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起止,自驾三国故地之曹魏游

聪明糊涂妈 LV.2
2017-02-14 08:53 1024/6

儿子最近比较迷恋《三国演义》,决定趁着寒假游览一下曹操的魏国故地。苦无路线的时候,搜索到了名为lianglee的游记,豁然开朗,所行之处记载详细,从北京  出发基本上一天一个地点,涿州  》邯郸  》安阳  》开封  》洛阳  》许昌  》南阳  》合肥  》蚌埠  》亳州济南  》北京
全程自驾用GPS定位,行程比较紧凑所过之处以三国遗址遗迹为主。

其实,这也不算什么游记,只是旅行的流水账记录罢了

第一天 北京涿州
北京出发开车一小时到达涿州影视城,本站主要是为了观看复原了的汉城和铜雀台。
先总体给孩子一个印象,因为后面的遗址大多所剩无几毕竟1千700多年了。据说是为拍摄新三国耗资6千万搭建的,谁知道维修不允许参观了,只好走人了,有机会再去吧

继续开车20分钟左右前往楼桑庙村,刘备老家
村口建有刘关张的铜像

女汉子

村子里有三义
三国演义从这里开篇,桃园义气到此处寻根,后人为纪念刘备、关羽、张飞在此桃园三结义而建。刘备、关羽、张飞从这里彻底改变了命运,奠定了一个强大的事业基础。

刘备的坐骑,的卢

出村开车穿过107国道就到了张飞故里忠义店

桃园三结义故里,据说刘关张就是在这片桃园中结拜的

桃园中有一口古井,据说当年张飞卖肉就把肉吊在井里

关于桃园三结义当地有一个与书中不同的传说:
张飞卖肉,他家门口有一眼井,肉就挂在井里。张飞力气大,井口压着一块千斤巨石。因为这石头太沉了,平常人谁也搬不动,肉挂在井里从来没有丢过。日子一长,张飞就夸下海口:“谁能单手力托千斤石,我就让他白拉走一刀肉。”过了很久的时间,也没有人能拿走他的肉,张飞干脆就在门口挂了个牌子,上面写着:“单手提此石,割肉你白吃。”

这一天,山西好汉关羽推着一辆车绿豆在此处路过,一看见那牌子就把车停在了一边,走到井边,只见他不声不响,左手搬起了千斤石,右手一提就把肉取出拿走了。

张飞回家一看肉不见了,气的胡子撅起老高,又听说是一个红脸大汉取走了肉往城里去了,他连饭都没有吃,直接就追到了城里的粮食集市。在集市上正有一个红脸大汉在摆摊。旁边还放着一大扇猪肉。张飞一见,气就不打一处来。心想,找茬打架说什么呢?明明是自己写的牌子让人家白拿了猪肉。回去吧,又觉得没有脸面,出不了这口气。于是,他走到这个红脸大汉面前,也不言语,左手抓了一把绿豆拿手一碾就成了碎面儿,右手又抓起一把碾成了碎面儿,就这么三抓两抓,关羽的绿豆就不成样了。

关羽一看这个黑脸大汉来找茬,抬手动脚就和张飞打在了一起。从集市东头一直打到集市西头。又从西头打了回来,真是难分难解,不分胜败。只打得天昏地暗,没有人敢上去拉架。正在这个时候,从西边来了一个推小车的,车上都是草鞋与苇席,正是刘备。只见刘备躲也不躲,把车子横在了道路中间看他们二人打架。张飞不管三七二十一,伸手就去抓车把,关羽也不含糊,马上去抓另一个车把。俩人一夺,小车立刻就散了架。张飞关羽一人举起一个车辕子又打了起来。说也奇怪,家伙都抡圆了,可是谁也打不到谁,地跺的咚咚响,谁也踢不到谁,直到这条街都压不出车道沟来,人们说那就是当年关羽和张飞打架的时候踩的。再说刘备,眼见自己的车子被毁掉,席子草鞋满地都是,他一点也不在乎,因为打架的二个人的本领让他十分佩服,他想:当今国难当头,正是用人之际,人才不就在眼前吗?于是他分开众人上去劝架,人们一看他身材不高,面目清秀,根本不是个力气人,就劝他不要去,刘备笑笑不说话,只见刘备不慌不忙走到俩人中间,抬起两只手一份,这打架的张飞和关羽竟然怎么也到不了一起了。两个大汉面面相觑,一下子就都服了。二人都很佩服刘备,这就是桃园结义的前奏。老人们说:关张二人力气再大也是两员虎将,刘备是条龙,能耐比他俩大多了。这就叫“一龙分二虎”。

