

7. 餐厅:我大概这样选择:TripAdvisor上4.5以上,Google Map 4.0 以上,房东推荐的当地人多的地方,偶尔看一下米其林欧洲南和Yelp

罗马

先从我最熟悉的罗马讲起,自从10月份在罗马待了3天之后就对只念念不忘,12月份又回去待了2天。

住宿:
第一次住在梵蒂冈博物馆对面,整套公寓,价格600RMB。街区十分有活力,并且安全。公寓内一尘不染,有厨房,设施一应俱全。强烈推荐。房东非常友好,还编辑了一本她推荐的餐厅的册子,内有50多家罗马城的餐厅,我吃过4,5个,味道非常不错。附上链接:https://zh.airbnb.com/rooms/8503312
第二次住在Colossuem附近,价格300多RMB,但房东老太太比较烦,你进门得跟他联系一下让她开门。不推荐,链接就不附了。

关于罗马的电影:
罗马前有兴致的话可以看一下如下电影/电视剧感受一下:爱在罗马-伍迪艾伦,教皇诞生-南尼·莫莱蒂,绝美之城-保罗·索伦蒂诺,年轻的教宗--保罗·索伦蒂诺,角斗士-雷德利·斯科特,罗马风情画-费德里科·费里尼

去了两次,罗马城内大多数景点,不论有名没名,我都略知一点。以下介绍一些我推荐的。

梵蒂冈博物馆:感受就是人很多,欣赏艺术品环境非常恶劣,开馆的时候去可能会人少一点,不过我没验证过。藏品属罗马城最佳,具体我就不描述了,太多攻略讲到了。必须提前预约,否则旺季排队4小时以上也是有可能的。

Vatican Necropolis: 梵蒂冈最神秘的旅游景点,St Peter's Basilica地下的圣彼得坟墓,TripAdvisor上去过的人大部分都给予了好评。只能通过梵蒂冈官方挖掘办邮件预定,每次tour限定10人,及其难以预订,如果可以的话建议提前3,4个月预订,或者干脆碰碰运气。这个Tour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他在圣彼得大教堂内部一个隐藏入口里结束,可以直接进入大教堂不用排队。链接:http://www.vatican.va/roman_curia/institutions_connected/uffscavi/documents/rc_ic_uffscavi_doc_gen-information_20090216_en.html

St. Peter's Basilica:进门要排30+分钟的队,不介绍了太热门了。内有圣母哀悼耶稣,以前被疯子砸烂过,修复后就只能隔着玻璃远远的看了(当然是挤在一大堆人里面探着头看)

看教皇布教:每周三周天教皇有演讲活动,周三的需要从Swiss Guard处拿票,周天的直接去就好,节假日有额外活动。具体请自行查看:http://www.papalaudience.org/schedule。拿到票之后记得提前1,2小时去现场,否则就得淹没在人山人海里。

Pantheon: 罗马我最喜欢的建筑,路过7,8次,每次都会在对面喷泉坐上十几分钟欣赏一下再走。

许愿池:每次去整个广场都是人山人海。太大众了不讲了。附近有个 Il Gelato di San Crispino, 是我在意大利吃的20+个Gelato里味道最优秀的并且完爆其他所有,好吃的让人跪下,Google Map上评论大多是“Best Gelato in the planet”, "Divine"这样的字眼。价格我记得2.5欧两种味道。

Colosseum:两种方法可以不排队,网上订或者Roma Pass(很多攻略提到我懒得写了)。我去的时候9:30am,正常排队似乎也只要5分钟的样子。内部硕大,不会觉得挤。很壮观我非常喜欢,后来多次经过外围观赏。

Piazza Navona:三个喷泉,最有名的是Bernini的四河。非常商业化,很多兜售游客的小摊小贩啥的。建议不要在这里吃饭或者买东西,也不要妄想着在这里看什么Local People。

Spanish Steps: 被罗马假日捧红的伪景点,除了台阶和一群坐在上面的游客啥也没。现在已经禁止在上面吃冰淇淋了所以请不要妄想模仿罗马假日。

真理之口:同上,名不副实的伪景点。

破船喷泉:Bernini他爹设计的,路过的时候可以顺便一看。

Castel Sant'Angelo:亮点是Bernini工作室负责的天使桥上的雕塑。内部感觉一般,有Roma Pass可以去一下。

罗马的艺术博物馆

接下来是一大串其他艺术博物馆:
Galleria Doria Pamphilj: 强烈推荐,18世纪Doria Pamphilj家族的住处,建筑本身奢华至极。这里放张图片大致感受一下

内藏大量杰作,包括Bernini,提香,Caravaggio。具体请看:http://www.doriapamphilj.it/roma/en/i-capolavori-doria-pamphilj/。最有名的一幅是Pamphilj家族出的教皇的肖像画,如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景点的语音导览是现任这个家族成员讲解的,非常有趣,介绍了很多关于这个别墅的奇闻异事。我去这个Gelleria的时候整个地方只有我一个人,体验非常优秀。

