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旅行 ----云南丽江,大理,泸沽湖9天游

• 出发时间/2017-02-02
  • 人物/情侣/夫妻

开篇

算算,3年多没出去,自从蜜月的时候去了沙巴。后面就总觉得没有时间,也没有冲动去做一次远行了。

云南,一个很多人去烂了地方,人们说在那里可以放空心灵,坐着发呆。没有期望,我只想去看看古城是否和我想像中一样。

时间选择在大年初六出发,大年十四回深,共9天。先记录下流水账。

第一天:揭阳丽江,夜逛丽江古城
第二天:丽江--大理(火车),环洱海一周
第三天:洱海大轮渡,夜逛大理古城
第四天:喜洲古镇+海舌公园,大理--丽江(火车)
第五天:拉市海(总会打成拉屎海)划船,骑马
第六天:丽江--泸沽湖(商务车),环游泸沽湖
第七天:泸沽湖草海,泸沽湖--丽江(商务车)
第八天:玉龙雪山
第九天:束河古镇

很多旅行团6天可以搞定的行程,我花了9天,却还总觉得时间不够,赶和踩点是一路走来的两个关键词。

Day  1
早到的飞机

此次的行程从老家出发,根据计划,潮汕机场飞往丽江的飞机需要先停贵阳,再飞丽江。共4个半小时。飞机飞了1个半小时之后,广播播报半个小时之后即将下降贵阳,15分钟之后,广播告知因天气原因影响,飞机改降落昆明,40分钟之后,广播再次响起,因昆明天气影响,飞机直飞丽江。当飞机下降到丽江的时候,整整比计划提前了1个小时,苦逼了的飞往贵阳的乘客,我们的快乐建立在你们的痛苦之上。好蓝的天,好刺眼的太阳。

不靠谱的某程

坐上某程安排的专车,司机提醒要给客栈老板打个电话,问问是否出来古城带路。打了电话过去,一女接听,冷冷淡淡的回了一句没房。再次追问, 说这里是总机,待会有人给我电话,过了5分钟,一男打来,说酒店不跟某程合作,已经关门。一脸蒙b,什么情况,马上给某程打了电话,一本正经的投诉了一番。又马上在某程上随便挑了一家客栈。新订的客栈管家很好,到了路口,用摩托车运送行李,接了我们回去,可惜客栈很差,一楼,光线不足,一点居住的欲望也没有,又跑到旁边挑了一家,给某程打电话说刚定的房需要取消,某程不从,投诉如果不是他们对合作机构的尽调不尽责,怎么会落成今天这种进步,影响了出行第一天的心情,后面终于答应取消,还赔偿了之前客栈不给入住的87元(87的金额也不知道他们怎么得出)。另一客栈的老板告诉我,之前那家不是关门,而是最近丽江客栈涨的厉害,不租给我这个便宜货了。

后面临时找的客栈,硬件可观,软件不行,洗澡水冷得要死。

吵闹的酒吧街

听说丽江已经没有了艳遇,有的只是酒吧的小姐。丽江酒吧街,很多店连锁,xxx总店,xxx老店,xxx旗舰店......反正告诉大家都是他家的,热闹的迪厅,穿着暴露的小姐扭来扭去,门口拉客的销售说明了这行不好干,听说里面的酒可以讲价,我没有进去,因为我好像看到了深圳的酒吧。吵闹的音乐,只是让人想快点离开。后面发现丽江酒吧街,大理酒吧街,束河酒吧街都有一个特点,都是建在古城里面溪流最宽广的两岸,倒有点古代秦淮河畔的感觉。

狮子山上的石板路

不识狮子山,会爬到狮子山的万古楼,是因为在古城街道行走的时候,远远看到一处高地灯火辉煌,于是有想去一去的冲动。从大水车旁边的楼梯上去,到了文昌宫,可以俯看整个古城的夜景。继续往上爬,就到了万古楼。在文昌宫往万古楼的路上,踩着石板路的楼梯,抬头就是在窗边弹唱的歌手,转角就是一处不同的场景,或许清晨的这里很安静也很美,踩着石板路前行,任时光在身旁两侧倒流。