我倒是相信这个传说的,刘备绝非只会哭的无能之辈,如此,关张也不会认他做大哥的。

参观完毕大约12:00,决定就近解决用餐,味道还可以,价格也很公道,2女3孩子,点了三个菜:松仁玉米、孜然羊肉、糖醋里脊,4碗米饭,共花费90

1:30分开往邯郸,大约4个小时,5:30分到达丛台公园,就近入住标准间89,早餐5元/人。逢姑娘生日,选了一个小切块(没找到买大蛋糕去的,吃完饭才找到)吃完饭去超市买了水果,准备明天路上吃。

第二天,邯郸安阳

早上起来宾馆用过早餐,步行,直接去了纪念赵武灵王的丛台公园。

丛台亦名“武灵丛台”,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相传建于赵国武灵王时期(公元前325—前299年),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1]
赵武灵王建筑丛台的目的,是为了观看歌舞和军事操演。史载,丛台有天桥、雪洞、妆阁、花苑诸景,结构奇特,装饰美妙,在当时扬名于列国

然后出发去了铜雀三台遗址,大约1小时,高速过桥费15元。门票成人40,儿童20,1米2以下免费。

铜雀三台,如今只剩下金凤台和转军洞了。

参观铜雀台大约需要一个小时,参观完毕大约12:00。午饭在车里解决,面包肠。寒假出行的话,这一天建议给孩子带上热水,因为铜雀台室外,接下来要去的邺城博物馆都是越呆久越冷。

铜雀台遗址出来5分钟车程到达邺城博物馆。

每一处展列旁都有讲解二维码,手机扫二维码就可以听讲解,很方便。只是有时候信号会不太好。

去了博物馆才知道,原来铜雀台长这样子。

一张门票可以猜三次谜语,猜完可以兑换奖品,孩子们兑了平底锅,可是我怎么看都是红太狼那一把

然后驱车前往曹操墓,路程不远,大约40-60分钟车程,可是路不太好,好多坑,后来干脆进了农村。

这样的村路导航都可以找到,我也是醉了

曹操墓,目前还没有对外开放。

然后驱车40分钟抵达安达市区,我在安达万达广场的SOHO公寓,房间好赞,2016年新装修营业的。房间住宿148元/间无早,晚上万达金街吃的面,因为今天是初七。最后去超市补充了弹药。

第三天:安阳-汤阴-开封

早上吃过早餐,开车30分钟到殷墟遗址。

殷墟大门,整个景区分2个部分,可以在游客中心做电瓶车前往,已经包括在门票里了,请了导游讲解80元,还是专业的讲的好啊

地下博物馆路上的标志,标着每个时代的起止时间

那个时代的蒸锅,称为眼

终于弄明白了司母戊鼎和司母辛鼎的区别

甲骨文碑林

车马坑里,赤裸裸的人骨

盖个房子也用人骨祭祀一下,住在里面不吓人啊,全是魂儿那个时代太残酷

发现甲骨文的地方

比花木兰还早1000多年的女将军

妇好墓,青铜、陶器、玉器一共1900多件祭品,看出来是皇家待遇了

一层土一层祭品,共7层!而且饰品居多,我想当年的皇上一定特别宠爱她吧

因为殷墟里面很冷,中午吃了安刚黄记羊肉汤,暖身还有肉

之后行车30分钟来到汤阴羑(yǒu)里

羑里城,是世界遗存最早的国家监狱,也是风靡全球的周易文化发祥地。它以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而名扬海内外。周文王当年被纣王囚禁于此。

相传周文王在羑里演易时,被殷纣王得知,为试其真伪,竟残忍地将其长子伯邑考条害做成肉汤逼其吞食。周文王明知是亲生骨肉,却强忍悲痛将其咽下,尔后再到演易台后吐出。后人在此堆起一个土冢,取名吐儿冢。