Borghese Gallery and Museum: 我心中的罗马第一博物馆,全部都是私人收藏,和Doria Pamphilj一样内部装饰美丽至极。以雕塑为重头戏,Bernini最好的几件作品大多都在这里,并且可以近距离观赏细节。另外还有大量Caravaggio。简直艺术品天堂。需要提前网上预约,建议提前一星期预定,提前一两天估计就没空位了。参观时间只有两小时,非常遗憾。以下随意放几张照片感受一下:

National Palazzo Altemps: Greek,Roman雕塑为主,最著名的是自杀的高卢人,我个人感觉艺术价值跟梵蒂冈那个拉孔奥不相上下。具体请自行搜索

Galleria Nazionale d'Arte Antica in Palazzo Barberini: 罗马国立古典艺术博物馆,收藏了很多15-18世纪的拉斐尔,卡拉瓦乔作品,一个世界级艺术作品云集的地方。我一直不怎么明白为什么这样一个大型国立博物馆会没什么人参观。
下面放几幅我喜欢的:

Musei Capitolini: 对罗马帝国历史感兴趣的可以来这里参观,离Roman Forum很近,可以顺便一去。

罗马的教堂

接下来是大量教堂:

Chiesa di 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 这个Bernini设计的小教堂在我看过所有教堂中排前三。穹顶和装饰的小雕塑无法形容的美。内含Bernini的最杰出作品之一:The Ecstasy Of St Teresa。关于这座雕塑有很多很有趣的解读,感兴趣的自行了解。

对了,这里讲个两个笑话。我在看The Ecstasy Of St Teresa的时候发现雕塑上并没有打光。我感到很疑惑因为旁边所有雕塑都有不错的打光。然后游客们似乎并不在意的一直在拍照。于是我在周围看了一圈找到一个类似投币器的东西,上面写着1欧。我没带硬币就忽悠旁边一个小哥往里投了一欧,果然灯光亮了,游客们开始更加疯狂的照相。我计算了一下,这个灯大概亮了十分钟。意大利人也是真会赚钱,呵呵。

第二个笑话:进门的时候有个穿着修女服的老太太一直向进教堂的人说ticket,我想罗马全城教堂不都免费的吗,这特么收什么门票。后来我发现罗马城稍有名气的教堂(除了圣彼得以外,没人敢去那儿作死)门口都有冒充售票的人站着。感觉他们机智的不行。

St. Clement Basilica: 非常有趣的一个景点,一座300年历史的天主教教堂建在一个异教教堂之上,而下层教堂又建在2000年前一个Roman房屋之上。可以一层一层往下参观,如同穿越了历史一样。内部有很多有趣的壁画之类的。我去的时候欧美地区游客不少,这景点在亚洲似乎不太出名的样子。强烈推荐。

Monastero Agostiniano SS. Quattro Coronati:免费,St. Clement Basilica附近的一个修道院,可以顺便参观。历史悠久,内部环境优美,可以享受一下宁静,如果你去的话很有可能你是那里唯一的游客。

四个特级宗座圣殿(Papal Basilica):
除了St Peters还有这三个
Basilica di Santa Maria Maggiore
Basilica di San Giovanni in Laterano
作为特级宗座全都值得一去,Basilica of Saint Paul Outside the Walls建筑风格独特,尤其值得一去。

Basilica Parrocchiale Santa Maria del Popolo:内藏卡拉瓦乔,拉斐尔以及其他masterpiece,在人民广场,地理位置优越,经过的话一定要进去一下

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incoli: 内藏所谓San Pietro的脚链,重头戏是米开朗基罗的摩西。离斗兽场不远。挺出名的人蛮多。

San Luigi dei Francesi: 万神殿附近,内藏三幅卡拉瓦乔的杰作,我非常喜欢。

罗马的其他有趣景点

Trastevere: 晚上可以去这里过夜生活,吃饭,看街头艺人表演。夜晚非常有活力的一个街区。欧美游客非常喜欢去,亚洲面孔我倒是没怎么看到。Vendita Libri, Cioccolata e Vino:可以喝chocolate shot,非常有趣好喝,房东推荐。La Prosciutteria Trastevere:可以吃mixed platter,酒很不错,房东推荐。Basilica of Our Lady in Trastevere:Trastevere的一个比较不错的教堂,我去的时候刚好在举办迷之活动,挺有趣

Museo e Cripta dei Frati Cappuccin:传说中的人骨教堂,内有很多人骨装饰的房间,我个人感觉一般般吧,不值票价。

Catacombe di San Callisto: 我最喜欢的罗马景点之一。20公里长的2世纪的地下坟墓,必须跟着导游参观,否则自己看迷路会死在里面。大概可以走到地下20米的样子,参观过程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导游讲解的很不错,介绍了很多天主教埋葬的知识。里面埋了16个教皇,所以天主教徒纷纷要求埋在这里,我记得有上百万个天主教徒埋在这里的样子。另外有个St. Cecilia也埋在里面,还有看起来很酷的她断头的雕塑。夏天来的话地下十分阴凉。我感觉比巴黎的Catacomb有趣多了,强烈推荐。

