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7°的碧海蓝天—— 美轮美奂帕劳游

• 出发时间/2017-01-21
  • 人物/带小孩

窥见蓝色大海的秘密

第一次听说帕劳的名字是在五年之前,当时就被这个美丽的岛国深深吸引,而那时,这个名字对我来说真是太遥远了。今年春节终于到达了这个犹如仙境一样的地方,6天5晚的时间匆匆过去,回来后和朋友们说起,对方十有八九对帕劳这个名字都一脸茫然,所以写下这些文字算是行程的记录和一些心得,给正在考虑帕劳行的人们一些参考。

帕劳位于距离赤道仅仅7.3°,四季如夏。生活在北京的我们一家尽管在香港转机时已经换上了春装,晚上八点多到达帕劳机场时,投身到这热带海洋性的湿热中时,还是立刻汗流浃背。接机的导游告诉我们,帕劳的人口只有2万,甚至比一个综合大学的人数还要少,其中还有5千是外来者。未来三天的出海行程会比较辛苦,但是绝对精彩,会让人流连忘返。帕劳是由一个大堡礁和无数小堡礁组成的岛屿之国,而帕劳的美景约70%都藏在海水之下,我们通过浮潜可以领略到帕劳犹如仙境一样的海底。

海上钓鱼

出海的第一个项目是海钓,船长在有成群水鸟飞过的地方泊船,导游发给我们每人一个类似放风筝的线盘那样的海钓工具,一群没有经验的人就在船边静静地守候。很快就有鱼儿上钩,第一条鱼是黄色背鳍的鲷鱼,据说在当地非常常见。很快,大家不断拉起鱼线,一尾尾色彩斑斓的鱼儿齐集一桶。最神奇的是团里有人钓上一尾刺魨,导游非常小心地把它从鱼钩上解下,放回大海,当地的人非常大海,保护环境,遇见有毒、味道不好吃或者太小的鱼儿,都会放生。鱼钩只有两个很小的倒刺,对鱼儿的伤害不会很大。另一方面,帕劳没有“海鲜市场”,当地人每每要吃鱼的时候,都会拿上鱼线,耐心地在海边垂钓,吃几条就会钓几条,够吃就好,绝没有“竭泽而渔”这样的事。

我们的满满的收获,变成了无人岛上午餐时的美味,真正的生鱼片刺身,岛上的掌勺的是一个酒店的大厨,饭菜也是按照中国人的口味调和好,相当不错。饭后可以在岛上小憩,或者在水边转转。阳光沙滩,美不胜收。

下午导游开始带着大家浮潜,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是第一次尝试,虽然会游泳,但是听说这里的海水动辄几米到几十米几百米深,还是有些紧张,更何况我们浮潜的第一站是大名鼎鼎的鲨鱼城。导游很专业又耐心,很快大家都掌握了技巧和面罩呼吸管进水的处理办法,大家围在浮板周围,导游带着大家往水稍深点的地方游,很快,鲨鱼慢慢游来,一条两条,最后聚集有几十条之多,就在我们身体下方不远处。我们可以看见很多鲨鱼身上负者䲟鱼,这种在画册上见过的景象真的出现在眼前。还有一些有鲜艳黄色条纹的小鱼,就在鲨鱼眼前游来游去,据说这种鲨鱼的视力很差,而小鱼可以帮助鲨鱼指路,鲨鱼自然不会吃它了。虽然早就知道这种鲨鱼不会咬人,但还是太紧张,忘了带水下相机,错过了这样的神奇的一幕。

好大的砗磲

所谓“百年干贝城”,说的是这里生活着百年高龄的砗磲贝。它们在海底静静地生活,体长可达一米多,因为帕劳对环保的重视,这些美丽的生物才得以存在吧,会在这碧蓝澄清的海水里一直美丽下去。浮潜的时候尽量不要触碰它们,其实也不用有这样的担心,毕竟它们的栖息地在海面下几米的地方,而穿着浮潜背心的我们,无法到达那样的深度。