驱车3个小时到达开封鼓楼区

出来的这几天第一次这么难找停车位🅿️,都有点不太习惯了

鼓楼区就近入住

230左右一间房,这几天最贵的房啦

开封必须得吃一顿知名的灌汤包啊

说实话,跟哈尔滨西九道街的味道差不多,只是这里的馅的选择更多一些

看了lianglee先生的游记说的鲤鱼焙面太甜了吃不惯,就没点

回去睡觉

第四天:开封

吃过早餐,去朱仙镇的关帝庙和岳飞庙。

大琳不知道岳飞是谁,所以在iPad里下载了岳飞传,我开车的时候他听故事

鞭打雕像是孩子最喜欢做的事

岳母刺字

从岳飞庙出来,40分钟到开封府,开封府门票60,1.4以下20,1.2以下免费

狮子张口,为“开”;右狮子闭口,为“封”,开封

铡刀伺候

连中三元,平步青云的意思

开封府里的监狱

开封府好大啊

中午在车里解决的午饭,30分钟到达清明上河园,超难停车,停车场基本都满,路边两侧都停满了车,我好不容易在马路边找个空停车。门票100,儿童50,可心免费

一进门就是清明上河图

先坐船游了一大圈,2大人仨孩子船票90

我觉得租衣服照相才好玩,租衣服加上照相一共120。

和里面的工作人员照相特别有意思

喊着治疗青光眼、白内障

这个乞丐是我这些天见到的,长得最细发水灵的人儿了据说他很有名气哦

回到宾馆15:30,点了肯德基宅急送,累了吃过东西,小睡了一会儿,去了大宋上元灯会,门票,1.4以上一律80没有半价票

龙亭公园和天波府连着,门票包含。

走累了,坐船回来的,一共20块钱到门口

经好心的东北小哥指点,找到了开封非物质文化遗产级别的好吃的

他家的鸡都是2年以上的下蛋鸡做的

他家的酱牛肉无敌,小哥说不要买其他口味的牛肉

配料货真价实90一份,6种口味

菊花酥按季供应的,40/盒

第五天:开封-洛阳

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雾,特意延迟了出门,等太阳出来一些再出发

早餐买回来在宾馆吃的

先去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级别的美食,考虑到今天车程比较紧密,而且都在村里穿行,实在没什么好吃的东西,在车里解决了午饭,只是姐姐薛微儿饿了点

鸡可以让她给直接切碎,基本会剃掉骨头了,筒子鸡为2年以上下蛋鸡制作,越嚼越香,建议搭配啤酒,沙家的酱牛肉比较咸,需要搭配主食。酱牛肉和鸡鸡都可以塑封。

菊花酥里真儿真的有菊花,万寿糕我最爱,香而不腻。

他家还有碗大的菊花,泡水喝3-5天都有菊花味,这里的菊花是木本菊花,而非草本的。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尝一尝这些名小吃,但一定要认准品牌,市面上仿货很多的。

带齐了吃吃喝喝,第一站来到官渡之战古战场,行车时间大约1小时。

曾经的古战场已无踪迹可循,毕竟过去太多年了,好在有个寺庙,香火挺好,寺庙里有个石头,记载了官渡之战。

如今官渡桥两侧都是庄稼

之后打算去虎牢关,可是路上一家挨着一家的草莓园,弄的好像错过了就差点儿什么事情似的,我们就去了草莓园,这就是自驾的好处吧,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草莓25/斤,一箱才135元,比哈尔滨便宜太多了,而且味道超好,长得差了点