当然这里是禁止拍照的,下面照片来自官网,请自行感受:

Le Domus Romane di Palazzo Valentini:罗马城最酷的景点之一,Google Map评分高达4.8。一个16世纪罗马别墅的地下遗址,做了非常优秀的多媒体展示,通过声光效果在遗址上还原出了别墅原来的样子。主要是video/multimedia展示,2小时左右,需要提前预约,但人很少预约很容易。

Ostia Antica: 我碰到的一个台湾小哥推荐的,罗马附近一个考古遗址,可以说是小庞贝。我没去过,具体自行搜索。

罗马的餐厅+冰淇淋店

Il Belli al Trionfale:房东推荐,梵蒂冈对面,牛排是特色,Google Map评分4.6,价格中档。

Old Bridge Gelateria: 梵蒂冈附近,号称罗马城最好吃的Gelato之一,Google Map评分4.5,开心果味亲测十分不错。

Pasta CHE PASTA! Pasta Bar: 纯手工pasta,十分得当地人喜爱。房东推荐。

La Prosciutteria Trastevere:可以吃mixed platter,酒很不错,房东推荐。Google Map评分4.7。

罗马城除了那家Gelato以外没有特别让我惊艳的食物,然而到佛罗伦萨顿顿都很惊艳,这个之后再讲。

我的罗马前十景点

讲太多景点了,总结一下我心中的前十吧。排名不用当真,这十个我也没法区分哪个更好。

Borghese Gallery and Museum

Catacombe di San Callisto

Trevi Fountain

佛罗伦萨

我对佛罗伦萨第一印象其实不太好,街上路太窄,公交车总是晚点还非常颠簸。但这个城博物馆和美食确实非常让人赞叹。城很小,交通靠主要走,偶尔做公交车就好。总共待了一天半的样子,不算特别了解,接下来主要介绍一些博物馆和餐厅。
住宿:住在Bargello Museum旁边的一个公寓里,地处当地居民聚集地,300RMB,我感觉一般,不放链接了

百花大教堂:地标性建筑,刺客信条里我还爬过hhhhh。所有游客都会来的地方,注意提前预定票,否则排队时间很长
The Baptistery of St. John:很小,进去的所有人都会抬头看金色的穹顶
Museum of Opera of Saint Maria of Fiore:内有Michelangelo & Donatello的雕塑。介绍一些Duomo(就是百花)的历史。
Bell Tower:钟楼,可登顶,去不去随意。

以上景点全部包含于百花套票里,全在百花周围。

米开朗基罗广场:可以俯瞰全城,很多人去看日落日出。

Basilica di Santa Croce di Firenze:圣十字教堂,很多名人埋葬的地方,Michelangelo,Galileo,Machiavelli都安葬于此。坟墓上的雕塑非常有趣,可以看着雕塑猜是谁的坟墓。下面这张图上是最好猜的一个人。

佛罗伦萨的博物馆

Museo Stibbert:佛罗伦萨的隐藏景点,也是我个人佛罗伦萨第二喜欢的地方。Frederick Stibbert的私人别墅以及欧洲,伊斯兰武器战甲收藏,还有欧洲最好的日本武器战甲藏品。维护的及其好。房子本身也值得一看,作为19世纪私人别墅装潢非常豪华,还有相当不错的绘画日本瓷器玻璃吊灯等。详情请见:http://www.museostibbert.it/zh-hant。参观必须被导游带着,只提供英文或者意大利语。去的人很少,我当时整个团只有5个人。实在太美,连我也忍不住拍了一些照片。

产自威尼斯玻璃岛的吊灯,当时简直看呆了

Uffizi Museum:佛罗伦萨必去景点,常年排长队。藏品众多,非常多的世界级艺术品,相当推荐。我最喜欢的是波提切利的春,米开朗基罗的圣家族,和Artemisia的Judith and Holofernes

学院美术馆:除了大卫以外能看的不多,但大卫作为文艺复兴的象征实在太值得一看。强烈推荐。同样长年排长队,需要提前预约。

Bargello National Museum:一个经常被游记忽略的重要雕塑博物馆。下图米开朗基罗早期作品酒神。

佛罗伦萨的餐厅

以下介绍一些我在佛罗伦萨吃的餐厅,几乎每顿都很惊艳。

Trattoria Da Rocco:房东推荐,菜市场里的家庭餐馆,号称托斯卡纳地区妈妈的味道。下午2点半去吃挤满了当地人,必须跟人拼桌,好吃到让人哭泣。价格及其低廉,一道菜6,7欧的样子。注意,店员和店主都不会说英文,带好翻译工具再去。我当时去吃跟两个佛罗伦萨中国艺术留学生拼桌,他们待了几年已经是这家店常客了。

Touch Florence:佛罗伦萨料理和现代料理融合的高端餐馆,同样好吃的让人感动。Google Map上神一般的4.9分,去吃过的人大多评价是意大利吃过最好的一顿。