Day 2

坑爹的环海西

大理海西路,多么高大上的名字,你想象的它应该有6车道,平坦的柏油路,旁边是美丽的洱海,你可以飞驰,也可以停下车驻足拍照。而当你发现现实的它,是土路,需要穿梭无数的村道,最小的宽度需要你祈祷对面不要来车,你就会发现,原来这是多么有欺骗性的名字。环海西路确实是个练车技的好地方,经过的地方,确实也有不少是在海边,无奈尘土飞杨,所以当我在里面兜兜转转了2个小时走上大丽路的时候,发现大丽路两旁的农田和花海,才是洱海西岸最美的风景。

塞死了的双廊

之前的计划本来就无双廊,一早听说那里是大工地,无奈名字远扬,还是想去看看,于是从16点起距离双廊2公里,到7点,离开双廊1公里,最美的傍晚时光,全部耗在了蜗牛窝里(因为租的是smart,更像蜗牛了)。看到很多人,在距离双廊2公里的时候,就下车走路,事实证明他们是对的,因为我再也没看到他们。

落日的玉几岛

车子无法进入双廊,因塞车导致的不美好心情, 也让我不想进去双廊,但来了总是要看上一眼,在绕过双廊的路上,会经过一处高地,在那里可以远眺双廊,于是看到了夕阳下的玉几岛,那是整个下午最美的风景。而且那天好像有2个太阳,因为对面的苍山,两座山峰,一处是亮光,一处是暗光。

看照片的时候,突然觉得玉几岛跟泸沽湖的里格岛长得好像,都是一个尖尖的突起伸向湖的深处。

黑夜中的环海东

一直听说双廊到挖色之间的路段,是整个环洱海中最美的路段,可惜过了双廊,天色已黑,只能看着海边黑色的树,听着潮水的声,想象着它们白天的样子。这可能是大理行中最大的遗憾吧。环海东路倒是名副其实,道路宽,车辆少,风景美。

洱海环游结束,13点出发,23点结束,共计10小时。

Day 3

幸运的船票

因为双廊的塞车,计划中的南诏风情岛,小普陀都没有登上,于是昨晚12点改变了主意,陆路不行,难道水路还不行,找了客栈管家想订去洱海游船的船票,得到的回复是第二天船票已空,上了某程,发现不能买当天船票,于是上了某宝,终于找到了一家可订当日票的商家,估计工作人员已睡,到了第二天早上9点才收到船票已定的短信,这时夫人还在睡觉,我在外面还车,打了无数个电话就是无法把她吵醒,最后打给客栈管家,让他去敲门。我叫了一辆电动三轮,先从还车的地方出发去客栈接人,再从客栈驶向龙龛码头,去往龙龛码头有很长一段石板路,全身筋脉估计再走个10分钟都要被震断,终于在10:00顺利踏上了游船,给了师傅50大洋。游船时间3个半小时,中间上了南诏风情岛和小普陀,当然最美的是海鸥追着船跑,因为人类有吃的啊。

美丽的廊桥

今天住在洱海边上,旁边是一座廊桥,因此酒店也叫廊桥客栈。天空,洱海,鲜花,廊桥,组成一幅美丽的风景,站在房间窗前就可看到,一个下午把洱海看够,看饱。

假洋人街

晚上来到了大理古城,看看段王爷的地方。到达古城的时候已近9点,人民路上有很多酒吧,大家围着歌手,听歌手唱歌,与歌手互动,飘香酒馆和大冰的小屋都挤满了人。站在路边,可以欣赏里面的歌声,就连歌手与顾客的对话都可以听到。一直听说洋人街的大名,于是快到11点的时候,我想着一定要去看一下, 可惜夫人坚持要在飘香酒馆听歌,于是我一个人前行。走了1000米路,看到洋人街的牌坊,进去之后,发现一个洋人都没有,有的是响着热闹音响,但却冷清的不得了的迪吧,还有一些卖廉价物品的小店,这就是传说中到处是洋人的洋人街,大理古城的品牌,我想我来到了假的洋人街。