分分钟剩个底儿

去虎牢关要多说几句,高速上要特别注意岔口,一会儿需要靠右,一会儿靠左,一会儿又靠右,总之要打起精神来,否则就容易走错岔口。

一开始还纳闷,这怎么看起来有那么多遗留下来的洞穴,还特意进去看了看。

后来才知道,山这,据说是当年张飞安营扎寨的地方

后来问了一个村里大姐,才知道我们要找到地方就在村口

据说远处山的位置,就说当年温酒斩华雄的地方

据说这个小广场,就是当年,三英战吕布的地点

“三英战吕布”直至今日也没分出胜负陪孩子们跑一跑,今天的行程孩子也比较累

后来想去汉魏洛阳遗址,可是修路了,走不过去,而且还没有对外开放,所以只能远处看看了

今天的亲子房很漂亮哦~

晚饭吃了一碗五谷鱼粉,味道超赞,还打算引进哈尔滨呢,比鸭血粉丝里不咬不折的鸭血强多了

第六天:洛阳

先去关林,大约30分钟,香火很旺

五虎上将

关羽的首级葬于这里

关林院里各种游乐设施和摊贩,真不喜欢这种对历史景点的过度消耗

之后去了石窟,大约20分钟,停到停车场要买电瓶车票到景区,进景区之前在景区里面的饭店吃了水席,没想到牡丹燕菜,居然是萝卜银耳汤………

带孩子看一下还是很好的,请了一个导游解说,个人认为意义不太大,可以租一个讲解器20元,讲一下。这里的解说姐姐没有殷商的解说姐姐热情呢

回到酒店都累了,点了外卖吃了睡了。还住在昨天的酒店,因为这些天能遇到暖气房,舍不得不住呢

第七天:洛阳许昌

洛阳许昌开了2个多小时

直到如今,三国的历史典故仍会被人们反复提及。而一部120回的三国,就有51回发生在许昌,172处提到许昌。在许昌,三国遗迹很多,需要你亲自触摸。首先去了灞陵桥公园。

丞相府新建一座花园落成了,曹操巡视后,没有提出什么意见,只是临走的时候,执笔在园门上写了一个“活”字。众人们不解其意。曹操的主簿杨修非常聪明,说:“门里添活,意为,阔',丞相是嫌门太阔”。于是工匠再筑围墙,改造停当,又请曹操视之,曹操大喜,问:“谁知我意”?左右答曰:“杨修也”。

关羽雕像

关羽辞曹归刘挑袍处

关羽在许昌辞曹归刘并非虚构,历史上确有其事。据《三国志.蜀书·关羽传》记载:“初,曹公壮羽为人,而察其心神无久留之意,……及羽杀额良,曹公知其必去,重加赏赐。羽尽封其所赐,拜书告辞,而奔先主于袁军。左右欲追之,曹公曰:'彼各为其主,勿追也'。”《三国演义》中说,曹操不但不准部下杀关公,而且还亲自率领部将赶到灞陵桥头给关羽赠袍送金,为其饯行。而关羽恐其有诈,便立马于桥上,用刀尖挑锦袍披挂身上,并勒刀回头称谢日:“蒙丞相赐袍,导日更得相会。”遂下桥往北,顺官道而去。到了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孙、刘联合,火烧赤壁,曹操83万人马,一败涂地,最后只带十数骑落荒而逃,恰逢关羽伏兵华容道,为报昔日之恩,放了曹操一条生路。因此关公辞曹的故事,既表现了关公的“忠义”之情,同时也突出了曹操爱才之心,以致千百年来传为美谈。后人于溺陵桥畔修建了关帝庙,以作纪念。

青梅园是根据“青梅煮酒论英雄”这个故事辟建的纪念性建筑。相传,曹操的夫人卞氏来到许昌后,每逢春来夏初,就想起家乡的青梅。当时,兵荒马乱,卞氏吃不到青梅,唉声叹气。曹操就派人从乡下移来梅树,种在丞相府'附近的九曲河畔。每到成熟季节,果实累累,香溢满城,卞氏吃到青梅以后,眉开眼笑。有一年,曹操带兵去攻打南阳,走到半道,将士们渴得走不动了,忽然,曹操心生一计,用鞭虚指说:“前面有片梅林!”,一传十,十传百,将士闻之,口皆生津。霎时,人人浑身是劲,个个如虎添翼,一鼓作气,攻下南阳。曹操班师回到许昌后,为纪念这次胜利,精选青梅,酿造美酒,犒赏三军,并在梅林里建造一座亭子,全用梅木雕刻,曹操亲书匾额“青梅亭”,还把“望梅止渴”四个大字写在影壁墙上。

10分钟到达春秋楼,午饭在车里解决的。

《三国志·蜀书》载:“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公东征,先主奔袁绍,曹擒羽以归,拜为偏将军,礼之甚厚。"相传关羽下邳兵败后,为保刘备的甘糜二位夫人,归附曹营入许。曹赐羽宅第一处。羽避其嫌,将一宅分为两院,两位皇嫂居内院,自己住外院,晨夕问安,夜读春秋,秉烛达旦,传为美谈,后人为昭彰关羽忠义,建庙以祀之,庙内兴建一楼,名曰"春秋楼",俗称"秉烛达旦处",是许昌十景之一