热闹的沉船

在一个风平浪静的海湾里,导游告诉我们这里就是著名的沉船遗迹,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帕劳曾是太平洋战争的战场之一,当时的美国日本在此激烈开战,双方死伤都十分惨重,这里的沉船是一艘日本的供给舰,当时在附近海域被美军发现,追逐至此,触礁沉没,船员全数获救。而沉船的遗骸在此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变成了海洋生物的乐园,珊瑚海藻还有数不尽的小鱼在此安家。战争残酷和自然的神奇合二为一,造就了这些美丽的景象。

软珊瑚和硬珊瑚

帕劳之前,想象的画面是这样的:“好多鱼、好多珊瑚,在一起”。在硬珊瑚区,这个景象真的出现在眼前时,我还是被震撼到了,太多太多姿态各异的珊瑚和数量庞大的鱼就在这儿,这么美,这么近!据说这里有一朵堪称“玫瑰之王”的巨型玫瑰形珊瑚,直径长达3米。当时只顾拍照,竟然错过了巨大的玫瑰。鱼儿倒是见到不少,也见到了帕劳的国宝,长着厚厚嘴唇的苏眉鱼,很害羞地在距我两三米的地方张望。

软珊瑚区在一个小岛的底部,一个洞穴的下方,洞穴的顶部露出海面形成一个天然的拱桥,我们将要在此往返穿越,而那些五颜六色的软鸡冠珊瑚,就在这里悄悄地绽放。导游一再叮嘱我们千万不要触碰珊瑚,它们是一些美丽又脆弱的微小动物,和很多海洋生物一样,它们会释放毒素保护自己,万一被蜇到,红肿痛痒自然免不了。还有很特别的一点,软珊瑚洞穴下的洋流很急,大约3到5分钟会改变一次方向,如果遇到逆流时,要耐心地等待洋流改变方向再顺流而下,慢慢欣赏和拍摄。天空一直有好多云,海水没有平时那么清,否则照片会美丽许多吧。

帕劳还有一种很特别的蓝色鹿角珊瑚,它的颜色和形态与其他珊瑚截然不同,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它们蓝宝石一样的身体透过清澈的海水,一闪一闪的,吸引了成群的蓝色小鱼在此繁衍生息。

美人出浴——牛奶湖

牛奶湖里依然是海水,它们蕴含了大量火山泥,颜色类似某种玉石。湖的四面交错围绕着几座岛,水面平静犹如镜面。我们的导游潜到湖底挖来乳白色的泥,它实际是蕴含着大量的矿物质的细小贝壳砂,敷在脸上,去角质的同时还有美白效果,据说不仅可以美容养颜更可以强筋健骨。大家脱掉潜水服,在此尽情在此享受天然泥膜,然后我们跳入湖中游泳,身上和脸上的泥重新回到了湖水中,经过了如此一番纯天然SPA,神采奕奕的我们继续航行。

“鳄鱼疯咬”?

整个行程中最令人激动,也是我的水下拍照水平提升的环节是“饿鱼疯咬”,第一次听导游说的时候,团里的孩子们都吓了一跳,毕竟帕劳真的生活着一种鳄鱼,它们就在这里某些岛上,海上和淡水交接的地方。不过这里说的鱼可真的不是那种长嘴巴的爬行动物,它是我们幽默的导游拿出来吓唬大家的梗。真实情况是,我们每人分到一块面包,紧紧攥在手里,在某个浮潜点下水,立刻被成群的鱼儿围住争食。下水前我幻想着一种唯美的画面,三五成群的可爱小鱼围拢在我周围,小嘴轻轻碰触的手脚,然而,这里的鱼绝不是那种画风,首先是几百的数量,还有IPAD大小的形体,更别说咬食面包的力量,虽然不至于伤人,但是场面绝对震撼。在此,也留下了不少自己满意的照片,在这些色彩鲜艳的鱼儿中游弋,时间好像都静止了,现实生活中的一切都完全忘记,只有眼前这些美丽的鱼儿在尽情舞蹈,而自己好像也变成了一尾鱼,生活在这纯净的南太平洋,美轮美奂的帕劳