Le Fonticine:最好的Florentine Steak,可以说是我这么多国家牛排吃下来最让我惊艳的。Google Map评价:4.6

威尼斯

待了2天,但事实证明一天足以,印象不是太好,观光尚可,岛上太过商业化,奢侈品商店众多,游客如织。没什么特别好的人文景点。
住宿:住在主岛上的airbnb,只要283RMB,本来报的期望值很低,结果发现这房子比我家还好...房东每天会做及其丰盛的早餐,而且非常热情。https://zh.airbnb.com/rooms/727310

不是很喜欢所以随意给点Tip。
1. 如果独行的话,贡多拉可以随意找游客拼,我跟几个印度人拼,花了大概20欧左右。
2. 玻璃岛,彩色岛,买公交船通票可以直接去,不过我并不感兴趣。
3. 日落的时候可以到圣马可广场对面岛上上塔(Chiesa di San Giorgio Maggiore)俯瞰整个威尼斯看日落。很少有人知道。
4. Teatro la Fenice的Opera很受当地人欢迎,内部装饰也有特色,但去之前确认一下有没英文。
5. 食物的话真的很贵,海鲜我感觉一般般吧,烧法不算特别好。
    只推荐一家:Local,威尼斯料理和日本料理的融合,比较昂贵,但品质非常出色。
6. 圣马可广场晚上有各种演奏,请不要在广场的餐厅上喝酒吃饭,全是宰游客的。随意逛逛听演奏就好。

威尼斯我最喜欢的地方时Cimitero,整个小岛都是墓地,我大概在那里待了一下午。非常宁静美丽。去的人很少,整个岛上游客最多也就十几个。以下放图任意感受一下:

威尼斯拍出来还是很好看的,但玩起来真的很无聊。

米兰

住宿:市中心一个意大利英语教师的公寓里,很cosy,房东还给我烧Risotto吃。300+RMB一晚。

米兰临时去的忘记做攻略了,所以就问了房东哪里可以玩,结果大部分景点都很让人惊喜。

米兰大教堂:所有游客都会去的景点,可以坐电梯登顶,名副其实的壮观。

Palazzo Reale:经常搞一些临时展览,我去的时候展览日本木版画,还有神奈川冲浪里折绘,真没想到在意大利居然能看到这种日本世界级艺术作品。米兰本地人很多,房东推荐的。

Sforzesco Castle:一个中世纪的堡垒,内有许多博物馆,并不是很值得去。

最后的晚餐:提前几个月可以碰运气订订看,价格不菲。我没去成。

Pinacoteca di Brera:北意大利的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艺术作品。米兰之行最大的惊喜,我最喜欢的艺术博物馆之一。放几幅画作随意感受一下:

布达佩斯

今天来更新布达佩斯的攻略,我在布达佩斯陆陆续续待了3个多月,城里基本都走了个遍,这基本是我欧洲最了解的城市了。除了我觉得比较有趣的景点以外还会推荐一些当地的温泉,餐厅,茶馆之类的比较生活化的东西。

下图是从渔人堡上拍的被多瑙河划分的布达和佩斯两岸

布达佩斯的景点

说实话布达佩斯能玩的不是很多,景点的精华程度跟意大利比也差得远。所以先评论一下大众景点,再讲几个特别的。

先大概评论一下大众景点:
渔人堡:俯瞰城市好去处,夜晚登渔人堡可以看城市夜景,我住在附近经常去这里散步,强烈推荐。
马加什教堂:渔人堡旁边可以顺便进去,内部很普通,进不进无所谓。
圣伊什特万圣殿:我看了五分钟就出来了,同上,无法跟意大利的教堂相比。去不去无所谓。
塞切尼链桥:在布达佩斯一定会坐电车或者公交车经过,不用特别拜访。本身也就普普通通。
烟草街会堂:价格比较贵,15欧元,内部一般,去不去无所谓。
纽约咖啡厅:环境不错,价格昂贵,食物咖啡都很一般。名不副实。
布达皇宫:没去过,不好评价。
英雄广场:附近有很大的公园,地标性建筑只能看看,没活动不用专程去。
匈牙利国家博物馆:里面有些匈牙利历史的展览,不感兴趣的可以不去。
Széchenyi Thermal Bath:布达佩斯最有名的温泉,挤满了游客,水质不太好,不推荐。
House of Terror:展览法西斯和共产主义统治时期的一些历史,蛮有趣的,英文导览有点缺失,比较推荐。
Hungarian Parliament Building:欧洲第二大议会建筑(第一大在罗马尼亚),地标性质,我几乎每天都会看到,内部也很值得参观,只能跟导游,需要预约。强烈推荐。

好了,黑了这么多景点,下面来讲一些我推荐的景点:

Hospital in the Rock - Bunker 岩石核地堡博物馆战地医院:布达佩斯我最喜欢的隐藏景点,这里是二战时期地下自然洞穴中建的一个紧急医院,冷战时期又被改成核地堡。只能通过每小时一次的导游带领参观,导游英语非常好,讲解得及其生动到位,穿过洞穴听着讲解可以深切感受布达佩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和1956年匈牙利革命的惨状。非常独特的一个景点,来布达佩斯一定不要错过这里。内部不允许拍照所以没有照片。这里附上链接请自行感受:http://www.sziklakorhaz.eu/en