殿内塑13米高关羽座像及(关平)  ,周仓,(王甫)  ,廖化塑像

可以从侧面的楼梯去三楼

二位夫人的住处

出了春秋楼前往全国不多的纪念曹操的主题公园,曹丞相府。

曹操雕像,威武啊

曹魏时期建筑风格的大殿

蜡像展示的是曹操与文臣武将开会的场面

独眼的你们知道是谁了吧

后面一个广场上展示了京剧中三国人物的脸谱

开车40分钟到达汉魏许都故城遗址,虽然只有这么一点点,但还是应该去看一下的。

房间一双床一单床,158,最主要有暖气哦

今天好累,不爱动弹了,在房间里吃了,味道还可以

第八天:许昌南阳信阳

2个多小时到达安阳,直接去了卧龙岗的武侯伺,门票60,孩子一律不要钱

诸葛庐又名武侯祠,俗称诸葛庵,为豫西南名胜之首,驰誉中外,位于河南南阳市老城西南4公里卧龙岗南阳卧龙岗武侯祠诸葛草庐  南阳卧龙岗武侯祠诸葛草庐上,是后人为纪念蜀汉丞相诸葛亮躬耕南阳而兴建的。

刘禹锡在《陋室铭》中赞美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先生未出茅庐,已知三分天下,真万古之人不及也!”

三顾茅庐终于得见真颜

诸葛亮草庐,为刘备分析了天下大势和努力的方向

因为来了三次,关张殿内的二人气的是吹胡子瞪眼

据说是诸葛亮旧庐地

伴月台,观天象的地方

宁远

躬耕亭

空心砖刻的,厉害

最后在诸葛亮的像前拜别吧

考虑到南阳合肥路程有些远,所以没有在南阳停留,吃过午饭,2个多小时之后到达信阳

那叫一个实惠,羊排下面是山药,山药特别好吃,只是没有不辣的锅,有不能吃辣的孩子就不能来品尝了,吃的差不多还可以直接加汤火锅吃法,涮菜

因为只是过夜,就随便找了一家酒店含早餐的,中央空调供暖,128/间

第九天:信阳合肥

话说8:00开车,13:00才到达目的地,正常大约4个小时可以到达,结果路上堵车堵了一段,没有肇事,就是我过收费站的车太多了,所以排起了队……

从平日的出行来看,现在不算旺季,所以没办法确定这个路段的堵车,是偶发还是常发

终于到达了新城遗址。当年吴军动辄坐船就到了合肥城下,为抗敌于前,满宠见合肥新城

三国合肥新城遗址,在合肥市西15公里鸡鸣山东麓。是三国时期魏、吴争霸的遗址之一。魏青龙元年(233)扬州都督满宠筑新城以抵抗吴国军队。吴大帝孙权于嘉禾二年(233)率十万大军围攻,未能攻下。据《三国志》载:“是岁,(孙)权向合肥新城,遣将军全琮征六安,皆不克还。”次年,夏五月,“(孙权)率大众围合肥新城”,也没有攻下。在合肥东南的巢湖,更是魏、吴连年争夺的军事要地,后人常用作典故的“生子当如孙仲谋(孙权)”就是曹操在巢湖口儒须坞望见吴水军军容整肃后说的。西晋淮南郡曾设治于此。西晋太康元年(280年),灭吴国后,废此城。

两侧玻璃墙里是当年的城墙遗迹

点将台

合肥新城博物馆

城门遗址

当年军营遗址,地上很多砖瓦和瓷片

最后在这里拜别新城遗址,回步行街楼

听说合肥的小龙虾很有名气,今天好累,实在不想动了,住在了步行街的7天,因为距离公园很近,明早可以步行过去,楼下有人气很旺的小龙虾盖浇饭,味道超棒!