尼莫的家

出海这几天我最困惑的事情就是,这里有数不尽的岛屿,大大小小,看上去几乎一样,而船长是靠什么来辨识它们,毕竟我们浮潜的地点大多是靠近岛屿的海面,怀着这样疑问的我很快迎来了更大的惊讶。这次船只是行驶到一片没有任何参照物的海域,导游招呼大家换好浮潜装备。这片海水之下就是“尼莫的家”,在无尽的大海中,数以千亿的鱼儿中,准确知道“尼莫”的住址,在我看来其难度丝毫不亚于“海底总动员”的寻子之旅,当我们向下观望时,就在水下几米的地方,憨态可掬的小丑鱼真的就在那里恭迎我们的到来。毕竟有了三天的出海经验,此时已经牢记无论看到多么新奇的景观,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一定要做的就是拍照,拍照,拍照。话虽如此,自己拍摄的照片实在差强人意,非常感谢导游又一次自由潜水,为我近距离拍下可爱的尼莫。

大断层——你敢往下望吗?

“海底大断层”是我最初计划这次帕劳之行的主要心仪之地,一边是三两米深的澄清海水,这里有五彩的珊瑚浅礁和无数的七彩鱼儿在嬉戏游玩,一边则是数百米的海沟,令人闻之心慌,水温都突然降低几度,目光所及之处,除了越来越深的蓝色,偶尔出现一两条鱼儿,悠然向下游去,然后逐渐消失在谜一样的蓝色之中。大断层处于外海,洋流比珊瑚区更加湍急,我也不再敢自恃水性好而四处闲逛,紧紧抓着浮板和大部队寸步不离。唯一的遗憾是当天的天气情况确实不佳,而且对水下摄影没有做足功课,拍出的照片效果自然不会好。

帕劳的陆地

出海日子过得特别快,三天的时光一下就过去了,按照预先的行程单,最后一天是自由活动时间,我们和团里的其他伙伴商量,打算参观帕劳的博物馆和环岛游,晚上再度出海,不过这次不会浮潜和游泳,我们要看的是飞鱼、星空、蝙蝠洞,还有好像《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那样的“海上萤火虫”。非常感谢导游阿富,春节前后正值旅游高峰,他为我们联系了车,帮助我们的达成心愿,还亲自驾驶,带我们领略了和之前三天相比,截然不同的帕劳风光。

帕劳我见识到了各色的扶桑花,这种在我家小心翼翼侍候的植物,在这里恣意开放,就像帕劳当地人的笑容,纯朴自然。这里的生活节奏很慢,孩子们每天只上半天课,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如此,大学只有两年,如果想要继续学习的话,他们会去美国

这里依然保有自己的部落,各个部落都会选出自己的酋长。我们在博物馆门外的总统像前听导游介绍时,一个六十多岁的当地老者过来,对我们说,这位总统是个非常伟大的人,然后问我们来自哪里,得到回答后,他很认真地想了一下,祝我们假期愉快。后来参观博物馆时,我们竟然看到刚刚和我们聊天的那个人的照片,再三看英文介绍,我们也没有办法搞清楚他究竟是谁?某个部落的酋长?还是这个博物馆的馆长?...这些也许都不重要,一个下午,我们在帕劳和一个老者交谈过,记住这些就够了。博物馆的院子里有男人会馆模样的尖顶房子,还有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叫不出名的美丽的鸟儿,长着长长的尾巴不时飞过。