下面照片来自官网

Irgalmasok Veli Bej Bath:布达佩斯作为一个温泉之城,这里推荐一个当地人常去的温泉。土耳其式的,装修比较现代化,有7个水温不一的池子,以及许多桑拿室,另有按摩服务(但我试过不推荐)。价格低廉(好像是60 RMB 三小时的样子),没有游客,大部分时段人很少,水质极其优秀。

Budapest Pinball Museum: 内有130+台19世纪到21世纪的弹球机,欧洲最大的收藏之一。40人民币进去可以无限玩,非常有趣,我大概玩了两小时左右。强烈推荐。Google Map上评分4.9,去过的人都说好。

Hungarian State Opera匈牙利国家歌剧院:非常华丽的新古典建筑,内部装潢甚至超过维也纳金色大厅。来布达佩斯强烈推荐在这里听一场歌剧或者音乐会,或者看一场芭蕾。 布达佩斯本地人极其爱好在这里看演出,票很抢手请提早买,票价远低于欧洲其他国家(200 RMB 可以到手不错的座位)。我长期造访。All Saints Day传统节目Verdi的安魂曲,我去听了之后至今难忘。http://www.opera.hu/?lan=en。这个网址可以看演出安排。

Erkel Theatre:布达佩斯第二大剧院,本身没什么特别的,有时候有非常有趣的演出,价格是国家歌剧院的一半(3,40RMB也可能拿到座位)。我在这里看过Billy Elliot,当时坐我旁边的人还跟我炫耀主演是他儿子,也是很屌。

Free Budapest Tours: 布达佩斯本地人带你游览城市讲解历史。Free不是指不要钱而是指你可以根据个人意愿选择付多少。有几种不同的游览:普通,共产主义,犹太历史,pubcrawl。我去过共产主义的游览,作为一个中国人听这个有趣到不行。会讲一些他们在苏联共产主义统治时期的生活和他们反抗,最后和平解放的历史。TripAdvisor上好评如潮。http://www.freebudapesttours.hu/faith-terror-communism-tour

当季活动:我在布达佩斯参与过不少当地节日的庆祝,主要都在英雄广场附近,最有趣的是圣诞集市和赛马节。St. Stephen's Basilica附近我去过一个点心节。10月份有餐厅周活动,全程许多高级餐馆降价(130 RMB 就可以吃一顿很好的),趁机可以吃个爽。去布达佩斯的时候请自行搜索当季有什么活动。

Momento Park:匈牙利脱离共产主义后,很多共产主义雕塑都被移到这个公园,作为中国人看有趣至极。

布达佩斯的餐厅/咖啡馆/其他去处

这个真的太多了,说也说不完。

Comme Chez Soi:常年在TripAdvisor上排名第一的餐馆,好吃到让人落泪。预定难度也是非常高。需要提前一个月订晚餐,提前半个月订中餐。

Mandragóra:匈牙利餐馆,我住在附近长期造访,Goulash汤非常惊艳。

Csalogány 26:高档匈牙利餐馆,午餐60RMB三道菜非常划算,我经常在这里吃中饭。

Iguana Bar & Grill:我心目中布达佩斯最好的墨西哥餐馆,Fajitas,Margarita相当不错,我基本每周都去。

Onyx:匈牙利菜,米其林餐厅,价格相对昂贵。味道惊艳。

Baraka Restaurant and Bar:高档匈牙利餐厅,去过的都说好。

Tanti: 如果你中午去吃的话这可能将是你吃过最便宜的米其林一星了,味道相当可以。

Okuyama No Sushi:布达佩斯最好的日本餐厅(欧洲能找到好吃的日本料理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厨师是日本人,我第一次去还跟我说日文...价格中档。如果你跟我一样爱好日料,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Ramenka:日本老太太开的拉面店,店主相当友好,口味正宗。

Zeller Bistro:做匈牙利菜的家庭餐馆,开店的家族在Balaton Lake地区有自家农场,自产自销。另外,这家自产的餐前酒好喝到让人感动,我喝了一杯又买了一瓶带回去喝。

Altair:树屋里的茶馆,环境独特,得到我众多同学一致推荐。

Vapiano:欧洲连锁的意大利餐馆,意面口感相当有保证,我长期在这里吃饭。

Dang Muoi Pho:好吃到让人感动的越南米粉,我吃过一次之后自此爱上越南菜。

Flour Style Wok Bar:中国人开的手工面条,口味正宗,深受华人喜爱,吃不惯欧洲菜可以来这里吃.