冷风中的泡澡

想象着这样一个场景,落地玻璃边的浴缸,窗外是点点的繁星,耳边传来阵阵的潮声,旁边点着熏香,再喝上一口甜甜的梅酒,泡在暖暖的水中,是一幅多么惬意的场景。可惜那晚的水温不给力,让这一切成了美好的泡影。

Day 4

原来洱海可以偷偷钓鱼

睡了一个好觉,阳光从窗外射入,好辣眼睛,说好的躺在床上看日出,看来是错过了。在大理,随处可以看到各家饭馆在卖洱海鱼,尤其是弓鱼,98一斤,后来坐了一部滴滴,师傅告诉我,饭馆的洱海鱼都是假的,真正的弓鱼没有两三百块根本吃不到,也就没有了吃洱海鱼的冲动。洱海是禁止钓鱼的,环湖一周的时候也还真没看到人甩杆过。所以面对这么大的一波湖水,只能抑制钓鱼的冲动。上午的廊桥,拍写真的,拍婚纱的,人很多,在最顶端,我看到了挥着鱼竿的他。

终于吃到了的喜洲粑粑

来之前看过美食攻略,却只记住了两个名字,丽江的三文鱼和大理喜洲粑粑。已经预计到喜洲粑粑一定不合口味,但竟然来了,就没有不吃的道理。兜兜转转终于来到了喜洲,昨天路过了喜洲古镇,发现是个收钱的景点,真正的喜洲古镇是不收取费用的。在喜洲的四方街,好多卖喜洲粑粑的老店,挑了一家,老板只剩3个再卖,老板说今天休息了,前些天卖的太好,太累。发现云南的人民都是很会生活,累了就休,永远不会有想赚多一点地想法。买了两个,一咸一甜,如今却再也想不出它们的味道。

这2个是甜甜的喜洲粑粑,只吃了1/4

海舌公园的一棵树

海舌公园,因像舌头伸出洱海而出名。因老想着要去坐火车,所以是以最快的速度环游了一圈海舌。公园很美,近距离的接触洱海,因海实际是湖,所以洱海这边的沙滩其实少沙,多石为主,这更有不同的韵味。在舌尖的最顶端,有一棵孤独的树,需要踏过10米左右的沼泽,是海舌最好的拍照景点。

幸运的晚点火车

因去了喜洲,所以将原先3点回丽江的火车改为5点,4点在大理古城等车,想想时间充分,慢慢悠悠的等着滴滴师傅,没想到古城塞车,2公里的路程,司机硬是花了半个小时,中间想想取消吧,又觉得人家也不容易,上了车,距离火车开车时间还有35分钟,大理到下关的路程也刚好需要35分钟,司机发挥其老司机本事,超车,变道,就差闯红灯了。走到半路,算算时间,剔除拿票和走路进站时间,已经宣判我将错过这列最晚回丽江的火车。这时突然手机弹出一条短信,“你乘坐的火车晚点51分钟”。真是谢天谢地,“师傅别赶了,你慢慢来”。

Day  5

取消了的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大名远洋。此次报了一个当地团,总价530。前晚导游就已通知7:50南门集中。听闻昨天玉龙雪山因天气封山,希望今天好运继续。起了大早,准点上了大巴,旅游大巴前往束河接人的路上,导游给别人一个电话:“出大事了,大哥”。心里一咯噔,难道今天也上不去了。又过了5分钟,果然,因天气原因,今天封山继续。因在丽江的时间较多,还有机会修改上山日期,但大哥,你不能早点通知吗?7点多的丽江,天还没亮。