我们环岛游的大岛与首都所在的科罗之间有座大桥相连,这个美丽的岛上居民非常少, 90%以上的地方都没有开发,保持着热带植物的原始生态。尽管帕劳的总统府——小白宫就坐落在此,然而确不像其他国家那样戒备森严,我们这些“外国人”竟然可以如此近距离地靠近它,毫无拘束地拍照和散步,真是不可思议。而在这里也是欣赏帕劳风景的绝佳位置,碧海蓝天尽收眼底。

终于到了我们在帕劳最后的一个观光项目,夜晚出海。
其实我一天都在担心,晚上的大海会不会风大浪大。还特意准备了厚衣服,以防降温。上船之后立刻就把之前的顾虑全部扔掉。船长把船开得很慢,晚上的大海风平浪静,天上的星星距离我们好近,没有城市夜晚的灯光,这里可以静静地仰望繁星。我们如愿地见到了蝙蝠洞,这里是一个钟乳石洞,如果水位不高,船就可以行驶到洞里,我们比较幸运地进来,见到了很多倒挂着的小蝙蝠,非常可爱。据说这里是蝙蝠的“幼儿园”。
我们也真的看到了“海上萤火虫”和“飞鱼”,为了避免大家在未来的帕劳之行中失去一份惊喜,带引号的内容就不剧透了。返航的时候,人们开始三三两两地小声聊天,船长和导游安静地站在船头,静静看着远方的大海,天上的星星依旧璀璨,就在那个时刻,我好像突然有点懂了这个美丽的国家,也默默地期待下次再见。

我们每天在这里等船出海

帕劳的雨非常多,很快就会停,然后不知名的蘑菇就冒了出来。

随处可见的绿植,怎样看都像一幅画。

酒店的鱼池

好像电鳐一样的鱼,就在我们身边翩然游过了。

不知名的大鱼,蓝绿色。

鸡在帕劳享有很高的地位,帕劳当地人绝对不会吃自己养的鸡,经常见到鸡妈妈带着宝宝们很悠闲地散步。

鱼塘里的砗磲

酒店浅滩浮潜拍摄的鱼儿,这个身上有白色斑纹的鱼有两排尖锐的小牙,向我游来时,吓得我都忘了拍照,后来想想,它的牙应该是咬噬珊瑚吧,才拍下这个侧影,仔细看它的小牙呦。

酒店的浅滩水不深,即使孩子也不用穿浮潜背心,有呼吸面罩看鱼就好。

到了鱼儿开饭时间,工作人员的袋子里是面包和肉,后来我们也应邀加入到喂鱼的行列。

为数不多我记住名字的鱼——毕加索扳机鱼,很漂亮,不咬人。浅滩有很多。

个头不大的褐色小鱼很凶猛地追着女儿咬,下午问了导游才知道,女儿在水里一直走着没有游泳,离海底小鱼的家太近,正在繁殖期的鱼儿可不是好惹的,感觉受到威胁,自然群起而攻之。

不知不觉从帕劳回来已经半个多月,早就计划好的游记迟迟没有动笔,女儿问我为什么一定要写这个,在我看来,除了想把帕劳的美景分享给大家,让更多的人了解帕劳之外,还有一个特别的心愿,就是郑重感谢“爱游网”的美女海豹和百悦出海小团的台湾导游阿富。自从我在秋季给全家报名以后,各种疑惑纷至沓来,其中也免不了的深夜咨询打扰,美女海豹都及时给了我耐心的回复。我们这次的导游阿富,是一个帅气阳光的小伙子,工作起来的样子非常专注认真,他那种发自内心的自信让我们一家三口在这次旅行中感到无比安心。我不知道他们的全名,这次旅行中得到二位不同方式的照顾,非常感谢。