Nefrit Kínai Étterem:同上,正宗中国餐馆,口味跟国内的没有区别。

Cinema City Mom Park:有很多英语原版配音的电影,像我这样旅游期间也喜欢抽空去看电影的狂热爱好者可以造访。

5 Elements Day Spa:有很多巴厘岛来的按摩师,价格低廉250+/小时,被誉为布达佩斯最好的Spa之一。

另外布达佩斯有不少Ruin Pub,很有名,我没去过,感兴趣的请自行了解。

柏林

有幸在恐怖袭击前三天拜访柏林,大概玩了1天半左右,由于没时间舍弃了一大堆景点,最后热门景点全没去反而去了几个猎奇的小众景点...在这里把我之前做的攻略发一下,加详细介绍我去的几个小众景点

住宿:最好的airbnb体验之一,住在Alexanderplatz附近,市中心离博物馆岛步行5分钟。公寓设施相当的好,本来租的是单独房间,我刚到公寓第二天host就去埃及旅游了,最后就我一人用这公寓....另外,公寓在二十几层可以俯瞰柏林。价格400RMB。下图公寓里拍的柏林街景:

食物:德国菜种类很少,听说不好吃我就没有去尝试,吃了几家评价不错的餐厅结果我都感觉非常一般...可能是概率问题,也可能是柏林食物确实就是一般

Berliner Unterwelten:一个专注于柏林地下探秘的组织,主要专注于二战时期的地堡,当年拍摄希特勒最后藏身处的剧组就找这个组织咨询过希特勒藏身的地堡到底什么样。不知为何这个组织网站做得极其差劲,购票也非常麻烦。下面详细介绍一下他们的各种tour和如何购票。
Tour 1 – Dark Worlds:柏林二战时期整个城市被炸爆了百分之八十,普通市民一有空袭警报就会到防空洞避难。战后几乎所有防空洞都被强拆了,这个tour会参观一下地铁下面一个残留的防空洞,可以感受一下柏林人民战争时期的感受。我去了这个,导游有历史学位,非常博学,游客不管问什么都能很详细的说明。我去过最好的tour之一。价格低廉,内容丰富有趣,强烈推荐。
Tour 2 – From Flak Towers to Mountains of Debris:在这个组织总部旁边有个以前的塔形高射机关炮台,战后被炸毁了,以前的七层现在还有三层留下可以参观,内部屋顶塌了不少。4月到10月有这个tour,我非常感兴趣,如果有机会一定会去一趟。
Tour 3 – 冷战时期的地铁和核避难所:这个tour主要参观二战时期的一个避难所,1977年的一个核避难所和地铁站。
具体网址:http://berliner-unterwelten.de/home.1.1.html
买票:只能当天在他们组织售票处买,提前一点去才能保证有票。
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以下照片来自官网:

Gedenkstätte Berlin-Hohenschönhausen东德监狱:神一般的景点,柏林最大的惊喜。东德共产主义时期Stasi作为监狱的地方,下面放图感受一下

这个地方最大的亮点在于导游很多都是之前的囚犯,我当时听说这个之后立马抛弃了其他所有柏林景点跑到了这个地方。我的导游二十几岁的时候由于有秘密警察问他以后要不要加入共产党,他说不,然后直接被抓进了这个监狱待了两年。他还详细介绍了里面是如何进行对囚犯的心理上的折磨以及控制。整个游览过程2个半小时,由于是真实在这里待过几年的囚犯带领着游览,极其的有代入感。

搭配Stasi监狱,可以顺便去拜访以前的秘密警察总部Stasi Musuem,里面展示了秘密警察常用的科技和手法。我没时间去但去过的人都给与好评。

这次去柏林时间真的太短,留下了不少遗憾,以后打算再去一趟,以后再更新这个版块。

巴黎

今天来更新巴黎,我对巴黎印象不是特别好,一是物价比较贵,二是很多景点名不副实,三是巴黎人/一些景点对游客态度不是很友好,四是有些热门景点游客实在太多让人无法忍受。
巴黎大部分热门景点我完全没有兴趣:埃菲尔铁塔太过丑陋不能直视,凯旋门太过普通而且各地都有类似的,再加上我不购物,香榭丽舍老佛爷啥的完全不去。最后去了一些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和一些比较小众的地方。

卢浮宫:每周五晚上六点之后所有26岁以下游客免费参观,这个我在官网上看到但似乎没有游记提到这一点,所以在这里强调一下。我去的时候没有付钱但是跟一群学生一起排了20分钟的队才入场。另外要强调的是由于卢浮宫的面积之大,请不要尝试一天暴走,尽量选择感兴趣的部分观看。我花了三小时仅看了一部分的雕塑和意大利画作,仍然走断了腿。卢浮宫内人太多了导致我非常不适,之后就没有再去。建议是去之前上官网查一下每个区的艺术作品,然后自行设计线路观赏。三个月前去的,很多看过的都不记得了,这里提几个我印象深刻的:
Sleeping Hermaphroditus:我在Borghese看过这个的复制品,印象非常深刻,原作在卢浮宫,从Borghese Collection里买过来的
Vénus de Milo:维纳斯,太有名了,凡是到古希腊雕塑那块参观的一定不会错过这个
Victoire de Samothrace:俗称胜利女神,展翅欲飞的姿态让人感动,个人卢浮宫最喜欢的藏品,我大概在附近坐着看了20分钟。
米开朗基罗的囚徒:他的未完成作品,我在佛罗伦萨Academy看到四座,其余的就在卢浮宫
Diana of Versailles:狩猎女神,古希腊雕塑区我最喜欢的之一。
Psyche Revived by Cupid's Kiss:基于Cupid and Psyche的典故,1787年的新古典主义雕塑。见下图。