原来骑马那么好玩

下午报了一个当日团。拉市海吃饭,骑马,划船。上马的前10分钟,心里充满忐忑,手心因为紧紧抓着铁环,满是冷汗。后面上了山路,下坡后仰,上坡前仰,倒也坐的安稳。到了山顶,很多卖玉米饲料,5元一盆,给我的座驾买了一盆,但就是不肯吃,牵马的大叔说马心情不好,想想也是,每天不断的被人骑,循环的走着一段段的山路,心情能好到哪去。马呀马,辛苦了。拉市海被无数的马场划成不同线路,看到有些线路就在公路边,沿着马路行走。我觉得骑马的乐趣在于上山下山,而这种水泥路的走法,也不知道乐趣在哪。

划不回去的皮划艇

骑马归来的第二个项目是拉市海划船,轮到我们的时候已接近傍晚,海面起了微风,上船不久,在风的作用下,我们的船已经吹到了湖的中央。真是想起了一句话,xx划船不靠浆,全靠浪。在水里,其实方向感很差,有时候你觉得划了很久,但可能却离目的地越来越远。我们盯着起点的码头,划啊划,却目测距离一直未变,加上风浪大,用力几浆,船就左右摇晃。之前想象着能在拉市海上,划船看夕阳也是惬意,那时的心思却全部放在能不能划回去的担忧上,现在想想,最终能够划回岸边,才是幸运。

大冰的小屋

不认识大冰,只是在大理的时候,看到大冰的小屋大理店围着好多人,才特意上网查了一番,丽江店经过几次,每次门口都人头攒动,出于好奇心,大家隔着小小的玻璃,往里面望去,20多平的小房,挤满了40多个人,大家坐在沙发,坐在炕上,坐在楼梯。中间围着一个歌手,都喜欢带着鸭舌帽。拿着把吉他在那弹唱,讲着可能他们已经讲了几百遍的故事。一姑娘站在门口组织秩序,顺便收钱,一酒40.出来给钱,可坐一天。拉市海回来的早,一早就去了大冰的小屋排队,进去之后,被安排坐在了最近门口的楼梯,因为也只有这个地方有地了。里面的歌手兼当了服务员,问了以下三种饮料选择哪种,分别是啤酒,梅酒及豆奶,一杯40.想想看,一个歌手,既要接待,又要聊天,又要唱歌,于是,如果是喜欢纯听音乐的朋友,大冰的小屋还真不适合你,因为不断的有人进进出出,歌手要不断的重复啤酒,梅酒,豆奶选哪一种,一杯40,已经花费了20%的时间了。 后面,外面收钱的女人进来,说二楼有20个位,谁去,蹭蹭的一下20多个人举手,二楼是什么,据说在大冰的书里有答案,可是,我太不喜欢这个留着长鞭,长着八字胡的大哥,不是我不喜欢这个人,而是我不喜欢这种形象。

Day 6

好大的风

丽江去往泸沽湖的路不是高速,只分新路和老路,新路3个半小时,老路7个小时,出了丽江新城,就进入了著名的十八弯,顾名思义,就是不断的环山。到了十八弯观景台,下车观景,那风大的可以把人吹走,战战兢兢的走到围栏边,距离还有20公分就不敢往前走了,生怕被风刮走,也终于体会到玉龙雪山停运的原因了。

有点失望的泸沽湖

也许是审美疲劳,在看了洱海,拉市海之后,终于来到了泸沽湖,却再也找不到感觉了,感觉跟洱海很像,又有点像九寨的玩法,到了一个地方,大家停车拍照,然后前往另外一个景点。但当我回来重新看照片的时候,我才发现其实泸沽湖跟他们不一样,因为泸沽湖的湖水是蓝色的,还有静躺的美丽的格姆女神山。