打算明天再吃一顿再走

第十天,合肥亳州

用过早餐,直接去逍遥津公园,就当晨练了

逍遥津是三国时期古战场,在17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历经沧桑。宋代乾道年间,合肥城扩大,逍遥津圈入城内。

进门就是张辽的塑像,很威武啊,貌似手机拍的不怎么好

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孙权乘曹操兴师西征汉中张鲁  ,合肥空虚之机,亲率10万精兵,企图攻占合肥,达到向北打开通向中原通道合肥守将张辽,面对强敌、实力悬殊危难局面,临危不惧,履险如夷,毅然率领将士出击迎敌。在张辽英勇却敌精神感染下,众志成城,奋勇杀敌,大胜孙权。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张辽威震逍遥津”故事,战场遗址就在今逍遥津公园一带。

逍遥阁上有一个三国文化展,里面有些沙盘模型还是可以看看的

张辽大战逍遥津,带领800敢死队冲出城门

直杀到孙权指挥的小土坡,孙权吓坏了掉头就跑,十万大军就此崩溃

逍遥津马路对面就是教弩台了,现在已经是一个寺庙,当年可是曹操点验水军的地方,三国鼎立时期,魏主曹操四次到达合肥,临阵指挥,筑此高台教练强弩兵将,以御东吴水军,迄今为止已有1700多年历史。

4个小时到达亳州

先来到了曹操地下运兵道

能够参观的部分大概全长500米,孩子对这个地道很兴奋

有的地方还分了上下两层

地道出口的雪衮二字据说是曹操唯一留下的手书字迹

今日结束,入住如家,床都这么小,我把两张床连在了一起

晚上在距离酒店很近的地方吃的翠花鱼,反正我特别喜欢吃,美团可以去搜得到。

第十一天:亳州济南

早餐去吃了牛肉膜,很特色哦

汤,胡椒味很浓,姑娘不是很习惯,儿子就很喜欢喝

吃过早饭去曹操祖坟

亳州历史悠久,一代圣君商成汤、道教鼻祖老子、圣哲庄子、魏武帝曹操、神医华佗、道教至尊陈抟、著名诗人李绅、巾帼英雄花木兰皆出生于亳。曹操的老家!!用曹操的祖坟,来结束这样的三国游之~曹魏游,再合适不过了吧。[愉快]

开到济南好辛苦,好几个收费口堵车,甚至一个口同时收费四五台车,依然很堵,只能说,车流量太大,庆幸不是高峰出行,否则可肿么办

济南差不多开了6个小时,正常4个小时可以到的,孩子们上厕所的频率也增加了路上的时间

济南快开吐了,好在房间舒服

找俩童工腿部SPA,及足底

十二天:济南泰山

早餐过后继续公园晨练,这一次来到了趵突泉公园

*想坐船游览的,请从北门入口;不坐船的,请走南门售票处的门。个人觉得,坐船意义不太大,因为趵突泉在公园里,坐船也看不到。

因为这学期儿子有这篇课文,所以特地来了一趟趵突泉,据说10年前能涌不到1米,现在只有很少一点了,再过10年不知道会不会成为趵突泉遗址。

之后一个半小时开到泰山脚下天外村

*建议大家不要带东西了,碗面10元,不算贵了,水什么还得背着,负重爬山太辛苦

采用缆车等辅助设备登山,因为第一女儿太小;第二我的脚之前崴了,还肿着,所以没能不借助外力爬上去,也算是一个遗憾了

过了南天门找宾馆

定的云巢酒店三人间,条件非常好。门口有10元早餐

看完日落,回酒店睡觉,酒店20:00关大门。

十三天:泰山沧州

泰山上早上起来看日出,天气原因太阳不怎么太圆

每一个故事,有开头,就会有结局。而每一段旅程,有开始,就有结束。

当你作为一个女人,能够读很多书,见很多人,看很多景,爱一个人……这一生,该多么幸福,多么圆满。

今日恰逢情人节,祝天下有情人幸福美满哦

加上往返哈尔滨的2天,正好15天行程,自驾游最想说的是:一定要办好了ETC再出发,路上可以节省好多时间哦

就在旅行即将结束的时候,儿子对我说:妈妈,三国我知道的差不多了,你再给我买点水浒,红楼梦啥的书吧,让我了解了解别的

至此,本次旅行结束,本宫乏累,急需回家休息♨️

刚知道,多谢普及

2017-02-14 14:48

2017-02-15 19:39

这是那个馆子

2017-02-17 13:0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7 13:03:18 的回复:

这是那个馆子

回复蚂蜂窝用户:图片里应该加上了地址,貌似叫胡辣羊排什么来的,您可以看一下我的地址,从诸葛庐出来步行900多米,开车2公里左右可以到达

2017-02-26 13:18

写的很有趣。为了孩子了解三国,麻麻操碎了心。哈哈。儿子的话也逗人乐,以后要了解水浒和红楼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