Venus and the Three Graces Presenting Gifts to a Young Woman:波提切利的壁画,在胜利女神旁边。

St. Michael Slaying the Devil:拉斐尔的知名作品,他不同时期画过两幅同样主题的,两幅画的水平千差万别,后期画的是我个人最爱之一,长期作为我电脑桌面。

St. John the Baptist:我私下认为达芬奇最诡异的一幅画。St John笑容太过神秘恐怖我不太敢直视。

La belle ferronnière:达芬奇作品,一个女子的肖像画,看到真迹的时候感觉画中女子一直盯着我一般,我个人相对蒙娜丽萨更喜欢这幅。

The Death of the Virgin:卡拉瓦乔的作品圣母之死。当然他又是离经叛道的把圣母画成普通人一样,还有传言说他模特是个妓女(当然他以前确实在别的作品里干过这事)。本来这画是要被挂在罗马Trastevere一个教堂里的,后来因为太过有争议被拒绝了,最后辗转到卢浮宫。

时间不够卢浮宫四分之三以上我都没看,下次去巴黎打算再去一趟。

巴黎圣母院:失望之极,看过罗马教堂和巴塞罗那教堂之后感觉太过平庸。另外,我去的时候内部还挂了相当恶俗的发光圣诞吊饰,我真是不理解管理人员的审美。去不去随意。当然如果你就喜欢搞签到,当我没说。

Sainte Chapelle:巴黎圣母院所在岛上的小教堂,小范围有名气,内部大型彩绘玻璃美丽至极。

Catacombs of Paris:巴黎地下墓穴,内藏上百万人骨。内部控制人流,常年排队,去之前请做好预约。我感觉不如罗马的Catacomb有人文价值,走了几百米看到的都差不多。
下面两张我随手拍的

Père Lachaise Cemetery: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坟墓之一,很多游客在里面寻找名人坟墓,但一般坟墓其实也很有趣。比如说下图祭拜的土地爷。

Le Manoir de Paris:巴黎本地最有名的鬼屋,深受巴黎青年喜爱。开门10分钟就会开始在门口排队。排队处有化妆的演员专职吓你,演技高超,非常专业。跟伦敦地牢类似,各个房间有不同主题,每个房间都有1或2个演员带你走入鬼故事中,互动式,内容包括歌剧魅影,理发师陶德等等。提供英语法语两种语言。注意,如果你像我一样去的那晚所有顾客中只有你一个人说英语,你就会一个人进鬼屋被十几个演员轮流吓。
内部不允许拍照,随意放一张官网照片给你们感受一下

Musée des Arts Forains:游乐园艺术博物馆,深受巴黎本地人喜爱,经常有人在这举办婚礼。内部收集复古游乐园设施,如果你看过午夜巴黎,一定会对这个地方有印象。多说无益,我直接放图了,图片除了第一张全部来自官网。

最有名的是复古脚踏式旋转木马,我坐了一下,速度奇快无比,最后我踩踏板都没跟上....跟普通旋转木马体验完全不同。

注意,普通时间去这个博物馆只能观赏,而且必须提前预定1.5小时的导览。但如果你跟我一样12.26-1.2号去,可以买票(14欧)直接入场,而且内部所有游乐设施都开放可以玩,全天候还有魔术杂技小歌剧表演等等。9.17-9.18日作为欧洲遗产日也对外开放,但具体项目我不了解,请自行搜索。

另外,内部除了进门的小册子是英文以外,全部都是法语,很多工作人员也不会说英文。

先贤祠:罗马Pantheon极其差劲的模仿品,完全失去了罗马Pantheon的神韵。地宫里名人的坟墓和佛罗伦萨的圣十字教堂比简直就是个笑话。不推荐。

中世纪博物馆:收藏各种中世纪艺术,最有名的是挂毯收藏,其中贵妇与独角兽声名远扬。

巴黎的食物:由于太穷只能吃中低档餐厅,好吃的全没吃到。米其林餐厅基本都要提前订,我也没预料到。有名的甜品店大多要排队30+分钟以上,懒得排。所以最后没留下什么好印象。

住宿:住过Le Marais和拉丁区,Le Marais游客如织让人很不适,拉丁区很有艺术气息,咖啡馆不少,可以逛逛。
交通:由于空气污染原因我去的时候巴黎全城公共交通免费,但我有时候懒得坐地铁还是打了Uber。

巴塞罗那

好了我今天更新巴塞罗那了,这是我欧洲除了罗马外最喜欢的城市,很难的这里所有景点都没有让我失望。比较热门的景点我都去了,这里给点热门景点Tip再介绍几个去的人比较少的。