篝火晚会上的美女

夜晚的活动是篝火晚会,当地的摩梭小伙和摩梭姑娘在篝火旁,伴随着纳西三步曲,跳着不太整齐的舞曲。小伙一直跳得不错,苍劲有力,姑娘呢,有中的,有老的,有幼的,估计是全家出动了,则跳得有点心不在焉,可是,摩梭小姑娘长得漂亮啊,中场的阶段,是可以跟舞者合影,那可把这群小姑娘忙坏了,想走一直走不了,只能强颜欢笑的陪着拍照,那笑容很假很职业。

最早一次的睡觉

晚会结束,不到9点,回了酒店,抬头看看星空,据说泸沽湖的星空可以看到银河,当晚没有找到,只有零散的星星,虽然比丽江多点,但也没多到让人心动,住的地方是小落水,只有20多户人家,整个村庄晚上的活动是隔壁客栈办的烧烤和小酒吧。因怕热水不足,早早洗完澡上了床,在暖暖的电热毯中,不到10点就犯困了。

Day 7

8:10的日出

不知道为什么能算的这么准,昨天导游说的8:10分日出,太阳就真的在8:10分从泸沽湖的山后冒出,早晨的湖水有点泛青,是那种淡淡的青色,被太阳一照,湖水中间就多了一道红红的光。但高原上的太阳就是那么刺眼,初始的太阳是红红的,但不到5分钟,眼睛就没法盯着直看了。

缩水了的环岛游

说说我这次报的泸沽湖当地团,蚂蜂窝找的,价格居中,看上他有两点,1是有湖景房,2是无摩梭家访(所谓的摩梭家访,就是让你买银器),3,全程小型商务车。挑了好久,终于挑定了这家。第一天的行程已经绕了半圈湖,到了四川境界,想想明天应该往四川走,绕半边湖,可是一大早,司机兼导游大哥却来了个回头路。想发问吗?导游大哥态度很好,又不好意思。后面的事情才得知,原来这家旅游团只有云南运营的资质,是到不了四川境界的,于是环岛游,变成了半岛来回游。

过不去的四川境界

谢谢四川交警

草海的景点在四川境界,四川的其他部分可以不去,草海总要去的。11点在走婚桥下车,约好12点上车回程,到了12点,导游找过来让我们步行往前等人,于是沿着草海岸边往前走,走了一段,看到我们大团另一部商务车被交警拦住罚款,才知道导游让我们往前走的理由。他们跨四川经营是违法的,而草海作为一个必行景点,旅行团又不得不冒险而去。感谢四川交警,因为在沿路前行的时候,我们看到了黄色的草,黑色的沼泥,清澈的水,还有穿梭在草海中的鸭子,静静地躺在岸边浅水的破旧的猪槽船,我觉得这是此行泸沽湖看到的最原始,最美的地方。

一鱼三吃

夜晚回到了丽江,今天住的是束河,人少,吃饭不排队,点了著名的金樽,一鱼三吃,分别是炸鱼皮,鱼肉刺身,鱼骨汤,分量足,吃得饱,尤其刚上的三文鱼刺身,肉嫩,味甜,还带着少少的鱼汁,过了段时间,鱼片晾干,就不太好吃了。饭店的老板,在夜晚8点半的时候,会把大厅隔成两边,一边吃饭,一边作为酒吧,有歌手在酒吧片区唱歌。那天我们就坐在大厅,听着隔壁歌手敬业的自弹自唱,直到10:30,酒吧的活计才从楼下拉来了今天的第一批客人。

Day 8
拍不出美的蓝月谷
终于等来了玉龙雪山之行,第一站来到山下的蓝月谷,据说湖水来自于玉龙雪山融化的雪水,有点小九寨沟的味道,由5个湖组成,但那天早晨天气不太好,阴天,微风,找不到清晰的玉龙雪山,水也不够蓝,虽然湖水很清,但湖面积较小,不够大气,又不像小家碧玉那么精细,总是觉得缺点什么。虽然拍了很多照,却始终无法找到满意的那张。