再见阿富,再见帕劳

最后分享一点这次帕劳行的经验,也许对那些正在计划前往帕劳旅行的人有些帮助。
1. 目前从国内不能直飞帕劳,可以从香港澳门韩国首尔转机。从首尔帕劳的航班夜里两点多到,第二天浮潜会比较累,难以尽兴。
2. 关于浮潜三宝:去帕劳浮潜一定要穿水母装,防晒防蜇伤,不是那种很厚实的潜水服,最好准备分身的,穿脱都方便。旅行社一般也提供,但是连体的,而且,穿自己的水母衣,在水下很显眼,家人很容易辨认。呼吸管和面镜我也是自己准备的,根据自己的脸型选购比较放心。脚蹼当然更是浮潜必备的装置,即使水性很好的人在海里遇见洋流也用不上力气,脚蹼可以帮助身体轻松游得更远。同样自己准备的比较合适。在比较浅的地方不慎掉了脚蹼,导游会很好心地自由潜水帮忙捡回来,而在大断层这样的地方,万一脚蹼滑落...想想都觉得后背发凉。
3. 帕劳的紫外线强度很高,一定要准备防晒霜。
4. 准备水下相机,手机装在防水套中不安全,洋流急,进水可能很大。我在爱游网租的相机,很满意。
5. 帕劳基本没有蚊子,不用担心咬包,有蚂蚁,和国内的大小差不多,身体基本不会受到影响。
6. 准备一双不怕水的鞋子,最好买一双专门的水鞋,淘宝有卖,二十块钱左右就行。在无人岛吃午饭时,船停在差不多一米深的水里,需要自己走上去,没有危险,但是沙子是白色珊瑚微粒,看上去很美,踩上去很扎。
7. 帕劳不让带沙子、贝壳、石头等出境,查的很严,处罚很重,喜欢的话,多多拍照。
8. 我们订的团有一次晚饭,其他需要自己解决。首都科罗有不少餐厅,中餐、日餐、泰餐印度餐都有。菜单有中文页,详细写着菜品介绍。在餐厅就餐的话,他们会提供车辆接送,担心英语不太熟的话,就从酒店前台拿张名片,交给司机就好了。
9 .岛上有出租车,但是没有计价表,可以预先询问酒店前台,就可以知道车费预计多少。在街上很难打到出租车,需要用车,尽管告诉前台你的目的地和时间就可以。

还有最特别的一点,帕劳对女性是审美标准和我们正好相反,以胖为美!而且是母系社会,对女性非常尊重。怎样,动心吗?

写得真好,拍得也好,我一个不喜欢海边的人也想去那里欣赏风景了。谢谢你帮我找到了一个好地方!看了你的游记,我才知道原来有那么大的贝壳—砗磲!加油!

2017-02-14 13:03

2017-02-14 13:04

谢谢星之新月的鼓励,帕劳确实太美了,等我的女儿10岁以后,就可以考潜水证,那时我们会再去那里体验真正的潜水,我也要努力学习更多的水下摄影技巧,拍出更多更好的照片。

2017-02-14 13:08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7-02-15 13:26

引用 Austin 发表于 2017-02-15 13:26:12 的回复:

回复Austin:真的真的?太好啦!现在过了旺季,游人不会太多,玩起来肯定更加尽兴

2017-02-15 13:57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Austin:太好啦!现在刚刚过了旺季,游人不会太多,玩起来肯定更加尽兴!等你照片啊

2017-02-15 14:00

引用 mermaid 的图片:

问一下浅滩不会游泳敢下去吗

2017-02-19 19:24

引用 好好与米米 发表于 2017-02-19 19:24:38 的回复:

问一下浅滩不会游泳敢下去吗

回复好好与米米:浅滩就和国内海边一样,慢慢变深。几乎没有浪,不会游泳戴着呼吸管和面镜就行,在水里走就可以看见热带鱼。我们住的是太平洋酒店,沙滩很缓,没问题的。

2017-02-19 20:52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7-02-20 10:58

哦哦好的,我住的爱来酒店,没有沙滩,不过基本都在海上玩,喜欢你的游记,我也写了帕劳游记,欢迎参观,互顶一下