高迪在巴塞罗那的所有建筑列表:
圣家堂:我看过所有教堂中第一的,看到之后被吓die了,在内徘徊了3小时还听了导游的讲解。很多游记废了笔墨描述这个地方的壮观了,我就不多说了。去的时候记得预约就好。预定10年之后完工,完工后我再回巴塞罗那
古埃尔公园:没时间去了,几乎所有攻略都提到了,请移步了解。
米拉之家:高迪设计的高档私人住宅,只有顶上几层可以参观。所有人都去,不讲了。
巴特罗之家:离米拉之家不远,高迪改造过的公寓。同上不讲了。

Palau Güell:高迪早期为他朋友以及赞助人Guell设计的,我个人最喜欢的高迪作品,去的人相对少一点,内部以黑色为基调,看起来非常哥特魔幻。来巴塞罗那请不要错过这个地方。
下图是门口的装饰,真的太酷了。

做成星空状的屋顶。

Palau de la Música Catalana:加泰罗尼亚音乐宫,现代主义风格的音乐厅,每天都有不少演出。我在这里看了Flamenco&Trio Guitar,从此爱上Flamenco。

Museu Nacional d'Art de Catalunya: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有世界上最完整的罗曼式艺术收藏,可惜我对Romanesque art并没有什么鉴赏力,走马观花了一下。夏天这里有欧洲第一的魔幻音乐喷泉。

Basílica de Santa Maria del Mar:哥特区的14世纪哥特式教堂

Basílica de Santa Maria del Pi:跟上一个风格类似。内部彩色玻璃非常震撼。我觉得比巴黎圣母院迷人的多。图片来自官网。我走进去的时候感觉身处哥特小说。

Recinte Modernista de Sant Pau:圣保罗医院,20世纪Catalan现代主义的典范,世界文化遗产。当年是巴塞罗那最好的医院,现在还有一部分在使用,高迪当年要是被送到这里急救说不定还能活几年,他被电车撞的地方离这儿似乎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

Circo Raluy:去看这个马戏表演完全是个意外,那天晚上我本来打算去海边逛逛,后来在海岸边看到一个很复古的帐篷,然后旁边当地人排成一条长龙。我就随意拉了个人问了下这是啥,知道是马戏表演之后我猜这么多人排队应该不错,就花了25欧入场了,最后发现表演好到爆炸。我之后查了一下,本地人几乎给出了百分之百的好评。网址:http://circoraluy.com/。这个网站没有英文,请自行谷歌翻译。
简单介绍一下:这是一个致力于保存复古马戏表演的旅行马戏团,似乎是家庭传承的,现在已经第五代了。我去的时候他们刚好周游到巴塞罗那,12.2-2.19在巴塞罗那演出,之后估计会到西班牙别的城市去。如果有人感兴趣请自行上官网搜索他们
看得太入迷,没拍照。网上找了点图片,你们可以感受一下。

Mercado de La Boqueria:本来是当地的市场,现在已沦为半个游客景点。有些店价格明显高于外面餐厅,有宰客行为,内部小偷云集,我差点中招。我尝了不少海鲜水果之类的,吃跪下了,不用加任何调料就如此的好吃,不愧是西班牙。总体来说就是有坑也有不少不错的。

餐厅:就推荐一家,我巴塞罗那待了两天都在这吃晚饭。
Restaurant Sensi Bistro Tapes: 房东推荐的,好吃到让人感动,是我吃过最好的海鲜了。

住宿:我住在哥特区当地人家里的一个独立房间,房东给了不少有用的餐厅景点推荐。房间也很宽敞,附带独立卫生间。价格500RMB,现在这房源Airbnb上非常火爆,之后三个月都给订满了。https://zh.airbnb.com/rooms/5176854

瑞士

Traumatic memory, 不想回忆,本来计划玩7天的,我玩了三天直接逃到意大利去了。呵呵。
我似乎没怎么见到说瑞士不好的游记,如果有人好奇的话我详细的喷一下。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7-02-14 18:26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7-02-14 18:26:44 的回复:

回复adrian:你是打算去哪个区域啊?我刚更新了柏林和布达佩斯。

2017-02-15 13:5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7-02-20 13:51

引用 zhjian 发表于 2017-02-20 13:51:57 的回复:

回复zhjian:我感觉有时候地标性的大众景点没啥意思,有些比较奇特的小众景点倒是给我留下特别深印象,尤其是柏林那两个。还有就是本地人去的多的地方一般都特别好。

2017-02-20 13:55

正打算5月去布达佩斯呢~ 请问Comme Chez Soi要怎么预约呢? 人均大概多少呀~~

2017-03-08 15:59

引用 Minwoo.关 发表于 2017-03-08 15:59:43 的回复:

回复Minwoo.关:发邮件预定,commechezsoi@gmail.hu

人均100-200RMB

2017-03-08 23:50

引用 Piraeus 发表于 2017-03-08 23:50:23 的回复:

发邮件预定,commechezsoi@gmail.hu

人均100-200RMB

回复Piraeus:好的 谢谢

2017-03-09 07:06

感谢楼主,非常受用!

2017-03-23 02:53

引用 皋小陶 发表于 2017-03-23 02:53:38 的回复:

回复皋小陶:谢谢啦,暑假我打算再去次欧洲,到时候再发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