当天上午有云,照不到玉龙雪山全景

总是觉得有点阴谋的登山时间

导游说,上玉龙雪山的时间是由系统定的,很不幸,我们排到了4点30分,意味着我们要等,这个所谓的系统定,我总觉得存在怀疑,因为我在定这个团的时候,就发现他们的行程跟其他家不同,别人都是写的是先到玉龙雪山,再到蓝月谷,而他家,却反过来写着先到蓝月谷,再到玉龙雪山,难道他们真有预测功能,猜到自己会被排到下午。

我吸了一瓶氧

坐上缆车,终于来到了玉龙雪山冰川公园的位置,此时的海拔是4506,沿着长长的栈道往上爬,可以达到4680的高度。之前一直被导游吓着会有高反,因此从走出缆车的那一刻起,就时刻当心各种不适的到来。开始登山,上了几步,觉得腿重,休息一下,吸了口氧,症状减轻,又继续走了几步,又是腿重,吸了口氧,症状又减轻。因急着上山,干脆边吸边上,到了山顶,一瓶氧气也被我吸完了。

丽江的最后一晚

总以为在丽江的最后一晚会有很多不舍,会在酒吧喝的淋漓大醉,会疯狂的去各个小店买各种工艺小品,会想着去把所有未曾吃过的美食都吃一遍。一切都没有发生,因为找不到不舍的感觉,也许唯一的不舍是当我站在客栈的天井抬头看天的时候,我在想:也许,我再也看不到这么清晰的月亮,再也看不到如此点点的星空。

Day 9

好吃的米粉早餐

今天的行程是休息,于是早上可以很悠闲的在客栈吃个早餐,云南的米粉全国闻名,到了这里唯一的一顿米粉竟然是在客栈吃的。米粉清汤,放了辣椒碎肉,青菜2棵,然后根据自己需要,还可以放榨菜,花生,吃了一碗还想一碗。

清清的水,省不得离开

束河古镇的水从九鼎龙潭流出,比起丽江更加清澈,街边卖水果的小档,沿河边的饭馆,用里面的水洗菜,洗水果,可见水的干净。有时候,还可以看到绿绿长长的水性杨花,当地人把它做成一道炒菜,名字就是水性杨花。小河里的水,让我想到了我的故乡,也曾有一条这么干净的小溪,但移居到附近的居民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把它变成了一道臭水沟,在我幼年的时候,我曾无数次幻想那条小溪可以重新变成清清的河流。所以,束河的水,希望多年之后,当我回来的时候,你还是原来的模样。

最美的景

在九鼎龙潭三圣宫牌坊的对面,有一座石桥,下面是一条小河,岸边是掉光了叶子的树,在桥上,我拍下了此行中最美的一道风景。这是唯一一个,我愿意长久坐着静静发呆的地方。

一半是现实,一半是过去。

束河,大研古城的二弟,大门入口的部分,像极了老大哥,商业化严重,游人很多。过了四方街,踏上青龙桥,它又变回了古城的古朴,宁静,原始,也许这就是它原有的模样,是那个最初让人爱上的丽江的样子。

归来的的飞机

“飞往昆明的飞机全部取消”,“飞往西双版纳的飞机全部取消”,但是此行一直以来的好运还是一直伴随着我,轮船可以踩点到,火车可以晚点到,飞回深圳的飞机,人满了就飞,整整提前了45分钟,到达了大深圳。9天的行程正式结束。旅游,是人跟着景在走,旅行,是人跟着心在走。这短短的9天,到底是旅游还是旅行,我说不清,也许两者都有吧,我只知道,我瘦了,黑了,没被打,没被坑,心情也愉快了。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7-02-14 13:18

引用 tinydusthuhu 发表于 2017-02-14 13:18:09 的回复:

回复tinydusthuhu:好玩,最主要要时间长,慢慢享受

2017-02-14 13:47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7-02-20 15:51

引用 星月菩提a 发表于 2017-02-20 15:51: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